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兰州市区,敦煌莫高窟和西线以及西宁塔尔寺游记

Frank陈小面 LV.2
2016-10-10 22:01 516/4

西北也是一时兴起,查了一下天气预报,从江苏到福建广东的东南沿海国庆期间全部下雨,原本计划了好多次的单车环太湖之旅只好继续搁置。

突然脑子发热,不如搜搜看西北的天气,真是给力啊!完全不下雨。再搜一下机票,也在可接受范围。最惊喜的是,原来河西走廊有动车的,乘坐动车对于我这种散客来说最方便快捷了。

所以,就去一睹黄土高原,戈壁和沙漠吧!

计划思路:
我的妈呀原来上海兰州,跟兰州敦煌的距离是一样远。西北之大,已经超出我的想象范围。

有了兰新高铁,以及兰州铁路局的王牌旅游专列,去武威张掖嘉峪关玉门敦煌的交通变得非常方便。顺便,还可以去一趟西宁,也算是去青藏高原踩了一脚。

行程计划:
第一天 上海兰州 夜宿兰州
第二天 兰州市区游玩 吃吃拉面 看看黄河 参观甘肃博物馆,乘坐夜里的旅游专线直达敦煌
第三天 敦煌西线 西千佛洞,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最远到达雅丹魔鬼城
第四天 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后来由于莫高窟太吸引人因此已没有力气和时间去月牙泉了)
第五天 乘坐普通列车去玉门,转乘动车前往西宁
第六天 西宁塔尔寺感受藏传佛教文化,参观班禅行宫,夜晚前往兰州准备第二天一大早飞南京
第七天 纯回程路线,动车到机场 坐地铁转高铁再转地铁到家(葛优躺)

Day1+2 上海飞兰州,黄河边一日游

日落才到达兰州,只能去市区吃晚饭了

交通提示:兰州机场有两条机场大巴,都是30块,分别到七里河和东方红广场附近,全程一小时左右……如果时间刚好,可以直接在机场换乘到兰州或者兰州西的动车。

如果熟悉线路,并且算好时间的话,完全可以机场转动车再转旅游专列,这样就不用进市区再停留了。

这里菜品的份量令人惊叹,小份的大盘鸡根本吃不完。

令人期待的第二天由当地美食开启,那个牛奶酒酿蛋花汤很好吃!

东方红广场乘坐公交直达甘肃博物馆

马门溪龙(据说登记名字的时候由于口音写错了)

黄河

颇有喜感的几千年的文物

镇馆之宝

It's a party

到了兰州,是一定要看看黄河的。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我头一次见到黄河,也算是在中国两大河流都签到了。

黄河水流很急,这羊皮筏子在河中央缓慢滑动,坐在上面的游客战战兢兢挤在一起,看着很揪心呀。

长江索道算是重庆很有名的景点了已经,而这个黄河索道之前从未听说过。往返票45,乘坐到河对岸的山头,由于是小轿厢,只能坐六个人,因此感觉摇摇欲坠,比较简陋。不过,整个过程相当有趣,快速横跨湍急的黄河水,又立马上升前往陡峭山顶。每路过支架处,轿厢会非常急促地颤抖着通过,有惊无险。

山上有一个免费景点~~~兰州碑林。可以在阁楼上南望整个兰州市区。当然也可以近距离摸一下黄土高原的土地,感觉已经干了几千几万年似的,有些绝望。

在市区玩了一整天,该准备晚上的旅游专列了。我买的是晚上七点发车,第二天早上九点到敦煌天水伏羲号旅游专列。在兰州火车站看到背后有一座巨大的高山,甚是震撼。

手上的一大把火车票,说明我即将踏上一千多公里的火车西北之行。只希望不要在火车上遇到各种奇葩吧(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

交通提示:兰州铁路局开行了不少旅游专列,通往敦煌的有兰州始发的敦煌号和天水始发的伏羲号。他们的特点是车体很新,大多数卧铺车,傍晚发车,第二天早上到达,不耽误游览,节省时间。旅游列车硬卧价格约两百多元,很适合散客。车次是Y667和Y671,不过貌似并非天天都有,出发前务必在12306查好信息并预订哟。

旅游专列设施很好,而且很干净,虽然不是动车,但也有真空马桶。据说王牌列车敦煌号还有飞天表演呢。

Day3 大美敦煌西线,深入甘新边境

一睁眼,列车已过玉门。这茫茫戈壁的日出,简直美到窒息!

瓜州站跳下火车感受气温,果然,带上羽绒服是明智之举。

列车上看日出,看隔壁,看土墩,拍个不停。荒漠里的那种空旷感越来越强烈。

Finally,敦煌到着!
心中抑制不住的兴奋感越来越强烈,莫高窟和大戈壁就在眼前!

敦煌西线即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线,在敦煌城西侧,最远抵达新疆边界。这一路全是戈壁滩,一望无际。单程200公里,来回十个小时。为了方便随时拍照和探索非游客景点,我选择包车前往。在淘宝搜索了包车服务,定下来一辆标志3008 suv,总共600元。

与司机商量好,先到火车站接车,由于我不打算去阳关但准备在雅丹看日落,因此决定中午12点出发。

旅途开启,远处是非常震撼的场景,中间一座高塔,两边像是白色光束汇聚,目测有二三十层楼高。经司机介绍,这是啥“塔式熔盐发电”,就是用几千几万片镜子把光束集中到一起烧热后发电,太高端啦很震撼。

第一个点到达,西千佛洞。与莫高窟一样,也是在河道边的悬崖上凿开的洞窟里画的壁画。这里基本没有游客。

想到明天会去莫高窟,规模较小的西千佛洞就不打算参观了。不过,这河流的峡谷却让我大开眼界。这是第一次见到干旱土地上的荒芜大漠。只有干燥的空气,沙石,少量的植物,没有水。

西千佛洞基本没有管理人员,如果可以,完全可以沿着河谷一直前行。蠢蠢欲动的我啊还是怕走丢在大漠里。

在西千佛洞不知不觉玩了一小时,各种拍照。由于后续还有很远的路程,不得不继续赶路。

除了柏油路,两旁只剩发电机和输电线。

车行许久,来到玉门关前的收费站。这个收费站横跨公路,想要前进,必须买票。

终于抵达大名鼎鼎的玉门关!
连春风都不度的玉门关果然是荒凉寂寞到极点,其实更寂寞的在后面。

这,就是寂寞到令人发指的大方盘,又称河仓城。为什么我说它寂寞到令人发指呢,因为这里加上管理员一共不超过十个人,周围没有任何建筑,没有风的时候,静下来,你可以感受到什么叫“绝对安静”,如果用仪器测试,应该是0分贝吧!这里据说是驻军存放粮食的地方。从遗址就可以看出,它面积了得,比玉门关宏伟更多!

绕着河仓城环顾一周,除了垮塌的土城,别无其他。

汉长城遗址,寂寞,荒凉和空虚。

司机电话过来催促我们赶紧出发,雅丹看日落的最后一班车是五点半,而汉长城到那边还有一百多公里。

这条公路的终点就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又称为雅丹魔鬼城。在戈壁滩上,由风和水侵蚀出来的土堆,在光的照耀下显得异常奇特。

正在举办的马拉松越野引人围观。

只要再付400块,就能包下吉普车,深入尚未开发的南区,体会更宏伟的孤寂。

雅丹的日落,格外苍凉。

如果有辆车,可以开往何方?

19:25落日,立马踏上返程,在弯月与星星的陪伴下,狂奔在戈壁。

晚上九点,终于抵达敦煌市区。为了吃口饭,虽然腿已走断,但吃货精神永存,艰难走到了敦煌夜市。这个人声鼎沸的夜市之大,估计容纳了上万人同时吃饭游览买纪念品吧。

不过,这里以游客为主,价格比较贵,随便吃吃当地小吃大概人均也要30+

回宾馆路上终于见到市中心的标志性雕塑——反弹琵琶。

Day4 梦中的莫高窟就在眼前

为了尽早目睹莫高窟的芳容,预订了十点半的门票。莫高窟为了保护文物,限定每日六千张门票,价值两百元。分时段预约,有效的分散了观众。

一大早起床,党河的河坝正在放水,龙头对着远处的鸣沙山,朝阳晒在沙山上很美。

这次看到了早晨的女神像。

门票get

在真正进入莫高窟之前,要在数字中心观看两部电影。第一部是讲述敦煌历史,第二部是介绍经典未开放洞窟的球幕电影,相当精美!

小提示:第一部电影一定要坐到后排,因为出口在那里,等到电影放映完毕,第一时间起身出门奔向第二个放映厅——球幕影院。占一个中央的位子,半躺着看房顶的电影,绝对可以以假乱真似的身临其境。

看完电影,乘坐统一的景区大巴,可来到二十公里开外的莫高窟。

下车的那一刹那,不知为何,连说话声都减小了。

讲解员会以三十人为一组带着游客随机进去八个洞窟参观。由于洞内不能拍照,就把那份精致的历史留在脑海里吧。

据说,这屋檐斗拱是宋代留下的,榫卯结构威武。

在讲解员完成她的工作之后,我又在莫高窟上下走动了一番,虽然不能进洞,在外面仍然可以感受到洞窟的神秘气氛。

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一直开放的。整个洞窟很大,藏经洞里已经空无一物,除了那精美壁画和泥塑。

王道士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他发现了藏金洞,又变卖了经书,让盗取者得逞。

与其骂王道士,不如骂这个不争气的民族。王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维护洞窟,发现经书,上报官府,得不到回应后变卖经书。看似都是那个年代最普通的人都会做的事情。真正忽视莫高窟的,不是王道士。

段文杰的故居,简陋又安静。

走到出口,回望这标志性的九层塔,下次还会再来。

幸好在莫高窟旁,有展览馆可以一睹不能开放的洞窟的尊荣。这些精美的壁画,驻足观看看不够。

不过,务必要提前做好功课,否则大部分文物是看不懂的,其中的故事和内涵太丰富。

以为莫高窟之行就比结束,想不到在莫高窟西面的河道对岸,还有一大片的荒漠,远处原来就是著名的三危山。

站在对岸的戈壁回望九层塔。

正是这三危山上的佛光,指引了古人开凿莫高窟,潜心修佛。

莫高窟的崖壁上方,竟然是沙漠!这让我兴奋不已。原来,沙漠是那样安静荒凉,踩上去柔软无比,半只鞋子几近陷入。

仔细一看,还留下了什么动物的行走痕迹。不会是蛇吧!!!

面朝南方,左侧是石头质地的三危山,右侧则是沙漠,原来这里是石头山和沙山的交汇处。

哇靠!捡到一支箭,是前朝打仗留下的吗?我也有机会上一回央视的寻宝节目啦!

拿起来一看,塑料箭头。

走你!

一不小心就可能遇到蜥蜴,爬得飞快。颜色和这戈壁融为一体。

要不是担心失联,我可能会继续深入,应该可以看到绝美的景色,下回再来!

回到展览馆,继续参观仿制的洞窟,这里可以借助灯光仔细观摩并拍照。

转眼已经下午五点了,午饭都顾不上吃的我今天花了一整天在莫高窟和戈壁沙漠里体会纯正敦煌,此刻已经饿到天昏地暗。

Day5 在石油之城玉门中转前往西宁

起床,和敦煌说再见。由于敦煌没有动车,于是打算坐一般列车到玉门,再换乘兰新客专的动车前往西宁,否则,今天一天的时候都会耗在火车上。

窗外的主角依然是戈壁和风力发电机。

中午12点玉门站到着。

为什么会到玉门?说起来是有个故事的。

从前在新闻里了解到,因为石油而兴起的玉门,成为了资源枯竭城市。随着油田搬迁,玉门市整体从八十公里外的老玉门搬迁到现在这里。作为废墟爱好者,本来打算去玉门老城区参观,那是一座几近废弃的城市,人口从十几万下降到两万不到。网络里的图片向我展示着那荒废的楼与街道,在我眼里那都是绝佳体验和别样风景。

只可惜,老玉门太远了,我担心交通不方便耽误了行程,只好作罢。那么就在玉门市区里逛逛吧。

但是,玉门未免也太荒凉了吧!在寒风中走了好几个街道,空无一人。

好不容易见到一家貌似营业的饭馆,结果还是湘菜馆,谁要在西北吃湘菜啊摔!

终于坐上了动车。

兰新客专进去青海后的景色让我大吃一惊,两边是茫茫草原与丘陵,远处便是皑皑雪山!

耳朵开始发胀,是上了高原吧?!

终于理解那些向往青藏高原的人们所追求的到底是何种美景,那是美到无与伦比的壮丽。

晚上八点,西宁到着。

赶紧奔向网红餐厅,脱骨牛肉。

很奇特的吃法,先称斤数,用小刀割下牛肉慢慢品尝,吃完再称,按吃的份量算钱。

要不是因为清真,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愿望就实现了。

Day6 塔尔寺半日游,假装到过西藏

西宁市区,乘坐专线公交,三元钱便可来到位于西宁西南面的塔尔寺景区。这里是班禅的行宫,还有许多始建于十七世纪的庙宇。

这是文殊菩萨的坐骑?

在这里看到许多藏族信徒和僧侣,为了表示尊重,并没有多拍照。

远处是仿照布达拉宫的布局修建的班禅行宫。

连绵一大片的建筑和庙宇。

花了三个小时在景区参观,又饿到天昏地暗。路过一个藏人的摊位,不知道卖的是什么,五块钱一个。超硬。

回到西宁市区,当然就是大吃特吃。来到一家很有名的清真店,点了羊肉牦牛肉和酿皮,份量一如既往的根本吃不完。

羊里脊肉,要溢出了!

甜的不行的酸奶。

西宁的一大特色是回族人群特别多,所以清真寺也不少。慕名来到免费开放的东关清真大寺,肃然起敬。对伊斯兰教基本不了解,所以在寺庙内更多是好奇地到处探索。

正在举报书法展?画的貌似是各种文字组合成实物。

最终回到西宁火车站,即将结束这新鲜无比的旅程。有点不舍。

Day7 总结,动车高铁飞机地铁之回程路

4点半起床,从兰州市区奔向机场。

回到上海,日落晚霞格外亲切。

旅行的总结

1. 西北的城市和景点基本都相距甚远,在出发前一定要事先规划好线路,算好时间。

2. 铁路是非常不错的出行选择,快速又准时。能买一等座,软卧,那就不要买二等的,价格相差不大但舒适许多。

3. 莫高窟每天限流6000人,一定要事先预约,否则只能买现场的应急票,是无法跟着解说看洞窟的。

4. 敦煌西线的大漠非常适合自驾,但务必要驾驶越野车,否则只会陷在看似硬壳的地面。

5. 游玩推荐排序:莫高窟及周边>河仓城>雅丹魔鬼城>西千佛洞>玉门关和汉长城>西宁塔尔寺>甘肃博物馆>兰州黄河>东关清真大寺

6. 下次一定要去:月牙泉鸣沙山,莫高窟三危山,甘肃民乐青海门源 ᕕ(ᐛ)ᕗ

引用 Frank陈小面 的图片:

大盘鸡看得我好饿好想吃

2016-10-13 17:3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3 20:25

引用 科仔_cola 发表于 2016-10-13 20:25:12 的回复:

回复科仔_cola:哈哈😄也是流水账,只因这一趟太赞

2016-10-15 16:3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