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三天三夜~塞罕坝&乌兰布统之秋天的童话

• 出发时间/2016-10-03

推荐篇

推荐指数:⭐️⭐️⭐️⭐️⭐️
自驾强度:⭐️⭐️⭐️(四驱车型)
特殊路况:陡坡、沙地、坑洼路
所在地:(1)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最北部,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多伦县的部分地区组成;南、东分别与河北省御道口牧场和围场县的四个乡相连
              (2)乌兰布统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
关键词:草原、秋色
美誉:《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芈月转》等拍摄取景地
海拔数据:1500-1900
秋季佳档:9月中下旬-10月初
经典必看:(1)秋日塞罕坝:白桦林、七星湖
                  (2)秋日乌兰布统:通风沟、南景、东沟、五彩山
[以上根据个人亲身经历而推荐,尚有遗漏的是自己还没去的,暂且不作推荐]

秋色篇

如果一年当中,我只有一个机会去旅行,只允许我去一个地方,我会选择草原;
如果一年当中,我有365个机会去旅行,只允许我去一个地方,我会选择草原;
草原是我的真爱。
无论去过多少次,无论重复过多少个春夏秋,每一次相逢,只会加深我对她的感情,在我心中,她就是我梦中的女神,像星空一样无垠的视野,像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像伊甸园一样美好的天堂,像魔幻世界一样梦幻的秋色,像风一样自由的气息。

1、“上帝视角”俯瞰草原

最好的“上帝视角”自然是航拍/无人机了,在没有这等装备之前,我们仍采用最经济的措施——爬上山头。
第一天的行程,原计划是去御道口大峡谷,路上发现一座小山丘,周围景色甚好,随性的我们当然是毅然而然左转就去了,后来看地图,我自己推测去的是“龟山”。
既然是“上帝视角”,自然可以俯瞰草原上的芸芸众生,举目四望,好多大风车矗立眼前,呼吸着干净的空气,静待秋日的凉风;一片片充满生机的树林、灌木分散在广袤的草原上,被最神奇的颜料涂抹得五彩斑斓,绚烂无比;洁白的羊群在这舒适的秋天里悠然自得;而在不远的北方,可以看到明汪汪的湖水镶嵌在草原深处(我自己推测是桃山湖),被草地、树木包裹着,就像天兵天将守卫着天池一般。

2、“凡尘俗子”穿越林海

第二天,天气预报说有雨,果然下雨了,毕竟是草原嘛,遇上雨是正常的,遇上雨也是幸运的,你不仅可以欣赏到雨中的林海,更有希望盼望一个朵朵白元的第二天。
草原上最多的有两种树(林),一种就是那歌里唱的白桦林,尤其是在秋天,太阳光洒下来,一片片洁白的躯干,昂扬上天,顶端闪烁着褐色的光辉,我就那样看着它们,看着它们,觉得它们要么就是成精了,要么就是成仙了;另外一种是杉树林,遇见它们,遇见它们那迷人的金黄色,你会明白为什么要说秋天的童话,遇见它们,你特别特别想跟它们拥抱,让它们将你紧紧包围,想跟它们融为一体,它们是那么地高大挺拔,那么地迷人,那么地诗意。
今天是雨天,只好跟它们擦肩而过,再有机会,我一定一定要深入林中,好好探访童话王国。

今天的照片特别少,那是因为车多、路窄、排队加油、占到堵车,我们被“堵”了四五个小时,顺便在此温馨提醒,尤其是女生,预测到会堵车的情况时,一定要少喝水/不喝水。

3、“一粒尘埃”徜徉天堂

第三天,我们跟着一支队伍去拍日出,去了一个传说中的地方,据领队讲,这个地方好多年之前他就知道了,一直想去,不知道路线,没想到就遇上这支由酒店老板带队的日出队伍。

凌晨4点起床吃早点(馒头、稀饭、小咸菜、鸡蛋、酱豆腐即豆腐乳),4点半出发,黑漆漆的夜色中,5辆SUV闯进草原腹地,不停地遇到沟壑很深的路面,还驶过一大段涉水路面,溅起一丈高的水花,很有越野的感觉。

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有很多车了,拍日出的摄影师/业余爱好者大概有几百人,但据说这次还算少的了。今天的云层特别厚,翘首期盼的人们,伴随着太阳光的突现、隐没,传出一阵阵惊喜、失望的叫声。日出最终是没拍出来,不过太阳给足了面子,没有辜负这些虔诚的访客,从天堂射出的光线洒满了这个美丽的世界,魔幻的色彩加上纯净的空间,勾勒出一幅幅伊甸园中的画面。

这个地方是一条脑补分割线,以上部分拍摄取景地为 通风沟,以下部分取景地为南景。

这是另外一条脑补分割线。下午在我的提议下,去了蛤蟆坝,原因是只有这个知名的地方,我还没去过,很是好奇。可惜的是,蛤蟆坝区域阴天,没有光线,拍出的照片比较一般了。早上的那支日出队伍去的是东沟,说是又遇上了不错的天气,出了好多好片子。可见,即便都是草原,不同的山头,天气也是不同呀,想要拍片的朋友们,一定要先观好天象,再决定出行的方向,HoHoHoHoHO~~~

这是一条脑补时光隧道穿梭线。话说,东沟虽然这次没有去,但是若干年前,去了东沟、五彩山,欢乐的朋友,如诗如画的风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程,回头我把照片再找找,更几张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风景小结

草原的风景,应该是要有三个层次来体会的,俯瞰视角感受它的博大、壮丽;平行视角感受这个世界里的一花一草一木;尘埃视角,感受这片圣洁土地的恩赐,知觉人类的渺小以及我们地球这颗神奇星球的本来美好。

攻略篇

1、本次行程

D1:   北京-御道口                                 大峡谷方向的鬼山俯瞰草原
D2:御道口-塞罕坝乌兰布统            雨中漫drive,林海穿越
D3:   乌兰布统                                        通风沟、南景、蛤蟆坝
D3:凌晨2点半返京

2、全程费用

(1)门票        3号御道口/塞罕坝门票每人130, 共520
                         4号乌兰布统门票每人120,共480
(2)住宿        3号御道口住宿费150元标间*2间= 300
                         4号、5号乌兰布统住宿宾客之家 200元标间*2晚*2间=800
(3)餐费         3号午餐 194 [炖菜荤素炒菜]+3号晚餐59[板面] = 253
                         4号午餐156 [顿牛肉及炒菜]+4号晚餐137 [乱炖及炒菜]= 293
                         5号午餐280[刷羊肉火锅自助餐每人70]+ 5号晚餐85[水饺疙瘩汤] = 365
(4)加油费     去程满油,行车中间4号加油 305

(5)租车费:5号租车一天500元[带司机]

综上,三天三夜人均花费954元

3、国庆出行错峰攻略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出行/出境/出京 高峰为9月30日-10月2日,故而,我们选择3号出京,一路畅通,只是到了草原境内,出高速, 从围场北出来之后,遇到交通事故,堵了一小时,含堵车时段,去程花费约7小时;
同理,返京高峰为10月6日-7日白天全时段,经领队英明决策,6日凌晨2点半从草原返京,一路畅通,路上大多遇到的是零星的大货车,上了高速之后大货车、小客车才都慢慢多起来,但完全不堵,到达土沟服务区是早上8点,到达北京市区9点,返程花费约6个半小时。

4、摄影心得

秋高气爽的大晴天+清晨、傍晚的柔和光线+小山坡的“上帝视角”+多年练习的审美构图=必出好片子
总之,摄影风景的最高境界就是—— 捕捉光线

TIP:

A、住宿选择——黄金周景区住宿费用特别贵,尤其是塞罕坝乌兰布统核心景区内通常一晚住宿四五百,而且不提前订房都订不到,本着经济的原则,我们选择的是非核心区,御道口境内的宾馆及乌兰布统非核心区宾馆 ,本次行程推荐乌兰布统宾客之家宾馆,性价比很高,相对来说还是很干净整洁的,且房间内有暖气,晚上零下好几度的情况下可以睡得很舒服。
      B、点菜——经过几天的体验,发现草原上的羊肉最好吃新鲜,尤其在宾客之家吃的自助羊肉火锅,鲜嫩的羊肉还不限量吃得最是过瘾;炒菜也能做得不错,但是炖菜就没什么味道;推荐品尝当地的蕨菜、金莲花茶,个人觉得羊肉吃多了还是要用当地的食材败败火。
     C、要不要租车?—— 如果选择去风景最美的地方,比如通风沟、东沟这样的地方,你经常会遇到涉水、沟壑路段,草原上经常下雨,景区深处的泥沙、泥泞路那是处处都是。所以普通家轿(含城市SUV)就给它们放放假吧,草原深处就让硬派SUV及当地的那些破车们去撒野吧。
    D、装备—— 气温区间 零下4-15度左右;白天如果没有风有太阳 那就毛衫单条厚裤子就可以,但如果有风需要户外防风衣物(冲锋衣、裤);太阳一落山,立马就进入冬天了,羽绒服、保暖衣裤、厚袜子那是必备的。十月份的草原,即便是阳光灿烂,奈何高海拔的冷风习习,多带衣物,严防感冒。

全文结束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1 17:26

引用 科仔_cola 发表于 2016-10-11 17:26:10 的回复:

回复科仔_cola:不谢,好好放松,快乐生活~~

2016-10-11 17:29

引用 ZMMSally 的图片:

这是哪?

2016-10-12 09:06

没去过南景这些地方。小车进不去吖,包车又太贵

2016-10-12 09:09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10-12 09:06:21 的回复:

这是哪?

回复张小崔:这是从塞罕坝去往乌兰布统的路上拍的,应该还属于塞罕坝境内,想看这种杉树林风景的话,塞罕坝景区里很多路边都是类似风光。另外,乌兰布统的话,去蛤蟆坝的路上也能遇到,有一条很窄很长的路,两边也都是这样的杉树林,很美

2016-10-12 09:50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10-12 09:09:13 的回复:

没去过南景这些地方。小车进不去吖,包车又太贵

回复张小崔:是呀,就是说呀,不是越野不给力呀

2016-10-12 09:5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7 10:52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10-17 10:52:18 的回复:

回复jessi:嗷嗷嗷,想去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