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年轻,怎敢老去。从东边到西边,一万公里的流浪。

Miss_smiling (上海) LV.5
2016-10-10 19:52 1039/13
  • 出发时间/2016-09-06

关于路上相遇相随的你们

“青春真的要过去了。我们的人生路会越走越窄,曾经潜藏的未来无限可能会慢慢逐一死去,留下一个我们稳定的样子。不再泛起任何哪怕是危险的火花,那些可能性的死去总是让我恐惧。”

2016.9.6-10.3,28天,从东边走到西边,走过甘肃四川青海新疆,经过草原,戈壁,高原湖泊,雪山……在海拔4000的高山上骑马奔腾,在荒芜人烟的公路上肆意奔跑,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仰望最美的星空,在蓝色的湖边感受风感受水。近10000公里的旅行,我努力在完成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最最感谢在路上相遇相随的你们,因为有真诚而又美好的你们,才让这段旅程如此值得怀念。

老司机:87年生,湖北人,居昆山。外号:全中国最好的司机。忧国忧民,身上背着重重的壳。有妻有儿,爱好做家务,工作努力,喜欢说话,特别喜欢那个卖披肩的老板娘。与老司机相识七年,是唯一一个和我从头走到尾的伙伴。新疆全程近3000公里的路程,基本上都是老司机一个人开的。感谢老司机让我们都活着!

小西: 90年生,河南人,居北京。小西是我和老司机在郎木寺路边捡的姑娘,一个人从北京出来玩,啥行程攻略也没有,胆子也是蛮大的。正好我们需要人拼车,所以她就一路跟着我们直到张掖。小西是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节目编导,喜欢撸串,活泼可爱,善长和人打交道。

老腊肉:87年生,四川人,居遂宁。外号:全宇宙最帅的帅哥,超级暖男一枚。幽默,喜欢真实,拍照不修图,无法忍受别人站在悬崖边上。自从碰到我后,就沦为我行李的搬运工。一直都没有好好的说声谢谢……感谢一路的照顾。工作是为祖国人民挖煤气的。是老司机和小西在张掖捡到的,后来决定加入我们走新疆的行程。

老琴:85年生,陕西人,居西安。老琴是我们在吐鲁番车站碰到的,也是一个人出来玩的。特点就是豪爽,我们从出站口出来老琴就跑过来和我们三个搭讪。。。然后我们愉快的在吐鲁番一起玩~从新疆去了西藏又去尼泊尔,勇敢的姑娘。后来在乌鲁木齐跟我们分开。

老羊:86年生,湖北人,居广州。老羊是我们在乌鲁木齐的青旅遇到的帅哥,码农一枚。老琴想要跟我们一起去新疆,可是我们5人座的车已经满了。正好碰到来入住的老羊,老琴一上去就逼问老羊的年纪,然后老司机和老腊肉又在旁边诡异的笑着,老羊犹犹豫豫问了好几遍才回答我们。然后,在我们几个顺利撮合下,老琴和老羊就一起搭伙上路了。后来在伊宁又碰到,一起吃饭打牌,也算是有缘~

老崔:86年生,韩国人,居北京。外号:全韩国最好的男人,超级暖男一枚,就像冬日温暖的太阳。老崔是中科院的博士在读,学霸级的人物。学中文两年,中文说的非常好。但我们也常常教他一些,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说:我竟无言已对,250是什么意思等等。老崔特点是手长脚长,激情无限,体力非常好。以前都是一个人出去玩,自从遇见我们之后就打算再也不一个人玩了。

任小姐:86年生,江西人,居广州。外号:老掉链子。相识七年,好友之一。任小姐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已婚少妇,偶尔不靠谱,基本没常识。工作努力,但她的梦想就是希望能依靠老公,做一个家庭主妇。情商低,和我一样,这大概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本姑娘我:88年生,江西人,居上海。队长,外号:无,此次活动组织者。喜欢简单纯粹的东西,爱好自由。我的梦想是希望世界和平

关于甘肃,四川和青海

甘南的美是超乎我的意料的,有时候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没有期待的时候,它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我们的行程是:
7.班玛-西宁
8.西宁-黑马河
9.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

兰州的青旅,老司机表示最喜欢这家。

我觉得夏河这个名字特别好听,这是一个很热闹的县城,9月份的夏河没有什么游客,天气微凉。拉不楞寺很大,可以花些时间慢慢转悠,感受内心的宁静。

夏河郎木寺的大巴上路过甘加草原,早上的天空蓝的透彻,草原有一点点黄。等我走完全程才发现,坐在大巴上看到的这段风景竟然是最美的。可惜我无法拍出它的美,只能留在心中。

扎尕那,是很多游记里别人极力推荐的一个地方,但是我觉得一般。我们到扎尕那的时候,村里在各种修建,听说是要开始收费了。路过别人家门口的时候,被当地的小孩追着要了每个人5块钱的过路费。在山顶碰到一个转经的老奶奶,想要给她拍张照,却见她伸出手说着:给钱给钱……

从红星到花湖,经过若尔盖大草原,天空很蓝,云很低,放眼望去都是美景。一路上都舍不得睡觉,生怕错过什么。

老司机和小西。从花湖到若尔盖县,第一次尝试搭车,运气还不错。这要归功于小西~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有着360度的无敌美景,海拔3500+。

老司机和小西棒棒的,他们爬到了最高的地方,我没有。

唐克阿坝,再从阿坝年保玉则。在唐克碰到的司机是个长的帅的藏族帅哥,因为不喜欢杀生所以才选择开车,感觉心地好善良。
在路上听好些个司机讲年保玉则的门票是可以讲价的,我们兴奋的跑去跟人家讲价,结果……一分没少。年保玉则门票120.

仙女湖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里有很多鱼,可惜藏族人民不吃鱼……

年保玉则海拔4000+,山上有玻璃房和帐篷两种住宿。听路上的小伙伴讲晚上非常冷,果断的选择了带炉子的帐篷。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在零下的晚上冻的瑟瑟发抖,外加有点轻微的高反,也是蛮可怜的。
当晚在年保玉则住宿的包老司机,小西和我在内就7个人。还有杨哥和静姐,后来我们顺路搭他们的车去了色达。和我们一起从阿坝包车来的那个驴友带着各种高级的野外装备不知睡在哪个有熊出没的山头。

年保玉则的夜晚有星星,可惜实在是太冷了……抗不住冻,没能半夜爬起来……
第二天从仙女湖到妖女湖,可以徒步,但大家都选择骑马了。300元一个人,来回大概3个小时,有马夫。挺开心的,第一次策马奔腾。但是骑了3个小时下来,屁股痛了2、3天。有一个帮我们牵马的姑娘才20岁,今年要去上大学,她说她特别喜欢英语,她的梦想是去美国留学。有点小感动,觉得姑娘特别励志,祝福她。

色达五明佛学院,红尘之外的地方。来这里的人是不是都来寻求内心的平静?

下午4点多吃的午饭,藏族餐厅,酥油茶好喝~吃着饭还下着冰雹。

色达班玛,又从班玛坐大巴去西宁,700KM+,15个小时的车程。我想我不会再坐第二次了……到西安的时候已经是半夜,老司机下车的时候钱包差点被偷,小偷还很明目张胆,这里的民风已经有点彪悍了。
西宁包了马哥的车环青海湖,马哥是回民,长的又一脸络腮胡,微信的头像是本拉登……其实有点惊慌,但是接触后发现马哥人很好,还很害羞,真实的反差萌……马哥电话:18797347582.

已经过了看油菜花的季节,也依然很漂亮~~

15年来过一次青海湖,运气不好,连下一周的雨。日出,梦幻蓝全部都没有……再来一次,弥补了上次的遗憾。

美不美?

茶卡是一个可以拍出大片的地方,但是真实的景色其实一般般啦。

西宁的时候遇到了难过的事情,老司机和小西去了张掖,我一个人留在青旅,浑浑噩噩的过了两天。我想,西宁大概是我的悲伤之地,以后再也不会去了。

关于那遥远的新疆

新疆开始自驾,我们走的是北环线:
D14:吐鲁番-乌鲁木齐
21:贾登峪-布尔津
22:布尔津-克拉玛依-清水河
23:清水河-赛里木湖-清水河-伊宁
24、25:伊宁 (本来计划去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因为独库公路开车比较危险,所以直接放弃了。)
26:伊宁-乌鲁木齐

原计划是从西宁张掖,张夜到敦煌敦煌吐鲁番。不过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在西宁休息两天直接到吐鲁番。老司机在张掖捡了一个人玩的老腊肉,带着他和我坐了同一班火车去吐鲁番汇合,三个人却在不同的车厢。又在出站口碰到一个人玩的老琴。四个人正好可以打升级……然后我们就在吐鲁番逛了逛博物馆,他们看了看干尸(老腊肉的名字由此而来),又在40+的高温下晒了晒太阳,去交河古城转了转。本来还想去沙漠看个日落,实在是晒的无法忍受,最后决定回青旅吃西瓜打牌。

白色衣服老琴,黑色衣服老腊肉。

我特别喜欢这张照片,感觉我们像游侠~特别酷~~

9月中下旬,葡萄架下的葡萄已经变成了干……

我们住在葡萄架下的蒙古包里。

乌鲁木齐呆了几天,住了乌鲁木齐自游驴舍青年旅舍和麦田国际青年旅舍。

自游驴舍的老板是个很屌的中年大叔,大约也是去过很多地方,有过很多故事的。他说话挺不客气,是个有个性的大叔。只是这家青旅实在是太吵,半夜2点还有人在唱歌喝酒,第二天果断的换了一家。

我们换的第二家就是麦田,麦田的地理位置特别好,旁边是百盛商场,负一层有个大超市。环境卫生都不错,推荐这家。不过这家的网速非常不好,基本没法上网。而且移动的信号在乌鲁木齐大约比乌龟还慢很多……

红山干果市场旁边有家叫泉泉餐厅的,这里的大盘鸡特别好吃,鸡很嫩,土豆很粉……让人回味无穷。回程的时候,我们又带着任小姐来吃了一次,可惜老崔没尝到这么美味的大盘鸡。哼,谁叫你抛弃我们一个人去喀什
PS:新疆的水果实在是太好吃了,而且便宜,葡萄8块钱一公斤,石榴,哈密瓜,西瓜……一定要吃!

新疆国际大巴扎里有一个老板娘身材好,颜值高~~已经被老司机,老腊肉,老崔奉为女神。老司机和老腊肉因为老板娘而二度光临,一掷千金。一块普通的披肩,只要老板娘往身上一披,转个身,回眸一笑~颠倒众生。

新疆的各色青旅中,留言墙是一道能触动人心底的风景。大部分写的是关于爱情,关于浪漫的相遇,关于对某一个人深情的思念。你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的青春,看到自己故事的影子,看到别人的悲欢离合。

我想,大概每一个用心旅行的人都有在途中碰到让自己心动的男孩或女孩。听过,读过,看过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旅途中相遇了,然后相爱,然后终成眷属。然而,更多的故事是,在途中相遇了,却相隔千里,看不清的未来在风中摇摆,丢不掉的生活与工作,最终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说再见,然后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最喜欢这张合照,大家从此开始嗨了。老司机负责开车,老腊肉负责导航,我负责提供目的地。其余时间,大家主要做两件事情:
1.取笑一下老崔的中文,虽然他已经说的很好,但是任小姐表示还是常常听不懂。
2.取笑一下任小姐的没有常识,经常记不住地名,还经常说:这个地方我们来过欸……

在五彩湾看完日落已经快8点了,地图上能看到的下一个县城富蕴县也有400+公里的距离。我们在漆黑一片的公路上有些慌张,车窗外飞驰而过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只有满天的繁星与我们相伴。9点半的时候终于看到一个加油站,向胸前挂着真枪实弹的警察大哥问了路,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下车的时候,在臭气熏天的公厕门口抬头就看见了银河。五彩湾这段算是最别致的体验了。

布尔津是个很漂亮的县城,是一个完全属于游客的地方。在这里,除了美食街有当地人之外,其他都是外来人。布尔津的烤鱼很出名,有人喜欢吃,我就感觉一般。

这家青旅的接待是个不一样的姑娘,在老腊肉上厕所的时候放言要冲进去,结果……真的把门给踹开了。听说了这个故事,我们表示真的惊呆了。纠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我们入住的时候四个人都凑不出100块的住房押金,然后我们就出动了老腊肉卖了个色相,从此……相爱相杀。

可可苏里是一个湿地公园,门票20元,在外面看着挺美的~可是我们没有进去,跑到对面山坡上拍了会照片。

从可可苏里到可可托海镇一路都是秋色,大片大片的金黄,牛羊满地。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就是这样。

进可可托海镇必须经过山路18弯~任小姐无法理解的特别喜欢这种转弯……
晚上住进一家青旅叫花房姑娘,老板是一个92年的姑娘,姓董,我们叫她董小姐。我写游记这会,董小姐已经关门开始游玩了,客栈营业半年,玩半年。
下午5点还没有吃中饭,董小姐很大方的把厨房借给我们,老崔自告奋勇给我们煮韩式泡面搭配火腿鸡蛋以及老干妈。吃完又洗碗收拾……老崔真的棒棒哒!

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舒适惬意的小房子,温馨幸福的感觉。

可可托海没有海,只有碧绿的河流。第一次见这种颜色的水,老腊肉说四川到处都是这样的水,比这还要漂亮。我已经决定了,下一次去四川

空气清新,氧气充足,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可可托海是个好地方。

禾木是一个很美丽的村庄,别有风格的木头房子。

我们住宿的地方是河边的一户人家,哈萨克族。我们住的房间有电视,老板的儿子波力,上小学,胖胖的,特别喜欢老崔,还让老崔公主抱了好几次……我想老崔大概有点心理阴影了。

晚上10点村里就停电了,也不晓得是偶然还是经常。不过,没有灯光就没更适合看星空了。老腊肉在寒风中蹲了2个小时拍银河,可惜没带三角架,照片还是废了……

上海之后还梦到这样的场景,黑夜中没有灯光,只有满天闪烁的星星。

早上7点起床,在山顶瑟瑟发抖了一个小时终于等来了日出。禾木的晨雾,当阳光照进村子的那一刻。

禾木的午饭又是泡面配老干妈火腿。其实禾木的物价在景区里还算正常,只是老司机决定要做个有骨气的人,不吃这里的任何东西,于是我们的干粮就是泡面+面包+各种零食。

吃完泡面之后就开始爬美丽峰,老司机,老崔,任小姐总是一刻不停的往前赶,我和老腊肉边拍照边欣赏路边的风景。等我们爬到山顶的时候完全不见他们三个的踪影,等我们两个下山已经是晚上近8点,突然接到老司机的电话,体力超好的老崔抛下了老司机和任小姐,然后不见了……任小姐对着电话喊,赶快报警啊……一直到晚上9点,已经天黑,他们三个才从山上下来。任小姐精神和体力都受到了极大的惊吓,找不到下山的路,天黑黑的,丛林里还有不知道是什么的动物。老崔大概精神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下山后说要吃“牛粪”。经过澄清,发现他说的是奶粉……

禾木村里有好多小孩牵着小羊到处溜达,咋一看觉得挺可爱的。直到一个小孩牵了一头小羊问我要不要拍照,我说不拍,这个小孩居然就撒泼拦着我的路不让我过,其他人可以过就我不行,不一会就抱着我腿,鼻涕都蹭到我裤子上,我想我大概是长的面善……心里很火大,我决定不理他,就跟他僵持了几分钟。过了一会,这个小孩看我没动静就去找下一个姑娘了。想起了在扎尕那碰到的类型的小孩,不知道他们长大会变成什么样。

在游记里看过很多喀纳斯的照片,对它充满了期待,也是我们所有旅程中的重点。当我真正走进它时,这个地方并没有惊艳到我。景色美,可是美则美矣,没有灵魂。

景区的大门设在离游客中心30公里处,门票180,车票90,外面的车无法开进来。观鱼台又设在了离游客中心9公里的地方,收区间车票120.如果再去白哈巴的话,还要再收280左右的费用。大部分新疆的景区都是采用这种收费方式,觉得有点黑心……

我们用了2个小时爬到观鱼台,老崔用了一个小时,当过兵的果然不一样。爬新疆的山是这样的感觉,前面的山顶近在眼前,你很兴奋,于是努力奔到山顶,结果发现这只是半山腰……山顶还在前面,你又再努力一下跑到这个山顶,然后发现这还是个半山腰……

半山腰处……

喀纳斯湖的水就像一碗浓浓的绿汤。

喀纳斯出来后就回到贾登峪,贾登峪住宿有酒店区和帐篷区,我们住在酒店的别墅区,但是,别想太好了……酒店入住后就去觅食了,因为我们两天都没有好好吃饭了,超级可怜……想吃大盘鸡,事实证明我们大概是饿晕了才想在景区里吃大盘鸡,因为方圆100里估计都没有鸡……
找了一家吃饭地,看了一下菜单,大盘鸡标价380,由于对鸡的迫切渴望,砍价到100多。结果鸡是速冻的,米饭是夹生的……羊肉串还是不错的,8块钱一串,小贵。第一次吃大盘鸡的老崔和任小姐,都有心理阴影了。

喀纳斯出来后,我们就返回布尔津。然后又从布尔津出发,直奔伊犁清水河镇,清水河镇是新疆非常有钱一个镇子。
布尔津到清水河经过克拉玛依,老司机有个漂亮的女同学在这里,据说有好几年没见了(别多想。。。人家是纯洁的友谊,而且女同学已经结婚了,老公还挺帅)于是,老司机就带着我们四个拖油瓶去吃了一顿,而且我们几个都已经好几天没吃过一顿好的了!有饭吃还免费,简真欣喜若狂啊!也为了扭转老崔和任小姐对大盘鸡的印象,我们也是意不容辞。
PS:汉斯小木屋很好喝。

我发现老司机和美女合照都笑得好开心。

任小姐的眼镜里有老崔~

在清水河镇吃到很好吃的冰淇淋,再次路过的时候,老崔又下车帮我们买。我说我要巧克力的,任小姐说要牛奶味的。然后……老崔回来的时候,给了我一支冰棒,给了任小姐一袋牛奶……

老崔真的是猴子派来搞笑的。

赛里木湖大门口的那个叫我摘下帽子的警察哥哥特别帅,可是我忘记给他拍照了。

美美哒~~

伊宁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本来计划是去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但是季节不对,天气也不好,于是我们在伊宁悠闲的呆了两天。人们都说伊宁才是真正的新疆,来这里就像到外国一样,人家长的都高鼻梁长睫毛大眼睛,说话也听不懂,原汁原味的新疆

在这里,老司机遇到了一个悲伤的故事:老司机,任小姐,老羊和我四个人听说伊宁大桥的日落很美,到了那发现天阴的……又听说汉人街有美食还有很好吃的冰淇淋,结果等我们找到汉人街的时候,大部分店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打道回府去吃川菜,就在路上,老司机不小心撞到一个新疆人,在人家地盘撞到人当然会有点惊慌,老司机忙着道歉,结果人家一把握着老司机的手说,在新疆要先问好再道歉,又很奇怪摸了一把老司机然后才放手……我们几个吓的赶紧跑了。结果到客栈才发现老司机的手机被偷了……老司机伤心的饭也没吃好,觉也没睡好,唉……不过回家的第二天,就又乐呵乐呵的买了个新手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

伊宁的第二天,老崔就抛弃我们去了喀什。那天大家又莫名其妙的想吃火锅,于是我们就找了火锅店准备送别下老崔。结果12点半的时候,菜才刚刚上完,老崔1点的车……于是,我们几个跟老板打了声招呼,先去车站送完老崔,回来又接着吃……

老崔走的时候还挺忧伤的,离别的情绪在那一刻慢慢蔓延开来,我们都该回家了。

写给70岁的我们

我感到非常幸运,能和朋友一起旅行,路上还能遇到这么多有意思的伙伴,因为有你们相伴,这段旅行才这么精彩和值得回味。

我们说好,70岁的时候还要再来一次。所以大家都努力活到70岁吧!

许巍《旅行》

2016-10-11 12:00

好棒啊!

2016-10-11 13:1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1 13:26

引用 katrina_wang 发表于 2016-10-11 13:26:41 的回复:

回复katrina_wang:木有也没有办法啊,可遇不可求~

2016-10-11 13:52

引用 小茜_xiaoqian 发表于 2016-10-11 13:19:54 的回复:

好棒啊!

回复小茜_xiaoqian:小西棒棒哒

2016-10-11 13:52

大赞!你们摄影师很棒啊

2016-10-11 20:35

引用 默契·格 发表于 2016-10-11 20:35:28 的回复:

回复默契·格:没有们,只有我!另外,谢谢夸奖~

2016-10-11 20:37

队长,谢谢!感谢战友们!

2016-10-12 01:12

引用 Miss_smiling 的图片:

看着就甜甜的

2016-10-12 22:3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7 10:51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6-10-17 10:51:57 的回复:

回复sciedu:加油吧!一鼓作气

2016-10-18 15:01

知道我是嘛,哈哈

2016-10-21 16:13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10-21 16:13: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