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妞瘦猴匆匆游西湖&禅意拈花湾

言懌 (珠海) LV.11
2016-10-10 19:28 855/4

匆忙计划

本想婚后好好度个蜜月的,可惜婚后一周瘦猴就要出国读博,而且这一周里还夹杂着一个中秋假期,本着第一个中秋在家过的原则,实际上可以玩的时间也就4、5天,可选的地方并不多。之前的济州岛方案就这么被无情地抛弃了,ClubMed也由于天气(恰逢九月中旬来了一个超强台风)以及种种的原因没有成行。

挑来挑去的,最后机缘巧合地也就选择了拈花湾方案。简单介绍一下拈花湾,坐落在江苏无锡西南角灵山景区里面,一个禅意十足的度假小镇,节假日人会稍多,比较幸运的是我们这次旅行恰好赶在了中秋假期前,因此除了天气稍微不如人意之外,别的一切都非常舒心。

旅程从珠海出发,由于广东无锡的交通方式目前主要为火车(只有K系列)以及飞机,虽然机票不算贵,但是想着既然出行,不妨多看看一点风景,加上前阵子G20期间,电视里天天播放的杭州新闻,最后决定先从广州坐夕发朝至的动车前往杭州,取道杭州乘坐动车前往无锡拈花湾,下表给出了行程主要的跨市交通工具表(每一次旅行前,总是由瘦猴先安排好行程的路线和预算)。

关于行程

因此,本次的苏杭之旅的具体行程如下(结婚之前那一周才匆忙敲定的):
Day1:
主要交通:珠海(-乘坐城际铁路D-)广州(-乘坐高铁G-)杭州
主要游玩:略等于无
Day2:
主要交通:杭州市内公交(不得不说杭州市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
主要游玩:杭州西湖景区
Day3:
主要交通:杭州(-乘坐城际铁路D-)无锡(-换乘市内交通工具-)灵山景区-拈花湾
主要游玩:拈花湾
Day4:
主要交通:无,基本上都在拈花湾景区
主要游玩:拈花湾+和瘦猴的大学室友聚会
Day5:
主要交通:无锡(-乘坐飞机-)广州(-机场大巴-)珠海
主要游玩:无锡市区,回家欢度中秋

one

那天主要是轨道交通,中午刚吃完回门宴就回家准备出行的行李了,珠海-广州广州-杭州都在广州南站乘坐,不用换站非常的方便。另外,高铁的动卧提供的基本的冷餐,可以作为翌日的早餐(瘦猴把那两盒伙食都放进了书包了自己偷偷吃了好几天……)

two

清晨6点抵达杭州(夕发朝至的车很适合出行,省了住宿费也多了更多的游玩时间),没想到的是6点杭州的地铁还没有开,误打误撞的在西出口遇到B支3路,直接就可以到达西湖附近的鼓楼站(那晚的酒店在这附近)。不得不说杭州的公交系统非常的发达,以至于游玩的这一天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感受过过地铁。

关于杭州西湖游玩的攻略有很多,这里也就不大篇幅地叙述了,本着看一看的心情到达西湖,没想到G20的光环实在太厉害,以至于整个景区旅游团实在是多,还好我们是早上清晨到的,那时候人还不多,不过比较可惜的是清晨的西湖迷雾缭绕,也就只是稍微感受了一下西湖的风景。

来了杭州自然是要感受一下杭帮菜的魅力的,由于之前去成都找瘦猴的时候已经在IFS体验过金牌外婆家了,这次主要是定在了绿茶以及新白鹿这两家店。总体来说真的很赞,特别是新白鹿那15元一份的爆炒花甲,瘦猴总说是不是系统出问题了,这么便宜……

总之在杭州也只是算是匆匆路过,夜里在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我们写下了想对彼此说的话。

重点终于来了,出发拈花湾!
拈花湾位于无锡市西南角灵山景区里头,自驾前往最为方便。不然的话还是只能依靠公共交通。早上在杭州吃过早点之后便坐上从杭州前往无锡的动车,两小时即可到达。在无锡中央车站(多么霸气的名字)乘坐88/89路(其实都一样,只是出发的地方不同而已)即可抵达灵山景区,车程大约是1小时20分钟。漫长的路程,沿着太湖一路前行。

抵达灵山景区之后并不意味着就抵达拈花湾了。虽然拈花湾就在山的另一面,车程也只要15分钟,奈何交通不便(没有公交),外面的黑车要价200,所以刚才才说还是自驾方便。当然景区也是有提供免费的接驳巴士,只是要整点发车,如果错过了等的时间还是比较久的。

关于拈花湾

拈花湾其实就是几条街道构成的,位于别墅区当中,这有很大的优势,足够安静,也很符合它的主题禅意。
总共有14间不同主题的客栈,但不是都会开放住客,也是看淡季旺季吧。这次住的是一花一世界,在主街“香月花街”上,据说是地理位置最好的了。不过实话说整个景区也不大,住哪儿看自己喜欢吧。虽说房间足够多,但是要选到自己喜欢的还是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

本着多看风景的原则,我尽力滴去找客栈了…结果…
芦花宿,在一笑堂旁,看到门前的芦苇就知道到芦花宿了

无门关,一个铜像娃娃最吸引人了

大晚上逛街的时候才发现了一池荷叶这一主题客栈

然后其他几间就没找到~估计是自己不够细心。那就好好看看一花一世界好了

一花一世界里面的休息区
本来上二楼客房是走外面楼梯的,后来下起雨来,才发现能够从休息区直接上二楼不怕风雨干扰~(我是有多粗心)

房间的布置还是很精致的

因为预定的时候说了希望是蜜月布置,没想到客栈做的不错!比第二晚的酒店好多了!(景区里除了14家客栈还有一家酒店)

景区主打唐风宋韵,这街景足以让你“穿越”一番。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傍晚在这个湖边能够看到不错的落日,也是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哈~

除了湖边,梵天花海也很值得一看。可惜还不是时候,梵天花海的波斯菊还没有完全盛开,到了秋季估计会更美~
当然,没有花海,看看草海搭配远处的塔景也是一道很美的风景线。

禅意生活

除了走走停停拍拍照,景区内有插花、抄经的活动,还有专门给小孩子准备的泥人上色。

夜里禅意活动没有减少之余还增加了很多,大街上随时可能有茶道、古琴表演,还有抄经活动和祈福活动。最想参加的是祈福活动~参与者每人会获得一盏河灯,亮灯祈福后一起到湖边放河灯。

一早上遇上大雨,没法在外逛的时候就去了一花道馆包了一束干花,老师很温柔,成品可以买回去。因为自己平时也会去插花,所以我们只带走了瘦猴包的这一束,比较有纪念意义

拈花湾最吸引人的可能还是夜景,很多无锡人也是傍晚才开始进景区,估计也没多少像我们这般山长水远来过周末的

遇上了一些事、遇见了一些人,总希望一切顺遂,总希望你能够顺利,所以祈福是我最希望参加的活动,很感谢瘦猴在和我吵嘴之后仍能陪我排队等候那一盏小河灯。

关于吃吃吃

在景区里吃的也挺多了,有美食街,不过想吃的不多。在三只河狸吃了一顿午饭,这拼盘分量超级足~

在湖边的串串店吃串串,发现喝的纸杯上居然还是大红的喜字,感觉好应景,赶紧给瘦猴弄个心

至于晚餐还是到景区外吃太湖三白去了(出入凭房卡不需要给停车费)
在这里要感谢瘦猴的大学舍友韬神,不辞劳苦地赶来和我们一聚。听着饭桌上的他俩侃大山,仿佛回到那年大二,他们宿舍组队打dota聊得high,而我在一旁生无可恋

感谢韬神带飞~太湖小银鱼念叨了好久终于给我吃上了~回珠海前,还带我们尝到了正宗的无锡小笼包,我发现江浙一带好吃的好多,都没来得及好好吃~最后想说韬神爸爸好帅

景区内交通

景区内的主要交通除了步行就是这电瓶车,入住客栈的凭房卡免费搭乘,其他游客是要付费。不过也不担心,景区真的不大~主要是遇上大雨,实在走不动了才选择电瓶车的

这样的周末休闲好去处可以再去,比较适合自驾游~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1 19: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7 10:51

祝福祝福,超美的蜜月之行先留存了,真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我朋友推荐的木鸟短租,说是跟家里一样,特别适合慵懒的蜜月之行,突然好期待婚期早点来~

2016-10-26 15:35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5:35:25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你朋友说的没错,木鸟短租真的不错,有很多很特色的房子,要不是在网上看到,我觉得我永远住不到木屋了,哈哈,值得试试~另外,杭州真的很美,适合蜜月!楼主这个我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