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朝圣者一样行走 | 第一次入藏,在海拔5000米被感动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物/其它

序言:像朝圣者一样行走

很多人想进藏,好不容易来了,高反难受了几天,等到适应了,返程的日子也近了,回到家又想进藏,这里的穷山恶水,稀薄的空气,险恶的公路,彻夜难眠的辗转伴随着大部分的进藏人,但究竟是什么吸引着他们,想要一次次的踏入这片神奇的土地。

三年前,我站在博卡拉的Sarangkot山顶,远眺喜马拉雅山群峰的日出,对山峰后那片离天空最近的净土随着对藏传佛教的了解更加着迷,就这样我来了。

具体行程

行程共10天
D1:烟台兰州
D2:兰州-拉萨(中午抵达拉萨,留出半天时间修整适应高反),火车
D3: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步行

都是我踩过的坑和走过的弯路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踏上Z917/8,旅行就像一场赌博

凌晨5点左右,火车翻过5000多米海拔的唐古拉山口,我的高原反应也渐渐加重了,先是从睡梦中渐渐清醒,伴随着火车换气口的凉风袭来,导致我越来越冷,更难入睡,时不时还会有作呕的感觉,这种状态持续了半个钟头,终于在一次翻身时没压抑住胃部的翻涌,反复折腾两三次,缓缓的爬回床铺等待天亮,好在翻过了唐古拉山口后,海拔就下来了,终于在早晨七点左右,才得以再眯一会补充体力。

渐渐热闹起来的车厢,隐约可以听到快门和欢呼声,此时我们正在经过青海湖, 平静的湖水,不禁泛起和几个伙伴去青海湖时的回忆,便也拍下一张发到群里和他们叙叙旧。看着远处连绵的金色山峰与湛蓝的天空相呼应,历经一天一夜,抵达了拉萨

出站时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还沉寂在高反中的我望向一望无际的天幕,微微眯起双眼来适应阳光的笼罩。

租车师傅是个中年藏族男子,黝黑的皮肤,醇厚的声音,络腮胡渣,话不多很谦和,一路上都在拼车,最多的时候可以拉四位乘客,车里放着藏族民谣,车顶秀着藏族的七彩穗穗跟随节拍摆动,这是我最初接触到的风土人情。

拉萨火车站出来,经过柳梧大桥时可以看到远处红山上耸立的布达拉宫,因为距离很远,那时的它还不足以震撼你,直到你像信徒一样踏着1080个台阶,走近这座辉煌而神秘的殿堂。

红山上的布达拉

这个最初由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宫殿,由三个主要颜色组成,白色代表慈悲,红色代表智慧,金色代表力量,共同阐释了佛教的真谛。

整个宫殿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白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寝宫和西藏政府办公地, 红宫则供奉着八座达赖喇嘛的灵塔,其中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大,由黄金十一万两打造,还镶嵌着五光十色的珠宝,灵塔东侧是五世达赖喇嘛的享堂,是红宫中最大的佛堂。

据说白宫的白墙是用牦牛奶、酥油、糖调制后浇上去的,可以用舌尖去真实的感受一下。

参观布达拉宫内部要从一个非常陡峭的木质楼梯上去,昏暗的灯光把殿堂的走廊显得更加狭窄而逼仄,伴随着僧人们喃喃的诵经声,展现在眼前的除了一尊尊金佛像、镶嵌着宝石的黄金灵塔、精巧繁杂的壁画、各式唐卡,还有它带给你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震撼久久不能平息。

布达拉宫的厕所设计的很特别,值得去一趟

布达拉宫广场

深呼吸,在海拔3700米跳跃!

传奇人物:仓央嘉措

在布达拉宫的红宫里可以找到五世、七世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八座灵塔,但找不到六世达赖,也就是最为我们熟知的“情僧”仓央嘉措,康熙二十二年,五世达赖罗桑嘉措圆寂,摄政王桑结嘉措为了利用五世达赖的权威继续掌管政权 ,对外封锁了这个消息,为了避免日后此事败露,便同时偷偷寻找转世灵童,后来在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下找到了这个孩子,他便是后来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西藏政治局面动荡的14年后,康熙皇帝终于得知五世达赖圆寂多年的真相,十分愤怒,这时的桑结嘉措才不得不去迎接转世灵童仓央嘉措,但此时的仓央嘉措已经14岁,这个沁润在大自然丰沛的水草森林间成长的乡村少年,并没有在这个宁玛派的家庭中受到约束(宁玛派并不禁止僧人结婚成家),却要在布达拉宫接受严格的学经修道,种种清规戒律、繁文缛节,这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少年来说,难以适应。

因桑结嘉措掌管实权多年,被视为傀儡的仓央嘉措,在政治、生活上都受人摆布,失去了自由和爱情的权利,内心的压抑使他纵情声色,写出了很多令人怦然心动的情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传说,他一到晚上就化名达桑旺波,以贵族公子的身份,流连于拉萨街头,八廓街便是他常与情人约会的地方。

后因政治局面紧张,拉藏汗将桑结嘉措刺杀,同时向皇帝揭发仓央嘉措沉迷酒色不理事务,于是康熙皇帝下令将六世达赖,诏送京师。后在押送仓央嘉措的途中,暴病身亡于青海湖

但放眼正史之外,仓央嘉措的结局也有很多猜测,越来也多的研究发现,他在押解途中被人放走,流亡的仓央嘉措曾到过四川西藏尼泊尔,最终在阿拉善弘扬佛法,最终圆寂在承庆寺。

拉萨-八廓街

在夕阳的照耀下,八廓街的石板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朝圣的信徒,中外游客,商人小贩,游走于沉淀了1300年历史的街道上,在这幅神秘色彩的画布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迷人风景。街道两边的小店,是玲琅满目的西藏民族特色工艺品,很有生活气息,但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如需购买可要擦亮眼睛。

在八廓街并不难找的一座黄色二层小楼几乎成为了所有年轻人心中朝圣爱情的聚集地,至今当地人依然认为这曾经是仓央嘉措家人居住过的地方,也是他与情人约会的地方,叫做“玛吉阿米”。

拉萨-大昭寺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它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是拉萨的中心,同时也是所有藏传佛教信徒中最为向往的圣殿,每年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历时数月不等,一路磕长头到大昭寺,表达着对佛祖的敬仰,在寺庙里有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柱子,里面钉满了朝圣路上信众者的牙齿。

登上大昭寺的二楼,在耀眼的阳光下,鎏金铜质的金轮和金顶显得光芒四射,如同佛光普照般的温暖祥和。

俯瞰大昭寺广场,磕长头的信众在无数个昼夜的祈福叩拜中,将地面打磨的光亮滑腻。

父亲也在一位僧人的劝说下学着信徒的样子磕了三个长头,恰巧被我看到。

米拉山口

318川藏线拉萨林芝的路上会翻越
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则为世界第一大峡谷。

这个被称作“西藏江南”的林芝,拥有保护完整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稀有植物,像一枚镶嵌在峡湾的绿色翡翠。

南迦巴瓦峰堪称最美山峰,又称“羞女峰”,因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很难露出峰顶。(所以,我也没有这个运气一睹芳容,下图摘自百度哈哈哈)

林芝-巴松措

巴松措是一个绝美的堰塞湖,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湖中小岛为扎西岛,传说是个“空心岛”,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敢不敢去岛上蹦一下?

措宗寺,是岛上一座唐代的建筑,西藏有名的宁玛派寺庙,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菩萨。宁玛派寺庙太接地气,害羞~

云雾绕林间,山水共氤氲

拉萨-雪顿节里的哲蚌寺

雪顿节是藏族人民的传统宗教节日,大都在藏历二月初、四月中旬或六月中旬举行。

今年的雪顿节是9月1日,在哲蚌寺、色拉寺都以展佛为序幕,展示寺院内珍藏的巨型唐卡,千万的佛教徒从全世界涌向拉萨,以最虔诚的心,顶礼朝圣至高无上的佛祖。

当天寺院附近的几条公路都进行交通管制,需要步行至山上的寺庙祈福,拥挤的人群中,有叫卖黄白哈达的小贩,有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有维护秩序的迷彩服军人,有身着藏族服装的姑娘,还有一边诵经一边向巨型唐卡上抛洒哈达的信徒,我也学着藏民一样,将哈达交给小和尚,同藏民一样磕头祈福。

在这个拉萨人民最有活力的日子里,藏民们在歌声舞蹈中伴着高原特有的乐器,将快乐渲染给这个大地的每一片树荫下和日光里。

山南-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从拉萨到羊湖翻越了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再环山而下,终于窥到犹如蓝宝石一般的羊湖,湖面平静,阳光照耀在湖面,折射成一片翠蓝。

玛尼堆是藏族同胞独特的祈福方式

羊湖旁静谧的满拉水库

沿S307 省道行驶
偶遇羊群
牧羊人也会亲切的跟你打招呼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达赖和班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两大活佛系统,他们的统治地区也不一样,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

达赖统治的地区是卫藏的前藏,就是拉萨山南地区,所以达赖的冬宫在拉萨布达拉宫。
班禅统治的地区,是卫藏的后藏,所以班禅的主寺就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历世班禅的舍利塔,共有8座

传奇人生:“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在历代班禅中,“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无疑充满太多传奇,这位杰出的藏传佛教领袖,爱国爱教,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社会主义建设留下了光辉的业迹。

但在“文革”刚一开始,就被中央民族学院的造反派强行押走,被造反派铁丝的勒痕深深嵌入他的双肩,经历了九年零八个月的铁窗生活后,摆脱不了七情六欲的他,在身心疲惫的境遇中更希望有一份世俗的家庭,便结识了他的妻子李洁。

“其实很多藏传佛教属于大乘佛教,与注重自身解脱的小乘佛教不同的是,大乘佛教强调的是利他,利大众,清规戒律较少,所以在藏区,活佛通婚的事情也较为普遍。”   十世班禅女儿-仁吉旺姆说到。

1989年,十世班禅因操劳过度,心脏病突发,圆寂于日喀则,终年51岁,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藏族美食

藏餐馆在西藏自然是很常见,一般屋内的光线比较暗,藏式的木质沙发、茶几,有很多镂空雕花装饰,鲜艳又立体,一米宽,两米长,厚厚的海绵上面铺着羊毛垫子,一个沙发坐三四个人一点也不拥挤。

酥油茶是用牦牛奶提炼的酥油和茶一起溶制的,口感咸腻温润,很具有当地特色
甜茶其实就是奶茶,是我很熟悉的味道
清茶略咸,跟青海的茯茶味道很像

藏面,盛上满满一碗极美味的牦牛肉汤,撒上些许牛肉丁和葱花,配上藏式辣酱,就是一碗极香美的藏面了。藏式辣酱,口感上很有特色,入口鲜美,但后劲十足,不同于川渝的麻辣,藏式辣酱算得上是辛辣,吃面同时再就上一碟酸萝卜,一定会给你非凡的味蕾体验。

墨脱石锅鸡,石锅的材质是天然皂石,很好的保温作用,和丰富的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将多种菌类放到石锅里与鸡块一起熬制而成,异香扑鼻。

牦牛肉汤,刚端上来的时候,上层还飘着一小块牛油,肉香浓郁,嘬一小口立,醇香满口,香而不腻。

藏饺,陷以搅碎的牛羊肉为主,辅料为葱末。面也有夹生的口感,但绝不影响它的美味,蘸着藏式辣酱,体验一把地道的藏族美食。

牦牛酸奶,撒上一层白砂糖,与酸奶一同放入口中,咯噔咯噔,感受每一粒沙糖与奶香混合后的味道。

糍粑,碗里加进去适量青稞粉,再加酥油茶或者清茶,用食指搅拌,直到充分、均匀的混合成一个团,拿起来吃,这就是藏民的早餐,清香的青稞粉混合着酥油的甜腻,在藏餐馆、茶馆都可以品尝到。

然而,在西藏吃的最多的其实是川菜,它已经很难说清楚在中国占据了多大的地位,但至少主导着西南地区,这就是吃了一路川菜的主要原因。

藏族风情

蓝绿相间的人力车,穿梭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十几块钱就可以让师傅带你逛拉萨,实在非常方便,每一位师傅都会精心把车装扮的很有西藏特色,车尾的铃铛也跟着清脆作响,不用在乎红路灯的管制,也不必担心塞车的拥挤,着实让你在西藏感受一把速度与激情。

熟睡在六字真言下的藏香猪

米拉山口的厕所入口,在西藏无论海拔高低,卫生与否,公共厕所一律2元/位,因此在需求不紧急的情况下,我更倾向于有特色的厕所。

青稞

而是一次精神修炼

向着太阳的格桑花

Tips:第一次进藏一定要看

1、关于高反:我是一个一直标榜自己没有高反的人,无论是玉龙雪山还是青海的大冬树垭口都没有打败我,但是,这次进藏我确实高反了,而且还伴随着发烧,我是提前5天吃的红景天胶囊,所以还是建议进藏的朋友最好提前10天吃。

其实最难受的时候就是在火车上经过唐古拉山口段,到了拉萨海拔下来了,也适应了,就会好很多,针对发烧我没有吃网上说的特别管用的“高原安”,而是吃了感冒药“复方氨酚片”,前三天就靠它,稍微不适就吃,屡试不爽,5分钟起效。

还有一点,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2、关于布宫的门票:为了保护布宫,控制客流量,布宫每天只售卖3500张门票,所以强烈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好运的预约到,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建议提前一两天去布达拉宫外围转转,没准可以碰到黄牛票。
因为票很不好约,所以很多旅行团会组织布达拉宫一日游的团,经验之谈:不要跟团!旅行社会早上7点拉你出门,然后逛购物店直到下午3点才安排进布达拉宫,虽说不强制购物,可是出门在外,时间最重要啊朋友。

3、关于顺时针:在拉萨连公交车的路线都是顺时针转的,所以,你懂的,无论八廓街还是寺庙,都请顺时针走起。

4、关于自驾西藏路上很多关卡,请随时备好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身份证)以备查验,有时候还需要所有乘客下车过安检,如果遇到领限速单的地方,请尽量领取,如没有领取到下一个关卡民警要验收的话,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5,关于加油:所有的加油站都需要登记三证后才能加油。

6、关于交通:一路上我们用的高德导航,基本上没有出错,但因为西藏路况复杂,很多道路正在修建或者临时封闭,导航也不是百分百可信,还是要加上自己的判断和注意路牌指示。
林芝市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段,如果根据导航走,会经过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两江交汇景区,想要从那里经过,需要缴纳门票,且路况不好,所以很不建议走这条路。建议先从林芝市区导航到林芝机场方向,到了机场再导航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虽然相比之前路段绕行了20公里,但一路是高速,在耗时上还是很占优势的。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1 11:26

拍的真好看,看完心都静了~

2016-10-11 14:0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