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茫茫若梦-洱海环游

2016.9.18:  宿  半岛63号
2016.9.19:  宿  世内桃源

【关于吃】

2016.9.16 : 早餐:宝安机场 KFC 。
                     午餐: 昆明桥香园 吃过桥米线 人均50。
                     晚餐:大理古城白族炒烤店 人均60 。
2016.9.17: 早餐:   自理
                    午餐: 大理古城杏花村人均50 。
                    晚餐: 大建旁村117小院 人均50 。
2016.9.18: 早餐:  117小院旁边的早餐店 人均20。
                    午餐:双廊红双喜  人均50。
                     晚餐:挖色镇渔鹰之家人均50。
2016.9.19: 早餐:半岛63号提供早餐。
                     午餐:海东镇北村原生态农家乐人均50。
                      晚餐:桃源村白族饭馆 人均50。
2016.9.20:  早餐:明月市内桃源提供早餐。
                      午餐:泡面。
                       晚餐:泡面。

【关于出行】

●往:深圳昆明  昆明租车自驾大理
●返:大理自驾昆明  昆明深圳

【关于费用】

机票:7780元
住宿:4458元
自驾租车5天:3934元+昆明大理高速过路费:169元/单程+大理昆明高速过路费:169元/单程+油费,总数    约5000元。
保险:188.30

【关于摄影器材】

1.佳能650D:18-135镜头。
2.6SP。

【关于携带物品】

1. 身份证。

2. 手机、相机 ( SD卡3张64GB+32GB+16GB)、电池(3对) (卡带太多,一张64GB都没拍到一半)。

3. 手机充电器一个、相机电池充电器一个、充电宝一个、防水手机袋一个(一直没用上)。

4. 钱包、雨伞、自拍杆1根、耳机一副。

5. 创可贴、风油精。

6. 牙膏、牙刷、脸巾、洗发水、防晒霜(至少要30倍的)。

7. 3套衣服、帽子一顶、墨镜一副,口罩一包(一直没用上)。

8. 冲锋衣一件、羽绒服一件(一直没用上)。

【关于行程计划】

【D1】:2016.9.16:  深圳昆明,在长水国际机场附近租车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D2】:  2016.9.17:  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才村骑行。
【D3】:  2016.9.18:  双廊骑行 →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 。
【D4】:  2016.9.19:  喜洲骑行 →海舌生态公园→ 蝴蝶泉。
【D5】:  2016.9.20:  崇圣寺三塔 三塔倒影公园 天龙八部影视城。
*以上是出行前由于订房位置及日期所安排的行程。
*环海回来后个人觉得以下行程安排比较合理(仅供参考):
【D1】:2016.9.16:  深圳昆明,在长水国际机场附近租车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宿:大理古城。
【D2】:2016.9.17:  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才村骑行。                  宿:桃源村。
【D3】:2016.9.18:  喜洲骑行 →海舌生态公园→ 蝴蝶泉。            宿:双廊
【D4】:2016.9.19:  双廊骑行 →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 。     宿:双廊
【D5】:2016.9.20: 崇圣寺三塔 三塔倒影公园 天龙八部影视城 之后驱车去昆明

【序】

想去大理可谓延颈鹤望,不为忘记,不为艳遇。
喜欢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离开自己熟悉的一切,忐忑面对未知。每一次,面对一座陌生的城市,犹如一次惊心动魄的单刀赴会。
喜欢在陌生的城市里走走停停,不告诉亲朋好友,不联系旧时同学(仅适用于个人,不推荐跟仿)。若是没有多走几个岔路,错过几次列车,达不到几个景点,就觉得不是在旅行。

【浮光掠影】

【出发】

每一次出行总免不了要清晨出门赶飞机,这次也不例外,五点未到,老司机就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到机场了(有没有这么早阿?)。我赶忙起床洗漱,匆匆忙忙拉上箱子出门。
科比说,“我知道每天洛杉矶早晨4点的样子”。我说,“我知道9月16号深圳早晨5点的样子”(   )。

等我到达机场换过登机牌,摄影师还没到,吃早餐的时候,摄影师来了。我数了数,刚好7人,记得有部电影叫《七剑下天山》,同是7人,不如我们也取个名字吧,叫“七喜去大理”,如何?
排队过安检的时候,刚好遇到要去北京参加跑全程马拉松的同事(世界太小了,哪都能遇上)。由于他们的航班比我们早,让他们先于我们过了安检,在登机口候机的时候,他们也还在,我们匆匆拍了几张合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秋节的缘故,人并不多。飞机也难得一见的准时起飞。
虽然,坐过几次飞机,但每次只要是坐在窗口边,总是会偷偷拍上一张照片。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这样不好的习惯。
我们一行7人,3个一排坐在一起,剩下一个落单,吃货小王子自告奋勇,说落单的号给他,果然,后面他的旁边坐着两大美女,羡煞旁人!

【DAY1】:春城每次都下雨

上帝打盹的时候,馅饼不偏不倚砸到了我们头上——飞机竟然提前半小时到达昆明了。
但令人稍有失望的是,此时春城下着雨。

说起昆明,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了。第一次,也是下雨,太阳雨。
看来昆明注定要给我留下多雨的印象了。
按计划原本先去找个地方吃午饭,再去租车的,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打乱了节奏。我们只好更改计划,打电话让租车行派车过来接我们。可没想到的是,租车时间未到,无车可提。我们就这样在雨中,足足浪费了3个小时,冷得鼻涕都要流出来了。

等我们拿到车,已经是中午1点钟的时间了。
时间再也经不起折腾。我们按计划驱车前往翠湖公园旁边人民中路上的桥香园吃过桥米线。这是一家分店较多的过桥米线米粉店。对于,对美食完全没概念的我来说,在哪家店吃都差不多。

吃过桥米线,每次对着它,我都不知如何下嘴,勺子太小太浅,一勺一勺喝费劲,到最后都是端起来,一饮而尽了事(看来吃过桥米线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子)。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区最漂亮的公园,每年冬天有很多西伯利亚来的红嘴鸥在这里过冬,场面十分壮观。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
翠湖公园旁边就是云南大学。由于两者离得近,许多途径昆明的旅人,都会去逛逛,我们也不例外。

在去云南大学途中,看到这样一栋楼,像是一把剑,十分醒目。

云南大学校门较多,我们没导到正门,从一偏门进去,没走多远就到了银杏飘金这个被誉为中国高校最美十景之一的地方。

九月的银杏,叶子只是微黄,金黄要过一两个月之后。

“哎哟,不错哦!”

云南大学上下课是没有铃声的,而是在这座原先供理科三馆用水的水塔顶上挂一节废弃的氧气瓶当钟敲。后来,便习惯称之为“钟楼”。

云南大学文化底蕴颇深,历史,建筑都需要时间慢慢去体会。里面就有才女林徽因与梁思成设计的泽清堂和映秋院。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太多逗留的时间。

无言与云大告别,穿上继续流浪的鞋,为昆明打一个结!

离开昆明之后,天气一下明朗起来。

暖暖的阳光,透过挡风玻璃,洒在车台上,懒懒的让人有些困倦。为了不让老司机打盹,隔十几二十分钟就剥一个酸橘子,犒劳老司机,接着是特辣凤爪 (这一趟旅行,老司机太辛苦了)。

历时四小时,终于来到大理四景中的第一个景“风”。
“下关风”终年不停歇,冬春为风季,夏秋稍小。
所以,你要是想尽览大理的“风花雪月”,你必须得来两趟,冬看“风雪”,秋看“月花”。
大理的夜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热闹,十点钟不到,已经很难找到吃的,大部分店铺都已关门,街上行人寥寥无几。

由于另外一组老司机,走错了去丽江的路,我们先到的几个人几乎走遍整个古城也没找到想吃的,心塞!最后,实在没辙,找了个烧烤摊,解决了晚餐。这是这趟旅程中最难吃也是最贵的一顿。
回到客栈已差不多是凌晨1点。

住的客栈,3楼有公用客厅4楼天台可以上去观星赏月。

伫立于4楼天台,我想除了王建的这首诗,“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再没别的言语更符合当下的心境。

【今日行程】

【温馨提示】:租车自驾最好网上提前三天左右预订,租车时间的起始时间点(车型)也要按行程预订好,租车行是按照你的时间点给你提车的,若到时想提前提车,一般都是没车的,切记!
【今日线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租车行------云南大学------大理
【今日槽点】:租车时间点不准(一开始想14:00起租租4天,后来想11:00点起租,来回折腾最终发现最快13:00才有车,租金还比原先贵,一行人在租车行风吹雨打,冻成狗)。

【DAY2】:古城时光●才村漫步

异乡的清晨,总是无法安然酣睡,而太阳却像顽皮的孩子,在天边探头探脑,却始终不肯以真面目示人。

这是三楼的客厅,若是平日得闲,三五知己,围坐一起喝茶聊天,想来定是件惬意的事。我们当然没有这样闲暇的时光,按下快门便匆匆下楼出门去了。

要了解一座古城,我始终觉得,清晨是最好的时间。白天过于吵闹,夜晚又太过沉寂。只有早上,当太阳铺满古城的每条石板路,古城开便始苏醒过来。忙于生计的,路边卖早点的老奶奶,骑车匆匆而过的老爷爷,是古城最美的画卷。

别具一格的建筑,也在晨曦中灼灼生辉。

俏皮的漫画招牌,开满勒杜鹃的小客栈围墙,连同远处蓝天下云雾缭绕的苍山,或许这就是我们这群匆匆而过的人,能直接感受到的大理古城的风景,但已经足够美,不是吗?

背向苍山,继续前行,不远便是大理东门—洱海门

海门城墙高2丈5尺,不可登临,只有正门(南门)可以。
城门旁边有很多出租的车,自行车、电动车车都有。比较好看的是这种电动车。

它只能坐两个人,租一天200。

往回走的时候,发现这样一块匾额,我不知道,是谁在等谁。我好奇的是,那几个字怎么是用方正流行简体来写,大理白族人不是有自己的白文吗?想当年在丽江,纳西族的东巴象形文,那可是令人痴迷的吸引力。

白族人崇尚白色,服饰、建筑一般都以白色为主。这一点,明显有别于壮族,壮族人对于白色比较忌讳。

这里的生活节奏与深圳或者别的一二线城市相比实在是慢得太多,而或许这也是人们蜂拥而至的原因之一。

上午10点,很多店铺还是大门紧锁。

古城里也没什么人,走动的多是来玩的游客。而我,走着走着不小心,脱离了队伍。他们一念之差,走上了斜道,去了苍山,我奔五华楼而去!

很多人说,登上五华楼城门要门票2元/人,其实,并没有,从这里上去就是了。

五华楼不高,但古城风貌也是窥一斑而知全豹。
这里还是《心花怒放》当中猪八戒出没的场景,可惜的是我来得早了点,猪八戒还在睡懒觉。

时间是一种解药,也是一种毒药。
无关紧要的,在时间的冲刷下,荡然无存。
刻骨铭心的,则历久弥新。

站在五华楼城墙之上,放眼望,尽处便是,大理南门——这是大理正门。我没有去到,咫尺天涯,却只能擦肩而过(我也是后来整理图片,发现照片上五华楼前面的指示牌上有,才知道的,当时我还拍了好几张照片,却对指示牌上的大字视而不见,唉!谁有月光宝盒,借我一用)。

我就是因为它,才错过了正门的。从五华楼下来之后,往前走没多久,就被右手边有水流的街道吸引住了,当时不知道是什么路,走完之后,才知道这条极其像丽江风格的路叫---红龙井。

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一切的美好春天都不复存在。不管是昨天的丽江,还是如今的大理,归根结底不过是瞬息即逝的风景。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如诗似画,只有身临其境,或许才能感受到那份宁静。

走到尽头,是座城门,抬头才发现,这里就是红龙井。

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是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的。

对于喜静恶闹的人而言,这里拍张“到此一游”就已足够。

大理的阳光总是充足到足够亮瞎你的眼,还没来的时候,大伙都怕天气会下雨,来了之后,都盼望下场雨 (天阿,你们要求好多!)。

太阳太大了,古城昨晚都走一遍了,你们去吧,我就呆客栈坐坐摇椅,弹弹古筝就好。

“想学吗?我教你阿”

吃货就是吃货,弹个古筝都要叼着牙签!

午饭是在客栈老板推荐的“杏花村“吃的,他家庭院种有好几种花。其他花都有见过,唯独这种是第一次看到。

问:“老板这是什么花?”
“丁香花”
“又是丁香花?”

14年去敦煌的时候,我就问过导游,这种极似桃花的花,叫什么?当时,导游也跟我说这是丁香花。我当时是满腹疑狐,导游不会是忽悠我的吧?
这一次,也是如此。后来,查了百度。

得知丁香花竟然有多达35种,但是,敦煌看到的始终没有能对得上的,不知它到底是不是丁香花,而大理这看到的确认是滇丁香。

记得《天龙八部》当中,曾有描述,普天下的山茶花以大理居首。而茶花当中又以“十八学士”“十三太保”“八仙过海” “抓破美人脸”等为尊。也不知是真是假,茶花是连影都没看到,别说什么“抓破美人脸”了!格桑花倒是到处都见。

吃过午饭,大伙都不太愿意在这么大的太阳下走动。俩段子手,开启段子模式。庭院里瞬间欢声笑语,大伙一致认为,今年的公司年会,必须让他们俩上去表演个节目,否则算是埋才了。

再次出发,已是下午两点多,目的地是崇圣寺三塔。
门票是120元/人,我们没买,现在不是登苍山的好时间,苍山没有雪。

大理看到格桑花,就像在深圳看到勒杜鹃一样普遍。

我们从公园正门旁边的一条小道上,将车开到了苍山脚下。这里还并不能看全崇圣寺三个塔。只能看到大塔“千寻塔”。但是,他们都觉得太阳太大,不肯往上爬,只有马拉松长跑达人老司机,蹭蹭地往上走了很远。

既然苍山就在眼前,我当然也不想错过,快步便追了上去。

途中,从后面跑来三个本地的小孩,我们问他们:“要去哪里?”他们回答说,“要上山顶。”“从这里也可以上山顶吗?””可以”。

为了确认小孩所言非虚。老司机,又向后面上来的阿姨打听了上山的路。

苍山十九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我们当然没有那么长的时间爬上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等下次吧!爬到半山腰,三塔尽收眼底时,我们便停止继续往前了。

说实话,我来大理,多半是因为受《天龙八部》这部电视影响的。金庸小说的魅力就在于,将小说人物与历史记载,联系起来,让人分不清真假。比如,《天龙八部》当中的段誉,历史确实有记载,原名:段正严 又名段和誉,是大理皇帝当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1147年,段正严退位在崇圣寺出家,他在位一共39年,是一位比较贤名的君主。

原路返回,远处的洱海,清晰可见,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才村洱海。
才村码头坐船到金梭岛船票180元/人,我们没有去,而是按计划沿环海西路驱车前行,开启了这次旅行中华彩篇章。
踏入才村就仿佛打开了一扇神奇之门。

它靠山临海,远眺苍山云雾缭绕,冲破云层的阳光倾泻而下,仿佛是世间受众神庇护的一座小村庄。

这里花园颇多,是文青与摄影爱好者聚集地。

车子疾驰而过,而好风景往往都在路上,是时候秀秀铁手腕了 。

有些路看起来近,走起来远。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理想。

有些风景,看起来很美,遇上是缘。旅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才村这样一座安静小村庄像极了千里之外的我的家乡。夏天,夜里一样繁星漫天。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有清澈的湖水,有抓鱼嬉戏的孩童,有载歌载舞的青年男女。

我的不远千里,要从深圳赶往昆明,又从昆明赶往大理来的理由,也不过是想饱尝一尝这“浮生偷得半日闲”的滋味。

嫦娥奔月

水上排球

时间,走你

行至才村看水时,
坐临孤屿启程迟。
孩童逐浪有闲意,
枯木迎风无丑枝。

离开才村,不久,就来到了马久邑村。起初,它并没有在我们的行程上,提到这个村子的游记也很少。难怪王安石曾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於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我们是沿着环海西路走,经过的。

很多时候,路上的风景,往往反而比目的地的要奇异漂亮,这或许是由于其捉摸不定,反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缘故。

这是在去往双廊的路上,在挖色镇康廊村看到的落日时分的晚霞,这里真是一个观看日落的好地方。若没能在这里等一场绚丽的火烧云,那么大理之行不免有些遗憾!

【今日行程】

【温馨提示】:在才村码头没必要坐船去对面的金梭岛。
【今日线路】:上午大理古城----下午苍山/崇圣寺/才村。
【今日槽点】:错过古城南门。

【DAY3】:花满路,为谁开—洱海奔跑

游洱海,骑行算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了,或自行车,或电动车。骑行虽好,感觉不到它的呼吸,它的心跳。只有奔跑,才能与洱海同呼吸,共心跳。

清晨,洱海仿佛也是刚刚睡醒,朦朦胧胧,看不到太阳。
我们三人,就是从这里开始跑的!一开始,道路是一段进村路,车辆来往较多,尘土飞扬。

九月的风,微凉。

前路茫茫。

洱海边,百花争艳,最常见的是格桑花,其余则难得一见。

一路也不知道跑过了多少个界桩,回跑的时候,我特地找了一个,按下了快门权当为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作为雪泥鸿爪,留个纪念。

早上,这些洱海边上的道具还没有人来拍照,悄无声息的伫立在那里,静静等候。

宁静的洱海,是美丽的,岸边灿烂绽放的格桑花更是锦上添花。

洱海上的水草较多,海上的垃圾清理很是辛苦。这里的海上清洁员,她们日出摇橹以出海,日落收桨而归田。她们成就了洱海美丽的风景,而自己也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正如卞之琳的《断章》那首诗一样:“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里有荷花(海里怎么会有荷花?抱歉,洱海不是海),还有白鹭。

终于又回到了起点,早上没看清,此刻终得一睹真容。

早餐是在《117小院》旁边的小吃店吃的饵丝。

一开始,老司机点的是包子+油条+豆浆,我和吃货小王子点的是饵丝。等到我们在吃饵丝的时候,老司机果断退掉了包子 ,换成了一碗饵丝(老司机太机智了)。

吃完早餐之后,我一人先回客栈洗漱,到客栈的时候,前台说没有备用钥匙,我只好坐庭院里等也拍下了这里唯一的一张照片。
退房之后,小伙伴们打算去吃午饭,而我先去客栈睡个午觉。

途中经过网红之地,还有好多人在拍照,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到处都是这个白凳子,没想到,这次却是真的。
一觉醒来已经是两点多钟了,热烈的阳光让人有些慵懒,还没来得及想下一步去哪里,霸气姐就打来电话,原来她们现在也才开始吃午饭,估计那会是老司机他们跟我一样早餐刚吃完。

午饭是在《红双喜》那里吃的,在去的路上,我突然觉得,走在这种乡村小路,空无一人的午后,像极了小时候曾千万次走过的家乡小路。

午饭过后,这世上又少了好几头牛 。

我想,这应该是在双廊最常见的情景照。

而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中难得的集体照。

不明觉历。

丽江的影子,文字却露了馅(特别喜欢丽江的东巴文)。

这里号称“洱海第一湾”,有很多影楼在这里拍婚纱。

天气很无常,刚刚还下起了雨,转眼间,太阳就冲破了云层,放射出万丈光芒!

【今日行程】

【温馨提示】:这是旅行来得有点仓促,攻略没做全,早上跑步应该往玉几岛方向。
【今日线路】:早上大建盘村跑步------挖色,下午挖色康廊村鹿鹅山看日落。
【今日槽点】:路线规划不合理。
  合理线路应为:早上大建旁村-----玉几岛--月亮宫(才1.5KM)方向跑,下午,:大建旁村------挖色

【DAY4】:非一般的感觉—终极环海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打算直接去喜洲古镇,参观游览白族特色建筑,之后骑行去海舌公园,但老司机觉得需要顺行从挖色到下关,再一直到喜洲才算是将整个洱海环行一周。

早上8点到餐厅,发现8:30才开始提供早餐,想到早上海地生活人会比较少,我决定趁这个时间再去拍张照。

极少拍人像的我对背影却是个例外。

半岛提供的早餐。

吃完早餐,继续坐庭院的摇椅发呆,远处,一艘大船缓缓向南诏风情岛驶去,洱海上,很难看到大船,我还以为不允许大船在洱海上行驶。这一点跟桂林的刚好相反,漓江这么狭窄的江面,几乎每小时都能看到大船经过,大船经过激起的大浪足以掀翻一条竹筏,所以大船经过的时候是不允许再继续划竹筏的!

车开到挖色镇的时候,发现洱海上有一段栈道,上面很多人在拍照。

甚至,有外国有人把奔驰都开上去了。

这次,我们做为吃瓜群众,跑上去就是各种蛙跳,袋鼠跳。

海东部海面上,有一孤岛,形似印章,名曰:“小普陀”,岛虽小,周才不到200米,名气却是很大,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少不了它。

各种欢腾之后,意犹未尽,小普陀也成了道具。
仿佛轻轻一点,小普陀便要掉入海里(小子,你摊上大事了!)。

对于摄影来说,光影是首要,色彩次之。

这里是挖色镇的文笔村,不知从什么起,洱海边上就堆弃着一批色彩鲜艳的废船,引得大批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拍照。专业影楼摄影在这里也是经常能碰到。
对于色彩的运用与搭配,纳西族要比白族更加精于此道,这一点从丽江大理的特色服饰与工艺就能看得出来。

老司机就是老司机,看见车就想开。

这里是海东镇向阳湾,那些船只是今年火把节龙船赛的参赛船只,按照惯例赛事完成之后,他们都会把赛船沉到水里,下次用时再打捞修补。而岸边这朵漂亮的花有个好听名字—凤眼蓝。
火把节是云南很多民族仅次于春节的节日,而白族的火把节是农历6月25日。
海东镇火把节龙船赛是全国仅有的一项民间民族活动,每三年举行一次。2016年7月28日(农历6月25日)在向阳湾这里举行的是第24届。我们刚刚好错过了一个多月。

午饭是在一家农家乐里面吃的。他家后院可以去到海边,而对面就是金梭岛(我也是后面查看海东镇火把节龙船赛的资料,才发现的,难怪当时,老板一直跟我们说,爬到马路对面的山坡上可以拍到对面的岛屿,我们没明白他说的岛屿原来就是金梭岛)。

农家乐里有青梨,石榴,都可以摘来吃,但不可以带走,还有这周鲜红的两面针,之前两面针牙膏用过不少,两面针果实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一顿吃得很饱,鱼虾都很新鲜,鸡汤清甜美味,确实是地道的家常菜!

从农家乐出来,天气突然放晴,这对于摄影技术水平欠佳的我而言,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南村的海岸线,水是清澈干净的,人也很少,估计也只有像我们这样随走随停的人才会在偶然路过这里的时候停下来了!

再继续往前,就到了下关镇。

洱海公园位于下关城东,洱海南岸。我们匆匆登上风花雪月楼,稍作停留,原路返回。这里的洱海公园与洱海月湿地公园极易混淆,传说的“洱海月”在洱海月湿地公园里面,并非这里。这两者相距不远。

离开洱海公园已是下午5点多,原本下午7点天都不会黑的大理,此刻天色却暗淡下来。
雨不期而遇,喜洲似乎离我越来越远,虽然我们正以60KM/h速度在靠近,可我总有一种南辕北辙的感觉。

黑暗笼罩下的灯塔,忽明忽暗,仿佛是地外文明飞行器—UFO。
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苍山依旧,只是天空已经变了张脸!

经过古生村已是晚上7点过一刻,若非下雨,此刻正当夕阳西下之际,岂止漂亮?

[今日行程]

[今日线路]:大建旁村--长育村--莲花曲----青山村---康廊村---文笔村---北村----南村---下关----古城--才村---马 久邑村-----古生村-----桃源

【DAY5】:虽千万人吾往矣—归途

桃源村之后,雨还一直下,这给原本就十分安静的小山村更增添了几分宁静。
客栈大厅里,除了我们,还有客栈老板。我们喝我们的,老板忙他的。
RIO很淡,我喝不出什么味道,风花雪月很苦,我干了,你们随意!
雨夜山村,酒成为茶余饭后,打开心扉的催化剂。

雨一旦下起来,就没完没了。
早上7点钟醒来,雨还在下,等再次醒来,已经是9点半,雨还是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真是一片世外桃源,可惜时光匆匆,来不及细细体会就要离开,或许,再一次重逢的时候,希望我们能有足够的时光可以挥霍,才不至于留下遗憾!

上午11点多钟的时候,雨终于有所变小,这种天气也彻底断了我最初的念想。
雨如约而至,彩虹却始终不见踪迹!
心有不甘的除了我,还有老司机。昨晚途经一片向日葵地的时候,不管天色已晚,跳下车子就是一阵狂拍,看到效果欠佳之后,说好明天再来。
朦胧有朦胧的美。车子于一片金黄的稻谷中间穿梭而过,手握相机的我不停按下快门,我们已经没有足够停留的时间。更意外的是,前行的另一组老司机舍近求远,走上关奔双廊大理昆明
我们也只好调头走上关。

在大建旁村与长育村之间的大丽高速上有个服务器,这里有一个观景台,视野很开阔,远处的小村庄就是我们曾经住了两天的大建旁村,而近处的这条环海路,就是环海东路,两天前我们就是从大建旁村出发,沿着这条环海路往挖色镇奔跑的。
迷朦中,再回望一眼这宁静的村庄,数一数,螺细的波纹,我倚暖了栏上的青苔,青苔却凉透了我的心。这几日来的经历,浮光掠影般闪现在脑海,不忍告别,却只能道别!“珍重,大理!”“再见,洱海!”
                                                                                                                               Randy
                                                                                                                                    2016.10.8

[后记]

此次旅程,历时五天,行程千里,过程虽小有波折,终归顺利圆满,感谢六位小伙伴的一路同行,在有你们陪伴的旅程里,欢乐始终身边围绕,烦恼被抛至九霄云外。
对于这次旅程,我想在最后对吃 住 行做一些简单的归纳。
对于吃,除了第一天晚上达到大理太晚,没有太多选择,吃得比较差又贵之外,其他的都还算可以。
对于住,我个人对这次住的这几个客栈都做简单点评:
1.晨曦客栈,地理位置近古城,周围环境比较安静,价格也比较便宜。不足之处是,没有空调,可能会有蚊子(比较招蚊子的人要注意了,其实发现大理住的好像都没有空调)。
2.澜庭别院,首先,房间布局,有缺陷(个人认为),洗手间与客房没有隔离,处于同一间,连拉起来的帘子都没有,很不方便。但是庭院宽敞,空间很好,人也少,环境确认不错。
3.半岛63号,房间中规中矩,庭院没有澜庭的大,比较拥挤,人也比较多,名气大于实际,而且价格贵。跟 同处于大建旁村的澜庭来比,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澜庭,价格比较合理,庭院很不错。
4.桃源村的世内桃源,相对来讲,环境也不错,庭院也大,没什么明显缺点,至于价格,由于在桃源村我们只住过这一家,所以不好说是贵还是合理。
总之,总体来讲,半岛63号名气太大价格最贵,环境却不是最好的,第二贵是世内桃源,澜庭价格比较合理,庭院也是这四个当中最好的,晨曦客栈是最便宜的,也相对安静。
对于行,大理古城里三轮车很乱,到处闯,经常是你在前面拍照,后面就冲过来一辆三轮车,拍照都不能专心。另外,这样的司机也很莫名其妙,遇到堵车还拼命在后面顶你,甚至想超车,这点十分不好。

【大理】与【丽江】哪个更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在网上看到的大部分人的答案是,大理比较安静,丽江太商业化。
在没去大理之前,我没法判断他们说的是否正确。这次从大理回来,我个人认为,单就古城而言,丽江的环境管理都优于大理大理太乱,没有规划,个人还是十分讨厌经常有三轮车在后面叫你让一让这种感觉。其次,从服务意识来讲,丽江也明显优于大理客栈,没有接送不说,打电话询问都好像有点不耐烦。在丽江住,你真的有感觉是住在朋友家,或者自己家。
但就古城周边的旅游环境而言,大理丽江稍微好,洱海周边的村庄风景都不错。

【分享出发前我网上找到的美食与住宿推荐】

大理古城美食】
●特色小吃
1.再回首 凉鸡米线 在古城一共有四五家分店,三家位于人民路下段,两家位于洋人街 。
2.英凤烧饵块  位于玉洱路下段。
3.杨记烤乳扇(舌尖上的中国)  位置在人民路中段 。
4.喜洲粑粑 是喜州古镇的特色,一种甜的,里面包玫瑰酱或者红豆泥,一种咸的,包肉。喜洲古镇上正 宗。
5.大理酸奶
●推荐餐厅
1. 苍洱春
推荐梅子扣肉、炝螺肉、木瓜炒鸡、砂锅鱼等菜肴,还可以在这里品尝白族风味的炒饵块和夹沙乳扇,口味独特。
地址:大理大理古城人民路84号(苍海楼饭店斜对面)
2.老友鸡
霸王鸡、汽锅鸡、地三鲜都是这里的招牌菜很受欢迎!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428号(老友客栈对面)
双廊古镇美食】
 1.吉祥红。在双廊比较有名的白族餐馆,双廊镇大榕树旁。
 2.文化大院。海景餐厅,白族餐厅,价格中等。
 3.烧烤。双廊镇大榕树下的一家烧烤摊。
 4.水墨私房小馆。双廊小学附近,一家精品私房菜馆。(特别推荐。)
 5.经济半小食。本地菜,很实惠的一家饭馆。推荐:伤心肥牛(辣),乡巴佬茄子,藕条,生炸排骨...
 6.海韵人家。比较推荐学生去吃,味道环境服务都挺好的。
 7.木棉甜品。玉几岛路口和大建旁村都有店,小清新风格。推荐木糠布丁,芒果班輾。
 8.Anna猫窝。玉几岛。这家店有六只超级可以懒胖可爱的猫猫,推荐各种类型的猫猫咖啡(特别推荐)。
【住宿】
大理古城外环海西路海景房客栈推荐:
1.《梧桐客栈》。电影《心花怒放》拍摄地,在里大理古城三公里的龙龕村。房价500-1200元。
2.《无舍客栈》。马玖一村。离古城10公里。房价700-1200元。
3.《尚渡岛客栈》。离古城8公里。房价400-800元。(特别推荐:环海西路自认为性价比超高的客栈)。
4.《聆海沐月客栈》。桃园村,离古城25公里 喜洲古镇3公里。房价360-1800元。(特别推荐理由:大理客栈人像拍摄上镜最多的客栈)。
 5.《桃源客栈》 桃园村  房价600-1800。
6.《海西客栈》 桃源村  房价600-1600元。
7. 《大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 磻溪村  房价360-1600元  (《后海不是海》的取景地) 。
双廊推荐住宿两日。客栈推荐。
 1.《双廊暖暖》。大建旁村,坐车在大建旁村下,双廊最美的青旅,海景房床位。房价床位60-100元。(穷游特别推荐,双廊唯一一家标准青旅,也是最美青旅客栈) 。
 2.《晴天客栈》。玉几岛入口处。房价340-380元。(特别推荐理由:海景房性价比超级高的一家,超级美的院子)。
3.《芝麻开花客栈》。玉几岛。房价360-800元。(特别推荐理由:又是一家学生能接受的清新风格海景房客栈)。
4.《澜庭别院》。大建旁村,海地生活客栈旁。房价350-1200。(特别推荐理由:海景特别广,院子公共区域超级美,性价比很高很高的一家海景房客栈)。
5.《海地生活客栈》。大建旁村。因为白桌子而出名的一家客栈。房价床位120元一位。房间380-1600元。
有四个院子占地特别大的一家客栈。
6.《村墅》。玉几岛,杨丽萍太阳宫旁。房价1200-1800元。(特别推荐理由:我自己觉得双廊性价比高端客栈最好的一家客栈)。
 7.《海月楼客栈》。玉几岛,白族典型建筑客栈。只有四个床位30元一位(我住了一个)房间240-380元。(穷游超级推荐床位,双廊最便宜床位)。
8.《半岛63号》。大建旁村,房价:400-1200元。(推荐理由:观景位置很好,公共区域特别文艺,海景房特美)。

[图片后期教你一招]

[写在最后】

喜欢的人,欲罢不能,有偏见的人,只能错过!

点一下“顶”,可能会帮到下一个人!

欣赏美文!首顶!

2016-10-11 11:0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1 11:08:1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

2016-10-11 11:1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1 13:26

引用 诸葛小猫咪 发表于 2016-10-11 13:26:54 的回复:

回复诸葛小猫咪:值得再去

2016-10-11 14:13

诗情画意,文采缤纷

2016-10-11 18:20

引用 sophie 发表于 2016-10-11 18:20:42 的回复:

回复sophie:多谢

2016-10-11 18:4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7 12:51

引用 丢了翅膀的鱼 发表于 2016-10-17 12:51:44 的回复:

回复丢了翅膀的鱼:有机会你也去体会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