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8-13

敦煌回来一个月有余,当初并没有想写个游记什么的,在好兄弟的劝说下,决定写个。

敦煌,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当初听说这个地方是刚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央九套播出《敦煌》这个纪录片,我看到第一集的时候,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从此心中就有了这个敦煌梦,那会儿网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有各种旅游网站可以了解如何去那里。机缘巧合新换的单位8月份有高温假,我就决定圆了这个梦。

于是开始在网上看各种敦煌的游记,功课做好后,开始预订各种票,
在携程网上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在敦煌的官网上订好莫高窟的门票,在蚂蜂窝上报了一个一日游(当时日子选错了后来通过电话更改)。于是就等着放假了。

8月13号—启程的日子

国航CA1287 T3航站楼06:30。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事先上网看了如何登机的流程,凌晨4点到达T3,机场真的好大,我当时只是知道需要换登机牌,但是不知道去哪里,也没有工作人员,三三两两,这一伙那一伙的候机乘客在空荡荡的大厅里,看到有一排机器只有一个机器处于工作状态,看到一个人正在操作,我过去伸脖子看了看,原来是打印登机牌,我站在机器旁边又看了一个人如何操作,学会了顺利的打印出登机牌(机器边上有个人帮你操作一次20块),坐等行李托运,6点开始托运行李,去登机口等待登机,6:30准时登机,上了飞机真的好小,坐在飞机上将近8点飞机才开上跑到,加速(一点推背感都没有),起飞,走人。2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目的,敦煌!一下飞机立即被这蓝天迷住了。提前联系的酒店接机人员早已在机场门口守候,别克GL8,路上来接机的是当地旅行社的向我推荐了包车服务,一天150,我盘算了一下觉着不错,就包了一辆GL8,顺利抵达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是旺季酒店很贵558.00一晚上。放好行李后,准备去市里转转,其实就是个县级市很小的,去沙洲夜市看看,在那里吃了个黄面味道还不错,然后去莫高窟预约中心取票,这个中心在市外面没有公交到,我是走过去的,不远走着半个小时,但是天气很热很晒,会觉着非常远。大厅里有取票机器(还挺高级),取票走人,回来的时候打了辆车,司机没给打标,到地方后司机跟我这矫情说:“收你多少合适呢,5块吧少点,多少呢”我随即从钱包里掏出10块给他,甭找了,下车走人。回了酒店睡了一觉,一睁眼我去7点了,天还是大亮呢,去沙洲夜市吃晚饭(又黑又难吃),找了一个烤串店,1串10快,5串起烤,真是黑死了,而且非常不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对地方。

8月14号—莫高窟

因为订莫高窟的票是下午的,上午没事儿干,去博物馆溜达了一圈,博物馆是免费的凭身份证领票,去的人很少,很清静,中午联系的时候到了一看不是GL8而是一辆越野车,于是跟旅行社的联系,对方矫情似了,因为时间快到了,我就懒得啰嗦了,于是上车前往莫高窟,激动人心的时候就要到了,到了莫高窟的游客集散中心,真是人山人海,我预订的是1:30的票,待了一会儿开始排队,需要先看2场关于莫高窟介绍的电影,大约1个多小时,然后再坐大巴前往莫高窟,集散地距离莫高窟很远,一上车就远远地看见三危山,大约40分钟后,跟党河河边下车,河水已经干涸,对面就是莫高窟!!!太兴奋了,立即跑到门口,这里是分批次进的,一个导游带7-10个人进去参观,参观的洞窟是随机的一般参观7个。好不容易排到了带着导游发的耳机,跟着进入开始参观,每个洞窟都是锁着门的,当时打开参观然后锁上,进入洞窟后立即被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吸引了,一边听导游的解说,一边看,真是感叹古代人那份精神和鬼斧神工的绘画技艺,从隋朝到清朝贯穿中国整个历史。最大的九层楼是一尊弥勒佛,武则天出资修建的(大姐就是NB)。窟前的党河是因为避免水汽寝室壁画人为改道的。现在还没有好的技术保护这些壁画,因而有些壁画损毁严重。导游带着参观7个窟,还有4个自己去参观的。这个参观结束后已经5点多了,坐着大巴返回,真是舍不得离去,真想把每个窟都看一遍~

8月15号—月牙泉、鸣沙山、西晋墓

因为要看日出,所以5点就起床驱车赶往鸣沙山,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了,门票是220元,这里要注意一下,离开的时候可以留指纹,这样是三天内有效,可以进入,票上写着估计很少有人注意吧,租了匹骆驼登山看日出,🐫是单收费的价格我忘记了,交完钱后给你一个号等着叫号,凑够一个驼队就出发,因为人很多所以等待时间不长,坐在骆驼上刚开始很害怕,摇摇晃晃的生怕掉下来,骑了一会儿适应了骆驼的节奏,就没事了,因为坐在骆驼上无法下来拍照,需要给牵骆驼的人20元小费,他才管拍照,骆驼给托到山顶上,举起单反拍摄日落,跟沙子上爬山走一步溜下来半步,大约停留20分钟,回到驼队,赶往月牙泉,到了那里驼队就要返回接另一波客人了,骆驼也很辛苦,干什么都不容易呀!我开始以为沙漠里会到处都是垃圾呢,然而却发现真的很干净一点垃圾都没有,每个游客都很自觉的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看来大家的素质还是很高的。月牙阁是重建的文革时期遭到破坏,月牙泉对面的沙山不让攀登,按地图上看就是鸣沙山。休息一下,欣赏美景,12点回程。到酒店休息,在对面的饭馆里随便吃了点东西,睡了个午觉,3点前往西晋墓,司机刚开始顺着马路开,然后拐到了一个小路上,一路飞驰,戈壁四处放眼望去都是当地人的坟头,开了小1个小时,到了1个低矮的房屋前,到了~我去,墓在哪里呢,只看见2个坟包,屋里买了票,50一张,售票员递给我一个冷光源手电,说一会儿下墓里用,我的潜意识里还是十三陵那种挂着电灯自己溜达那个模式,我满脑子问好,随着讲解员走,走过一条大约15米的道路来到一个铁门前,讲解员打开铁门让我进去,他随后也进去把铁门关上,随着铁门的关上把最后一缕阳光也挡在了外面,里面漆黑一片,打开手电,通过手电微弱的灯光,顺着墓道一点点往下走,我去太刺激了,跟盗墓似的,这种游览方式太NB了,一边走一边听讲解,钻进墓室后,讲解员说这个墓是堆砌而成的,全部是依靠砖块挤压形成的,如果随便抽出任何一块砖,整个墓是就会坍塌,但是只有一个位置是安全的,顺着手电光望过去,在头顶上的一个角落里赫然出现了一个大洞,我瞬间意识到这是盗洞,没错就是盗洞,我靠,这就是传说中的盗洞,因为规定没法照相,很是遗憾。这个盗洞有几十米长直通地面,墓里的文物已经被洗劫一空。

8月16号—当地一日游

今天是参加报的晨光旅游一日游的团,380一个人不管饭。敦煌古城、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雅丹地貌魔鬼城,大多数时间都跟车上了,去魔鬼城才叫一个痛苦以为那里修路,一路上都是颠簸不止,78公里的路程走了4个多小时。
敦煌古城完全是骗人的,要注意。玉门关、阳关、汉长城只有残垣断壁了,魔鬼城还是不错的,可惜呆不了多长时间,有4个观赏点每个只能停留15分钟,本来计划是看日落的,无奈当天阴天这个活动只好取消。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1 11:32

引用 liuhedi 发表于 2016-10-11 11:32:09 的回复:

回复liuhedi:我也希望可以再去一次

2016-10-11 12:14

流弊,大神写的太好了

2016-10-11 12:24

引用 多多喜悦 发表于 2016-10-11 12:24:28 的回复:

回复多多喜悦:能不扯吗,我还没写完,随时修改,哈哈

2016-10-11 12:25

特别想去敦煌!!!就一直没有找出时间!!

2016-10-12 21: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1:02:3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建议你10月15号以后去

2016-10-12 21:03

引用 瞳中の碎片 发表于 2016-10-12 21:03:04 的回复:

建议你10月15号以后去

回复瞳中の碎片:哦?有什么讲头吗?

2016-10-13 08:3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7 01: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7 15:51

引用 涩女郎-高晋 发表于 2016-10-17 01:01:0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涩女郎-高晋:我拍了好多,就传了这些

2016-10-17 17:22

引用 nancylyi 发表于 2016-10-17 15:51:1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nancylyi:谢谢支持

2016-10-17 17: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34:29 的回复:

哦?有什么讲头吗?

回复丸子:温度合适,人少,酒店便宜,而且胡杨林也黄了,当地人的建议

2016-10-22 20:28

引用 瞳中の碎片 发表于 2016-10-22 20:28:00 的回复:

温度合适,人少,酒店便宜,而且胡杨林也黄了,当地人的建议

回复瞳中の碎片:不错,今年来不及了,明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