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风 带你走遍洱海泸沽湖

2016年05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9日-7月17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expecting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云南之行很久之前就有计划,今年终于有缘前往。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山地较多,地形十分复杂。与华东地区高铁密布的格局不同,这里的铁路很多还是K字头的,绵延的山脉中开出一段铁路也是十分不易,同志们来到这里旅游一定要珍惜!

此次通往云南,持续了大约一周左右。事实上,想把云南玩个遍,一周时间根本不够。我跟女友也只是在大理丽江泸沽湖几个地方简单游玩了一段,而虎跳峡、普达措、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等众多迷人之美景只能有缘在下回分解了。

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天气。7月份时至云南的雨季,各种阵雨天气很容易导致路况不好,山路也有泥石流的危险。我们去的前几天就发生了丽江通往泸沽湖的新修的公路被泥石流冲坏,1000多名旅客被困在路上困了大半天才被当地的警察叔叔们救走的真实事件。就7月初的时候,当时微博上是各种骂天骂爹骂祖宗的.... 而我们云南之行的整个过程也是在跟下雨做斗争,中途本人由于晚上睡觉没关窗户,还导致受凉上吐下泻发烧了一天,所以有条件的话就不要在夏天7、8月份去云南了,没条件换时间的么,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咯。因为天气预报现阶段的瓶颈问题,山区的预报非常困难,当地对第二天天气的预报大多是说成“局部地区有雨”或者“阴有阵雨”这种对云南山里面旅游来说不痛不痒的预报...所以...一句话概括就是:.建议避开雨季出行。

行程安排

Day1:晚上到达丽江机场,宿丽江
Day2:一早搭乘淘宝的租车,前往泸沽湖,沿当地人说的“老路”行驶,约5.5小时(中午)到达泸沽湖,天气是小雨,如果不下雨目测时间还可以缩短一些。淘宝租车的票价是140左右一个人,丽江泸沽湖来回,当地的商务车,都是老司机开。最近修了一条新路,据说3个小时就能到泸沽湖了,不过运气不好,去的几天这条路刚通车就被泥石流冲坏了,后面修好的话应该路途会更快。晚上宿泸沽湖
Day3: 租个电动车环泸沽湖
Day4:早晨从泸沽湖丽江,时间同样是5.5小时左右。早晨出发中午到丽江古城下车。下午和晚上就在丽江古城以及附近转悠转悠。晚上宿丽江古城。
Day5:早晨坐火车前往大理,火车时间大概1个多小时。到了大理火车站,取了淘宝预定的小绿smart(万能的淘宝君),就开始在大理和洱海自驾~~。晚上宿洱海西侧某酒店。
Day6:环洱海自驾(顺时针路线),喜洲、海舌公园等,晚上宿双廊古镇。
Day7:上午从双廊出发继续环洱海自驾(已经开到洱海东侧了)。晚上回到大理市区,火车站还车,接着坐夜间的火车去昆明
Day8:早上到达昆明火车站,再乘坐机场大巴或者打车前往昆明机场飞机回沪。

Day1-4:丽江-泸沽湖-丽江

第一次听说泸沽湖,我想想,应该也就是这一年的事. 泸沽湖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淡水湖,位于云南四川交界之处,所以泸沽湖既可以从丽江云南)这边进入,也可以从西昌四川)那边进入。虽然有两个方向都可以进入泸沽湖,然而湖坐落山中,道路却是不好走,盘山弯路极多,不是老司机就别冒这个险自驾去了,人家开五个小时你说不定开十个小时然后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上,与山上的蛇共舞一晚,估计也有独到的意境.

泸沽湖如果是从云南出发,那肯定是要来到丽江的.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在这里唯一的目标就是是泸沽湖,于是乎便直接忽略了丽江周围其他的景点. 第一天傍晚,飞机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真是太小了!机场被群山围绕,云雾都漂浮在半山腰甚至山脚,远处一轮落日散发着夕阳的余晖,imagine!

飞机上,还拍了点棉花糖给大家。那朵最大的口感一定很不错!

找了一家快捷酒店,已是晚上。由于经度差异,云南实际上跟华东地区是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差的,所以这里天黑的时间也比较晚。来到一家藏书羊肉馆,叫做“尼玛藏家”(店名十分骚气),大众点评只花了几十块就吃的饱饱的,口感也很好!一锅热腾腾的羊肉汤,一些配菜,其中有一种叫做“水性杨花”的蔬菜,口感不错。老板很热情,还送了2杯自酿的葡萄酒以示欢迎!

晚上住在城市便捷酒店,环境还是可以,尽管第二天一早六点就要出发去泸沽湖了,凌晨的欧洲杯决赛却是仍然无法错过。我罗作为“拉拉队”主力,怒捧欧洲杯!可喜可贺!为我们云南之行打开了顺利之门!

赛后短暂休息了几个钟头,一大早就出门登上了淘宝商务车,本来以为是GL8这种稍微好一点的车子,结果没有目测出来车子的牌子...惭愧...因为丽江泸沽湖的旧路路途颠簸,道路泥泞,我估计谁都不愿意拿自己家的好车子来测试车的坚固程度。之前也提到了,16年7月开通了新路预估老司机只需要2、3个小时就能从丽江开到泸沽湖,不过不幸的是被泥石流冲了,悲惨....
司机师傅是当地人,一路上话不多,不过开车水平是顶尖的,估计道路都熟记于心了吧!总共5.5小时,中途下车休息了几次,也沿途拍摄了一些云雾缭绕的美景。有好几段路,车子盘旋在山间,能见度不足50米,加上盘山小路有些地方没有围栏,一不小心估计就冲下山去喂蛇去了。

山中的一切都在云雾的围绕之中,行走其中好像腾云驾雾一般。

途中偶遇牛队~~

一只孤独的山间田园狗子~~

丽江泸沽湖之间是山路村路交错,行驶途中不时地会经过一些小村落,他们与山林融为一体,生活怡然自得。从山上俯视这些小村落,是否有些陶渊明归园田居之感呢?或许,这也是城市喧嚣中的人们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吧!

泸沽湖,听上去就非常令人向往.。当颠簸了五个小时历经千辛万苦之后,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从山中开入泸沽湖,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泸沽湖就像一颗明珠,平静地坐落在群山之中,等待人们前来驻足。
去到泸沽湖的当天正在下雨,烟雨朦胧,视野并不开阔,但泸沽湖的气场完全压倒了淅沥沥的小雨,令人震颤。
围绕泸沽湖,有大落水村、里格村等村落,其中有不少客栈和饭店,携程马蜂窝上都能够搜索到,选择余地也比较大。对了,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块一个人,别忘了带钱。

下面是百度的一张泸沽湖地图,我们住的大落水位于湖的西南方,也是旅馆饭店相对较多的一个村落。里格村(湖的西北方)也不错,小店也挺多,坐船到湖心岛就可以从里格村出发。其他的地方不了解,不多评价。

第一天因为阴雨的关系,中午到达泸沽湖下榻的三色云河客栈之后,我们只好先小憩片刻,趁着雨停之际赶紧拍照....只是雨停的时间太短了,不一会儿就又被淋湿...话说三色云河是一家湖景客栈,临湖的房间确实很不错,不过因为游客太多没定上,比较遗憾...
路遇一只大金毛,悠闲地躺在椅子上,还有大遮阳伞挡雨,待遇确实比我们好点。

人美景美,缺一不可~

晚上挑了一家云南餐馆,吃点喝点暖暖身子,话说山里面和丽江市区的温度确实差异明显,同志们要注意冷暖哦!不过没有预料到几天后的洱海边上,我却受凉病倒了....

时间来到第三天早晨,当清晨的阳光映在地板上,同时夹杂着一些鸟叫的时候,我知道是时候出门开始环湖体验泸沽湖之美了。今天的天气格外好,阳光普照大地,跟前一天完全不一样,许久不见的蔚蓝天空也显现了出来。
租个电动车,走起!一开始是选择了一辆小奶牛,可是,太小了,马力明显不够,于是摆拍了几张照片,回客栈更换了一辆大动力的“高端”电动车,事实也证明这是相当明智,这辆车陪我们狂奔100多公里,还是相当感谢他呀!

出发之前,吃个早饭。这家店的米线和粥都不错,哦还有香喷喷的玉米!一早就吃饱肚子了!

旁边正好有一家邮局,写点明信片给朋友们送去祝福!

我们从大落水村出发,顺时针沿着湖边的公路行驶。途中有个三岔路口,其中一个方向通往摩梭人的女儿国,大概就几公里远,不过带着对象出游的我,果断无视了这个景点。 女儿国嘛,最著名的就是走婚的习俗,具体请百度,不多介绍啦!下面来点泸沽湖的干货!

泸沽湖是杨二车娜姆的家乡是么?这里还有一个展览馆。

环湖一周,是需要预留一个白天的时间,尤其是爱拍照的,时间其实蛮紧的。游玩的时候,尽量在天黑之前回到自己的住处,因为天黑以后的公路可是没什么路灯的,路边也没有围栏,危险系数极高!我们就是赶在太阳完全落山前回到客栈,再晚点就要去喂鱼了... 另外环湖的话,防晒一定要做好。海拔高的地方,身上该遮该涂防晒的地方一定要保护好,要不秒秒钟就变成红乳猪了。

下午,我们还光临了女神湾。女神湾的来历,就是从这里可以看到女神山。一看名字就知道,这里的风景肯定很诱人,那百闻不如一见,放点照片来咯!嘎蹦跳必然是少不了的!

为何取名“女神湾”?按照当地的习俗,那又是一段凄凉唯美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不过除却故事情节,女神湾这里的视野确实造就了别致的视觉享受。这里离大落水村和里格村都有一段距离,想要看到这里的景致就需要你的私家车或者小电驴足够给力了!当天下午阳光明媚,紫外线相当强烈,无奈相机对焦没有调好,而且是正面对着太阳,拍摄水平有限,以后多多努力....

泸沽湖的时间,过得很快。尽管这里太阳下山可能要到9点左右,但感觉时间还是不太够用。我们骑着电驴,由于没带手套,我的手和脖子没有遮挡的地方都被晒红了。有图为证。所以,要注意防晒!!!!送上一只咸猪手!

泸沽湖这里,人们的心境是会得到休整的。这里安逸,隔绝世事,没有小偷(因为就一点点大的地方,店家互相都认识),想起了桃花源记的记载: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或许一是因为美景,二是因为氛围,让人们都希望能够来此一游。

泸沽湖的第三天早晨,我们搭上了回丽江古城的车。一路上又是颠簸5个半小时,中途还光顾了几次山中千年茅厕,其画面可自行脑补。
回到丽江古城,我们来到预定的酒店。丽江古城分内城和外城,内城是晚上19点之前需要收保护费才能进入,所以很多人都选择19点以后再进入丽江古城。身为从小生长在南京的小男孩,个人感觉虽然都是小商铺的集合,丽江古城的规划确实比南京夫子庙或者上海豫园要合理、整齐、干净,所有的店铺都有自己的门面,而且非常干净,包括酒吧一条街,也是比较干净的地方。可以不买东西,但是行走其中确实不觉得脏乱差,反而有些享受。丽江古城的范围内,包含了博物院、寺庙、民居、商铺等,居然还有小学....正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俨然一座微型小城。
丽江泸沽湖一带是彝族人稍多一些,来到古城,女友第一时间找了位彝族大姐帮忙扎了彩色的辫子,瞬间变成“彝族姑娘”,在古城里面辨识度超高。得意~~
晚上的丽江古城,非常热闹,文艺气息浓厚。出了酒吧街附近,整个古城都环绕着“我的小宝贝”这种文艺范的民谣,代入感很强。
丽江酒店的老板,还是个北京人。据他所说,丽江开酒店的很多都是外地人,都想来淘一把金~他还跟我们讲述了他的很有趣的故事,还畅想未来要去东南亚开酒店,确实想法很多呀~自由自在的思想在这里都会生根发芽

地头经常能看到店家的宠物在门前休息和撒娇~

这个东巴文化墙还是挺有意思的,东巴文字是当地的象形文字,东巴纸坊也是在丽江古城比较有名气的店,进入一家丽江古城外城的东巴纸坊门店,里面的小哥很像吴奇隆,可惜不让拍照,哈哈哈!

Day5-7:大理-洱海环湖自驾

丽江古城休整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就乘坐去往大理的火车。火车时间还是挺快,一个多小时就到大理了。在大理火车站,我们淘宝订的smart直接就被店主开过来了等着了,等于说交、还车都在火车站进行,还是挺方便。搭上小绿,直接奔向洱海。如下图,洱海大概是南北走向,大理市区在洱海的南侧。自驾是比较好的一种游览方式,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环海。这里的水面远大于泸沽湖的面积,而且不同于泸沽湖的山中湖泊,这里的视野更加开阔,山脉主要在洱海的西侧(苍山),所以说苍山洱海就是这么一个组合。洱海沿岸的喜洲双廊等镇子都是人们喜爱去的地方,也都在环海的必经之路上。所有景点的位置都离洱海不远,从大理市区绕洱海一圈,这样的线路性价比也比较高。

因为对突降的温度没有太在意,导致我在洱海的第一天晚上受凉然后腹泻发烧,惨不忍睹,第二天把车开到双廊的酒店就开始睡觉,多亏对象照顾,恢复比较快~~还能赶上最后一天的洱海东线的美景。

洱海边途径此村,我觉得有必要拍一张留念~除了下鸡邑村,附近还有一个上鸡邑村,都是还洱海的必经之路。此处民风淳朴,适合开着小车或者骑着单车休闲溜达~~

这是淘宝预定的小绿~~找了好多家才找到这个配色~

刚到大理,天气仍然不给力,仍旧是阴雨连绵。这也让洱海失色不少。相比之下,洱海沿岸的水域(西路)更多了很多水藻,细节上远不及泸沽湖。当然,这也是因为泸沽湖身处深山之中,到访的游人会比洱海更少所致。

这张白色的桌子居然还有人收费,也不知道是官方收费还是当地人自发的收费(个人看起来像是后者,因为没有发票)....简直了,不过这个收费价格可比之后在洱海东路看到的那些要便宜好多...感觉坐地起价,按照洱海这人流量,守着一张桌子税后月入过万问题不大。

在这里我们休息了一晚上,就是这天晚上窗户没关导致受凉略微影响了后续的行程。悲惨~~~

在洱海西路的第二天,我们上午的第一站是海舌公园。这是一早晨腹泻十几次发低烧以后冒雨拍摄....真是敬业,难得来一次不能都把时间放在床上啊!可惜后来越来越严重了...

海舌公园,顾名思义,这里就像伸向洱海的一根舌头一样,取名海舌。风景不错,可惜下雨,相机不停地被雨水打湿,不太能好好地拍摄~照片不多,比较遗憾!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拍他上百张照片应该没什么悬念的。

冒雨开车开到喜洲,本人是晕趴下了...剩下的路全交给女友开了,因此也没怎么照相。喜洲这个地方,也是一个古镇,吃吃喝喝不错,可惜生病没有胃口。大家要问为啥大理古城不去呢?回答是....日程安排上没时间,都是古城,也都是商铺,丽江古城都转悠过一遍了,夫子庙豫园苏州园林什么的也去过无数遍了...不过哈哈哈最后一天还是去转了一趟~少数民族风情确实不少,大理古城算是有时间可以去,没时间不去也不会有遗憾的这种...

下一站双廊,到了双廊已经下午5、6点了,打算晚上住在此地。双廊位于洱海东北角,这里也是游客众多的地方,很多酒店的房屋都伸入洱海内部,感觉像是睡在湖面上一样。

人生一大憾事就是没有在双廊好好逛一逛,因为....发烧了。当天7点左右女友买了药回来,吃了药就直接昏睡过去,失去知觉...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捂了一被子汗的我被热醒了!中途女友估计是在双廊夜游了一番,发烧的拖油瓶只能在酒店昏睡~
不过好在恢复得比较快,睡醒的时候基本回到了正常人的姿态。而且,这一天的天气也很给面子,久违的阳光重返人间。

离开双廊,便是我们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了。这天我们会在洱海东路顺着公路回到大理市区,晚上乘坐过夜的火车去往昆明
在洱海东路,风景完全不同于西路。这里完全符合“风景美如画”的概念,站在这里,就像身处画布中一样,置身其中,苍山洱海完全融为一体(从东路往西看,能看到苍山洱海位于同一个画面中,而西路则不能)。

云水峰峦合为一体,这便是苍山洱海。

大理的最后一天,即将踏上归途。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又驱车去往此行还未历经的大理古城,目的只是吃晚饭。大理古城的面积不小,城墙环绕,戒备森严(城管会不时地清理道路两旁的小贩)。其实也没啥可描述的,照片也懒得拍了~
看着离火车出发时间还有3个小时,我们饭后便驱车前往市区,想着给淘宝老板加个油再还车,也算图个方便。不过....最纠结之处就是遇到了堵车!在某个下桥的节点,前方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莫名其妙的瞎了(坏了),4个方向的车流都想迅速通过,但没有交警,所有人就都卡在路口。虽然我们车子小,但是想穿越通过十字路口却有一定距离,最后离火车出发还差15分钟的时候才赶到火车站把车还给老板,堵了2个多小时,真是虚惊一场。

风轻云淡,云归故里。本篇以云起头,那么也以云来收尾吧!
期待下一次!

引用 Joey_鳕鱼堡_ARS 的图片:

大金毛

2016-10-11 11:21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1:21:1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金毛可乖了!

2016-10-11 11:2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1 13:26

引用 slina 发表于 2016-10-11 13:26:42 的回复:

回复slina:

2016-10-11 20:1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lina:

2016-10-11 20:1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7 10:51

引用 tebiedecz 发表于 2016-10-17 10:51:58 的回复:

回复tebiedecz:每一次都要花很多时间记录旅行的一些细节,但也觉得,在多年后可以很愉悦地回顾这段历程,很值得。

2016-10-19 11:12

太美了,照片拍都很不错,

2016-10-19 23:17

引用 只喝可乐的猫 发表于 2016-10-19 23:17:19 的回复:

回复只喝可乐的猫:谢谢夸奖

2016-10-20 17:46

引用 Joey_鳕鱼堡_ARS 的图片:

2016-11-12 21:05

白云成海

2016-11-12 21:0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2 21:06:0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搞气象的,就喜欢拍拍云

2016-11-12 21:13

你好 想问下 所有租车都是淘宝上就可以完成的吗?
泸沽湖的包车是来回的吗?

2016-11-12 23:02

引用 TZR 发表于 2016-11-12 23:02:31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 所有租车都是淘宝上就可以完成的吗?
泸沽湖的包车是来回的吗?

回复TZR:恩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