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拾光 寻古衢州——2016国庆家庭自驾四日衢州游

恰恰行 (上海) LV.5
2016-10-10 21:45 604/9

国庆必须出游,为祖国妈妈庆生,更不枉这么美好的一家人的共同假日,国庆出游目的地必须慎选,谁都不愿在车山人海中消磨好时光。这次我们选择了浙江衢州,以访仙霞古道为主题,一路衢州孔庙-廿八都-仙霞关古道-浮盖山,四天时间的安排,算是不疾不徐,借道还游历了绍兴兰亭,计划中的游程算100分的话,那是可以打120分的旅程啦!规划得好(自我表扬一下),老公执行得更好,又应了贵人出门风调雨顺的老话,哈哈!选择这条路线的来历要提到去年“十一”去福建漳平龙岩路上的一瞥---“廿八都”,这个奇特又带点古侠意的地名引起一家人好奇,马上搜索了解这还是个拥有超过百家姓居民,使用二十多种语言的传奇古镇,位于仙霞古道的中段,在金庸的“笑傲江湖”中也被提到过噢!读高中的儿子到了好古的年龄更爱穿山越岭,加上仙霞古道并不是知名景点,于是就定下了这个行程,儿子是相当期待呢。本行程还十分省钱,除了没有买路钱以外游记里还有不少省钱秘籍噢!
       写了一大段啦,让我休息一下,回顾一路欢乐、辛苦、所遇、所感,按行程上片花

曲水流觞——兰亭

儒家南宗——衢州孔庙

百姓古镇——廿八都

东南锁钥——仙霞关

奇峰怪石——浮盖山

行程概况:
第一天:赶路    绍兴兰亭     赶路      宿衢州美林宾馆
第二天:上午  衢州孔庙 中国儒学馆  衢州博物馆
              下午  廿八都                       宿枫溪驿站
第三天:上午 龙井村  下午  仙霞古道  晚上 上饶广丰  宿海角七号酒店
第四天:上午 浮盖山  下午 回程
(宾馆没有提前预定,因为出发前只是想好了目的地,没定下具体走法,想根据路况决定,事实证明这样非常灵活,也没遇上麻烦。)

费用:
住宿  衢州 328 美林宾馆        廿八都 200 枫溪驿站       广丰  278+6 海角七号
门票  兰亭 40*3=120        孔庙 10*2+5=25        浮盖山 30*3=90
购物  100
加油   600
包车  60
饮食  1050
总计:2857左右
总体感觉当地消费比较实在,没有因为国庆假日大幅涨价

具体行程

10.1 堵车不堵心 改道兰亭

说好尽早出发,老公特别争气,一早3点就去加油,把车开进小区等在楼下,我也努力地在4点起了床,可是吃完早餐,收拾完碗筷,洗晒完衣物,料理完虎妞独个儿在家四天的等等,竟已经5点半了,实在对不住老公啊,可就是希望玩累了回家的时候打开门看到一切都好好地呀!(其实这也已经使我们早上出发的最早记录了)
       从上海出发特别顺利,一路畅通,1小时不到就到了枫泾出口,行驶在了浙江的高速路上。到达长安略加休息的时候只有7点40,还蛮清新的感觉,只是休息站里的流浪狗妈妈不断紧张地吠叫,提醒大家此时此地和平日的气氛是多么的不同。

再次出发导航显示开始没那么善意了,黄点、红点陆续出现在导航线路中。我们的目的地虽不是什么热门景区,可路经的杭州衢州都是交通枢纽,避无可避的呀!随遇而安吧,儿子正好背背单词。一路目睹了5、6起引起拥堵的交通事故(幸好都是就影响心情的那类),老公在看到杭州绕城已有几公里拥堵,并将继续来势汹汹的时刻英明地决定转道绍兴方向。于是一路看到好多咖啡色牌子的知名景区指示牌,其中就有会稽山兰亭景区。作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在读书时就是老师推荐必临的字帖,儿子也背过其文。”字“自是飘逸清雅,记得文中几十处”之“字姿形各异,又都笔墨生动。”文“记叙的那种文人雅集景象更是一段佳话。于是忍不住想去,求着老公稍稍绕道,游历兰亭,再解决午饭问题。
       不得不说今天的空气很不好,一早还以为只是晨雾,可到了10点左右还是混沌,进入兰亭景区,绿意才终于逼退了灰。

晋朝的绍兴是一线大都市(相当于现在的上海),全国经济文化中心,永和九年,会稽内史兼大书法家王羲之邀请了42位国家军政高官在兰亭举行盛会,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名扬海内外,是著名的魏晋风流朝圣地、书法圣地。
       现兰亭是根据明嘉靖时兰亭的旧址重建的,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中国重要的名胜古迹,其内涵可以用"一序"、"三碑"、"十一景"来概括:"一序"即《兰亭序》;"三碑"即鹅池碑、兰亭碑、御碑;"十一景"即鹅池、小兰亭、曲水流觞、流觞亭、御碑亭、临池十八缸、王右军祠、书法博物馆、古驿亭、之镇、乐池。

下图中的碑文是清代一位状元石韫玉打乱了《兰亭集序》文字顺序,颠倒其文,仍然用原文的324个字,重新组合变成了另一篇韵律优美的文章,世称《颠倒兰亭序》,也是奇人奇文啊。

现在陈列在兰亭王右军祠内的冯承素摹本(复制品),真本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面钤有“神龙”(唐中宗年号)小印,是断为唐摹的一个铁证。“神龙本”是现存最接近王羲之真迹的摹本。因其钩摹细心,故而线条的使转惟妙惟肖,不但墨色燥润浓淡相当自然,而且下笔的锋芒、破笔的分叉和使转间的游丝也十分逼真,从中可窥王羲之书写时的用笔的徐疾、顿挫、一波三折的绝妙笔意。唐太宗对王羲之书法推崇备至,敕令侍臣赵模、冯承素等人精心复制一些摹本。他喜欢将这些摹本或石刻摹拓本赐给一些皇族和宠臣,因此当时这种"下真迹一等"的摹本亦"洛阳纸贵"。此外,还有欧阳询、褚遂良、虞世南等名手的临本传世,而原迹,据说在唐太宗死时作为殉葬品永绝于世。

真是感慨中华文明的早熟,一千六百多年前的文字、文章就如此完美,让后人敬仰到如今;也感慨”兰亭集序“命运多舛,但却仅用这飘逸的笔墨维系、发酵着古今无数文人墨客的民族情感,文化认同,并还会一直绵延下去。

逛完兰亭,既热又渴,直接被景区第一家小食店搞定,臭豆腐、绿豆汤、萝卜丝饼,黄酒棒冰绍兴小吃还是很合口味的,也算速战速决。(另提一句绍兴的景点很多,又有很实惠的联票,也很适合双休游)

离开兰亭,继续赶路,天公终于给了点好颜色,原本担心的台风好像在渐行渐远了。

电台里却听说台州地区正在经历暴雨的考验,翻过了几座山岭,开始见识天公翻云覆雨的能耐。竟然风、雨、雷、电齐作,雨势如倾盆,躲在车里像看大片似的,我是最怕闪电的,老公说如果这样下一晚雨,车子可有可能会被淹啊,想想不敢再往深山坳坳里的廿八都赶了,决定先去衢州市区,求个心安。

通过大众点评和目测,选了美林宾馆住宿,据说是周迅回老家时住过的宾馆,确实很不错,有儿子爱玩的魔方,介绍衢州的书,易中天的书还有留言本,最关键的是床品非常舒服,在这类快捷宾馆里很难得,下次如果住衢州还会选择这里。

10.2 南宗孔府家庙 廿八都

一晚休息得很好,风雨渐远,第二天打开窗帘又迎来了明媚阳光,看来台风在这个假期只是来跑个龙套的。上午要去的孔庙离住处只要7、8分钟车程,现在才稍稍看清楚衢州市,这几年见过的浙江的地级市都挺繁华和整洁的,这儿也不例外。

不过在景点附近停车总会是个问题,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只好绕道孔庙后院。

开车绕行那会儿就感到这块区域好像是衢州文化中心区,以孔庙为中心,孔子文化中心、中国儒学馆、衢州博物馆,孔子文化公园,和谐地布局周围。不得不说比起更有名的曲阜孔庙,这里显得秩序井然得多,更好的城市建设,更实在的文化扶持,至少外表是这样。
      孔庙需要买门票,成人10元、学生5元,很亲民的价格,更惊喜的是门票是这样的:

袖珍版”论语“,因为太可爱,最后没忍住买齐了迷你”四书“一套。
    步入孔府家庙,确实没有曲阜孔庙的气势恢宏,不过更有家的味道。

据史料记载,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赵构仓促南渡,建都于临安,孔子第48代裔孙孔端友,负着孔子和孔子夫人的楷木像,离开山东曲阜,南迁至此,后敕建孔氏家庙,为宗庙。也就是说孔子嫡后裔随着南宋政权的南迁南迁至此,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南宗的孔子后人更正宗一些,不过据说南宗将世袭的“衍圣公”称号让给了曲阜孔庙的后人,所以名声便大大不如北宗,不过说不定也省去一些纷乱。

想想在中国历史上多么强调宗族家庭,而真正福荫世代的大概就只有孔子了,不仅从文化上影响了一个国家,更让自己的子子孙孙在封建时代世袭爵位,在现代依然被尊重。能望其项背的大概只有武圣人”关羽“了,可惜并无明确的后世,福荫无从谈起了。

孔庙对面的”中国儒学馆“既典雅又现代,也让人眼前一亮,决定去走马观花一下。

一进门却被其图书馆、阅览室吸引,原来”儒学馆“不仅有展示功能,也很重视其教育和陪伴当地孩子成长的功能,当地家长带着孩子来的特别多。二楼有适合幼童的活动区,长大一些的孩子就可以在一楼展示区做互动游戏了,再大一些一定会喜欢上在阅览室看书的感觉,孔子是位教育家,我想他也一定会认可”儒学馆“这样的设计。

以下就是孔子后人最最珍视,舍命也要护卫的孔子及夫人楷木像。

再到二楼参观,竟被惊艳到了,别有洞天啊!

那么大气的二楼,少见大赞!二楼是当代艺术家以孔子和儒学为主题的书法、雕塑作品展览,另外也有图书馆功能。

离开儒学馆,已经不早了,既想参观一下衢州博物馆,又想省时间,于是决定像旅行团过景点一样,规定15分钟时间,分散参观,门口集中。

千年来一直叫做衢州,可见建市之早,也是人杰地灵的地方!
    在市区”百老汇“连锁餐厅用了午餐,菜品新鲜,做得也很好吃,居然消费满200还送了100的券,下回可以无条件用。竟为第四天的安排埋下了伏笔。

风和日丽,可以放心去廿八都啦!
      穿越3750米的达坞隧道,2500 米的仙霞岭隧道,1700米的三卿口隧道,每次出隧道时都有忽逢桃花林的想象,因为崇山峻岭里的天象真的说变就变,忽云忽雨,阴晴不定。

好在通往廿八都的天是漂亮的。

景区停车场很热闹,我们却绕过了大门,因为听说这里的古镇也定了霸王条款,要从大门过必须买联票,参考蜂友的攻略古镇有很多不需要买联票可出入的当地居民道,所以我们直接沿古镇外围绕了半圈,询问了老乡(老乡平时也在上海打工,称我们是老驴友),找到一家农家客栈”枫溪驿站“,背靠青山,稻田环绕,小溪门前流淌,一番田园闲居气息。

老板家在古镇里还开着饭店,我们欢乐地搭着他的三轮车免票进了古镇。

廿八都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长达1公里。北为洵里街,以住宅为主;南为枫溪街,以经商为主。古镇在清同治年为鼎盛期,光饭铺酒店就50多家,南北杂货批发商有40多家。站在老街上,最富有特色的是家家户户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望板和垂帘虚柱构成四柱三楼式。各个部件都有精细的木雕装饰,题材多为福禄寿、合和二仙等吉祥物。这木制的门楣和江南其他地区的砖雕门楼有着截然的反差,使人走在这老街之上,无不被这景色所吸引。看这徽式的马头墙、浙式的屋脊、赣式的檐橼、闽式的土墙,独特的风格确实引人怀想。

以下是戴笠训练女特工办公处。

古戏台上的游客着装还真有戏剧效果

忠义祠和戏台相对

作为仙霞古道的一部分,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成为了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又由于历史上少受战乱,使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融合五湖四海的人,交汇天南海北的物,孕育出独特的百姓小镇(镇上的3600多人口中现在就有141个姓氏)。据说当地还保持很多民间节庆,山歌、舞龙、高跷等等都很原汁原味。

遇不上节庆,当地人传统的手艺可以尝尝,麻糍、铜锣糕都好吃又实惠。

在客栈老板家饭店吃完晚餐,回村居,儿子还要赶写作业。发现客栈里好像只住了我们一家,三层的小楼被包场了,露台、客厅尽情享用,好不自在。只可惜床铺不太舒适,没有得到很好的睡眠。

10.3 徒步古道 仙霞关段

很早醒来睡不好,索性起来等晨曦。

可惜只等到晨雾,不过空气特别好,早起的鸟儿在电线上列队、交谈鸣唱,追逐飞舞,此时此地是属于它们的。

六点多,当地农民开始劳作了,正是收稻的时节,对他们而言没有国庆放假之说,只有农忙和农闲的区别,依循千百年来的自然的节拍。

散步去镇上吃早餐,当地的豆腐花、卤豆腐特别好吃。回客栈的时候途径一套着过火的宅子,真可惜又可怕。

虽然还是很喜欢客栈的环境,但睡不好真是硬伤,决定先出发仙霞古道,今晚再换地方住了。

随处都开满鲁宾花!

去徒步仙霞古道,实际上开车来来回回已经通过了好几次仙霞关隧道,2008年开通的京台高速上的仙霞关隧道2450米,而205国道上的是170米,而在古代它们都只是崇山峻岭的一部分,真正的仙霞关掩藏在深山之间。隧道带来那么大的便捷,我们要来留个影。

真正的仙霞古道可是个挑战。“浙江诸山之祖”仙霞岭海拔1413米,系钱塘江、瓯江、闽江水系分水岭,公元878年,黄巢义军为避唐军主力,自仙霞岭“刊山伐道七百里直趋建州”,后又在古道上设关四重,史称“仙霞古道雄关”,“仙霞关”被称为“东南钥匙、八闽咽喉”,与剑门、居庸、辰笼合称“四大名关”。通过仙霞四关的主峰段古道俗称仙霞关岭,长5公里,有24曲,沿着古道绵延700里的能够如古人般到达福建

又是借鉴蜂友的经验,反走仙霞关,也就是从龙井村出发3个小时左右徒步到仙霞关,因为这样走不用买门票,而门票也是强卖的几个可去可不去的展馆。
      到达龙井村,特别醒目的是七彩的花伞,原来它们的旅游宣传就是“七彩保安”,多实在形象的表达。

看到带着一群小鸡觅食的母鸡,鸡妈妈指哪儿孩儿们啄哪儿,看似松散的队伍却绝没有掉队,太可爱了。

吃饱了好赶路,求农家为我们做了午餐,红烧肉杭白菜,简单好味道,吃得出新鲜劲儿。
     出发时下起了蒙蒙细雨,古道和细雨很配哦!

古道在崇山峻岭中蜿蜒,一路林木森森、篁竹蔽天,古道石级缝中冒出青草,有浓浓的苍凉感。

大约走了半小时左右,进入仙霞岭核心景区

看到第一道关卡的时候是失望的,即矮又小的关隘,一点都没有雄关风范嘛

但遥想当年这崇山峻岭就是天然屏障,最强的关隘啦

在第三关看到的景色很幽美,虽然徒步得满脸通红,但为这次古道游特地买的红裙一定要再出出镜啦

到第二关坡道渐陡,铺道德石块完全找不到规则,脚下几次打滑,自从上了中学就不肯和我拉手的儿子主动一直牵着我,好开心啊,难走的路再长一些吧

3个小时左右走到了东南锁钥——仙霞关。据说正走的话时间会更长,因为上坡路很多,遇上很多游客买了票走了两关就返回的,心中暗自得意自己功课做得足。

介绍一下古道的最早开凿者是唐末起义军头领黄巢,虽然他名声并不好,但仙霞古道的诞生要感念他。

最后参观了古道展览馆,对它的历史渊源多了一些了解,也领略了众多文人墨客对此地的描述。

60元包车回到龙井村(据说没有因节日涨价),开上车,开始考虑今晚住哪里,老公觉得当地民宿的床品应该都是类似的,要睡踏实至少要到县城里找,他竟然说要去江西上饶,因为比江山市还近,又可以多一个省的签到,为了睡踏实,好吧。
         路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小屋舍两间,停车看牛逗狗

下午3点多,时间还早,去明天游玩的浮盖山探探路,一路盘山大约半小时,到半山腰。

看介绍,忘远峰,对明天很期待,工作人员想忽悠我们下午4点了还入园,我们才不上当呢,明天细细玩,再见。

途径浙江福建江西三省交界处。

晚上到达上饶广丰区,儿子选了海角7号宾馆,套房内有麻将桌,儿子一个人玩了一副过了小瘾,完成他的另一项重要任务,赶作业。

床相当的舒适,晚安!

10.4 登顶浮盖山 返程

一夜好眠,在广丰唯一一家肯德基吃完早餐,赶往浮盖山,比计划晚了一小时,8点。

其实我对广丰的印象不好,先是三不管地区遍布的烟花爆竹作坊,再是私宅公房的极大量建设,空气从山岭间的清新逐步布满烟尘,望出去的朦胧效果不亚于城市里的严重雾霾。

城乡结合处布满空心楼,猜想是入城打工者攒了钱一年年逐步盖起来的,大多都非常气派,3层是必须的,4层的、5层的也比比皆是,典雅的罗马柱,古典的马头墙,古今中西大胆的结合,盖到什么程度的都有,刚起架的,水泥胚的,无门无窗的,墙砖贴了一半的......比起城里早已高不可攀的房价,这里的豪宅大有争气的味道。可惜环境拥挤脏乱,还绝大多数空洞着。不过对于中国无论哪里的百姓来说房子是最能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这么做都是自然而然,只是可怜他们和房子总是分隔两地着,看似重视,其实不得不放弃,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9点15左右到达浮盖山景点口,多云天气。

大众点评网买票比现场便宜10元,30一张。
      登浮盖山有两条路线,观光线和探险线,观光线路线较长比较平坦,探险线会经过许多石洞,必须手脚并用才能通过。我们自然选择了探险线。

第一个阻挡在我们面前的是莲花洞,据说是含苞的莲花,因此内有乾坤。

真的很好玩,比园林假山有趣多了。出了洞又见茂竹修林。

接着又是奇石怪洞,内有盘根错节,经年的苔藓郁郁葱葱。

让我们充满好奇!

这是蟒蛇洞,巨蟒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儿子攀上石头去找蛇首,得意得自以为只有自己发现了“蛇头”。

大自然的鬼斧神功,每一个怪洞都带给我们惊喜,好像都回到了儿子的年龄玩得不亦乐乎。

到山腰处,天气开始放晴,阳光透过竹林,影影绰绰,很迷人的感觉,摆拍一下两种完全不搭的效果。

接下来是真正的考验了,要登顶还有很长的上山路要走。虽然登了数百步就会被我喊停休息,但我们登顶的决心是有的,坚持就是胜利!

登上浮盖石,蓝天白云奇峰,景色特别美,像是老天给我们坚持的奖赏。有信心继续攀登啦!

接着登上的是拳头峰,这是我们在拳头上呢

眺望远处的目的地“一眺望三省”

朝另一个方向可以看到乱石堆岗。

这群被老公调戏的小娃都好厉害,远远甩掉了家长登了上来,还埋怨家里的男人们太没用,一会儿一会儿总要休息,不就是爬个山嘛,不过这没有围栏的山峰还是蛮危险的,虽然特别保持原汁原味,幸好游客不多。

最后经过观音石,终于到达“一眺望三省”,汗流浃背、面红耳赤,但一定要留照纪念一下!在此也说明一下,其实浮盖山的山路也是仙霞古道的一部分,和廿八都、龙井村、仙霞岭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古人要走出大山是多么的不易。

个人觉得浮盖山是很值得玩的,特别是钻山洞的部分,峰顶也很特别,三省交界,奇峰怪石。
    下午回到衢州吃了午晚饭,结束旅程,返程回上海

这是一次愉快的国庆旅行,有与台风擦肩的幸运,有家人齐心的安心,有衢州当时当地的生动景致,有我们感兴趣的历史人文和风景。周游拾光,感谢衢州为我们的心灵添加的光彩。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1 13:26

你问的是哪里的图呢

2016-10-11 13:42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

2016-10-11 18:56

2016-10-11 19:01

引用 Fearless小膘儿 发表于 2016-10-11 19:01:14 的回复:

哈哈,被黄老师的游记安利了!下次长假也想去看看

回复Fearless小膘儿:是嘛,比较近,走古道看个人感觉的,但浮盖山你一定会喜欢的,要花一天慢慢钻山洞玩,是户外拓展,探险露营基地。

2016-10-11 19:26

哈哈,被黄老师的游记安利了!下次长假也想去看看

回复Fearless小膘儿:还有在这儿和小膘儿聊,有老乡见老乡的感觉噢

2016-10-11 19:28

引用 欧若拉 发表于 2016-10-11 18:56:07 的回复: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

回复欧若拉:谢谢

2016-10-11 19:29

引用 恰恰行 发表于 2016-10-11 19:26:59 的回复:

回复恰恰行:嗯嗯,抱抱黄老师~喜欢黄老师的游记~

2016-10-11 19:3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