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季节行走天堂。郑州-九寨沟-成都完美自驾7日。

美丽MaMa (郑州) LV.5
2016-10-10 22:08 81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经常来蜂窝吸取蜂友们的精华,首篇游记是为了回馈蜂友们,如果有郑州的朋友,刚好又是自驾九寨沟会很有帮助,旅行中的疑问欢迎骚扰。
         以前出行都是火车、飞机,自驾最远就是连云港武汉,经过这次的长途自驾,途中的美好、惊吓,都很难忘。若是我有所期待,一定是川藏线了!

MaMa的感性时间

九寨沟这个美丽的名字,忘记第一次听到是什么时候了,已经从无数人口中,书本上听说过它的美,深深的被它吸引,成为我的一个心结。“一定要在最美的季节,最美的天气见到你。”对自己说过的话,这个承诺一直都在。一直以来都非常期待川藏线,对藏区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行驶318也是我的梦。九寨沟阿坝州,位于四川西北部,与青海甘肃交界,它被誉为世界水景之王,还有让我着迷的藏族风情,这次的游览也充分证明了“九寨归来不看水”“不虚此行”“秋天的童话世界”“你美的不像话”“美到词穷”等等这些词都是真的。
         从2010年的云南行就开始规划要连同九寨一起游览,那次的云南游了9天,太累,就放弃了,之后的每年秋季都在观望机票、游记等等一切与它相关的信息,每年到了秋季都有几天叹息、遗憾、怎么还没有见到你等等的不满足情绪中失落,九寨最美的时机也就是10月中旬,最爱的地方一定要在最美丽的季节遇见。之前怀孕生子,孩子太小怕不能适应高海拔等等,一直等了六年之久,儿子已经4岁,也经常带出去游玩,爬山也不在话下了,终于在16年春节的厦门行后,决定今年十一假期自驾九寨沟,开始不断收集蜂友们的各种游记,学习攻略,途中的,景区的等等,十一假期没有烦心的工作电话,可以放下一切尽情的享受,这个时间也算到它很美丽的季节了。很多蜂友也提到九寨沟最美丽的风景也在路上,也有对川藏线的情怀,首选自驾游了,也当提前预热未来的自驾行程。蜂窝上没有找到郑州九寨沟自驾游记,于是在百度上苦搜路线,后定下路线。

去:郑州-西安-汉中-广元-文县-九寨沟

中:九寨-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回:成都-广元-汉中-西安-渭南-郑州

9月30日晚上10:00出发。

10月1日   在路上。
         去程:郑州西安汉中-广元甘肃文县九寨沟。之前担心山路不好走,后来经证明,担心是多余的,郑州广元全程高速,广元文县九寨沟基本都是盘山公路了,212国道转301省道,约300多公里走了6个多小时,全程是柏油路,山路单车道,弯道非常多,当然沿途美景也不错,这就是自驾的乐趣了,个人认为比云南的途中美景多。开车在山路非常锻炼人,像我这种菜鸟,已经锻炼到晚上开了三个多小时的山路。先上传几张沿途美景

一路上要过许多隧道。

这是陕西四川交界的一个县城,属于陕西省。

在宁强高速堵车了,不过交警非常给力,及时指挥交通,走国道绕开这一段。

在宁强第一次见到路牌上有九寨沟的名字,我有点小激动了,就要见到你。

走国道绕开的一段,继续走高速,广元方向。

隧道还是特别多。

10月1日早上10:30到达四川

从广元下了高速,走的国道。沿途看到一座吊桥,有点小激动,下车活动筋骨。

先来一张,请忽略乱乱的头发,有时候就是喜欢这种凌乱。天气一直非常给力。

我家小伙,兴奋起来手舞足蹈,吐舌头了。

这吊桥上是可以通汽车的,不知道开车上去是什么感觉。孩子见到这吊桥很兴奋,不停的晃动。

又碰到一座吊桥

费了半天劲拍摄的跳高画面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已经到达阿坝九寨沟县城

下午6点终于到了九寨沟口,先去打印了门票。

以往旅游都是提前定好酒店,这次是国庆期间怕堵车,时间不能确定。到了沟口开始在艺龙上找酒店,比平时价格要高,不过环境还不错,在山坡上,非常安静,有停车位,离九寨沟沟口1.8公里,明早步行过去。出去的硬性要求一定要住的好,睡的舒服。住了两晚,288+300,含早餐。还是很迅速的,晚上7点入住酒店了,我的旅游策划能力越来越强了。

有点小资的餐厅,话说俺真没有大的梦想,理想的生活就是退休后找个地方开个特色民宿,外加个私房菜馆。

临走看到的奖牌。

10月2日早上7点起床,9点进入沟内,终于要见到你,内心很激动。九寨无论什么时间人流量都非常大,更何况是10月2日,因为爱你所以包容,因为爱你所以可以接受。不得不说的是,九寨做为全国闻名的5A旅游景点,其管理很专业,服务非常到位,每天限制人流量41000,国庆期间景区游览车统一调度,没有长海方向还是原始森林方向的路线可以选择,应该是按照那边人少总调度统一安排。九寨沟很大,门口人多,到了各个景点基本已经分散了,所以整个行程不会感到人非常多,每个景点想拍照还是可以不拍到人的。

下面的导览图,整个景区Y型分布,沟口坐上观光车,车上看的盆景滩,芦苇海,到了树正群海下车,游览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真是美的不像话,处处是景,步步是景,感觉到眼睛不够用,想把这么多美景装到脑子里但是又不知道装哪一个,太美丽也会有烦恼哦。当把Y的一竖游览完之后,开始长海方向和原始森林两个方向的选择。大多数选的是长海,我们则先游览的是原始森林方向,事实证明九寨最美的在日则沟这段,也就是原始森林方向,精华则是五花海景点。九寨沟美丽在水,整个景区森林覆盖,所以到了深秋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树林映衬,还需要有阳光照射到海子,各个池子的五颜六色,才能完美的释放出它的美丽,否则的话你感受不到100%的美,秋天的童话也就是这个意思了。爱它就要懂它,爱它就要了解它。也许老天知道我如此心系九寨,天公做美,天气放晴,很满意能够观赏到极致美。建议自己喜欢的景点一定要在太阳能够照射的时间到达去观景,这样才能完美的享受,同样的海子阴天和晴天看到的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要给五花海留够充足的时间,箭竹海和熊猫海也不错,很有特色,镜海个人认为与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很类似,就没有过多停留。都说五彩池也是精华,估计我到的时间不对,太阳已经下山,没有观到极致,心中排名还是五花海第一,诺日朗瀑布就是西游记片尾曲取景地了。九寨沟的照片在很多蜂友游记中都有看过,照片只是照片,远远比不上身临其境,就像我用很多语言也无法形容它的美是一样。美不多说,上图。

1到11张,来自单反入门级。

以下图片来自iphone6s,没有做任何修饰。

有太阳的照射,水的颜色就不一样咯,神奇九寨的神奇现象可以直接百度上涨姿势。

纯自然拍摄,无任何修饰,我更想说句是随手一拍。

纯净吧,感谢这纷纷扰扰的世界有这么干净纯净的你,我个人的照片很少拍,因为它太美,我太丑

让我着迷的五彩经幡,转经筒。

精华就是五花海,要给这里留充足的时间,等看腻这里,其它地方真的很普通。

西游记师徒四人走过

再晚几日就可以看到红叶了。

景区内认识的小姐姐,俩人十分要好,后面的行程都在一起。

又是随手一拍^_^。

转经筒不走回头路呦,我在这里给弟弟和弟妹祈福了,愿一切顺利

听到格桑花的名字,就会有一种感动,让我想起姚晨和凌潇肃,姚晨曾感动老凌从西藏带给她的格桑花,遗憾的是多年以后他们还是以悲剧收场。
        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格桑”为藏语,即好时光之意,它是说,在春夏之交雪域高原有一个璀璨的好季节,风姿绰约的格桑花儿就会如约来到草原上,为青春亮丽的姑娘们带来好时光,也带来幸福。据说格桑花由格桑活佛变成,可以给人们带来吉祥藏族人民称其为吉祥花。
         祝我们大家都幸福满满!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是真的,我的九寨心结已了,它美到纯粹,美到极致,美到可以让我忘记所有烦恼,足以净化心灵。也感谢自己一直以来没有因为生活的琐碎而放弃追逐想要坚持的东西。
        深度游九寨要看两天,一天时间太匆忙,这次行程本来是要带老爸的,九寨也是他的梦,他有事情了,也有遗憾了,我想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见你一次。

关于九寨沟的吃

必带红牛这种功能饮料,当日游走了27000多步,体力上是非常累的,尤其是还带孩子。提前带了德芙和红牛,不喜欢吃腻腻的巧克力,很爱红牛,它的功能性发挥的不错,对它的感情源于生孩子的时候喝了三罐,顺利产子的。氧气瓶完全没有必要,4岁孩子也没有反应,毕竟海拔在2000到3200左右。带上自加热米饭吧,很实用,景区门口超市就有。

晚上,品了正宗烤牦牛串了。

10月3日,可以睡到自然醒了,上午在沟口闲逛,下午出发去成都

九寨沟成都的路有两条: 一条是走九寨沟-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一条是九寨沟-九寨沟县-平武-江油-绵阳-德阳-成都-绵阳-九寨沟。接下来路线,九寨沟-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下午出发去成都了,从S301转到G213,到汶川走高速到成都九寨沟口到松潘这段路美呆了!行驶在这段路上,只是悔上午这时光真是白白浪费掉了。路两边茂密的森林,还是个大晴天☀️,阳光照射,蓝天白云,美不盛收。一路上经过甘海子,九道拐,甲蕃古城,雪山,藏寨,高原等等,很美很精彩,对于在中原长大的我们收获的都是一路的美景,震撼!当然这段路测速拍照很多,限速40。不多说了,上美图。

高原的阳光照耀,自然拍摄就是这样美!

九道拐,弯道很过瘾,没有晕车,很享受。

甘海子了

知道这是什么花吗?

偶遇的甲蕃古城,静到没有人,很特别的藏羌建筑风格,住宿休闲娱乐一体化,还未开发成功吧。自驾的乐趣就是走走停停,看到美景,随时停车溜达。

这次忘记听许巍的歌了,一路都是英文歌,还迷上了爱江山更爱美人这么老的歌,莫非是被几句歌词迷的,人生短短几个秋啊,不醉不罢休,东边我的美人哪,西边黄河流,来呀来个酒啊,不醉不罢休,愁情烦事别放心头。还是迷恋歌中看淡一切的豁达心态。

看到雪山了,不知道是不是雪宝顶。

这条路挂着大牌牌,性畜通道

五彩经幡,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颜色蓝白红绿黄顺序,蓝色幡条象征蓝天;白色幡条象征白云;红色幡条象征火焰;绿色幡条象征绿水;黄色幡条象征黄土或者大地。

行驶到松潘附近,发生了意外,之后就上演了追车逃离的惊悚路程。在限速40的山路上跑120,导航提示有测速拍照的地方,降到40码。因为意外,我们选择了调头,走文县,到广元上高速去成都九寨沟松潘的途中美景看了两遍,现在想想这次旅程也是因为这个意外事件变得更加刺激和难忘。

因为带着孩子怕体力上吃不消,怕有高反,到黄龙要翻过5000米的雪宝顶,黄龙就没有在我的行程里。

10月4日在成都,这次定的凯宾酒店,在成都是个连锁的,位置很好,酒店对面就是地铁口,家乐福也在对面哦,288含早餐。上午就在酒店休息,睡觉,带孩子的旅游就是这样慢节奏了。

下午第一站,锦里了。商业街,小吃街了。

现代古典的星巴克,我想给它来点创意,卖茶水怎么样,好奇新鲜的人会进去品茶哦

看到没有,黑压压的人头,完全掩盖了这美丽。

诗意的慢生活

给他抓拍太难

锦里就是小吃一条街了,其实这种名声在外的小吃街,都不是我的菜,专门坑外地人吧,本地哪个会来呢。我们也是到此一游的意思。

这家的猪蹄好好吃,15元半只,我补充了好一会的胶原蛋白。

孩子也补充能量了,抄手来一碗。事实证明锦里的小吃还不错,估计与成都人对吃讲究有关。

熊猫🐼也是成都的标志了,萌哒哒!

非常适合闲庭信步

又回到夏天了,一路上穿过羽绒服,秋装,又到夏装了。

成都的交通

成都的交通很方便,4条地铁线,也好像是5条,原谅我没有记清楚,到了成都市我们的车子一直停在酒店,出行就是地铁、出租车、三轮车,还有电动车哦,逛完锦里后选择电动车去的宽巷子,很快,距离大概15到20分钟,出租车和三轮车会太堵。

答应儿子,买个小汽车,最后选个飞机。

买过之后表情不一样喽,开始配合拍照,适当的奖励非常有必要!

这张很不错吧,表情到位了。

不是戏曲爱好者,要不进去看一场。

这是什么角?

这龙霸气吧,是家火锅店哦,小龙翻大江火锅旗舰店,老板很有创意,也有财气。上网搜了搜评价还不错,开始纠结是吃这家的环境还是吃当地人的推荐,进去里面看了看人好多,果断离开了。

龙椅坐一回。

炸土豆片也好好吃

晚上,要吃火锅喽!来这里不吃海底捞,似乎也没有巴奴,就品正宗的川味火锅了,经当地人推荐品牌:味蜀吾老火锅、大宅门、蜀九香、川西坝子……选择了一家离酒店最近的蜀九香。

特意给服务员讲清楚,外地来的吃不了太辣,锅底少放辣椒🌶️。香辣吧,辣的可以接受,锅底很正宗,很香,肉品菜品一般,再特色就是黑豆腐了,服务比不上海底捞,到现在海底捞还是我心中的NO.1,没有之一,写到这里饿了,看到图片要流口水了,要去吃顿海底捞解馋了。

10月5日,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今天的行程是大熊猫研究基地,专门给儿子安排的。

一进门口就看到一排排的国旗,很有国庆氛围。

两只幼儿园熊猫

涨下姿势,大熊猫和小熊猫是两种不同的熊猫。看下图。

这个就叫大熊猫

这个是小熊猫喽,与大熊猫完全不一样。

熊猫大道地铁站了。

看过熊猫之后,继续吃,皇城坝小吃还是当地人介绍的,同时也参考大众点评,类似郑州的萧记了,有点名声在外,怎么感觉还没有锦里的小吃过瘾,我是想啃锦里猪蹄了。

晚上的时间是我自己的了,一个人去春熙路逛街,这才是女人走到哪里都要干的事情。

晚上的春熙路有点HK奢侈品专卖的感觉。高逼格的UR,俺的见识太少,见到的最大UR店铺,常买的男式T、衬衫都来自它。

这是个意大利男装品牌吗,某港见过,成都人们好吃好玩好享受吧,都整高大上的。

此刻啥也不需要,爱我就给我很多钱吧,不要很多爱了,各种奢侈品云集了,貌视在HK了,HK有打折、各种划算套盒、汇差等优惠,这里没有哦,不用装逼的时候就是各种理性,突然想起我是来四川看我最爱的九寨沟的,跑偏了,就打到回府了。之前在淘宝买过很多品牌的代购,发现许多都是来自成都,也听说了成都的商场都是打大折的,据说成都的奥特莱斯是全国折扣最低的。这次没有机会了,下次吧,连同环球中心一起。

成都郑州了,一路上还是美景不断,下着小雨。

下午5点多到达西安,好想吃羊肉泡馍,下高速去吃碗才满足,6号是返程高峰,西安市区会不会太堵,决定在渭南下高速了,为了一碗泡馍。

一路畅通,回到温馨的家。

当习惯出游带上孩子就不会感觉累,孩子在旅行的过程中,其潜力也是无限的,出行折腾容易生病,但是孩子的自愈能力比在家中要强许多。

end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1 18:25

码字这么多不容易啊

2016-10-11 20:44

引用 龙哥哥 发表于 2016-10-11 20:44:12 的回复:

码字这么多不容易啊

回复龙哥哥:第一篇游记,要认真对待

2016-10-12 10:48

引用 小玉ever 发表于 2016-10-11 18:25:54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小玉ever:祝亲一路顺风!

2016-10-12 10:4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7 01:0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