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身·静心(七藏沟-黄龙穿越)

骆爷 (望京) LV.3
2016-10-10 18:52 1496/3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篇

Day1:成都汶川茂县松潘  大巴330KM   营地:卡卡沟3300米
Day2:卡卡沟—长海子    徒步20KM     营地:长海子3800米
Day3:长海子—鱼海子    徒步16KM     营地:鱼海子3400米
Day4:鱼海子—草海—红星海—草海—鱼海子—阿翁沟    徒步30KM    住宿:松潘
Day5:松潘成都

物品篇

装备篇:帐篷、睡袋、防潮垫、雨衣、登山杖、护膝、墨镜、雪套、头灯、备用电池、遮阳帽、手套、
              水袋、头巾、营地灯、炉头套锅、碗筷
衣物篇:冲锋衣裤、抓绒衣、速干长袖、羽绒服、羽绒裤、户外袜、备用鞋、拖鞋
其他:洗漱用品、防晒霜、便携式洗脚盆、相机、数据线
路餐:水果、坚果、牛肉干、榨菜、饼干

人物篇

致可爱的你们:
     大白天戴墨镜耍酷的领队想爷:想不到还做得一手好菜,整个团队最辛苦的人,早晚气温低,水更是冰冷刺骨,这种时候洗菜做饭真是需要勇气。大晚上去山上背人回营地,据说25分钟来回,体力也是惊人。大卫、木汤:全程保护我的两位男神,都是强驴,一路重装,愿友谊常存。一边高反还一边抽烟的杨:我们杨同学是来自河北在大北欧工作的优质男,属于空降兵,第一晚成都住宿跟木汤分在一个房间,自然而然,成了我们小分队的新成员。颜值担当凯凯:现在想来一个队伍确实需要这样一个人,颜值高人品又好,一路上凯凯同学成了整个队伍的核心(尤其是女生)。沉稳内敛的摇滚小王子靴猫:活动的收队,都说爬山不要走队尾,因为会越走越累,作为收队就更不用说了。长海子的一曲摇滚,真的有惊艳到,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听到哦。夫妻档多多10:这样的徒步应该是大家都想要的吧,跟心爱的人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一路上相互扶持,一起到达最美的风景。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会越走越远,越幸福……摄影师阿土:一路上给我们拍了很多美美的照骗,总是能把平凡的景拍得高大上,下面有一些卖家秀的照骗就是出自他的手。万哥:全程重装,体力完全不输给我们这些小年轻,真是太棒了。向万哥学习,拥有好的身体和心态,才能更好的爬大山。玫瑰姐:因为高反,放弃了红星海,每个人都想走完全程,但是为了不给整个团队添麻烦,玫瑰姐选择了放弃,值得敬佩,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需要勇气!还有豆豆、珍珍、小亮、陈叔、三哥、丽人姐姐、枫林大哥、独钓大哥、玫瑰姐,stone,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同行。

七藏沟:位于四川西北、川主寺镇北部。在黄龙九寨沟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在从松潘九寨沟景区的路上,有一个传说中的仙境。据说,它的美丽和神秘曾经被人们津津乐道,然后,它便被九寨沟鹊起的名声彻底埋没。老人们说,它比起九寨沟来毫不逊色,更为珍贵的是,它是一处静谧唯美的处女地,它就是七藏沟。
    这一路走得很辛苦,这一路的风景很美,这一路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我贪心的想要留在这段美好时光,却不得不回到现实里……
       高原的夜晚异常的冷,空气稀薄,白天行走要控制好节奏和呼吸,一个小爬升就会使心率骤增;晚上睡觉,高反严重的彻夜未眠,而我有幸还算睡得安稳,以至于回到酒店反而失眠了。这条七穿黄龙的路线原本是四天的行程,因为担心下雨,压缩成了三天。果不其然,第四天晚上大雨,幸好我们提前出沟,不然那一晚真不好过,出沟的路也会更难。
     这次徒步活动的组织者的是武汉的跃户外,记得三哥曾说过,玩户外时间越长的人越谨慎,提前两个月我们就在做各种准备,换装备、有氧锻炼、爬山拉练……想想那些第一次户外就敢走大鳌太的人,真是初生牛犊不怕shi。除了有好的领队,合格的队员也很重要。我很幸运,这一次的队员都很给力,给了我很多帮助,也因为有了他们,让整个徒步变得更加丰富。

Day:1

早上6:30从成都出发,途径汶川茂县,下午到达营地卡卡沟(海拔3500),蓝天白云,稀薄的空气,七藏沟徒步之行将由此开启。队伍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体验高原徒步,内心都有些小兴奋,一天的相处也都慢慢熟悉起来,互相帮忙开始扎营。

营地对面的山峰

小分队的仨帐篷,未来几天这就是我们的家啦

小分队成员:木汤、骆爷、大卫、杨

野外第一顿饭,由想大厨掌勺,胡萝卜牦牛肉+地瓜藤+辣椒炒鸡蛋,海拔高,米饭是夹生的,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胃口,每个菜都是一上来就吃光。看看这些眼巴巴的队员就知道有多美味了

本次活动的领队兼大厨:想爷!!

耗牛肉炖胡萝卜~

开饭啦,开饭啦

色香味俱全……

高原银河,摄影:阿土

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还未入夜就开始冷,羽绒服羽绒裤统统上场。营地有人点起了篝火,围着开始跳舞唱歌,我这个蹭火的人也被拉进队伍里,才两圈就感觉头有点疼,赶紧退出回帐篷睡觉,要是高反影响接下来的徒步就得不偿失了。

Day:2

6点起床拔营,收拾东西。晚上超级冷,半夜里听到有人起来吐,想来是有人高反了,确认了不是我们小分队的才又安心睡下。早上起来发现外账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霜,难怪晚上这么冷了。

拔营,装包,合影,开始进山。20KM,在平原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高原地区,但凡有点小爬升都会累到不行。
      漫山遍野的红叶,爬坡的疲惫感顿时全无,想想北京这时候正是看红叶的季节,小伙伴都说以后都不用再参加赏红叶的活动了。

新鞋,第二次穿,鞋帮子硌脚,大卫给贴上创可贴,缓和了疼痛继续前行。

木汤背了个大电视

来张背面的,前段路比较平缓,走起来很轻松。

路餐中……出发前买了各种各样的路餐,巧克力、坚果、肉干、榨菜、饼干、烧饼、水果……,总是担心不够吃,结果从第一天就开始求人吃东西减负。一个水果、一块肉干就饱了。

藏民设置的关卡,收取今晚的营地费和过桥费,一人50,等后队时,太极和杨在拖拉机旁抽烟……

奔腾的骏马

补充点水,休息一会……

沿路修得最宽的一座桥

开始大爬升,每走一小段,喘得不行,感觉心脏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不得不停下来缓和一下再走。

走累了,缓缓……

一路都有马帮经过,道理狭窄,每让一次路都是一个小爬升。马多的时候,趁机歇歇。

长海位于卡卡沟尾部,是一条狭长型的高原湖泊,碧绿的湖水,十分宁静。湖泊宽约80M左右,长约2KM,长海名字由此而来。湖泊上部是高山雪水融化流淌而来,湖水清澈透底,还可以看见溪水流淌而下,在湖泊里面形成的蜿蜒水道,形势像盘旋的龙。
     前面十几公里,有点累,也有些审美疲劳,直到长海子的出现,把大家都惊艳到了。

今天的营地在长海子上游,海拔3800,我们的队伍出发有点晚,好的营地都已经被别的队伍占领,剩下的都是满地牛粪和小土堆,还好☯️带了兵工铲,大家把牛粪稍作清理就开始扎营。(上图是凯凯策马找营地,相机参数忘了调回来就成这样了)

日落……

马帮驮运的团队物质,因为袋子不结实,加上路上颠簸,很多东西都在半路里掉了,鸡蛋也全磕碎,晚餐只能鸡蛋就馒头,气温低,基本上刚吃两口,碗里的就已经凉透了。为了补充体力也只能勉强吃下去。在整理第二天路餐的时候发现两包粉丝,迫不及待的开火煮,每人分几口热汤粉丝,那叫一个舒服,整个人都暖和起来了。杨今天身体状况不佳,有点高反症状,晚饭也没吃就早早的睡下了,吃了感冒药和葡萄糖,希望明天能好转。
     今天营地比昨天海拔更高,又在水源边上,气温肯定比昨天还低,小伙伴们决定集体泡脚,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腐败图。

走了一天,泡泡脚,太舒服了……就是照片有点辣眼睛

Day:3

高原的清晨,伴着的是日月同辉,潺潺的流水声,和牦牛的脚步声。爬出帐篷,湿漉漉的草地,层层气韵的天边,画笔下的山峦模糊到清晰,帐篷里的伙伴大都还未醒来。结霜情况比昨天要好,半夜里迷糊中听到领队的驱赶声和锅碗瓢盆被踩坏的噼里啪啦声,原来是牦牛们在营地找吃的,存放物资的地方一片狼藉,锅盖都被踩变形了

清晨的营地

太阳出来咯,快晒帐篷。

想大厨又在做饭了,番茄鸡蛋挂面,这大冷天洗菜切菜也是需要勇气的!想爷辛苦啦

理论上来说,沿途的水都是可以直接烧开喝的,但我的肠胃比较脆弱,就用了过滤器,然鹅……这玩意居然在晚上被冻裂开了,只能两个人操作才行。(早晨的水,冰冷刺骨,感谢两位男神

杨和木汤因为高反头疼,一夜未眠,想想今天的大爬升,不免有些担心,为了减负,把路餐收拾了一半出来送人了,希望今天能顺利走完。
       拔营、打包、早饭、合影,开始我们第二天的行程。

长海子营地   摄影:阿土

长海子营地   摄影:陈叔

一出发就开始翻越长海垭口,垭口海拔4200M,从长海翻越路途较短,但由于海拔较高,翻越时十分辛苦。报名的时候我曾跟小伙伴们提议禁语一天,被大家全票否决,事实上真正走起来,大家都是低头徒步,因为每说一句话不但会消耗体力,还会影响呼吸节奏。

像不像羊头

好累,头都抬不起来了……

11点到达垭口,回头看看刚刚翻越的山,忍不住要给大家点赞,你们都是最棒的。

垭口风大,不易久留哦

卸包得瑟一下

稍事休整开始下山,前面一段路跟太白山很像,流沙石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路宽不足一米。

下山路段比较平缓,一路沿着山腰走,没有树木,基本都是高山灌木林和高原草甸,还有点缀其中的精致小花儿。

堆起玛尼堆,祈求大家一路平安!

卖个萌

来个就地躺……

下山路,坡陡且滑,走到后半段脚趾头开始疼

从半山腰看,沟底简直就是个世外桃源,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叶,真想在这做个牧羊人从此不问世事。

今天的营地:鱼海子,海拔3400,最重要的,今天有补给,在高原上喝雪碧,气泡更多更带感。杨老板还给弄了碗美味可口的牛肉汤,真是太奢侈了。

营地   摄影:木汤

晚餐由营地老板准备,据说有肉,还没到饭点大家就拿着家伙什排队等了。

牦牛肉炖白菜土豆粉条,还有全熟的米饭,好吃到哭。每盛上来一盆都是秒杀,除了没炖烂的肉,连汤都不剩。老板每次添菜的时候都是一脸的疑问,这帮人咋都不吃肉呢,哈哈,不是我们不吃,是真嚼不动啊。

考虑到明天可能要下雨,决定把两天的行程压缩到一天完成,也就是说明天将会有30公里路程。养精蓄锐,大家都早早的进帐篷休息了。繁星、银河,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了…

Day:4

海拔低,离水源远,还有马帮生火做饭,气温高了一些,昨晚大家都睡得不错,高反的小伙伴也满血复活了。早餐是马帮拉姆煮的面片,有白菜土豆,还有煮烂了的牦牛肉,卖相一般但非常美味,大伙都直说没吃够。

煮面片

我也来帮帮忙……

不用拔营,轻装去看红星海,好幸福~~~~

陈叔在看啥呢

考验平衡能力的时候到了

互帮互助

泥泞的小路,过河,小爬升之后,有一处平整的山坳,山坳是一处干枯的湖泊,里面长满了草,非常茂盛,有一些湖水会偶尔渗出来,这就是“草海”。趴在草海里拍照的,就是我们随行摄影师阿土。

出发前说往返16公里休闲,也没仔细看贴子,到垭口下面看到有人在爬升,大家都有点蒙圈,没有听说今天有爬升啊,说好的休闲呢,那应该是别的线路吧,大家这么安慰自己。继续往上走,到达红星海垭口的下边,领队说翻过垭口就能看到全程最美的风景,好吧,是我们想多了,那就是我们的路线。
       有了昨天翻垭口的经历,提前计划好分几小段爬完,控制好节奏,匀速前行。红星海垭口坡度约70度,垂直高度400M,因为轻装,感觉比昨天要轻松不少。翻山垭口后往前行走越150M,就看见了红星海。山下的时候还蓝天白云,这会又大风下雨了,避免感冒只好速战速决,赶紧拍完照下撤。

红星海海拔3900M,四周山石堆积,山峰耸峙,湖面宽大平静,位于“阿翁沟”的最尾端,在红星岩的脚下,故名“红星海”。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震撼。

近看湖水还是美的~~~~

原计划2点返回营地拔营出沟,因为这个垭口的爬升,比计划时间晚了俩小时,我们在中队跟着凯凯走,领队们对于今天是否出沟有了些小分歧。走,这个点肯定会要走夜路,比较危险;不走,如果今晚大雨,很多帐篷肯定扛不住,明天出沟的路也会很不好走。我知道大雨天扎营的感觉,所以还是希望能今天出沟,心里想着,脚步也加快起来,4点前顺利返回营地。
      领队们最终还是决定今天出沟,时间紧,都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开始拔营装包。4:30出发出沟,原以为出沟的路好走,结果又是石子路、稀泥路,还有爬升!!!背包越走越觉得重,脚步也越来越慢,一路闷头走,没顾上拍照。我们的杨今天小宇宙爆发了,甩我们老远,怎么也赶不上。

10块钱过一次的桥

蹭了个烤土豆,补充体力继续走。8点,全部队员安全撤出沟,当天晚上果真下大雨了,庆幸领队们做出了明智的决定。

感谢可爱的你们,愿你们平安喜乐~~~~~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1 14:08

期待下次同行!

2016-10-12 11:24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