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都-上海 复古与现代的交响乐

• 出发时间/2016-09-22

前言

经过5天4夜慢游大魔都后,对她有种亲切感,带有期待。
9月这个季节出游,天气格外的好,22-30度,自然心情清爽,人也感觉轻松。
3年前去过北京,差点拜了那里的路面交通,居然轻而易举的在路上堵了2个小时,上海没有这个问题。
这次的上海行是突然有事,临时订票,所以毫无计划。
唯一的指定点是 <迪斯尼乐园>。因为王健林说他要挑战迪斯尼,让她在中国20年不盈利,他建了大型游乐场,门票比迪斯尼低,管理成本比迪斯尼低。他想宣传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所以我去探别人家的底,才知道我们如何超越......
上海中国的商业金融中心,也是亚洲重要的金融城市:最重要的产业为商贸流通、金融、信息、制造等;也是中国的铁路与航空枢纽,其港口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
上海正在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1990年起实施的浦东开发开放政策使得上海经济快速发展,于2005年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3年,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为中国大陆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我得认真提高拍照和文字表达水平,浏览了其他人的游记,发现大家不只是高质量的驴友,而且是拍照高手,尤其蜂首的游记,每张图片美得让我有冲动想去到照片的地方。
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Day 1 初遇上海 淮海路,泰晤士小镇

你要相信,没有计划的出游,会出现更多的惊喜

早上5点的飞机到浦东机场,在飞机上卷缩了一夜,迷迷糊糊的背着我唯一的行李包找出口
当然我是带着任务来到上海的,头等大事就是把自己的任务解决了,才被允许想别的事
地铁6点开,磁悬浮7点,已经预约 8点的任务,果断选择地铁。
靠近机场地铁口,有很多美食摊,首先安抚我坐了一夜飞机的胃,才可以有美丽的心情继续赶路。
5.30 am 大家都在快餐店前排队期待一天开始的第一餐,价格很实惠,5-30元不等,消除了我对国内机场卖食物老贵的映像。跟着机场工作人员排队找美食绝对没有错,酸豆角米粉,对上海的好感就从踏入上海的第一餐开始了......

在淮海路办完事后随意溜达,路过四川路,福州路,广东路,天津路,河南路,翻开地图一看,傻眼了,周边还有福建路,浙江路,南京路,山西路,山东路,西藏路,江西路,北京路,新疆路,就是没有发现我的海南路,上海你海纳百川呀,把我们的各省市都照顾上了
很喜欢这里的海派复古建筑,一路走向外滩,深深的被这些建筑群吸引住了。
(外滩沿路坐拥二十多幢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有折衷主义的,也有文艺复兴式的,还有早期现代式的,故而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群”。自上海开埠后,外滩就开始成为了上海乃至中国的金融及贸易中心,也被称为“东方华尔街”。1943年起,外滩的正式路名为中山东一路。
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上海外滩建筑群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维基百科)
也许在建筑公司工作的关系,默默的有一个毛病,习惯看建筑物。
上海大气,豁达,复古与现代,新与旧的结合,内容丰富。常年生活在新加坡 单纯的 Modern City,环境相对比较简单,遇到上海后才知道原来生活可以如此丰富。
100块人民币甚至更少可以很充实的畅游在这个城市(吃喝住行统统搞定),当然你也可以无上限的带着毛爷爷各种高端消费,只要你想要的各种服务都可以满足你
有一个小遗憾,外滩夜景没有被很好的记录下来,东方明珠那天的心情不是很好,没有亮灯,在那里等了半小时,最后放弃了它。
以后一定再重回这里,把遗憾补上。

见到蓝天和白云朵朵,心情美美的

到了旅舍check in 后,稍作休息,下午3.30 出发泰晤士小镇。
远在松江区,地铁50分钟,再转公交25分钟。
小镇外面正在修路,灰土土的,让人没什么期待
小镇的建筑全是欧式风格,有各式各样的小商店,但是小镇相对于市区比较冷清,还有很多店铺不营业,人少安静;小镇旁边是私家独立小洋房包围着,可以看到蛮多好车停靠在路旁或者穿行。

重点介绍泰晤士的《钟书阁》,早在网上搜寻时就对他动心了。
这是最值得让我不远千里来找他,目前见过的最美书店,也是最齐全的书店,古今中外,各种书都有。
书店一楼复古的设计,天花板是油画,充满文艺气息;二楼是属于现代感设计,分几部分设计。
店里设有咖啡座,沏一杯茶或咖啡,慢慢泡在书海里,忘记时间
缺点是,除了远,还有许多不是慕名来找书的人,也是受欢迎的婚纱取景之地。
好吧在里面闲逛了快2小时,拍了几张游客照 and 买了几本一直在找的书,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夜幕慢慢降临,小镇越发的安静了,我们需要赶最后的公车回到的市区

泰晤士小镇共有3路公交车到地铁站,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最晚公交车是9点。
那天幸运,回程碰到一个很火辣的老司机,郊区的车少,路平坦,蛋是老司机开的那个飞快呀,公交被他开得噼里啪啦的做响,感觉快散架了,我和车上寥寥无几的乘客互看了很多眼,我们都懂彼此

Day 2 寻找租界 巨鹿路,田子坊

朋友推荐了巨鹿路,当年属于法租界区域,原名巨籁达路
这里有上海作家协会 (原刘吉生住宅),植被覆盖的墙面,依然透着它的繁华和设计师的别有用♥,这座宅子被命名为《爱神花园》,设计师专门在门前花园配有女神和小天使的意式喷泉送给刘吉生夫妇。
当天刚好举行作家交流会,我们有幸进去听讲,听了一会便从后面溜了。
这条2000多米的小路上,两边树立着法国梧桐,各式各样的老洋房,散布着各种手工潮坊,还有许多特色小餐厅,没有了车水马龙的都市喧闹,充满了令人放松的生活气息。
还有特别谢谢在上海的朋友2天的陪同,好开心走到哪里都有小伙伴,幸福撒满各地

走走停停,搜索附近的咖啡厅做我们的下午茶休闲地点
《窝》上海 Top5 咖啡小馆果然有神秘感,走到巷子深处还没看到它的影子,我俩心里开始怀疑它的存在,是否在入口处那个被写上“拆”的老房子就是它?于是乎问了门口闲聊的几位大婶,估计大婶们经常被问 窝 在哪里,她们很熟悉的指着我们刚刚倒回来的巷子,我们再次带着不确定直走到底,再沿路拐了一个弯,来到一座小洋房门前的花园,眼前的洋房正敞着窗,一位大婶微笑的探出头看我们,我直接对着她说:你家太神秘了,不好找呀。她乐呵呵的对着我们说:哎呀,你们终于找到了,太不容易了,快进来。这对话有点像我是走亲戚串门的。咖啡窝是欧式装修,从装饰到各种用品都是老式复古的,每张桌子上都摆有当季的鲜花,窗边的绿色小盆摘让人感到很有生机。摆有10几张桌子,都被坐满。
越不容易得到的越被珍惜,可以看到在坐的客人都很享受它家的一切,我们点了下午茶套餐(¥80/人),糕点细致,甜而不腻,熔岩巧克力农而香,。就这样,我们坐在窗前,聊了许多关于这个城市的话题,让我又对它更深入的了解。

田子坊”其名是画家黄永玉给这旧弄堂起的雅号,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也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泰康路上入驻的艺术品,工艺品商店已有40余家,入驻的工作室、设计室有20余家,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田子坊上海泰康路艺术街的街标,雕塑上方的飘带将把五大洲四大洋的艺术家们联结在一起。
田子坊是里弄民居味道,弄堂里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摄影展,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咖啡馆。
走进去,弄堂有点像迷宫一样迂回婉转,一家家特色小店和手工作坊,时不时的跳入眼前,女孩们一定控制好自己的购物欲,要不然在里面很容易失控。
路过摩登红人,店里的装饰全都是老上海旗袍女人的画像,而且店里飘着淡淡的花香味,完全被她的复古味吸引住,在里面淘了一套护手霜,很是喜欢瓶子上画着各种妩媚又婀娜多姿的女子,这才是女人味

Day 3 游园于热闹中 城隍庙,豫园

今天来到了传说中的城隍庙。
热闹不必多说,人挤人也避免不了。小吃里三圈外三圈的包围着,各种饰品,江南的丝绸,应有尽有。
虽然拥挤,但是大家都非常的有秩序,看到许多外国友人很享受这里的小吃,不知道他们是否吃了赫赫有名的绍兴臭豆腐。

豫园
占地30多亩,是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代表之一,起初是明朝的私人住在,后经过几个朝代主人和战争的洗礼,现在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占底大约2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资产,是否当时这里要靠相当于现代一个公司的团队来打理整个家族的运作?

咖啡厅是我们最喜欢的歇脚地

这是很朋友分开后,独自一人从走了一条安静的小路
整条路旁载满了法国梧桐,两边的房子有些老旧,但是保持得很整洁
这正是我想寻找老上海的另外一面,感受怀旧的气息

前2天闲逛的巨鹿路和天平路在静安区,淮海路附近,属于租界,规划整齐,保留比较好。房价也是让人又爱又恨,¥10万/平米是基本的,甚至贵得我找不到方向,不可想像我这种打工一族奋斗到几时才有那几平方米的安窝之处。
订的住处在地铁小南门附近,看地铁图,算上海的中心地段,去的哪里都方便。
早晨醒来,赖在床上第一件事便是手机搜周边美食。
跟着地图指示路过菜市场,还有窄窄的小巷子,早上的本地居民好是热闹,大伙操着上海话坐在自家狭窄的门口前,巴拉巴拉的聊天开始一天的新生活。第一次看到被子衣物晾在路过的巷子上空和大马路旁的景象,有点傻眼。往敞开门的老房子里看,空间比较窄采光不是很好,家家户户都极力利用空间,堆满家当。老房子的水槽设计在门外,做饭接水倒水都要移步到门外。
话说上海男生做得一手好饭,路过几家人的门口,往里看,终于见识到了他们熟悉的切菜手法,均匀的哒哒哒的切菜声音传到门外,让整条巷子充满了生活的氛围。家里的娘们是多幸福呀

Day 4 迪斯尼主题乐园

订的星期一,非节假日,非学生假期,网上订票,比官方便宜,身份证直接到刷票口扫描出票。
本来我抱着一种一探究竟的心,以为纯小小孩玩的,我这个大小孩纸就路过吧
事实是在里面疯狂玩了1天,很是喜欢,不仅有我少儿时期很喜欢的各种卡通人物,还有现在很流行的各种游乐项目。
乐园里各种游戏项目最少排队5分钟,最长75分钟,看来迪斯尼在大朋友小朋友的心里是很有地位;可想而知,开园当天或节假日,队伍有多么的恐怖,就这样我在园内玩了7个小时,还有几个项目没有玩到,2日联票是很有存在的必要。
这次体会到了一个人的好处就是每当很多游戏空一个位置的时候可以迅速加入,几乎所有的游戏项目都设有快速通道和一人的通道,这个我得偷笑节省了许多排队的时间。快速通道是要带着自己的入园票到园内指定的地方机器扫描换取快速票,每次只可以换一个项目的快票,2个小时后才可以领取另一个项目的快票。快票有时间规定,在这个范围内才可以参与快票上☞定的项目。
游园内提供小朋友推车,爸爸妈妈们必须要换城园内推车,并写上名字,以免和其他人的混乱了。每当要玩游戏时注意不可以随便停放小推车,有指定停放区,遵守园内规矩方便你我他。
园内有许多洗手间,工作人员很认真的保持卫生,洗手间外面设有免费的饮水机(没有热水),爸爸妈妈不要担心在里面玩一天又渴又累,也不一定买园内的饮料。
园内的食物确实比外面贵许多,一份套餐差不多80多元,如果你是有钱银自然不介意,偶是屌丝一族,当然提前做好准备。在迪斯尼地铁站有全家便利店,还有面包店,自己存货带上。大赞b( ̄▽ ̄)d便利店的微波炉盒饭,好吃到感动呀,新加坡的便利店就不提多贵多落后了,泰国的便利店也很棒,便宜又方便。
请注意,迪斯尼的门票可通行园内所有游乐项目和演出,没有额外收费哦。

上海迪士尼乐园有六个主题区域,分别为:米奇大街(Mickey Avenue)、梦幻世界(Fantasyland)、奇想花园(Gardens of Imagination)、明日世界(Tomorrowland)、宝藏湾(Treasure Cove)和冒险岛(Adventure Isle)。
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创立5项全球“第一”:
首个集齐所有公主的城堡
首个海盗主题景区
首创船载漂流项目“晶彩奇航”
首发游乐设施景点“创极速光轮”
独有的“十二朋友园”景区
拥有全球最高、最大的迪士尼城堡
拥有最长迪士尼花车巡回路线
首次推出中文版《狮子王》音乐剧
上海迪斯尼官方网站https://www.shanghaidisneyresort.com/destinations/theme-park/

强烈推荐迪斯尼乐园,不仅有我们大朋友小朋友的陪着我们长大的童年卡通伙伴,还有各种新技术的娱乐项目。乐园的公共设施齐全,考虑到游人的各种需求,工作人员友好负责任。

奇幻花园区的城堡,终于看到从小陪伴我们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啦,听说童话故事里所有的公主与王子都聚集在这里了

加勒比海盗——沉落宝藏之站,坐在船上游在水中的4D 效果,有种身临其中,效果非常逼真感觉自己进入水里大战一场。终于遇到了我的男神Jack船长啦,超爱他的胡闹和八字胡

旋转的木马,不是我的菜,但是是许多人的菜,队伍长真呢

具有未来感的明日世界,哈哈,走进这个主题区时你一定会听到疯狂的尖叫声,创极速光轮 - 过山车
这时候兴奋的荷尔蒙马上冲到大脑,寻找刺激的时刻到啦。
走进园区内,有种让人沉于充满想象的高科技的未来世界里,过山车的设计有别于以前的,这里的是摩托车形式,就像是自己加速,造型非常酷。

交通篇

这次要感谢百度地图,下载了离线地图,即使没有了网络一样可以定位(要开GPS),和指引方向
上海的交通非常方便:2个机场,浦东国际机场主要飞世界各地,虹桥机场主要飞国内,都有地铁到达机场;火车站也在虹口机场边。
13条地铁线,郊区市区,很多景点附近设有地铁,是不是很贴心。地铁票有3天的联票,一天18元,无限制,买单程的好像 6-7元, 我买了一卡通,巴士,地铁通用,20元押金,可以退卡,有指定地铁站退,机场没有这个服务。
最后一天我的卡丢了,想退也退不了,卡内还有一笔可以转上海几圈的银两,谁捡到,谁幸运
自由行的小伙伴,最好提前下载地铁图,了解想去的地方,迷路了问度娘。
滴滴打车一样赞,城市里穿梭着老司机,随点随到。
有坐过一次的士,大概开了20分钟的车程,23块,合理。
巴士只在郊区坐过,呵呵......颠得我,车都快散架了,司机把巴士当宝马开,不过真的很便宜,从头到尾1元白菜价。市区巴士2元起,好像算路程....
如果时间充裕,又不想跑太多地方,建议徒步小路,可以看到上海人的生活环境。

美食篇

这次的上海行,美食是附加的,虽说上海城隍庙有很多著名小吃,不过周末去,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挤得根本站不住脚,小吃就算了吧,不过还是没放过臭名远外的 绍兴臭豆腐。
上海的街边买了几次糯玉米啃,新加坡只能吃到甜的黄玉米(非常的不喜欢),甚是想念糯的,每次回国狂啃几根才罢休。这是在我的行程中很让窝满意的美食。
还有,还有这次大赞全家便利店,真的很方便,有丰富的便当可选,关东煮,茶叶蛋,热狗,咖啡......还有椅子提供慢慢享用。几次夜晚经过时,看到店内窗前坐着一排人,不要笑我土,在外这么多年,很少有这么温暖的便利店。

第一天在南京路附近吃到的老字号老盛兴生煎包很赞,很惊喜......底下轰得很脆,里面的肉和汤很鲜,外型饱满,表面的黑芝麻和小葱加分许多,吃的时候要小心里面的汤汁喷出烫到贪吃的小嘴。
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可以代表上海的美食,以前吃到盗版的不好映像统统删除;小馄饨还行,没有特别之处

特别推荐小南门附近的杨昌记大骨浓汤面:是一家在路边的小店,店面收拾得干净,八仙桌擦得发亮。点了他家的招牌养颜猪手汤面20元,面端上桌的时候,开心看到汤头是乳白色的,浓且香,猪手煮得刚刚好,有弹性,感觉补充了满满的胶原蛋白,整碗面外型趋于日式风格。还想来第二次,但是又忙着品尝其他推荐的美食。

奶油,冰淇淋,巧克力熔岩蛋糕。
蛋糕要乘热吃,小勺一挖,里面的巧克力浆慢慢的留出来,这是近年来最喜欢的甜品之一

Top 5咖啡小馆

老克勒上海本帮菜,连锁店,店面装修是老上海风格,男服务员统一燕尾服很有老式派头,座无虚席,需要排队,可以预订位置。
忘记吃了多少种菜了,都很满意,口味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价位中等。
这盘上汤扣三丝是不是很有诗意,2片青舟游在山水间

小南门地铁附近的德兴馆, 南浦大桥附近美食排行18。其实第一次去吃根本不知道他的排名,只是看到老字号三个字,毫无抵抗的走进去。我这个人有选择困难症,每次点菜就纠结,看了10分钟,再环视其他桌子,大家都在吃小笼包之类的,基于我是海边人,冷门的点了个熏鱼面18元。大早上的,看到那么有分量的面,不知道是表扬他,还是表扬他,一个人浪费了一半面。重点来了,这个熏鱼看得出来是炸的,咬一口Supervise, 居然是甜咸口味,果然尝到上海传说中菜喜欢带甜的味道,叫我这个外地人很尴尬。
反而比较欣赏他家窗口卖的传统点心,很受街坊邻居欢迎。下图的肉月饼,和糯米糍粑好吃,都是早上出炉,糍粑很有弹性,口感QQ,外型很可爱,早上吃到这个有种幸福感

Last day

最后一天去到离酒店不远的老码头寻找石库门的房子
风尘仆仆的经过几个大型的建筑工地,来到一处复古的大院子商业区,中间喷水泉,四周围绕各种餐厅和咖啡厅,再往外围驻扎着各种公司的办公室,寥寥几人。绕着那边转了又转,看了地图确定了几次,没找着传说中的老房子,这才明白过来,这些已经被商业化的复古房子就是石库门建筑,已经被商业气息覆盖,完全没有文里提到的上海独特建筑。这一趟很让我失望,明白过后,便速速离去,后悔在自然博物馆和石库门之间选择了它。
如果真想欣赏石库门建筑,田子坊是最好之选,楼下虽然琳琅满目的商店,楼上却还住着老街坊,而且建筑集中,保持完好。
自然博物馆留着再次踏入上海的行程中.....

Ending

旅游,游的是当时的心情,也许有时候忘记记录沿途的风景,只要在你心里留下记忆,足矣。
每天睡到自然醒,等到中午人完全清醒了后才慢慢计划当天的行程,非常感谢今天发达的网络,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直接搜到自己喜欢的游玩地方

在回程的飞机上,和自己有个约定,以后还会到上海来........我已经喜欢上这座城市

2016-10-11 18: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2 12: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7 01:0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21:5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11 18:09:58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10-18 11:07

引用 cynthia_ 发表于 2016-10-12 12:25:23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cynthia_:谢谢你的留言,本来写得自己都没信心,被你赞得我下次继续努力呈现更好的游记与大家分享

2016-10-18 11:09

引用 棒棒糖棒棒糖 发表于 2016-10-17 01:01:0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棒棒糖棒棒糖:我的路线都是冷门的,有你的认同很感动。希望你玩都得开心。上海有许多很棒小资又有特色的咖啡屋,都藏在这些安静的梧桐路边,走累路过可以静心休息。

2016-10-18 11:12

引用 leelingle 发表于 2016-10-17 21:52:10 的回复:

回复leelingle:嗯嗯,很认同这种累后看看令自己放松的事物的感觉,又让自己认识到世界的美好

2016-10-18 11:15

很仔细 很详细 很偏锋 很个性 追随着你的足迹 体会着你的快乐

2016-10-22 09:10

很详细的攻略,照片拍得也很好,大爱魔都上海,有机会也要去看看

2016-10-22 09:42

照片拍的好详细啊~羡慕 !!!记得上次去也去了这些地方,然后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和闺蜜玩的很开心!

2016-10-27 09:53

引用 zheng 发表于 2016-10-22 09:10:56 的回复:

回复zheng:谢谢

2016-10-27 14:05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7 09:53:15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居然同路线,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