甘南秋色

时间:2016年10月1日-7日
地点:兰州-合作-郎木寺-迭部-扎尕那-夏河-兰州
人数:情侣
人均消费5000元。
出游方式:租车自驾

关于行程

十一去哪玩,永远是个让人纠结的抉择,拒绝拥堵,避开人群是明智之选。
此次我们选定了甘肃甘肃分为两种玩法,两条线路:
线路一:最经典西北最棒路线,大环线9日就算了,时间不足。
半环线6-7日(重走丝绸之路6日: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理论上可行。
敦煌,走河西走廊张掖,从张掖走最美国道227,回到西宁。不回兰州,亦可】
关键词:孤独、浩渺、野蛮、荒凉,莫高窟、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西北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的大合集。
一片沉寂却又生机勃勃。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经典旅游线路,已被各个大妈团、摄影团包围,凑这个热闹感觉怕怕的……
于是来看看第二条线路:甘南
关键词:人文、天葬、藏传佛教、地广人稀景点分散。
兰州出发,从拉卜楞寺开始,途径郎木寺扎尕那、花湖和唐克黄河十八湾,最后返回兰州,全程1200公里,四天走完,松紧适度,亮点突出。如下:
1、时间紧凑却能玩得非常好的最佳线路,被广大网友冠以净化心灵、美景连连的旅游线路,四天行程游遍甘南最精华的部分。
2、全程5个王牌景点,各个皆精华,如果你连这几个地方都不知道的话,一定要来趟甘南!
拉卜楞寺】世界最大的藏学学府;
郎木寺中国魅力十大名镇之一,以两个寺院出名,甘肃这边的寺院有天葬台,四川是白龙江源;
扎尕那】被称为“洛克之路”最美的地方;
【花湖】中国最美的湿地保护区;
黄河十八湾】日落景观拍摄的最佳地点。
3、当地民风淳朴,还没有完全商业化,没有明的或暗的购物店或自费项目。
4、全程都是少数民族地区,可以感受民族特色酒店住宿。
于是我们做了一个英明而伟大的抉择,十一小长假,九色甘南行!

行程安排

D1北京--兰州
D2兰州-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尕海湖-郎木寺(碌曲县)
D3郎木寺(清晨)-日出--天葬--格尔底寺、大峡谷(四川)--赛赤寺(甘肃
D4郎木寺-扎尕那
原计划的郎木寺-若尔盖草原-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因为修路限行+雨天而临时省略
D5唐克-扎尕那,住迭部县城
D6扎尕那-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兰州
D7兰州--中川机场

D1北京--兰州:陌生人,请给我一碗兰州

一早坐着大灰机前往兰州,中途透过窗户高空俯视大地,我惊呆了!一片黄土的世界,接近兰州的时候,地貌呈现千沟万壑的形态,突然“黄土高原的地貌特征”在脑海中闪现,记得初中地理课本上,摇头晃脑背的一句“黄土高原的特征是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秒懂了,这就是黄土高原吧~心中一阵窃喜,原来那会儿绞尽脑汁记忆的陌生词汇,就是这般生动而淋漓尽致的呈现哈。
问了问度娘:
兰州甘肃的首府,位于黄土高原的西部,所以当然是黄土高原了。中国的黄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黄土高原。在中国中部偏北,包括太行山以西、秦岭以北、青海日月山以东、长城以南的广大地区。跨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区,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海拔1,000∼1,500公尺。除少数石质山地外,高原上覆盖深厚的黄土层,黄土厚度在50∼80公尺之间,最厚达150∼180公尺。黄土颗粒细,土质松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养分,利於耕作,盆地和河谷农垦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摇篮。但由於缺乏植被保护,加以夏雨集中,且多暴雨,在长期流水侵蚀下地面被分割得非常破碎,形成沟壑交错其间的塬、墚、峁。
所以,没错吧!来了兰州又涨姿势了!

兰州,众人推荐的步行街有正宁路、张掖路、西关十字,推荐的美食有牛肉拉面、手把羊肉、红柳羊肉串、牛奶醪糟、杏皮茶等等。
经本吃货鉴定,这些所谓的美食步行街、小吃街就算了,名不副实。当地的大众点评一搜,选一家清真正宗牛肉面馆(即兰州拉面)就差不了,还有烤羊排、手把羊肉、羊肉串等等,选择清真方为上策,远离热闹的游客美食一条街。

吃饭的时候,别忘了来一杯三炮台,在西北喝碗子不能掀开盖子对着碗子吹。喝之前一定要提起盖在碗口刮几下,把料搅起来,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卤变清汤。搭配羊肉正合适。喝茶时,一次不喝尽,留一些水,需要添水,就把盖子翻开,立在托上,自然有手眼勤快的小子,提着大茶壶来一次次地添水。如果已经喝够了,就把茶盅的水全部喝干,用手把碗口捂一下,主人自然知道,就不再续水。

D2合作-尕海湖-郎木寺:信仰是崇高的

兰州-合作:自驾229公里预计约3小时,
早上出发,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这里有米拉日巴佛阁,下午继续行驶前往尕海湖,观日落,最后开往郎木寺(如果早,可观赏夕阳红石崖)。

进入甘南境界,也就到了藏区,人家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嘛,所见之处都是双语,街道上会走来红衣和尚,满眼望去,吃饭的地方几乎都是清真或藏餐小餐馆。心理准备没做好,猝不及防的发现吃的都是羊肉肉。。。羊肉肉。。。

米拉日巴佛阁
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进门先脱鞋,所以一定要穿上厚袜子,走在里面,脚冰冰凉的。这里面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据说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宏,金碧辉煌。常年有住寺喇嘛学习研修,供奉佛主,有独特的文化氛围。在门口和佛阁周围,常见藏民五体投地。
信仰是崇高的,就像他们高举过头的手,亲吻大地,膜拜天空。

米拉日巴佛阁风景照(18张)

到达尕海湖,已是黄昏,落日前后的高原湖别有一番滋味。记忆最深的是日落后温度骤降,瞬间冻成了狗。此前看到这么一则话,说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于是,我们来了!这里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也是候鸟自然保护区。比之内地的许多丽水名湖,高远的尕海湖格外的寂静纯净,没有—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都是一尘不染的洁净,这里的一切都是纯粹的自然原貌。

驱车前往郎木寺,从尕海湖开1个小时即可到达郎木寺镇。为了一早看天葬,我们住在了距离天葬台很近的藏民客栈里。这也是此行灵魂之旅最刻骨铭心的一晚住宿。藏族大叔是真热情,房间温度是真冷,热水时而中段,房间没有空调。穿着羽绒服在房间踱步,屋外星空银河摄人心魂。

D3:郎木寺-天葬台-格尔底寺-赛赤寺

那随意穿行于街市和庙宇间的红衣喇嘛,那金灿灿的转经筒……

藏民信徒走在转经路上,无论衣衫破旧的孩童还是佝偻的老人,不停伏地、起身……一直保持这样的姿势和动作,直到终点。

格尔底寺的人文历史在藏区固然声名远播,但是它的特殊之处更是因为寺内供峰着该寺第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这是藏传佛教寺院中唯一的拥有活佛肉身的寺院,而其他所有藏传佛教寺院只有佛骨舍利被供奉在灵塔内。这也是满足好奇心前往的主要原因。此外,这里寨民的藏族生活习俗很纯,服饰很少有现代符号,两寺+仙女洞、白龙江源头、以及大峡谷一日内游玩完毕还是可以的。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两个寺院隔着白龙江相互守望。甘肃的赛赤寺院,旅行团相对较多,适合下午参观,另外,天葬台也在该处。四川的格尔底寺最推荐,适合上午参观;仙女洞、白龙江源头、以及大峡谷也从这里前往。

天葬

郎木寺天葬台位 于赛赤寺院西北300多米处,是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像一本天书,让天下游客怦然心动去阅读。山顶飘着各色 嘛呢经幡,还有成群的秃鹫在盘旋,它们是藏族人民心中神的化身。百灵鸟鸣唱的天葬场,没有想象中那种阴森与恐怖,在这里死亡不仅仅意味结束,也意味着新的 开始,带有重生与超脱的意味,是藏区信教群众最后的回归,他们用天葬这一具体方式呈现人类回归自然这一法则。这里独特的藏族丧葬文化风貌,近几年吸引了成 千上万的旅客来这里探密。
       据当地讲解员讲述,天葬台分两层,普通人的天葬和喇嘛的天葬。普通人的天葬台在下面,允许人参观。而喇嘛的天葬台在更高的山顶,不允许普通人参观。当天,我们到达天葬台,并未遇到举行天葬的现场,在经幡围起来地方的旁边有一堆石块,是一些整块的大小石块,石块上而满了暗红色的斑点,缝隙之间满是黑色污物和细碎的骨头渣子,感觉象到了刑场。这就是把尸体剁碎的地方,周围有很多斧子、藏刀。站在天葬台,听着讲解员讲述天葬的过程,看着脚下被秃鹫吃剩的骨头,依稀辨认出骨骼的部位,空气中弥漫着腐烂尸骨的味道,不时有秃鹫在空中飞过,巡视着人群,凝视着天葬台的尸骨……
         讲解员口中,知道了天葬全过程:开车将尸体运上山,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石柱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意思是:“安息吧”接着肢解四肢,割成小块,取出内脏,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周围的秃鹫示意。得到天葬师的招呼,鹰鹫纷纷上前,不多时,所有的肌肉和内脏都被子吃得干干净净。天葬师再把余下的骨头砸碎后,拌以糌粑,捍成团团,再把地上的血水粘干,然后扔给鹰鹫,直到没有一点遗漏。整个仪式以死者肉体的几近消失为标志宣告结束。全程死者的亲属是不允许在现场的。
        站在这里,我没有拍照,不惧怕,却心怀敬畏,天葬跟土葬、火葬、水葬一样,只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D4郎木寺-扎尕那 探寻石头城中的香巴拉

前往迭部县城的路上,一路风景堪称国家6A级景点,超棒的森林公园,路上牛羊成群,黑猪遍布,驱车行走在草原、田野、乡间小路上……

扎尕那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在搜索引擎飞快地键入关键词“扎尕那”——原来约瑟夫·洛克近百年前曾在迭部考察过:“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约瑟夫·洛克中国的考察报告曾让全世界的游人都迷恋上了丽江贡嘎雪山,并提供了“香格里拉”的蓝图。然而他如此盛赞的迭部——集迭部甚至整个甘南之精华所在的扎尕那,我相信,与它仙境一般的壮丽华美相遇,是一种不知不觉的神秘仪式。

这个被藏族同胞视为香巴拉的地方,拒绝景点,徒步穿山,探访东哇村,看到了藏族女侠劳作的身影,遇见村里的孩子,傻傻的超他们晃手,身边不时走过几头黑猪,有幸观摩了一场猪斗,这样安静的村子,不知道来日是否还能如这般,宁静安详……

D5扎尕那-夏河沿途,偶遇雪山、大草原

草原、雪山不期而遇,还有牵马的藏族姐妹花……
一望无垠的雪山、高原草甸、湿地湖泊,以及天地间所有混搭的色彩,都定格在这个九色甘南的秋天了……

D6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拉卜楞寺
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其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十余亩,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它以显宗为主,着重研习印度佛学家所著的五部大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具舍论》、《戒律论》)。
       在这里,听喇嘛讲他们的求学过程最震惊,以闻思学院的僧人为例,他们学经的方法以背诵与辩论相结合为主。学僧每年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方能升级,时间为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九日。考试时,考生坐中间,回答格西和僧人们提出的问题,回答圆满,不漏点滴,方为及格。感觉比我们的高考还严格。

身穿的这身简式藏服特别有意思,我们入住的一家酒店前台是特别漂亮热情的一对母女,其中姑娘身穿一身宝蓝色藏服,看的我满心水,于是问她哪里可以租到藏服,姐姐开心的给我找了一套干净的简式藏服让我试穿,于是便有了拉卜楞寺这一组照片。穿着藏服穿梭在拉卜楞寺,可是赚足了回头率。连藏民小哥都朝我竖大拇指,哈哈!还被一位藏族阿妈喊住,给我整理藏袍的穿法。

D7兰州最后的潇洒

郎木寺

甘南最好的季节是几月

2016-10-11 11:23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1:23:32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据说是夏季,可我觉得秋季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