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重庆成都国庆美食之旅

2016-10-10 20:41 289/3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重庆成都,对于喜欢吃又略微能吃一点辣的我来说,一直向往之,却总是无缘成行。2016年国庆,决定利用5天时间,赴重庆成都小小地满足一下自己。
受时间所限,又想去两座城市,所以出发之前就没有考虑城市周边的景点,只规划了市内的路线,重点放在发现及验证美食之上,出发前做得功课也重点是围绕他人推荐,攻略及大众点评结合,形成自己的路线。

DAY1,重庆、小面、火锅。

青岛重庆,尽管选了第一班飞机,尽管起了个大早,可是到重庆办理完入住也接近下午1点了。早餐基本没吃什么,饥肠辘辘的我耐不住再按计划来寻找美食,而是就近选了个人多的面店,一碗2两豌杂面,三两口就吃个精光,味道着实不错。重庆的面是按分量计价的,起步2两,加量加钱,感觉如果不是太饿的话,2两足够,如果是为了多吃几样,一次更不能多吃。这次在重庆吃的最多的就是豌杂面,类似北方炸酱面,肉酱香浓郁,豌豆香糯,面条筋道,入口微辣。而重庆小面和豌杂面相比,更突出的是红油辣味,口感上可能就没有豌杂面那么讨人喜欢了。
饭后乘轨道交通去黄桷坪,涂鸦街所在,那里坐落着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也是国立交通大学渝校旧址。去黄桷坪本不是为了涂鸦街,而是为了火锅。行前想着如果去那些知名的火锅店,恐怕忍受不了排队之苦,所以就找了黄桷坪附近既有风景可看,而又被当地人相对认可的火锅店,那里还有别人推荐的梯坎豆花,而豆制品一直都是我的最爱。
顺带说下重庆的轨道交通,并不完全是地铁,连接江北机场的3号线就是轻轨。为了适应城市特点,3号线一会儿入地,一会儿上天,不过大部分时间是悬在高空中行驶,两边没有遮挡,经常感觉火车是在楼顶上开,着实有些另人心惊,所以速度也就没法和地铁相比,基本上就和公交车差不多。而下车一看,也的确像是几辆大公交车连在一起。
途中在谢家湾转公交,专程去了万象城附近的秦云老太婆摊摊面总店,号称重庆小面第1。去的稍晚了些,面的品种不全,点了1碗杂酱面,1碗摊摊面。杂酱面貌似没有放豌豆的豌杂面,而摊摊面既然与店名相同,想必应是代表吧。面按照辣度分为5个层次,为了体验当地人的口感,要了排第二的正常麻辣,摊摊面入口干辣,可能是因为太辣了,反而吃不出面香来。感觉这面并不比刚刚吃的第一份面出色多少,许是吃那份面时太饿的缘故。服务员看我们是外地来的,问是不是来考察的,看来这面店是要做全国生意的。

饭后换乘公交到黄桷坪,步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校园内看不到什么学生,三三两两应该都是来自各地的游客,难得能在国庆长假享受这份幽静。校园不大,散落各处的雕塑是一大特色,而看到国立交通大学渝校旧址,也是意外之收获。

校园不大,半个多小时已经转的差不多。出门正对的就是梯坎豆花,虽然不饿,还是进去点了一碗豆花,一份粉蒸肉(看了别人推荐才点的,不是饿了想吃)。豆花很不错,用筷子夹起来放在油辣子里面蘸着吃,味道独特,而粉蒸肉是第一次吃,感觉并不如何。结账时和老板娘说要去附近吃火锅,老板娘很热心,看了看我攻略上写的店名,表示认可,还好心的告诉我开始少点菜,可以边吃边点。
出门就是黄桷坪正街,也就是涂鸦街。两边的高楼被各类涂鸦妆点,以前在青岛台东也见过,所以并不觉惊艳。街道也不长,转了两圈,攻略中写到的几家火锅都一一见到真容。尽管不饿,还是选了歪角老味道火锅,进门发现每个锅中已经放好了锅底,无法选择是微辣还是中辣。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就体验一把重庆本地人吃的原汁原味的火锅吧。点好菜,店主开火添汤,随着牛油一点点融化,锅底变红。将毛肚、鹅肠、黄喉按七上八下在锅中涮好,蘸着蒜泥香油碟,味道真是不错。可惜就是本事学不到家,毛肚鹅肠之类有的火候掌握的恰到好处,吃在口中脆爽无比,有的火候过大,发硬嚼不烂。还是牛肉好,不怕煮过了,扔到锅里煮的熟透,捞出来吃时还是感觉很嫩很香,香菜丸子应该是牛肉和香菜制成的肉泥,也是美味,肉香中夹杂着清香,在火锅中吸收了麻辣味,再在油碟中蘸过香油蒜泥,各种滋味混合起来鲜美无比。尽管一点不饿,还是吃的很过瘾,开始时还没觉得辣,不禁暗自得意。大半个钟头过去,辣味开始发挥威力,布满口腔,已是无法消受。好在此时已经吃的有八九分,重庆的物价比青岛要便宜许多,一顿火锅下来,只是青岛一半的价钱。

DAY2,中山四路,磁器口,解放碑,串串

次日,早餐想换个花样,沿路信步而行,遇到一家豆花店,可惜是供应正餐的。转了半天发现除了小面和与其他城市一样的包子油条之类,竟再遇不到其他。恰好一家叫成长巷巷的面店(学田湾正街)映入眼帘,这也是行前攻略上标记过的,不过应该是在住所附近才是,怎么在这里冒出一家。看店里熙熙攘攘,加之肚饿,还是照例要了碗豌杂面,果然好吃。问老板娘,答曰一家。
转过街角,眼前是重庆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这本不是计划中的行程,不过既然走到这里,索性转到博物馆中去看看。匆匆转了一楼的展厅,赶上播放环幕纪录片,看后稍有点失望。对于展厅,我觉得更适合那些对民俗及地理历史更感兴趣的人,至于纪录片,我觉得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都显过时,毫无出彩之处。
从博物馆出来信步到中山四路,号称重庆最美街道。两边的建筑很整齐精致,路上人不多,街面也很干净,在树荫遮挡之下,感觉很舒服,到桂园也顺路进去瞻仰了领袖工作之所,而周公馆由于时间原因,只是在门口驻足。从曾家岩换乘轨道2号线到磁器口古镇。

接下来的行程几乎是灾难。对于磁器口古镇不想太多吐槽,只是觉得,这是一个没有可看、可玩、可吃之处,不知道为何那么出名,那么火。即便是国庆期间人多如潮,可是作为一个景点,脏乱差似农贸市场,毫无可逛之处。满街都是鸡杂王、毛血旺、卖陈麻花的店铺,分辨不出孰好孰坏,饥肠辘辘中随便选了一家饭店,点了鸡杂和毛血旺,事实证明这是标准的景区饭店,价高质低,毛血旺里面几乎全是血,还不如青岛做得好吃,这顿饭将磁器口之行彻底打入负面。
磁器口做轨道交通1号线,较场口下,6口出。按图索骥,找到石灰市,这是一条小路,没看到路牌,街道两边都是小吃。沿石灰市至大同路左转至宏声路(没看到路名),途中路过渝宗老灶火锅,据说也是很有名气的一家店,因为不是饭时,没有看到太多人。转到宏声大厦后面,就看到了无数攻略中推荐的大名鼎鼎的李记串串香。犹豫再三,尽管刚刚在磁器口浪费了肚子,可还是忍不住想尝尝串串的味道。
串串品种很丰富,荤素都有,还可以单独点毛肚、鸭肠、酥肉之类。感觉串串和火锅区别应该是在锅底不同吧,串串的锅底煮到后来并没有感觉太辣,牛肉、莴苣头、鸭肠这些都很好吃,猪脑花尤其新鲜,忍不住吃了两份。酥肉感觉就是放了花椒粒的干炸里脊,味道也是不错。吃串串有个好处就是要比火锅方便,各色食物用竹签串起来涮,省的在锅里海底捞了,而计价方式也是独特,店家称签子按重量计费,六十多一斤。我们吃了三四十串,大概就是半斤的样子。去的时候刚过4点,没有排队等位,吃完出来发现外面已经开始排队了。庆幸吃到了心满意足的美食。吃过回到大同路,看到巴渝20强胖妹特色面,据说碗杂面不错,沿大同路—民生路右转过青年路口,看到花市豌杂面(花市总店),转到八一路好又来酸辣粉,看到门口排着长龙,肚子实在是没有地方,无缘品尝了。
心里念念去朝天门看两江交汇,到了附近才发现施工将靠近解放碑洪崖洞一侧的路已经封死,转了好大一圈,终于到达朝天门广场,已是灯火通明了。乱哄哄一个所谓广场,江面上除了停泊的几艘两江游的游轮,其他也无太多风景。短暂停留后再转到洪崖洞时,已是无力再逛,加之国庆控制客流,只好放弃。

DAY3,成都-宽窄巷子-芙蓉国粹变脸秀

早餐去吃酒店旁边的成长巷巷特色面,照例要的还是豌杂,味道照例的还是好吃。这家店叫巷巷面名副其实,没有店面,后厨就是个小窄巷,每人2个板凳,高板凳当桌子,矮板凳当凳子,可照样挡不住吃客络绎不绝,生意硬是比旁边大多数小店好。貌似他家的面就卖到中午,到重庆的第一天就没有吃到,找去时已经卖光收摊了。
重庆北站坐高铁到成都东站,住在春熙路。酒店旁边的华兴街就有成都著名的苍蝇馆子雨田饭店,据说菜品口味正宗,价格合理。不过之前在大众和一些攻略中也都看到些负面的评价,三天竟一次也没有涉足。午餐选了粗菜淡饭,位于梓潼桥西街,大众上评价还不错。我的观点是看大众点评要找那些在附近上班的食客的评价,毕竟他们才是经常吃的人。整体感觉这家店菜品口味不错,就是人多,上菜慢,服务还过得去。一共吃了两餐,推荐红糖糍粑,豉味烤鱼,茄子豇豆也不错。尤其是烤鱼,配料丰富且入味。
下午去宽窄巷子,次日晚间去的锦里,索性放在一起说吧。总体感觉这些商业街全国都大同小异,不过宽窄巷子和锦里的建筑还是颇有些特色,只是国庆期间大客流,实在是没法细逛。
春熙路附近成都特色小吃不少,著名的夫妻肺片总店,赖汤圆,龙抄手,盘飧市,小谭豆花,玉林串串香。夫妻肺片总店和赖汤圆没有去,感觉像是专门游客去吃的,龙抄手吃了抄手和钟水饺,味道尚可。盘飨市知名的是酱货和包子,每天4点左右都看到买包子的长队,我对包子兴趣不大,倒是买了一根猪尾巴尝了尝,并不觉得味道有多么特殊。小谭豆花吃了馓子豆花和冰醉豆花,味道不错,豆制品依旧是我的最爱。玉林串串香是分店,中午去的,位置就在老成都九条巷正对面的一条巷子里。据说玉林串串香总店算是成都最知名的串店了,江湖地位和重庆的李记相当。吃了之后感觉这家店味道不如李记,价位也稍高,计价方式类似烧烤,数签子大小来算的。
晚上预定了锦江剧场芙蓉国粹变脸秀看川剧。买的甲票,第四排正中位置,川剧是不是正宗对我这个外行来说看不出,不过从舞台效果、演员表演、剧情编排来说,150元的票价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DAY4,成都-都江堰-锦里

为了避开大客流,同时也觉得方便,特意选择了一条很少人知道的路线去都江堰。早起打车去成都火车站(也是成都北站)赶6:30成都-离堆公园的火车。之前查的攻略,离堆公园与都江堰景区是连在一起的,这条路线是直达车,避免了从都江堰到景区转公交车,而且早到景区也可以避开大量游客。
七点在离堆公园站下车时天还没大亮,步行5分钟来到灌县古城的宣化门,小城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连早餐店还没开几家。沿着古城内的幸福路直行就来到都江堰玉垒山出入口售票处,这不是景区正门,基本没人买票。顺路解决了早餐,三碗据说手工石磨豆花,蘸着辣子,原汁原味,豆香浓郁。
8点步入景区,空气清新,沿途散三三两两的游人,与国庆的感觉大相径庭。从这个出入口进入,走的是与景区正门进入相反的路线,先爬玉垒山,到鱼嘴之后折返,沿江进入离堆公园,从景区正门出。景区一圈慢慢转下来没有遇到排队,3个小时足够。都江堰景区整体给人的感觉很不错,虽然对水利工程不了解,不过景色也是不错。唯一觉得不爽的地方就是玉垒阁还要单独收费40元,放弃。乘坐中午12:30左右的火车回成都,不是直达,回程花了近50分钟。感觉回程可以买到犀浦站,从犀浦再坐地铁回市里,这样可能会更方便,避免了在成都站需要出站再去乘地铁,而且成都站人也多一些。
回到成都去吃的玉林串串,晚上去了锦里,尝了三大炮、锅盔。感觉三大炮就是大的红糖糍粑团,而锅盔就是油煎肉馅饼,实在是太油了。顺路去武侯祠大街的皇城坝小吃点了一碗甜水面,一根粗粗的面条配上酱料,面果然有点甜甜的回味,好吃。

DAY5,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最后一天也累了,没有安排太多行程。早起打车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是为了避开大客流,二是据说去晚了熊猫就都睡觉了。不过还是比预计的晚了点,早餐在自力面店吃的牛肉面,2两10元,味道不错,难得的是里面竟然有货真价实的4块不小的牛肉块,再次感叹成都的物价水平。赶到熊猫基地已经过了8点了,人已经不算少了,微信购票进入景区,立马感觉心旷神怡,贪婪的大口呼吸,空气中负离子含量太高了,即使只是看到了不到20只大小熊猫,单是这环境,也让人觉得58的门票不算贵。
景区不算很大,一上午游览时间足够,只是由于为了应对大客流,不少展区设成单行线,地图上的入口变成出口,临时标示不是太清楚,时间原因太阳产房没有去成,小有遗憾。
下午去人民公园,本想泡壶茶体验一把老成都人的生活,到了才发现国庆期间连这里都是熙熙攘攘,茶馆里也没有空位,环境也是乱糟糟的,只是匆匆转了一圈。
下午去闻酥园买点心,网上看到这家店也是老店,口味不输给另一家。推荐葱油酥、蛋黄酥、花生酥,味道都不错,再次感叹物美价廉。晚上到惜字宫南街谢记肥肠鸡,小店很火,吃了肥肠鸡和冷锅串串。所谓冷锅串串就是自己没有锅,选好串串后交给店家煮好端上来直接吃,感觉口味还是不如重庆的李记。
总体感觉重庆成都之行满意度80%以上,除了在重庆磁器口暴走那天。就城市总体而言,感觉上成都要比重庆更舒服,公共服务的标识、城市设施上都要比重庆高一个层次。不过五天的时间也的确太短,很多美食没有吃到,吃过的还没有吃够,只好期待下次了。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1 14: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12:51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10-17 12:51:32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客气了,我也是记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