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太娜 那是因为爱着你

• 出发时间/2016-09-23

毕业一年有余,远离登山也有一年半了。初入社会的混沌,枯燥无聊的工作,都让我们爬山小分队越来越怀恋登山的日子,怀念疯狂的毕业季。于是在九月底一次蓄谋已久的登山计划终于能付诸实践,计划刚提出时爬山小分队的成员都异常兴奋、跃跃欲试,但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是学生时代好啊)。。。,索性最后还是凑足了3个人,3个人是我们能接受的最少人数了,话不多说升级装备,准备出发

本次的目的地经过再三考虑选择在阿坝黑水县------三奥雪山的奥太娜雪山。雪山之子奥太娜,山形呈金字塔形,主峰海拔5,200米(实测4700m)。与雪山之父奥太基、雪山之母奥太美一起,合称三奥雪山。这三座嘉绒藏族神山呈品字形排列,位于青藏高原东麓;对于驴友们来说奥太娜雪山是一座入门级雪山,对于我们却是一个新的挑战,由于之前我们没有登过雪山(之前甲尔猛搓只能算意外的雪山),所以我们在出发之前也做足了功课,而且考虑到时间的因素我们计划夜徒及穿越来确保3天能往返成都,这样一来难度陡增。我选择的是有八家寨进山,经奥太娜顶峰后有日南组出。计划是美好的,却赶不上变化。。。开更

9.23 day1;由茶店子搭8:30出发去黑水县的班车(103一人),由于某位地铁公司好员工上夜班的原因,我们没有选择更早的班车,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整体计划。反而凸显这位好员工确实牛逼,上夜班+做大半天长途汽车+夜徒至11点,不得不服。下午3点左右到达黑水县城,按计划买了几瓶水和卤味就直接包车去八家寨(包车单边100),包车到达八家寨水电站(其实车还可以往前开一段,可节约20min脚程),下车整理行装,出发!16:24

异常干净的黑水县城

我们根据司机的提示朝右侧走,走了一小段就发现与驴友们的定位路线不对,果断掉头沿主河道旁边的公路走,经变电所门卫大爷确认,现在的方向才是正确的。司机大哥真是坑啊,少开了一段路不说还乱指路。。。

车子应该可以开到这个栅栏边,坑爹的司机害我们多走了20多分钟

一路上由公路过渡到小路,路都很明显,虽然有一段我们偏离了驴友们的路线轨迹,但很快又绕上了正确的路,其实一路上只要沿着河走就不会错

微微一笑很倾城

六点半左右由小路绕上公路,公路很短,尽头是一个水坝,进山的小路水坝旁边的林子里。此时已将近7点,这里是天黑前最后一块可以扎营的开阔地。但我们没有做任何停留直接进入林子,目标海拔3800的大本营。

天色暗得很快,幸亏我们装备齐全,而且林子里路比较明显

林子里的夜路真不是盖的 一关灯跟闭眼没什么区别

晚上十点半左右到了一片开阔地,路越来越不明显了,正当我们开始有点慌乱的时候,才发现是到达了大本营,敲遍了所有屋子都没有人应,只好找一块平地扎好营,吃点卤鸭子,赶快睡觉

9.24day2:早早起床收拾行装,开始新的征途

上山的路就在木屋正后面,非常明显。这一段坡度比较大,而且比较泥泞,刚入队的新成员在这儿就有点吃不消了

艰难的攀登

看到这个旗帜,就离平缓的草甸不远了

大雾一直未散,心情忐忑啊

终于走出林子,到了草盖,走在最前面的新队员小黄人却退了回来。。。原来是一群牛以为他是牧民,就一直向他靠近

才走上草盖,天气就开始变好了,对面的雪山也慢慢漏出真容(应该是奥太美吧)

草甸上的雾也散了

犹抱琵琶全遮面的雪山,感觉比真容全漏时还给力

高原特产,紫色的花

翻越一个又一个的草坡和乱石滩,由于草坡比之前的山路平缓,所以在地图上看,我们的速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感觉山顶就在前方了

12点左右达到海子边,开饭

饭前来两张

吃完接着干

爬完海子上的大坡,新人小黄人确实来不起了,于是我们忍痛做出决定放弃穿越,让他这海子边等我们,我和地铁夜班哥登顶然后回来找他再原路返回。之所以敢让他一个留在这边主要是鉴于天气还好且线路清晰,而且我和地铁夜班哥有把握在3点半前回到此处

13:07分“抛弃”小黄人后,我和地铁夜班哥全速冲顶

随着海拔上升,乱石滩上积雪开始出现,而且坡度越来越陡,部分乱石滩松动,还是比较危险

乱石滩中一抹红

乱石滩上会看来路方向,对面雪山越来越壮观

前路漫漫

14:11登顶(其实只是垭口顶) ,本来我打算不在在往前走了,因为山顶雾没散,不知顶峰到底还有多远,担心不能及时回去接小黄人,结果正在犹豫时,山顶雾散了,现在离奥太娜还有200m距离,而且海拔最多再上升3-40m,果断继续向前

丢掉背包,轻装上阵,由于翻过垭口就是被阴面,积雪比较厚(最厚处20cm左右)还是比较危险

大雾散精光,大山漏出了迷人的身姿

同一时刻,小黄人那边也比较漂亮

回望垭口

每一个方向都有不同的风景

日南进山方向的海子

蓝色的眼泪

14:30顺利登顶,开始疯狂装逼拍照。不得不说还是比较辛苦,然而回报也比较丰厚,各个方向的云都散了,景色都很震撼;想必小黄人肯定很后悔吧。在此不得不吹嘘一下我和地铁夜班哥,一个是出发前上夜班而另一个是出发前踢球踢到腿抽筋,自己都服

由于担心小黄人等久了心慌,我们只在山顶疯狂拍了十来分钟照就匆匆下撤了

看着照片,突然有点后怕

回到垭口顶才想起装逼神器还没用,失策啊,现在用也为时不晚

装完逼就专心下山吧,这个坡还是挺危险的

回到海子边大概3点40左右,小黄人也恢复了体力,而天空也变得更给力了,疯狂的拍照才刚刚开始

开始装逼,走起

渺小的人儿

草甸加蓝天也很漂亮

本来计划5点左右下到大本营的,然而如此漂亮的风景,如此好的天气怎么能匆匆错过,果断拍拍拍,结果五点左右才正儿八经开始下山

合照还是要搞两张

再见,雪山 拍高兴过后匆匆下山,不敢多做停留,因为都知道今晚还有3-4个小时的暴走

五点45左右到达大本营,生火煮面,为晚上的暴走补充能量;为了赶上明天回成都的班车(最迟11点)我们决定今晚走到公路上(就是公路尽头水库那个位置)再扎营。

木屋与天空,静静的

进山以来第一顿,也是唯一一段热餐,再加上本来准备在山顶啃的三根鸡腿,巴适

补充好能量已经快7点半了,河谷中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收拾好东西,果断出发

夜徒最怕的就是碰到开阔地,一到开阔地原本明显的路就散了,我们险些就走错了路,还好及时纠正,不然就危险了

晚上九点半左右到达水库边,扎营睡觉。由于今晚的艰苦暴走第二天的行程就轻松了,按计划早上7点半出发,然后和司机师傅约定九点左右到达水电站来接,到县城十点左右,再随便吃点东西,11点的班车稳稳 的

9月25 day3:7点早早起床

一路畅通

半山腰上的八家寨村子,纯得不能再纯的藏寨

果然跟计划得一样,9点我们刚好准时赶到水电站,只是司机迟迟未到还是一如既往的坑(虽然已经换了一个),不过并不影响搭班车。

最后贴几张全景图和视频,总的来说这次行程还是挺有收获的,虽然没能按计划完成穿越,但天公作美让我们感受到了如此美丽的雪山,两天的夜徒也算是自己新的突破吧。海拔4724m,我站上去了,下一次我会站得更高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1 17:26

引用 jtwuyue 发表于 2016-10-11 17:26:03 的回复:

回复jtwuyue:

2016-10-12 12:2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7 10:52

引用 够不789 发表于 2016-10-17 10:52:00 的回复:

回复够不789:

2016-10-17 17:49

叶子红了没?

2016-10-17 22:48

引用 f. 发表于 2016-10-17 22:48: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