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小乘佛教缅甸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当亲朋好友听说我要去缅甸时的第一反应都是一样的:那么穷的地方有啥玩头。对于缅甸本人也不了解,只是看了几篇缅甸游记,发现那里的自然风光不错,出片率极高。加上国庆7天长假也没有更好的安排,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此次远行。机票行程攻略都是在半年前就开始计划的。所有全程费用不高,7天共计5500元人民币,含香港一天。接下来就让我慢慢为你解读这个神秘的小乘佛教之都——缅甸

以上是我们队里的5大1小所有成员。

空中俯瞰缅甸,开篇先简单介绍一下缅甸缅甸面积约67.8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200公里。大部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7度。曼德勒地区极端最高气温逾40度,热死过人。缅甸矿藏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玉石等。
人口有约5141.9万(2014年人口普查),这是一个多民族的佛教的国度,共有135个民族,68%为缅族。僧伽在整个缅甸是非常受到尊敬的。小乘佛教为国教。缅甸人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乐善好施。在缅甸,几乎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舍,施舍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大街小巷,花间树丛,常可见到各种鸟在追逐嬉戏,原因在于当地人养成了不杀生的习俗。不论何人,即便是外国游客,进入佛塔或寺庙时,也都必须脱鞋。

2016年4月13日,缅甸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震中在缅甸中部城市曼德勒附近,听说不少佛塔受损,不能攀登。

D1:香港一曼徳勒

下午14:00-15:50南昌深圳350元--16:00-19:30深圳中巴过境香港200元,从深圳湾口岸到香港机场富豪酒店,230港币三人单程机场快线到上环吃晚餐,九记牛腩味道不错。累了睡了

D2:曼德勒

4:30起床乘7:05香港航空飞曼得勒,其实还是早到了半小时,5:00起,6:00到机场,6:30登机住机场唯一的富豪酒店就是要这样方便。1250元缅甸来回香港航班票还不是最便宜的,不是国庆假期还有800来回的呢,有空可以多关注香港快运。到达登机口有不少朋友在长海绵椅子上过夜的,与一块到曼德勒拼车的另外三个小对碰上头,各种海聊旅游经验。这年头10个就有9个女的在外旅游的,我们这12人中也只有一个男同胞。在飞行的3个小时当中飞机遇气流严重的颠簸,作为老司机的我眼皮也没有抬一个,端着带来的书稳稳哒,曼德勒北京时间晚1.5个小时。缅甸第二大城市机场真是简陋,唯一的一台ITM机还是坏的。在准备放弃前它又好了!1人民币=180缅甸元。这台自动取款机要收26元左右的手续费,巨贵!买好电话卡,5美元500MB的流量希望可以坚持到最后一天。接机的小伙子早在等候了,

到酒店11:00,kaung myint hotel的服务还真不错!前台好说中文,提行李的小伙子也会说英文。180元一晚含早餐的价格也很实惠。

中饭在shan mama家吃的,有地域特色,味道不错,4个人吃了75元人民币。

饭后去lnwa因瓦古城.坐摆渡船,每人1200k,走到最近的一个景点也要有个好几公里,坐马车全程二个小时游览,每人5000k.包括一座房顶已经坍塌的露天寺院亚榻那新弥Yatanarsinmee;
一座由267根柱子支撑的柚木寺庙宝迦雅僧院Bagaya Kyaung;
一座倾斜的瞭望塔南明瞭望塔Nanmyint Watch Tower;
一座明黄色的大僧院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公元1284年,缅甸蒲甘王朝为元朝忽必烈所灭,缅甸历史上黄金时代就此结束。之后四方群雄并起,征战不休。原来效命蒲甘王朝皇室的禅族三兄弟在阿瓦建立了阿瓦王朝,在经过整军经武之后这股蒲甘王朝的后裔重新振作,这是缅甸历史上继蒲甘之后的短暂复兴。

1661年,清军攻入云南,南明永历政权崩溃。永历帝流亡缅甸,被缅王莽达收留,安置在阿瓦。缅甸人供应的粮食日益减少,永历朝廷一贫如洗,甚至拿出皇帝的玉玺去换粮食吃。1661年8月,吴三桂攻入缅甸,莽达之弟莽白乘机发动政变,杀死其兄后继位。新国王命令所有永历官员渡河,参加宣誓效忠的仪式。永历王朝的大臣们严词拒绝之。第二天,1661年8月12日,莽白发动咒水之难,大队缅人赶来,将永历君臣召集在一起,撵出住所,15岁以上的男人全部杀掉,皇子龙孙也不放过。屠杀过后,皇帝、太子和皇后夹杂在剩下的三百多名寡妇孤儿中间,被饿了三天三夜。其后,吴三桂一直加紧向缅王索要永历。第二年年初,永历皇帝的枯枝败叶们被押送到昆明。永历帝被吴三桂亲自用弓弦绞杀,终年39岁,大明朝彻底覆亡。

如今阿瓦古城已经十分荒芜,昔日车水马龙早已经无踪影,残垣断壁尤在,城内已经满是农田村落了。
一座露天的寺院遗址,叫做亚榻那新弥寺(Yatanarsinmee Temple)。这里虽小且外观不起眼,但在缅甸人及国外旅游书上都特别推荐。因为这里的佛寺已经毁坏,塔身倾倒,但3尊佛像安然的散落户外,佛像虽经风吹雨打日晒,非但没有减损其魅力,更显古朴而自然,受到许许多多人的喜爱。

左是为我们赶马车的本地大妈,右是我来自中国的大妈,呵呵……

迦雅僧院(Bagaya Kyaung)。宝迦雅寺俗称“柚木寺',整座寺庙充满了缅甸的味道,是由267根柚木建造而成,最长的一根有18米,并因此得名。宝迦雅寺建于1834年孟既国王时期,经历战争却没有任何的损毁,建成到现在都没有翻新过。因为曾经是缅甸王室接受教育的地方,所以整个寺庙的雕刻十分精美细致,每一扇门窗,每一根柱子都雕刻着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图案。图案里有人、花草和动物的。人物雕像多半是飞天,花草多为莲座,莲花,莲叶。动物图案则是猴子和狮子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是1822年贡由榜王朝国王孟既(Bagyidaw,1819-1837在位)的王后Nanmadaw Me Nu为国师Nyaung Gan Sayadaw高僧所建造的住所。在1838年的大地震后在1873年修复。整个寺院建筑的构造是模仿柚木僧院、有七层结构的特点(金色宫殿僧院Shwenandaw Kyaung也是这样的造型),用砖块和灰泥建造,形制应该算经堂。这座寺院是19世纪贡榜王朝的建筑代表作。
南明瞭望塔(Nanmyint Watch Tower)。瞭望塔27米所在位置是曾经的因瓦皇宫旧址,曾经可以鸟瞰整个古城,不过现在因为地震的原因,已经严重倾斜,出于安全考虑已经不能攀登,所以我们也没有过去。

傍晚前赶到乌本桥夕阳看,乌本桥一带本是低洼之地,雨季湖水上涨,湖滨成为泽国。为解决当地交通困难,修建了这座木桥,同时为了使桥梁不至腐朽,便用了珍贵的柚木来建设整座桥梁,从而具有了百年不朽的品质。

风雨的冲刷洗涤,日光的投射照耀,木头已呈浅灰色
乌本桥建于1856年,桥全长1600米,宽约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这座桥已经历经160年的风风雨雨,但是依然结实。在当地,这座桥有个好听的别名——“情人桥”。

这和尚一拖四,看来尘缘未了……。

现在每一根柚木上都有标牌,就是每根都上了户口一样。湖水不深当地人直接泡在湖中心钓鱼的。

D3:曼德勒

酒店边就是曼德勒皇宫  通票10000k(50元),径直开到了皇宫东门口。曼德勒皇宫是缅甸最后一个贡榜王朝的宫殿,1857年由敏东王所建,1859年竣工。已有150年历史,据说曼德勒皇宫由一个中国云南腾冲籍的华侨设计和主持修建,因此它集中国印度缅甸的建筑风格于一体,其建筑群的布局同北京紫禁城有不少相之处。

皇城呈正方形,每边长2公里,有4道主门、8道边门。红砖宫墙高达7.9米,墙外的护城河宽60米,深3米。皇宫的城门和角楼用珍贵的柚木建造,塔形尖顶上贴敷金箔。柚木的木质坚韧细密,不易裂,耐腐蚀,缅甸人称它是树木之王。过去缅甸封建王朝曾把它定为皇家木料,所以修筑皇城、皇宫时使用的全是柚木。
但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新修建的,等于是个复制品。现在皇宫里大部分的建筑内都空无一物,基本看不到任何的家具和摆设(大部分也在二战时期被抢走和毁坏),仅存的部分集中在其中的一个宫殿(又被称为曼德勒文化博物馆Cultural Museum Mandalay),里面有贡榜王朝最后一位皇帝和其妃嫔的照片、皇上所睡龙床、少量家俬和摆件。

皇宫内,还有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皇宫和曼德勒市的风貌。瞭望塔大约有一百二十多级台阶,整个都是用柚木做成,因为年代久远,踩在上面不时还能听到木头滋滋作响,这里没有游人,爬上瞭望塔俯瞰整个皇宫,其实还是很壮观的,可惜云层太厚,阴天光线不好。

金色宫殿位于固都陶佛塔正南边,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1878年驾崩的地方。整个建筑本来是在19世纪中叶建在皇宫内的,但是由于其继任者他的儿子Thibaw(1878-1885)避讳于敏东王的死亡,所以在1878年10月下令拆除,整个被迁移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一座僧院。也正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

整个建筑为三层,底部以上百根柚木立柱为支撑,形成悬空高架的底盘,有利于通风防潮。第一层的主殿,外围配有一圈的木回廊;往上逐级收拢的两层,外围都有四重檐。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配有精美的雕花,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而内部的墙壁和屋顶都涂有金色墙漆,金色宫殿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

浮雕精美绝伦,柚木雕花保护十分完好,。。。刚到五分钟就阳光灿烂,拍了几张好片子

二分钟转到马哈木尼佛塔,曼德勒最大、最重要的佛塔,是可以去贴金的Mahamuni Pagoda。Mahamuni Pagoda内供奉着本尊高约4米,重达6.5吨的Mahamuni佛像,当地佛教信徒将它视为佛陀的真身,因此在缅甸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

这里要说一点,女信徒是不能进入内殿进行贴金的,而且要记得穿上长裤进入这片区域。经多年积累,金叶厚度已经超过16厘米,整个佛像 身体变了形,这也显示出此佛寺香火之鼎盛。我们到时正好遇上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缅甸小妹用当地纯植物性防晒膏给我们画成艺术性面画。

接下来赶10:00的马哈伽纳扬僧院观千人僧饭,(Maha Ganayon Kyaung),位于乌本桥头,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场面壮观。

每天上午10点,各国游客云集至此,目睹千名和尚一同用午餐的画面。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他们的伙食不错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

中午12:30商务车12人1600元4.5个小时到蒲甘。用华夏卡在KBZ银行ATM取款,提示密码错误取款没成功,但2分钟后收到短信提示已取款,晕死了。。。然后就是跟华夏银行各种联系。。。4元一分钟的国际长途费打了2个20多分钟,一通忙货,回复等他们查实后调账,等吧!

我们定的酒店在依瓦落底河边,酒店花园式的,有游泳池,460元一间房一晚。送一个正餐,一天的电瓶车。晚上游泳后洗澡休息了,明早4:30起床去赶日出。

酒店送的晚餐很不错,味道好,服务好。

D4:蒲甘

蒲甘其实是又老蒲甘(old bagan)新蒲甘(new bagan)和娘乌(Nyaung-U)
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达万余座,所以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蒲甘经历沧桑岁月数百年,经过战乱,天灾的摧残,到如今只保留着约2000座大小佛塔和佛教遗迹,见证着历史,吸引着游客。

在现存的100多座著名的佛塔中,有的洁白素雅、朴素大方,有的金光闪闪、雍容华贵。塔内的佛像或坐、或立,或躺、或卧,千姿百态,形象各异;他们有的顶天立地、高约数丈,有的精巧纤纤、高不盈余;这些佛像表情逼真细腻,惟妙惟肖。这些佛塔内的浮雕壁画,更是技艺精湛,独具匠心。因此,蒲甘又被誉为“宗教艺术荟萃”

蒲甘25000k(125元)一张的通票,我们租了两辆车二天140美元,每个佛塔之间车程5-10分钟。由于前不久的地震大部分塔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大批的佛塔维修工艺师积聚在蒲甘
先到了阿南达,被称为蒲甘最精美和保存最完整的佛塔。最高的主塔部分在维修,雪白的塔身在阳光下还是很耀眼的。今天特意穿了条大红的拖地长裙,走到哪里都有人行注目礼,很是招摇。。。

再就是达宾纽寺,也叫他冰瑜塔,高61米!是蒲甘现存的佛塔中最高的,内部有4层,供奉着舍利和遗物。高67米,是蒲甘最高的建筑,是一座白色灰泥建筑,意为“无所不知”,与阿南达塔并称“蒲甘双塔”。

摩柯菩提寺是蒲甘唯一的印度孟加拉风格佛塔,当年释迦牟尼在那里悟道成佛,是著名的佛教圣地,1215年建造,在佛塔周围兴建了6座小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底座为四方形,塔身为方锥形,塔身有一个个内凹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便由无数个小佛龛组成。密密麻麻,甚是壮观!

布勒迪传说中的394号塔,塔身红砖垒成,地震后不能登顶,只能在塔下转一圈,进入佛塔时正好遇上30多名佛塔维修艺人,一身红衣大沿草帽配墨镜的我被他们当成明星争着用手机偷拍我,呵呵!纯朴的人民与我对视后害羞躲闪的样子好可爱。。。

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缅甸地方菜,蔬菜12碟,荤菜鱼肉牛肉鸡肉各自点一份,加饮料米饭一大桌才100元人民币,真心便宜。

回酒店午休后游泳看日落。这才是度假嘛。。。

司机师傅16:30来接我们去依瓦落底大河坐船看落日,这条河面很宽足有。。。米,是缅甸最大的河流,一路看见沿河的居民生活百态,在河里钓鱼的,洗衣淘米的,洗澡的,当然还游戏玩耍的孩子们。河滩有少数地方堆了垃圾,河岸线还算比较干净,我们喝着啤酒吹着清凉,好不悠闲。

可惜云层比较厚,夕阳只有一些些红晕,但还是有几张满意的片子,2小时的游船44美金。

晚餐比中午吃的好,有红汤咖喱,烤鱼,时蔬拼等特色地方菜,花费120元。

D5:老蒲甘-新蒲甘

老蒲甘佛塔比较集中,从高处可以看到各大佛塔塔尖在枝繁叶茂的树林中长出来。今天5:00出发去瑞南因它僧院登顶看日出,太阳升起前天空满天繁星,与地面大小佛塔淡黄色的灯光相互辉映,黎明前的寂静如诗一般的画面让人格外心醉。但今天我看到的是闪电光在千塔顶上划过一道道霹雳光影,随机大雨倾盆,然而佛塔们一依然纹丝不动,安详平静的面对狂风暴雨。。。所以不论何时面对佛塔群你都能不同的收获。这里没有片子,大家只能臆想,我的相机没法拍。只能借几张别人拍的日出美景了。

回酒店享用了丰盛的早餐后,雨就停了,是大阴天。我们去了几个有壁画和镂空雕花窗户的佛塔,今天道具主要是红裙红伞各种古塔凹造型。

苏拉玛尼是是王冠上的宝石的意思,这座塔位于蒲甘平原的中心位置,整体给人的感觉就像一团炙热的向上升腾的火焰,规模和高度都非常显眼,是蒲甘后期佛塔的开山之作。

Dhammayangyi Pagoda达玛央吉佛塔
据说拿勒胡国王为夺取王权杀害了自己父亲、兄弟、妻子,为忏悔建此塔。此国王刑罚严苛,要求塔砖缝之间连针都不能插入,否则剁手!后来此国王被岳父派刺客杀死,报应不爽,塔也没建完。达玛央吉是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294英尺,高160英尺

Shwesandaw Paya(瑞山都塔)许三多落日是蒲甘可供游客登上的最高佛塔,它成了观赏万塔之城的最理想之地,可将万塔尽收眼底。登高远望,整个平原星罗棋布的散布着建筑精巧风格各异的佛塔。许三多可以登顶共五层,天梯直上,是观看佛塔群最佳地,一般日出日落时长枪短炮是人满为患的。我们中午到的,人自然不多,上图大家欣赏。

中餐选了大众点评网综合排名第一的素菜馆The moon吃的,果然把素菜做出了荤菜的味,个个都说好吃。
中餐后将酒店换到娘乌(新蒲甘)的zfreeti hotel,400元一晚。酒店不错。

午休到17:00出门看日落,司机带我们去了个人少景好的地方,到时看到是个荒废在庄家地中间的只剩塔身没顶的塔,由狭小的走道爬上平台,放眼望去视野开阔,平台上已经有十来位游客了。大家向西守候以下画面。。。

晚餐继续大众点评网排名第一的饭馆,用各种油纸灯装饰在夜晚格外有情调,菜品摆盘精致,味道浓郁,份量很足。最贵的一顿175元。
     重点讲下晚饭后的活动,酒足饭饱一出饭店抬头看见云层分散,星星出了很多,Magge和我商量半夜12点拍星空。。。然后琢磨那么晚两女生被抢劫就糟了,谷歌搜了下最近的较大的佛塔有2公里,于是我们决定即刻出发(19:00),带上放身武器(其实就是只大的木制衣架),背上相机三脚架,钱护照全放下(如遇不测减少损失),租了辆电瓶车(2小时25元),娘乌就是个小县城,除了主马路其它地方都黑灯瞎火,只有大些的支路上有微弱的路灯。

我们想拍佛塔上的星空,要找光污染小的地方,黑呼呼的地方处着的佛塔十分的阴森,好吓人,胆小放弃了。。。最后还是选了主马路旁的佛塔,很有安全感,但车灯穿梭,路边小店还在营业的影响还是很大,就这样的地方我俩硬是拍了二个多小时,回酒店的岔路过了很远才发现走错了,22:30还不算太晚路边店多数打烊了,还算顺利回酒店了。只能出以下片子,但对于首次拍星空的我是个很好的锻炼。满足了……

D6:新蒲甘

早上起的晚些,9:00才出门六个人租了三辆电动车,电动车都是中国进口的。去酒店附近的佛塔转转,旧佛塔斑驳的墙壁很有历史感,

其中小的两座佛塔紧挨在一起,稍高的一座名叫Lin Pya Gu Hpaya,而红砖砌成的没有名字。边上最高的佛塔叫 吐台莫古寺(Thuhtay Mokgu Hpaya,地图标注3),是一座双层寺庙建筑。大门紧闭的,不让进。

悉隆敏罗佛塔(Htilominlo Patho)
是距离娘乌比较近的一处大型佛塔,但目前禁止攀登。这是一座威武的金字塔式寺庙,是蒲甘为数不多的夜里有灯光照明佛塔之一,也是蒲甘的核心。

西宫塔(Shwezigon Paya,1102年)是蒲甘最古老的塔,也是最壮观、工程最浩大的塔。这塔在民居中,这是门口的景象。

主塔部分在维护。

该塔高40多米,周围环绕着53尊高大的雕塑,包括狮子雕、摩迦罗雕(一种形似鳄鱼的动物)和蟾蜍雕。塔的四面各有一铜亭,亭内各有一尊精美绝伦的立佛。 坛台之间的长廊涂釉方砖上,刻有1000幅左右的浮雕。是整个蒲甘千百座佛塔中最大最古老最受尊崇的一尊, 是仰光大金寺的原型,与仰光金塔并列为缅甸的四大圣塔之一。

中午简单吃了面后想去长脖村看看,听说店家骑电动车只要15分钟,但我们在新旧蒲甘间穿梭了2个半小时还是没有找到,一路问人被指来指去,呵呵,虽然没去成长脖村,但我们用轮子丈量了蒲甘,原来蒲甘用电动车转一圈也就是一个小时的小镇。

16:00回酒店游泳后,18:30去赶豪华过夜大巴去仰光。酒店帮我们打电话通知中巴接去车站,这也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晚上20:00豪华过夜大巴140元一个人,座椅有点象飞机座椅可以半躺,提供面包和水。

D7:仰光

第二天5:00到换车点进仰光城还有一个小时,中巴车不到我们酒店所以队长决定叫计程车40元进城,很便宜了。。。

2005年11月6日缅甸将首都从第一大城仰光改为内比都,到了仰光的酒店时还没有房间,一行6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缅甸最大人气最旺的大金塔,我们酒店就在大金塔边,穿过一个农贸市场看见大金塔了。

上图为一和尚向小孩子买小鸟放生。

圆圆的是圆茄子

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8刀门票,一天内有效。
塔是世界佛教的一大圣地,也是世界上最大、最贵的佛塔。缅甸人称大金塔为“瑞大光塔”,在缅语里,“瑞”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

差不多有大约2500岁高龄就行啦。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佛塔建于18世纪。
传说在公元前500多年,又一次印度发生了严重的饥荒。缅甸的两个做生意的兄弟就运了一船稻米前去救济。善良的他们在印度遇见了佛祖,于是他们从印度带回8根释迦牟尼佛祖的头发。后来在当时的国王的帮助下在圣山Singuttara建造了这座佛塔,把佛发供奉在大金塔内。

朝圣者络绎不绝,和尚尼姑唱佛经,看着信徒们虔诚的朝拜,我也入乡随俗,拜拜佛祖保佑家人健康平安。

此处位于缅甸仰光皇家园林西的圣山之上,这里真是极近奢华了,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顶端镶有4531颗宝石,其中有一颗72克拉钻石。它是缅甸最神圣的佛塔,因为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
  结构:主塔+4座中塔+64座小塔

钻石在哪里,我看不清……。

下午在仰光市里转转,车多人多,市场拥挤,缅甸玉宝石很多,兴趣不多,也不懂货,只是看了看。

当地好多这样买槟榔的小摊,用小叶子扫上白白的石灰粉,再放入槟榔碎,之后把叶子卷起来吃,好多吃的满口牙又黄又黑的人。

正好遇见一艘军舰归航。

站在樱花大夏上俯瞰仰光全貌。

今天重点是大金塔的夜景,出示早上的票根就可以进去了,原来晚上寺庙人还是一样的……

我们正好碰上19:30点灯,围着主塔整整一圈足足摆了600米长的油灯非常壮观……夜晚佛塔依然金光灿灿,拍到以下画面。

结束语

再补几张当地人物生活画面。同去的盆友拍的。

缅甸人还是很好的,服务很用心,对游客很礼貌,多数人还是憨厚朴实的,城市原始风貌迷人,自然环境清新。再见了缅甸,会永远记住你……还有一路同行的朋友们,和你们在一起总是那么开心快乐!!下回再约!

【金色的千塔之境】2016年10月国庆缅甸自由行曼德勒+蒲甘6日~最新票价,缅甸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200330.html这是队长游记链接,里面有详细的吃,住,行,如何办理的记录。对将要去缅甸的朋友可能会有帮助。欢迎观摩!!! 编辑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1 13:26

引用 kevin_ 发表于 2016-10-11 13:26:48 的回复:

回复kevin_:我是边玩边写的,天天写日记的,所以回来稍稍整理就好了。

2016-10-11 14:30

好棒!为了顶你,专门下了APP

2016-10-11 23:43

不错哦,景美人美,摄影师水平也不错,羡慕你有一份爱游的心,每每都是幻想去玩,却总是这样那样的琐事不能行动,还真是想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12 00:34

朋友“家在赣水”回复:贫穷的国家,富丽精美的佛教建筑。说明此地的人们事佛何其虔诚,生活态度何其恬淡。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动荡的国家,证实着异类的存在。真的是成佛成魔一念之间!可是,我想说的是:对于那些成魔的人,你们这些風情的游客可是他们心中涟漪、妄想以至暴戾初起的因呢?

2016-10-12 08:08

引用 子非鱼 发表于 2016-10-11 23:43:18 的回复:

好棒!为了顶你,专门下了APP

回复子非鱼:亲!谢谢哦!

2016-10-12 08:09

您好,在景点游览时,鞋子要放在哪里呢?门口或山下吗?

2016-10-13 08:56

引用 清风儿 的图片:

一束神光

2016-10-13 16:28

还不错

2016-10-14 03:35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0-13 08:56:11 的回复:

您好,在景点游览时,鞋子要放在哪里呢?门口或山下吗?

回复Grønkjær:放佛塔门口,去了就知道了,那里有鞋子。

2016-10-14 07:5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4 03:35:27 的回复:

还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14 07:57

引用 林大雪 发表于 2016-10-13 16:28:00 的回复:

一束神光

回复林大雪:呵呵

2016-10-14 07:57

看到您的帖子好亲切啊,我也是刚从缅甸回来~

2016-10-14 14:14

引用 Yesenia 发表于 2016-10-14 14:14:53 的回复:

回复Yesenia:恩恩,是个不错的地方。商业味不浓,资源没有开发,保持着淳朴的原生态!

2016-10-14 21:2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0:52

引用 andonio 发表于 2016-10-17 10:52:13 的回复:

回复andonio:我也是看了别人的游记后确定下一个目的地……。其实也就是被楼主美美的图片吸引着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