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行——浙江 遂昌(2016国庆 自驾4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钱瓯之源,江南绿海”。遂昌县位于浙江西南,是丽水市下辖的一个县。遂昌人杰地灵,留存着众多传奇。被称为“中国竹炭之乡”、“中国菊米之乡” 和“中国龙谷丽人名茶之乡”。被称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期间,写下了文化瑰宝《牡丹亭》;昆曲<石练十番>清丽典雅,实属天籁之音;历史文化名村独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有“明代一条街”之称。

遂昌苏村山体滑坡以及台风“鲇鱼”的影响,这个国庆假期,遂昌的各个景点游客稀少。在4天时间里,我们充分领略了遂昌的真山、真水、真田园。

总行程图

时间:2016.10.2——10.5,总共4天;
景点:遂昌金矿、千佛山景区、焦滩(独山古寨)、王村口镇(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南尖岩景区、湖山森林公园、北斗崖景区(石姆岩)。
具体行程如下:
Day1  上午:杭州——遂昌金矿:车程4小时;
          下午:游览遂昌金矿景区:耗时3小时;
           住宿:遂昌中国竹炭博物馆(炭缘客栈)。

Day2  上午:炭缘客栈——千佛山景区,车程约1小时;
                    游览千佛山景区:耗时3小时;
           午餐:焦滩鱼头(焦滩曹记鱼头馆);
           下午:游览独山古寨、王村口镇(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王村口镇——南尖岩景区:车程约1小时;
           住宿:南尖岩景区(聚客来农家乐)。

Day3  上午:游览南尖岩景区:耗时约3小时;
           下午:南尖岩景区——湖山森林公园:车程约2小时;
                     游览湖山景区:耗时1小时;
                     湖山森林公园——高坪乡塘下村:车程3小时;
                   (实际应该是1小时多一点,由于有一段山路在修,
                       另外一条新修的导航上没有,所以多开了1个多小时)
           住宿:梦江郎农家乐(高坪乡塘下村)。

Day4  上午:游览北斗崖景区:耗时约3小时;
           午餐:梦江郎农家乐;
           下午:高坪乡——杭州:车程5小时。(高速上遇到2次堵车,比来时多开1小时)

Day1.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浙江丽水遂昌东北部,距遂昌县城16公里。目前,公园已开发黄金青年公寓、黄金博物馆、黄金商业街、金池淘金体验区、黄金冶炼观光区、上元茶楼(金都桃花源)、银坑山水库、瑶池仙境、叠翠农家、金艺科普游、金龙穿山游、金窟探险游等旅游项目及景点,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是长三角唯一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求知、探密、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黄金景区。

门票:98元(携程网订票:90元)

景区门口

黄金博物馆里面是一些金银首饰。

一块大大的金矿石

先去唐代金窟。拾级而上,经过一个金矿石陈列馆。

来到唐代金窟的入口。

金窟的隧道

狭窄的巷道

出了隧道,有个水池:金池

废弃的通风机

又到了供游客休息的长廊,此处也可以坐景区的中巴车下到停车场。

草鞋换粥

去往明代金窟

长长的金索桥

站在金索桥上远眺群山

小桥流水

经过一座廊桥

来到了北月台。在这里可以坐小火车出景区,也可以继续前行去往明代金窟。

明代金窟入口。

长长的隧道。

穿过时光隧道

远古的图腾柱

古代的矿洞

隧道尽头,坐小火车去往南月台出口。

火车司机先将火车开到轨道尽头。

再将火车头原地调转180度。

最后将火车头开到车厢的另一头,然后将游客从南月台载往北月台。

出了南月台,就出了景区了。

黄金大酒店前面的水池,水面如镜。

出了景区,来到停车场,仿佛穿越了千年,又回到了现代。

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遂昌中国竹炭博物馆(炭缘客栈)......

中国竹炭博物馆(炭缘客栈)

我们住宿的炭缘客栈在遂昌中国竹炭博物馆内,大门进去是炭祖殿。

博物馆里面的建筑都是白墙黛瓦,国庆期间还有幸赶上了在这里举办的非物资文化遗产——木偶戏展演。

炭缘客栈里面的大堂布置也是极具乡村特色。

博物馆里面有工艺品和餐饮一条街。整齐的红伞给国庆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气氛。

这是今晚要演出的木偶戏剧目。

还有各式各样的木偶戏人物。

晚上,木偶戏开演了。这么多的人物全部由这2个人来控制,男的负责所有角色的的演唱,边唱边用手控制木偶的动作。真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这样的民间艺人如今是越来越少了。

台下的长板凳上坐满了游客和当地的百姓,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这里离遂昌县城不远,我们顺便去遂昌县城逛了一圈,欣赏了遂昌县城的夜景。

汤显祖是我国文艺史上的一座丰碑,和莎士比亚一起被誉为同时代东西方两大文学巨匠。他在遂昌创作的《牡丹亭》等作品具有永恒的艺术价值。

明天,我们将前往千佛山景区......

Day 2.千佛山景区

佛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遂昌县石练镇,距县城30公里,交通便利。清光绪版(遂昌县志)载: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故名"千佛山"。景区内峡谷清幽,林木茂密,清澈的山泉穿行其间,造就了迷人的瀑、池、湖、潭、涧等水域景观。原始森林,奇峰异石,景色秀丽,被誉为"江南小九寨"。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曾以"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诗句赞美千佛山

门票:80元(携程网订票:70元)

进入千佛山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此处的瀑布,水边的岩石宛如一头大象,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瑶池的一汪碧水。

长廊的水坝将山水一分为二,上游中有红鲤鱼,下游为瑶池。

再往前走,又遇见一处不小的瀑布,名为:水帘洞。

从岩石下望出去,确似一水帘洞。

景区的尽头,有座大佛。绿色的植被如同大佛身上披着的袈裟。

佛山景区里面只有一条路,要原路返回。游步道全部由石板铺成,比较平坦。
下来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看到的瀑布。

焦滩

从千佛山景区出来,左转走盘山公路,很快就到了焦滩乡。这里的清水滋养了这里的包头鱼,鱼头特别鲜美。应当地朋友的邀请,我们在焦滩曹记鱼头馆品尝了焦滩的特色美食——焦滩鱼头,以及这里的农家菜。
焦滩乡真是青山绿水,风景优美。

土黄色墙体的村落,在青山绿水间,特别靓丽。

新造的农居房紧邻着清清的溪水,真山、真水,风景如画。

两岸高耸的青山、陡峭的石壁,如同长江三峡一般。
难怪汤显祖也要留下《赤壁浦城》一诗:"栖灵岩下碧泉分,石户天窗时出云。夜踏仙梯满霞气,海光初映武夷君。"

从焦滩去往王村口镇,路过独山古寨,我们顺道进去感受一下古老的村庄。

独山古寨

独山村位于遂昌县西南,距县城57公里,约南宋孝宗时(1163-1190)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峦,自松阳古市卯山迁居独山始成村落。元明间,朱叶周邵诸族共居之。明嘉靖间,叶以蕃殿试中二甲十九名进士,官工部营缮司员外郎。一时文风卓盛,名士辈出,胜迹日辟,村容大壮。几百年来,独山村仍保留着古朴的风貌,享有“明代一条街”之誉,斑驳的泥墙风骨犹存,饰花的窗棂古风依旧,石的牌坊石的碑,飞檐挑角昂首苍穹。

财神庙的侧面

古街

财神庙的正面

老灶头,勾起了我们儿时的回忆。

明代一条街

古老的院墙

有一座老宅改造成了民宿。

"洊膺天宠"石牌坊,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三月,坐落独山村东南隅,傍小川,临山麓,坐东朝西,距南寨门约100米。牌坊用花岗石以空雕、浮雕结合艺术构筑,三间、四柱、五楼,翼角起翘,脊顶双角生起,饰吻兽,歇山造。最高楼竖"荣恩"额,次两楼置云图额。明、次间上、中、下叠三枋。明间上坊作双龙抢珠浮雕,次间大额枋为主题额枋,遂昌知县池浴德题"洊膺天宠"楷书四大字。小额枋署"封工部营缮同、员外郎事主事叶弘渊,由子以藩贵立。"即因叶以蕃生前贵为朝庭郎官,其父依然享有子贵之诰封,建坊以示再次受天子宠任之意。下枋为剔空石雕双狮抢球图、瑞兽、卷云等。四柱下部均有抱鼓石前拥后扶,剔空雕刻,技艺精湛。始建至今,历时424年。

爬上村后的小山坡,看看村子的全貌。

离开独山古寨,带着些许的乡愁,驱车前往王村口镇......

王村口镇(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王村口镇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创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区之一,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月光山、白鹤尖、蔡相庙、天后宫、宏济桥等革命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张麒麟烈士纪念碑,南尖岩风景旅游区等。

参观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我们继续前行。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风景秀丽。傍晚时分,我们顺利来到南尖岩风景区,当晚住宿在聚客来农家乐。

Day 3.南尖岩风景区

南尖岩位于遂昌县城西南50公里,总面积10平方公里。境内主要分九大景区三十多处景点。丘陵起伏多姿,田园村落景致宜人。融奇峰怪石、林海云雾、飞瀑流泉、珍禽异兽于一炉。主峰海拔1626米。天柱峰景区一对石柱突兀而起,高百米,山顶有二千平方米的高山湖泊,湖中树林景观独具特色,瀑布群景致各异,蔚为壮观。石林景区仪象万千。2004年景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国际摄影创作基地"、2008年荣膺"国家AAAA级景区"、"浙江省首批文明风景旅游区"、"浙江省首批生态旅游区"和"最令杭州人向往的风光摄影圣地"等荣誉称号。

门票:80元(携程网订票:70元)

早晨,云层较厚,远处的山峦上还有朵朵白云。今天没有遇见山谷里的云雾,稍有遗憾。
一缕阳光穿过云层,像一条金色的腰带,缠绕着绿色的山体。近处的山顶,一片翠绿的竹海、金色的梯田将小小村落紧紧拥抱。

整个景区的游览线路安排是先下后上,不走回头路。
往下走过一段较陡的石阶,来到一处景点:一线天。

此处为景点为:通天峡,只能容一个人通过,而且很陡,必须抓住岩壁的铜环,慢慢往下走。

经过通天峡后,眼前是一片大竹海。随着太阳升起,云雾渐渐散去,风景越发漂亮起来。

远处的半山腰,依稀可见一处小村落。

蓝天、白云、梯田层叠、青山连绵。

绝壁耸立、气势雄伟。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
遇见不错的瀑布。

往上爬,重新回到入口处的观景平台。
此时接近中午,天空变得很透彻。
竹海、梯田、群山、村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层次分明,异常美丽。

在观景平台处可以看到南尖岩的全貌。

依依不舍地离开南尖岩,回到聚客来农家乐稍事休息,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湖山......

湖山

去湖山的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乡村田园风光。

湖山位于遂昌县城西北部,距县城60公里,总面积3422公顷,其中水域面积2000公顷,山水相连,气候宜人,自然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越。景点主要分布在乌溪江两岸,湖水晶莹如玉、清澈见底,沿湖林木葱郁,遍布奇峰异石,有胜景数十处,堪称千岛湖的湖光山色,桂林山水的秀丽多姿,长江三峡的奇绝险要,为公园赢得“小三峡”和“小桂林”的美称。

门票:免费。

清澈的仙霞湖水,碧波荡漾。

坐在湖边,静静等待。若是夕阳西下时,那将是一种怎样的画面......

清清的溪江水

下午15:00,出发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高坪乡塘下村(梦江郎农家乐)......

经过村庄,太阳照着金黄的稻穗,一片丰收的景象。

这里要重点提醒一下:从湖山出发,跟着高德导航,沿X605走,经过叶村后,离高坪乡还有14公里时,遇到一段上山的公路在修建。我们的车子底盘较低,过不了。调头回到金竹村附近,改走X611,经过古楼村。这时,我们犯了个错误,看到导航可以导了,于是跟着导航走,结果导航又把我们带回到了修路的地方。这时候,我们不再看导航,而是向当地的村民问路,原来有一条新修好的水泥路可以到高坪乡。于是我们再次改道,经过古楼村、上古楼村,离老虎岩不到300米处右转进入新修的水泥路(这段路导航上没有更新),途中经过一个路牌(衢州、高坪方向),按路牌指示,一路经过箍桶丘村、石门塘村、高坪村,总算在傍晚18:00到达高坪乡塘下村。

虽然多开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就我们一辆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呼吸着山中的新鲜空气,看着山中原生态的美景,心情也是无比的欢畅。

盘山公路上兜着圈子,远远地看到明天要去的景点:北斗崖(石姆岩)。

Day 4.北斗崖景区(石姆岩)

高坪乡地处遂昌西北部,离县城53公里,平均海拔800多米,千米以上的山峰有30余座,是遂昌县海拔最高的乡镇。高坪有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和丰富的乡土文化。在1400多米的高山之上,万亩杜鹃连绵起伏,绵延20余里;石姆岩景区属典型丹霞地貌景观,风景秀美,与江山的江郎山景区遥相呼应,有过之而无不及;淡竹古树群郁郁葱葱、恬静幽远。高坪山高、云淡、岩峭、竹绿。年平均气温13.4度,夏日平均气温为24度,是得天独厚的避暑休闲养生之地。
由于海拔高,早晨经常看到云雾,故有“云上高坪”的美称。

门票(含索道):120元(携程网订票:110元)
门票(不含索道):60元(携程网订票:50元)

在梦江郎农家乐4楼,早晨的云上高坪田园风景。

图中的柏油路是自行车骑行的专用道,有5公里长。这里曾经举办过自行车骑行比赛。

从梦江郎农家乐到北斗崖景区有1.1公里,早上8:00,我们来到北斗崖景区,停车场里只有3辆小车,我们是唯一的外地游客。一问才知,夏天来这里避暑的人很多,现在这个季节游客就很少了。

北斗崖有2种方式:1.坐索道,2.徒步登山。我们选择徒步登山,这样可以一路欣赏美景。
开始的一段台阶比较长,一直到景点“印心亭”(即索道的中站)。

上山的游步道,秋色渐浓。

来到景点:心相印。
此处有印心亭、玻璃鹊桥、瀑布。

景点:一线牵,此处的索桥落差有80多米。
晨雾还未散去,山色朦胧。只有我们2个游客,如同包场,一阵欢喜。

景点:龙潜翡翠。
瀑布如蛟龙,在绿色植被中蜿蜒穿梭,故名龙潜翡翠。

接下去的游步道虽有上下,但总体算是平坦,走起来一点都不吃力。
沿着栈道,首先要绕过的大石头便是万窟崖。

眼前的这块大岩石如同一口倒扣的大钟,故名:大金钟岩。
旁边有个小小的4层观景平台。

景点:爱神石姆
这块巨石便是石姆岩。关于爱神石姆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传说,天上有石母和石公两位仙人,他俩感情很好,就私逃下凡间,结成夫妻。玉皇帝十分恼怒,派了天兵天将带上金钟,赶到人间捉拿。石母和石公逃呀逃,眼看就要被天将赶上了,石母就叫石公快逃,自己故意落在后面,在遂昌地面一座山上停下来,化成了一块大石岩,这就是石母岩。天兵看见石母变成了石岩,怕它再变化逃走,就把金钟放在石母身旁压住。不久金钟也化成一座金钟岩。再说,寿星老儿的心肠好,也赶下凡间想保护石公和石母,待他赶上石母时,石母已变成了石岩,自己也望着遂昌,化成一座石岩,人们称为石公岩。石母非常想念在江山的石公。所以,常常流泪,在石母岩顶下有一股清泉流下来,尝过的人都说那水是咸的,原来就是石母想念石公时流下的眼泪啊!

登上观景平台,天下第一丹霞高石(大高石)近在眼前。

来到大高石脚下,抬头仰望,巨石高耸入云。左边这块岩石叫“小金钟岩”,右边这块是“大高石”。2块石头之间有空隙,名曰“一线天”。

再次回到观景平台,等待云雾的慢慢散去。

山高人为峰

从观景平台处看到的大金钟岩的另一面。

给3块岩石来张全家福,从左到右依次为:大金钟岩、石姆岩、万窟崖。此刻太阳高照,雾气散去,景色异常壮丽。

北斗崖的南面,群山连绵。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通向远处的小村落,这才是真正的云端村庄。

山下的高坪乡依稀可见。

欣赏完壮观的北斗崖风景,我们沿着游步道慢慢下山,在索道上站处右转,去看看正在建设中的高山滑草场/滑雪场。

站在一线牵索桥中央,远眺高坪乡。

来到山脚下,一片金灿灿的稻田,丰收的高坪,美丽的乡村。

结束语

4天的行程,基本游遍了遂昌的大小景点。
在青山中穿梭、在绿水间盘旋、在古村中回忆、在乡村间留恋。
遂昌的山水人文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再见,
遂昌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2 20:25

请问

2016-10-12 21:19

引用 cjl7896 的图片:

这个火车是可以坐的嘛?还是仅供参观呀?

2016-10-16 01:01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6 01:01:06 的回复:

回复鹿尤:可以坐的,从明代金窟隧道终点坐这个火车到南月台。

2016-10-16 08:1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13:51

引用 cjl7896 发表于 2016-10-12 21:19:20 的回复:

请问

回复cjl7896:你好,准备带父母去金矿玩,年纪大了,腿脚不好,金矿爬山多么?是不是适合老人?

2016-10-18 05:36

引用 cjl7896 发表于 2016-10-16 08:18:28 的回复:

可以坐的,从明代金窟隧道终点坐这个火车到南月台。

回复cjl7896:千佛山适合老人吗

2016-10-18 05:38

引用 rosey 发表于 2016-10-18 05:36:55 的回复:

回复rosey:你好!去唐代金窟隧道要稍微爬一段山,不高。其余的基本是平路。去明代金窟要过一座索桥,如果恐高的话不合适。

2016-10-18 07:28

引用 rosey 发表于 2016-10-18 05:38:13 的回复:

千佛山适合老人吗

回复rosey:千佛山景区里,有一处景点在新修,有木板搭建的临时道路,相当于二十几级台阶的高度,其余均为平坦的石板路,是遂昌景点里最好走的路。

2016-10-18 07:31

引用 cjl7896 发表于 2016-10-18 07:31:32 的回复:

回复cjl7896:谢谢回复,我想去千佛山,金矿,独山古寨,神龙谷,这几个地方顺序怎么安排好呢?从宁波自驾过来

2016-10-18 08:31

引用 rosey 发表于 2016-10-18 08:31:30 的回复:

回复rosey:你好!不知道你们要玩几天。如果时间宽裕的话,第一天可以下午玩遂昌金矿(走杭新景高速,宁波出发约5小时),晚上住遂昌县城;第二天上午玩千佛山,时间允许的话,中午去焦滩吃鱼头(千佛山离焦滩很近,约25分钟车程),下午玩独山古寨(独山古寨离焦滩很近)。第三天上午玩神龙谷(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去南尖岩看看,那儿风景不错。神龙谷离南尖岩约35分钟车程)。神龙谷我们没有去过,不清楚景点情况。这样安排不知道是否能满足你们的要求。

2016-10-18 09:25

引用 cjl7896 发表于 2016-10-18 09:2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