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苍穹下行走” || 10月成都--稻城亚丁自驾游(附详细表格及图文)

辛小宝 (东城区) LV.6
2016-10-10 22:12 1162/14

·题记·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那么
就以一个诗意的题记,来开始这篇“成都-稻城亚丁”游记吧
    因为
一路上的风景,的的确确很诗意,我们对于美的感叹从未休止
    然而
这一趟又确实是我们这些年来最“起早贪黑”的一次旅途

出发前

这次旅途的日期是2016.9.30-2016.10.7,大概在9月初,我们确定下来2016年国庆节的目的地-川西,之后就开始在各大网站浏览相关游记,又参考了一些朋友的意见,最终确定了游玩路线并制定了一份简单的行程。
首先要提的几点:全民放假的大节日,机票一定要提前订!我们出发的机票是前半个月订的,经济舱全价票。之后同时间段就涨到5000+一张了,好的酒店也要提前订,最好提前一周,至少要把行程前两天的酒店订好!
虽然看了很多游记,可游记一人一个玩儿法,初次去四川的我,还是对这趟旅途懵懵的,于是出发前我们只是订了往返的机票和前两天在成都的酒店,在网上扒了一条游览路线,租了车,就启程了。
这个表是回京后,我根据实际行程修改的,供大家参考吧~~

看了成都好多家五星和豪华酒店,最终成都浣花黉台酒店吸引了我们,入住后更加满意,于是回程依然选择了它。这家酒店坐落在四川博物馆院内,前面是川博的院子,住店免费参观博物馆,后面是绿树成荫的公园,出了酒店步行900多米就可以到杜甫草堂,开车到宽窄巷子也只有三四公里。喜来登和瑞吉也都不错,选择浣花黉台是因为觉得要在成都感受悠闲惬意的舒适感,而不是豪华。这家酒店裂墙推荐!木质的装修,服务很人性化,可以见得老板是追求品质的人。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就是早餐和五星酒店比起来略显简单,但也足够了。早上喝两杯豆浆,吃点面包水果满足早上的营养,毕竟成都有那么多小吃在等我们!

2016.9.30

飞抵成都后,我们直接在神州租车机场店提了车,选的车是帕萨特,提好车就径直到酒店休息了。
(一路路况很好,轿车完全没问题)

2016.10.1

第二天自然醒后,在酒店用了早餐,溜达着去了杜甫草堂,杜甫草堂怎么说呢,其实就是一个大花园,在里面闲适的逛逛,拍拍照,也还不错,与苏州的庭院风味不同,就别抱着观赏古迹的心态去了。虽然是国庆当天,但可能因为是上午,人还不算多,逛完后正好中午,回酒店开了车去吃朋友推荐的肥肠鸡,两人连一个小份都没吃完……

下午找了个家乐福采买了一些方便食品,给接下来的自驾备干粮,之后去了宽窄巷子,人暴多,我们没逛就径直从井巷子穿出来去了人民公园,据说成都人民很喜欢在下午时光到人民公园喝喝茶,打打牌,或者就那么坐着聊天。茶也便宜,十几二十一碗,旁边放着水壶你可以自己续,但因为十一当天,也是人多,找个位子都困难。我们坐到四点多,就打车去朋友推荐的一家据说很好吃的火锅店,堵车走了快一小时,到了后,店铺居然放假了……出租司机又把我们带到他常去的一家店,重庆老板开的牛油火锅店,也很好吃。吃完后,打车回宽窄巷子取车,就回酒店休息了。

2016.10.2

8点多起床我们不紧不慢的洗澡、收拾、吃早餐,出来后发现车胎压报警,又跑了趟神州机场店,交涉后原来虚惊一场,再出发时,已近中午。这天我们的原计划是下午开到新都桥镇,沿途玩一玩,然后选家客栈住下。(因为看地图,成都出来高速+国道总共400多公里,我们想着怎么着6个小时也开到了,结果却马不停蹄的开了近12个小时……)
高速就开始堵车,上了318国道后就更夸张了,交通管制,动不动就在路上停一半小时的,等到了泸定,天就黑了,再到康定,已经快10点了,我们在康定给车加满油,决定就在康定住下。排队加油的空挡,搜了县城里的酒店,选了“康定情歌大酒店”,在网上看到还有房间,就直接去了。
虽是夜里10点多,县城里依然熙熙攘攘,道路两边停满了车,办好入住已经快11点了,出去转了一下,果断回房间吃泡面。酒店条件应该算当地很好的了,价格690,配套相当于地方的三星标准吧。房间有些味道,但很累了,隔天要早起,吃完泡面就赶紧睡了。
沿途还有一个小插曲,白天走高速时,我想方便,终于在一个村庄旁边,看前车有个姐姐下车,我就跟着下去了,进到高速边一个农户家里,一开那扇木门我就惊呆了,要不是看着那个姐姐进出,我不能相信那就是厕所……是在猪圈里,因为没带手机下车,很遗憾没拍照片……总之就是和两头猪只有一个矮墙隔着,猪看到我的时候好像有点不高兴,还冲我哼哼,给我吓坏了,然后我就蹲在大概只有30多公分的木板上……解决了……我还穿个背带裤,最后都来不及系扣子,提着裤子跑出来的……但当地村民很好,很热情,还愿意借用给我们这样的路人,我出来说了谢谢,阿姨看着我很友善的笑,还说猪怕什么的呀。主要是我和它不熟嘛,怕它生气。算是旅途中有趣的小插曲啦~~~

2016.10.3

有了前一天的堵车经验,我们差不多6点多就出发了,上面的照片就是康定县城里的康定河,穿城而过,
早上小城还未苏醒,只听见河水涛涛。
自驾的车队都在陆续出发,一路上,并不孤单。
也因为出发得早,路上我们览尽美景。
一路向西沿318开到理塘,不停歇的又沿S219向南开往香格里拉镇。
沿途只要有方便停车的美景,我们便会停下来拍拍照,短暂欣赏然后继续赶路。
穿山越岭,海拔越来越高。

晚上大概9点多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香格里拉镇。
酒店是前一天休先打电话预定好的,后来跟酒店老板聊才了解到,2号和3号是小镇游客量的峰值,很多人由于没有提前订好酒店,就索性住在车里,我们这次真的是运气太好,这一路上都离奇的顺利!
本来订的四季莲华酒店,但酒店方弄错了,当天中午给我们打电话说抱歉没有房间给我们了,休先交涉完后酒店表示无论如何都会给我们找一个住的地方,没想到后来给我们安排了全镇唯一的五星酒店,哈哈,托休先的福,我都已经做好了打地铺的心理准备了,这样的结果是在喜出望外哈哈。
接下来,老板问我们亚丁景区的门票买好了吗,我们说没有啊!老板说,“那你们明天未必进得了景区了……因为网上明天的门票都卖光了,你们只能早上5点多去排队看看运气了!”

2016.10.4

早上6点,售票厅门前,排队坐景区大巴的人群……蛇形的队形哟!得有上千人……他们都是拿到门票的!而我们,没票。。
我们就在大厅里面不知所措,东看看西看看……然后,就出现了一位“神仙姐姐”!
真的很遗憾没留她的联系方式!(你要是看见这篇游记,并且还记得我们的话一定要留言给我哦!)
之前她跟我说话,我也没太在意,就随便聊了几句,她好像在等人,而我们没票,在错愕景区怎么这么火爆。。当然还有没睡醒的嫌疑。接下来,她拿着手里的小地图,给我们指了进景区游览的路线,听说我们还没票,她让我们去咨询处问问,我俩就出去了,出去之后没找到咨询处,正茫然呢,姑娘出来找我们了,看我们没找到,又把我们带到咨询台。然后咨询台真的告诉了买!票!进!景!区!的!办!法!……我们得以顺利入园。之后就再没看见过那个姑娘,我和休先在回来的时候还在说这件事,当时真的很遗憾没留联系方式,而她的出现,就像一个贵人突然降临,为我们指引道路。
只有处在人生地不熟的境况下,才更能感受到陌生人给的帮助尤为珍贵!
先贴个亚丁景区的浏览图吧,景区发的,比网上找的图靠谱。

想要了解景区内部游玩路线的,大家看着这张图,我就把我们的游玩路线说一下:
景区门票有效期3天,一般都是玩两天。进入景区只能乘坐游客中心的大巴车进入,往返票价120,买门票时一般就同时购买了。(仁村和亚丁村有客栈,为了在景区玩着方便,省去排队烦恼,也可以选择住在那里,当地人说如果想要骑马也建议住在亚丁村,但吃饭什么的应该就没有香格里拉镇方便了。)
由于是高原,又早起,我们抱着度假的态度来的,所以我们的宗旨是能坐车就不走路。
跟随大部队乘坐游客中心的大巴车,大概40多分钟后到达扎灌崩,在这儿可以上个厕所,没什么景,然后就沿路往冲古寺方向走,很快就到了。
到达冲古寺后,有两条路线——  一、愿意去卓玛拉错的,可以从冲古寺走到卓玛拉错,然后再走下来。牛奶海第二天再去。二、就是我们的路线啦:
在冲古寺直接买到洛绒牛场的往返电瓶车票(准备好现金160),大概又是半个小时吧,到了洛绒牛场。我们本来是想骑马上牛奶海的,到达后,票已经卖光了,一个姑娘说她8点多到的,只买到了12点的票。(一共有30匹马,8点出发,大概12点前回来,然后拉着第二批游客再上山,一天两趟。票价500往返。)

当时是上午10点多吧好像,我们打算溜达着走到牛奶海。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往返路程是10公里,我们粗算了下时间,往返差不多要5小时,虽然我们的装备算专业,但还是觉得上山的准备做得不充分,刚走了一段我们就放弃了。何必这么累呢,阳光大好,雪山就在眼前,脚下是缤纷的秋色,何不就沿着栈道欣赏眼前这童话般的山色美景,于是我们边拍照,边下山。
洛绒牛场--冲古寺返程途中,有若干个电瓶车乘车点,看到道路旁的小木屋就是了,在乘车点可以随时乘车,返程票只能用一次哟!
我们大概走到还剩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乘了电瓶车。
有体力的话,建议一直走回冲古寺。景色很美。

冲古寺再走到扎灌崩,坐上回游客中心的大巴,我身体略感不适,有点恶心,就睡了。
回到游客中心,我去游客大厅里打听明天如何二次进山,休先去停车场取车(景区停车一天30),工作人员告诉我明天带着景区照片和门票来验证(下图告示),景区门票半价买(防止有些人用别人的票进景区),大巴票需要重新买。窗口早上6点开始售票,大巴车也是6点发车。都打听清楚后,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去找吃的了,镇上的烧烤我给个赞,好吃,还有烤玉米也好吃。
哦对,这天我们回到镇上就住回了之前订的《四季莲华酒店》,老板是成都人,床和前一天住的日松贡布有一比。房间精致干净,应该算是镇上数一数二的了。老板是美女,人品很赞,住香格里拉镇的话,这家酒店推荐你们!

2016.10.5

5号开始,游客量已经大幅减少了,为了能骑到马,我们5点多一点就到达游客中心了,一人去排队验票,一人去停车。之后一人排队买票,一人排大巴。售票口真的很慢很慢,估计是因为团客的原因。
上了大巴,天还黑着,便开始补觉……一到扎灌崩,我们轻车熟路直奔电瓶车售票点,这天天是阴的,头一晚下了雨,山里也比较凉。到了洛绒牛场下电瓶车,还需要走个几百米到骡马的售票点。休先走路快,我们制定战略,我背徒步包,他去排队。等我走到的时候,他后面已经排着人了。我数了一下,休先刚好排在第29个,加我就30。好悬!我们赶紧盯着,防止别人插队!(在景区,插队是常事)。
接下来,攻略来了~
快到8点的时候,马帮的人过来数了一下人数,到我俩刚好30,就跟后面人说不用排了,别排了,到我俩这儿就没马了~【这个时候,千万别放弃排队!要坚持,后来跟我们相遇的两个北京姑娘就是成功的例子】骑马是要限制重量的,体重➕包不能超过80公斤。但貌似在80公斤左右的就都被截下来了。当时排在我们后面的男孩儿,一听没他的票了,立刻放弃走人了。排在靠后的俩姑娘,就这样捡了漏!我们前面有四个人都因为体重超限,给退了票。
中间有一段路要下马走,路湿滑,还爬坡,马夫看我走着费劲就跟我们说,再一人加500,就直接让我们骑到五色海,我意志不坚定,就这么成交了。其实现在想想,当时砍砍价,三四百应该也没问题,出发前看过其他人的游记有写。
所以光是骑马,我们就花了2000。真心贵啊!
然而那天阴雨蒙蒙,我觉得比起山上的景色,更有意思的是在山上骑马的体验(其实都是骡子,不是马)。
牛奶海和五色海怎么说呢,不去也不遗憾。牛奶海就很小,五色海也是,并没有震撼的感觉。看五色海里的水的感觉,就类似三亚的蜈支洲或者马尔代夫的浅海区。
再次说一下,这天阴天,还下着点小雨,天灰蒙蒙的,也别有一番情致,但晴天的感觉应该不一样吧。

再下到洛绒牛场的时候,快12点了,没有太阳和蓝天,植被的颜色也不显得那么丰富多彩了。我们没拍照,按照原定计划,直接乘电瓶车下到冲古寺,从冲古寺走栈道去大巴乘坐点。

回到酒店,睡了个午觉,5点多我们出来在镇上转转,拍拍照片,然后去了酒店老板开的《桑吉林厨房》吃饭——推荐他们家的青稞菜心汤。

2016.10.6

有了来时的经验,回程我们盘算好时间,早上5点多就启程了。香格里拉镇-成都800多公里,计划晚上10点前回到成都,赶着吃个夜宵。酒店也是提前订好了浣花黉台。
由于是山路,平均车速基本在60左右,8点后天才算大亮。
香格里拉镇到新都桥这一段,真的处处是美景!都好看!所以我们前半段路程都处于嗨不停的状态,虽然往返是同一条路,但因为时间不同,我们看到的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很值得!
说好了路上不停车看景,但还是有几次忍不住下来玩。

中午找了个好停车的地方,把在成都买的速食米饭吃了,好吃,就是烫!要放在地上加热哦!照片是摆拍……之后就几乎不停歇的一路狂奔,终于在晚上11点到达成都,最后开到人都懵了!妥妥的属于疲劳驾驶了,虽然我和休先基本上两个小时就换着开,但依旧疲劳。

一路上我们不忘吃货初心,最后的路程要感谢“老妈蹄花”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念!

2016.10.7

睡到9点多,打电话叫早餐送到了房间,吃完早餐又睡了个回笼觉~~
有种重回人间的感觉!
收拾了行李,去了旁边的四川省博物馆。逛到两点多,去吃火锅,结果去的时候不对,人家4点半才开始晚餐,于是我们改到锦里吃小吃——钵钵鸡、锅盔、糖油果子、凉粉、臭豆腐、棒棒鸡、牛肉饼、张飞牛肉、三大炮、冰粉……终于俩人都吃不动了,找了个地方喝了会儿茶……
我觉着,基本上我们这一行算是把成都的小吃吃遍了,就有两点遗憾,一个是朋友推荐的火锅店,另一个是冷锅串串。
再有就是没去看大熊猫,看新闻说今年熊猫基地里一共有26只熊猫宝宝!只能留作遗憾咯~
最后我吃出了一个问题——钵钵鸡、棒棒鸡、冷串串,这三个什么区别呢??明明长得一样。求解答!

晚上8点多的航班回京,我们6点多顺利还了车。
此次的成都-稻城行就结束了。虽然起早贪黑,但却收获满满!美景都留在心底了~

最后的小Tips

1、自驾稻城,还想玩成都的话,建议去程或者回程,一个机场选在康定机场就好!因为康定亚丁景区沿途景色很值得看,但全程都开车的话,会比较辛苦,从康定-成都的路上,景色就很少了,都是大山,而且雅安路段在建高速,易堵车;
2、成都理塘,有南线和北线两条线,通常大家选择南线进北线出,我们是南线进出的,走北线的话会经过色达,看了其他小伙伴的照片,也很值得一看;
3、路上堵车时,别轻易超车!这段路上的交规是,如果堵车时超车,被交警遇到,会记1分罚200;
4、瓶装氧气其实没大用,心理暗示更重要,三五十买一瓶带着也无妨。出发前两周吃吃红景天,我和休先都没高反;
5、沿途的厕所有藏民收费,一元一次,不收硬币;
6、带着防晒霜,晴天一定别忘了擦,紫外线强。
7、带着随意而安的好心情!要互相分担苦与乐,我们都很懂事,一路快乐得像绽放的格桑花!

最后附上休先靓照一张!休先一路拍照辛苦啦~

附言:亚丁自然保护区真的很美,看了它一年四季的照片,我还是喜欢它的秋,五彩斑斓。之所以这么美,我想也缘由人烟稀少才依旧呈现它最自然的样貌。2016年的国庆,游客量陡增,9月底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让很多人知道了稻城亚丁,并冲着故事情境慕名而来。我们也是到达景区后跟人聊起天来了解到的,打算过几天去把这部电影看了。
但恐怕从此以后,它可能很快就不再是《国家地理杂志》上所赋予的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了,希望因为对它的喜爱而去到那里的人们,能够爱惜它!善待它!让这样的净土能陪这个星球再久一些……

————————      END     ————————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1 13:26

引用 songcz 发表于 2016-10-11 13:26:55 的回复:

回复songcz:嗯嗯,有需要的随时问我,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10-11 13:28

上面冷吗?打算中下旬去,带什么装备好啊

2016-10-11 17:47

引用 听听听、海。 发表于 2016-10-11 17:47:34 的回复:

回复听听听、海。:国庆节有太阳的时候气温差不多也就10多度。上牛奶海的那天下小雨,我穿着保暖裤,里面羽绒服,外面冲锋衣。要戴帽子护着头,不然容易吹感冒。我穿匡威,会冻脚。

2016-10-11 19:01

2016-10-12 20:08

2016-10-12 23: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2 23:22:0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能上去啊!多穿点

2016-10-12 23:22

引用 别来有漾 发表于 2016-10-12 20:08:04 的回复:

回复别来有漾:Iphone6sP拍的,修图Snapseed

2016-10-12 23:23

回复精卫填的海:可以啊

2016-10-12 23:24

回复别来有漾:谢谢喜欢

2016-10-12 23:24

好棒,我也是5号进亚丁,但是我们只等到额12点的马

2016-10-13 11:06

引用 咖喱小姐 发表于 2016-10-13 11:06:03 的回复:

回复咖喱小姐:那也很幸运。

2016-10-13 12:3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7 10:52

引用 katrina_w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