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时期,平常精彩 ——菲律宾薄荷岛、宿雾的回忆

yutiger (昆明) LV.11
2016-10-10 20:52 689/5
  • 出发时间/2016-07-29

尼采说,“我们的眼睛就是监狱,目光所及皆是围墙”。拥有一颗自由的心,就永不止息的想要飞越高墙,在路上成为自在的世界公民,去了解世界的宏大、多样与差异性,珍惜人性的普同与共同价值,才是旅行的终极意义。
若非如此,你在朋友圈中晒过的每一道光阴,你品尝过午夜巴黎的卡布奇诺,你自拍过与雪后北京的金碧屋顶,无非是换了马甲的围墙而已。
2016年7月底,在中菲关系的特殊时期,我们还是如约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国土。虽然不断有人担心此行的安全问题,我还是坚定的相信人性中普遍的友善、关怀与温暖,这些根植于人性深处的东西,应该更加能够触及到人的灵魂,也远比外部强加的情绪更有力量。

一、基本行程、吉隆坡的过境签、菲国概况

(一)基本行程

D1 昆明吉隆坡,住宿亚航tune
D2 吉隆坡 (KUL)飞宿雾 (CEB),住宿维娜尼特度假酒店(薄荷岛上都在此住宿)
D3 薄荷岛一日游——血盟公园、巴卡容教堂Baclayon Church、小型动物园、蝴蝶园、罗博河午餐、眼镜猴、巧克力山、空中溜索
D4 Balicasage岛——Balicasage岛观光、浮潜
D5    Pamilacan岛——Pamilacan岛观光、浮潜
D6 薄荷岛乘船至Oslob——Oslob看鲸鲨,蜜蜂农场(bee farm)
D7 薄荷返回宿雾 (CEB) ——上午摩托车环岛游,下午到宿雾市,住宿赛步海湾酒店(Bayfront Hotel Cebu)
D8 Nalusuan岛——Nalusuan岛观光、浮潜
D9 宿雾 (CEB)飞吉隆坡 (KUL),上午游览宿务市区,晚上住宿双峰塔苹果精品酒店
D10 吉隆坡双威水上乐园(Sunway)
D11 吉隆坡昆明

简单介绍一下酒店。
1. 因为乘坐亚航飞机,考虑到第二天转机方便,直接入住亚航Tune酒店,记得要走负一层地下通道进入。Tune的房间很小,室内wifi信号比一年前大有改善。
2. 维娜尼特度假酒店位于与薄荷岛相连的邦劳岛,但却不在鼎鼎大名的阿罗娜海滩,位置相对较偏,酒店环境不错,房间设施一般,却胜在可以提供家庭房,带孩子的可以考虑,经理是个女生,人特别好。我们几次要早早出海,请她们预备简单早餐带走,都很好沟通。酒店位置虽偏,但可以让酒店车接送,除了第一天与最后一天免费,其他要付费,去一次阿罗娜海滩好像是300比索,商务车,价格公道。
3. 赛步海湾酒店(Bayfront Hotel Cebu)位置不错,设施好,房间不错,附近有超大型的Shopping Mall,购物吃饭都很方便。
4. 双峰塔苹果精品酒店设施一般,房间小,但离地铁站与离双子塔(KLCC)很近。

来组酒店照片暖下场

(二)过境签

此行经吉隆坡出入菲律宾,未办理马来西亚签证,选择过境签,并不麻烦。
马来西亚的过境签申请条件:
1. 持有目的地的有效单次入境签证/多次入境签证;
2. 持有已确认的前往目的地的续航机票;
3. 护照/旅游证件有效期自抵达马来西亚之日起不少于六个月;
4. 非被禁止进入马来西亚之人士;
5. 证明本人持有足够资金以逗留于马来西亚
6. KLIA2过境签严格要求,前一航班的到达时间与后一航班的起飞时间,必须间隔8小时以上,否则,不能办理。
办理流程:
下机后跟随指示牌进入到达通道,过境签柜台标有TRANSIT 120 HOURS,通过此通道的人很少,网传曾经需要入境卡,现在手续简化,连入境卡都不需要,只需护照、机票即可。

(三)一分钟认识菲律宾

好为人师者自有科普之心。菲律宾由吕宋岛、米沙鄢群島和棉兰老岛三大岛群中的7000余岛屿组成,多地震、台风,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丰富,总人口逾亿,有史前的尼格利陀人(又称黑矮人),又有文化交流中陆续带来的马来文化、印度文化、华夏文化和伊斯兰文化。
1521年麦哲伦航海时抵达此地,自此有300余年成为西班牙殖民地;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成为美国殖民地三十年余年之后,1935年建立菲律宾自治邦。西班牙人为菲律宾留下了天主教,使该国与东帝汶成为亚洲仅有的两个天主教国家;美国人为菲律宾留下了英文的主导地位以及对西方文化的认同。近年来菲律宾的经济较好,有亚洲之虎之誉。

以下红色部分为薄荷岛

二、薄荷一日

吉隆坡(KUL)出发,风尘仆仆,终于抵达宿雾(CEBU)。出机场不要理会那些在路边拉客的老司机,更不要唱“老司机带带我”,这些老司机均为刀俎,只待鱼肉。直接向前,抵达专门的出租车候车处,有工作人员写一张小小纸条给你,这些就是要打表的司机了,不放心的话,确认一下“by meter”,我们8人打了两辆车,直奔出入薄荷岛的码头,抵达目的地,一司机以打表计费,另一人表示不服要加价,我直接以打表费用给他,这家伙满腹牢骚走了。从宿雾坐船前往薄荷岛的首府塔比拉兰(TAGBILARAN),一共有四个码头,1号码头oceanjet似乎船最多,订往返有优惠,孩子的船费有减免,详细信息参照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5441750.html#answer7721540
去年在仙本娜之前,这次购菲国电话卡之前,淘宝客服都表示华为G7移动版只有2G信号。换上菲国手机卡试试?居然有4G信号,华为,又一次给我惊喜!依照说明我开通了7天流量包,居然无限流量。蕞尔小国的蕞尔通信商,让我500强企业颜面何存?顺利开启谷歌地图,久违了,自由的味道。
到达塔比拉兰码头,已是天黑时分。因为酒店偏远,好多司机都不认识(其实可以事先让酒店来接的,free,只是当时不知道),终于有一老司机说他认识。至车前,却是一小轿车,8人无法坐下,他念念叨叨走了。失望之余,老司机却带着另一人来了,后者有商务车,哈哈,看来老司机还是值得信赖。回酒店路上,顺带谈好了第二天租用这辆商务车,一天2300比索。
第二天是薄荷岛一日游。
路线是血盟公园——巴卡容教堂(Baclayon Church)——小型动物园——蝴蝶园——罗博河午餐——眼镜猴——巧克力山——空中溜索,至阿罗娜海滩晚饭。
血盟公园其实是街边的一个小小雕塑。1565年,薄荷岛的部落头人与自西班牙来此的登陆者结盟,血盟公园纪念的就是这一事件,也意味着菲律宾逐渐成为世界体系的一部分。殖民固然有血腥与杀戮,却也带来了交流、文明与发展。比起咱们不断诉说血泪的祥林嫂心态的近代史史观,菲国能够从这个角度看待历史并作为景点展示,需要的却是我们尚不具备的宽容心态与宏大视野。
雕塑不大,但却是绝佳的海景观赏点。

巴卡容教堂(Baclayon Church)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建于420 多年前,以珊瑚和石头作为原材料,迄今已有些发黑,增添了古意。多多却在古老教堂的院子中追鸡,还意外发现一只倒挂的蝙蝠,还在吃芒果呢。
这个角度看来,蝙蝠似乎也没有那么让人不舒服。

街拍现代小教堂,足见菲国悠久的信仰传统。

花里胡哨的小公共车是菲律宾的一大特色,这些公共车最初来源于美军二战后留下的吉普车,不久被改装为各色艳丽的交通工具,据说没有两辆是长得一模一样的。

一日游项目中有一个小型动物园,以蛇类为主,黄金蟒看起来可怕,其实皮肤表面冰凉,有点像塑料感。

这个蝴蝶园很有意思,不仅可以看到蝴蝶成茧之前的各色虫子和茧,而且参与度很高,游客伸手就能够抓到这些翩迁飞舞的精灵,然后再把它随手轻轻放掉。

罗博河的自助餐内容很丰富,味道嘛,也算不错了。全程伴有两位当地歌手伴唱,还会在河边停下,附近村民为游客表演,歌声欢快而热烈,眼神清澈而明净。

眼镜猴保护区的开放部分并不大,半小时搞定。眼镜猴大约10cm高,尾巴约是身体的两倍长,眼镜大而圆,据说比脑容量还大,长得已经不太像猴子,若说ET外星人是由眼镜猴进化来的,似乎更可信。目前分布仅限于马来群岛上,极为珍稀。眼镜猴白天都在睡觉,躲在树叶下紧紧抱住树干,一动不动,如果不时工作人员提醒,很容易错过,由于光线原因,又不能使用闪光灯,一张好的眼镜猴照片都没有拍到。眼镜猴晚上活动,一次跳跃约1-2米,比白天活跃很多,吃昆虫啥的,行进方式类似青蛙。

巧克力山位于薄荷岛中部,由一千多个小山丘组成近似圆锥的形态,哈利波特骑扫帚的外景地就在此地拍摄,不过我没有找到剧照。空中溜索要飞越中午吃饭时的罗博克河,钢索至河谷目测有一百多米高,可以展开身体作飞翔状,刺激指数三星。晚餐至阿罗娜海滩,找了一家人气旺盛的餐馆,叫hidden dream的坐下。看着海鲜不错,问了价格,两只大螃蟹约RMB五百多元,贵了,没有要,想起去年在仙本娜便宜又美味的海鲜,唉……这一餐就随便点了些别的,贵不说,味道也一般,不推荐。阿罗娜海滩的韩国人很多,不时听见“阿尼阿塞约”,棒子超市也不少,台湾人也常见,大陆人不算多。
今天包的商务车跑了好远,价格超值,司机人不错。因此我们谈好第二天继续请他们联系去BALICASAGE岛。

这就是巧克力山,可是季节不对,没有呈现出那种棕褐色。

巧克力山附近可以租摩托骑

飞越罗博河上空的空中溜索

阿罗娜海滩,甜甜的冰淇淋

三、素颜三岛

(一)Balicasage岛

梦里不知身是客,朦胧中,雨初晴。
一早起来打算去BALICASAGE(多译巴里卡萨岛),酒店经理过来说,昨天谈好的司机来电话,一夜风雨,风浪太大不能出海,瞬间失望至石化。LP当机立断,去阿罗娜海滩再说。到达海滩,很多的当地旅游代理围上来问,我心中石头落地,看来出海完全没有问题,明显说好的司机嫌价格不好,找理由推了,只是这家伙为何不明说?幸好我们没有傻乎乎在酒店呆一天。找到一代理,谈好价格,出海!
(小提示:不要轻易相信当地导演的话,要自己看了才知道)
到了BALICASAGE,有人会与你谈价格作向导,说可以看到海龟与常规浮潜。自导先带我们看海龟,马马虎虎寻了下,并没有看见就说没了,要换去浮潜。LP坚持下,他很才不情愿的继续带我们找海龟,很快就有了嘛!后来网上有人说,可以谈好了,看不到海龟是不给钱的哦!常规浮潜时运气不错,看到了小丑鱼。

回程时退潮了,船搁浅了,无奈只好下来推,海水刚过膝,此时离薄荷岛码头尚有五六百米远,难怪当地人在退潮时涉水很远找海产品。靠岸就是一学校,紧挨着一规模不小的教堂,当地学校与教堂常常也在一起,可能与教会承担教育职能的传统有关。当地学校的环境宽松,似乎就是我当年读书的气氛,孩子们刚刚放学,没有围墙的学校笑语四起,很少见到家长接送,与国内小学恰成对比。孩子们目光清澈,在镜头下多落落大方

离岸边数百米,海水尚未过膝。于是,我们居然在大海中推船

这几个小朋友,顶多就是幼儿园大班的样子,自己结伴回家了!

学校设施难称奢华,却一应俱全,还有个小小的图书馆,纵然简陋,却可以用书构建出天堂的模样。

弹弹珠,我也曾经是高手!

在教会的发展过程中,传播福音与传播思想往往是相伴而行。

充满了故事感的小摩托,延续了菲律宾人对于艳丽色彩的审美观。

回到阿罗娜海滩,来到这里唯一的中餐馆,味道尚可,价格小贵。紧邻即是此地唯一的一家华人旅游代理,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兑换当地比索。问了一下第二天能否去Pamilacan岛,答复不去,还说私自包船出去的国人曾经被困海上,请使馆救援云云。再问去obslob看鲸鲨的价格,1500比索一人,大人小孩一个价,仅含船票。好,记下了。有了上午经验,我们再次自己找了一个当地旅游代理,小伙子看着很精神,也好沟通,谈好第二天去Pamilacan的行程。
(小提示:国外旅游时,海外华人并不见得比当地人更加可靠,很多时候正相反,赚的就是同胞信息不对称的钱)。

就是这个旅游代理,工牌信息如下,大家可以找他。

(二)Pamilacan岛

第二天,期待看到海豚,我们出门很早,6点40分,已经随螃蟹船进入海天之间。Pamilacan岛是一个游人少至的小岛,国内来的堪称稀有,只是航程稍远,约两小时。到得岛上,当地人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入一个小小凉亭,需要收费,但不算贵。
Pamilacan岛沙滩雪白,沙质细腻,不似BALICASAGE岛上的以碎珊瑚礁为主的沙滩,足以满足自拍党的搔首弄姿。岛上有小的民宿,条件不太好,都是老外居住。还有家餐馆,因为游客不多,最好提前与店家商谈午餐,免得等待。

蓝色的乡村教堂虽然简朴,倒也落落大方

史努比登场啦!

我也要来亮个相!

我们的凉亭主人是一个菲律宾女子,她说可以为我们提供午餐,内容是米饭、烤鸡、蔬菜啥的,后来又说没有鸡了什么的,反正很难沟通,然后我们就没有要她的午餐了。岛上还有一家比较正规的餐馆,问了一下,可以有午餐,只是东西不多,反正可以填饱就行。待午餐上桌,面对大海的布置却颇有些仪式感,可惜没有银质餐具,哈哈。

Pamilacan岛上有一个历史古迹,没有找到相应说明文字,但看得出当地人对古迹保护的努力。

Pamilacan岛上有老外对海龟开展保护的观测点,是一个澳洲人负责,他们竖立了三个浮标在海中,三个浮标与沙滩之间的及其垂直连线的矩形范围内是海龟保护区,可以在此范围外见到海龟,其内不允许游泳潜水等一切活动。我独自尝试着游至此范围外,浮标位置其实是海滩缓坡与突然下降的深海陡坡的分界点,浮标内一切历历清晰,浮标外就是深不可测的深蓝大海,我有些恐惧,游了回来。再约两个同伴,然后找到老外,他让两个当地向导带我们去找海龟,当然是要付费的。这一次穿上救生衣,又有向导,面对目光深不可及的深蓝,心中虽然戚戚,但踏实了不少。我们顺着洋流漂了二十多分钟,两位向导也在非常努力的寻找,无奈运气不济,海龟无迹,但我毕竟在如此深不可见的海中游了一段,也是收获。

向导带着我们向深海和缓坡交界的地方游去,右边就是深不可测的大海。

这样带孩子,成本好低的样子!

嘿嘿嘿!小朋友,你的作案工具怎么不收好啊?当心被城管没收啊

没有海龟保护区的另一侧,浮潜也是一绝。因为游人很少,没有人给我们指引,是我餐后误打误撞潜了发现的。在灿烂骄阳下,海水透若空气,阳光下珊瑚极美,海葵随着水流轻舞出波光里的艳影,在心头荡漾。鱼儿皆若空游,在珊瑚的间隙中自在穿梭,小丑鱼!这一次旅行,最数此地的浮潜最棒,可惜咱们发现得太晚了,我试图加钱让船家多等会儿,他说不行,回去会搁浅滴,非钱可及耳。三点半的斜晖中,作别素颜动人的Pamilacan。

目光坚毅的船家小哥

(三)Nalusuan岛

Nalusuan不能从薄荷岛去,而是从宿雾乘船过去。Nalusuan是一个私人小岛,岛上有一个酒店,我们自己找了船去的,接受非住店客人的到访,要交上岛费。岛上的餐厅可以提供非住店客人的用餐,价格公道。Nalusuan的海水明净,浮潜可见的鱼儿多却单一,几乎没有珊瑚,有大队棒子团队来来又去去,留下一阵喧嚣。如果已经有过些浮潜经验了,这里的鱼儿不会给你太多惊喜。
其实之前我们不太清楚如何去Nalusuan,网上的资料也不多。上午走出Bayfront Hotel,路对面就有一个哥们向我们招手,听说要去Nalusuan,我们需要两辆车,他就不停的拦下其他的哥,搞了半天我才知道,他根本没有车!但就是这个没车的掮客哥,硬生生拦了两辆车问是否愿意送我们去Nalusuan的码头,最终搞定。我以为要给他小费,却见那两个的哥各给了他几个硬币,我们却无须付出分文,原来这也能谋生!市场力量的广度,可以在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使人协作。

随手拾到的海螺,仍有海的气韵。

去Nalusuan的船不小,船家是父亲带着两个儿子,上阵父子兵。

船家小哥居然这样也能睡。

Nalusuan岛上长长的栈桥,镜头与拖鞋是我的风景。

潜水员在水下弹出一圈圈的气泡,悠悠上扬。

四、庞然巨物:Oslob的鲸鲨

在当地旅游代理的优惠价格下,我们以应该是合理的价格(大人700,孩子500)登上了去往Oslob的螃蟹船。此船极大,可容约40人,因为Oslob较远,大船自然更有保障。记得那个华人代理说的,他们的船较大,因而收费高,现在看来都是忽悠,其实都是将来自不同代理的客人合并到一个较大的船上而已。同语相欺,是这些年旅游带给我的不良回忆。
Oslob位于宿雾岛的最南端,约3小时后,山形映衬下的教堂穹顶与十字架映入眼帘,Oslob到了,记得问好回程时间后下船,换乘当地那种乘客分两排对面坐的公共车,约20多分钟可到售票点,用时供参考。票价好像是1000比索一个人,不分大小。

教堂的穹顶就是Oslob小城的标志,

鲸鲨是全世界体现最大的鱼类,准确记载的最长为12.65米,21.5吨重,旅游资料中常说的18米长什么的,其个体报告未得到确认(对不住各位,我实在藏不住一颗科普的心)。虽然巨大,却是滤食性动物,以吸入海水再从五对巨大鳃裂中喷出过滤方式觅食,主食浮游生物、海藻、小鱼虾啥的,对人完全无害。鲸鲨又名大憨鲨(可见性情温和),还名豆腐鲨(据说肉质细软,汗~)。此鱼体灰腹白,皮肤上的网纹中有一个白色斑点,每个都不一样,类似于人的指纹,可供科学家准确确定其身份。据说大陆沿海从前也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目前,世界各国已渐渐不再捕杀鲸鲨,菲律宾早在1998年就禁止鲸鲨的商业捕售活动,逐渐成为生态旅游项目,颇受欢迎,目前菲国已是全球鲸鲨最密集的聚集地之一。
Oslob的鲸鲨原来常常在这一带出没,后来附近村民常常喂食(鉴于鲸鲨的巨大体型,很好奇要喂多少才够),鲸鲨逐渐变懒鸟!也难怪,那么大的身躯,与其每天辛苦觅食,不如每天来秀秀,当个巨型宠物哈。Oslob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让普通人与鲸鲨亲密接触的地方,各国游客纷至,排队的人极多,是此行最拥挤的景点,却也是菲国人民组织效率最高的景点,八人一船有序号,待一船靠岸后下一船根据排序顺次出海,路线固定,时间也固定为30分钟,着急也没用。等待良久,终于到我们了,被告之先要洗掉身上的防晒霜,不可触摸鲸鲨,不可骑在上面(脑补一下驯龙高手,好有想象力与画面感的样子)等等,哈哈!
小船出航,我们便焦急四望,未几就见到一个巨大的嘴巴露出水面,约1米多宽,水下隐隐现出一个庞然身躯,下水!我的神额,震憾两字已不能表述此刻心情,目不见底的深蓝海水中,鲸鲨巨大的身形灵动自如,巨大的尾部目测有两米高,万一被甩到,自行脑补……有一条小船一直在喂食,后有鲸鲨不断跟着游,不时张开宽宽的大嘴,吞下海水与食物,鳃裂灵活的开合将海水滤出。鲸鲨身上的斑点在波光中闪耀着亮白色的光芒,让巨大身形有纹理感,身旁还有一群小鱼跟着游,应该是鱼(头上有吸盘的附生鱼类),据说有时还会卖萌,肚皮向上让潜水员帮忙清理寄生生物。因为实在太过于精彩,我们不知不觉就游得很近,但仍然有所顾忌,只恨gopro的手竿太短,不时同船的向导提醒我们回来,回来,后来据同船未下水的朋友说,他们在船上看着实在挨得太近,惊呼不已。最多的时候在水下同时见到三尾鲸鲨,有一只大概是避免相撞,突然向我这里扭过身躯,吓得我落荒而逃,小腿还是被这大家伙撞了一下,颇为刺激。

嘴巴有一米宽的大鱼来了,快跑啊!

看罢鲸鲨,匆匆忙忙找到带我们来的小公共车,回到码头,我们的船上还有很多人没来。趁此间歇,我到Oslob地标的教堂拍了组照片,耳边朗朗书声相伴,眼前沧桑古迹巍然。再见,Oslob!
晚餐在蜜蜂农场,食物的印象不深刻,但位于悬崖的餐厅很有特色,下面的海滩景色绝佳。

蜜蜂农场的餐厅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日初垂

五、宿雾与世界历史

宿雾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至少比马尼拉更早进入世界历史的坐标。西班牙拓殖前,宿雾已是一个兴盛的村落,并与明朝有贸易往来。
历史的进程走向1492年,哥伦布开启了地理大发现的序幕,也开启了人类近代历史的开端,全球自此开始逐渐成为一个交流日渐频繁的整体,身处大时代的人们却懵然不知。1521年4月7日,麦哲伦经过艰苦航行到达宿雾岛,此时离欧洲人梦寐以求的“香料群岛”不远了,足以证实地球是圆的。眼看即将名利双收,可是,怀惴梦想的探险家还怀着荣耀上帝的理想,他在4月14日说服了包括酋长在内的当地居民受洗(效率好高),还竖立起了一个十字架,将描绘耶稣幼年的圣婴像送给酋长老婆,后人建立了著名的圣婴教堂。不知为何,此公又插手部落争斗,4月27日在麦克坦岛(今天的宿雾机场所在岛)挂掉鸟。

著名的麦哲伦十字架

殖民过程虽伴着杀戮与流血,但不应忘记,当地人的丛林世界远非诗情画意,比较谁更血腥并没有意义,只不过有的罪恶被人们遗忘,有的罪恶被人们记住而成为历史,但成为历史的那一部分就消解着罪恶的根基。从部落时代在数百年中成为已具民主雏形的国家,个人价值得到广泛认同的菲国历程,可以说,被主流文明眷顾,也是一种幸运。自此,菲律宾成为世界近代历史中的一部分,而旁边的天朝仍然沉醉于中央帝国的迷梦。此时,距离帝国官员郑和巡莅菲律宾已逾百年,百年间的封闭有增无减。还要再过三百余年,梦中天朝才被迫融入世界体系中,但步履维艰,命途多舛,居然还对普世价值争议不休,愧之。
圣婴教堂是宿雾最重要的地标,是菲国最重要的历史古迹,类似于我国的国家级文保。2013年地震中有所损毁,后又修复,马蹄形拱券有巴洛克风格的浮华但并不夸张,修复后的立面少了些沧桑,教堂内的圣坛金碧交辉,天顶画与室内装饰颇为花巧。有人布道,信众肃然,虔诚而平和的表情,是来自天国恩典的塑造。这样的表情,在怒江简陋的乡村教堂中,我在吟唱旷远朴实的哈利路亚合声中的傈僳族同胞脸上见过;在西藏盐井藏区仅有的藏式教堂中,我在独坐廊下的藏族女子的脸上见过;在贵州巴拉河畔新建的木质教堂,我在浅吟低眉的苗族同胞脸上见过;在围洲岛以珊瑚礁为骨的石质教堂中,我在被海风掠过渔民发红的脸上见过。拥有内心最踏实的信仰底座,是人之为人的最基本需要。被人类哲学殿堂中非主流的唯物论与无边谎言涤荡过的心灵,是伪装不出这样发自内心的表情的。我不奢求上帝的存在,但我想念他。
你有完没完?抒情完毕,继续。

圣佩特罗城堡(Fort San Pedro)是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1565年由西班牙人所建,二战时曾用于抵御日军。这里千万不要错过一位老者自弹自唱的精彩表演,吉他沉沉的弦音伴着经典的卡萨布兰卡,加上斑驳沧桑的硬气外墙,让人瞬间有了穿越感,是大航海的风?还是北非的谍影重重?又来了!抱歉,文艺的心从来都不平静……
我们所住的Bayfront Hotel附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SM City Cebu,这是当地一个超大型的Mall,购物以牛仔裤品牌多、价格便宜而最为著名,Lee、Levis等大牌比国内划算不少。餐饮也很多,品尝了一家自助餐、还有一家泰国菜,都还算不错。

六、目光中的丈量

用自己的眼光丈量当地人的生活,是我一贯认同的旅行意义。薄荷岛的最后一个上午,我和LP租了辆摩托,在邦劳岛(该岛与薄荷本岛一桥相连,旅游设施多位于邦劳)环岛游走。最大的印象是,岛上学校多,教堂多。在TABALONG 小学前,我想入内参观,门卫示意可以进去。学校仅一层,规模不大,绿色的教室(应为标准)围绕运动场地布置,旁边是花园。看了两个低年级班,每班约40人,课堂开放,有人站有人坐,看得出环境很宽松。教室隔了马路,应该是会堂之类的,看得出当地的公共服务设施还是很到位的。
肯尼迪说,A nation is always on a race between disaster and education,大意是一个国家只有两种选择,如果不要灾难,那就只有教育一条路,这是唯一能令国家向上的力量。然而,在怒江边,步行四小时上学的孩童并非个例,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公共服务与设施的投入依然让人汗颜不已。

岛上标配的学校

菲律宾,篮球是一项极受欢迎的运动。刚至薄荷岛的那一日,夜幕初垂,稀稀落落的车灯在路上明明灭灭,未几,突然在灯光如雪中听闻人声鼎沸,原来是一场热闹非凡的篮球比赛,这不就是年少时常见的灯光球场的比赛吗?虽然条件所限,我们在菲国很少见到标准篮球场,但凡只要有十余平米的泥泞场地,却往往不乏阳光洋溢的运动身影。这种运动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程度,大约只有年少时的乒乓球可以与之匹敌,而近年来却消匿许久了。当举国体制下的健儿们在国际赛场中在挣足脸面时,日常性的运动快乐却离大众越来越远,这种相互背离不是一个悖论吗?

被主眷顾的国度,恩典之所无处不在。

杂货店门缝中的小萝莉。

菲律宾,常见手托托盘的小贩出没在车流中,我曾见到一个小贩攀上一辆正在行驶的小公共车后厢尾部,一只手举托盘,另一只手拉着厢内铁杆,行驶五六分钟之后又步履轻盈的轻松下车,如一个舞者隐没在车流中。后厢中的乘客不以为意,显然已经司空见惯。小贩托盘中的商品颇为零碎,香烟论根卖,糖果论颗卖,出租车司机在等红灯的空隙,可以用几个硬币买几粒糖果,学生的课间零食,约合RMB几角钱而已。
据世行数据,2014年,中国大陆的人均GDP已接近菲国的三倍,的确有了炫耀的资本。当第二大经济体的国民津津乐道于在各大机场免税店扫荡奢侈品时,我们凭借的不过是毛姆笔下的六便士而已。在这个那么多人选择六便士的国度,天上的月亮分外的冷清孤独,在夜空中冷眼看着拥有六便士却精神荒芜的人,用无知的嘲笑依照本性而选择月亮的人。
社会的进步却不只是经济意义上的进步,精神生活的饱足,其意义也非前者可以代替。在这个亚洲不多的深受天主恩典的国度,我们面对当地人,从不掩饰自己来自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表露出臆想中的敌意或情绪,而友好、温暖与平和的笑容却时时可见,这些源自人性深处的普同性,才是超越民族情绪的宇宙真理。
韩寒说,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连窗外都懒得看,更别说踏出门。你不出去走走,真的会以为这就是世界。曾经,我们对井底的那只蛙鄙夷不已,但若不走出去,谁又说自己不会成为那只蛙呢?

泡沫板游泳板也挡不住快乐的心

七、尾声:双威水上乐园

返程途经吉隆坡,还有一天的时间。LP没有选择声名赫赫的云顶,而是去了至少国内游客罕至的双威(Sunway Lagoon)水上乐园,现在看来,的确眼光独到。双威水上乐园的前身是一座锡矿场,如今成为一座很大的娱乐公园,规模远超新山水上乐园、国内的华侨城,内容非常丰富,内有八大主题乐园,从水上主题、动物园、雨林世界、恐怖公园等,一整天的时间才勉强够用,价格也十分公道。这么好的东西,请问哪里有售(如果你熟悉周星驰的话……)?万能淘宝。
双威的水上乐园主打水上项目,本地人居多,大多数项目即便排队也无需太长时间,更多乐趣唯有自己体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交通有些周折。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公交系统,即先到吉隆坡的交通枢纽KL Sentral,换乘KTM Komuter线,往Pelabuhan Klang (巴生港口线)方向,到Setia Jaya站,再换成高空巴士BRT到 Sunway Lagoon下车,然后顺着天桥就可以到达入口。

附上吉隆坡的地铁线路图

双威水上乐园的交通示意

以下请随意(完)

还是你厉害,比想像的还要好

2016-10-11 08:21

最爱第六章

2016-10-11 08:26

为professor杨的科普心、文艺心、XX心...点赞,果然是一趟眼界与心灵的盛宴!同意2楼的意见,期待你们新的旅程,下次邀上我嘛

2016-10-11 10:3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1 14: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