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别致的情怀

Yawen (新加坡) LV.8
2016-10-10 20:54 979/4

其实之前我并没有什么西藏情怀,对于那些一生一定要进一次藏的人也不是很能感同身受。直到我来到了西藏

⚠️大部分的西藏餐馆超市基本不收硬币,只有一些内陆的生意人才不介意收。
⚠️去寺庙或者看见朝圣者,一般都会给一点纸币一毛五毛一块这样。这些一般都可以在拉萨换到一打一打的。
⚠️拉萨市内超多公厕,然而去别的城市路上的厕所都需收费1-5元不等。厕所的质量还是要多担待的,建议看见一个干净的厕所,就算不急也可以去去排解下...
⚠️不管是不是自驾,路上景色的确是美爆了但是路途特别颠簸,尤其是林芝那条路。建议大家带一点晕车贴/晕车湿巾或者一些陈皮什么的开胃。
⚠️大部分旅游团的车都是L开头的!不要被忽悠了哈哈哈。

关于开销

因为我有每天都记账的习惯,所以大概的明细我都记得😂 大致的花销如下:

1: 路费
 - 我家到南京飞机 ¥800
 - 南京火车到拉萨上铺 ¥763.5
 - 拉萨火车出到西安硬座 ¥293.5
2: 团费(旺季七月的价格)
 - 珠峰四日游 ¥1320 (有一些票价上的减免和行程上的出入,后面会讲到)
 - 林芝东环线五日游 ¥2850
3: 餐费(真的吃得很少...因为高反吃不下?或者是西藏的食物不敢恭维...) ¥700
4: 拉萨七晚住宿 ¥400
5: 购物杂项

一共大概¥8000/人
中途我们在南京停留几个小时,顺便也去吃吃喝喝买买了~

关于高反

拉萨的海拔在三千八百米的样子。因为是火车入藏,在经过5000多米唐古拉山脉那里感受到了剧烈的头疼,后来没忍住吐了出来。虽然去之前我有喝几天的红景天,到拉萨的第一天还是会头疼。注意不要洗头洗澡,容易促进血液循环可能会更缺氧吧。给自己一两天缓缓休息好了再出发。

之后去到珠穆朗玛大本营,海拔在5200米左右,这里的话因为之前在西藏适应了快一个礼拜所以反应没有太大。入大本营之前大家会说要买氧气罐租军大衣等等。至于有没有必要完全因人而异。个人觉得氧气罐这种东西虽然可能很多过来人会告诉你不太重要都是被说的超级重要啥的,但是有一瓶以防万一还是挺有必要的。在珠峰我们住的大通铺是这样的。

因为晚上会冷,所以为了暖和室内有在烧牛粪。可想而知这样氧气就更不足了,我的头一直是爆炸似的在疼,晚上更是直接睡不着,睡不着的结果就是感觉呼吸很困难,这时候氧气罐还是很有作用的。至于军大衣,如果晚上10点多以后不出门,其实羽绒服秋衣秋裤这些很冬天的装备还是够的。

我在10点前后去瞅了一眼篝火晚会的情况,实在冻得受不了加上头疼就回来屋里了... 后来又出一趟看到很美很美的夜景,月亮很大可惜还是有云挡着了珠峰峰顶。为了看星空我们半夜四点起来了,这个时候是Real冷...但是还看到银河!!!

我们不是专业的摄影。同行小伙伴带着稍微专业一点的相机我们就各自帮忙打灯照相才勉强找出来上面那两张图。亲眼看见效果会更震撼。但其实我想说,半夜四点如果出去看星空,回来基本是睡不着的。因为好不容易捂热的被窝凉了而且再也捂不热了... 我没有租军大衣所以是穿上了我姑姑的羽绒服(两件羽绒服这样)。所以如果衣服够厚军大衣我觉得是没有太大必要的吧,毕竟一次100呢。

后来翻山看拉姆拉错的时候,也是有一点反应。毕竟是要爬上去一百米的样子?反正就是三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 慢慢爬就好啦~

关于住宿/交通

其实没有之前大家说的那样不干净。我和我姑姑两人出去,带着睡袋,但其实并没有用到,住宿环境还是挺正常的。从前面的大通铺就可以看出来!只是热水会是一个问题,环境不允许所以也只能稍微将就一个晚上啦。

拉萨市内的住宿貌似不太便宜。我去珠峰的路上听说有住青旅公浴都要80一个床位,地理位置在大昭寺后面。如果说大家没有太大的要求,我推荐一下我住的这家小店 - 拉萨迷鹿镇客栈。蛮简单温馨的一间,当时我订的算早,标间(很大的床),公用洗漱间一晚上78。后来我们选了独立卫生间的标间,真的很大很舒服,大概150一晚上(七月是旺季)。推荐有独卫的,要不然洗漱间在院子里还是挺不方便的。

唯一就是地理位置有点难找... 这里提一下,一般火车站过来到市中心这块打车都是30/40一个人。运气好讲讲价大概就是30一个人,很大一片的出租车队伍在火车站那儿等着的。所以来住宿的地方,一般你要存下住宿地方的电话,方便司机联系然后送你到附近~

行程

这段为期半个月的旅程我分为三段。
1: 在路上以及在拉萨
2: 珠峰环线四日游
3: 林芝东环线五日游

1: 在路上/拉萨

我是南方人,这次进藏也是选择了循序渐进的火车。从南京拉萨一共44小时,虽然姑姑第一天就去抢票了但奈何没有这个运气,我们抢到一张上铺和一张硬座。沿路的风景很美,只是坐火车很累...

到达拉萨的时候晚点了,大概九点多。这个时候是有头疼又有小雨,人简直不能更不好... 所以就直接出租车回到客栈上床休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还是会有点头疼,但是这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所以无需担心。之后休息一两天就能缓过来的。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个必须签到的地方。旺季的话门票蛮难抢到的。正常票价¥200,但是7月份的黄牛票都能炒到¥600这样... 或者自己早上4点去排队领预约号这样第二天再进去... 反正最后我们没有进去到里面,只是在外面感受了下。

女生的话很推荐去编个小辫子做纪念。很入乡随俗也很有纪念意义。这种辫子扎的紧的话其实是承受得住被洗的,我洗过一次没有散,但是会略松就是。

然后就是人民币50元的合照来一张~

不太建议蹦蹦跳跳... 小伙伴们都能看见旁边那个女士看我的眼神就和看疯子一样...

然后!就是被强推而且我也强推给大家的哦!一定要去看夜景!特别是喷泉过后的,和倒影一起超级美!喷泉周末有大概是九点多好像,周内的时间我也不确定,大家注意提前找好哦~

布达拉宫外围可以转上一圈,手动送经顺时针转一圈相当于祈福一次~ 当然还有更常见的风动送经,后面会有很多经幡的照片哦~

路上的友善的大叔因为我要拍照而害羞的笑了~

吃喝

当然来拉萨肯定要尝本地的食物,虽然大部分人可能都吃不太惯。

首先是早餐。有藏面,甜茶,和藏包子。我觉得店主看到我们只点两个藏包子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她还特意问了问我们,只要两个???这边拉萨吃饭的话会有乞讨者进到店里,不会被赶出去,这时候可以备上一些小零钱给他们~

我很喜欢藏餐店里的装潢,很有感觉~

午餐的话有糌粑,牛羊肉啥的,可是我和我姑姑都不太吃牛羊肉所以就没有尝试啦。只有我很不喜欢的糌粑,和我更不喜欢的酥油茶...

大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

拉萨的大小寺庙很多,说实话我对这些没有很感兴趣,大部分只是去看看体验一下,所以有点走马观花因为也不太能理解其内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辩经的时间什么的~

啊对了... 其实是不能穿膝盖以上的裙子的,因为我进去的时候没有人提醒我所以我就...然后好像后面就有蛮多些人议论我为啥我被放进来了😳

哦对了,去哲蚌寺的时候好像快赶上雪顿节还是什么,七月份的时候~

2: 珠峰四日游

这里我们就开始跟团了!因为西藏内部除了拉萨交通都不是很方便,除非自驾游,否则建议跟团走~

珠峰四日游大海的行程是第一天去羊湖和卡若拉冰川,第二天抵达珠峰大本营,第三天回程经过扎寺,第四天返程。由于我们对寺庙没有太大的感触,所以这里第三天下午就自行坐火车从日喀则回来了拉萨,作休整~

这里提一句,去珠峰是需要边防证的,大家只要备好身份证就够了,一般团队会免费给大家办理,但是9点半办事处才开门,所以可想而知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有多晚了,记得随时随身备一些小零食哦!

沿路的风景~

藏獒~ 嗷嗷嗷~ 哦对这里提一下,这里和藏獒/牦牛/甚至标有纬度的碑照相都需要收费哦,所以人家找你和小动物照相的时候不要乐呵呵照完就走,不给钱是不让走的哦~ 不过也普遍5/10/20块钱就够了!

羊湖

第一天去羊湖的路上,其实我还是略头疼有点累,可是!讲真的看到羊湖的那一刹那,特别,特别震撼!有种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惊艳感!!!

这是在纬度低一点的地方照的~ 没有最高处那么惊艳但是也是美翻了!

卡若拉冰川

又是一个惊艳了眼球的!冰川真的是好美好美好美!

珠峰

本次的重头戏!珠峰!天气实在不能太好!蓝天白云~ 嗷嗷嗷~

这个上山下山的盘旋公路... 大家准备好晕车药!

到了珠峰大本营基本上要不要再往上走就看个人了。这里面会有个大巴再往里走,走到边界就有警察叔叔站岗了,因为不能再往前啦!由于有云没看到峰顶有点忧伤哦... 但是晚上很美!星空夜景都很美!可以看之前“关于高反”那一章我po的图哦~

火车回程

这里我们提前回去,从日喀则坐的火车~ 日喀则的火车站蛮小的,周围没什么吃的... 所以再一次说... 大家记得自备干粮。

如果不嫌弃远,往外走10分钟有一条街,有卖凉皮类似的,口味还不错哈~

3: 林芝东环线五日游

从珠峰回来我们在拉萨休整了两天,就去看了夜景呀大小昭寺啥的,然后就开始了我们五天的林芝环线。

林芝这边的路据说是特别坑坑洼洼然后颠簸得不行,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呀!

纳木错

纳木错是在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但是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这里,所以就挪到前面来放图了~

怎么讲,大家肯定不陌生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缓缓从山上下到圣湖旁边的时候,内心是很激动的。很莫名,但是就很想扎根在湖边上静静的发呆。

下面这张拍得很有寓意,有点像展翅高飞~

藏羚羊

最爱经幡,经幡的剪影也给人一种很宁静很禅的感觉。

爬上山逛到了晚上出来,夜晚的纳木错也是美得让人无法呼吸。湛蓝。纯粹。

巴松措

这是经过了5013米的米拉山口,早上有点小雨加上高海拔,穿这么少的我简直冻成狗...

路上经过了一个别有风情的小路,可惜我忘记叫什么了🙈

巴松措~ 水是真的绿,但可能是之前被羊湖深深震撼到了,到这里来反而有一点小失望呢

石锅鸡!!!美味儿~

雅鲁藏布大峡谷

又是因为多云,没有看到封顶,略可惜><

拉姆拉错

据说在这里能看到你的前世今生,只要你够虔诚,没有杂念。

因为雾雨濛濛,其实具体的那座湖看的不是太清楚。但是爬上山的那个感受真的是独一无二!别看可能只有短短的一百米,往上都能看到顶部,但是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爬山真的不是说着玩的。基本上三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建议大集会带一些巧克力什么的,慢慢的爬~

路上的野花好美呀~ 格桑花?

雍布拉康

⚠️那个红墙掉漆🙊🙊🙊

嗯呐,这段为期半个月的行程就结束啦~ 之后我和姑姑坐火车(又是硬座🙄)抵达西安,她回家,我就继续浪了~ 然后就有了大西北那片游记嘿嘿~

以前不觉得西藏有什么非去不可,但是一旦去过一次,我相信你会期待第二次第三次进藏,去到更远的阿里,或者更深度的体验藏族文化。不需要太多作为,大概只需要慢慢的感受,静静地看看风景,发发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1 18:25

引用 sexiong 发表于 2016-10-11 18:25:46 的回复:

回复sexiong:共勉~ 希望能一直在路上😇

2016-10-11 22:5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7 12:51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10-17 12:5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