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巧遇古尔邦节新疆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9

行程规划

DAY 1. 周五下班后直接前往西安机场,9点的飞机,3个半小时后到达乌鲁木齐,住宿离机场附近快捷酒店。
DAY 2.   早起吃当地早餐,驾车出发前往天山天池景区。一日游览后回到乌鲁木齐,晚上同学聚会,吃大盘鸡,住宿南湖附近。
DAY3. 一大早起来出发驱车自驾翻越天山山脉,游览吐鲁番坎儿井,葡萄沟等景区。当日再返回乌鲁木齐,乘坐卧铺K9791前往北屯
DAY4.早晨到达北屯后,包车前往禾木。游览禾木景区,住宿禾木
DAY5.禾木观景台观看晨雾,之后用过早午餐后离开禾木景区,前往贾登峪进入喀纳斯
DAY6.进入喀纳斯景区,入住客栈安排妥当后游览喀纳斯湖。
DAY7.出发游览著名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中午吃饭后午休顺便躲雨,下午前往观鱼亭。
DAY8.因昨日下雨影响,今日早上重新游览月亮湾,后乘坐区间车到达贾登峪,离开喀纳斯。乘坐包车回到北屯。路途中游览五彩滩,乘坐K9792火车回答乌鲁木齐
DAY9 下火车后前往新疆博物馆,午饭吃当地著名胖老汉品尝新疆菜,下午游览国际大巴扎。简单休息后到达飞机场,飞回西安~

题记以及线路规划

很久以前就心怡大美新疆,内心里种草已经很久很久了。终于在16年9月借用中秋假期并请假3天拼个小长假进行了新疆6日自由行游览。所见所观已被新疆折服,遂写此小记。文笔简陋,还请见谅。
           早早就开始筹划这次旅行,起初计划旅游线路时,考虑南疆多风俗游览,而北疆多风光游览,因此规划路线为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吐鲁番喀纳斯线路。本来考虑报团游,可以更加紧凑地游览可可托海和伊犁草原。但是听当地朋友说9月份伊犁的草已经全部黄了,没有观赏的意思了。并且考虑的自由行可以更好,更洒脱地游览神的后花园----喀纳斯,因此选择了自由行。因此提前就开始刷机票,车票。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就等出发了!再这里特别提及一下,由于本人宾得粉却因资金不够充足,心水宾得家全画幅K1许久,因此经人推荐介绍,选择了租借相机。小P摄影器材,兰拓相机旗舰店,实际租借体验非常优秀,价格也很合适。推荐给大家。

DAY 1 飞往乌鲁木齐

等到9月9号周五下班,和媳妇匆匆忙忙直接驱车前往机场,由于周五晚高峰,正堵在去机场高速的入口前,突然媳妇说要拿包看看,然后红着脸跟我说,好像忘记携带 身份证了。。。还好还没有驶入高速路口,赶紧掉头回到房子取到身份证。原来出发前整理钱包时想着把不必要的银行卡等都取出来,结果连着身份证一起取出了T T。之后立马狂奔到机场,还好时间准备的充分,顺利到达机场,没有时间再吃晚饭了,直接进入安检,登记程序。在此再次提醒各位,出行的时候一定主要准备好身份证哦。3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地窝堡机场,当地朋友直接借车给我们,兜着乌鲁木齐凌晨的夜风,驱车10几分钟到达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住宿。一切妥当后,两人饥肠辘辘,想要出去觅食,进入酒店需要安检之外,没想到外面小饭店去吃顿饭,也要安检。从没想到新疆的安检如此频繁。住宿、乘车需要安检之外,进入饭店,停车场,需要安检。出入高速路都需要安检。所以行程规划上一定要给自己留够时间。

DAY 2 天山天池游

每一个地方最有特色莫过于当地的早餐。当天早上起床后直接在附近居民区早餐摊吃当地的肉包子,菜盒等,作为汉餐与内地口味相同,且牛肉包子香艳多汁,口感不错。吃饱之后开车前往天山天池景区,乌鲁木齐市区交通便利,吐乌大高速横穿市区南北,没多久就开上吐乌大高速,驶出乌鲁木齐市。一路向北全程高速引导你到达阜康天山天池风景区,用时1个小时即可到达。天山天池风景区门票加区间车套票210元。区间车必选,区间车会让你在景区内的小景点停靠换乘,所谓小景点其实就是商业街,强制你在商业街转上一圈后换乘其他区间车继续到达景区核心----天池。对此安排也只能吐槽了。
天山天池景区人们一般只记住了天池,也就是瑶池,但是其实景区还包含天山的游览项目,其中最著名的是乘坐缆车游览博格达峰,可以观赏千年冰川。我们到达天池后,绕天池游览到王母庙,又开始登封到王母庙门口,发现需要额外门票,就干脆下来了,然后坐船游览天池。本打算再坐缆车游览博格达峰,但是考虑天有点下雨,晚上回去还有饭局就结束了天池之旅。

DAY 3 吐鲁番之行

由于到达新疆之后,恰逢当地古尔邦节,作为穆斯林的类似于过年的节日,与汉族中秋相连,整个新疆放假7天,高速路也实行免费政策。因此我们害怕高速路会极度拥堵,而且晚上还要回到乌鲁木齐赶火车前往北屯,因此早上特别早(7点多,新疆与内地有两小时时差)就出发。高速路上一路畅通,驶出乌鲁木齐到达达坂城时一路风车景色秀丽,而且在车上见证了天山日出。而且路上会经过达坂城,大量的风车群坐落在高速路两边。
  第一站来到坎儿井民俗乐园,门票40。主要介绍吐鲁番独特的地理结构以及人民群众开发的坎儿井这种独特的引水方式。游览时间半个小时足以。之后来到葡萄沟。葡萄沟门票70元。由于之前看过爸爸去哪儿,其中有过一期在葡萄沟录制,结果来了之后因为季节不对,葡萄早已经成熟。满满的葡萄架上什么都没有了。只能找了一家农家乐,买了点葡萄,烤馕。坐在大炕上吃起来也算是不错的体验。由于觉得吐鲁番的景点没什么意思,而且下午要返回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前往喀纳斯,所以跳过苏公塔景点,吐鲁番市区吃过饭后,就开始返回乌鲁木齐。高速马不停蹄地驶回乌鲁木齐,乘坐火车K9791前往北屯
     总体来说,之前错误地以为吐鲁番很近,实际却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造成路上时间比游览时间还要长,不过吐鲁番当地的特色民居还是很有特点的。二楼都是齐刷刷的无窗但是有很多眼眼的晾房,当然是为了晾晒葡萄干的。如果时间充沛的话,吐鲁番的推荐游览线是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苏公塔等。

DAY 4 神的自留地 禾木

乌鲁木齐距离喀纳斯有800多公里的路程,本来原计划报团旅行,但是作为这次旅行的重点对象,本着自由自在的旅行态度,还是选择了自由行。乌鲁木齐前往喀纳斯我们备选的两种方案是火车到达北屯前往喀纳斯,一种是客运站长途大巴直接到达布尔津再前往喀纳斯。我们在网上联系了包车师傅,四个人直接包车从北屯下车后前往喀纳斯。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下了火车之后找打热情的司机师傅,一起吃过当地的奶茶,油饼,包子之后就出发了。作为当地人,师傅驾轻就熟,熟练躲避限速0 0,还有近路可以抄。4个人一共400元到达喀纳斯贾登峪,在贾登峪换乘区间车到达禾木门票站,禾木门票站再换乘景区区间车到达禾木村。不得不吐槽,全都是钱啊。到达禾木住宿安排妥当之后,开始游览这个近乎中国西北的小村落。除去遍地马粪之外,到处都是小木屋。村子边有一条禾木河。半下午时间在此徜徉游览。还有许多白桦林可以观赏。或者选择骑马游览美丽峰等等。

DAY 5 禾木日出&抵达喀纳斯湖景区

今天早上醒来之后,前往禾木观景台观赏日出和晨雾。观景台在禾木河边,走台阶爬上去还是挺费劲的。可以从一侧上,另一侧下。登顶之后可以总览禾木村全景,一条河蜿蜒穿过树林,村落里木屋连绵,炊烟袅袅。一路 看够,拍够之后。下了观景台,吃过早饭午饭。回到旅店收拾行囊就开始前往下一站,喀纳斯湖。再次乘坐景区区间车到达禾木门票站,门票站乘坐黑车到达贾登峪。贾登峪门口有驴妈妈电子售票,方便快捷不用排队,直接进入喀纳斯景区,不得不说喀纳斯景区的管理要比禾木好太多。禾木村景区大大超过景区接纳能力,区间车各种排队浪费时间。
        贾登峪区间车到达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需要大概1个小时。中途可以透过窗户看到传说中著名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先不用下车直达换乘中心,换乘中心是特别大的一个商业中心,吃饭,娱乐,超市一应俱全。我们住宿在纳瓦图新村,换乘中心换乘到达新村的班车,来到住宿的客栈,老板竟然说不小心接单接多了,只好安排我们住在自家的大毡房里,本着体验别样风情的心态,我们也就安然接受了。不得不说,毡房里充沛着一股刺鼻的奶味,刚开始还真有点受不了。老板家的小儿子们确实非常可爱一点不怕生。我们收拾好行李,吃过饭后就做区间车到达换乘中心,再转乘前往喀纳斯湖的区间车前往喀纳斯湖边。

DAY 6 喀纳斯三湾与观鱼亭

今天早上醒来后,收拾妥当就来到换乘中心,直接乘坐前往贾登峪的区间车游览三湾。这班车会在沿途的主要景点停车下人,我们选择的路线是直接班车坐到最远的卧龙湾,然后徒步游览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再坐区间车回到换乘中心。著名的三湾无需赘言。徒步游览景色更佳,可以漫步于丛林中,追觅羊马。卧龙湾与月亮湾距离不远,不到1KM,但是山路突兀,我们也没有走修好的栈道,专寻丛林间的小路走。也是十分耗费体力的。尤其是走在路上喀纳斯开始下雨。而且淅淅沥沥越下越大。走到月亮湾后就没有继续选择徒步,乘坐区间车之后来到神仙湾。雨中神仙湾更是烟雾弥漫,婀娜妖娆。不过随着雨越下越大,气温也骤降。喀纳斯作为中国西北的地域,气温整体偏低,尤其是高海拔地区遇到降雨,准备的厚衣物穿上也仍觉得寒冷,在区间车车站吃了几个热乎乎的茶叶蛋,赶紧坐车返回到换乘中心,由于突然降雨,大部分游客都回到这里,饭店几乎家家饱满,坐在座位上后喝到热茶终于缓解了寒冷。吃过午饭后我们觉得回到住宿房内午休+躲雨。下雨天最适合午睡,尤其在这神仙地的木屋里。一觉睡醒后是下午3点。出门发现雨已停。直接出发前往观鱼亭。前往观鱼亭可以坐车到换乘中心,然后乘坐景区大巴120元往返。但是住宿离观鱼亭已经较近,可以选择直接乘坐村民的摩托,50元单程。骑马也可以。摩托不到20分钟到达观鱼亭脚下,然后不行1000多个楼梯到达。一路风光无限,渐渐可看到整个喀纳斯湖的全貌。
游览完毕后徒步下山,徒步走野路回到住宿。在无人的野路上,整个丛林静静聪聪,当你停下来的时候,甚至会觉得耳朵嗡嗡作响。

DAY 7 贾登峪返回北屯乘车

今天算起来是喀纳斯的第3天了。今天没有特别安排行程。由于昨天在月亮湾下雨后寒冷异常而急急离开。所以再次来到月亮湾,补一补昨日的遗憾。随后乘坐车来到贾登峪,喀纳斯大门。在景区门口找到一家回族老爷爷老奶奶的饭店吃午饭。两位老人非常好,交谈后发现竟然是陕西老乡,不过两位老人如今已经定居新疆。吃过午饭后,约定的包车师傅也已经到达,我们一起乘车返回北屯,乘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

DAY 8 乌鲁木齐大巴扎

昨晚一夜火车返回到乌鲁木齐,我们下了火车前往新疆博物馆。这边博物馆10点才开门,我们到了之后,先吃了一份早餐。由于好久没吃大肉包子了,专门找了一家杭州小笼包,香喷喷的非常可口。博物馆内一楼主要介绍了新疆的历史,从石器时代到如今。尤其是新疆作为西游记当中的重要线路,当年也是千里佛国。不过在元明时期,由于中原对新疆的控制力衰减,导致波斯等伊斯兰文明武力入侵,导致千里佛国变成伊斯兰的时间。也只能让人唏嘘。二楼则是博物馆的展馆之宝,包括注明的楼兰美女的多具干尸。。。
中午在朋友的带领下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特色菜馆。羊肉,羊排等等,但是“口味独特”,大多剩下了。也是暴殄天物。吃过午饭我们来到著名的国际大巴扎。来到这里感觉到浓浓的异域名族风情,大街小巷都是维文还是阿拉伯文,你可以在这里拍张照,仿佛自己出国游览一般的感觉。大巴扎内各种民族风情建筑物,采购民族风格的东西,小物件。完成游览之后我们的就游览也就结束,直接坐车前往机场飞回西安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1 19:25

不错,写的很详细,👍

2016-10-11 20:0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