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利亚】戈壁、草原、乌兰巴托,7日出征成吉思汗部落

2016-10-10 21:45 4109/6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序言.预告图

蒙古国,一个被中国俄罗斯包围着的神秘地方,民族文化和草原成为这里的代名词
我想拥有宽广的视野,我想看到无际的蓝天,我想骑着骏马在草原上驰骋
作为旅游地,这里似乎常常被人们忽略,甚至我跟朋友们说去蒙古旅游时,多数人还认为是去内蒙。
当然他们对于我所选择的地点多数还是惊讶的,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蒙古国旅游是不安全的,但是几天的短行下来,这里的人给我的印象是友善、友好
虽然在远离乌兰巴托的地方生存条件确实艰苦,但是对于我们四个女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并且终身难忘。。。
有人说在年轻的时候去感受艰苦的旅行,老了以后的回忆才是甜的。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1日-10月7日
设备:索尼A7RM2(24-240mm镜头)、索尼黑卡M4
攻略下载:http://pan.baidu.com/s/1bp9l1GN

乌兰巴托的秋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眺望远方,愿你的思绪不再悲伤

▲在属于你们的领地尽情奔跑

▲那边,是更远的远方

▲黄昏,被渲染的云彩

▲短暂的回光返照,照亮牧民们的归程

▲十月的草原,不无生机

▲坐着前苏联大面包去旅行

▲流淌的河,你是这草原的眼

▲夜空中最明亮的北斗七星

攻略 | 关于蒙古

▶▶区域划分
蒙古旅游分为蒙古中部、戈壁、蒙古北部、蒙古东部和蒙古西部。其中戈壁最受欢迎,因此去中部会较多,其次是位于北部的库苏古尔湖,西部因为路线较远,去的人不是很多,但是风景很美,东部是游人最少的地方。
蒙古中部:肯特山(阿勒坦乌列盖山Altan-Olgii Uul、深20米的冰川湖卡根哈尔湖Khagiin Khar Nuur、耶斯提温泉Yestii Hot Water Springs)、杭爱山脉、鄂尔浑瀑布、大白湖、奈曼湖、特雷勒吉(距离乌兰巴托较近,车程1小时,龟岩Melkhi Khad)、呼斯泰国家公园(野马)、博格多汗山严格保护区(野生动物、曼德什尔寺)、车车尔勒格Tsetserleg
蒙古北部:库苏古尔湖(世界级钓鱼地点)
蒙古东部:讷木勒格(看野生动物)、成吉思汗之路、肯特省达达勒(骑马)
戈壁:骑骆驼和恐龙化石
蒙古西部:阿尔泰山、阿尔泰塔旺博格多国家公园、乌布苏省哈尔黑拉山、巴彦乌列盖(猎鹰)
Tips:蒙古自然保护区由高到低分为四类
1. 严格保护区:非常脆弱和重要的地区,严格禁止狩猎、伐木和发展
2. 国家公园:具有历史和教育意义的地方,允许游牧民族捕鱼和放牧,部分可开发为生态旅游公园
3. 自然和历史古迹:具有重要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场所
自然保护区:重要性较低,保护珍稀的植物和动物物种及考古遗址。

▶▶蒙古的山
1. 塔旺博格多:4374米,在巴彦乌列盖蒙古中国俄罗斯三国交界,永久性裂缝冰川
2. 蒙赫海尔汗山Monhk Khairkhan Uul:4362米
3. 仓巴嘎拉布山:4208米
4. 查斯特山Tsast Uul:4193米。露营很好
5. 苏台山Sutai Uul:4090米
6. 哈拉尔黑山:4037米,很好的徒步地
7. 图尔根山:3965米,比较容易攀登
8. 鄂特冈腾格尔山3905米,蒙古最神圣的山峰,它的宗教性意味绝对禁止攀登

▶▶在蒙古玩什么?
1.那达慕Naadam与草原文化
每年的7月11日或12日是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最佳地点是库苏古尔湖附近的哈特嘎勒,8月11日还会举办“迷你那达慕”,这个时候也是蒙古的旅行旺季。虽然最正宗的那达慕大会在Dadal和Khatgal举行,但乌兰巴托也会有相当大的庆祝盛典。如果7月有时间,那么来草原感受那达慕是非常好的,这个省会将体现蒙古国的草原游牧文化精髓。
除了那达慕大会之外,在蒙古的每个乡镇,都可以感受到草原游牧式的生活与文化。根据蒙古向导的说法,蒙古人的游牧生活将在50年左右的时间结束。如果可能,请在蒙古人还生活在草原的时候到这里来吧。
那达慕活动:赛马、摔跤、射箭、打羊拐
Tips:1.那达慕期间商场、餐厅都会停业,交通也会停滞,出行需要提前做打算
2.举办那达慕的体育馆、射箭馆、赛马场都是免票的,但是开闭幕式和最后一两轮摔跤比赛需要买票,门票40$起,在那达慕体育馆(Naadam Stadium)和文化宫(Cultural Palace)出售,但是不太容易买到,一般都是从客栈或者黄牛手中购买
3.那达慕以外的时间观看比赛的场地:摔跤场Wrestling Palace(www.undesniibukh.mn)和中央体育场Central Sports Palace

2.乌兰巴托蒙古
乌兰巴托作为蒙古国的首都,是蒙古国现代化的代表。这里汇集了蒙古国1/3的人口,有多种多样的博物馆、寺庙,美食、购物方面也有很多选择;可以在这座城不仅感受到《乌兰巴托的夜》,也能感受到现代化的蒙古
除了乌兰巴托之外,可以感受到的是蒙古国的地广人稀。在这个每平方公里仅有2人生活的国家,出了城市的生活全都依赖于蒙古包。在蒙古包里,可以体验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

3.自然风光与野生动物
由于这个国家几乎没有任何的重工业,所以这里的自然并没有受到污染,动物和植物的种类也非常多。如果不考虑时间因素,在自然风光方面:蒙北的库苏古尔湖国家公园;蒙西的乌布苏湖、吉尔吉斯胡国家公园、哈尔苏胡国家公园、霍尔戈山-大白虎国家公园;蒙南的戈壁沙漠、古尔班赛汗国家公园;蒙东的蒙古达哥严保护区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这里遍地都是自然美景和动植物。
在戈壁,比较容易看到盘羊、野山羊。在达克哈德洼地北部针叶林会遇到驯鹿
大纳尔廷岩自然保护区Ikh Nartiin Nature Reserve:盘羊、野山羊
蒙古东方省严格保护区Dornod Mongol Strictly Protected Area:瞪羚
讷木勒格严格保护区Nomrog Strictly Protected Area:水赖、熊、驼鹿
蒙古达哥B严格保护区Mongol Daguur B Strictly Protected Area:观鸟地,可看到白枕鹤
呼斯泰国家公园Khustain National Park:这里是蒙古野马(普氏野马)的栖息地
甘加湖:迁徙的天鹅
哈尔乌苏湖和哈尔湖Khar Us Nuur和Khar Nuur:雁、雷鸟、遗鸥
吉尔吉斯湖和哈尔艾拉格湖Khyargas Nuur和Airag Nuur:迁徙的鸬鹚
桑根达来湖Sangiin Dalai Nuur:蒙古百灵、鹰、雁和天鹅
乌布苏湖Uvs Nuur:鹭、鹤和海鸥。

4.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
蒙古历史中,最令人着迷的就是成吉思汗和他的蒙古帝国,这段历史对今天的蒙古文化也存在深远影响。在结束了共产主义统治之后,蒙古人重新以成吉思汗为傲,在乌兰巴托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内,哈拉和林的遗迹中,到处都能看到成吉思汗家族给蒙古留下的历史印记。除此外,可以一路东行蒙古,起点是索金包勒多格雕像-霍赫湖-达勒(终点)。

5.徒步与骑行
毫不夸张的说,蒙古是徒步和骑行者的天堂。这里地广人稀,除了乌兰巴托到处都可以徒步、骑行。对于徒步者来说,建议跟团旅行,并聘请向导。如果不懂蒙语,一旦在户外迷路将变的非常危险。而对于骑行者来说,建议选择夏天的时间旅行,并做好车辆补给工作。
A.徒步线路
仁钦隆勃之路Renchinlkhumbe Trail:最棒的多日徒步路线之一,从库苏古尔湖出发
博格多汗山Bogdkhan Uul:一整天或整晚的徒步旅程,从曼德什尔寺Mandshir Khiid出发,到达乌兰巴托
高尔希-特雷勒吉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公园里都是蒙古
不儿罕合勒敦山Burkhan Khalduun:外国人不能登上最高点
鄂特冈腾格尔山严格保护区Otgon Tenger Uul Strictly Protected Area
阿尔泰塔旺博格多国家公园Altai Tavan Bogd National Park:可以冰山徒步
库苏古尔湖
B.骑行线路
成吉思汗Chinggis Khaan Trail:从乌兰巴托出发到肯特省的臣赫尔曼达勒Tsenkhermanda,然后北行到霍赫湖,继续向西北骑行,经过汉吉尔湖Khangil Nuur、Balden Bereeven寺庙、奥格洛格金城墙(Oglogchiin Kherem)、巴特西雷特(Batshireet)、宾德尔最后到达达勒,全程4-6天。
库苏古尔省:从木伦到杭爱省的塔里亚特Tariat,途径新伊德尔Shine-Ider、Galt、和扎尔嘎勒Jargalant;或者从木伦到哈特嘎勒,然后顺着库苏古尔湖任意一段骑行;冒险骑到钱德曼温都尔地区。
乌列盖乌兰巴托:长度1450公里,需要花费3-4周,夏天风向从西到东,如果从乌列盖出发,一路顺风到达乌兰巴托,经过木伦或者托孙臣格勒Tosontsengel的北部路线,比经过隔壁的南部路线更有意思
乌兰巴托短途骑行:从翟山到天文台一段,从市中心出发向南行至翟山纪念碑;从翟山出发,继续向东。这条路沿着图勒河南岸眼神11公里直到Sky Resort
C.相关网站Bike Mongolia:www.bikemongolia.com和Mongolia Expeditions(自行车专业旅行社)
自行车配件店:Seven Summits
Tips:1.蒙古徒步没有标识,需要自己计划路线和识别方向
2.由于蒙古路况差,会震掉自行车的螺栓。每天只能骑40-50公里,需要自己带齐修车工具和配件(刹车片、闸线和内胎等)。还有可能遇到凶猛的猎犬,夏季暴雨导致的道路泥泞等。选择山地越野会比较好,沿河谷的路有很多石子,不太好骑

6.骑马
乌兰巴托附近有当天往返的项目,最佳骑行区域是高尔希-特雷勒吉国家公园和博格多汗山保护区。多日骑行项目可以去库苏古尔湖、达克哈德洼地、肯特山保护区、奈曼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蒙古马多半都是野生的,但是都会有向导指引。
Tips:比较好的旅行社有Stepperiders(在博格多汗)、Stone Horse、Horseback Mongolia

7.探索戈壁沙漠
古尔班赛汗国家公园的干葛恩沙丘是亮点

8.打猎

9.钓鱼
最好的季节是6月中到9月下旬,冬天也可以来冰钓
库苏古尔湖:有茴鱼和细鳞鱼
大白湖Terkhiin Tsagaan Nuur(Great With Lake):白斑狗鱼
Ider、楚鲁特Chuluut、色格楞Selenge、鄂尔浑Orkhon、鄂嫩Onon和Delgermoron河:哲罗鱼
垂钓网址:www.taime.mn
飞蝇钓旅行社:www.fishimongolia.com、www.mongoliarivers.com、www.sweetwatertravel.com、
Tips:在国家公园钓鱼需要申请许可证,有效期2天,数量是10条鱼。需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

10.皮筏艇、独木舟和漂流
最好的季节是7月-九月,Seven Summits出租充气皮筏艇,Mongolia Canoeing出租独木舟。比较热门的是图勒河漂流,冒险的行程是在埃格河Eg Gol乘船或皮划艇(哈特嘎勒开始)。在巴彦乌列盖省,可以从库尔干湖Khurg an Nuur漂流到科布多河Khovd Gol。
旅行社:Goyo Travel、Nomadic Journeys(这两个总部在乌兰巴托)、MS Guesthouse、Garage 24、Bond Lake(这三个在哈特嘎勒)
Mongolia Ganoeing:www.mongoliacanoeing.com
Mongolia River Adventures:www.mongoliariveradventures.com

11.滑雪滑冰
最佳滑雪时间是1月和2月
乌兰巴托市中心西20公里的Nairamadal、Khandgait或者特雷勒吉不错的地点
长距离滑冰旅行社Nomadic Journeys
初级高山滑雪度假村Sky Resort:www.skyresort.mn

▶▶天气和旅游季节
国庆节期间的乌兰巴托白天温度比北京冷10度,但是天气喜怒无常,温度极差很大、只要不遇到大风和雨雪白天还是比较温暖的。
6-8月:是蒙古旅游最好的季节,也是旺季,7月隔壁地区气温可以到达35度,8月下旬转凉多雨
5月和9月:天气多变,偶尔会有寒流,相对较淡,9月是钓鱼和蒙古背部徒步的好时节
10月-4月:淡季,尤其12月和1月天气寒冷,通常白天为零下15度,晚上零下25度。3-4月还会有沙尘暴,乌兰巴托这个时候空气污染严重,是最不宜旅行的时间。
我们去的这个时间,白天气温10度左右,但是晚上会降到0度甚至以下,草原更寒冷,10月3日和7日乌兰巴托已经下起了小雪

▲10月1日-7日气温

▶▶时差
蒙古多数也在东八区,只有西部3个省是东七时区,比中国晚一小时,所以我们这次去的乌兰巴托、戈壁和呼斯泰草原跟中国都是没有时差的

▶▶消费
吃饭消费和北京比略低一些(肉多菜少)。可以参考我游记中的大概费用
购物都是在国营百货大楼买的食品和酒水之类的和北京大型超市价格几乎无差
羊毛制品从100多到上千人民币不等,比较有名的是Gobi的牌子,商场、街边和机场都有店铺

▲矿泉水大概和人民币1块多到3块多

▲蔬菜价格

▶▶货币与兑换
图格里克MNT,用华夏银行取款的汇率是1:340.91,我所住的华美达酒店汇率是1:346(如当地物品900图特,即900图特/340.01=人民币价格)大多数地方都可以用美元和图格里克支付,但是不接受人民币
1.蒙古国立银行、可汗银行和郭勒穆特银行的ATM可以直接银联取款,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蒙古有70%以上的自动柜员机可以使用银联卡,多位于百货公司和酒店)
2.在乌兰巴托市靠近台湾会馆附近有一条街有许多换汇的店铺,汇率比较好,大概是1人民币:314~315蒙古图克。
3.Tomorchiin Gudamj街,是乌兰巴托的“金融街”,有很多银行和货币兑换服务
4.国营百货大楼底层的货币兑换处很方便,不过汇率一般,位于Ard Kino和Ikh Naiman Sharga的货币兑换处汇率最合算
A. Ard Kino Money Changers:在Baga Toiruu West,9点-19点营业。
B. Ikh Naiman Sharga:在Tomorchiin Gudamj,9点-19点营业,是乌兰巴托最合算的
5.华美达酒店旁边的Maxmall一层有ATM,其中三台有银联,当然肯定很多大酒店和商区商场都有银联ATM机,注意标识就行
Tips:蒙古的ATM机经常发生吞卡现象

▲我住的华美达酒店旁边的Max Mall一层的提款机,其中2台有银联

▲只要看到机器上有银联的标志就可以取款啦

▲机器取出来最大面额是20000,蒙古好像没有硬币,一路花销都没有找给我硬币,另外比如打车计价器是3040,给他10000元,他没有零钱多数就找整数了

▶▶通讯
1.电话卡:中央邮局有售国际电话卡,起价T2000
2.中国号码:拨打方式:0086+手机号码,0086+区号+电话;
3.中国移动的用户拨打中国电话和接听都是2.99元/分钟,拨打其他国家是3元/分钟,发短信回中国1.29元/条,发短信给其他国号码2.19元/分钟
4.联通用户选择Mobicom,拨打当地电话4.86元/分钟,拨打中国电话8.86/分钟,接听4.86/分钟,发中国短信1.86/条,发其他国家2.76/条。
选择Unitel,拨打当地电话7.86/分,拨打中国内地电话25.86/分钟,接听5.86/分钟,发中国短信1.86/条,其他国家2.76/条
5.拨打蒙古电话手机开头是99、96、95、91、88、77、94、81不需要加区号;电话以23、24、25开头区号是25,电话以26开头区号为51;其次是区号11最常用

▶▶相关网站
1. 蒙古国家旅游局www.mongoliatourism.gov.mn
2. To Mongolia www.tomongolia.blogspot.com 关于那达慕、活动和交通的信息
3. Active Adventure Tours Mongolia:www.tourmongolia.com 提供自行车和骑马旅行
4. Active Mongolia:www.activemongolia.com 越野自行车、登山、漂流、骑马
5. Black Ibex:www.discovermongolia.mn 国内路线都有,优势是租车和购买火车票
6. Drive Mongolia:www.drivemongolia.com 乡下自驾旅行
7. Goyo Travel:www.goyotravel.com 高端旅游,有热气球和多条野外路线
8. Horseback Mongolia:www.horseback-mongolia.com:骑马,门店在国营百货后面
9. Hovsgol Travel:www.hovsgoltravel.com 游船、骑马,与哲罗鱼保护基金会合作
10. Juulchin:www.juulchin.com 蒙古历史悠久的旅行机构
11. Khovsgol Lodge Company:www.boojum.com 美国旅行公司,全国范围旅程
12. Nomadic Expeditions:www.threecamellodge.com:戈壁寻找动植物
13. Nomadic Journeys:www.nomadicjourneys.com牦牛、骆驼、骑马、漂流、哲罗鱼垂钓
14. Nomads:www.nomadstours.com 骑马、攀岩、徒步
15. Rinky Dink Travel Mongolia:www.rinkydinktravel.com 提供蒙古包住宿,加入了贫困社区发展项目
16. Tseren Tours:www.tserentours.com 户外、自行车、游牧。特色为家庭游
17. Stepperiders:www.stepperiders.mn 骑马
18. Stone Horse:www.stonehorsemongolia.com 肯特山骑马游(距离乌兰巴托1小时)
19. Wind of Mongolia:www.windofmongolia.mn 创意线,攀岩、独木舟、考古、动植物专题游,最有名是冬季的狗拉雪橇
20. Tsolman Travel:www.tsolmantravel.com 线路多,有两个蒙古包营地。
21. Mongolia Expeditions:www.mongolia-expedition.com 骑行、登山、洞穴探险、漂流、观鸟
22. Karakorum Expeditions:www.gomongolia.com 骑行、登山、徒步的行业领袖
23. 一些靠谱的客栈旅游团预定:UB Guesthouse、Khongor Guesthouse(http://www.khongor-expedition.com/)、LG Guesthouse(http://www.lghostel.com/)
24. Idre’s Guesthouse
25. 猴子公司Monkey Business Shrine:www.monkeyshrine.com 在北京,特色是西伯利亚铁路之旅

攻略 | 行程安排和花销

▶▶我们的行程

DAY1 北京-乌兰巴托 OM224 9:30-12:00
(下午成吉思汗广场、蒙古国家博物馆、LV店、Blue Sky&Lounge、超市采购)
宿华美达酒店
DAY2-4 戈壁短途旅行,每日10点出发,下午4-5点到达
(Baga Gazaryn Chuluu、argalant Cave、Eyes spring、Huh Burd、Zorgol Khairkhan)
宿当地人家蒙古
DAY5-6 呼斯泰国家公园,第一天10点出发,第二天3点到达乌兰巴托
(看野马、骑马、乌兰巴托国营百货购物)
宿华美达酒店
DAY7 乌兰巴托-北京 OM223 17:55-20:10
(9点30出发包车前往甘丹寺、博格可汗冬宫、翟山纪念碑)

▶▶行程参考
#1周的行程安排#
如果你只有一周的时间,最稳妥的办法是在乌兰巴托附近。2-3天的时间留给乌兰巴托,然后可以向西到达呼斯泰国家公园,向东到达高尔希-特雷纳吉国家公园。如果打算压缩行程,无论东南西北,方圆500公里左右是可以在一周内往返乌兰巴托的。

#2周的行程安排#
如果你有半个月的行程,那么选择余地会非常丰富,从乌兰巴托往北可以往返库苏古尔湖,往南可以往返戈壁沙漠,往东可以往返乔巴山一带,往西到达鄂尔浑峡谷和杭盖山脉也是没问题的。可以以乌兰巴托为中心,走一个小环线。当然具体去哪儿,这取决于你想看什么了。

#4周的行程安排#
如果有1个月的时间,那么以乌兰巴托为中心出发,可以到达蒙古的边境;从乌兰巴托出发,途径乌里雅苏台、乌兰固木,最终可到达蒙西的乌列盖科布多。这里毗邻中国新疆,每年的10月第一周,这里都会举行猎鹰节。也可以选择在木伦和库苏古尔湖一带多停留一段时间,然后南下到达隔壁沙漠。

Lonely Planet中推荐的大环线示意图(3-4周行程):
乌兰巴托出发横贯蒙古西部:

从库苏古尔湖到戈壁沙漠(3-4周):

▶▶花费明细

攻略 | 行前准备

▶▶签证
蒙古国签证分2种:普通签证和过境签证。这个国家并没有旅行签证,中国的旅行者必须得到蒙古国公民的邀请函,才能申请普通签证,停留期30天。
1.自己办:单次普通签证的签证费是405元,需要有蒙古邀请函,但是邀请函不太好找,可以试试和乌兰巴托的旅店联系出,可能会收取一定手续费。不过这种方式费心费力,个人不推荐。
2.旅行社代理办,价格在600-700左右。如果有蒙古+俄罗斯旅游的计划,这些代理通常都可以办理。
3.申请地点:蒙古驻华大使馆(北京)、驻呼和浩特总领事馆、驻二连浩特领事馆、驻上海领事代理处
4.签证需要:有效期至少6个月的护照、使馆领取的签证申请表、蒙方邀请函、白底两寸照片2张
5.外交部有关蒙古签证的官网
蒙古大使馆www.immigration.gov.mn(办理签证相关)www.beijing.mfat.gov.mn(各领事馆地址查询)
6.过境签:如果坐西伯利亚铁路去俄罗斯,需要办理过境签,从入境起持续72小时,不能延期。办理过境签还需要最终目的地的签证、火车或机票复印件,不需要邀请函。

Tips:1.一定办普通签证,不要办商务签证,否则入境需要办理国际健康证
2.可以出蒙古邀请函的旅舍:Khongor Expedition、Idre hostel、Zaya hostel
3.普通签证6-7个日出签,需要注意节假日问题,另外就是蒙古大使馆网络不稳定,据给我办理的代理说一个月大概会断网5-6次,所以尽量提前办理
4.2014年9月起,二连浩特领事馆对慢签的人要求面试,所以办签证前咨询下以免耽误行程
5.如果有30天的签证可以再延长30天,要在乌兰巴托的出入境移民和外国公民事务处(周一-周五9点-13点和14点-18点),但是要在抵达后的7日内去办理登记(不登记会被罚款),然后在过期前1周申请延期,最短延期7天,同样需要提交照片,延期签证当天发,尽量使用现金支付。另外乌兰巴托有几家客栈可以代办,需要支付手续费

▶▶关于机票、酒店和行程预定
前往蒙古旅游,由于对外开放(尤其中国)旅游不是很成熟,交通也不太发达,建议找靠谱的旅行社随团队旅游,其次是自驾游(前提是驾车水平不错,因为很多地方路况不太好),最不推荐的就是乘坐公共交通,十分不便捷,除非你是探险旅行者可以考虑这种方式体验。
关于行程,网站上都有很多长途和短途的Tour,这里不一一介绍了。人越多团队活动价格越低。
关于酒店,考虑到戈壁和草原的蒙古包条件比较差,所以在乌兰巴托住了相对舒适的酒店。乌兰巴托最好的酒店应该就是香格里拉,当时看不含税每晚1500RMB左右,其次就是凯宾斯基和华美达,但是感觉华美达位置略胜一筹。
1. 机票
蒙古属于比较冷门的地方,机票价格不会因为假期上涨,目前只有北京直飞,航班有蒙古航空和国航,国航的比蒙古航空贵500元,我们8月购买的蒙古航空2815元/人
10月1日OM224 9:30-12:00
10月7日OM223 17:55-20:10
蒙古的交通,包括飞机、火车过境等攻略参考文末的【蒙古交通攻略】

2. Ramada Ulaanbaatar Citycenter :四星酒店,一共住了3晚,117USD/晚+16%税,特大号大床房Standard King Room,免费2份早餐,14点入住,12点退房, 入住日2天之前取消或更改预订。
地址:16th Khoroo, Peace Avenue 35/2,Bayangol District, Bayangol, Ulaanbaatar
电话: +97670141111
优点:含WIFI,早餐不错,机场到酒店30分钟车程,酒店跟国营百货在一条街,步行过去20分钟,打车到成吉思汗广场3500图特左右,旁边有Max Mall和Grand Plaza,超市采购、吃饭不成问题。17层的lounge是观赏乌兰巴托夜景的好地方。
缺点:浴室容易堵

▲早餐和餐厅

▲17层露天和室内酒吧

3. LG Hostel:www.lghostel.com/,预定的接机20$,戈壁短途旅行2晚3天游,包含住宿、导游、司机、餐饮和车
Email : contact@lghostel.com  Mobile : 976-99121096, 976-91002311  Phone : 976-70118243
Gobi Tour - 1 Baga gazriin chuluu(A Picturesque Mountain)
Tour cost:
1 person - US $630
2 people - US $700 ( each $350)
3 people - US $765 ( each $255 )
4 people - US $840 ( each $210 )
5 people - US $915 ( each  $183 )
邮件预定让我通过西联汇款定金,因为觉得不方便最后商议接机后先去他们Hostel付款。整个行程并不很累,基本每天都是在车里,每天大概就去1-2个途中的景点,晚上住在当地牧民家里。我们碰到一个很好的导游,这几天多亏了她的照顾,全程自带火炉、燃料、锅、超市采购的食品给我们每天做饭,而且都非常好吃,有意大利面、三明治、吞拿鱼炸饺子。聊天得知这个导游才21岁还没有毕业,毕业以后是英文老师,她说我们是她带的第一个中国游客。司机也很强悍,每天几个小时的荒野路线,没有信号没有网,每天要在茫茫戈壁找寻可以开火做饭的蒙古包,晚上住宿的蒙古包虽然是公司安排的,但是当地人的条件真的非常有限,没有灯没有日常用水,牛粪烧火(3小时就灭),虽然牧民会腾出独立的蒙古包给我们,但是晚上火灭后的寒冷冻醒我们几次。如厕方面基本是大自然,好点的会有个简易木板围栏,住宿的蒙古包周边一眼望去除了山就是羊和马,几乎再也看不到其他蒙古包,与世隔绝的日子虽然艰辛但是依然怀念

▲戈壁第一晚的蒙古包大概有5个,像是牧民长期对旅游者开放的地方,有给导游专门做饭的厨房,有有围挡的厕所,当晚隔壁几个蒙古包住着韩国人、澳大利亚人、欧洲人等

▲牛粪点燃的火

▲原始的自来水。。用矿泉水灌的,在这里知道水资源的宝贵

▲戈壁第二晚住在了当地牧民家,条件是几天来最艰苦的,虽然牧民把他们的蒙古包腾出来给我们住,但是只有两张床,剩下的人就睡到了地上

▲天使导游Ichinnorow

4. Khongor-Expedition:www.khongor-expedition.com/,预定了送机18$、呼斯泰国家公园Khustain National Park的1晚2日游和最后一天的乌兰巴托周边游(包车前往博格可汗冬宫、翟山纪念碑、甘丹寺)35$/人
Email:khongor@mongol.net  Phone:(976-11)-316415
Mobile:(976)-9925-2599, 9919-9233
SHORT TOUR TO KHUSTAI NATIONAL PARK Services included in the cost: - Shared accommodation in Ger guesthouse or in tents
Including: Transfer, Park entrance fee, nomad family staying fee.
Exclude: special drinks

呼斯泰公园主要是看野马,建议报个一日游就可以了,因为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司机兼导游带着进入公园内找到野马后就会返回了,骑马也不是骑野马,是去当地牧民家里骑他们的马。如果报1晚2日游,第一天10点出发,第二天下午3点就会到乌兰巴托。跟戈壁行程比较,这个1晚2日游略显无聊,不过住的牧民家比前2个要先进很多,虽然也是在一望无际的茫茫大草原里,但是家里至少有小的液晶电视了,蒙古包的主人在乌兰巴托也有房产,穿着打扮也相对时尚。不过用餐第一天是在呼斯泰公园外面的餐厅,晚上和早上都是蒙古包主人给我们做饭,提前说了不吃羊肉,但是饭的羊油味依然很冲。。所以我们基本都是吃前一天从超市买的零食。
另外包车也觉得完全没必要,当时查了那几个景点是位于乌兰巴托周边,但其实真的很近,打车不过20-30分钟的样子,甘丹寺甚至距离我们酒店就5分钟车程,而且3个景点游玩时间+车程基本3个多小时就搞定了。导致下午我们无聊在翟山纪念碑附近咖啡厅坐了一下午,送机费用是单收的

▲位于peace ave,靠近国营百货很方便

▶▶蒙古特别物品清单
关于常规的物品准备,比如个人的衣物、日常用品等都根据自身情况携带,这里就不多写啦。此行因为有2晚3天的戈壁和1晚2天的呼斯泰草原tour,都是住在蒙古包里,条件比较艰苦(不能洗澡,没有充电的地方)甚至还要牛粪取火,这对于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我们是个很大的考验(众爱妻们表示军训都没这么苦。。),下表是在蒙古出行前,根据当地气候和出行环境我觉得有必要准备的物品
1.日常必备
补水面膜和补水喷雾:因为蒙古天气干燥,且会有沙尘暴的可能,女生补水一定不可少。我买了一个灌装的随身补水喷雾,可以往里面加矿泉水,随时可以补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比如住在酒店,我会每天都贴面膜
防晒霜:草原地带紫外线都比较强,所以防晒霜也要天天擦
漱口水:在住蒙古包的时候使用
消毒湿纸巾:住蒙古包的时候使用
卸妆湿纸巾:无法洗脸备个卸妆湿纸巾还是有必要的
一次性床单:女生比较洁癖,所以住蒙古包还是在网上买了一次性的无纺布床单
暖宝宝:十一虽然没有气温很低,但也算提前过冬啦,暖宝宝是为了夜里拍星星使用的
快速干衣架:偶然在网上发现的神器,插上电会有暖风和冷风烘干。
2.户外装备
主要说下手套和睡袋
手套:为了晚上拍星星准备的,买的可触屏的手套
睡袋:虽然住在蒙古包,但是听说用牛粪生火,并且晚上气温很低,果断入手了睡袋,另一个原因也是洁癖。。
3.电子设备
相机电池:由于有2晚3天是没法充电的,而且我有晚上拍夜空的计划,所以根据我每天相机使用电池的数量,购买了3天的备用电池,一共九块
移动电源:准备了2块10000毫安的
三脚架:拍夜空使用
小米USB灯:直接插在移动电源上就可以用啦,非常方便,价格也便宜
相机羽绒防寒套:为了夜晚拍星星准备,避免电量因为气温过低而使用过快

▶▶APP下载
1.Google Map:这次因为基本都有车或者打车,所以这个软件基本没用
2.XC&Booking:本次旅行订机票和酒店的软件
3.Tripadvisor:国外最流行的点评软件

攻略 | 关于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绝对不会有想的那么落后。夜店、咖啡厅和悍马汽车都可以看到。也是购物的好地方。
▶▶乌兰巴托市内交通
1. 机场交通:第一次来乌兰巴托强烈不建议坐公交,一般酒店都有接机安排,20$比较合理,尽量不要在机场找出租车,即使谈好价格也会被索要高价。如果非要公交可以走到机场一站地之外的一个公交站乘坐11路或22路到bayangol hotel下,就在苏赫巴托广场附近,票价T500,大约15分钟一班,直到21点;市内到机场同坐22或11路,在Baga Toiruu上的Ard Kino停车,在公路上步行到航站楼
2. 火车站:其实火车站离市区(国营百货)不远,走过来15分钟足够。但是如果没有地图还是很容易走丢,可以打车,可以事先让旅馆老板把地址用蒙语写好发给你,来之前就打好,给出租车司机看。打车3000图左右,人民币10块。
3. 市内公共汽车:一般500图特,无轨电车300图特。
主要公共汽车线路
A. 巴颜朱勒和汽车站(东站):和平大街上的任何地方乘坐27、41路公车或4路无轨电车
B. 成吉思汗机场:在Ard Kino或Bayangol Hotel乘坐11或22路车
C. 德劳贡汽车站(西站):和平大街任何地方乘坐23、26、27路
D. 东十字路East Cross Road去智力博物馆或凯宾斯基酒店:和平大街乘坐4路无轨电车,或1、27路公交
E. 那达慕体育馆:在Ard Kino或Bayangol Hotel乘坐33、43路汽车
F. 纳兰图勒市场:和平大街任何地方乘坐23路
G. 3/4区:和平大街上乘坐13路车,在Tengis电影院乘坐43路车,在Bayangol Hotel或Mongon Zaviya乘坐45路,在中国大使馆或Tengis电影院乘坐10路,在和平大街乘坐5路无轨电车
H. 火车站:在Bagshiin Deed(Ulaanbaatar Hotel附近)乘坐20路,途经首尔街,也可以在和平大街乘坐4路无轨电车
I. 东宫和翟山:在Ard Kino或Bayangol Hotel乘坐33和43路车,在和平大街乘坐12路车
4. 出租车:正规出租车费用是起步1000图特,每公里T800,通常按天的固定价格比按公里计算收费高
Help Taxi:www.helptaxi3.com,价格略高,起步5公里T5000,之后每公里T800,可以租车市内游,大概在T50000
5. 长途汽车:集中在东边的巴颜朱勒和汽车站Bayanzurkh Avto Vaksal和西边的德劳贡汽车站Dragon Bus Stand,可在www.transdep.mn上查询时刻表
6. 地标:国营百货,苏赫巴托广场。可以先找到这两个地标,然后再去找旅馆和餐馆。

▶▶景点
以下图片截取自LP

乌兰巴托
1. 苏赫巴托广场(成吉思汗广场)Chinggis Khaan(Sukhbaatar)Square
这个地方见证了很多事情,1921年7月年苏赫巴托在这里宣告蒙古国脱离民国政府独立自治,1923年苏赫巴托死后,以及1952年乔巴山死后,他们的纪念厅也曾坐落在这里;再到后来,1990年蒙古人民在这里机会推翻了蒙古共产党的独裁专制政府。成吉思汗广场以前叫做苏赫巴托广场,很多老人至今也这么称呼这个地方,广场的四周坐落着很多对于这个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建筑。蒙古国会大厦(Parilament House、Government House,内部有一个巨大正式的蒙古包,用于接待重要人物)、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State Opera&Ballet Theatre)、蒙古证券交易所(Mongolian Stock Exchange)、乌兰巴托市政府、中央塔(Central Tower)、天蓝酒店(Blue Sky Hotel)等等。成吉思汗广场是现代蒙古的标志,放眼望去在中央塔的1层路易威登的标志格外明显,据说这家店可能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LV旗舰店。这个广场是必去地,在成吉思汗雕像(Chinggis Khaan Statue)旁边有个门通向地下的博物馆,可以去看看。
2. 蒙古国家历史博物馆Mongolian Statehood History Museum:必去,就在广场旁边,门票免费,大部分介绍都有英语。展示了成吉思汗时期以来的蒙古外交关系,亮点是楼上大厅,里面还有一家礼品店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10点-13点,14点-17点(现阶段装修中)
3. 蒙古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从新石器时代到现在的历史
地址:Juulchin Gudamj和Sukhbaataryn Gudamj交叉路口
门票:成人8000图特,儿童1000图特,学生2500图特,拍照10000图特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9点-18点(9月中旬-次年5月中旬,周日和周一闭馆),5月15-9月15每天9点-19点
网址:www.nationalmuseum.com
4. 甘丹寺Gandan Khiid
位于乌兰巴托市的西北区域,离市中心不远。由于受西藏的藏传佛教影响,所以许多寺庙内还有一部分藏文,当地导游说现在的小喇嘛都去西藏学习藏语之后再回到蒙古后进行研究。对了, 在西藏也有也有一个寺叫做甘丹寺,想必可能是蒙古的与我国西藏同名吧。由于受”大清洗“的影响,蒙古也是许多寺庙被毁,但这个寺庙后来由于美国一任总统访问蒙古时提出想要参观古迹便得到大幅修缮,从此变成了政治对外参观的景点之一。
东北方位是智达庙Ochidara Temple(甘丹庙Gandan Sum),举办重大仪式的场所;庭院里2层的迪丹拉沃兰庙Didan-Lavran Temple是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住所;主路尽头的观音殿Migjid Janraisig Sum是僧院的主要景点,墙上排列着数百幅长寿佛Ayush画像;寺庙东部有四所佛学院,包括一座供奉怒目金刚时轮Kalachakra的黄色建筑;寺庙西部是温都尔格根扎纳巴扎尔佛教大学Ondor Gegeen Zanabazar Buddhist University,不向卫国人开放
Tips:1.从广场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进寺庙大门不用门票,只有最后一个主庙要门票3500图特,开放时间8点30-19点。
2.僧院各处和观音殿拍照5000图特,摄像10000图特,其他庙宇禁止拍照
3.仪式通常在9点开始,大部分殿堂下午关闭
5. 扎纳巴扎尔美术馆Zanabazar Museum of Fine Arts:艺术家扎纳巴扎尔的作品,展馆的说明文字都是英文的。在Juulchin Gudamj,门票成人5000图特,学生2000图特,开放时间9点-17点30。
6. 兴仁寺博物馆Choijin Lama Temple Museum:这个博物馆是隐藏的建筑和历史瑰宝,是博格多汗弟弟的住所,在乌兰巴托中央,成吉思汗广场以南紧邻Jamyn Gunii Gudamj,成人5000图特,学生2500图特,儿童500图特,语音导览5000图特。
开放时间:6-9月 每天9点-19点30,10-次年5月周二-周六10点-16点30
寺庙有:大君庙Maharaja Sum、主寺庙、召殿Zuu Sum(供奉释迦牟尼)、本尊殿Yadam Sum、和平殿Amgalan Sum
7. 蒙古国立现代美术馆Mongolian National Modern Arts Gallery:规模很大的现代蒙古绘画和雕塑展览,也称作Fine Art Gallery
开放时间:5-9月10点-18点,10月-次年4月9点-17点
门票:2000图特
网址:www.art-gallery.mn
8. 恐龙博物馆Museum of Dinosaurs:收藏的都是戈壁沙漠处发掘的恐龙化石,地址还未确定,可能会在前列宁中心Former Lenin Centre,可以在Ulaanbaatar Information Centre咨询地址和信息。
9. 博格可汗冬宫Winter Palace of the Bogd Khan
位于罕乌拉区,宫殿也是在”大清洗“时期幸存下来没有被破坏的建筑,并且是蒙古的末代皇帝与皇后所居住的地方,面积在蒙古的宫殿中算很大的
在广场以南3公里处,走路有点远,建议在bayangolhotel坐7、19路车,2站地就到了。车票500。门票8000图特,学生3000图特,儿童8-16岁1500图特,拍照50000图特,摄像70000图特,拍照+摄像400000图特。建筑本身没啥特点,被改成博物馆了,展出博格可汗八世的一些文物,院子内有6座庙宇。从图勒河岸上来以后再走大约10分钟
地址:Chingisiin Orgon Choloo
开放时间:5月中-9月中9点-17点30,9月中-次年5月中周五-周二9点30-16点30
10. 翟山纪念碑Zaisan Memorial:在冬宫再往南1.5公里,也是坐7路就可以到,参观完冬宫走过去也行。不要门票,在一个小山顶上,可以看乌兰巴托全景,还是可以的。
11. Ger district:所谓的蒙古包区,在乌兰巴托北郊,离市中心4公里,打车过去4000图。在这里可以感受传统乌兰巴托人的生活。
12. 甲壳虫广场Beatles Square:在国营百货和马戏团之间,因为北端紧邻披斗士纪念碑,四周是咖啡馆、饭店和羊绒衫商店,夏天是个活动中心。
13. 其他:蒙古服装中心Mongol Costumes Centre、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馆Victims of Political Persecution Memorial Museum、婚礼宫殿Wedding Palace蒙古艺术家展览馆Mongolian Artists’ Exhibition Hall(可购买纪念品)、国家游乐园National Amusement Park(冬季可溜冰)、戏剧博物馆Theatre Museum、达希柴隆寺Dashchoilon Khiid、红色蒙古包艺术馆Red Ger Art Gallery、967艺术馆967 Gallery、萨满永恒神圣极致中心Centre of Shaman Eternal Heavenly Sophistication、野生动物博物馆Wildlife Museum、巴德马埃加寺Gesar Sum,Badma Ega Datsan、巴古拉仁波切庙Pethub Stangey Choskhor Ling Khiid,Bakula Rinpoche Sum、佛陀公园Buddha Park(有18米高释迦牟尼像)、国际智力博物馆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Museum,Mongolian Toy Museum、乌兰巴托城市博物馆Ulaanbaatar City Museum

乌兰巴托周边
1. 特雷勒吉国家公园:离乌兰巴托只有60公里,但是坐他们的大巴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夏天来应该很漂亮,冬天草都没了,很冷。不建议坐到公园中心,建议坐到龟石下,是主路通出去的一个岔路口,如果你不是报团的,自己过来这边的徒步会相对轻松。
交通:去程:在naruntul hotel 对面车站等,就在Peace ave上,每天下午4点有大巴直达(冬季10月1-5月15日15点发车),路程2个半小时。车票2500。请注意车头的蒙古文,与LP上对照即可。
返程:每天只有早上8点和晚上7点有大巴。建议在特日勒基主道路上hitch hiking,很多车都直接到乌兰巴托,或者可以搭车到纳来哈,这个小镇上有公交或小巴到乌兰巴托,经过国营百货。另外在UB-2酒店附近公路上发车8点和19点离开特雷勒吉。
2. 库苏古尔湖:全场136公里,在西伯利亚的南部边缘,被蒙古人视作圣地,这里是进行骑马、钓鱼、皮划艇、徒步和骑行,如果徒步的话可达到15天
3. 成吉思汗雕像:40米高,银制,是蒙古最新的地标之一,门票T7000,9点-日落开放,从乌兰巴托坐出租车往返这里大概T80000
4. 额尔德尼召寺Erdene Zuu Khiid:位于哈拉和林。寺庙T3500,5月-9月9点-18点,10月-次年4月10点-17点开放,是蒙古第一座佛教僧院,里面有108佛塔、达赖喇嘛庙Dalai Lama Sum、释迦牟尼寺Zuu of Buddha、东寺、西寺、铸金塔Golden Prayer Stupa、拉夫林庙Lavrin Sum
5. 喀喇昆仑博物馆Karakorum Museum:位于哈拉和林。门票T5000,4-9月9点-20点开放,10月-次年3月周一-周五9点-17点营业。博物馆里有个石龟还有临时开设的纪念品商场。向东约1公里就是古代喀喇昆仑的遗址

▶▶购物
1. 纪念品:peace ave这条街上很多纪念品店,推荐3家比较大的,一家是国营百货State Department Store 5楼,一家是国营百货马路对面200米的商店(应该是Souvenir House,Peace Ave和Khaddorjiin Gudamj交叉口,城中最大),还有一家就是flower center。品种国营百货最多,价格flower center最便宜。
2. 羊毛羊绒制品:主要厂商是goyo、Gobi cashmere(周一-周六11点-19点,还有一家工厂店,在Industrial St,Khan-Uul District款式是去年的,价格略低)和Altai,KFC对面就有一家,在苏赫巴托广场附近。一件山羊绒披肩在600人民币左右。国营商场2层和6层有售,甲壳虫广场附近也有商店出售。
其他:Cashmere House,在俄罗斯大使馆对面,周一-周六11点-19点营业。
Tsagaan Alt Wool Shop,www.mongolianwoolcraft.com,有各样的羊毛制品
3. 国营百货State Department Store:www.nomin.mn,在Peace Ave44。一层有外币兑换柜台和一家超市,2、3层是服装、羊毛衫和皮革制品,4层有儿童区,5层出售电子产品,6层是美食广场、书店和纪念品店。营业时间:周一-周六9点-22点,9点-21点30
4. 纳兰图勒市场Naran Tuul Market:就是一个赶集的地方,有点类似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只不过这这个是露天的而已,除了服装,也有日用品。欧美人觉得很新鲜,中国人就建议不用去了,广场走过去至少半个小时。而且很多小偷。不过这里是购买传统蒙古服装最便宜的地方之一
开放时间:周三-周一9点-19点
5. Mary & Martha Mongolia:出售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www.mmmongolia.com
6. 户外用品店:Seven Summits(www.activemongolia.com)、Ayanchin Outfitters(www.ayanchin.mn)、Attila Bike Shop(79-8 Uildver Gudamj,Khan Uul District)
7. 传统服装:Shilmel Torgo,在Baga Toiruu 14,周一-周六10点-18点营业
8. Urt Tsagaan步行街:地址Juuchin Gudamj
9.     几个其他大型商店:Max Mall和Grand Plaza,位于华美达酒店旁边和对面,两个都有超市,咖啡厅和一些普通品牌如tony moly、兰芝、nike、vero moda、宜家、forever21等,Max mall楼上有个汉堡王。另外就是Peace ave距离国营百货不远的Ulaanbattar mall 和Peace mall,除了一层的高级化妆品,楼上都很烂。奢侈品的店铺在成吉思汗广场旁边的Central mall,价格虽然日韩欧洲便宜,但是货比较全。另外Peace ave一条街有很多酒吧、韩国咖啡厅和世界给地风味的餐厅。

▶▶美食
美食
传统菜式主要是羊肉、面粉和奶制品,蒙古包里的比较正宗,家庭盛宴包含肉、内脏和头颅。其他菜式:包子(buuz)、羊肉馅饼(Khuushuur)和炒面(tsuivan)。草原还有烤土拨鼠
饮品有:马奶酒(airag)、加盐的蒙古奶茶(Suutei Tsai)、红茶(Khar Tsai)
餐厅推荐
蒙古管子guanz价格低廉,连锁的有Zochin Buuz、Khaan Buuz、Zochin Cafe。主要提供蒙古包子(羊肉的)、炒面配汤、牛排配鸡蛋bifshteks ondogtel,套餐价在4500-8000图特,有些24小时营业。
1. kahan buzz:LP重力推荐的路边连锁馆子,和国内庆丰包子铺一个级别。羊肉饺子没什么特别,其他的菜品也很一般,只是家快餐店而已。一份普通的羊肉配饭是6500蒙元左右。在国瑛百货对面Peace Ave,有英文配图菜单。
2. 国营百货5楼:就在纪念品商店入口处,人气很旺,类似国内的大食代,只是品种少很多。有米饭和汉堡,和kahan buzz价位差不多。
3. 首尔街Seoul Street:Seoul Street,很多国家的特色餐厅,如果吃不惯油腻腻的蒙餐,可以来这里换换口味。从国营百货商场出来,往南走就是首尔街,这条街上汇聚了世界各国的美食。从首尔街出来,往东北方向走15分钟就能到北京街,中国蒙古大使馆在这条街里。
4. 受欢迎的蒙古餐厅:Chairman餐馆(Corporate Hotel)、Karakorum参观(凯宾斯基酒店)、Ecovoyage Mongolie(www.ecovoyagemongolie.com)
5. 观景酒吧:Corporate Hotel顶层的View Lounge Club、中央塔17层的Sky Lounge、Blue Sky Tower23层的Blue Sky Lounge。可以俯瞰城市夜景
餐桌礼仪
1.切食物,对着自己的身体方向切,把刀递给别人时,要把刀把手递过去
2.用右手接受食物和饮料,如果食物太重,用左手支撑右手
3.接过茶立即喝,没喝过之前不要把它放桌子上
4.接到食物,即使不喜欢,也至少嘬一口或者啃一口
5.拿杯子时拿着杯底而非杯口
6.要等所有人吃完在站起来离开
7.就餐时要盘腿而坐或双腿并拢。

游记 | DAY1 乌兰巴托的夜

DAY1 北京-乌兰巴托 OM224 9:30-12:00
宿华美达酒店

蒙古航空每天从北京乌兰巴托的时间并非都是早上,这一天可能跟国庆有关,所以特地安排了早航班,6点多就出发竟然也遭遇了早高峰堵车,机场高速还有事故,看来节假日出行要趁早呀,过海关的队伍是平时的3

▲2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穿越了戈壁地区,天清气爽,就这样开启了我们不一样的假期

▲成吉思汗机场,很小
出入境:
1. 入境可带:1L烈酒、2L葡萄酒、3L啤酒、3瓶香水、200支香烟
2. 不可带出境:动物皮、恐龙骨和化石(会有严重惩罚和牢狱之灾),
3. 古玩可合法带出境,但是需要在购买的地方开具收据和海关证明,商店都能提供,路边小贩不能提供,一旦发现会被没收
LG Hostel派人按时接了我们去他们office缴费,然后送我们回酒店,在旁边的Max mall取了50w图特现金,入住后我们打车去了成吉思汗广场,乌兰巴托的出租车起步价1000图特,结账时会按计价器显示的再加个1000图特,具体不知道是什么费用。华美达酒店和成吉思汗广场在一条线上,打车10分钟就到了,车费在3500图特左右

乌兰巴托的出租车

▲成吉思汗广场,也叫苏赫巴尔托广场,地位相当于天安门

▲广场上面是成吉思汗的雕像,这里相当于人民大会堂

▲广场四周是酒吧、餐厅和一些博物馆

▲广场中央的雕像

▲有困难找民警,威武的蒙古警察

▲这个建筑好像是个国家型的演艺厅

成吉思汗广场旁边就是蒙古国家博物馆,不能免俗进去参观下,门票已经涨到了8000图特/人,一共3层没推背感56000件展品,九个陈列展厅
第一展厅:古代蒙古历史
第八展厅:社会主义时期蒙古
第九展厅:民主革新时期/子1990年至今

▲漫步乌兰巴托街头

返回成吉思汗广场,街边最抢眼的就是LV的店铺,相比日韩欧美,这里价格不是最低,但是款式都很齐全,LV店铺所在的Central Mall是个当地看起来比较高档的购物中心,但是跟国内比还是不要期望太高
Central Mall
里面有LV、Burberry、Versace、Boss、UGG、GOYO、Stuart Weitzman、Vertu、Omega、施华洛世奇、Mont Blanc、欧舒丹、资生堂,楼上有几个吃饭的地方和咖啡厅,顶楼的Sky lounge是和blue sky酒店、华美达酒店里的sky lounge并驾齐驱可以欣赏乌兰巴托夜景的地方。这里也是个高级办公楼,有一些航空公司和通讯公司,相当于北京的CBD地区
营业时间:1&2层周一-周五10点-21点,周六日11点-20点;3层周一-周日10点-24点
网址:www.centraltower.mn

▲Blue Sky 酒店~当地很牛的酒店

▲已经深秋的乌兰巴托

▲秋日最温暖的阳光

▲Central Mall旁边的两个大楼,感觉像是政府机关,可惜文字看不懂

▲对面的Blue sky酒店,从下飞机就没吃饭,所以四点多过去准备吃个午晚饭
虽然是当地的国贸三期,但是里面真的很一般,有普通的餐厅、日料、中餐厅和韩国料理餐厅,最著名的就是顶层的sky lounge,在那怎么也算是个云酷酒吧吧,不过真的很一般。
网址:http://www.blueskytower.mn/english/

▲四点多的时候只有这家普通的餐厅是开着的,其他餐厅都要5点半才开,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就没等,建议不要尝试蒙古餐,真的吃不惯

▲餐前面包

▲主厨牛肉21818图特

▲最失败的蒙古风味餐,吃了一口就没吃,还点了两份,除了油、咸还特别膻 一份19091图特

▲水果拼盘3636
加上饮料和16%的税一共91745图特,大概和200多人民币,在酒店里这个消费很低啦

吃完饭没多久就直接去顶楼的sky lounge

▲sky lounge一共两层,上面一层是给VIP的,不过感觉视野没有这层好

▲时间尚早,乐队还没有来

▲今天是10月1日,由于蒙古人喝酒太凶,政府规定每月1日全国禁酒,超市、酒吧都不售酒

▲点了四杯果汁,加上服务费一共21350图特,约60多人民币

乌兰巴托的夜。听过这么多次这首歌,听过这么多翻唱版本的歌,此时此刻,如你,乌兰巴托的夜
9点多,我们从lounge离开,打车返回酒店,到旁边的Max Mall买了些矿泉水、面包、香肠和零食等食物,备战明天的戈壁行

游记 | DAY2-4 大漠.戈壁

早上10点导游准时来接我们,穿过乌兰巴托,即将开启我们的戈壁旅程,对于四个女生来说,是未知也是冒险的,我们也不知哪里的勇气,这三天过了与世隔绝的日子,三天的行程超过了600公里,当然我们只是去了戈壁省的一小段,有更长的戈壁行程长达十几天,难以想象如何补给。其实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很正意义的景点,每个地方停留的时候也看不到什么人。想想此时的国内黄金周,想必是人山人海了吧。
戈壁第一天:停留了成吉思汗的一个寺庙
戈壁第二天:小嘎兹林岩群Baga Gazryn Chuluu、Jargalant Cave、Eyes spring
戈壁第三天:Zorgol Khairkhan返程
每天十点出发,下午4点到达当地牧民家里,吃过饭后八九点就睡觉,调整过来每天熬夜的作息,三天里没有信号,到达乌兰巴托手机居然还有30%的电量,期间我一次都没有充过电

▶▶知识普及
中戈壁省(包含曼达勒戈壁Mandalgov、小嘎兹林岩群Baga Gazryn Chuluu、霍赫布尔德庙Sum Khokh Burd、额尔德尼达来Erdenedalai、翁金寺Ongiin Khiid、大嘎兹林岩群Ihk Gazryn Chuluu)
其实是位于戈壁沙漠的最北端,其魅力是岩层主要分布在小嘎兹林岩群和大嘎兹林岩群,这两地有巨大的花岗岩石林和蜿蜒的峡谷,适合徒步和攀爬。
小嘎兹林岩群Baga Gazryn Chuluu
1. 小嘎兹林岩群Baga Gazryn Chuluu:花岗岩岩层门票T3000
2. 德勒格林乔依林寺Delgeriin Choiriin Khiid:GPS:N 46°08.691’,E 106°09.142’
3. 小嘎兹林山Baga Gazryn Uul:1768米,需要1小时攀登
4. 朝尔金库伦寺Tsorjiin Khureenii Khiid:GPS:N 46° 12.064’,E 106° 02.103’。从这个寺庙步行一小段路到达Bayan Bulag Camp,GPS:N 46° 13.827’,E 106° 04.192’可以找到食物和热水淋浴
5. 乌桑博洛延洞穴Usan Bolortiin Agui:GPS:N 46° 12.686’,E 106° 01.717’
霍赫布尔德庙Sum Khokh Burd
1. 霍赫布尔德庙Sum Khokh Burd:GPS:N 46°09.621,E 105°45.590’
2. 桑根达来湖Sangiin Dalai Nuur:不错的观鸟场所
额尔德尼达来Erdenedalai
吉必达珈蓝寺Gimpil Darjaalan Khiid:门票T3000,因为变身为仓库和商店在斯大林清洗运动中幸存
翁金寺Ongiin Khiid
1. 翁金寺Ongiin Khiid:GPS:N 45°20.367,E 104°00.306’,门票2USD
巴里拉姆斯Bari Lam Khiid和胡特高拉姆庙Khutagt Lam Khiid合一起成为翁金寺,城市蒙古最大的僧院之一
2. 和硕呼拉尔林寺Khoshuu Khuralin Khiid:GPS:N 45°10.251,E 104°07.909’,翁金寺以南21公里处的第三座寺院
大嘎兹林岩群Ihk Gazryn Chuluu
门票T3000,位于古尔班赛汗Gurvan Saikhan的曼达勒戈壁以东70公里,洞穴、峡谷和攀岩是吸引人们前往的原因。

东戈壁省Dornogov(包含赛音山达Sainshand、埃尔林动员Ergein Zu、大纳尔廷岩群自然保护区IkhNartii Chuu Natural Reserve、扎门乌德Zamyn-Uud)

南戈壁省(包含达兰扎德嘎德Dalanzadgad、古尔班赛汗国家公园Gurvan Saikhan National Park、小戈壁A严格保护区Small Gobi A Strictly Protected Area、巴彦扎格Bayanzag)

巴彦洪戈尔省Bayankhongor(包含巴彦洪戈尔市Bayankhongor City、巴彦戈壁Bayangovi、阿马尔布彦特寺Amarbuyant Khiid、额金河Ekhiin Gol(绿洲地,产水果蔬菜,唯一用番茄汁而不是茶招待客人的地方)

戈壁阿尔泰省国家公园(包括阿拉格海尔汗自然保护区Alag Khairkhan Nature Reserve、额吉海尔汗自然保护区Eej Khairkhan Nature Reserve、大戈壁严格保护区Great Gobi Strictly Protected Area(戈壁A:阿尔泰戈壁南部Southern Altai Gobi;戈壁B:准葛尔戈壁Dzungarian Gobi
、哈沙特海尔汗严格保护区Khasagt Khairkhan Strictly Protected Area、沙尔嘎自然保护区Sharga Nature Reserve、阿尔泰Altai

▲城市的隔离带上随处可见牛群

▲往城市边缘开

▲解决内急临时路边停车,周围什么围挡都没有,躲在车后解决的

▲在没有车辆的道路上奔跑吧

▲车辆已经驶入人烟稀少的戈壁地带,柏油马路变成了土石路,手机信号渐渐微弱。。

▲躲避车辆的羊儿

▲司机开始寻找可以借火给我们的人家准备开饭,茫茫草原找了两三家不是没人就是做不了,最后找到一家愿意收留我们的,司机把后面的行李和准备的炉子、燃料、食品拿到牧民家,导游准备给我们做饭啦

▲而我们,开始肆无忌惮的玩耍拍照

▲与牧民家的小女孩合影

▲一个多小时后,导游给我们做的咖喱饭熟了,再这样的环境中能吃到咖喱简直是美味

▲牧民家的两个娃娃表情很呆滞

午餐后去了一个最大的蒙古包,是曾经成吉思汗住的地方,游客却寥寥无几

▲遇到一只喜欢跟着我们的喵

▲这里是只能外面参观不能进去

▲号称最大的蒙古

不知开了多久,到达我们今天的营地,由于第一个到达,导游给我们挑了个最好的蒙古包,今天给我们做的晚餐是意大利面~

▲包里一共五张床和马头琴,虽然导游也给我们带了睡袋,但是我们还都用的自己的

▲生火的燃料是牛粪

戈壁第二天,导游给我们做了三明治,旁边蒙古包的住客比我们走的走早,可能行程比我们更艰苦吧。和蒙古包的主人道别后,司机带我们去了小嘎兹林岩群,天气不好,但是更有戈壁荒凉的味道,门口写着类似XX国家公园的蒙古文牌子,里面却一个人都没有。几个疯子就这样开启了治愈心灵模式。。哈哈主要是某人失恋,其他三位注定成了陪客

▲Jargalant Cave进去需要爬行

▲EYE Spring,导游跟我说是spring,见到这个真是恍惚了一下,这个泉水是对眼镜非常有好处的,所以称为eye spring

午餐是司机的一个朋友家里借的火,这家看起来经济条件好一些,有两辆汽车和摩托车,听说今天是教师节,所以孩子不用上课

▲每个蒙古包都会有很多看家狗和牧羊犬,有些蒙古包附近的山里会有狼出没,而这些狗晚上都是在外面睡觉的,所以看到有的人家的狗腿是瘸的。

▲我们把魔术头巾送给了小男孩,他开心死了

午餐后司机就开往我们晚上住宿的人家,这个人家是几天里感觉经济条件最落后的,对我们的一切物品都十分好奇,家里的布置也比较原始

▲牧民挤奶,我们没敢尝试,怕马踢我们

▲小马要先喝一口,牧民才可以挤奶

▲司机也去搭把手

▲牧民家的羊圈,一只羊可以卖50美金

▲马圈,一匹马可以卖350美金

▲这些距离蒙古包好几公里的羊群都是这户人家的

▲亮点自己找

▲回到牧民家已经天黑,我们的天使导游开始给我们准备晚餐啦

▲今天的晚餐十分丰盛呢,有吞拿鱼和土豆泥馅儿的炸饺子,还有韩国大酱汤,辛苦导游了。

戈壁第三天,早早还没起床,就被各种蒙古大汉参观,好像是远方过来的朋友,全到这户人家做客

▲她让我给她拍照,已经发给了导游,导游说下次再来会带给他们

▲拼歌比赛,蒙古大汉唱了一首蒙古歌,我们唱了一首《雪人》

▲大合影,中间穿绿色蒙古袍子的是这家的主人,道谢后我们便离去

▲某人穿着我们司机的蒙古袍子

▲通往乌兰巴托的路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Zorgol Khairkhan,一片小的沙漠地带,这里的感觉更像戈壁

▲出没的野生骆驼,太萌啦
到达乌兰巴托后,为了感谢导游这几日对我们的照顾,我们给了她和司机80000图特小费,因为导游每天公司只给他15美金,不管人数多少都是15美金。。

游记 | DAY5-6 草原.野马

短暂的乌兰巴托停留(主要是洗澡),今天开启草原之旅,比起前两天的戈壁行,呼斯泰的1晚2日游略显无聊(也有可能是没有了天使导游的照顾)。十点钟司机在酒店接我们,125公里的路程前往呼斯泰公园,天气很阴,到达呼斯泰飘起了雪花。司机一路寻找野马的踪迹。。可能天气太冷,只找到了两只。如果天气好或者夏天可以在呼斯泰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国家公园的门口是个高档蒙古包(石头砌的),本以为可以住在这里,事实是我们想多了。
呼斯泰国家公园Khustain National Park
位于蒙古中部,距离乌兰巴托125公里。,最著名的是蒙古野马,除此外还有马拉赤鹿Maral、草原羚羊、鹿、野猪、兔狲、狼和猞猁种群,在黄昏和黎明最有可能看到野马和其他野生动物。
骑马(每小时T7000,全天T42000)、徒步、骑行(每小时T4000,全天T16000)和吉普车旅行(每公里T1400)是比较热门的活动.从游客中心到Moilt营地的徒步不错(22公里,历史5小时)。
网址:www.hustai.mn
门票:T14000,蒙古人免费
交通:公园往返乌兰巴托的面包车每周运营2次,周五和周日正午前后从公园出发,当天18点从乌兰巴托返回(冬季17点),单程15$,小客车10个座位,主要是给志愿者提供的。乌兰巴托的发车地点是呼斯泰国家公园信托机构办事处(地址Hustai Bldg,2nd khoroo,Bayangol District)

▲苏醒的乌兰巴托清晨

▲一段公路后又开始这种颠簸的道路了

▲近3个小时抵达呼斯泰公园

▲一路寻找,才发现两只野马

▲苏联50年代大面包

▲全手动挡

▲看完野马就返回了。。所以表示很坑爹,返回公路天气放晴

▲午餐在一个类似公路服务区的餐厅吃的,司机给我们点的蔬菜饭,很便宜不到10RMB,吃过饭就往今天的牧民人家开了,如果是一日游早上7、8点出发,下午返回也完全可以

▲经过了一条九曲十八弯的河流,想起了美国的马蹄湾

▲到达牧民家,这户人家感觉现代很多,可能距离乌兰巴托近的缘故

▲家里一共4条看家狗+牧羊犬,这个小女孩好像疯狂原始人的原形。。感慨这个温度他的不怕冷
晚上牧民家给我们做的羊油炒面,很硬很难吃,幸亏有储备

▲没有光污染的草原是晚上拍星星的好机会,虽然在戈壁也尝试了星空拍摄,但是不太成功,总算今晚没有交白卷

第二天一早就是去骑马,没有额外收费,也是体验了把真正的骑马,走走还好,跑起来要颠死的节奏
蒙古马安全须知
第一,上马前务必穿马靴。这种马靴是现代的改良版,更像是种固定小腿的夹板。皮革制品,由向导和马倌提供。这个装备的作用是固定小腿的位置,并且提供保护。
第二,骑马时,无论腿和屁股有多难受,双脚都不要离开马鞍上的铁环。一旦离开马鞍上的固定位置,则很容易从马上跌下来。
第三,对于右撇子来说,左手手持缰绳,右手扶住马鞍是标准姿势。尤其是左手的缰绳,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手。Baz告诉我们,蒙古有句谚语“缰绳就是你的生命”。
第四,马跑起来的时候会非常的快,减轻一些不必要的负重,并且一定要把羽绒服、冲锋衣的拉链拉上。跑起来的时候,一旦衣服飘起来,马很可能会受到惊吓。

▲语言不通也是瞎沟通哈哈

▲三只牧羊犬也跟着一起出发了,牧羊犬很有意思,只要主人骑马他们就知道要去放羊了,会一路跟着,看到羊群他们会在羊群四周个各坚守自己的岗位帮助牧民赶羊,简直太可爱了

▲我也准备出发了

▲骑了一圈一个小时,牧民带着去山上去河里,我感觉像是在遛我哈哈哈

▲当然,山顶的风景是无限好的,不过下山的时候快吓死我了

▲牧民正在拿望远镜看他的羊群

▲山上看到了他的羊群

▲可爱的牧羊犬

中午没有在牧民家吃饭。。因为做了也基本是无法下咽,我们决定回乌兰巴托吃顿好的,大概下午3点多到达乌兰巴托,在乌兰巴托的最后一夜,我们准备去逛逛街,买点纪念品。小伙伴们在酒店洗了个澡我们五点出发,先去了酒店旁边的Max Mall和对面的Grand Plaza,里面的店面真是惊呆

▲Forever21、Vero moda都有哦,就是现代的商场外表,批发市场的内在。。

▲宜家也有哦。。不是山寨的哈哈

▲打车去了Central mall帮朋友买围巾

▲从Central mall步行去了最有名的国营百货,相比较这里还是更加高档些,怎么说呢,就是大悦城吧

▲二层还是三层全是羊毛制品

▲Gobi这个牌子在当地很有名~看到很多韩国人都大包小包的往回带

▲一家卖马靴的专柜

▲一层化妆品区

▲顺着国营百货走,有一家Ulaanbaatar的mall 对面是peace mall,除了一层化妆品区像个商场,楼上依然批发市场的感觉

▲晚上九点走到了一家韩国餐厅,靠近我们酒店,好好改善这几天的胃

▲点了两个不辣的 两个甜辣的 表示还是甜辣的好吃,清汤的基本没放盐的感觉,还虽然是牛肉但是也有股膻味 总计54000图特
返回酒吧后,我们去了17层的sky lounge,最后一晚,记录乌兰巴托的夜

游记 | DAY7 再见,乌兰巴托

今天就要离开乌兰巴托了(OM223 17:55-20:10),七天的时间过得太快啦,这里好想放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
9点30,还是昨天的司机接我们准备在乌兰巴托的周边景点转转,但是前面我也说了,乌兰巴托很小,基本不用包车,打车完全就可以了,包车费一天要140$啊~依次去了甘丹寺、博格可汗冬宫和翟山纪念碑。3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玩完,下午我们在博格可汗冬宫对面商城里的咖啡厅坐了一下午。这一天司机告诉我们是他儿子的生日,明天是他的生日,他这一天把他儿子带出来一起跟我们玩

▲最后一眼,窗外的乌兰巴托

▲甘丹寺,藏传佛教的寺庙,距离华美达5分钟车程,走着都可以到

▲寺里的大佛像,虽然拍照收费,我还是偷偷拍了一张

▲博格可汗冬宫,展厅里的东西跟中国很多都类似

▲到达翟山纪念碑

▲翟山纪念碑确实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

▲时间尚早,博格可汗冬宫对面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娱乐城,叫Gegeenten,里面有味千拉面、中国火锅,还有电影院、KTV和游戏厅。我们在TomTom咖啡呆了一下午打发时间
韩国的咖啡大致都是6000-8000图特,而且基本都是韩国的咖啡厅。

▲再见啦~蒙古国~

攻略 | 实用信息

▶▶旅游信息
1. 导游旅游信息中心Guid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在Baga Toiruu West和Peace Ave交叉口的Erel bank Building里。5月-9月9点-21点,10月-4月10点-19点营业,
2. 乌兰巴托信息中心Ulaanbaatar Information Centre:www.tourism.ub.gov.mn,在Baga Toiruu乌兰巴托银行大楼里,9点-18点营业。

▶▶使领馆
1. 蒙古使领馆:www.mongoliancosulate.com.zu/mongolia/embassies.shtml
2. 中国大使馆Chinese Embassy:mn.china-embassy.org,乌兰巴托青年大街5号Bagatoiruu
3. 俄罗斯大使馆Russian Embassy:www.mongolia.mid.ru/en,Peace Ave A6

▶▶旅游咨询
1. 乌兰巴托银行大楼:www.tourism.ub.gov.mn; BagaToiruu 15, 9点-18点营业
2. 信贷银行:BagaToiruu West和Peace Ave交叉路口,5-9月9点-21点营业,10月-4月10点-19点营业。

▶▶节庆
2月哈特嘎勒冰雪节Khatgal Ice Festival(滑冰、马拉雪橇、冰钓等比赛)、白月Tsagaan Sar(农历新年)、布尔干骆驼节Bulgan Camel Festival(骆驼球赛、竞技游戏)、打羊拐Ice Anklebone Shooting Competition(在图乐河Tuul River进行,类似冰壶)
3月双峰驼球赛Bactrian Camel Polo Tournament、纳夫鲁斯Navrus(哈萨克族新年)
5月Ikh Duichin:在乌兰巴托那达慕体育馆Naadam Stadium有放灯仪式
6月长调音乐节Roaring Hooves(参考www.roaringhooves.com)、6月15日开渔
7月那达慕(乌兰巴托日期固定7月11-12日,其他城镇每年不同,乡村正宗那达慕可以去达达勒Dadl或哈特嘎勒Khatgal)、阿尔泰赛马节Altai Horse Games(7月第三个周末在阿尔泰塔旺博格多国家公园)
8月祈福节Gongoriin Bombani Hural(庆宁寺举办的宗教庆典)、蒙古自行车挑战赛Mongolia Bike Challenge、干葛恩沙丘那达慕Khongoryn Els Naadam(8月15日)、哈特嘎勒那达慕Khatgal Naadam(8月11日)、Playtime音乐节(8月乌兰巴托
9月戈壁马拉松Gobi Marathon(参考www.gobimarathon.org)、阿尔泰雄鹰节Altai Eagle Festival(在萨格赛Sagsai举行)
10月雄鹰节(乌列盖地区是年度亮点)、天鹅马拉松Swan Migration(可看成千上万天鹅南飞迁徙)
11月成吉思汗诞辰(11月初,这天是法定假日)、猎鹰(巴彦乌列盖省)

▶▶小贴士
1. 电话:紧急救援和救护车103、火警101、紧急警务102、扒窃70120137
2. 警局:在Sambugiin Orgon Choloo和Negdsen Undestnii Gudamj上,如果遇上扒手就去国营百货公司附近的一个独立警局
3. 邮局:中央邮局简称CPO,Tov Shuudangiin Salbar,在Peace Ave和Sukhbaataryn Gudamj交叉路口,周一-周五7点30-21点营业,周六和周日9点-20点营业,在成吉思汗广场西南角附近。
4. 洗澡
5. 电子设备:一定要多备用电源,一旦出了乌兰巴托,基本就是与世隔绝的状态
6. 一些僧院和寺庙内是禁止拍摄的,即使拍照也是需要花钱的。而大多数博物馆拍照需要支付额外费用,拍照一般T12000-25000,摄影T25000-50000
7. 蒙古包:如果主人和狗允许,在蒙古包附近扎营比较安全,否则要离开300米外扎营
8. 有条件可以带个便携汽油炉做饭吃
9. 携带驱蚊水,帐篷最好有防虫网,远离静水和沼泽扎营。避免穿浅色衣服、使用香水和须后水,并用百灭宁(无毒驱蚊剂)浸泡衣服和蚊帐
10. 帐篷需要防水防风可以抵抗强风暴雨,装备需要可以抵抗0度以下的严寒。不要在树下和河岸边露营,避免雷击和山洪暴发。
11. 乌兰巴托过马路会很危险,即使行人走在斑马线也不会被特殊对待,需要注意
12. 手电筒很有用,停水停电全年都很普遍
13. 营业时间:露天市场一般每天9点-19点,室内市场一般10点-22点;博物馆冬季营业时间缩短,每周还会额外关闭两天;银行周一到周五9点-18点,周六10点-15点;政府周一-周五9点-17点;餐厅一般10点-22点营业

▶▶蒙古包礼仪
1. 睡觉时脚朝门口
2. 初次拜访打招呼(sain bain uu),但不要对同一个人重复
3. 给拜访家庭或孩子带礼物。
4. 不要触摸其他人的帽子,不要触摸孩子的头
5. 不要吹口哨和靠在支撑柱上
6. 不要自己动手(等着主人为你服务)

攻略 | 蒙古交通

▶▶往返交通
1. 飞机:蒙古航空和国航每天都有从北京出发的航班,单程2.5小时,价格在2800元左右。其他城市暂时没有直飞。匈奴航空海拉尔满洲里飞往乌兰巴托,中间经停东蒙
成吉思汗国际机场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www.airport.mn
2. 火车:北京每周二和周三有两趟火车去乌兰巴托,周二终点就是乌兰巴托,车次k23,周三终点是莫斯科,车次k3,出发时间都是北京时间11:22,抵达二连是当天晚上21:46,抵达乌兰巴托是第二天下午14:20。买北京直达乌兰巴托的票价是国际车票价,预计在1200左右,一般都是先买到二连的火车票,坐大巴或吉普从扎门乌德过境,再买火车票到乌兰巴托,或者从二连买直接去扎门乌德的火车票会便宜些。另外如果行李超过35kg,前一天要去托运,超出每10公斤USD11,最多允许超重40kg
国际火车票购票网址:http://cn.cits.net/china-trains/,可以提前一个月购买火车票,发车前一周-前一天可以取票,国旅只售北京-莫斯科乌兰巴托的车票,不提供中途停留的票

二连浩特交通:
国内列车:
6858/5次,二连-呼和浩特 8:51-18:51 硬座:54元;
6856/7次,呼和浩特-二连 10:00-19:28 硬座:54元
国际列车路过:
K3次,北京-二连-莫斯科,08:05-20:37(二连)每周三发车
K4次,莫斯科-二连-北京,00:57-14:04(北京)每周日发车
K23次,北京-二连-乌兰巴托,08:05-20:37(二连)每周二发车
K24次,乌兰巴托-二连-北京,00:57-14:04(北京)每周四发车
国际列车:
681次,二连浩特17:35-乌兰巴托10:00 每周2、6
682次,乌兰巴托20:00-二连浩特13:30 每周2、6
685次,二连浩特17:35-乌兰巴托10:00 每周1、5
686次,乌兰巴托20:00-二连浩特13:35 每周1、5

蒙古境内
地址:火车站东侧一栋外观现代的建筑内,国际铁路售票处是位于火车站西北200米的黄色建筑,在楼上
国内营业时间:8点-12点30和14点30-21点
国际营业时间:周一-周五8点-20点,周末可以在楼下预定。
乌兰巴托每天一班跟扎门乌德对开的火车:
275 扎门乌德 18:00-乌兰巴托 8:00(每天发,除此外周一、二、五、六、日还会在21:25发车,火车发车和到达时间以5-9月的夏季时刻表为准,每年可能会略有调整)
276 乌兰巴托 17:20-扎门乌德7:20

前往贝加尔湖
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之间每天都发车,经停达尔汗,263列车经过贝加尔湖时间是夜间,如果想看到湖泊,就乘坐乌兰巴托-莫斯科的列车(5次),知道伊尔库茨克。火车抵离伊尔库茨克的时间均为莫斯科时间,而实际上伊尔库茨克的时间比莫斯科早5个小时

以上图片截取自LP

Tips:1.到蒙古边境城市扎门乌德火车站买当天晚上21:25去乌兰巴托的车票,卧铺票价不到4万图,折合人民币130左右。有时候扎门乌德下午17:30也有去乌兰巴托的车,但不是每天都有。也可以火车过境,坐二连到扎门乌德681或者685次车,只有周一,周二,周五周六这四天有车,车票70左右,二连发车时间17:10,到扎门乌德要换轨过境手续等,切记只买到扎门乌德,车上自然有人来找你补票。扎门乌德发车时间就是上面说的21:25,到乌兰巴托是第二天上午10:30左右。
2. 如果乘坐的火车最远只能到达边境,在搭乘中国车辆之前,需要在当地找一辆车穿越边境(不能步行或骑自行车过境)。最好乘坐公共长途汽车(蒙古出发每人T5000,中国出发每人50元)。这条班车线路连接扎门乌德火车站外的停车场和二连浩特的长途汽车总站,经过边境站点,也有吉普车和面包车提供服务,一般价格相同,但是需要讲价。去蒙古的长途车13:30和15:00从二连浩特长途汽车站发车,如果乘坐第一班,会有足够的时间购买扎门乌德-乌兰巴托17点30的车票,除了7月那达慕期间。扎门乌德开往二连浩特的公共长途汽车通常会接上从乌兰巴托乘火车而来的乘客。
3. 除了乘坐火车过境,其他方式都要支付5RMB的离境税
4. 另外火车票人多可以购买团体票
5. 资深西伯利亚铁路旅游QQ群:K3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311204257。
内容不仅包含蒙古段铁路信息更多包含俄罗斯铁路段信息且群文件里有许多实用信息可供参考并方便查找同时期驴友结伴出行。
6. 坐席niitin obshe、硬卧untlagiin obshe、软卧tasalgat
7. 扎门乌德火车站的新售票处在站台上,有几台可以使用国际银行卡的ATM机,售票处地下可以寄存行李,每件费用T150,二层购买火车票。

▶▶蒙古境内航空
匈奴航空:www.hunnuair.com/
蒙古航空:www.aeromongolia.mn/
蒙古民用航空:www.miat.com/
这三个航空公司出售蒙古境内的机票,但预订系统不见得有英文版,需要借助google翻译来完成预定。除此之外,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广场的南侧,蒙古中央邮局对面,可以找到线下预定机票的实体店。前两家航空公司随身和托运行李总重不能超过15kg,超重每公斤T3000
1. Air Market:www.airmarket.mn,在Peace Ave和Chingisiin Orgon Choloo交叉口,9-20点营业
2. Air Network:airnetwork@magicnet.mn,Baga Toiruu West,周一-周五9点-19点,周六日10点-15点营业
3. Air Trans:airtrans@magicnet.mn,Sukhbaataryn Gudamj和Sambugiin Orgon Choloo交叉,周一-周五9点-19点,周六10点-15点营业
4. Silk Road Network:silkroad@mongolnet.mn,Peace Ave,10点-20点营业,在国营百货东侧

▶▶自驾线路
1. 中北线——越杭爱山脉追寻远古的风
乌兰巴托一卡尔库仑姆(Karakorum)一臣赫尔温泉(Tsenher Jiguur health Spa)一车车尔勒格(TsetserIeg)一车尔亥"察干湖(Terhiin Tsagaan nuur)一木伦(Murun)一库苏古尔(huvsgal Nuur)一木伦(Murun)一布尔根(Bulgan)一乌兰巴托
O一370 50一30一188—111—111—354—318公里。

蒙古的中北部地区是杭爱山区的广大地区,有最著名的三个主要山脉和其他一些小山系,包括库苏古尔和sayan。有丰富的植被,也生活着种群庞大的各种动物,还有库苏古尔湖、卡尔库仑姆古代城市遗址。
卡尔库仑姆也称作哈拉和林,建于1220年,此后140年中一直是蒙古的都城。位于乌兰巴托西南约370公里,车程7—9小时。
蒙古第二大佛教寺庙额尔德尼昭寺紧邻卡尔库仑姆遗址,兴建于1586年,兴建过程中利用了许多卡尔库仑姆遗址的石碑、砖和其他建筑材料。寺庙占地1600平方米,寺庙四周的石墙上均匀建造了108座白色佛塔。额尔德尼昭寺曾相当繁荣,有多达100座寺庙和1000名喇嘛居住。在20世纪30年代,由于政治肃清,大部分寺庙被毁坏,喇嘛不是被处死就是被拘禁,直到1965年,蒙古政府才允许额尔德尼昭寺作为博物馆再次开放。额尔德尼昭寺成为蒙古人神圣的朝拜地。
Orkhon瀑布距离卡尔库仑姆82公里,由20米高,10米宽的溪流形成的瀑布非常壮观。到达瀑布的路不好走,Orkhon河岸是石子路,驾吉普车要花3—4个小时。Hujirt温泉距卡尔库仑姆以南90公里,行车约4小时。温泉富宣含大量的矿物质,如重碳酸盐、碳酸盐、钠、硫化物等温泉位于海拔1750米,水温是55。C。温泉附近有几处古代墓葬,附近还有一个旅行社的蒙古包营地。
Har Balgas 废墟亦称“黑城”,位于卡尔库仑姆以北的Orkho巾可东岸.距离卡尔库仑姆45公里,行车约1个半小时。Har Balgas是古代维吾尔国的都城,,维吾尔部落在公元9世纪控制着蒙古。维吾尔国在突厥国瓦解后,获得其他小部落的支持.于公元751年建立Har Balgas城。巨大的砖块垒起要塞,南北两边各有一个大门.城外是面积达5公顷的护城河。
Hushuu Tsaidam山脉距离卡尔库仑姆55公里,行车需要1个半小时,有一座古代碑铭的突厥纪念碑,被科学家和历史学家称为“orkhon碑铭”。石碑上记述了突厥国的创立者阿波可汗的事迹,石碑33米高,1.3米宽,共有68行文字。石碑正面是古代北欧文字,背面是中文。
臣赫尔温泉距离车车尔勒格以南30公里,行车约1小时。臣赫尔温泉的水温达86.5度,含有硫化氢。
车车尔勒格乌兰巴托以西430公里,距离卡尔库仑姆约80公里,开车需要大约两个小时。虽然车车尔勒格是一个小城,但是因Zayin hiid寺,自然博物馆以及城边独特的峡谷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位于布尔根山脚下的Zayin hiid寺是1586年建立的,其他另外5座寺庙于1679年建立。ZaYin hiid寺现在是北杭爱省博物馆,展出大量传统服饰、手工制品、塑像、古代武器等。
Taihar Chullu岩距离车车尔勒格16公里,开车需要30分钟。神秘的Taihar chullu岩并不是来自车车尔勒格。这块带尖的花岗岩高25米。它突兀地立在Tamir河边的草地上,当地人认为这块岩石是神石。车尔亥"察干湖距离车车尔勒格180公里,乘车需要4—6小时。
车尔亥‘察干湖被沉寂的火山包围,是蒙古最美的湖泊之一。湖海拔2060米,面积300平方公里,湖水透明清澈,湖中有多种鱼类。Horgo死火山屹立在车尔亥"察干湖东边,山上有巨大的火山口,大约200米宽,100米深。大量凝固了的熔岩构成Horgo山南坡,也被嬉称为“玄武岩毡房”。
库苏古尔湖距离乌兰巴托782公里,距木伦111公里。乘飞机从木伦出发需要1个半小时,乘车3小时。湖北邻Sayan山,西至Horidol Saridag山脉,整个湖南北全长136公里,宽36公里。湖的动植物群落与东部200公里外的俄罗斯贝加尔湖区有相近的起源。Egiin河连接了库苏古尔湖与贝加尔湖。大约有近100条溪流注入库苏古尔湖,但是出口只有Egiin河一个。库苏古尔湖边的Khatagl镇和Khankh镇之间有轮渡。包括Khalkha族、Burat族和Darkhat族的不同民族居住在湖边附近的森林山区,Tssatan驯鹿牧人居住在湖西北部的针叶林山区。库苏古尔湖区有包括野山羊、盘羊、绵羊、糜鹿、驯鹿、麝鹿、棕熊、山猫、韶鼠、狼、海狸、驼鹿等68种哺乳动物:244种鸟类和包括西伯利亚河鳟在内的9种鱼类。

2. 东线——野平原探奇
乌兰巴托--特尔吉(Terelj)--肯特山保护区(hentii)--温都尔汗(Ondorhann)--鄂嫩(Onon)--乔巴山(Choybalsan)--西乌尔特(Baruun Urt)--温都尔汗(Ondorhaan)--乌兰巴托
0—80一B0—331—270—220一191—229—331公里。

肯特山脉和肯特山保护区距离乌兰巴托160公里.车程4—6小时。肯特山脉从乌兰巴托的东缘一直延伸到东部平原,有几座2500米以上的山峰最高的是2800米的扎卢丘特山。
肯特山区是成吉恩汗的故乡,到处都有与这位大汗有关的遗址。肯特山保护区大约12万公顷,覆盖整个肯特山脉西面与特尔吉国家公园相邻。保护区包括森林、湿地、高山苔原和永久冰雪地区,核心区域非常荒凉,无人居住.只能步行或者骑马到达。
三条大河--Tuul、鄂嫩河和Herlen发源于肯特山脉,很多温泉也分布在肯特山脉地区。Huduu AraI和成吉思汗宫殿遗址距离肯特山保护区南部230公里。1240年,最重要的蒙古古代历史典籍《蒙古秘史》完成于成吉思汗的皇宫,1990年举行了纪念典籍完成950周年活动,树立了一座纪念碑。这个地区还发现大量古代墓葬。从乌兰巴托乘车2小时到达距离乌兰巴托100公里特尔吉国家公园,然后再骑马两小时。
Gunjiin Sum寺距离乌兰巴托东90公里.位于特尔吉国家公园中部。乌兰巴托以东331公里的温都尔汗位于克鲁伦河流域,车程约7—9小时。克鲁伦河发源于肯特山,穿过整个东部平原,最后注入中国内蒙古境内的达莱诺尔湖。
克鲁伦河是钓鱼、徒步旅行、骑马、享受自然的好地方。
鄂嫩河距离乌兰巴托410公里,车程9—12小时。鄂嫩河发源于肯特山北坡流向东北方向,然后和阿穆尔河汇合,最终流入太平洋。鄂嫩河中有丰宣的鱼类资源,如黑龙江鲶鱼、棕鱼、哲罗鱼、黑龙江白鲑鱼、黑龙江河蹲等。还有珍稀乌类如白颈鹳、天鹅等。乔巴山距离乌兰巴托655公里。车程12—15小时,距离温都尔汗324公里。
乔巴山乘坐吉普车很容易到达野生动物保护区,道路较为平坦,乌兰巴托有固定航班飞抵Ghoibalsan城。Mongol Dagurian保护区距离乔巴山280公里,驾车大约需要5--7小时。保护区被分成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国际保护区,包括中国俄罗斯的一些区域为迁徒乌类提供栖息地。有226种鸟类如疣鼻天鹅、海鸥、鸳鸯、大鸨等,还有36种哺乳动物如抱、蒙古盘羊、赤狐、浣熊和狼等有7种鱼类和3种爬行动物。
蒙古最低洼的地方——Huh Nuur低地距离乔巴山170公里.开车大约需要3-4小时。Huh Nuur湖最低点为海拔552米,远远低于Mongol Dag川sM保护区,是小型盐湖,有大量野生动物。
蒙古保护区距离乔巴山235公里,乘车大约需要4—6小时。保护区大约有200多平方公里,是为了保护蒙古瞪羚建立的。这里是地球上最大的野生动物聚居地,主要是蒙古蹬羚或者白蹬羚,有25种哺乳动物,有大约3到10万只瞪羚。秋天,有大约4万动物迁徒经过此地。
Numrug保护区距离乔巴山330公里,驾车大约需要6--7小时。Numrug保护区覆盖了偏远的蒙古东南端的无人区HYangan山脉比东部潮湿,中国东北动植物群落出现在Numrug 保护区。保护区有44种哺乳动物,234种鸟类、24种鱼类、3种爬行动物和4种两栖动物。
西乌尔特距离温都尔汗229公里,驾车约5—6小时:距离乌兰巴托560公里。西乌尔特座落在Dariganga大草原,有丰宣的野生动物,特别是成千上万的自尾瞪羚。金色的沙丘、湖泊、温泉、高山是这一地区的特色景观,还有很多历史遗迹。传统的民歌、黑铁工艺、白银工艺和手工制品使Dariganga人在蒙古居民中非常有名,精美的黑铁和白银艺术品在西乌尔特城博物馆展出。
Ganga湖距离西乌尔特190公里。驾车4--5小时。沙地和大草原湖泊是这个地区最引人入胜的景观。湖中生活着为数众多的疣废鼻天鹅。

3. 南线——摈纷的戈壁沙漠风情
蒙古南部的戈壁沙漠有珍稀的野生动物和独特的自然地貌.多年来,沙漠、半沙漠的生态系统几乎没有改变。蒙古的戈壁中有山脉、森林、溪流、沙地、大草原和缤纷的动物王国,南部从西到东大约占国土面积30%的戈壁上有52种哺乳动物、15种爬行动物、1种两栖动物和106种鸟类以及超过400种的植物王国,其中很多植物被用作牧草、药材和装饰植物。
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口岸过境至蒙古国即抵达蒙古南部的戈壁。这片戈壁因分割了蒙古内蒙古,因而历史上也称蒙古为漠北蒙古。这条线路包含丁东、南戈壁的大部分。

线路1:扎门乌德(Zamyu Uud)一赛音山达(Sainshand)一乌兰巴托曼达勒戈壁(Mandalgobi, MandalGobi)一达兰扎德嘎德(Dalanzadgad)
O--216一463—260一293公里。

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距离乌兰巴托463公里行车约10—12小时。向西北216公里,普车行驶约5小时,抵达赛音山达镇。东部是一片贫瘠草原,有沙尘暴,还有大量的小湖泊、溪流。这个地区也包含了众多的历史遗迹如Hamariin hiid寺。
Burdene Bulah沙地是戈壁中最大最广阔的沙漠, Ergeliin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占地约为60OO平方公里, 距离赛音山达镇200公里开车5--7小时;Ergeliin动物国自然保护区是蒙古最偏远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位于南部沙漠的中心。在熊的保留区内岩石上有很多动物的足痕,还有巨大的恐龙骨路化石。
suihent森林化石形成于几百万年前中生代侏罗纪时期,大约有500米长,80米宽,分布在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大量倒落的树干化石有20米长,直径从50厘米到1.5米不等。Suihent森林距离赛音山达镇220公里,开车6--7小时。
再往前40公里,在Tasgaan Tsav有一处较小的森林化石群,那里可以看到大群的灰尾蹬羚。从赛音山达继续北上约463公里,抵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从这里转向西南,行车260公里,约6—8小时,到曼达勒戈壁镇。
中戈壁包含了大量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ongiin河寺庙距离南戈壁240公里,从曼达勒戈壁镇出发开车需7—9小时。ongiin庙遗址是南戈壁和卡拉库仑姆两个重要旅游地的中继站。曼达勒戈壁镇西南293公里,即达兰扎德嘎德,是南戈壁旅游线路的起点。周边包括南戈壁国家公园、大鹰谷、赤岩、hongor els沙地、Borzoniin戈壁等,有大片牧群、野驴和黑尾瞪羚。
三美山国家公园东南部边缘距离达兰扎德嘎德40公里,开车大约需要1个小时。公园包含一系列由戈壁与阿尔泰山东部余脉组成的山脊和峡谷,被低地平原环绕的山峰海拔2200一2260米,东西超过380公里,有石浸、沙漠、陡峭的绝壁和峡谷、盐壳和绿洲等多种地貌独特的峡谷——鹰谷距达兰扎德嘎德45公里,峡谷两侧是高高的峭壁,厚厚的冰河即使在夏季也保持冰冻状态;从远处看像沙漠上空燃烧的火焰的赤岩,1920年被发现具有考古和古生物学双重重要性;数量众多的恐龙化石包括独角恐龙、恐龙蛋等从赤岩间的峡谷中被挖掘出来:Hongor Els沙地绵延大约180公里,宽度大约有几英里,最高处约250英尺。游客在这里可以野营、沙漠探险、骑骆驼、登山、探察古生物、观赏野生动物。

线路2:乌兰巴托阿尔拜赫雷(Arvayheer)一巴彦洪戈尔(Bayanhongor)一阿尔泰(Altay, Altai)一科布多(hovd)
0—430一200—371-424公里。这是从乌兰巴托出发,穿越了南戈壁中戈壁抵达蒙古西部的艰险路段。

巴彦洪戈尔距离乌兰巴托630公里,车程10—14个小时。位于南戈壁和杭爱山麓的缓冲区域上,有大量源自北部山脉的河流,向南奔流至平缓的湖中。
Shargaljuul温泉的水温总是保持大约90摄氏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神秘的石头在Bayan Nuruu山脉被发现。这一地区还居住着大量野骆驼、野马、盘羊、戈壁熊、狼等。1954年,地震在lhbogad峰留下“博格达裂缝”。
阿尔泰城距离巴彦洪戈尔371公里,车程约8—10小时。距离科布多镇424公里,距乌兰巴托大约1000公里。炎热的戈壁草原和山脉岩石在阿尔泰交汇绵延大约700公里,海拔高度约3500--4374米,平均海拔2260米。Khasagt Khairkhan峰和Eej Khairkhan是盘羊、绵羊、野山羊、雪豹和雪鸡的栖息地,
sharga戈壁沙漠是高鼻羚羊的家国。大戈壁保护区距离阿尔泰240公里,车程5—8小时。保护区占地约580万公顷,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自然保护区。大戈壁保留区域为亚洲腹地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动物群落提供了庇护所,科学家在保护区内定义了410种植物、49种哺乳动物、15种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以及150种鸟类。保护区分为南阿尔泰戈壁和Dzungarian戈壁,南阿尔泰戈壁距离阿尔泰城240公里,车程5-6小时。世界上仅存30只左右的沙漠熊、蒙古最后的野生大夏骆驼都生活在这里。
Dzungarian戈壁距离阿尔泰城100公里,距离科布多镇340公里。Dzungarian戈壁的特点是小型山区被荒凉的山谷分割,有起伏的平原、冰水沉积层、小圆丘和海拔2695米的Atas山峰,植被丰富,有较大降水量,只有很少地方覆盖沙子。
Dzungarian戈壁上栖息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野驴和黑尾瞪羚,这里也是Takhi野马的最后家园。

4. 西线——原山地冒险之旅
科布多(hovd)一乌列盖(Olgiy,Bayan Ulgil)一乌兰固(Ulaangom)一乌里雅苏合(uliastay)一木伦(Murun)
O一211—301—680一388公里。

蒙古的三个山脉分别是蒙古--阿尔泰山脉(包括戈壁--阿尔泰)、杭爱山脉和肯特山脉。最独特的蒙古--阿尔泰山脉很多高峰海拔都超过4000米,从蒙古西部一直延伸大约900公里到南部,穿过巴彦.乌列盖地区和科布多省。超过20座山峰终年积雪,其中包括Tavan Bogd,4374米,蒙古最高峰;Muukh Khairkhan, 4204米;Sutail,4226米;Tsambagarav,4195米。
阿尔泰山脉由带雪顶的石头山组成,山谷中有非常清澈的湖水和数量众多的溪流。蒙古一些大河流,如hovd河、Buyant河和bulgan河,都由阿尔泰山区成百上千的小溪流汇合而成。阿尔泰山脉居住着珍稀的盘羊、野山羊、各种猫、包括濒临灭绝的雪豹、山猫,也有狼、狐狸和糜鹿。
阿尔泰山脉是一个非常适合高山徒步、登山和骑马旅行的地方,大批登山者从蒙古一侧或者境外一侧攀登Tavan Bogd峰和其他的山峰,包括Munkh Khairkhan峰、Tsambagarav峰和Sutai峰。科布多城距离乌兰巴托1425公里,乘坐飞机需要4个小时到达,驾驶吉普车约2—3天;距离阿尔泰424公里,行车约10一12小时。科布多城位于BuYant河盆地是蒙古西部最大的城市。科布多城是进入阿尔泰高原的重要门户。科布多城的街道边是19世纪初种植的巨大的白杨树。在城北边郊区的Sangiin Herem,有一座由中国人在1792年建造的贸易站遗址。科布多博物馆展示居住在此地各部族的遗迹和文物。
蓝山羊保护区距离科布多城40公里,车程约1个半小时。Huh Serh峰保护区大约65900公顷,有盘羊、野山羊和雪豹、阿尔泰雪鸡和石貂,在此可以徒步旅行、攀岩、观赏野生动物、骑马。没有营地,只能露营。 Gurvan Senkher岩洞距离科布多城92公里,车程约2—3小时。Gurvan Senkher岩洞是两个独立的岩洞,洞口朝北.位于Senkher河的石壁上,洞深20米。岩洞入口处的墙壁上画满岩画科学家推测是距今40000-12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所绘制。岩画中有各种动物形象,如水牛。鸵乌和大象等,但没有蒙古常见的野山羊、山羊。此处有旅行社经营的帐篷营地,可以提供食宿。
Munkh-harikhan峰距离科布多城165公里,车程4—5小时。Munkh Harikhan海拔4204米,位于阿尔泰山脉中部,是蒙古最高峰。徒步旅行者可以从北侧登上雪顶。这里有溪流、湖水和遍布野花的山坡。大湖低地邻近科布多乌兰固木城,位于蒙古西北部,在阿尔泰山脉和杭爱山脉之间。几个淡水和咸水湖养育了大量濒危野生物种和迁徒鸟类,包括塘鹅、大钨和猎隼阿尔泰亚种。大湖低地适合作观乌旅行。
黑湖距离科布多35公里,车程40分钟,约1153平方公里,是蒙古最大的湖泊之一,湖里有大量的河鳟,有野鸭、鹅、松鸡、山鹑、海鸥(包括残鸥和青鲱鸥)。
Har us湖连接了Durgun湖和深绿色的Haraihhe(狼跳河),是观赏鸟的好地方。布尔根河距离科布多325公里,车程4—5小时。布尔根河巴彦乌列盖科布多最后注入邻近中国的ulangar湖。布尔根自然保护区是海狸的唯一栖息地,靠近中国边界的盆地里还有大量的野猪、野山羊和盘羊。布尔根河附近的游牧者依然保持古老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在这里可以看到游牧部落用骆驼驮着毡房.带着牧群在夏天移居到阿尔泰较高的山坡,入秋时分返回布尔根河谷。
巴彦乌列盖被称为哈萨克人的家园,距离科布多211公里,车程4—6小时。哈萨克人与蒙古人不同,除了饲养家畜牧群,他们还训练猎鹰捕猎。在初秋和深秋,参加旅行社猎鹰打猎旅游线路,可以看到哈萨克人壮观的游戏并体验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
蒙古屋脊——Tavan Bogd峰距离乌列盖70公里,车程4—5小时。蒙古最高山峰Altai Tavan Bogd海拔4374米,位于蒙古中国俄罗斯边界.峰顶常年覆盖积雪。每年都有国际登山队从山峰两侧攀登,山脚下是非常好的徒步旅行地点。
距离乌列盖东北301公里的是乌兰固木镇,著名的乌布苏湖就在小镇附近。
乌布苏湖紧邻蒙古北面与俄罗斯的国境线,位于沙漠及沙漠草原之中,海拔只有760米,周围是湿地沼泽。湖东岸北面是世界最北端的沙丘Altan Els。湖区及其附近的Achit,uureg和ulgii是理想的宿营地,适宜骑马、徒步、钓鱼。2003年9月16日,乌布苏湖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吉尔吉斯湖距离乌兰固木120公里,车城2—3小时。吉尔吉斯湖在乌布苏湖南面大约100公里的地方。吉尔吉斯湖是咸水湖.从东向西,长75公里宽31公里。湖里有珍贵的蒙古河鳟。乌里雅苏台位于乌兰固木东南680公里,车程14—16小时;北距阿勒泰195公里;木伦位于其西北388公里。
恩赫泰万山距离乌里雅苏台72公里,乘车从乌里雅苏台出发需要大约两个小时。白雪覆盖的恩赫泰万山海拔3905米,位于杭爱山脉的西端,是蒙古人崇拜的神山.每年都有宗教献祭庆典。有充分准备和勇敢的登山吝才能攀登恩赫泰万山挑战12845英尺的山峰。

2016-10-11 11:56

2016-10-11 11:58

欣赏

2016-10-11 11:59

看了一下LZ前面的介绍,是不是说除了城市之外,蒙古主要可玩的点都是一些国家公园类的自然风光?

2016-10-11 12:05

另外中国驾照可以在当地自驾吗?再偷偷问一句温都尔汗能去么...

2016-10-11 12:05

超爱这张

2016-10-11 12:06

作品不错

2016-10-11 12:22

2016-10-11 12:26

攻略好详细,就是图片有点少没看够!

2016-10-11 12:29

有意思

2016-10-11 14:06

2016-10-11 15:26

谢谢楼主分享,有启发性!

2016-10-11 15:31

2016-10-11 15:34

不错,画面很有张力!!

2016-10-11 15:37

你勤劳小蜜蜂呀,,这么快就发了。。

2016-10-11 15:43

2016-10-11 17:2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1 12:29:25 的回复:

攻略好详细,就是图片有点少没看够!

回复繁星:还没更新完那

2016-10-11 18:04

引用 雪泡儿 发表于 2016-10-11 15:43:00 的回复:

你勤劳小蜜蜂呀,,这么快就发了。。

回复雪泡儿:我也是快拼了

2016-10-11 18:0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1 12:05:02 的回复:

回复ZYM:其实城市没什么跟国内大城市都差不多 周边都是自然风光 但是条件也比较艰苦 自驾可以 国际驾照 但是不太推荐 基本没信号 路况极差 不像欧美还能导航什么的 一般还是找个代理订团 他们那所谓的团就是包车 带司机和导游 一般不会去跟别人拼 比如你一个人就是630美金 2人就是300多美金 人多平分的就少 他们那边还开50年代的苏联大众呢

2016-10-11 19:31

2016-10-12 09:19

2016-10-12 10:22

很详实,有参考价值。照片也很棒顶了,收藏。互相关注。

2016-10-12 14:45

这是乌兰巴托大酒店原来乌兰巴托最好的酒店

2016-10-16 09:38

这个是蒙古人民革命党总部

引用 Amanjukies 发表于 2016-10-16 09:38:58 的回复:

回复Amanjukies:一猜就是国家机关 涨知识啦

2016-10-16 11:40

引用 Amanjukies 发表于 2016-10-16 09:38:15 的回复:

这是乌兰巴托大酒店原来乌兰巴托最好的酒店

回复Amanjukies:你是在那生活过呀

2016-10-16 11:40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0-16 11:40:35 的回复:

你是在那生活过呀

回复in老板:我只是喜欢研究旅行我也是十一去的乌兰巴托

2016-10-17 07:44

引用 Amanjukies 发表于 2016-10-17 07:44:32 的回复:

我只是喜欢研究旅行我也是十一去的乌兰巴托

回复Amanjukies:分享一下呀~看看你玩啥啦

2016-10-17 17:59

苏武牧羊的地方应该就在那边

2016-10-17 20:50

引用 noobstacle 发表于 2016-10-17 20:50:11 的回复:

苏武牧羊的地方应该就在那边

回复noobstacle:历史呀

2016-10-17 22:08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0-17 22:08:38 的回复:

历史呀

拍的好!!

2016-11-01 14:55

2016-11-02 09:52

诶哟 瞬间宝藏了!

2016-11-03 09:36

引用 怪咖好多吉 发表于 2016-11-03 09:36:54 的回复:

回复怪咖好多吉:霍 你这观察够及时的哈哈

2016-11-03 20:34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1-03 20:34:24 的回复:

霍 你这观察够及时的哈哈

回复in老板:那是 我是谁啊

2016-11-04 07:4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0日-11月06日
获得顶:48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70名蜂蜂收藏了它,2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07 12:09

请问去蒙古旅游说普通话完全可以交流吗?

2016-11-08 09:27

引用 PAN 发表于 2016-11-08 09:27:04 的回复:

请问去蒙古旅游说普通话完全可以交流吗?

回复PAN:那边说蒙语 需要找个英文导游

住宿还是不错的吗

这张拍的不错,你这箱子是24还是28的

2016-12-03 13:1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3 13:15:20 的回复:

回复橙Sir:好像是28的吧~

2016-12-04 22:5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2-03 13:14:03 的回复:

有钱人

回复橙Sir:

2016-12-04 22:54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2-04 22:53:52 的回复:

好像是28的吧~

回复in老板:28很大的哟

2016-12-04 22:54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2-04 22:54: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