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过最南边,邂逅另一个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2-10

去你想去的地方,邂逅另一个最美的自己

前言:

旅途跟人生,都会邂逅各类形形色色的人与风景,
有的人来了又走了,无关痛痒,有的人来了又走了,却永远的烙在心里;一辈子,至亲至爱。
不是性格,爱好与共存,而是少了缘分这个调味剂。

有的风景看过了,过眼烟云,有的风景看过了,望眼欲穿。别人眼中的高楼大厦那么美,但你偏爱深山流水的寂静与繁芜。

不要随波逐流,跟随自己的内心,去你想去的地方,邂逅另一个最美的自己。
走过那么多路,看过那么多风景,唯有越南的美深深刺激心灵。

因为我是法语专业的学生,所以好早就爱屋及乌的喜欢上这个前法国殖民地国家。
因为以前法语课上老师放过一首法语歌叫bonjour vietnam(背景音乐),歌词加旋律唱出了这个美丽国度的沧桑与无奈。
这是个历经沧桑却依旧美丽如初的国家,就像杜拉斯《情人》里最开始写的那样:
“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是的,我爱这个饱受摧残却毅然美丽的国度。

(伪文艺女青年,小矫情一下。希望游记对即将启程的你有所帮助)

因为我很喜欢大叻(dalat),所以先放几张大叻的照片

关于出行前准备事项

前记:

因为我们是春节过后去,越南也过春节,怕拥堵什么的,所以我出行前查了很多攻略,所以准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建议下几个APP把行程下载下来没事的时候可以看看,挺实用的,然后谷歌地图在国内下不了,去到那边一定要下载个谷歌地图,必备,去到那边别指望你英语好就混的好,因为他们的英语真的不是太好,基本都是靠手语,下了一个出国翻译官,这个软件也是不错的,实时翻译。

关于换钱:

我在北京中国银行换了1000美金,那边可以直接使用美金,不换也可以。不过美金换了越南盾使用划算点,个人觉得最方便划算的还是办华夏银行卡,第一笔免手续费,省事,而且银行都是以当天汇率为准取钱,你可以网上查当天汇率高再去取钱。我去到那边问了换钱的感觉不是很划算,所以就没有换,直接用华夏银行取了3000块钱,因为越南盾0比较多,所以打车买东西什么的,最好用纸把价钱写下来,免得被坑。我们有一次住酒店就被坑了,反正嘴巴说的不算,一定要纸写下来。以免被坑钱,影响旅游心情。虽然越南人挺好的,但是毕竟人都是为了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

关于交通:

通往越南交通:
我们是从南宁坐火车过去的,火车环境真的挺好,很文艺,很符合我的style,坐火车中途要下来边检2次。火车时间是:南宁(火车站)到河内(嘉琳火车站)的火车每日一趟,发车时间(中国时间)为 18:30,到达时间(越南时间)为5:00,分硬卧(181RMB)和软卧(290RMB)
凭祥、同登2个地方需要下车办理出入境手续
另外,河内(嘉琳火车站)到南宁(火车站)的发车时间(越南时间)为 21:45,到达时间(中国时间)为10:15,中途停凭祥站约2-3小时。
春节去越南的人真是巨多,本来计划2.1号在南宁火车站买去越南的火车票,结果被告知火车票早就卖没了,所以我们最后在淘宝买的火车票。比在火车站直接买多了50手续费。坐火车的费用比大巴贵点,如果想省钱省时间可以从南宁琅东汽车站做大巴前往河内

这是火车里边的硬卧照片。觉得做火车才有旅游的感觉。

绿皮火车

大概晚上12点下来边检的时候,这里也可以换钱,但是汇率比较低,不用钱的话不建议在这里换。

越南本地交通:
1.火车。如果你在旺季去,最好提前网上定好票,这是越南本地定火车票的官网(http://www.dsvn.vn/#/),不过得拼人品,人品不好怎么都买不了,反正我就是人品不好的那个。也省了去那边找火车站的麻烦。
2.大巴。本人强烈推荐FUTA ,在越南的时候就跟小伙伴说回来一定要写游记,一定要大赞FUTA!!!!!当然FUTA没有给我代理费啊,哈哈。因为它比新咖啡便宜,FUTA车会免费去你住的酒店接送你,记住,是免费哦!中国人已经把新咖啡炒火了,很多人去到越南都买新咖啡的大巴票,然而我不走寻常路,没有做新咖啡,去到那边发现没有买新咖啡的票是明智的,我们去新咖啡看过,他的票比其他大巴票贵很多多,环境跟其他大巴也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我们中国人的时髦爱扎堆。

我是在某宝上买的流量卡,只可以上网不可以打电话,不过去到那边买好像还便宜点(前提是你要砍价),可以去到越南当地在买。附送我买的链接: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388010956&spm=a1z09.2.0.0.VtFHxT&_u=aond0bl8a37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是在某宝上买的,48块钱,只能上网不可以打电话,流量去了11天刚好够,以为不够,竟然还剩一丢丢。电话卡过了第一次边检好像就可以用了,如果着急上网的可以提前网上买,不着急的可以去到那边再买,好像还便宜点,前提是你得砍价。
下面是我买的连接: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388010956&spm=a1z09.2.0.0.5CpmHO&_u=bond0bl42ea

签证:也是在某宝上买的,282元不需要寄护照,直接发照片给客服就可以,第一天拍,第二天就出签了,不过卖家可能是普通话不太好的原因,总感觉态度不是很好。不过出签倒是真快。
这是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9024083432&spm=a1z09.2.0.0.5CpmHO&_u=bond0blbed0

2月10 南宁火车站-嘉林火车站

DAY1.  桂林火车站高铁---南宁火车站(18:30)-嘉林火车站(05:00  Ga Gia Lâm, Hanoi)-住火车上

2月11 还剑湖-河内教堂-36行街

DAY2
嘉林火车站--河内大教堂(St Joseph Cathedral,Nha Tho):西南方向前行700米左右在
Bến xe Gia Lâm做1路公交到28A-30 Đường Thành,再东南方向步行500米左右到达。
嘉林火车站-还剑湖(Hoan Kiem Lake):火车站向西南前行550米左右到Công viên Thống Nhất đi Học viện Nông Nghiệp Hà Nội站做11路到 Nguyễn Hữu Huân下车,向西南走1.1公里左右到还剑湖。这里是河内的市中心也是河内的标志景点,离36行街很近,全天开门,门票几千越盾左右。
河内大教堂-还剑湖:步行约1.4公里
还剑湖-36行街(36 bank street):步行1.3公里可以到,36行街晚上的夜市特别热闹。

美食:1.小燕糯米饭(Xoi Yen)35b Nguyen Huu Huan, Hoan Kiem, Hanoi, Vietnam。10块钱左右。
  2. Pho 24(Hang Khay),31 Hang Khay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Vietnam。还剑湖附近,越南很有名的一个连锁店。
夜住金色传说酒店

越南火锅

PHO

越南随处可见的法棍,价钱也不贵,好吃

早上and晚上的还剑湖

河内大教堂

2.12 岘港-美溪海滩-岘港大教堂

DAY3 河内--岘港.(火车)-夜住会安
交通:可以从火车站或者旅行社买河内岘港的火车票。票价我忘了,因为河内岘港很远,所以做火车大巴都要很久,如果做大巴的话,大巴会经过顺化

美溪海滩(My Khe):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之一
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rine):从海滩打车到这里大概20人民币,一人30000越盾。开放时间:10:00~17:00

美食:1.Be Man(Bé Mǎn):Lo 13 Durong Hoang Sa - Da Nang, Da Nang, Vietnam,比较人气高便宜的海鲜大排档。
2. 幸福姐海鲜大排档(Quan A Hanh 2)Bung Binh Duong Hoang Sa, Doi Dien Den Mau Vang, Da Nang, Vietnam
3. Quan Mi Quang 1 Hải Phòng, Hải Châu 1, Hải Châu, Đà Nẵng, 越南 ‎

河内岘港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

个人觉得美溪的海水并不是很清澈,还是芽庄的海比较漂亮点

岘港的粉红色教堂,因为赶车去会安,所以匆匆而过

2.13会安古镇-日本廊桥

DAY4
会安是一个灯火阑珊处的小镇,如果说希腊用光了世界的蓝色,那么上帝一定把阳光的金黄色洒在了会安
会安开始我觉得旅途才真正的开始,并没有因为第4天而觉得旅途疲惫,因为接下来的风景越来越美。

交通:从岘港大教堂门口有直接去会安的大巴。1路车,一人30000越盾,但是售票员收越南本地人票价便宜,收其他游客票价贵。当时攻略没有做太足,去等公交车的时候被告知末班车5点就没有了,然后问打车去岘港好贵,于是跟小伙伴不死心的相信能等到最后一趟公交车,最后终于如愿的等到了,虽然过程有点艰辛。如果考虑做公交去的,最好提前去公交点等,别太晚了。

会安古镇(Hoi An Ancient Town):
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
美山遗址(my son): 美山距离会安约40公里,没有公交车,但每一个旅行社或旅馆前台都可以预定去美山的旅游团,每天8:00出发,有车去车回(7美元)和车去船回(9美元)两种交通方式,其中乘船返回途中包含一顿简易午餐,通常在15:00左右回到古镇农贸市场附近的码头,比乘车返回多出2个小时。除了旅行社,还可以自己骑摩托车去,需要1.5个小时,一路上有指示牌,并不难找,但要记得加满油。也可以打车去,费用在40美元左右。
美食:1.Miss Ly Cafeteria(李小姐)22 Nguyen Hue Street, Hoi An, Vietnam。(白玫瑰,会安米粉,炸云吞,炸春卷)
2. White Rose Restaurant (Bong Hong Trang)533 Hai Ba Trung, Hoi An, Vietnam(李小姐和白玫瑰口碑差不多,可以随便选一家),我们选的白玫瑰,感觉贵还不好吃。
夜宿会安

日本廊桥,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白天的会安古镇

晚上的会安古镇,不管白天OR晚上,都很美,静静的走在这个娴静的小镇,内心仿佛也多了一丝宁静

夜晚酒店里的越南女孩,好可爱,其实越南女生都挺漂亮的

2.14会安-芽庄教堂-芽庄海滩

DAY5
交通:会安芽庄大约6-11小时。没有火车。我们做的futa车,
芽庄比较小,市区内没有公交车,去附近的地方的班车一般在Lien Tinh城际汽车站发车,去美奈的班车每天2班,车费60000越南盾,3.5小时左右到达。也可以搭乘Open Tour巴士,一般早晚发车。去大叻的班车每天有3-4班,车费75000越南盾左右,4小时左右到达。大叻美奈之间也有班车。
1. 芽庄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在车站附近。附近交通也很方便,有各种巴士。

2. .芽庄海滩:世界最美海滩之一。距离芽庄城区南北走向的主路很近,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芽庄海滩。
晚上可以逛逛丹市场(dam market)

夜宿芽庄

2.14情人节,在芽庄,对于芽庄,像个越南的大都市,繁华,有点商业化,

2.15占婆岛-大巴去大叻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ur):是芽庄的著名景点,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天依女神是庇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中的妈祖。占婆岛还是个不错的地方,从上边俯瞰,风景很美,值得来,然而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只花6元人民币就能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典型的印度教寺庙。必须穿过膝的长裤或者裙子。

对于一个喜欢宁静的人,芽庄并不想长时间停留,本来行程是打算呆3天的,结果第二天跟小伙伴一起商量就走了。连最想去的情人拍摄地  钟屿石岬角也没有去,这也是这个行程的遗憾,有遗憾下次才会再来。夜住大巴车上。

2.16疯屋子-住大叻

DAY7
交通;做的FUTA车到的大叻,一下车就有免费的车送去酒店。
出发前的行程本来不计划去大叻的,因为一起的小伙伴很喜欢就跟着来了,然而来了竟然深深的喜欢上这里,这是越南这趟行程里最喜欢的一个城市之一,也许受法国影响,这个城市很有童话般的浪漫气息,大叻像个淳朴版的巴黎女子。纯真不乏优雅。然而人就是那么奇怪,原来不喜欢的东西突然就喜欢了,所有计划好的,最后都变化了。所以不要被网络上的东西左右,很多东西需要你亲眼看了之后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
疯屋子(Crazy House)。这是一个将世界上所有的色彩都用尽并且用得恰到好处的地方。让你震撼的或是高大的奇特建筑,也许只是转角的一盏灯。对于充满幻想的人来说,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流连。

这是在大叻住的酒店,很美,感觉自己在大叻成了个寻找王子的公主了

去疯屋子的路上会经过这2教堂。

2.17大叻旧火车站-大巴去美奈

DAY8
大叻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火车每天往返5班次,往返都是固定时间出发的,凑齐15人发车。收费每人148000,包括一瓶水。发车时间分别是:7:45、9:50、11:55、14:00、16:05,行程30分钟,终点小镇上停留30分钟,再花30分钟返程~建议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小列车。

美食:1.V Café(1/1 Bui Thi Xuan, Dalat, Vietnam),西餐厅
龙和餐厅(Long Hoa Restaurant)6 Duong 3 Thang 2, Dalat, Vietnam,安妮宝贝曾在书中提及过此餐厅
Da Quy(49 Truong Cong Dinh, Dalat, Vietnam)火锅

火车站尽头有个庙,可以免费写心愿,我的心愿就是下边写的,希望我爱的爱我的,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都说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但是我想大家一起见证这个愿望,天天开心,身体健康。

大叻有太多的不舍,因为太喜欢这个城市,希望有机会再来,再见大叻,童话般的城市。

2.18美奈海滩-住美奈

DAY9
美奈:美的无可奈何,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城市,这是一个还未被开发的渔村,所以很安静。
交通:因为大叻没有FUTA车去美奈,所以坐的其他大巴去的美奈,车程大概4小时左右。
美奈海滩。(公交过去,步行约1小时左右。)
美食:1. Boke(144 Nguyen Dinh Chieu St. Ham Tien Ward(km16), Phan Thiet City)。海鲜排挡
其实这里的海鲜并不便宜。不过水果倒是很便宜,你得去市场里买,跟酒店人问了下附近有个市场买水果特此什么特别便宜,就在市场里买了一大堆水果。

去西贡的大巴

2.19美奈渔村-沙丘-住美奈

DAY10
美奈渔村(Fishing Village):一早会有渔民在卖海鲜,8点左右很便宜可以买新鲜海鲜让加工。摄影的天堂,安静的海滩。美奈可以租摩托车或者步行到达,这里离红沙丘很近,骑摩托车5分钟左右。
沙丘(dunes),我们是在旅行社租的越野车去的沙丘,第二天早上5点来酒店接,去沙丘等日出。

我在另一个国度,跟你望着同一轮太阳,只是你看不见我,我看不见你,隔着一个太阳的距离。

我们的越野车司机,帅不帅,不过司机高冷。哈哈

2.20美奈-西贡-红教堂-中央邮局

DAY11
交通:美奈大巴去西贡(4-5小时左右)。
红教堂:开放时间下午3点半。
中央邮局: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来结束这次旅行。
美食:Banh  Mi HUYNH HOA法棍店必去,下午4点到晚上11点营业,

中央邮局

2.21西贡-香港-北京

后记:
我生活的故事是不存在的。它是不存在的。它没有中心,没有路,没有线。有大片地方,大家都以为那里有个什么人,其实什么人也没有。
2016,感谢路上遇到的小伙伴,那些来不及了解的过客。最感谢一路陪伴的广东的青青,成都的雯雯,雯雯爸爸妈妈,3个同龄女青年在陌生的地方相识,最后成为彼此最重要的朋友。旅游,不止是看风景,是让我们在旅途中发现其实在你厌弃的背后有一个了不起的自己。感恩遇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1 11:16

引用 追风筝的少女 发表于 2016-10-11 11:16:10 的回复:

回复追风筝的少女:假期人都会多

2016-10-11 17:2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7 10:52

引用 metoo_etj 发表于 2016-10-17 10:5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