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的~黔东南

与其向往
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其实出发前也没有很详细的规划,更没有说要刻意去寻找什么,只是想到了这么一个还不为大众知晓的美腻地方。然后看了几篇游记,约好朋友,一个晚上安排好大致行程,订完机票和住宿,便上路了。

关于花费

机票:南京往返贵州人均¥1690(这次行程费用的最大头)
住宿:五晚人均¥750
交通:顺风车+拼车人均¥600
门票:苗寨¥120+小七孔¥150
吃喝买:¥700
全程人均¥4000左右,国庆期间花费要高些,如果平时买到打折机票早早订好住宿至少可以少花费800左右

行程计划

先Po上一张地图,忘了是从哪找来的了,不过我们的大致行程就如地图上的红线篮框。镇远西江黔东南荔波小七孔在地理意义上属于黔南,不过我把它归到了黔东南一片贵州旅行交通其实挺不方便的,像内蒙一样,如果有四五个人的话建议包车或者租车玩,一两个人的话,就要做好火车大巴来回颠簸的准备,当然,如果运气足够好,也是可以打到顺风车滴。

1 南京—贵阳—凯里

旅行的第一天,最大的惊喜莫过于把顺风车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因为担心灰机晚点,一直没敢预定贵阳凯里的大巴,当我们准点登机的时候,小伙伴突发奇想,在滴滴上发了一条预约贵阳机场到凯里顺风车的消息,没想到出来开机后居然有人接单了……就这样,后面的几天,我们一路跳过了火车和大巴,筹划着将顺风和拼车进行到底。

高速上的风景就已经很美了,两边的大山和小寨子从眼前一晃而过,想着此时南京灰蒙蒙飘着雨的天空,再抬头望着眼前的蓝天白云,心里已经开始偷着乐了

下了高速进入凯里市的时候,司机小哥问我们来过这么,还是有同学在这?“No,No,我们可是第一次来”“噢,那你们可能不会第二次想来了”呃。。。这个,咋滴突然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呢😂

后来我们才感受到真实原因:凯里算是黔东南旅行的一个中转城市,交通相当便捷,住宿条件也比较好,所以嘞。。。人口流动有点多似乎也比较复杂当我们晚上出来逛大十字小十字街时,更是深深的体会到了,比如我的小伙伴拿在手里的手机差点被人拽去,逛到当地人的夜市时,怎么看周围人看我们的眼神都有那么点个异常,以至于我们匆匆决定结束行程,早早回到酒店。
         当然,小逛一下夜市还是有收获的,不过一上来,贵州的美食已经打破了我传统的经验,比如上图的土豆烙,我俩开始愣是站在摊子边上看了半天没研究出来这玩意是啥,怎么吃,还有下图的KFC,买了一对鸡翅,给我们的居然是辣椒粉而不是番茄酱,还有,整整逛了两条街外加地下商场,都没找到一家奶茶店。。。

不过嘛,第一晚的住宿还是不错滴,大大的落地窗还能看到夕阳,而且早餐也很棒,头一次在国内这样的小城市酒店吃自助早餐,喝的咖啡居然是现磨的。。。只是我一直没弄明白,电梯的按钮上的4-11层去哪了。

Po上酒店的名字:凯里纵横大酒店,艺龙上预定的国庆期间价格是标间342一晚,平时应该要便宜些。

2 凯里—镇远—西江

依旧是前一天晚上预约的顺风车去镇远,不过早上司机要先去西江接另外两个广东的小姑娘,所以我们顺道把凯里到苗寨北门的路绕了一趟,那条山路真叫一个绕啊,刚好早上起了大雾,头一次坐在后排扣起了安全带,司机大哥还不停的安慰我们,没事没事,山路很快就过去了。

就是上图这样的各种弯😂不过后面从西江荔波的一段路跟这个也是有的一拼,实在后悔没带晕车药,司机还跟我们调侃,说自己第一次到内地开高速时发现路居然都是直的!太TM好开了!好吧,大哥,你赢了

车子刚驶入古镇的时候,我们还有点失望,这跟西塘乌镇好像也没啥区别嘛,都是些卖义乌小商品的。。。不过,当舞阳河映入眼帘时,四个姑娘瞬间就心花怒放了,真的好美啊!

把行李寄存在广东姑娘住的客栈时跟老板娘聊天,她说这里可以玩的可多嘞,你们以后七八月再来,人少,还能玩漂流,翠屏山爬上去也好美的嘞,我们这晚上夜景更漂亮的嘞……哎,听完后悔没订镇远的住宿了,还是有点失策。

人多吃饭就是爽,中午我们四个人差不多把这家店的小吃都点了一遍,大碗喝米酒,各种粉,还有第一尝到的豆腐圆子……真的好好吃啊!我们要的都是不辣的,大概在贵州,不辣就是微辣,因为除了辣椒,他们的其他调料好像都是辣的啊……

哦,对了,除了美食美景,这样的小店也是必不可少的镇远的酒吧清吧民谣小铺要比西江苗寨的多好多,整个苗寨我们逛了两遍也只找到三四家酒吧,后来还是在荔波满足了我的小伙伴这趟旅程中泡一次吧的愿望。所以如果你来镇远,刚好住在这里一晚,请千万别错过!

古镇路上内藏乾坤的窨井盖,感觉好霸气

休息时随手翻过一本店里的留言簿,我的故事里曾经有你,你的自传里曾经有我。

告别妹子们继续上路,约了镇远西江车,一上车北京的大哥跟我们侃侃而谈,说他是做私人旅游订制的,刚接待完一批广东的朋友,问了我们的行程计划,噼里啪啦又说了一堆,我和小伙伴坐在后排打着哑语,嘀咕着这不会遇到个忽悠的了吧,毕竟当初在斯里兰卡包车时也遇到个黑人小哥,也是各种忽悠我们去一些拿回扣的景点。。。不过后来我们一路“斗智斗勇”聊的倒也挺开心,更幸运的是,因为北京大哥在这边待了好多年,居然知道一条不太为人知晓的进寨山路,所以,在前方高能堵车堵成星海的情况下,我们一路绿灯开进苗寨,大哥都直呼太过瘾了!

进了寨子,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之前订好的客栈,站在客堂里看到的夜景还是很美哒

匆匆放下行李,随着老板指引的一条小路来到河对面的古街开始寻觅吃食,河岸两边放眼望去全是这样的烧烤,那场面真是相当壮观!

隆重推荐一下这家酸奶,超级好吃,就在1号风雨桥附近,很好找,芒果味的貌似卖的最好。

原本想给楼上这位爷爷来张特写的,怎奈手机实在拍不出来想要的效果,路上人头攒动,站在美人靠边的老爷爷给人一种看尽世间繁华的赶脚。

苗寨里住了两晚,来来回回走过了七座风雨桥,每座桥上的三个字都不一样,遗憾的是我还是没来得及找人问清它们的含义。

4 西江千户苗寨

清晨推开窗,便是这样的景色映入眼帘,我想我可以靠在这里发一天的呆。。。

发了会呆急忙赶去昨晚寻觅好的一家早餐店,热乎的肠粉吃完整个人神清气爽

风雨桥上演奏的大爷还有坐在亭子里纳鞋底的大妈们

没有逛主街,沿着博物馆后面的小道寻觅到当地人的菜市场,装模作样的买了一袋地瓜,对了,此程唯一学会的一句贵州话:好多钱?(就是问多少钱的意思)

奶茶店里遇到的一个小菇凉,萌萌哒超级可爱。是的!我们历经千难终于找到了全程唯一的一家奶茶店——广东的贡茶,只是后悔没要半糖,真的好甜啊……

上午十一点半有免费的民俗表演,怎奈何人太多天太热,好不容易挤进去的我们看了十分钟不到又挤出来了,实在晒的受不了

广场上10块钱租了套衣服开始各种拍,本来还害怕这10块钱租衣会被坑,没想到还真是良心价,还衣服的时候完全没加价。

实在是太晒了,小伙伴说我是花千骨穿越到了苗寨😂

原本计划上午逛完苗寨下午去郎德上寨的,怎奈何前方来报,进寨的车已经从大门口堵到高速了,半路拦了个车,问去郎德多少钱,小哥居然开价800!呵呵,你当你开的是飞机呢!果断放弃,继续留在寨子里游荡

客栈前台小姑娘推荐的侯家庄,特色酸汤,据说我们的温总理来吃过,在苗寨口味那是绝对的,点了份酸汤牛肉还有豆豉油渣,味道是好,油渣是我唯一吃了还想吃不觉得腻的口感,酸汤也很正喝了好几碗。。。只是,两菇凉吃饭的痛苦,两斤牛肉真的吃不完啊,后来还是打包给了客栈老板。

换了家住宿,在另一座山的半山腰,门头上写着“无为”,老板养了两只喵。我和小伙伴还调侃,苗寨住了两晚,把两座山头都睡了,第一晚是当地人开的民宿,第二晚是一外地哥们开的客栈。

客栈布置的挺有情调,各种可爱的小摆件,看得出来是用心了。大名西江喵客栈”坐标博物馆后半山腰,去哪儿上预定的大床房158一晚。

顶楼露台是个小吧,可以俯瞰苗寨,后来晚上我们实在逛不动了就溜回来敷着面膜靠在椅子上看着夜景发呆……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决定放弃古街往山上的寨子前进,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相当明智的,越往上走越没啥人。

露天的阳台,阳光正好,花正绚烂

弯弯曲曲的小道,走累了就随便往台阶上一坐。

4 西江—荔波

前一晚订车也是折腾的半条命都没了,起初顺风车死活没人接单,后来接单了又不停加价,再后来当我们决定改订景点直通大巴时,发现已经订不上了,几经周折终于敲定一个大叔,跟我们再三保证一定去荔波,总之那一晚的打的和接的电话差不多快赶上我一个月的通话时长了。

早上等一起拼车的浙江小伙时在路边摘的辣椒,我的小伙伴真的千里迢迢把它背回大南京来了……

坐了大半天的车颠了半死终于赶到荔波县城。易凡青旅是个好地方,在这里,我们又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拼餐,拼车,泡吧,玩游戏,不问出身,不问年龄,不问职业,纵然萍水相逢,以后要各奔天涯,这一刻也是“最好的我们”

荔波的美食我就推荐三个亲身体验过的:第一,留一手烤鱼,他们家只做烤鱼,我们七个人,整整吃了两盆,直呼好过瘾;第二,杨梅人家的杨梅汁,包装挺简陋,但喝起来超级赞,里面的杨梅好新鲜,喝完了直接吃,记得要冰镇的喔!第三,板吉大拇指牛肉,五块钱一碗的粉,超级细,再来一份牛肉,配上佐料,一口汤喝下去,胃都开心的要蹦哒起来了!

当我们相遇后,旅程就不再孤单,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莫攀缘。

5 荔波—小七孔—贵阳

何其幸运,赶上了景区的第一班车进入小七孔,见到你刚刚苏醒的模样。

印着晨曦,没有被喧扰的你优雅而宁静

由于前一晚已经被打了预防针,被告知景区游客超多,买票都要排好久的队,以至于当我们站在空无一人的候车点等车时,直呼:说好的人山人海呢!

在空空的栈道上各种耍

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这里水可以如此的清透

在鸳鸯湖划船也是相当有趣,三个菇凉原地打转了半天累的筋疲力尽才找到感觉,好不容易方向对了,迎面撞来一支船,立马又被带偏了。

比如三四支撞到一起,然后就成碰碰船了,戴墨镜的小伙已被撞的“生无可恋”我们眼睁睁看着他被撞了N个弯

游完小七孔,下午便赶往贵阳了,住宿是临时订的,当我们前一秒还在感叹这地址好难找啊又被司机坑了,后一秒就被酒店的舒适感征服了。贵阳师大旁边的城市便捷酒店,坐落在小吃一条街上,打车到机场20分钟,我真的不是来打广告的😂

诺,就是这条小吃街,满满的全是吃的,还有下图的怪噜炒饭,九块钱一份,量好足好好吃的!

至于这瓶玫瑰味的酸奶,说来心酸,一直没舍得喝留到机场过安检时被扣下来了,我明明记得咱们大南京的机场是当面喝一口就能带进去的嘛……

6 贵阳—南京

早上十点四十的灰机,怎奈何我大南京下着阵雨,延误了近两个小时,不过飞机落地呼吸到雨水里掺杂着满满桂花味的空气时,心里还是超级开心哒!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啦!

写在最后的话

你知道,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一场旅行而发生多少改变,然而那些在路上的日子,终会成为你生命中耀眼的一道光。愿你知行合一,愿你能心安。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7 12:51

引用 jolin恋 发表于 2016-10-17 12:51:33 的回复:

回复jolin恋:国庆去的时候天气挺好,说是好久没下雨了,比我们这边温度要高个几度的样子

2016-10-17 13:30

楼主写的不错哦,不过我觉得住宿有点贵,我现在出去玩也很少住酒店了,受不了消毒水味儿和千篇一律的四面白墙,我们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的旅行才最棒!推荐给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