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铁罢工都无法阻止的,初夏意外与惊喜之旅-法国\摩纳哥\意大利\F1\法网\五渔村\欧洲杯

漂浮在世 LV.4
2016-10-10 21:24 147/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这是我的第二次欧洲之旅,终于开始第一次写游记。此次已经晚了一年的旅行,还是充满了意外,巴黎发大水,法铁罢工等等,临时改变了部分行程,但是还是有惊无险的平稳渡过,也正是这些意外,使我下决心写这篇游记,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经验。因为法铁罢工基本年年有,哈哈。
      我是一个 F1车迷,因此此次最兴奋的也是摩纳哥之走赛道,网上一直没找到攻略;另一个另我兴奋的是法网男单观赛分享,在出发前三个星期,法网资格赛开打,才发现我到达日是法网最后第二次,于是买了男单决赛日的外围票,还意外碰到了德约捧冠军奖杯照;这次还碰上了欧洲杯,对足球比较无感,而我们离开法国的前一天正好是开幕,因此也感受了一下欧洲杯氛围,在后面也将详述。

总行程:
6月4日: 巴黎  埃菲尔铁塔
6月5日: 巴黎  巴黎圣母院  - 杜皮蓬中心 - 协和广场 - 香榭丽舍大街 - 法网罗兰加洛斯球场
6月6日: 巴黎   凯旋门 - 协和广场(小德冠军拍照) - 杜勒丽花园 - 卢浮宫 - 老佛爷购物
6月7日: 凡尔赛  凡尔赛

1. 机票
     价格:4390 ;
     时间:6月4日 00:30   〜 6月5日14:55
                6月17日 10:55 〜 6月18日11:10  均为阿布扎比转机,转机时间约为2〜3个小时;
     我是在3月初买的机票,其实我大概看了两周左右就决定了,主要是在Etihad(阿提哈德航空)和Emirates(阿联酋航空)两个阿联酋航空公司间犹豫,大概Emirates贵400块左右。Emirates主要对我的吸引力是a380机型,迪拜转机,但其特价票的起飞时间是早上9点,回来也是晚上11点左右,在交通上均不是很方便,而且我更偏向于晚上的飞机,这样可以上飞机就睡觉,方便旅行倒时差;最终是选择了Etihad,主要因两年多前搭乘过Etihad去欧洲,那次对他的机型,餐食和空姐服务有较好的印象,而且时间也比较理想,6月3日周五晚上去机场,第二天下午到巴黎,可以直接去游玩。
      我是在其官网直接预定的,在携程搜好价格后到航空公司购买。(事实证明官网比携程便宜200块左右,以前已经买去日本在携程买过贵机票,比航空公司官网贵200块,而且可以退改签,而携程什么都不可以,向携程投诉后,工作人员让我以后买机票前进行比价,真是无语哦,他不是比价网站吗!)航空公司官网网址:http://www.etihad.com/。
      这是后话,事实证明,用Etihad 用它自己的评价,2009〜2013年全球旅行大奖中的全球领先航空公司,此次与两年前的搭乘体验差了许多。首先机型感觉没有以前的新了,餐食方面,以前提供哈根达斯冰淇淋,现没有,当然相较于其它航空公司,还是有其优点,我去的两程航班,均提供一次主食,一次点心,一次方便面,当然还有几次冷饮和热饮,也有红酒。我比较无语的是,他都是按他的程序进行,没有任何变通,在回程时我肚子疼,欧洲机场均未提供热水,上了飞机后想让空姐能事先提供一点热水,让我等会,然后就是遥遥无期,然后先进行的是饮料提供,再问她要热水,她说现在是冷饮料提供时间,让我再等会,然后是经过一两个小时后才拿到了热水,就感觉像机器人似的,缺少关怀。

2. 签证
    签证我是自己申请的,我的主要目的地是法国,因此是申请的法签的申根签证,法签现在是24小时出签,即面试交材料后24小时即出签,我是周五交的,周一就已经出签,效率很高。法签是委托“外企德科签证中心”办理签证事务,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splash.php,选择好你所在的城市即可。进入后,网页上有许多说明和提示,你只需按他的要求步骤一步步执行就行了。还是比较方便简单。
     网上有许多攻略指导,这里不在多述,主要的步骤就是先注册,然后选择签证类型,然后就填表(英文),填表完成提交才会发给你所需材料清单,你可以在那段时间准备签证资料,等材料准备好后,再向签证中心预约交材料的时间,一般提前一个星期就可以预约到,到外企德科签证办公地点交材料后就可以了,然后就等通知去取回护照即可。如果签证通过,就会在护照上贴有签证,如果没通过回有回复你的拒签理由。我是申请到的一年多次的申根签证,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的。
    个人觉得你掌握基本的英语就可以自己申请,相较于委托旅行社会比较省钱。主要的注意点是:
           A. 银行进出帐单,保险,酒店订单均需提供英文或法文,如果是国内银行,一般不提供英文,需要自己翻译,网上有翻译样本,可参照,保险 和酒店订单可以问保险公司和酒店预订网站要,不需自己翻译。我的保险是通过携程买的,主要是图方便,也比较了保险公司官网,价格是一样的,他提供了中英文。酒店是 Booking 订的,法国境内的有法文和中文,但意大利酒店没有,打电话到客服,他们会通过邮件发你英文版本。
            B. 买保险时,应特别注意签证中心的要求,如覆盖整修申根国家地区,医疗保险保额不低于30w人民币,买时需特别注意。
            C. 最初填表时,我把公司名称写得不完全正确,与最后在职证明的敲章有出入,打电话问了客服和在现场交材料的时候也问了,基本没关系,只要网上填的姓名,护照号等重要信息不填错就没关系,然后自己打印表格手填正确的表格交签证中心即可。德科在交法大使馆时据说还会核对你的现场交的材料与网上资料的。
            D. 网上部分攻略中说明,需提供中,英文两个在职证明,事实也证明只需提供英文的即可。
3. 酒店预订
    我的酒店基本是Booking上订的,近几年的旅行我都是通过这个网站预订,我对酒店要求较高,但可能是6月已经进入一定的旺季和欧洲杯,欧洲酒店价格较贵,基本是三到四星酒店,后面会进行详述。酒店当然是越早订越好,我是3月底开始订的,阿维尼翁尼斯五渔村威尼斯的酒店已经很紧张了,性价比高的酒店基本已预订完,尤其五渔村尼斯,已经所剩无几,因此起早订越好。
4. 火车票
    法铁官网:http://www.sncf.com/
    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主要就是通过以上两个国家铁路网站预订火车票,3月底订的火车票,由于法铁是预订的高铁TGV,价钱较高,意大利的价钱则比较便宜,抢到部分19欧的便宜票。基本英语能力就可自己预订。主要火车票如下:
     a. 6.08  法国巴黎Paris Gare LYON -阿维尼翁 Avignon centre :                 34欧\每人;
     b. 6.10  阿维尼翁Avignon centre - 尼斯Nice-Ville :                                   49欧\每人;
     c. 6.12  Nice-Ville - Genova Piazza Principe(转车) - La spezia Centrale :    15欧\每人+9.9欧\每人;
     d. 6.13  La spezia Centrale - Firenze S.M. Novella :                                     13.5欧\每人;
     e. 6.14  Firenze S.M. Novell - Venezia S. Lucia :                                        24欧\每人;
     f.  6.15  Venezia S. Lucia -   Milano Centrale :                                            19欧\每人;
      这里说一下意铁的奇葩订票事宜,上面的b/c/d三程是大概5月下旬才订的,因为到五渔村的到La Spezia Centrale站的火车票一直显示sold out.因怕去不成,可能改行程,因此到尼斯的火车票也没买,等后段确定后再买。但是意铁6月12日前的进出la spezia centrale的票均可以购买,而且显示有较多的班次和余票。最后到5月下旬,意铁才正式放票出来,而且是票价是比较优惠的特价票,而当时6月12日的c程票已经涨到40欧\每人了,超开心的。据说是意铁在6.12日后会进行夏季票的时刻调整,因此会较晚放票,所以如果碰上6.12日的节点,建议不要着急,后来我们发现火车上人还是很少的,如果不是有特价票,根本不用着急买。
       然后再说一下检票,在法国的两程,基本火车站进出和火车上均未有检票,而意大利火车站进出均未有检票,但每程的火车上均有乘务员检票,所以还是一定要老实买票。均只用打印订单即可。
       有关付款的信用卡,用各银行的全币种卡都没有问题,在法铁有机器插入信用卡后,可自动取票。部分站点人员较多,尤其是法铁罢工期间,改签的人太多,排队人超长。
        最后说一下有关法铁罢工,罢工只是取消了部分火车线路,并不是全部取消,在出发前的前一天,如果火车取消,网上预订的他会电子邮件通知你,如果不取消,则不会发邮件。罢工期间,任何票包括各种不能退的特价票,到法铁人工服务的柜台,出示你的电子票,工作人员会帮你免费改签, 当然位子不保证肯定有,但当天出发是没有问题。如果你不想改签,法铁会将钱自动退还你卡里(邮件说会退,我们因没有退票,具体如何不确定)。后面会就相关法铁的改签之旅,会详述。
         再推荐大家下一个APP,由于碰上罢工,火车信息一直在更新状态,可以时实查询班次。因为好像是奥地利的app,刚开始我们还有点怀疑,后来发现可能因为语言不通,有时比车站工作人员还靠谱。Streik就是意思罢工取消的班次。

5. 法网门票购买
     在法网开打前一个月,才去法网官网查票,周六女单决赛还有余票,而周日男单决赛则完全没有余票了。据说一开票就已经当天抢完。因我到达巴黎的日子是6月4日(周六),来不及去看女单决赛,因此只能买男单的外围票。基本除了进行男单决赛地(Court Philippe Chatrier)均可进入,尤其是可以进入苏珊朗格日球场。
      进入官网后,首先应该是注册,先填写购买人的资料。然后就按照指示买好票就可以了。买好后,会先不让你填观赛人的信息资料,在你付完款后,你的帐户有门票数量,然后你可以按支现场观赛的人的资料填写信息。法网是实名购票,因此资料需填真实,尤其是名字和护照号,在入口时要查电子票,还有人工复核身份证件。现场观赛人的资料在观赛日前是可以修改的。等持票人资料填好后,记得打印电子票。还有另一种方法,可以不打印电子票,就是下载官方的app,里面有你买票的相关信息。
法网官网地址:    http://www.rolandgarros.com
官方app:               my roland garros
男单决赛外围票: 25欧\每人,外加4欧预订票
                            (无论几张票,只收一次,当然每一次购票法网都限制购票人数,好像记得是6张)。,

Day 1 巴黎 - 体验法铁罢工第一天

6.03晚大概9点半,抵达浦东机场,Etihad航空公司会将两程的机票打印,在阿布扎比转机的话,不用拿行机,在阿布扎比机场下飞机后只要直接去tranfer的登机口即可,中间会再进行一次安检。然后阿布扎比的登机口一般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小时再开放,之前只能在免税区商店闲逛,没有座位,这是比较无语的,因此不要着急为什么明明是你的登机口却在里面的候机室内却没有一个人,我第一次去的时候,真是急死,一直以为走错航站楼了。沙漠少雨天气,因此航玉准点率还是可以保证的。
    图片是飞机上的毯子,眼罩,耳塞,牙膏牙刷等和飞机菜单。

6.4日下午3点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经过入境检查就可以入境了(实话说,法国的入境官还是蛮松的,没问什么,迅速过关)。出关后,看你所在航站楼,每个航站楼应该是有免费接驳车,可到达RER车站,我们出来后问了一下柜台,因为步行距离不远,我们就步行约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一路有机场标识指导你到RER 车站。
     到达车站后,往下两层,在扶梯左边是服务中心,里面有柜台,告诉你的终点,他会帮你订好RER和地铁的联票,后面地铁票可以不用买了。

买票后出来的,往右边就可以看到RER站台。机场是RER B线起点站,然后由于罢工(开始噩梦),电梯和扶梯全停,只能抬箱下楼,本来10分钟间隔的火车,半小时一班。因此我们到站台后已经站满了人。大概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巴黎北站换乘地铁。我们还好是起始站上车,但是已经没有位置了,我们站在了入口车厢,然后就是煎熬,到第3站已经上不了人了,然后还一直有大块头的黑人往里面挤,法国人的挤火车能力简直疯了,一直有人高喊挤不进了,然后一直还有人挤,我的箱子完全挤变形,箱子还挤到边上德国夫妻,我也是无暇顾及了,只能扶着背包了,边上一个法国女人能说很英语,向我们解释因为罢工不挤上这班,下一班也可能挤不上,因此就是疯了呀。还好巴黎北站是大部分人的下车站,不然我们肯定是挤不下火车的,前面的法国女人指示我们下扶梯,往前走就可以转地铁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法网+欧洲杯+比利时恐怖袭击,地铁警察到处都是,欧洲地铁由于年岁久远,电梯扶梯基本是没有的,除非是比较新的线路,在转地铁线时,看着弯延的楼梯时,我就傻了,站在那不动,然后警察就来了,两个超壮的警察帮我们把行李箱搬到了要转的地铁线,因此到了欧洲,尤其是女生,如果搬不动行李,尽量找警察,哈哈。(补充一句,法国地铁转线路线真是名不虚传的绕,警察开始还走错了)
      图是在巴黎地铁内,老旧而有味道。

经过约2.5个小时,我们抵达了我们巴黎的酒店,总共四晚。
    酒店名称:Citadines Tour Effel Paris (巴黎馨乐庭埃菲尔铁塔酒店)
    属于雅诗阁集团酒店,酒店式公寓,这是欧洲普遍的酒店形式之一,带厨房(含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壶、冰箱等),法国酒店一般均不提供早餐,因此带厨房的酒店可以自己做早餐,晚上也可以做晚饭,尤其有提供热水壶对中国人来说太方便。欧洲的自来水基本都可以直接饮用,但是水质较硬,最好是烧一下再喝。
     酒店位置也是很优越,15区,也算治安比较好的区。有6、8、10三条地铁线,去各景点均较方便。酒店左边紧靠一条步行商业街(有ZARA,GAP等),对面有连锁超市Monoprix(1楼是药妆和服装,2楼是超市),过了马路往左走1分钟就是家乐福Express,里面吃的东西比较,而且整体感觉牛奶、水什么的相对较便宜。我们的早饭基本是在超市购物,然后自己做些简单的,如煮粥,逐渐过渡西餐。

因为是酒店式公寓,一般是一周一打扫,厨房和厕所的垃圾袋需自己更换,走道有一个房间专门让你放垃圾袋。然后一层有咖啡和茶包等饮料,随时可以自己拿,一层还有洗衣房,配洗衣机。

大概6点半,我们准备出门,酒店离埃菲尔铁塔大约步行15分钟,沿着6号线轻轨走就可以。一路可以经过战神广场。
   本来打算去坐塞纳河游船的,因怕飞机误点,没有提前购票,事实表明这是明智的,游船的地方已经变成了河,如图。

由于坐不了船,我们在周围拍了会照后,发现埃菲尔铁塔上塔的人数还可以,于是决定先上塔,因看别人的攻略说基本要排1个小时的队,我们大概在7点半到的,先排队买票,然后排队进入,基本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进入买门票需要安检,然后买好票进入还需要安检。
     我们买的是爬楼梯门票,7欧,至第二层平台(注意,法国人的一层其实是二层)。如果你选择电梯(也是到第二层),门票是9欧,当然排队的人基本是走楼梯的3倍,如果到塔顶,门票更贵。塔下有好几个入口,下面的是爬楼梯的售票处。照片右边买票,左边入口

当然上塔前,先补充个冰淇淋垫肚子。(其实由于在飞机上一直在吃飞机餐和各种小食点心,基本没有感觉到饿,也可能是比较兴奋)

当天巴黎还是温度很低,很多法国人都是薄羽绒服,到第一层平台时,感觉还行,而且周边钢筋较多,也比较挡风。从第一层到第二层,则由于比较外露,风大得不行,而且对于轻微恐高的我来说,在爬楼时有点吓人,但到了第二层平台时就平稳很多。年纪大的人建议还是坐电梯,恐高的人则建议不要楼梯到第二层了或者坐电梯。

战神广场全景

夏悠宫全景

这是第一层,照片中间就是到第二层的楼梯。

估计是为了快速疏散人流,下塔是均可以搭乘电梯的,由于第二层排队的人太多,我们是下到第一层平台才坐电梯的,然后有一个决窍,它是两个电梯轿厢的电梯,在下去的电梯边上有个铁楼梯,你可以上去一层坐电梯,即从上轿厢进入,基本比较空,随到随坐,有工作人员在疏导,但法国人的英语呀还有不耐心解释,致使很多人在下轿厢门口排队。
     从铁塔下来已经9点,法国还完全没有天黑的迹象,即使是阴天。我们当时在塔顶冻得不行,因此决定回酒店了,由于酒店可以看到塔顶,后来发现基本是10点才亮灯。不过,可能欧洲杯接近,在塔下的战神广场还是很热闹,到处有坐在草地玩耍,还有许多卖酒的,但是草地养护真是不行。

商店大部分是8点关门,家乐福是9点,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基本都是关门,餐厅倒是基本都开着,晚餐我们简单解决,厨房煮了方便面。
下图是从酒店窗口拍到的埃菲尔铁塔的照片

Day 2 巴黎 - 塞纳河发大水,临时改行程

6月5日,由于塞纳河发大水,在2日卢浮宫关闭,当天从卢浮宫官网查到是要关闭到8号,而8号我们将离开巴黎。而当天下午我们已经购买法网门票,因此我们临时改当天行程为:巴黎圣母院 - 杜皮蓬中心 -协和广场 - 香榭丽舍大街午餐 - 法网罗兰加洛斯球场。
     由于昨天回来晚了,没有在超市买到牛奶等日常吃的东西,早上9点不到,我们先到对面的Monoprix超市买点东西备着,发现门未开,心想估计周日晚开门。后来晚上回来,从前台打听到,巴黎周日超市和商店大部分是不开门的,(法国工人这么幸福了,还动不动就罢工,也真是无语了),周边有一些私人的杂货铺之类的小店还开门,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在周边买了点牛奶、火腿,但提醒这些商店比起家乐福超市等还是贵许多,只能作为应急。
    先说地铁票,考虑到我们接下去会在巴黎呆三天,而凡尔赛宫因为可以买 RER+地铁联票,基本只是两天,景点比较集中,综合考虑到便利性和随意性,我们买的是10次票(14欧),可以两人使用,等用买完了再买。基本我们每人10次票就够用了,而且正好用完。如果时间长的,还可以买20次票,每次价格更优惠。地铁票可以在人工服务台买,也可以在边上的自助机器买。建议还是在人工服务台买,因为在人工机器旁会有“热心人”过来帮忙,然后问你要钱,唉。
     我们酒店门口就是10号线直达,到Cluny-La Sorbonne下,步行过桥大约5分钟就到了。在人工服务台买好票后,插卡就可以进去,然后出站基本不用再刷,直接可以从单向门出来。

从地铁出来后,步行至巴黎圣母院的路上

巴黎圣母院是免费开放的,在欧洲基本所有的教堂都是免费开放,我们只有碰到米兰大教堂是收门票的,这是连外国游人都惊讶的教堂收门票。由于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日,教堂里面在做礼拜,气氛很庄严和感动。建议还是尽量选择周日去参观欧洲教堂,感受一下外国人做礼拜的习俗。(但是个别教堂在周日会封闭做礼拜,我以前就碰到过一次,周日去就不能进教堂参观了)。

我们到的时候门口人还蛮少的

左边排边的是当地人进去做礼拜的,右边是我们在排队进行参观的队伍。可能是刚开门,马上就可以进入了,当然门口进行了简单的安检。

教堂是10点开门,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正式开门,门口排队的不多,大概四五十人,排了10分钟左右我们就进去了,等我们11点多出来的时候,门口的队伍基本是三倍的人了,基本是门口广场的长度了。所以建议早去。教堂其实不大,我们是听了会唱圣歌才出来,所以时间比较长。

做礼拜的人们

超美的窗花和使人平静的呤唱,使人的心灵平静

教堂出来后,右边是一排纪念品商店,沿此条街走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到杜皮蓬中心。

图为教堂侧面,从这边直走就可以到杜皮蓬中心。

本来杜皮蓬中心并不在我们的行程里面,但是卢浮宫关闭,突然多了半天,因此我们就加了这个景点,事实证明其实也是值得去的。步行过去时,你首先可以看到一个水池,里面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艺术品,墙上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涂鸦,边上当然还有许多咖啡馆和餐饮店,其实在这附近午餐是不错的选择。

附近文创店卖的,我超爱的穿高跟鞋的傲骄的小姐。不过价格有点贵。

附近的咖啡厅,法国人超爱坐在马路边喝咖啡和进餐,就餐时间时位子超紧张。

杜皮蓬中心的外形还是蛮有创意的,尤其对于我做为建筑行业的人员,但是当时举办一个超热门的艺术展览,门口排了老长的两条队,关键是我们逛了一圈都没见有动的迹象,又下午法网的行程紧张,于是就放弃了进去参观。由于作为巴黎艺术和创意的中心,周边有一些店还是蛮有意思的,可以参观游览一下。

看不到尾的排队队伍

有于有时间富余,于是接着我们地铁转道到协和广场,到事先攻略的在香谢丽舍大街的餐厅午餐。
图为协和广场的喷泉,不过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又来到了这里。

协和广场沿着公园步道往前走,就是香榭丽舍大街了,周日好像是市民活动日?反正整条街从协和广场到凯旋门段封道整个封路,踢足球,卖唱,撞球的到处都是,还是蛮热闹和惬意,拍照是完全可以站在大马路上。第二天我们又来这里的时候,简直天壤之别,堵车堵得厉害。

香榭丽舍街上歌唱艺人,围了整一圈人。

我们本来打算1点半午餐后去法网球场,但沿路一直拍照,时间比较紧张,于是香谢丽街就近找了一家餐厅午餐。正好他也有午餐优惠套餐,就简单解决,餐厅人蛮多的,点了牛排和鸡串两份套餐,味道一般,除了薯条不错,但价格是蛮优惠的,相较于后面的餐厅。
    越吃越苦的蔬菜撒拉,不过据说降火很有效,但太苦了,最后还是没吃完

午餐后已接近下午2点,然后就不得不吐槽一下Google地图了,明明我们餐厅的对面就是Champs-Elysees-Clemencaeu地铁站,却硬把我们导航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最后问警察才找到。法国的地铁站入口都比较不明显,入口又竖了许多路标和广告牌,大家记得一定找红色M的标识。
     罗兰.加洛斯球场是没有地铁站直到的,Porte d'Auteuil地铁站下来,步行约15分钟到达。我们走过去的时候遇到一个超级大的家乐福超市,比赛结束后可以来shopping,因为在欧洲市区内很少可以碰到大超市,去球场的时候我们一心赶路,心想在它关门前必须进去,但悲催的是,等我们球场回来的时候发现,周日超市是不开门的。

周日冷清不开门的家乐福超市

地铁口出来后,其实有到球场的路牌指示,但是去的时候没有找到,到巴黎富人住宅区兜了点弯路,到球场已经快比赛开始时间3点。先放一张球场平面图

根据不同的票种,电子票上会显示你可以进入的门编号,我的票只有B和L门可以进入,前面提到跟着倒霉的google地图,发现只能从L门进入,其实推荐从地铁走过来,最近的还是B入口。
       主办方在门口做了很多栏杆,引导大客流吧,但是可能因为我们来得比较晚,入场人还是不是很多。不过铺了红地毯哦,感觉超棒

在入口处有许多警察,而且发现都是打印了电子票入场的,有点担心,因为出门忘了拿打印的电子票了。在入口不到20米处会预检你的门票,然后到门口后再进行包检,然后工作人员会检票后进场。我因为是使用app门票,安检人员用我的手机放在一个扫描机下一扫,会打印一张小门票给你,就可以了。检票后,又会有大会的工作人员检查你的护照,以保证是实名购买。(ps: 感觉是遇到的最严检票过程,可能部分原因是来前两周比利时的恐袭提升了安检)。
       下面是L入口的现场和检票后打印的小票

进入后,右手边就是第二大球场,苏珊·朗格日球场(SUZANNE LENGLEN)。因为今天只有一场比赛,其它球场基本是空的,可以随意进去参观,只有中心球场需要门票。
    百年法网,即使是第二大球场,感觉还是比较小的,设施也很老旧,没有刷漆竟然,不过,位置感觉离球场很近,可惜今天没有比赛,感觉看比赛还是很爽的。

穆雷和德约已经在中心球场热身了,我们也赶紧出来等开球了,苏珊朗格日球场正门口有个大屏幕,门口排了至少50米的凳子,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没有位子了,连边上花坛边也没有位置了。

接着我们就向中心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感觉果断还是比苏珊.朗格日球场大的,而且入口感觉也更有法式的味道,可能是有重要人物会来的球场吧(ps:当日听说莱昂纳多也来了)

下面是我们观赛的主要地点了,中心球场门口的大屏幕,可惜没买到入场的门票呀,不过这里的氛围还是不错的,在欢呼声中德约帮和穆雷帮还是竞争此起彼伏的,而且清一色均是老外在这里据点。

其实上图的大屏幕是安装在1#球场的,1#球场顶部刻着百年法网的历年男、女冠军,我们在局间休息特意找了2011年李娜的名牌,在如此多的外国人名字中刻着的中国名字还是很好找的,而特别骄傲 。

还参观了签表和4#球场,红土真是一个很神奇的球场。

从我个人出发,其实德约和穆雷我是没有偏向的,因此还是超享受比赛过程。最终还是特别恭喜小德实现了全满贯,很高兴见证了历史一刻。
      再说一句纪念口商店,吐槽一下全是made in china,红土色的法网纪念伞也是不不卖的,纪念伞是蓝色的印着法网logo而已,价格当然是起贵的,最后还是买了把纪念伞,好像记得是37欧。
     比赛结束后,我们是B口出球场的,门口的铁栅栏是蜿延曲折呀。警察当然也是不可少。

由于倒霉的家乐福超市不开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只能回酒店了,打算在附近逛逛,回到酒店问了前台,发现商店街也是全部关门的,不过小的私人超市还是开门的,然后又突然发现阴沉的天突然有放晴的趋势,我们决定在酒店吃点东西后,去夏悠宫补点昨天因为阴雨天没有拍到的埃菲尔铁塔的全景。
     步行10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夏悠宫。这里是最适合拍埃菲尔铁塔的照相全景的位置,到达埃菲尔铁塔后,沿河过桥就到了。

夏悠宫还是最佳欣赏巴黎日落的地方,只是这天是多云,而且都晚上8、9点了,还是完全没有要天黑的迹象,走了一天累了,我们决定还是回酒店。

路过埃菲尔铁塔前的广场,欧洲杯的气氛已经很浓郁了,到处是卖酒的和在草地上闲聊的人,已经是晚上9点半左右了。还是没等到铁搭亮灯。
    抓到一群拿枪买晚饭的警察,这次在巴黎,反正到处是拿枪的警察和军警,非常时期吧,在国内还是很少看到重武器随身的警察的,其实觉得是挺安全的。

大约晚上十点回到酒店,不死心又查了卢浮宫的官网,要关闭到8号才开放,我们肯定赶不了。刷微博,知道今天新科女单冠军穆古拉扎,按每年的规定节目,今天在协和广场拍官方冠军照,其实我们去香谢丽大街时是路过的,而明天小德也会在10点去拍照,能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法网冠军还是挺激动的,于是临时又改行程,反正这次是充满不确定性之旅,这是区别我以往旅行的最大不同了。

DAY3 巴黎 -为了小德,又临时改行程

今天较往常早出门,为了赶十点小德的拍照时间,我们先坐地铁出口就到了凯旋门。天很阴冷,而且偶有小雨,其实凯旋门没有给我特别好的印象,天气不好,凯旋门附近到处是车和旅行团,而且遇到了骗子,在出发前做攻略,已经知道要小心,但还是中招。

凯旋门是在圆形路当中,因此必须通过一个地下通过过去,当我们从地下通道回来,打算坐地铁到协和广场等小德。在出地下通道时,有一个似吉卜赛小姑娘让我在一张纸上签字,具体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是一个慈善组织的活动,我看了一眼,发现要我捐款,而且基本是都是20欧起步,而我朋友也正被另一个小姑娘纠缠着,我表示拒绝时,突然发现她打算招呼边上的一群人过来,我们吓坏了,各种攻略上的强行讨钱的警告,看近10米内有一个地铁口,我和朋友是跑着进了地铁站,感觉再晚一步就会被围起来的,其实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也有看到讨钱的,但是这个有点隐蔽,让你以为他们是一个公益活动,然后是强行让你掏他们规定的钱。

从凯旋门其实沿着香谢丽大街走,大约走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沿路都是商店,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走着去,因我们昨天走过了,因此我们坐地铁2站直接到了协和广场,还是很快的大概10分钟就到了,发现还有点早,我们决定到边上的杜勒丽花园,花园是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于1564年时为了兴建杜勒丽宫而设计的庭院,于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法国大革命后成为公园。杜勒丽花园连接协和广场和卢浮宫。在花园边上城墙边上打算休息一会等,又可以看到整个协和广场。

在10点打算回协和广场再找找时,发现在杜勒丽花园湖边有许多记者媒体时,而当我们靠近时,一个外国大妈还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她们在等小德时,我就更确定了。

有大概2、3个法网的工作人员在组织,过了一点,突然说要换地方了,我们跟着扛着摄像机的记者,又奔回了协和广场,继续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才来,期间主办方爬上爬下跟记者合谋怎样拍摄角度比较好。而边上有一个小德粉说,刚拿全满贯就“甩大牌”了,哈哈。ps: 在等小德的人中,除了记者,围观群众有一半是中国人,这与比赛日的情况就正好不同。

试机位的法网工作人员。

接着就是小德登场了,虽然前面感觉人不多,但是等到真的人来的时候,还是感觉人好多。特别后悔昨天应该买签名网球的,有好多人得到了签名,合照是比较难的了,有一对好像是日本夫妇,堵在小德上车前有合照,这应该是我唯一看到的合照了。其实整个过程大约不到15分钟,拍照5分钟吧。小德本人感觉是比电视上更瘦,也许就是传说中身材好,穿衣显瘦吧,呵呵。
     顺便说一句,每年拍照的地点会有所不同,但关注一些网球记者的网络帐号,一般会提前发出消息了。

逗比小德,就是想买这把伞,可惜不对外销售,

没有合到照,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角度拍张照后,就接着逛杜勒丽花园了。步行就到了,因杜勒丽花园连接协和广场和卢浮宫,穿过杜勒丽宫就可以到卢浮宫,虽然本来今天卢浮宫今天因为巴黎大水关闭,但是还是决定去看一下门口的玻璃金字塔。

整个杜勒丽花园讲究的是对称之美,许多四边形和六边形的结合,在明天去的凡尔赛宫更能体现的淋漓尽致。

穿过这个建筑就到达了卢浮宫,虽然不开门,但是人还是不少,已经明显感觉到已经拍不到干净的风景了。

卢浮宫就不缀述了,不过推荐一个大家可以尝试的拍照角度。

离开卢浮宫已经快1点了,我们决定返回香谢丽大街,吃昨天没有吃的著名的青口贝餐厅。从卢浮宫出来,乘坐1号线4站Franklin D. Roosevelt站出来,过马路就到了。

中午有青口贝+薯条的套餐,我们点了一个另外的,因为更想尝一下华芙饼。其实后面还是尝到了青口贝,在欧洲青口贝还算是比较便宜的,这家的青口贝没觉得特别好吃,倒是那个小鱼仔没好吃的。

因为昨天中午套餐,包括法式面包+前菜+主食+红酒,老外食量大能吃完,而对于我们来说实在量太多。所以在后面我们尽量主食和甜品是分享的,前菜和饮料各一份,其实欧洲人也是希望你不要浪费食物的,基本也能理解中国人的分享食物。
    先说一下,在法国意大利,基本包含前菜+主菜(1个或2个)+甜点+饮料,在法国还好,没有这么比较严谨,而且基本一般的餐厅不收服务费,面包和水基本也是免费的。在后面意大利,发现是有服务费或是所谓的占座费,面包和水也基本是收费的,在后面到意大利后会再介绍。
     吃完我们基本是已经饱了,没有像昨天是扶墙出来的。下午的行程基本就是购物,我们在香谢丽大街逛了会,其实我们后面的行程还很长,不着急买,只是逛了zara和丝芙丽,然后接着去了老佛爷逛。
       老佛爷的穹顶是真漂亮,但是商场是人山人海,其实是Longchamp要排队进店,到处中国人。以前在英国旅行的时候,其实如果不是买特别的名牌或限量版,其实不推荐在伦敦巴黎这种大城市买,一来购物环境不好,太多人,二来基本全国各地的店的价格是差不多的。

我们主要是逛了地下的著名的马卡龙店,好像是叫laduree,4欧一个。价钱较其它贵很多,味道对我来说真是太甜了。不过看着真想吃,建议买少量尝尝。

附近有一个商店,有超市而且里面基本都是吃的,冰淇淋很好吃,才不到3欧。又忍不住买了一堆超可爱罐子和巧克力之来的零食。

回酒店的路上偶遇巴黎歌剧院,天气变得晴朗了,正门楼梯坐了好多人。

回酒店后,我们就在就近的商场买了点药妆,Monoprix的药妆较其它店还是贵的,有买三送一活动,但是只针对长期会员,反正是没享受到。后来我们在阿维尼翁买便宜很多,基本是白菜价。
    在超市买了一点明天去凡尔赛宫的中饭,因为听说里面基本没有餐馆,而且基本会近中午才到凡尔赛宫。

Day 4 凡尔赛宫 - RER彻底罢工

今天早起后,发现这是来巴黎后最晴朗的一天,太阳终于一早就完全露脸了,可是法铁罢工也正式开始发威了。先上一张巴黎的地铁和RER的综合地图。

今天的行程是凡尔塞宫,按照网上的相关信息(google根本查不到到凡尔赛宫的路线),今天是打算从酒店乘8号线,3站,到Invalides站转乘RER C线至Versailles - Rive Droite站,下车向西步行约15分钟即可抵达。
    由于次卡是不可以用的,需要买单独的票,同时由于第一天机场RER线罢工的恐怖经历,我们还是有点担心,在酒店门口的地铁站我们咨询了地铁服务人员,怎么去凡尔赛宫。下图是地铁员工给我们指的路,基本是让我们10号线,转9号到底,然后转乘BUS171,到达凡尔赛宫。

当时没明白,为什么工作人员介绍了这么个复杂路线,而且我们也没有听到他说RER C线已经全线罢工,心想可能她会觉得RER线会人太多,这是一种分流人群的措施。然后到了Invalides站我们才发现是真的全部停了,有3、4个工作人员在通往RER有通道口介绍另外一种去凡尔赛宫的方法,有许多老外游客也都是一脸蒙圈。
     乘13号线,4站到Montparnasse Bienvenue站,然后上楼转到Gare Montparnasse火车站,坐火车到凡尔赛宫。我们地铁下来后,是跟着一帮游客转站到了Gare Montparnasse火车站,基本已经到了地面一层,然后大家就根本不知道怎么走了,因为根本没有看到火车。我们上到二楼,一个穿制服的清洁人员也听不懂英文。
    其实是应该一直往右往上走,你就会看到火车各轨道了。

火车站台的对面是服务中心,我们去询问了哪个车次可以去凡尔赛宫,然后工作人员写了下面这个纸条,刚开始怎么都没看没白第一人数字是什么

10:20  开往Plaisia的火车,基本就在服务中心的对面站台就可以乘了,没有查票,直接可以上,我们发现这个站台站的人是最多的,心里也就安心,想肯定对了。
     我们当时买的是地铁+RER火车的联票,3.55欧,在这里坐不需要再买票,可以直接上。(ps:不清楚是因为罢工,还是本身价格是一致的,若要到此站乘火车需问明工作人员)
     其实觉得坐此种火车是蛮方便的,去的时候只停了一站,大概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回程的时候,正好赶上下班高峰,许多当地人乘火车回巴黎,直达,没有停,大约为15分钟就到了,非常快,还是建议此种去凡尔赛宫的路线的。

在火车上,我们突然意识到,明天要坐法铁去阿维尼翁,前两天其实一直在留意邮件,没有收到取消的邮件,还在庆幸还好我们订的火车票没有取消。一上火车我们就查了,发现今天凌晨我们收到了明天的火车取消的邮件,而且发现原每人34欧元的火车票再订已经120欧每人的价格了,而且所剩不多,在各种焦虑,万一走不了,酒店都不能退了。
    一下火车,我们就直奔火车服务中心,中心在火车站外面,正门出来后左手边第一个就是。左手边有两个服务点,第一个是进去后有工作人员可以单独谈话的开放的房间,可以进行各种票务改签;第二个是一个窗口,就是购买巴黎-凡尔赛宫往返火车票的售票。
      进去服务中心后,出示你的打印预订单(电子的也可以,主要是提供预订号即可)和护照,工作人员会找与你原出发时间接近的其它火车班次,免费的哦,因为是他们罢工不对呀。
      我们原来预订了7:41的火车票,工作人员提供了6:10和10:19两班,当然选10点的班次,但是阿维尼翁有2个火车站,只能到TGV,原来我们订的到Central站的去不了,具体后面到了阿维尼翁再详述,反正当时是觉得自己因祸得福,而现实则并没有这么完美
      再提一句,法铁在火车出发前24小时才会通知取消。若收到取消邮件,建议尽快找就近火车站服务中心办理改签,因为罢工期间火车车次少,座位十分有限,我们当时的班次所剩座位按工作人员说是极少的。另如果不改签,法铁会自动退款至买票的银行卡。

出站后到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然后左转,看到路易十四这个雕像就到了。步行至少15分钟以上。

有两道门,进入第一道金门后,就会看到绕了好几圈的等待安检入场的排队队伍,广场是一个斜坡,广场左侧人口是普通游客入场,我们的票是在某宝网上买的,115块每人,也可在现场买,15欧,在广场左侧房子内,人很少不用排队。
    我们上坡下坡,两个来回,大概1个小时左右。基本属于在广场暴晒,带好防晒用具。

带枪的门卫

口渴可以在这里接点水喝,有许多人包括老外都在用瓶子接水。后面听说法国的这种街边喷泉基本都是可以喝的,如果不可以喝会有禁止标记。

这是凡尔赛宫的门票,安检后会在上面写上参观日期。这个门票只包括宫内的参观,而庭院的票需另外买,凡尔赛宫的花园是法式花园典范,精美的雕塑、对称的设计、精致的几何图案、长长的运河、人工修剪的花木处处透露着法兰西园林人的匠心,建议买时应该一块买。

安检后出到室外,穿过室外广场到对面的房子,进入就可以免费领一个中文语音导览器,然后就直接从这个入口开始游览了。
       凡尔赛宫原是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经路易十四下令扩建而发展为法国皇宫,作为法兰西宫廷长达107年(1682-1789)。法国大革命期间,这里被民众洗掠砸毁,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宫内房间很多,每到一个房间有一个牌子,有一个数字编号,输入语音导览器就会有相关内容的介绍。还是很好用,一定要领

相较于宫殿内,室外的庭院更广阔和壮观,从窗往外看已经迫不及待,出来后到地下一层,自动归还语音导览器后就可以从左边出宫殿了,如果往右转则是到了花园区域,有四五个售票点,门票9欧。看到窗外这种景色,估计大家都是会忍不住买的。

正式进入凡尔赛宫庭园了

中饭我们有准备是自带的面包,在逛完宫殿后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找了个地方吃了一下,在宫殿基本没有餐厅,在花园的深处,我们总算找到一家餐厅,你可以外带,也可以在那吃,但会收取2欧左右的座位费吧。食品的价格还算公道,在皇空宫殿里下午茶已经是非常好了。

大约下午5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凡尔赛宫,原路返回坐火车返回巴黎,在火车站买票时排了15分钟的队,又正好碰上有6点左右下班时间,人比较多。
    回到酒店基本快7点了,放下东西后就近找了一家饭店,在Tripadvisor上评价很高。步行街分钟就到了,基本都是当地人在就餐。老板似是一个足球迷,有众多球星签名。

又一次点多了,扶墙出来的就餐经历,红酒炖牛肉是特色,不过味道是真不错,比较难忘。人均近30欧。
    第一道:前菜 /三文鱼 /分享

第二道:主菜一 /红酒炖牛肉 /各自使用,配的米饭很好吃

第二道:主菜二/牛排 +土豆泥/各自使用

第三道:甜点/派 /分享

至此,巴黎的行程基本结束,第二天我们向阿维尼翁进发,法铁罢工的恶梦继续。

DAY 5 阿维尼翁 -与罢工共存的一天

由于火车票改签,10:19的火车使我们的时间较为充裕,但也一定程度的赶上了上班高锋(ps:在由于一直听闻法国治安不好,在地铁上还是当心,因为在我上车后,有一个法国人还很警惕地把包放在身前,这么温柔的亚洲人明显被当坏人了,因为我还听到一句他说英语脏话);
    从酒店坐6号线或8号线,转14号线,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里昂火车站。大部分南下的火车都在这出发。
    下面就是里昂火车站,其实我想说这是我见过最不像火车站的,地铁可以地下直接走到,只有这个通道算是火车站的主主体,有一家星巴克,在这条走道未端(走的时候才发现)。有可以休息的沙发,有许多人在那里睡觉休息,边上还有一些小的饮食店,我们在这里买了在火车上的中饭

由于我们大概是火车出发前40分钟到火车站,由于法铁罢工,比较担心火车再次取消,但可能正因为罢工吧,在图上的走道上有一些法铁的工作人员在给乘客提供咨询(反正是没找到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反映,现在太早,上火车的站台还没有显示,让我们提前20分钟后再来看。
      里昂火车站是分两层的,我们后来是被分配在此层E号检票口进入,没找到电梯,记得下面门上去后,有一个工作人员会看一下票然后告诉你的上车车厢在哪里,到后来下火车都没有人来检票,说实话,法国火车基本是不检票的,也没人查,反而是后来到了意大利,基本每次火车上都有工作人员查票。
     下图左边的黄色机器是打票器,网上据说严格讲在法国坐火车上车前是要“打票”的,否则按逃票算。因为没打就相当于没使用,如果路上又没人查票剪票的话,对于允许退换的非特价票,有拿回退票的可能。当时我们没有打,工作人员也没有让我们打,其实后面我们有买通票之类的,类似机器会打上第一天使用的日期,如果有工作人员则会查。

可能因为法铁罢工,基本满座。我们的位子是四从对面座的,桌子比较宽敞,在网上预订时是可以选位子的,尽量选此类的位子比较舒服。

大约3个多小时,下午到达阿维尼翁阿维尼翁分为两个火车站:AVIGNON CENTRE和AVIGNON TGV,从巴黎到这的高铁火车基本都是先到TGV,然后再转火车至CNETRE。但是当天是此两个火车站的火车全部罢工,,在咨询了法铁服务中心后,让我们坐门口的公交车到CENTRE。当时订酒店的时候,为了搬行李方便,特意订的CNETRE附近的,现在不得不搬行李先出火车站,下坡后,记得是坐10路,已经有很多提着大行李的人在等公交。
     因为其实我们网上已经买了从TGV到CNETRE的火车,也没有免票,好像是2欧的车票。后来我们走的时候,其实是有政府提供的罢工期间的免费接驳巴士的,直达两个火车站之间,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工作人员没有告诉我们。
     而图下的公交中间要停好多站,不过上面有英文站台显示,AVIGNON GARE CENTRE站下车。

公交并不是停在火车站里面,需要一个上坡才到达我们的酒店。
    酒店名称:阿维尼翁中心加雷宜必思酒店酒店(Ibis Avignon Centre Gare)
    选这个酒店主要是地理位置优越,紧邻火车站,步行不用一分钟,而且价钱公道,不过房间小是可以预料的了。
     房间没有烧水壶,需到一楼大堂饮水机接热水,不过后面的酒店基本再没有提供热水,宜必思酒店还算是为亚洲酒店提方便的。还有酒店免费提供基本的餐具,也不需提供相关的押金和手续。当然法国的英语有限,诸如筷子之类的英文一般是听不懂的,有一次我去借的,有一个帅哥正要下班,特意帮我拿了好汤匙才下班。
   从酒店窗望出去就是铁路,不过晚上一点也不吵。

不过卫生间的淋浴真是小到无语,连女生都转身困难。配置则只有两个塑料杯子。

简单整理后,我们步行至了城墙,就在与火车站广场垂直的一条主路,这条路是阿维尼翁的最主要的商业街,沿这条路直走就可以教皇宫、钟楼广场等主要景点了。
   这里的城墙是完整的一圈,总长近5000米,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墙建于14世纪,19世纪进行过重修,墙上雨水冲刷的痕迹凸显它的沧桑。据后来当地导游介绍,完整的城垛已经保留不多,但是保存下来已属不易,为了留存这些,当地人在城墙边上种了许多绿化。

这条就是最主要商业街了

教皇宫主入口,需买票进入

教皇宫和阿维尼翁圣母大教堂

教堂免费参观,在阳光下圣母很震撼

沿着教堂边的这条路上去,就可以一直达到岩石公园,个人觉得从上眺望更有风景。

远处就是阿维尼翁断桥--贝内泽桥。传说,800多年以前,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桥。不过,大桥建成后曾多次被洪水冲垮,又多次重修,直到17世纪,人们决定放弃这种努力。如今的贝内泽桥是一座仅余4个拱孔的断桥。需买票进入。

阿维尼翁的晴朗的天气温度,已经非下雨的巴黎可比,巴黎是薄型羽绒服,而这是短袖T衫。我们决定下山,到商业街化妆品店和家乐福超市逛逛。

阿维尼翁的商业街种类还是蛮全的,而且到处是冰淇淋店。
   白菜价的雅漾水

毕竟是普罗旺斯区域,家乐福超市内的薰衣草香皂

家乐福内品相超差的马卡龙,不过够便宜

建议在超市买点樱桃,当地特产。价钱也超公道,跟国内差的不多,但在欧洲算是超便宜的水果了

在超市我购买了一些水果、零食后,返回酒店小息以后,大约7点左右,我们决定出去吃晚饭了。
   晚上7点,太阳还是很炽热,沿着小路找了好久,本来我们找的饭店去了后,发现这家店只提供午餐,晚餐是休息的,没办法,在就近我们找了另一家,不过味道和环境均还可以。

去的比较早,终于坐到室外的座位,后面是基本全满的状态。
   一个沙拉,两个主菜,两杯红酒。由于下午吃了冰淇淋等零食,基本也是扶墙出门。

DAY 6 普罗旺斯 -薰衣草和红土之旅

今天的行程是在欧法旅游上预订的一日游,普罗旺斯吕贝隆小镇一日游(编号:F3),每人90欧,网上预定时会支付50%左右,等行程结束后再付导游剩余的部分。6月15日-8月20日为薰衣草花期,我们去的时候还差一星期。在行程的前一天晚上,导游会和你邮件确认接送地点,由于我们事先已经告知了住宿酒店,因此我们的接送地点是火车站。
    欧法旅游官网:www.oufa-travel.com
    行程时间 9:00 - 18:00.
    一早,我们步行至火车站与导游会合,导游是东北人,在法国约为10年了,且与法国人结婚。人很好,而且一路跟我们讲了许多法国当地风俗,还推荐我们去尼斯一定要尝的美食。
    我们总共就6个大人和1个小孩,商务车坐得也蛮舒服。

我们第一个到的是泉水小镇(Fontaine),开了约一个小时,普罗旺斯泉水小镇,被誉为法国第一泉,是当下法国最深的泉水,世界第三大泉,美丽的小镇,曾吸引著名诗人彼得拉克在此定居。美丽的山泉,流淌的泉水,使得这里也游客美称为普罗旺斯的世外桃源

薰衣草博物馆(Musée Lavande),里面的薰衣草还只开了一点点,经过我们要求,导游特意带我们去下个景点会路过的薰衣草田。虽然花还未尽开,但已足够震撼。

薰衣草对面的葡萄园

在满足了大家的拍照欲望后,我们继续向下一个景点进发。
红土城(Roussillon),这里曾是欧洲最大的赭石颜料生产地,小镇的美景吸引了无数艺术家来此隐居,另外至今小镇镇政府门口仍悬挂有戴高乐将军当年的征兵令,见证了这座小镇的历史沉浮。法国果然是红土的,为此次的旅程增加了强烈的色彩。

有许多老外在此采风。前面路口的冰淇淋店味道很赞。

在红土城午餐后,简单休息后,我们接着去石头城,位于美丽的普罗旺斯吕贝隆山谷。石头城,音译为戈尔德,是一座典型的法国中世纪小镇,常驻居民仅有2000名。“石头城”顾名思义,小镇的房子是由石头建造而成的,整个小镇也盘踞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因此这里也被喻为“天空之城”。城中建筑均建于中世纪,蜿蜒而上的碎石路,青藤环绕的门前石凳,修道院前的鲜花,独特的风格,宁谧古朴的小镇仿佛一部史书,将中世纪的风貌活灵活现的展示。这里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经历了历次的战争。
     石头城是我此次最喜欢的景点。

一战纪念

城里都是这种小路,作为军事要塞真是绝佳地,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游击战。

石头上的咖啡厅,真的想在这个小城住一晚,建议大家尽量自驾,不过地方比较难找,导游也差点走错。

从石头城往外看,视野也超开阔。城中还有很多大炮的遗留,似乎见证了他的历史。

最后一个景点是塞南克修道院(Abbaye Sénanque),在吕贝隆山脉中,离石头城很近,据说修道院的薰衣草是种得最好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怎么开,可能是因为处于山谷中吧。不过路上看到了许多樱桃树。

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由于昨天晚上有点着凉,今天我们在超市买了点东西后,就早早睡了。

DAY 7 尼斯 - 欧洲杯开始了

从阿维尼翁尼斯的火车,路线是:阿维尼翁Avignon centre - AVIGNON TGV- 尼斯Nice-Ville 。
     出发前一晚,由于我们所住的宜必思酒店门口有火车的信息屏,虽然我们预订的火车没有显示,但显示是有去TGV的火车的,也去火车站问了工作人员两次,说我们原本预订的从AVIGNON CENTRE到AVIGNON TGV的9点左右的火车班次取消,但是有8:25的。关键我们一直也没有收到说取消的邮件,后来总结,可能这段不属于TGV高铁范围,因为只有10分钟火车路程,因此没有通知,也是无语。

第二天一早,偶遇昨天一日游的小伙伴,她能讲部分法语,得到的答案也是有火车的,但后来找了一个英文较好的工作人员,指示我们是在门口左边等免费的接驳巴士,显示屏显示的火车信息后面有个bus的标注是指示我们乘门口bus。晕死。
    基本每隔20分钟左右会有一班大巴士,免费接驳,大约行车15分钟就可以到,直达,比我们来的时候乘公交巴士快很多。
    AVIGNON TGV- 尼斯Nice-Ville的火车是10点,12:55到尼斯。到早了,不过TGV火车站意外地漂亮。

越靠近尼斯,就越看见了海。

到达Nice-Ville火车站。

尼斯酒店名称:Hotel Les Cigales (希佳乐酒店)
     我们住2晚,靠近Nice-Ville火车站。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买车票时别买错。Ville火车站靠近老城区和海滩。尼斯的酒店超难订,提前2个月订,选择已经很少了,而且很贵,可能是因为今天欧洲杯开幕战。
     步行约15分钟才到酒店,因为选择实在太少,不过我们订的酒店房间在一个附楼,带了一个大露天阳台。老板也很热情的帮助我们有关尼斯城区的主要景点和明天去摩纳哥的路线。

下图就是尼斯的地图,酒店老板向我们介绍,如图左边打x的就是我们所在酒店,酒店右边的紫色区域就是主要餐厅和商业街区域,而Palais de Justice的左边就是老城区域,而打了十字的地方是上城堡山的入口,当时没在意,后来我们跟着google地图在老城区足足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上山的路,后面详述。

等我们稍事整顿后,基本已经近2点,实在饿得不行,也没有再找事先找的餐厅,在路边找了一家海鲜饭,习惯一下法国人喜欢沿路坐着就餐的习俗。

墨鱼汁海鲜饭,两人的量基本吃撑,特别推荐一下,之前一日游导游推荐的Rose White酒,是冰镇的白葡萄酒,据说葡萄是去皮醇制的,口感特别清爽清凉,适合酒量好的女生。

吃完饭,我们沿着商业街,步行先去了天使湾。怎么说,就是水不够蓝,不够清,人太多。不过,回国后,后来的尼斯海滩的夜晚灾难,还是不禁唏嘘。

尼斯主城区并不是很大,在海边吹了会海风后,作为体育爱好者,印象最深的还是欧洲杯的气氛和到处的警察。当天后来的当地新闻证明,这样的安保是必须的。有路人跟这帮警察合影的

都是佩枪的,警车那张停了一整条马路,里面坐的警察,我偷瞄一眼,都是重武器。

这是位于天使湾的会场

这是在马塞纳广场的主会场,里面设置了大屏幕,似乎需凭票进入。

马塞纳广场的水景

从马塞纳广场出发,沿着下图的电轨向城堡山出发,但是,糟心的google地图,带我们在老城区弯延的小道里足足迷失了一个小时左右。

路上偶遇,当地人推荐的匹诺曹冰淇淋

1个小时后,我们决定放弃google地图,在附近找上山的入口,终于找到一块路牌,沿路牌顺利上山。
下图左边的最长的绿色长线就是我们上山的路线,不是常规路线,但是连接着老城区和城堡山山顶,路上人很少,基本是当地人的上山路线。

其实上山最便捷的路线是,沿着天使湾一直往东走,看到如下图的楼梯一路向上即是。后来我们下山就是走的这条路,第二天去摩纳哥路遇的两个国内小伙伴向我们询问,也是死活找不到上山的这个路口。

就是沿着这个建筑向上,白色的眺望台只是中间层,需一直向上。

城堡山下的尼斯码头

到处是游艇

天使湾,去的时候天有点阴。

从城堡山下来已经是晚上7点多,已经在路上可以遇到醉了的球迷了,晚饭我们选择了麦当劳,在酒店的露天阳台。一种在国内菜单没有的,但肯定是模仿北京鸭肉卷,价格也比国内偏贵。

当地小超市买的水果,比较喜欢的是蕃茄,平常我虽然喜欢吃蕃茄,但是不喜欢吃生的,因为总觉得有一种蕃茄的涩,但这个完全没有,比普通的小,但甜味足。而樱桃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丰收季,价格跟国内差不多。

晚饭后就是在家看欧洲杯的开幕直播,开幕式是在巴黎举办,尼斯是分球场之一,但现场比赛是在两天后,欧洲人对足球的热情可见一斑,安全起见,还是呆酒店里。

DAY8 摩纳哥 - F1上的明珠

今天的行程:尼斯--摩纳哥--埃兹小镇--尼斯
     尼斯摩纳哥的火车我们是提前网上预订的,因为怕早高峰,买不到票,事实是多虑了,基本是可以随到随走。然后回来的路程是打算搭乘小巴,顺路去埃兹小镇。事实证明,法国的小巴时间太不靠谱,时间表根本没有指导性,延误严重,而埃兹小镇也是挺失望的。最佳的还是火车来回摩纳哥

一早天空就开始切蛋糕了,晴朗的好天气

下图是Nice-Ville火车站站台。照旧法铁罢工持续中,去往摩纳哥的原订火车取消,还好距离比较近,咨询了工作人员后,我们搭乘了另一辆火车,大约为15分钟,中间停了两站吧,顺利到达摩纳哥

本来是打算现场观看f1摩纳哥站的,但是由于行程时间安排,是比赛后两周到达摩纳哥的。下图就是摩纳哥火车站出来的地方。

出来左边就是1号弯的上坡直路。往右走就是pit区了。

我们决定先从右边绕赛道走一圈,因为赛后两周,pit区附近的部分赛道还没有完全清理干净,欧洲人这工作速度哦,不过也幸好,还能找到一些弯道痕迹。

竞有幸可以走一下赛道,开心

还未拆的看台

沿着赛道一直走,就可以沿阶梯上山,到达摩纳哥皇宫。沿路经过,就是摩纳最著名的特产:豪华游艇。

这上山的路也是走得醉了,当天天又是特别好,出一身汗的节奏。

从高处眺望残余的赛道

只能幻想一下f1比赛周末的情景了。

真的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呀。

山顶的摩纳哥王宫

摩纳哥的山的另一面也是正对海,设了大炮,古时也是一个军事要塞。

本来想等11:55的士兵交接仪式,但是还需等一个多小时,而且随着旅行团的大部队到来,不想凑热闹的心情,决定马上继续走赛道。
     沿原路返回是一个市场,主要是蔬菜,但是种类蛮少的,不过菜场够干净。

过了市场,转到如下的道路,就是最后一弯出后的主赛道。我没有找到颁奖台的建筑,可能因为颁奖台已经拆了,比较难找。

1号弯,又回到火车站附近了。

1号弯后的大上坡哦,没想到坡度这么厉害,比电视看的陡很多。

在快上到3号弯时,可以从下往下看到,所站的高度了。等会就是从最下面的路再走回去。

从另一个角度看刚去过的摩纳哥王宫

3号弯处有一个平台,可以眺望远处。

沿着主路一直走,就到了最著名的赌场--蒙特卡洛赌场。

门口豪车排排站

最受欢迎的是它哦:灰色的迈凯伦。红色法拉力败下阵来。

赌场门口是一个多路口的路口,在赌场最右边的路口走,沿着如下图,就可以走到最著名的6号发卡弯了。是不是觉得一点赛道的迹象都没有。

6号弯,发卡弯。

紧张6号弯的7号弯,黄色大楼上的美女照片呢。呵呵

隧道入口,

隧道内的赛道

从隧道内向外面看到的大海。水好清,更尼斯真是不能比。

隧道出口,记得有一年kimi追尾苏帝尔就在这里,生生撞掉了小车队的几千万,哈哈。

在出隧道的s弯,正模仿f1宣传照拍照时,一辆保时捷乱入,正好抓到

s弯在非比赛时段,摆着花坛和餐厅,完全无s弯的痕迹。

再往前走,就是沿海的赛道,又进入豪华游艇模式。

摩纳哥真的很小,到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已经完整地走完了赛道。摩纳哥真的是富人聚集区,物价也是高得惊人,而青口贝是此地比较经济的午餐,而且事实也证明,比在巴黎香谢丽街吃的青口贝好吃,也更便宜。

吃完午饭2点多,就向埃兹小镇进发。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1 13:26

欧洲懂不懂就罢工,航空公司也是。。。。之前一个朋友去希腊,快要回国了,前一天晚上就说空港的人罢工。。。。。不过还好第二天正常了

2016-10-13 18:57

引用 漂浮在世 的图片:

不给站上去吧?

2016-10-13 18:5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13 18:58:50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可以,其实是垃圾桶,许多老外也是这么拍

2016-10-15 15:5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7 10:52

楼主你咋不写了,我还等着看摩纳哥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