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日,与北海道有个约会

诗晨 (厦门) LV.5
2016-10-10 21:24 533/4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一波三折的赶路历程

从580张照片要压到100张,对有选择困难症的我真心是个挑战。
9.30从国内出发,经香港转机到东京,再飞札幌;10.6日札幌飞回东京再转香港回国内。这么折腾,就是为了省点机票钱。然而事实证明这个方案风险过高,我们经历了航班延误和行李分离后,强烈提醒计划出行的朋友千万要买直飞票~~~哈哈!我是后知后觉类型的,回来后才发现在全日空上面的直达东京机票也贵不到哪里去,提前规划就可以了!
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日本要买JR周游券,但我没买,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JR券,这个取决于景点的跨度及路线:1.如果预算不紧张,最理想的方案就是租车拼车同游,报价一人一天人民币大约在700元左右,想去哪里就去哪里;2.如果行程紧密而且地域跨度又大(北海道是1/4日本,所以相当大的说),比如从道东跑道南又道央,那么可以选择买JR周游券5-7天的,或者买青森东京的7天券,回东京就省掉一次机票钱;3.如果行程比较随意,高兴就多住一天,不舒服就走下一个景点,那就不用买券,走到哪里就买哪里的新干线或巴士票,没有压力。而方案3就是我此行最终的最优方案,全程五天在北海道坐JR的费用未超过20000日元每人(周游券四天的起步价是20000元+)。  坐JR也不要怕不懂买票,我在札幌一共求助过三次路人:第一次买去圆山公园,中学生;第二次去小樽,女青年;第三次去星野,男青年。三位路人均热情帮忙买票,并指引带我到上车的站台(尽管他们的目的地不和我同一个方向),我们鞠躬道过谢后他们又匆忙离去。
另外,日本很多地方是不支持银联支付的,所以出发前除了要换一点日币外,还必带两种卡:1.华夏卡(每日首笔提现免国内部分手续费);2.VISA或MASTER卡。。。当然,最佳选项是有VISA或MASTER功能的华夏卡。在刷卡买单时,要首先银联支付,没有银联的情况下再选择VISA或MASTER,因为银联只收日元与人民币间的汇率,而其他两种是先日元转美元再结人民币,费用可想而知。举个形象的栗子:我10月6日有两笔开销,一个用银联汇率15.4,一个用MASTER汇率15.1, 中间就没掉了0.3,即1000元人民币换日币用MASTER会少掉300日元哦~~~
除了银行卡,必备神器便是移动WIFI及APP——“翻译神器”和“乘换案内”(乘换案内就像我们这边的“掌上公交”,会告诉你如何转车,还有几分钟列车进站。“案内”在日语里是GUIDE向导之意,高频词汇,在每个车站看到这俩个字基本就安心了,因为工作人员会妥妥地解答你的疑惑)。
开门见山,安利北海道。去了保证不后悔,回来还能天天心心念念~~~

Day 1  9.30 出发
这一天是整个行程最难受的一天。早上十点出发厦门机场,十一点半商务舱的旅客均已登机,却临时被通知飞机上续航班被雷劈到,要紧急维修,登完的人无奈只能下机。这一等便是三个小时。
我们的机票买的是厦门出发转香港东京成田机场,香港成田的是下午三点,一个延误,我们未能顺便衔接上后续航班。港龙工作人员安排次日的航班及酒店,我们拒绝:其一,成田的酒店均已预订完毕,其二,次日下午还要飞札幌,机场方面提供的次日午间航班并无法赶上我的后续航班。我已经预约了十一当晚在札幌的三星米其林餐厅,不接受取消。使尽了洪荒之力,各种磨嘴皮子,最后港龙同意帮我们加塞到临近的航班,只是同时要求我签字同意行李与我分开运送。就这样,行李和我们华丽丽地分离了,而且我们也只能抵达羽田机场而非成田机场(均位于东京,但相隔80KM),行李将于次日,即国庆当天早晨抵达成田机场,香港方工作人员口头承诺将安排从羽田机场到成田机场的交通。第一天出门就遇到头彩,表示很无语呀!
日本和我们的时差一小时,故抵达东京都已经晚上十点多,加上进关时间,将近十一点才见到当地工作人员。他们一致否定了交通问题,于是开始了拉锯战。半小时后的强势交涉后,香港方来电同意可以出的士费用。日本的起步价人民币50元左右,这两个机场间的80KM要了25000日元,即快两千大洋,桑不起~!
第一晚入住成田机场附近的东横INN,整个白天都是在机场度过的,累PIA了~~~含早,一晚6000日元左右,快捷式的迷你小屋,但干净卫生,也住得舒服。推荐! 至于早餐嘛,吃不好,但能管吃得饱。

成田转机,下午四点左右的航班,所以早上就坐了酒店的机场大巴去提行李。24小时没看到行李很不习惯。。。昨晚羽田机场的工作人员好生粗心,TERMINAL2写成1了,我们在第一航站楼找了一个小时才发现她可能写错了。。。再转回第一航站楼,一样是用尽了我所有蹩脚的日语词汇量沟通了N久,最后的最后,才拿到行李箱。寄存机场400日元/4小时。称我们的第一行程为“机场24小时游”,一点都不为过:厦门高崎机场-香港国际机场-羽田国际机场-成田国际机场(还是三个航站间来回跑,差点跑掉两斤肉)-札幌机场。
之前有看过攻略,说是转机时间长的话可以到附近的成田山新胜寺去走走,果然不错选。上图便是到站后我“一见钟情”的和服妹子

成田站后,沿着表参道一路走到新胜寺,挺好找。如果再晚半个月过来,这里的红叶也是出了名的观赏点之一,同期还会举行一些盛会。
最尴尬的一幕被我们给撞见了。。。如果你有看非诚勿扰 葛优坚持让邬桑带进去的辣个寺院,那么,想像一下当时场景——我们就如出一辙~~~我还吊儿郎当地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时才发现气氛太严肃不对劲,妈呀!赶紧撒腿就跑了,出到大门后忍不住笑出眼泪~~~牛人一枚!

成田札幌,因为是提前订的票,两人单程才700元不到(回程要了我1500大洋,当天买票就是这么贼贵呀!)然而,一定要记住日本本国内的航线经济舱大部分是不含行李托运的!所以拿不上机舱的箱子办理托运要另外缴费,两个人一个九公斤的箱子被开了4600日元(300多人民币)的票,比人的机票还要贵。。。貌似全日空没类似的限制……下次要么就买全日空 要么就各自带一个可以提上机舱的行李箱最划算。

飞机上拍云朵会让人觉得很傻,但我真心忍不住要拍。因为太美了,还有彩虹色出来。大气干净得不要不要的,请不要嫌弃我

DAY 2
北海道之初体验
到了札幌机场,买了赶往市区的票,晚上预订了米其林三星餐厅TANABE,日本朋友说不可以取消,一定要去的。我自己订了三次没订上,她一出面就即刻搞定了~在守时上倍感压力。题外话,在北海道米其林餐厅还挺多的,就地取材,海鲜是主打,札幌小樽都有。
预订时间是8点半,我们一路狂奔,没想到七点半就到达了。拉着行李,风尘仆仆,吃了闭门羹——人家说时间未到哦,要准点过来才行的。
我们并未提前预订当晚的酒店,所以很欣然离场,庆幸刚好够时间在附近找个酒店入住,再加整理一翻,也不至于那么狼狈,说不定还可以在高逼格的餐厅拍个美照~~~想想就好开心。。。
三下五除二,我们从九楼下到一楼在电梯的时间就把住的订了,就在马路对面的三井花园酒店,性价比很高。一晚人民币700元不含早,但干净整洁,可与北京的挂五星酒店相媲美,重要的是还有泡汤的设施~~~在北海道,泡汤已然始终生活习惯。
八点十分我们再次来到下图的门口,服务员再次致歉,说还需时间整理桌面,请准时抵达即可。哈哈,酒店订的近就有这个好处,吃了闭门羹还能回去再溜达一圈。直至八点半,三顾茅庐最终见到为我们准备晚餐的主厨。
一进门桌面就有英语和日语版本的温馨提示:全程禁止拍照。我比较好奇的是在攻略上看到诱人的美食图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哈哈!我的美拍梦宣告失败
用餐时间大约两小时,海胆、鲑鱼子等之鲜甜挑起了味蕾,所有寿司不重样,但有个特征是统一的:纯生~~~所以不敢吃生鲜的童鞋可以另觅其他米其林。以下为餐厅信息:
鮨田なべ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五条西3 9楼
人均:1300人民币左右

札幌议事厅

大通公园-时间塔

叶微红

札幌新干线到星野渡假村的路上可以看到成片的牧场和数不清的奶牛。北海道的牛奶超赞,所以每天我都会进超市买本土牛奶和水果~~~奶香十足 果脆瓜甜!不打蜡 无添加!

DAY 3
星野度假村,也是本次行程最为难忘的一站。太TM美了,难怪国民CP 胡霍会下榻拍广告片~ 图片为森林餐厅,在这儿吃饭简直是种大大的享受!星野还有森林隧道、森林咖啡厅、森林水中教堂~这两天一夜请贪婪地呼吸着纯大自然的赐予!

星野一共有四栋楼:每个系列两栋。我住的是图片上的塔娃。到TOMAMU站就会有巴士接,要说明是去塔娃的,另一个系列则是奢华类型的,胡霍CP就是住在辣里啦!在度假村里所有设施基本免费,各个点均有免费巴士接送,所以绝对物超所值。在官网预订比在携程或TRIP ADVISOR预订便宜:20000日元(人民币1400元)一晚,包了两份早餐和云海的缆车票。
酒店一入住会赠送饮品券,到了咖啡厅才知道有这券可以红酒、日本清酒、香槟、纯果汁任意点,而且是无限量续杯~我的亲娘呀,大福利! 环绕森林边看书边听着现场演奏小提琴边品味着清酒,惬意惬意!

傍晚,我就在书屋门口的那个吊床上摇了好一会儿,微风徐徐,速入梦乡。

母婴区,最前面的这个箱子是放尿不湿的,还分了型号,按需索取~~~免费!

日本最大的室内滩,一定要记得带泳衣,不然就像我还要另掏一千日元一人租用泳衣。玩完水,刚好就可以进去用露天温泉。刚好是万圣节装饰期间,温泉里都浮着形状各异纯天然的南瓜,这个温泉太舒服,一定不要错过!

像时空隧道的长廊里,拐角会遇到可爱得不要不要,让人心酥的手工卡通”木偶“小PARTY,就地取材,连篝火烧的材都是自己森林里造的~好强悍!

酒店含两餐早餐,在这里不怕被饿着,三十多家餐馆,自营的也有六七家,而图片里的这家就是其一。我丰盛的自助早餐就是在这个森林餐厅享受,因为离水中教堂很近,早晨去听完音乐就可以顺道过来~

Again,免费无限量的JUICE~~~有音乐,有篝火,复何求?

幽默风趣的小提琴手,欢快的节奏

早上四点,准备坐缆车登山看云海。照片里的是发生几率100%的情况下拍的;而我们当天的预报是20%,如果仅在观景台,呵呵达,是看不到的哦!如果是拖家带口类型的就不要挑战爬山,一出展望台就有蓝色大衣免费借用,先到先得~所以要手快哦!

云海的天气预报会于前天晚上在酒店电视或扫二维码得知,我们入住那天预报几率是20%。酒店的缆车送到的位置是正规的观景台,但是有探险精神的我(哈哈哈)选择了HIKER的路,继续往上爬,直至顶点终于看到一点点云海!总算没白早起!

山顶。到此一游~~~

MARK一下,真正有勇气登小路的人并不多~~~我也算勇者之一咯!

水中教堂

森林的入口便有惊喜~ 创意无处不在。这里最最最适合的就是亲子、情侣、或家庭游

对于南方的我来说,共和国里的拉面给不上好评,太咸又重口味~

DAY4:
入住GRAND HOTEL,酒店有点老旧,但也是钻级,关键是景好,一拉开窗就是一望无际的海,还可以看得到日出,光这点就值啦!
TIPS:从札幌小樽一定要坐JR,640日元一个人,沿海岸线开的,连续三站地都是波澜壮阔的视野!

每抵达一个小镇,第一件事情是去超市,买牛奶和当地特产~~~满足自己的胃!至于价格嘛,和现在国内的比起来已经不算贵了,特别是海鲜,绝对亲民!

夜间的运河。晚上八点基本已经空无一人,找了四家餐厅才找到还未打烊的店。。。其实已经准备打烊了,不好意思赶我们走而已~~~ 辛苦的人力车师傅还在风中拉客

天狗山被评为夜景遗产,但我们赶的是早晨最早的那一班缆车(9:00)~我想说的是,夜景可能很美,但白天去挑战到山顶也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如果晚上去天狗山没准真会被冻成狗

展望台俯视小樽镇和海的辣一边,空气。。。没得说,绝对清新!

地标,天狗桑~

有多动症的我又禁不住要得瑟一下了~~~

于我而言,这是天狗山最精华最值得到达的地方。树林在风中摇曳,婆娑作响。脚下可能只有一条宽20公分的小径,再或者直接找不到小径,自己穿越。树叶始泛红,越爬越激动~

北海道一共坐了三次缆车,这是第二次。缆车的价格比起公交而简直便宜得逆天。在国内的景点,随便一个五分钟的来回程缆车应该也得要个百来大洋吧?但这里五六十元即可,重点是,并不需要排队,木有人山人海的大军~~~
友情推荐这个滑道,人民币才二十几块钱,过个小山车,速度可自己控制,最高可达50KM/小时,自高往低蜿蜒而行。在缆车出门右手边的小坡上,自动贩卖机买票即可,山下的景色一览无余。

其实当天的行程比较赶,但坐巴士还是再次过来运河看一眼。

小樽的刺身以鲜甜出名,在GRAND酒店前台妹纸的推荐下吃了快餐式的寿司。这一份才人民币一百元,算是很划算的,有海胆和鲑子~~~

这就是我上面提及的火车上看到的景色,延绵三个站,几公里的海岸线,甚是知足!

DAY5:
入住洞爷。
如果有计划过来洞爷的,建议提前订高级酒店,比如湖畔亭,最大的优势是酒店有班车到札幌站接送,提前预约即可。我们自费从小樽跑过来洞爷单程两人就花了10000多日元的火车费,如果提前规划,那么这些钱都是可以省的呀!双程就可以挣回一晚的住宿费了(湖畔亭一晚人民币大约1500元左右)
这个酒店,我们一样是当天预订,800元人民币,不含早,榻榻米风格房间,最具价值的一样是开窗即是湖景!
洞爷以天然温泉著名,故每家酒店都有自己的泡汤场所。汤是黄色的,无漂白味,非常赞。

这条是常规观光的栈道,2公里长左右,沿路多数都是环湖酒店。洞爷的重头戏是夜间的烟花,我也是慕名而来,然而,受台风艾利影响,官方认定为不安全环境,我们抵达当晚的烟花会取消了。有一点点失落,但第二天周边趴趴走,发现可恋的并不仅仅是烟花,还有迷人的景色。总结一下:没有烟花的洞爷湖依旧可爱。

日本神鸟-乌鸦。春节的时候去富士山,就已经领略过神鸟的威力,到处都是它的影子和嗓音~~~

泛湖鸭

从这张脸谱起的路程就是一般游客不会走的了,因为离酒店区较远。但同时也是从这边起才可以探索更多的美景。

火山岩石

珍小岛公园,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我真的登上去了。迷你岛,灌木丛生,还有一些类似神社的小地标。

每家酒店门口都有着造型各异的迷你温泉,用来招客泡手和脚的~坐在沿上脱鞋,一边泡手一边泡脚,沿途可以泡个知足~

包括门口的手足汤和酒店里的大浴场,都会标注此汤从何而来,由何组成~~~安全泡呀泡

中岛的湖水清澈见底

再次由于台风问题,中岛的森林区并未开放~只能在周边散个步。

一直念叨着从洞爷到札幌的JR票太TM贵了,单程一人5000+日元,刚好转到了公交车站,才恍然大悟原来有直达巴士,重点是价格只有JR的一半哦!也是两个多小时能到。机智的我选择了后者,省到多少算多少嘛。。。中午的一班车已发出,所以要等下午五点多的,尚余半天时间,所以决定去有珠火山口,这不,上图为本次旅行的第三次缆车行~

熊牧场并不在计划内,因为下一班车还要等一小时,所以进去瞎溜达一下。进来的90%都是国人,除了工作人员,木有听到除了普通话的语言。这里的熊熊并没有那么可爱,数量众多,比较带笑点的就是会葛优瘫的熊~~~为了觅食,它们已经学会了恭喜发财双手作揖和”来呀来呀来呀“的招牌招客动作。

离开北海道前想起一定要吃顿和牛。于是就近找了家和牛餐厅。我们找吃饭的地儿标准就是进店瞄一眼,多数客人都在讲日语那就可以大胆吃,因为惯性法则是本地人会吃的店就不会是什么坑人的店。哈哈

回程行李照旧被征收费用。

札幌机场的ROYCE WORLD 最大规模的~~~绝对是巧克力爱好者的福音!炫彩的世界,到哪个角落怎么拍都美!

多啦A梦乐园很出名,蓝胖粉去了就不想出来的地儿。但可惜十点开门,我们的航班是九点半,只能看外围。面积很大,建议游玩两小时(多啦+HELLO KITTY+ROYCE)

机场的趴趴熊和葛爷瘫的猴哥们

东京成田往返市区的特快特惠票,单人往返4000日元,如果单买应该是6500日元左右。反正怎么坐都是贵~~~上座率不高,基本算是“包厢”咯!

这个TOTO品牌打得好。。。黑科技,一进去像个迷宫,搞得我用个洗手间各种忐忑~~~

结束此次日本行程,再科普一下为何选择北海道
BRAND综合研究所公布日本47都道府县的魅力度排行榜中,北海道连续7年蝉联冠军宝座。这个都道府县魅力度排行的调查从2009年开始,也就是说从开始到现在北海道都一直是第一名。连续7年!无人能撼动北海道的地位。
1位:北海道
8位:奈良
9位:大阪
10位:长野
当然啦,简单粗暴的原因就是:胡霍CP的酥心大片拍摄地,非诚勿扰葛大爷的选址,岂能错过?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1 13:26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0-11 13:26:50 的回复: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哈哈 背包客是这样的啦!希望攻略能帮到你

2016-10-13 13:4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7 12:51

引用 zzz小鬼 发表于 2016-10-17 12:51:38 的回复:

回复zzz小鬼:只要假期七天以上 就建议去看看  小于七天的就建议不计划了 因为你不会舍得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