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into the back garden of Thailand—清迈

橙子da (上海) LV.5
2016-10-10 21:22 486/8
  • 出发时间/2016-09-28

写在前面

第二次来泰国,再次来因为:
一 前年来没有去清迈一直很遗憾;
二 G20期间准备的清迈行因为没凑到合适的伴泡汤了(现在想想一个人走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三 没找到爱折腾的同伴,便只想找个小地方呆几天懒得做攻略;
四 十一期间其他地方机票实在贵(对,其实这是主要原因,没错,就是穷!)
五 其实是有五的。
不想分享什么攻略,因为我也没做攻略。交待男友做的攻略,发我一看就知道网上当的,事实证明形式主义的攻略是经不起实践考验的,每天都有个人在旁边问“今天我们去哪里?”“午饭我们去哪吃?”“晚饭我们吃什么?”“我们怎么回去?”,全程充当人肉导航、人肉线路生成器。劳碌命没办法。
总结就是,网上的攻略花十分钟搂一遍基本就知道清迈有哪些景点,选你感兴趣的在GoogleMap上标记出来,餐厅、娱乐场所同样网上看到感兴趣的在谷歌地图上标记出来,最后根据这些标记随意安排一下行程便OK。如果你是懒癌晚期,喜欢一条龙服务、喜欢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点拍照型的旅行,清迈遍地都是旅行社保证给你安排服务得面面俱到。如果喜欢拍照,清迈有太多美丽的画面。即使没有能随时抓拍你的同伴,只要你拥有发现美的双眼自己找好角度,靠演技来摆拍吧!(我会告诉你我都是摆拍的嘛)

若要用一个词描述清迈,我会说“包容”。这座城市从建筑到餐厅,从居民到游客,会觉得都来自全球各地,他们不约而同地汇聚到这里,却丝毫没有违和感,和谐得恰到好处。它敞开怀抱接纳所有在繁杂城市里奔波疲惫了的人们,到来的人们有些选择呆几天,有些呆几个月,有些呆几年甚至定居下来。那些定居下来的人们大多都加入到为这座城市增添色彩的队列中:也许悉心筑起了一座民宿给带着疲惫步伐的过客一个栖息地;也许用心经营着一家咖啡馆供你停下来发呆思考;也许搭起了一个简单的厨房,把他对这座城市、对生活的热爱烹进食物中让到来的人们品尝。如果你碰到这样的人们,这样的店铺,便能从他们的一举一动身边的一器一物中体会到他们的用心,我想所有这些人应该都是有故事的人。

印象中的曼谷是色彩斑斓的、热情的,而清迈是被绿色充满的花园,其他的色彩斑斓都是花园里的点缀,这个城市不繁华、不浮夸、没那么惊艳却十分阳光、活力四射。把这些我所喜爱的、所体验过的一切写下来,希望所有平淡中的美丽你也都能体会到。

清迈的寺庙

清迈古城内外有数不尽的寺庙,走一段就能发现一个寺庙。对于早几年已见过曼谷各种寺庙的我来说,当然不会再上来就哇偶哇偶~,毕竟见过市面了。寺庙看多了会视觉疲劳,虽然你不得不感叹这些建筑的精湛和壮观,但毕竟不是搞建筑设计,也不深入研究佛教文化。帕辛寺、清曼寺、契迪龙寺、双龙寺,这些都是清迈热门寺庙。所有逛过的寺庙中比较喜欢的是契迪龙寺,和路边偶遇的Wat Lok Molee,没有在攻略里看到过所以不知道中文名,在古城北边的Manee Nopparat Road上,庙宇的建筑风格和其他不太一样,近似中国古屋又有点日本神社的韵味。黑庙白庙因为略远所以没去。

清迈寺庙也许没有曼谷大皇宫、卧佛寺那么壮观,却别有一番韵味。对于我来说这里最美的是不经意抬头、回眸,透过一扇窗、一扇门、一个缝隙所看到的一株植物、一个僧人、一簇佛塔,格外迷人。最爱寻一个阴凉的角落,静静地坐在那探寻美丽的画面。

素贴山本以为可以去登个山看看风景,顺便再去双龙寺,结果没想到全程双条车直达寺庙脚下,传说中的306级台阶那也是喘几口气就登完的。大老远跑来对金碧辉煌的寺庙也不太感冒。唯一赞叹的是天公作美下了一场大雨,雨后云开雾散俯瞰到了山下的美景,也因为拼车结识了可爱的CoCo和Amy,希望以后有机会一起结伴旅游,我还是很乐意给你们拍照的哈哈~

我找的角度是不是很赞?赶紧都来摆拍一张~

古城小路

要问我最爱清迈的哪个景点,我一定会告诉你是古城的小路。葱郁的植物、各式各样的小屋、围墙上的涂鸦、色彩亮丽的招贴广告、密密麻麻横七竖八的电线、沿路停泊的小车、小吃摊,所有这些组合在一起再配上蓝天、白云、烈日,美得不要不要。对于我这种马路控,在这样的路上可以走一天,根本停不下来。时不时被路边的某些景致吸引,握着相机根本不去想构图、对焦,只管咔咔咔想快些把所有美丽的瞬间抓住。
古城虽然是个不大的四方形,却有着数不尽的、繁复的道路,你根本不要想记住这些路,好在怎么也走不丢,方向对了就行。胡乱穿梭,会有很多新的惊喜。三王纪念碑附近的Ratvithi Rd和Ratchapakhinai Rd,是在去女子监狱马杀鸡的时候发现的,很赞很美的两条路。
走在这些小路中时不时会让我回想起京都,虽然是完全不一样的气质。

Colorful的招贴、路牌、车身和一切

曼谷时对泰国的平面设计和广告已赞叹喜爱得不行,大胆艳丽的配色,简单粗暴的排版简直不能更爱(在想一定是汉字太复杂方正才使得好看的排版那么困难)。不管是招贴、路牌,还是路上的摩托、双条车,或是墙体的粉刷,高饱和度也好撞色也好总之怎么扎眼怎么来,就爱这种直接、热情!
各个银行的VI系统赞到不行,粉的、绿的、黄的、蓝的,从门脸到ATM不识字也能辨识出来。

比起曼谷出租骚气的玫红、巴士浮夸的彩绘,清迈双条车的大红色,已经算是低调了吧。清迈的打表出租是黄色的,但几乎看不到,清迈也几乎没有公交,所以不知道是谁那么机智把双条车设计成最爱的大红色,和城市里绿葱葱的植物一起红配绿,绝配!

清迈的夜

白天太热,在外面一直逛会被晒成狗,所以晚上出来觅食后可以随性地四处走走,你能发现这座城市被灯光点亮后的美丽。街边灯火闪烁的酒吧餐厅,欢笑谈论的外国友人们,酒吧外排队等客的TuTu,街道上源源不断的嗖嗖的摩托,小道间隔三差五的酒店、民宿点起了小灯,残留的城墙被打上聚光灯,各种银行的ATM也开启了夜间模式。这座城市的夜晚,即热闹,又宁静。

夜晚的塔佩门没有蓝天的衬托,也许不像白天那么受拍照人士的喜爱,却把主角让给了那些特立独行的艺人,他们在这里创作、表演。偶遇几位艺术家在吹一种不知名乐器,席地坐下听了许久,虽然较难欣赏这种独特的音乐,却被他们的专注、投入、自我陶醉吸引。

从酒吧出来的客人,在路边等待着来接他的车。无论是西装革履还是华裙艳服,夜幕降临后大家都需要释放白天的疲惫。

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其实我并不推荐,因为这里已然成了一个比景点还要景点的景点。所有游客必须到进门右侧设立的站点买票,统一坐观光车进入校园内参观,全程只能在静心湖下车10分钟拍照。得知不能自由在校园逛,尝试了两次想冒充学生偷偷坐校园车溜进去,结果被人逮住要我拿学生证给他看,被赶下车后心想,难道我不像学生吗?后来发现学生几乎都穿校服,然后女学生都留长发基本不见短发的。好吧冒充失败总算不是因为长得老。

要说清迈大学的景色美,确实不可否认,但国内很多大学也很美好嘛。也许这种规范化的管理是因为游客太多,怕干扰学生们正常活动,但校园的氛围是只有自己慢慢走走逛逛才能感受的,所以最后难免有些遗憾。
校园里停放的满满的摩托车倒是独特的风景。

丛林飞跃

如果你来清迈,一定要去试试丛林飞跃。淘宝、当地旅行社都可以预订。清迈的丛林飞跃好像总共就6种,飞鼠、长臂猿、飞鹰、过湖、天际、泰山,我们选的最长的Skyline(天际),虽说是53站,其实索道没那么多,大概就二十多道?飞到后面飞太多略微觉得有点无聊,因为太单调,后面几道长一些的稍刺激些。怕不怕可能因人而异吧,个人觉得除了跳下去一瞬间有点豁出去的感觉,飞的过程完全不怕。不过速降(从高树上往下跳)还是让我有点难受,因为我的心脏跟不上我的身体,不在一个速度!我们一组有个男生,教练称他Ladyboy,大家都懂的,他是真的怕怕(偷笑)。我们的俩教练应该是所有教练中最帅的,会说很多中文词汇,什么爽歪歪、么么哒说得很溜。教练很坏,如果你说害怕或者让他慢一点,他就会说“听不懂!”推得你更狠。另外,教练有点色,所以还是保持低调比较好。

周六夜市

我想说这是我整个行程中度过的最最糟糕的一晚。满怀期待,饿着肚子去,准备在这里淘一些手信并解决晚餐,事实证明期待越高失望越大。也许个人原因那天状态不好,整条街来回走了两遍没有一种食物是吸引我的,所有小吃看得我都没有一点食欲,即使胃开始疼了也还是什么都不想吃。还有传说中各种美丽、独特的手工制品我也几乎没看到,整条街看起来就像义乌小商品市场或是城隍庙。有那么几个皮具匠人,虽然确实货真价实,但真心没有喜欢的款式,简单赞赏了几句以表示对制作者自豪情绪的尊重也没有买。各种各样的东南亚风情服饰,虽然好看,想想自己不缺,也没有欲望购买。

唯有街中一些弹唱的小孩、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提着大袋子收垃圾的人肉垃圾桶学生触动到我,但后来越走发现很多占领着街道中间“表演”的小孩都像是被家长逼着来赚钱的。

最后情绪低落、胃疼得不行便饿着肚子两手空空地回酒店旁边的路边摊点了一碗面草草吃了几口,回去休息了。
因为第二天要去拜县所以没有去周日夜市,不知道是否会比周六夜市好些,总之那个夜市再也不想去第二次。

大象营

很多人都觉得到了清迈必须要去骑大象,至始至终我都不想去看什么大象表演或者骑大象。因为看到网上有人说为了给人们表演大象会被虐待。迫于男友心心念念要去,在清迈被我阻止了,到拜县依然不死心,被责备莫名其妙,于是陪他去了。

大象并没有像动画片里那么好看、可爱,但是我却丝毫不觉得害怕,走近的时候看到它的眼角有眼泪,忍不住轻轻抚摸它糙糙的皮肤给它一个拥抱。

跟工作人员和象夫沟通好我付两份钱,但就一个人骑,我走路跟在后面。象夫也许以为我是害怕不敢骑吧,我懒得解释就是一根筋拒绝爬上去骑。跟在后面,大象缓缓地走动着,象夫“哼哼哈哈”地督促它上路,内心已经有些不是滋味。

走了一段到了一条小河边,发现已经无路可徒步,象夫不断喊我骑上去不然过不去,无奈之下爬上了象背。接下来这20多分钟可以说是我内心最煎熬的时间,也因此遭报应肩膀晒伤了。看着象夫的脚驾在大象俩耳朵后面,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偶尔大象被路边的树枝吸引住贪吃得停下来用鼻子去勾食物,停留时间太长象夫就会用木棍敲它几下。路上一句话也没说,象夫让我试试坐大象鼻子上,我摇摇头,并非害怕,就想赶紧下去。

从大象背上跳下来的那一刻没出息地哭了起来,感觉自己好残忍违背了内心。买了两大把香蕉去喂它们,跟它们说对不起。大象看到你手里的香蕉会伸出鼻子向你要,你伸出手它便灵活地勾走香蕉塞到嘴里紧接着又把鼻子伸过来,贪吃可爱的样子总算平抚了一点内心的难过。
如果你来清迈可以去看看大象跟它们玩耍,但请不要去骑,虽然象夫没有过分虐待大象,但能看出来大象并不喜欢被驱赶,有时候它们并不想走,大象们看起来都年龄挺大了,却还要在烈日下驼三个人翻山、渡河,心酸。

拜县

放在最后写一下拜县。很多人都在赞叹拜县这好那美,我却觉得这是个你没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都说拜县像是一个童话故事里的世界,确实某些画面某些景点会给你童话世界的错觉,拍进照片那也是能美美得假装一下在瑞士的,但是殊不知“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什么倒立小屋、coffee in love、大树秋千之类的,实在违和感太强了,纯粹是活生生的人造拍照基地。看过一个景点剩下的都没有欲望去,有些即使碰巧路过也没欲望拍照,虽然很多人在那拍得不亦乐乎。感觉都没有某个田间小路美得自然。好吧,大概是我不喜欢这种景色。

整个拜县我觉得最推荐的是各种酒店、民宿以及夜市。这里适合一家人来体验各种特色、有情调的酒店,五花八门的酒店/民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且性价比极其高。然后白天就在酒店里尽情享受尽情懒死,晚上到夜市逛逛,可以吃到各种美味的小吃。是的,我觉得拜县的夜市比清迈的周六夜市强太多,这里没有那么多人,没那么多摊位,但是我吃过的每一种小吃味道都特别棒。你还能发现一些真正热爱音乐的人在街边、店门口投入地弹唱,还有一些艺术者、绘画者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下面这位帅小伙画的画十分唯美,感觉内心是住在童话世界里的。看了半天前去问他手中那幅画多少钱,人家竟然任性地,连头都不带抬地说“I don't know.I haven't finished.” 好吧,你屌,你慢慢画吧~

这里真的不乏美丽的酒店和民宿,跟这些高大上的酒店比起来我们住的简直就……

如果你真的很好奇那些网红景点,或者不去拍个照凹个造型不死心,可以报个一日团,专车带你走遍所有著名景点。或者还是喜欢自由出行,那就租辆摩托车,记住一定要是摩托车!!这里的景点动不动就在5、6公里以外,而且横跨南北,远得不行。我们因为没骑过摩托租的自行车,接下来的经历相当惨烈!我真是后悔没有现学现卖一下!为了去那个破纪念桥,活生生地来回总共骑了20多公里路,一路上只见各种摩托车傲娇地把我们甩下,估计被嘲笑了N次。其实20公里不算远,问题是这一路除了山路十八弯,那上坡下坡上坡下坡简直就没有断过!去时滑过的每个下坡都让我内心焦虑爽歪歪不起来,因为回来都是要还的!从天亮骑到了天黑,崩溃的是回来时很长的一段路都没有路灯,最后是捏着刹车用生命在骑车啊。

全是摩托摩托摩托!骑摩托的人可以任性地停下来休息看风景,我们还要继续赶路。

专业骑行人士也可以任性地在桥上看风景,我们还要继续赶路。

为了这个破桥没把老娘累死。算了,我也不是为了来看风景的,我还要继续赶路回去。

感觉自己也就是这种粗糙的气质了,都累成狗晒成狗了管他什么形象不形象的。

天已经渐渐黑了,我们还要继续赶路。

其实去时走到一半已经累得喘气并对目的地不感兴趣了,路上唯一看到的3位同样骑自行车的壮士也明智地折回去了,我偏死脑筋地不愿半途而废非要到目的地。回来的路上也时不时有皮卡开过,只要拦一拦搭个车应该不难,我这种一根筋作死就要坚持到最后。最后把自己累得精疲力尽反倒觉得痛快得发泄了一番,算是扭转了一点拜县行的低落。

关于吃、住、行、养生、买

吃:要问我清迈有哪些美食,绝对是水果、水果、还是水果。我巴不得每天光吃水果,喝果汁。不要让我推荐餐厅,因为我真的没有吃到惊艳的餐厅和食物,也许我不是吃货的原因吧,那些网红小吃、餐厅去试了一两个觉得也就那样,后面也不怎么去刻意找攻略上推荐的餐馆了。其实你只要用猫途鹰、Foursquare甚至是谷歌地图搜一下附近美食便可,泰国餐、西餐、日料还是中餐,因有尽有。泰北菜是一定要尝试的,辣、酸、甜的口味,咖喱、柠檬、辣椒、香料叶这些不可或缺的佐料,炒空心菜、咖喱鸡/猪肉/牛肉、冬阴功汤、烤/蒸罗非鱼、烤鸡、凉拌蔬菜万变不离其宗的菜式,但不同的餐厅都能演绎出不一样的味道,与其刻意去追随攻略,随性选择大胆尝试说不定更有惊喜。
不要对清迈周六夜市的小吃抱有太大期望,但是去了拜县,夜市小吃一定不要错过!

各种版本的冬阴功汤,很可能是让你肠胃不适的罪魁祸首,但也许你还是欲罢不能。

路边偶遇的一家面店发现原来也是周边上班族的人气餐馆,35Baht一碗的咖喱面绝对够地道,清汤面一定要加辣椒水才好吃!

略有逼格的西餐厅从摆盘到菜品确实创意又惊喜,却比不上饥饿时路边不知名饭馆的一份盖浇饭。MangoTang里的芒果饭也许和路摊上的并无大的差别。但不管怎样,我都愿意尝试。

为了体现这颗山竹的美味,拿腿当支架,一只手兼握相机、调焦距、按快门的重任,拍了N张最后发现还是全都失焦了,心累……最后只能靠我浮夸的演技来弥补一下。我那么卖力只想告诉你,真的真的很好吃!

自己调配的高颜值果汁,喝下第一口回头发现,一对外国情侣一直愣愣得盯着我,终于等我喝了一口忍不住开口问我味道如何。当我告诉他们很美味时,俩人兴冲冲地跳到果汁摊问老板刚刚那女孩调的是啥。那可爱模样没把我逗死~以至于我第二天调配出更好喝的配方时,超级超级想找到他俩告诉他们,哈哈哈。

住:清迈有太多酒店、民宿,Booking、Agoda、Airbnb上总能找到你满意的,重要的是提前预定,很多酒店很热门早早就被订完了。如果人多或是一家人强烈建议Airbnb上订一整套房,看到过很多很赞的房子。位置嘛,住在古城内确实方便一些。在清迈见过的酒店看起来都很美丽,很多甚至都是外面比里面漂亮N倍。我们订的Eurana Boutique Hotel,简直把一个花园搬进了酒店,但是!房间其实挺一般,以至于第一天凌晨到达,进入房间心情瞬间低落:布置简单、WiFi要不停重新连接、浴室的花洒几乎是水平方向直线喷射、热水忽冷忽热,实在太累便忍住准备等天亮后再去理论。后来发现这酒店也不是一无是处,比如虽然一成不变却也凑合的早餐,总是笑容满面的前台们,总能看到的可爱、阳光的其他各国房客,整个酒店四处美美的植物,还有十分十分便利的位置和超高的性价比,也满足我最基本的卫生要求,本来也不是矫情的人便慢慢习惯了这里。只是酒店的泳池下去了一次那浓浓的消毒水味差点要中毒,泡了一个小时上来嘴唇都脱皮了,疼了几天,再也没敢去。

拜县你可以花国内连锁酒店的钱住上各种特色的星级酒店、民宿。我们是花了青旅的价格住了一个山间民宿。同样外表美丽、房间也很有特色,房东人超级好会开车接送我们到镇中心,而且早上还给精心制作早餐!对于我这种略有洁癖的人来说卫生稍欠缺了点,但那么便宜的价格还有啥好挑剔的……
在住方面的经验总结是,还是不要交给男生操办住宿问题,恩,还是劳碌命到底吧。

行:在清迈出行推荐的交通工具如下:腿>双条车>TuTu>摩托,依次递减。如果在古城内,强烈建议你徒步,不然真的要错过那些美美的道路,也无法体会到那最美妙的惬意,总之3公里内我几乎是徒步的(说过我是马路控)。较远的地方可以搭双条车,最好是路上偶遇的那种,固定停靠的很多会略坑而且上来就跟你推荐什么一日游、包车之类的,略反感。TuTu车我只坐过一次,并不推荐,因为既不安全(司机开得嗖嗖)又不便宜。车费通常古城内是30Baht/人,古城外40~100Baht/人不等,价格太高可以砍价。因为不喜欢砍价,所以如果开价不离谱也就上车了,太离谱的我就直接走人懒得讲。摩托车真心不推荐租,清迈摩托太多了,速度都惊人,感觉特别不安全,而且还可能被警察逮住。
拜县推荐:摩托/租车>包车>自行车>徒步,除非你平时就爱好骑行,否则不要轻易挑战自己。

养生:马杀鸡是必体验项目,SPA因为感觉这种大热天我会晕倒在里面所以没尝试。清迈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马杀鸡,而且价格很便宜,我们共体验了两次。一次是第二天晚上暴走到11点在酒店旁边随便找了一家,第二次是特意起个大早去预订了女子监狱Chiang Mai Women's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清迈有N个号称女子监狱的马杀鸡,什么Lila、Women都有很多分店,据说这些店里都是释放后的女犯,唯有我们预订的那家才是服刑期的女犯。话说有啥差别?)两次比较下来显然第二次的走心一些,第一家连精油都没给抹,但是对于我这种以前从没体验过此类按摩的人来说,根本感觉不出来好坏,就觉得按完也没有那种浑身轻松的感觉啊,按了跟没按差不多,倒是被这样“伺候”起来有点不适应,感觉自己像个奴隶主一般。
女子监狱马杀鸡是需要当天提前去拿号预订的,我们到那10点多已经是最后一波最多只能定1.5小时,她们4点半下班。Chiang Mai Women's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的院子里特别漂亮,我举着相机各种找角度各种拍。

这么好的角度怎么能放过,就这个位置,赶紧摆拍一张。

买:因为不喜欢购物,尤其是旅游途中购物往往会破坏我的心情,所以全程几乎没购物,也给不了血拼攻略。唯独的忠告是,给朋友带吃的或者手信千万不要寄托最后的机场,清迈机场超小而且东西很贵、很黑。因为没提前计划买东西最后机场实在是让人失望,东西死贵而且有些店不接受刷卡,你现金不够可以用人民币,但是1:4……不知道清迈哪些地方适合购物,也没发现Big C这种大卖场,感觉买吃的其实7-11还算齐全吧。

那些可爱的人们

完全沉浸在自拍自恋自High模式里的型男。

酒店里一位十分阳光、有感染力的爹地,他的baby跟他一样超级爱笑。

餐厅里就餐的大叔,虽然独自一人,但显然怡然自得,一举一动十分儒雅。

被她直勾勾盯了很久的小女孩,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

还有这位沉浸在童话里的帅小伙。

田间行走的淳朴大爷,像脑海里的外公一般和蔼。

咖啡厅里小窗那头漂亮的女孩儿。

拜县夜市唱着中文情歌的中国小伙,对我说可以点一首歌,当时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点啥歌。(其实我是怕他不会唱)

还有送我俩苹果的憨厚司机夫人,专注给女友拍照的暖男,周六夜市中对音乐热度不减的老奶奶、老爷爷,拜县夜市上为自己的作品引以为豪的艺术者。以及那些没来得及拍下的不正经教练、胆小Ladyboy、第一次吃榴莲的可爱外国友人、因为晕车把前排座位让给我的中国情侣、友善房东等等。

对了,还有可爱的CoCo和Amy~

写在最后

一百个人游清迈走的路线、玩的景点可能就那么一些,但肯定会收获一百种感受,因为旅行的意义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根据自己的心境选择合适的目的地很重要,到拜县的第一个晚上突如其来的漂泊感促使心生回家的念头。有时候你需要一个宁静的地方停下来思考,有时候途中奔波比停下来更适合你。你不知道我为什么总是举着相机走走停停拖拖拉拉,因为有太多吸引我的美丽,让我充满好奇。

旅行如人生,最初你年少无知以为大家喜欢的也是你喜欢的,尝试过、被坑过、失望过、经历过,你便慢慢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也许你犯错过,也许为时过晚,却还是得鼓足勇气和魄力继续走,自己坚强。庆幸自己一直充满好奇直来直往得有自己的坚持和执着。

旅行不该是逃避生活的途径,摸摸你的内心会发现根本逃避不了。每一次旅行都赋予我一次去看世界的机会,我不在乎是否能享受到最好的,而是感恩路上遇到的所有,让我知道有那么多可爱的人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让我明白生活的方式有那么多种可能,然后回到自己的生活重新鼓足勇气整装待发。
嗯,期待下一次看不一样的世界。希望你也可以更加勇敢。

引用 橙子da 的图片:

闭眼啦朋友

2016-10-11 23:3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2 12:2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1 23:34:17 的回复:

闭眼啦朋友

回复道爷叔叔:

2016-10-12 12:53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10-12 12:25:1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blueskybj:随时

2016-10-12 12:5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7 13:51

引用 chartonzz 发表于 2016-10-17 13:51:15 的回复:

回复chartonzz:最近泰国国王去世,全国要停止娱乐活动一段时间诶~建议过完哀悼期去哈~

2016-10-17 21:34

引用 橙子da 的文字:

旅行不该是逃避生活的途径,摸摸你的内心会发现根本逃避不了。

说到我心坎儿里了

2016-11-22 11:3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1-22 11:33:58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