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撒哈拉,彩色摩洛哥

蚂蜂窝用户 LV.8
2016-10-10 21:00 270/3

原创 2016-10-09 从起点讲起 从起点讲起
戳上面的蓝字关注我们!原创不易,且看,且转,且收藏!

金融汪,80前,非土生但土长的上海小囡。

刘律师,80后,颜值与智慧等值的律政俏佳人。

一个有深度的旅行交流平台。

与您一同分享单车亚欧环游前前后后的有趣事。

(本贴的完整版,欢迎复制链接观看,加粉转发)

好多天没有更新了,倒不是金融汪偷懒。这十来天,金融汪与刘律师去非洲探索了一番。回到家乘着余温未散,给大家分享一篇来自撒哈拉的见闻吧。

干货篇----旅行贴士
怎么去?

签证:目前摩洛哥已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制度,且单次入境停留期最长可达60天。免费加超长停留时间,怎一个爽字了得,带上银行卡奔向这片非洲热土做一回土豪尽情撒钱撒欢吧!如果说还有什么能吐槽的,我想也就是少了一页签证,让我这个签证页收集强迫症患者发作了一下而已。

机票:目前中国大陆暂无直飞摩洛哥航线(据说马上会开通)。您可以选择欧洲主流航空公司如法航、荷航、汉莎等通过欧洲中转,也可以选着土航、阿蒂哈德、埃航等通过中东中转。如果价格相差不多,建议选择欧洲中转,相对便捷可靠。另外特别提示您将联程机票及摩洛哥领馆的英文免签通知打印,以备中转中发生意外。

金融汪这次选乘的是汉莎航空,法兰克福中转,卡萨布兰卡进出,含税的机票5900软妹币。上海法兰克福段汉莎由A380执飞,结合汉莎一贯的服务品质以及法兰克福机场不错的转机体验。这个价格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的。

如何行?

摩洛哥位于非洲大陆西北角,整个国土沿大西洋海岸由东北方向西南方伸展,国土面积接近45万平方公里。摩洛哥国内城际间铁路与公路系统都较为发达。各大汽车租赁公司在摩也都有网点。所以自驾与利用公共交通游玩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摩洛哥铁路网址
www.oncf.ma

摩洛哥铁路大动脉主要是沿大西洋海岸的丹吉尔(直布罗陀海峡)到卡萨布兰卡,中间还经过首都拉巴特。在这条线路上车次众多,选择余地大,票价经济。车厢整体环境良好(好于国内普通列车水平,略低于动车水平)。大家可以通过其官网查询火车车次(法语,但基本能看懂)安排自己的行程,车票可以到车站现场购买(我们一路没有遇到过买不到票的情况),这样行程会更加灵活。

如果是卡萨飞机进出的同学,建议到达当天就可以从机场做火车去马拉喀什(在LOASIS火车站站内换乘,见下图第一张票)。卡萨国际机场候机楼地下就是火车站,这样安排行程的话非常连贯,你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马拉喀什这座千年古城。

摩洛哥的火车票分成一等座与二等座两种。二等座略便宜,但不对号入座。

城际大巴

除了火车选择外,摩洛哥大城市间都有多家公司经营长途客运业务。其中最有名也是口碑最好的是CTM公司。

www.ctm.ma

该公司在摩洛哥大城市都有售票处,如需乘坐可到现场购票(主要旅游城市间的当天车票可能比较紧张),大件行李需另外购买行李票(5DH)。

地图

摩洛哥旅行,务必下载GOOGLEMAP APP。除了方便找路外,还有一大作用----与出租司机和老城(阿拉伯语--麦地那)里的无业游民斗智斗勇。出租司机看到地图就不敢肆意绕路了。在迷宫般的老城中如果没有GOOGLEMAP帮忙,那你就自求多福吧。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GOOGLEMAP的牛X,在有上千条无名小巷的老城中,地图的正确率依旧十分靠谱!重要提示:进入老城前请务必下载当地地图,用于离线使用。

语言

摩洛哥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但与正统的阿拉伯语相比,摩国的阿拉伯语混合了大量的柏柏尔语(柏柏尔人是摩洛哥人口占比最高的种族)、法语、西班牙语。摩洛哥法语通用。在卡萨或旅游热门城市,英语的普及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青年人,我们遇到不少年轻人(非无业混混,请尽量避免与无业混混搭讪,以免不必要的麻烦)说着一口不错的英语,与他们交谈能了解到不少当地信息及社会现状。但如果你会法语,那基本可以畅行无阻了,旅行的深度与体验一定也更加。北部地区,如丹吉尔等城市,西班牙语也十分普遍。

货币

摩洛哥使用的货币是迪拉姆(DH),很多酒店、餐厅也使用欧元计价,在摩洛哥欧元比美元接受程度更高。住宿费用使用欧元结算通常比使用迪拉姆更为划算。目前1USD大约等于9.5DH,1EUR大约等于10.7DH。

旅行线路

目前最为常见的摩洛哥旅行线路为环线游: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非斯--舍夫沙万--得土安--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一个环线的行程大致在15-20天左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航空公司进出港情况选择正时针或逆时针进行环线游。如果大家时间更宽裕的话,伊夫兰摩洛哥贵族的夏宫,滑雪胜地)、阿尤恩西撒哈拉,三毛的故居)、索维拉(大西洋边的小城)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以上城市除了撒哈拉沙漠外都可以搭乘火车或大巴达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旅行偏好与时间合理安排路线。

精粹篇---路上的人与事
撒哈拉沙漠

作为世界第一大沙漠,又或因为三毛的关系(其实摩洛哥境内的撒哈拉沙漠与三毛生活的撒哈拉没有半毛关系),撒哈拉沙漠必然是摩洛哥行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想必也去过沙漠,亦或是看过不少关于沙漠的唯美照片。金融汪之前也去过印度巴基斯坦交界处的塔尔沙漠、约旦的月亮谷。但撒哈拉沙漠那份神秘色彩带来的肾上腺急速分泌感与10多小时内自然现象快速切换带来的魔幻感,绝不是过往的旅行经历,更不是几张PS过头的照片可以替代的。

为了让大家能实景的体验一下撒哈拉沙漠的神秘感与魔幻感,金融汪特别在进出沙漠的途中,录了两段实景视频,使大家能立体地从第一人称视角感受撒哈拉。

(乌云笼罩的撒哈拉)

进入沙漠的那天,天气始终阴沉,我想那天非洲的烈日肯定是去做礼拜了。当我们到了沙漠边缘的营地整装待发时,竟然狂风大作下起了雨来。顿时世界变得混屯一片,大风夹带着沙子如一颗颗极小的钢珠一般扎在皮肤上。我当时觉得可能会与撒哈拉失之交臂了。意外的是,我们的撒哈威人(生活在撒哈拉的当地民族)向导很是轻松地让我们骑上骆驼,带着骆驼队伍就出发了。。。

天气是不是真的很糟糕,其实金融汪当时说话已经很大声了,可在视频中还是被撒哈拉的大风吞噬了。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骑行了两个多小时,最终安全达到了沙漠中的营地。说实话,当时心情挺低落的,因为天气恶劣心心念的星空是看不到了。

但是沙漠夜的魔幻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大家有些疲惫地在帐篷中完成了简易的晚餐,暮色中魔幻大戏正式上演。首先我们的向导像变魔术般的搬出了几个手鼓,他自己摇身一变由一个沙漠向导变成了沙漠驻唱歌手。。。

节奏感明快的柏柏尔音乐瞬间将大家的兴致激发起来,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行者围坐在一起玩起了击鼓传唱的游戏。那一刻,这沙漠一隅仿佛就是全世界。

就这样大家HIGH过了午夜,撒哈拉果然是个神奇的地方,这个时候天转好了。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三颗,慢慢挂上天际。银河未见,但没有光污染的沙漠夜空异常明亮,刘律师在夜色中愈发显的柔美。

如果说,第一天撒哈拉沙漠用自己最刚烈的一面迎接了我们。那么经过一夜相处后,我们与他不再是陌路人,他向我们这些新朋友展现了他英雄柔情的一面。

几段视频中金融汪的阿拉伯头巾是不是很抢镜?知道你们很好奇,特意录了一段围头巾的视频,大家可以学一下,以后去阿拉伯国家就可以秀一把拉。

马拉喀什(BY 刘律师)

摩洛哥之行最喜欢的城市!旅行目的地给我的第一印象一般都来自于这个城市第一个和我交流超过五分钟的人,也许是我太主观、太片面,但试想如果这个城市的居民让你感受到他们真诚的热情、居住环境的舒适、安全、充满魅力的“必游之地”,那么任何一个人应该都在这一刻会开始爱上这个城市吧!

我们并没有很困难地找到老城所在地,但是却因老城弯弯曲曲小道走错了guesthouse,打开门的一瞬间我被这个帅气的面庞所吸引,在得知我们并非是他的客人后,这位土耳其哥们仍然端上新鲜的mint-tea和糕点给我们品尝,并积极帮助我们联系房东,而我们的房东----一个充满浪漫感的希腊女人,在和她的摩洛哥丈夫相识后便坠入爱河,婚后她便随夫定居马拉喀什。是啊,爱情总是有这样的魔力,哪怕是天涯海角,只要有你的陪伴就是家!

我爱上mint-tea应该也是在这里,新鲜的薄荷叶配上浓浓的绿茶,再加上几块方糖,口感只有亲自品尝才能知道其中美味,而我们的guesthouse随时都会给你奉上一壶mint-tea和摩洛哥点心。

吉马艾芬娜广场不必我介绍,想去摩洛哥的人自然了解过,这里是北非最热闹的最大的广场,有各种表演、各种小食、各种纪念品,傍晚时分找一家楼上的餐厅,吃着塔吉锅,喝着可乐,看广场人来人往、舞蛇耍猴,也是别有一番感觉。

我们在这里定了沙漠团,认识了陪伴我们度过三天两夜的“年度好司机“!他是个虔诚的穆斯林,不太懂英语,一路和我们聊天也费了好大劲,但仍然保持微笑,和我们讲解big atlas 和small atlas的区别,他们的king虽然是大boss但仍然排在真主和人民的后面,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知道因摩洛哥中国免签后给他们国家增长了旅游收入,他真心的感谢我们!旅行中的很多细节都让我们动容,祝他好运!Insha Allah!

大西洋的日出与日落

金融汪一直觉得在哪里看日出或日落,其实并无太大区别。每个人心中最美的那场日出或日落源自那一刻陪在你身边的人或者是那一刻你的心境。摩洛哥沿着大西洋的海岸有上千公里,并且沿着海岸线就是公路与铁路。所以带上你的家人、爱人出发吧,或许就在这里,你将收获你心中最美的那场日出或日落。

END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1 11:32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10-11 11:32:08 的回复:

回复Ash:谢谢您对我游记的关注,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从起点讲起”(可以通过本游记中的链接关注),里面有更多我单车骑行亚欧大陆前前后后的故事

2016-10-11 13:0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