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色达】——最接近佛祖的地方,一人纪。

Rone琳 (成都) LV.8
2016-10-10 20:54 501/9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最前

万事万物都在变化中,因此不存在注定不变的命运。
我们甚至要感谢无常,因为它意味着凡事都有改变的可能。
因为无常,我们永远有希望。    ——希阿荣博堪布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未知的冒险。这话不错,特别是对于我这种一旦独自上路必不做攻略之人。垂涎色达的美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那红色的房子白的雪(本来想说这次去色达一直明媚没有下雪有些遗憾,但是最后真的很庆幸没有下雪!),迟迟未动身,好在今年上半年下定决心这个国庆一定要去看看,由于年中的时候家中发生了些许变故,没有退缩,更加坚定了我要去色达,去虔诚的祈求最简单的平安喜乐。

然而,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记录下这场我期待已久又匆匆了结的色达之旅,不知道该以何种情绪、主题写下这篇游记,毕竟我起初是抱着愉悦的心情踏上这次旅途的,想过千万种标题却从没想过最后会用“苦”这个字。

行前准备

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色达县名由来,经考证,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色达县与甘孜县目前都不允许外国人进入,或者说想要进去旅游需要办理许多繁复的手续。

建议四川各点旅游大巴票都提前在网上预定,也可以直接下载一个【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APP,平日提前3天购票,节假日通常15天左右。

藏区有很多宗教建筑,如寺庙、白塔、煨桑台等,不可攀爬,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转行(丹巴九龙等部分苯教地区除外)。

经幡也是圣洁之物,若有经幡拖在地上,藏族同胞也会抬起来从下面走过。

多数寺庙大殿有禁止拍照的提示,请遵守。

在山边、河边能看见很多彩刻的佛像和经文,可千万不能踩在上面哦。有些小的彩刻石块也请不要带走。

如果是要拍摄人物肖像,请先询问别人是否许可。如果对方对方不愿意拍照,请尊重别人的意愿。

学院内是僧尼学习和修行的地方,所有僧尼茹素。在佛学院内有餐馆可提供简单的食物,但是没有提供肉类、葱姜蒜等调料,很多游客有自备肉食或者调料的习惯,请尊重当地的习惯,勿在公共场合食用。僧人们在寺庙内念经学习,游客非请勿入,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在寺庙内或者对僧侣、当地人拍照。在佛学院中,觉姆(尼姑)们有专门修行的地方,还有一些僧人闭关的场所。在门口都挂了外人勿入的牌子,请大家收起好奇心,莫要贸然闯入!

五明佛学院内分觉姆、喇嘛、居士三个居住区,各区规定严格,特别是男女众分开,不得混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异性的区域,否则就违反了学院的戒律。佛学院内禁止吸烟、饮酒、赌博!

色达县主要医院有县医院、人民医院及一些诊所。五明佛学院内有一间扶贫汉医院和藏医院,两个都在综合楼旁边,坛城边还有一家藏药店。

色达天葬时间:色达天葬台天葬仪式每天都会举行,仪式时间在13:00-15:00之间。

色达五明佛学院堪布授课时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索达吉堪布会在综合楼不定期举行授课,课程为汉语,前往色达的游客也可以参与课程共休。课程时间一般为19:00-21:00。由于举行课程的日期不定建议大家多问询当地的僧侣。当地以藏语为主,大部分僧侣都不会说汉语,只能用手势交流,部分人能说一些简单的汉语。不过当地人都非常热情淳朴,可以多找一些人询问。

如何应对高反:高原反应因人而异,很难预知。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建议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 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恐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
火车票:D2255   2016.9.30 18:42   重庆北 - - 成都东   96.5元
                       G8547   2016.10.6 18:42   成都东 - - 重庆北   154元

客车票:2016.10.1 06:20   茶店子车站 — 色达   231元
                       2016.10.5 03:00   色达 — 武侯祠(拼车)   300元

住宿:
2016.9.30   成都铁器社国际青年旅舍(成都)   40元
2016.10.1   色达拉姆的小寨青年旅舍(色达)   160元
2016.10.2   喇荣宾馆(色达)   35元
2016.10.3   喇荣宾馆(色达)   35元
2016.10.4   色达拉姆的小寨青年旅舍(色达)   160元

由于是一个人的旅行,所以此次定的全是青旅且床位

关于行程

网上找的图片,算是川西行比较全面的旅游点地图。
这次坐大巴走的317线,途经马尔康米亚罗,这段路算是比较好走了,最近在修路,比较颠簸的老路就只有很短的一小段。

【大巴】自驾游请忽略
1、成都——色达
成都茶店子长途站有直达色达的大巴。通过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可提前三天预订出行当日的车票。班车当天即到色达,终点为色达县城。色达五明佛学院离色达县城不远,两地大概有20km左右距离,成都马尔康色达的班车都会经过佛学院的路口,提前告诉司机到了下车即可,这样就不必到县城后再折返。从县城也有很多小车开往佛学院,通常7元/人。
Tips:班车停靠的路口只是佛学院的入口(洛若镇),进入佛学院还有3-4km路程,徒步需1个小时——入口处有当地人自己运营的到佛学院的面包车,一般坐满人发车。
2、成都——康定——色达
第一天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车抵达康定,当晚在当地住一晚;
第二天乘车经炉霍抵达色达
成都新南门到康定的车一个小时一班,票价139元。
康定色达的班车只有早上一班,早晨6:00发车,票价131元。可提前一天通过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购买车票。
3、成都——马尔康——色达
成都茶店子车站前往马尔康的车次(每天6:30、7:30、8:30、10:00、12:305班,131元,约7小时),当晚住马尔康。第2天一早坐马尔康色达的班车(6:30发车,98元,约7小时)。
马尔康有2个距离相当远的客运站。去色达的班车从三家寨客运站发车,而成都马尔康的班车终点站则是马尔康客运总站,当地人称它们一个叫上车站,一个叫下车站,注意不要去错了。值得庆幸的是,2个客运站之间已经联网,尽管班车停的地方可能不同,但两边却都可以买到同一班的票。
Tips:
以上成都-色达成都-马尔康成都-康定康定-色达的车票都可以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预定。

除了感受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红房子和观天葬仪式外,色达县城的几个寺庙、金马草原和药王神山还是值得去转转的。位置都相对于比较集中,除了自驾游,在金马广场选择拼车去各个点都还算方便,县城内的活动找不到路也可以打出租,起步价五元,但是如果要坐出租去旅游点就相较拼车来说贵了。

关于住宿

虽说上面提到的可以坐大巴车直接在佛学院下车不走绕路,但是节假日期间最好还是定色达县城里的住宿,因为佛学院里的这几个住宿点都不接受提前预定,或者就是团队游早已将房间订满。
色达旅游住宿:色达县城(可拼车去佛学院)、佛学院山脚(比较鸡肋)、佛学院里面(一个宾馆三个招待所)

1.【喇荣大宾馆(俗称坛城宾馆)】位置在坛城旁边,从停车场往山上一看就能看到,很醒目,据说是按五星级来建造的,但是藏地的五星级大约相当于汉地大城市的三星多一点吧。价格并不太贵,标准间是160元和180元两种,最贵的豪华套间是500元。 里面有独立卫生间,夏季还会有热水可以洗澡。 有一个优点,离坛城很近,可以很方便地绕坛城,有两个缺点,一是离开法会的大经堂较远,二是海拔比较高,据说大经堂的海拔为4000米,坛城的海拔为4100米,住在那里可能高原反应会更大一些。

2.【综合楼的招待所】位置在喇嘛大经堂与觉姆大经堂之间,有一个四层的红色楼,那就是综合楼,一般是三人间或四人间,平时的价格一般是每张床位四十元左右,楼内有公共卫生间,有公共自来水,床铺也比较松软,屋内有电热水壶可以自己烧热水,偶尔还有可能有热水可以来洗澡。 综合楼的二层有学院开的公家的餐厅,饭菜作得非常好,价格也实惠,住在这里有个好处就是就餐方便,可以一天三餐(尤其是早餐)都在这个餐厅解决。 但是有一个不足之处,综合楼位于女众区,所以这个招待所只对女众开放,男众无份,所以如果是夫妻一家子来参加法会想住在一起,这里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扶贫招待所】位置就在停车场旁边,一个三层红色楼,一般也是三人间或四人间,平时的价格一般是每张床位三十元左右。楼内有公共卫生间,有公共自来水,屋内有电热水壶可以自己烧热水,但是好象没有洗澡的可能。与综合楼招待所相比较,这里的床铺要硬一些,总体来说条件不如综合楼招待所,而且离停车场旁边的男众大厕所很近,阴雨天的话会反味,会有臭味考验学佛者的心态及忍耐力。
但是这个招待所,由于位于男众与女众交界处,所以对男女众都开放,也就是说这里是男女混住的,如果是一家子来参加法会,那么住这里是比较方便的。

4.【“龙床”招待所】位置在喇嘛大经堂三层左边出口出来往上走几米处,有一个写着“内部招待所”的地方,这个地方比较特殊,是法王如意宝曾经住过的地方,所以应该有特殊的加持力吧,由于是法王的曾住地,所以所睡的床被大家私下里俗称为“龙床”,所以我就给它暂时起名为“龙床”招待所吧。也是由于地处男女众分界处,所以对男女众都开放,但不同的是,男女众不能住在同一间房屋内,招待所里面据说只有两间屋子,每间屋子内摆放八张单人床,一间屋住男众,一间屋住女众。价格也是每张床40元吧。 这里有一个优点,离大经堂实在是近,开法会特别方便,也有一个缺点,招待所内没有厕所,要上个厕所可是比较难,要到挺远的外面上厕所。

以上介绍的是学院对外开放接待的住宿,除此之外,就是要住在学院的师傅家里了,这要求你得在学院有认识的师傅,最好来之前就联系好,看能否在师傅家借住。

再有就是住在大经堂里,在大经堂里打地铺,但是,金刚萨多法会时,由于来的人多,学院都安排人接待,安排没有住处的人住在大经堂里,而在地藏法会时,由于来的人少,所以学院不安排住宿(不安排人住在大经堂里),住宿问题只有自己解决,好在由于来的人不多,所以以上所说的一个宾馆三个招待所基本上能满足大多数人的住宿需求。【转】

@色达拉姆的小寨青年旅舍
色达县城住了两个晚上的青旅长这样平时就四五十一个床位,国庆节期间160元也得住啊,由于是新开的什么东西都挺齐全。

18人间的喇荣宾馆床位——让我来仔细的吐槽每晚都让我崩溃的喇荣宾馆吧!
毕竟我没想到这次高反会这么严重,毕竟我也是曾经在5000+海拔上蹦跶过的人,小小的4000+我还真没放在眼里,也有可能是老了身体素质远不如“想当年”……
如果你来佛学院只想安安静静的去感受而不是为了摄影而来,强烈不推荐住喇荣宾馆。没错,它是制高点,拍星空拍夜景转坛城不能更方便,但是一想到你去县城玩儿了要回来、去看了天葬要回来……然后天天晚上从3000多米的地方爬一条又长又陡的栈道上4000多米的地儿睡觉
比较推荐住在山腰上的综合楼招待所,周边是比较集中的素食餐厅,距离大经堂也比较近,最主要是不用爬坡上坎。
Ps.早上综合楼外卖的豆腐花5元一碗真的很好吃

旅途开始

感谢本次出镜的@宋智孝妹妹、@老年人以及乱入的@驼驼(口罩眼罩一体的啊~显脸小么)
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们,唯一一张还算看得过去比较有范儿(不那么怂)的合影,为什么我的个照只有那崩溃开始的骑摩托照啊~

国庆长假第一天,选择住在铁器社青旅是因为看地图上对比其它几家青旅来说,位置离茶店子汽车站比较近,事实证明也没有太近,背街也不怎么好打车。

色达县之前要过一个检查,所以一定要带好身份证!不然不让进,国庆去的时候查得还蛮严,外国友人是不能进去的。
色达距离成都600公里左右,在不堵车不修路无烂路的情况下大概12小时车程。我们6点半出发,大概晚上九点到达色达县城,其间,大巴车师傅一路超车狂按喇叭

喇荣五明佛学院(坛城)

在距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20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这里海拔3700米,与拉萨的海拔相当。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转经筒,无论清晨与深夜,都有人在此转经,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一般情况下,顺时针方向转上三圈即可。

佛学院的红房子群本就建在一个山坳里的,不过我更喜欢山的背面还是一望无际的群山。

清晨,有年迈的出家人静静的面朝大山诵经。

其实从坛城走过来的这个观景台并不是现在拍全景的好地方,由于背光,红房子都失去了光彩。

再好的相机也远不及眼睛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来得震撼。

住的应该是个很爱生活的觉姆吧,门前的小菊花都开了。

太远慢慢的从天边洒下来,其实我觉得从停车场边上上来的这条Z字形栈道更适合拍佛学院的全景。

天葬台(尸陀林)

差不多中午时分,从佛学院出来的停车场里就会有很多拉客去观天葬的司机师傅,10元一位坐满就发车。最重要的是去观天葬时一定要戴口罩,其实味道啥的都还好,主要是那一段在修路灰尘真的很大,分分钟误以为自己在黄土高坡上。

除了拼车、自驾,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山地野摩托……本来我前一天都还好好的,可能就是坐了这个越野摩托车用光了洪荒之力(一直害怕得亢奋的嘶叫),后面几天身体感觉被掏空

第一次去晚了,而且位置也站得不对,仪式已然结束。

有不有很像孤独的剑客

疑是土拨鼠挖的洞

色达县城(约若寺 - 邓登曲登佛塔 - 香根活佛院)

约若寺就在进县城的路口,大白塔的对面。

别看吃得这么简陋,味道还不错,特别是老板娘的秘制辣椒油配上我点的手磨豆腐位置就在大白塔对面,白塔宾馆下面的食铺,老板是土豪,楼上旅馆楼下餐馆都是他家的

腿长两米

相比于人山人海热闹异常的佛学院,色达县城的金马广场显得稍冷清了。

佛学院夜景及清晨的佛学院

如果高反实在难受,喇荣宾馆旁边有家藏医诊所,可以开一点药吃。

丹青药王神山(寻找土拨鼠)

打霜的草地

这是一个执着于寻觅土拨鼠的小伙子,而且这么欢脱的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方放纵蹦跑真的好吗?确定不是土生土长的康巴汉子?而且似一阵风跑过来问我们发现土拨鼠没有,还说自己找了一上午,天哪你一个汉子……画面有点萌……也不知道他最后看见土拨鼠了没,反正我们是一无所获,可能土拨鼠已经吃烦饼干了,下次你们要上去还是带点儿别的啥吧。

藏餐真的好实在,五块钱的大饼……

再一次近观天葬仪式

石碑上的大意:
"......
天葬借助舍身饲鹰,将死亡肉体奉献给尸陀林中的有形鹰鹫和无形神灵,不仅实现了肉体的自然回归,达到了灵魂的升华,而且无言诠释了佛教无常和空性的教义,警醒人们放弃对实有的执着,寻求永恒的解脱......

......玛吉拉准空行母说:”以财以物积资上百次,不如以身积资一次胜。”虽然大乘佛教强调,在尚未达到视自身如草木般无痛无受的境界之前,不赞成普通人活着时布施自己的身体,却并不遮止死后将身体献于鸟兽为食之举。按照佛教教义,人死之后神识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实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因此,死后将实体喂食鹰鹫,一则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人生最后一次布施,积累善法资粮;二则可以减少鹰鹫对其他动物的攫食伤害,换取其他生命的生存机会,功德无量;三则因为鹰鹫群中有空行母的化身,若能请她们享用尸供,则堪称无上最胜供养。

......鹰鹫原本就不同于其他鸟类,历来为藏民族所珍爱,被视作神鸟或是空行的化身,禁绝猎杀。
......"

那几天的行程不算太赶,但是由于我的高反很多想做的事都还没来得及做,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次前往色达,或许下一次我不再倔强,我会认真的提前吃药,不会再一个人上路,特别是大半夜头痛得厉害也只能自己忍着。

最后的最后,6号在成都看见我爱豆总算满血复活
从全世界路过你,从色达路过你

春暖花开,每一朵花里都包含着整个春天。
当你真正感受到这一点,
近看一朵小花,感受到整个春天,
你会有所体会,
大是如何在小里,无形无穷是如何在有形当下,境物是如何在心里的。    ——希阿荣博堪布

R于 2016.10.10(周一) 20:47   正小雨

本宝宝出镜太多次了,要求肖像费

2016-10-10 21:2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1 13:26

引用 haimen 发表于 2016-10-11 13:26:47 的回复:

回复haimen:想写就写吧,为了不让自己忘记旅途中做过的事就像日记

2016-10-11 13:41

引用 住在撒哈拉的骆驼 发表于 2016-10-10 21:23:47 的回复:

本宝宝出镜太多次了,要求肖像费

回复住在撒哈拉的骆驼:五块钱大饼要不

2016-10-11 13:4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3:51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10-17 13:51:11 的回复:

回复wdlcj:所以注定要去😂

2016-10-18 16:12

是一个月去的

2016-10-20 22:11

引用 嵐浔 发表于 2016-10-20 22:11:13 的回复:

回复嵐浔:九月份去天气应该很好吧

2016-10-20 23:18

引用 Rone琳 发表于 2016-10-20 23:18:05 的回复:

九月份去天气应该很好吧

回复Rone琳:我是想说是一个人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