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绚烂之至的欧洲15日艺术之旅—法西意,从塞纳河到翡冷翠(三百图五万字,内含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20

那些照片,那些画

欧洲是一个象征。
        在这个开阔的大陆上,有千千万万的城市,田园,河流,湖泊;千千万万的宫殿,教堂,公园,喷泉;千千万万的艺术,时装,历史与幻想;更有高雅,伤感和浪漫。

法国】站在塞纳河畔,站在卢浮宫或Schonbrunn宫前,色彩的漩涡裹挟着你,涌向不可抑制的美与孤独。那颤动的睡莲花瓣与优美的线条,像夜莺在玫瑰刺尖啼唱。

走在EZE的尼采小道,你或许会相信自己就是那某个孤独的天才,人类的命运像不断坠落的流星,上帝死在巫婆的咒语里。无人能懂的狂舞如此哀戚,你全部的才华,你高贵的容貌与精神,都失去了意义,仅仅成了一个空洞的符号。

普罗旺斯的香气伴着回忆而来,那是曾经在日记上字字写下的小小心事。魔法阵将公主囚禁在城堡,骑士的铠甲闪着冷峻的光芒。“My princess charming "他骑着黑马与恶龙作战得胜,然后在黄昏不辞而别。

西班牙西班牙是那样与众不同。她是一轮弯月、一片沙漠,是漆黑的马,血红的女郎。她的色彩如同风暴,前呼后应,前仆后继,在各个方向,在天空的每个层次上,一下涌到你面前。

有的是古怪的,像米拉之家的外星人歌曲;有的是明灿的,像巴特罗之家可爱的海洋。有的辉煌轰响如圣家堂,那么充满英雄气概。这些丰美的音调与色彩,这些灿烂辉煌的鸣钟,互相呼应着,互相增强着,而回声从四面八方射来,像初升太阳的光束。

这无与伦比的、最高规模的华丽之美!谁不会被深深感动呢?而在时代的末尾,在大家还沉浸在美丽的色彩时,毕加索用四维空间里痛苦又一次震撼人心。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我们重新在艺术里获得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真正理解,悟知冥独与庆礼,光荣与失败,以及幸福与痛苦。

【意大利】小偷、骗子、混乱…再多的批评也贬低不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威尼斯的水道上乘舟徜徉,面具下的笑容暧昧不清,歌剧刚刚散场。河水忽然如泣如诉,你情不自禁,伸出手触摸凉柔的河水。你想起短暂拥有就逝去的爱情,想起上帝之光的辉煌。

那梦幻般的历史如金子闪闪发光,那些如雷贯耳的艺术家曾也如凡人一般苦恼。

神秘又伟大的家族隐藏在岁月之下,穿着华美的袍。他们的生命是至高的美与至烈的酒,充满了阴谋阳谋。你如饥似渴地读着他们的故事,刚想羡慕,却在他们消亡时明白,繁华不过是毒药。

走吧!去欧洲!

欧洲是我从小一个梦,从动漫里的魔法世界开始,到高中时地图地点的背诵,这个梦就愈发深刻的印在我心里,曲折的历史、辉煌的文明、灿烂的艺术…去欧洲吧!这个想法愈发急切,像一个幼小的种子扎根大地,每一场大雨里都能听见哔剥拔节的声响。
        毕业前的放羊期可能是我最近几年内能拥有的最后一个长假了,我纠结万分,最后还是选择翘掉了毕业典礼,这大概是最近几年做过的最任性的事。
        第一次去欧洲哪里都想去,可最后出于时间和金钱的考虑只选了三个国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去这三个传说中最乱、英语最差的国家,心里超级忐忑不安,不过十几天过去后,我没有碰到任何不美好的事。除了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很友善外,还因为我和一号在行前做了超级详细的准备工作如果大家需要攻略可以往下拉,不需要直接跳过看正文游记就好~

自我介绍

一号是我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他是我的初中时代同学,高中时代的好基友,现在正在德国留学。我这次不想去德国,他又想到西欧南欧玩,于是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搭伙玩耍。因为准备期间我一直在写论文,所以大部分行程、住宿、交通都是一号张罗的,玩的时候他也自动充当了背包人、人肉地图等等等,简直可点一万个赞!不过男女生出游麻烦也多多,住宿吃饭也比同性或情侣费钱,而且一个大老爷们不能陪俺吃吃喝喝买买臭美啊

一切都在心愿单

我们的行程

DAY1:巴黎
摩天轮-橘园博物馆-(法国大餐)-卢浮宫-(咖啡小憩)-香榭丽舍大街- 凯旋门
目标艺术家:莫奈、达芬奇、马蒂斯、以及各种传世名作作者

DAY2:尼斯
英格兰大街 - (法国大餐)- 蔚蓝海岸
目标艺术家:马蒂斯

DAY3:普罗旺斯
圣十字湖 - 陶瓷小镇 (邮局买邮票)- 阿维尼翁(看薰衣草)
目标艺术家:梵高
建议:想去普罗旺斯的话建议不要住尼斯,因为从尼斯出发的团特别少,也不精品。我们七月中旬去,薰衣草刚开,据说七月底八月初开的最好。

DAY4:尼斯
EZE小镇
建议:我们只剩了半天,所以只玩了EZE。建议留够一天,玩完EZE继续去摩纳哥公国。因为离得都很近。

DAY5-6:马拉加
马拉加海滩-马拉加狂欢夜
马拉加大教堂-毕加索博物馆
目标艺术家:毕加索
马拉加附近有很多很棒的精品小团。强烈推荐去塞尔维亚。如果签证都办下来了,强烈建议去摩洛哥一日游,还能顺便路过直布罗陀海峡。

DAY7-9巴塞罗那
7:高迪的一切:奎尔公馆、奎尔公园、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海鲜自助餐)
8:巴塞罗那大教堂-圣家堂(另一家海鲜自助餐)
9:巴塞罗那打折村/巴塞罗那海滩
目标艺术家:高迪、毕加索

DAY10-12罗马(包括梵蒂冈
11:《罗马假日》游览路线:罗马市苑遗址-马古特街-特莱维喷泉-西班牙广场-万神殿 - 斗兽场 - 真理之口 - 圣天使城堡
12:梵蒂冈一日游:圣保罗大教堂、西斯廷大教堂
目标艺术家:拉菲尔、米开朗琪罗

DAY13-15佛罗伦萨
美第奇家族的探索之路:
13:ZAZA牛排馆-皮革市场-美第奇药妆店-金桥
14:领主广场-学院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
15:佛罗伦萨打折村
目标艺术家:米开朗琪罗、达芬奇

高亮注目,关于免收门票
        经过我们的实践,法国是最有钱的,因为只要在25以下,拿着学生证(无论是欧盟的还是中国的)都可以享受门票优惠,部分景点拿着欧盟学生证是门票全免的。西班牙在中间,意大利最穷,全部要欧盟土著学生,并且大多数地方只有建筑和艺术专业是免费的。
       但不管怎么样……都比国内的门票便宜,摊手~

在欧洲要看什么书呢?

因为我的习惯是旅游前后都要看书,所以去之前除了攻略还下了好多艺术和历史类的书到kindle里。这些书和我们的游览路线密切相关,看完以后会对游览地点了解会更加深入~强烈推荐这些书~
         电影的话,边玩边看会更有乐趣~ 平时不怎么看的经典电影也格外应景。每次出去玩我大概可以看掉三部电影/10天酱的~如果不知道看什么电影就去豆瓣电影搜评分高的,发生在旅游当地的电影就可以啦~

通过阅读和游览,我梳理了一下艺术史的发展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各自在艺术史上占据了闪闪发光的一席~
 大致是:
希腊罗马时期的建筑和雕塑—罗马
中世纪宗教画—各中世纪小镇
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画和雕塑—佛罗伦萨
浪漫主义和印象派画作—法国(莫奈、梵高)
立体主义—西班牙(毕加索)
(下面那张图我有点没做对,西班牙因为有了大天才毕加索而再也不只是打酱油的吃瓜群众啦~)

绘画和摄影工具

画:
推荐带樱花或者史明克牌子的12或24色水彩盒,买一支自来水彩笔~辉伯嘉的水溶彩铅套装也很不错.
本子建议带moleskine类型的水彩本。

摄影
在去欧洲之前我真的非常担心治安,担心到有点神经质,所以这次只带了一个5D3机身,一个50 1.4 的人像头,一个腾龙15-30的广角头,没有带最贵的爱死小白兔。事实证明这已经足够了。而且变焦头一不小心容易被磕坏,这次广角就在某天忽然拧不动变焦环了,所以一定要带一个质量好的摄影包~

攻略细则及所需要的一切APP

关于签证
        法国或者德国欧洲申根签比较容易。自己办的话可以在中智法签或者中智德签的官网填写表格和上传资料,全部办完大概花掉六百。
        但是我时间紧,自己第一次办收集资料也一脸懵,所以选择在淘宝找中介。定的拒签退款套餐,全部办完一千左右。
         我把中介发给我的所有签证人员类型所需要的资料整理了一下,因为太多会很破坏版面,所以放个链接大家可以自己戳喔~
关于外币
         外币现在任何一个银行都可以换了,大额的话记得提前预约。还要注意查看那个国家有没有什么最低携带货币的约束条款,不注意的话会有拒绝入境的风险~

关于外语
         这次我去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是三个传说中欧洲最乱、英语最差的国家。去之前忐忑得无以伦比,还下了一堆翻译软件,去之后发现大家的英语都还不错,即使是老爷爷老奶奶也可以用英语交流呢!当然也有不会说英语的,那就换一个再问吧~我们在尼斯碰到一个给我们指路的法国姐姐,自己不会说英语还专门打电话给朋友翻译,超有爱~
        但是为了礼貌和表达友好,建议大家去任何国家前都要学几句常用语:你好,再见,谢谢,对不起,你真漂亮。真的很有用哦!

关于花费
         不含购物花了两万,加购物两万五。银联的卡在有些地方找不到取款机可以刷,建议带一张VISA卡。有些银行储蓄卡卡出去前要先开通外币业务才可以刷,我基本都在用信用卡刷。但是欧洲信用卡不怎么需要密码,要注意资金安全~

关于衣食住行
衣:淘宝买旅游穿的衣服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选平时不敢穿的夸张好看款式,不想要还可以通过咸鱼二手卖掉~
食:蚂蜂窝的美食排名和tripadvisor是我最常用嗒~其实大众点评在国外也可以用~
住:arbnb选民宿,booking和agoda定酒店是我最常用的选择。我经常在蚂蜂窝的酒店频道根据排名选,选好酒店后点booking和agoda的链接去买~
行:国内和国内飞国外的航班我会用携程或去哪儿,一般比较完价格买。
         欧洲的话这次全部坐了最有名的几家廉价航空,具体的话以后会专门写一篇攻略~如果想自己了解更多可以看穷游的廉航板块~http://bbs.qyer.com/thread-68918-1.html (这个链接里有主要航空公司的介绍和官网链接)

游记正文

Day1:巴黎的云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翻来覆去睡了几觉,机内广播终于提示飞机很快就要抵达巴黎。漫长的黑暗终于被打破,舱内的人逐渐苏醒,很快就躁动起来。我推开窗户隔板,天气晴好,光线刺眼。远处的天空呈现着一场奇异的现象——上层的云层漏下一小排金色的耶稣光,齐整地照在下面的云层上。就这么一小块,仿佛是天堂的入口。
        我缓缓地松了口气,心情顿时轻松起来。在经历一天一夜的飞机误点、备降、等待、失眠,又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我终于抵达欧罗巴大陆。虽然因为该死的联航飞机晚点,我的巴黎之旅由两天变成一天,但不管怎么样,巴黎终于在我脚下,我要学会知足……

来之前大家都在各种吐槽戴高乐机场:什么行李箱被撬啦,什么东西被偷啦,什么和你主动搭讪的都不是好人啦……我忐忑不安地去取行李,好在行李箱安然无恙。我又忐忑地去借电话卡针和问路,工作人员也都耐心友好。找到开往城区的地铁,我的心忽然轻松起来。
      一号让我出机场后转搭地铁,然后在某一站地铁站等我。巴黎的地铁古老又复杂,我曾经一度迷路,一位在等候地铁的作曲家帮助了我:他先让我稍等,在纸上写下最后几行五线谱,然后耐心地给我指了路。在作曲家给我指路的一瞬,巴黎的浪漫忽然触手可及。

见到一号后我们就立马出门。“我好喜欢巴黎!”我一边小跑一边大声对他说。巴黎的时间开始进入倒计时模式,我们迎着凉爽的晨风走在精致的街景里,紧张却快乐。

巴黎虽然是阴天,却丝毫没有伦敦的阴郁,街角处处弥漫着一种小清新的氛围。一个穿着着格子衬衫与蓝色毛衣外套的好看男生走了过去,他拿着一杯咖啡,浑身散发着法式的精致与慵懒。我默默花痴了一会,恋恋不舍地目送他离开了…

一号是个活地图,跟着他我们很快到了杜乐丽花园。它的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卢浮宫和香榭丽舍大街之间,将卢浮宫的左右连接起来,是一个开放性的庭院。它的周围均匀地分布着巴黎最有名的景点,中心有个巨大的摩天轮。

我和一号不知该先去卢浮宫还是先去橘园博物馆,纠结了半天后决定先坐摩天轮。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建筑能比摩天轮更经典,它不管被安置在哪里都能与周边和谐共处,还使那里多了份浪漫。

因为正值欧洲杯,所以摩天轮上印着各国国旗的人物照片。虽然不是节假日,但队伍仍旧排的挺长。为了安慰咕咕作响的肚子,又要省得空间吃大餐,我立马去隔壁买了个巴黎肉夹馍应应急。

坐在摩天轮上可以看到巴黎最重要的所有建筑。阳光如此明媚,令人心生生命灿烂之慨。

从摩天轮下来我俩早就饥肠辘辘,于是跑到事先预约好的餐厅去吃法餐。老板严肃认真,老板娘活泼热情,虽然菜完全不如评价中的那般美好,我和一号依旧吃的很开心。吃完后我们决定先去离得近一些的橘园博物馆。
       之前在北京看了#印象·莫奈#的全息展览。
         在那里可以安静地坐好久好久,感受光、感受水、感受愉悦与平静。和永乐宫壁画一样,莫奈的画作传递出令人感动的精神力量,为艺术感动,为自然感动,为生命感动。他为了记录某一刻的光影总是会去同一个地方很多次,也因此将一种时空长远的平静带给了观众。

看完以后,诸多感动,也因此萌发出想要去橘园看看莫奈真迹的想法。   因此这次想去看的博物馆里除了卢浮宫,不是奥赛、蓬皮杜或者凡尔赛,而是橘园。

橘园美术馆很小,一共两层。一楼的两个展厅里一共放了八幅巨型的睡莲,是莫奈在1914-1918在吉欧尼的作品。这些睡莲首尾相连,仿佛没有边际。天花板是自然透光,所以睡莲的颜色会随着光线变化变化,两个日本女孩在我身边轻柔细语,大家都沉浸在这美好的安宁中。

莫奈画这几幅大睡莲时已经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绘画需要将颜料写上编号,他需要什么就请助手拿什么。日复一日,这样作画何其艰难,又何其让人震撼。
        如爱一般,世间万物总没有确定的“永恒”,也正因为此,回忆才变得如此动人。风吹过白桦林、帆船驶向远方,蜻蜓掠过花丛,天上流云如水,爱人的裙摆飘舞,正因为逝去的不再回来,捕捉到的“一瞬”才如此珍贵。

楼下是一些其他名家的作品,有毕加索、马蒂斯、莫奈一些其他的风景画。

其中有一幅并不出名的普通风景画,看到他的第一眼就觉得很美,仔细看作者,竟是莫奈。不愧是大师,莫奈的色彩和光影真的很奇妙。我忽然觉得,任何时候的任何一刻,都是平淡无奇的,只有通过时间的流逝,某些美丽的特点与品质才会显现。一般人要过很久才能领会到的美景或者特征,画家或者摄影师却先用他们敏锐的眼睛捕捉到了,并记录下来。这种寻找美的能力真的很珍贵。

第二站是卢浮宫,然而就在排队那一瞬,一号忽然问了我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你中午付钱了没有?”“excuse me?钱都在你身上我怎么可能付钱勒?”“那我……”他迟疑着,一脸懵逼地说道“我忘记付钱了!”
     呐尼?!我俩看着对方傻了眼。
     “我那时看你特淡定地往外走以为已经付了……”
    “我那时候光顾着想行程完全忘了……”
     重要的是,老板和老板娘是站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走掉的啊!!!而且过去大半天了,他们怎么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预约的时候把手机号留下了呀……
     由于餐厅离卢浮宫很近, 一号决定立马回去把钱还了,于是我就坐在卢浮宫的大厅里边等边看蒋勋的《卢浮宫》。这是一本很薄也十分浅显的书,以至于我将它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一号才回来。
      “老板脸都黑了……老板娘则表示因为信任我们,并没有打电话,而是等我们回去。”
      为了这份信任,我俩的脸都火辣辣地烫了起来。

看《达芬奇密码》时就对卢浮宫和玻璃金字塔充满向往。这个金字塔刚建成的时候和埃菲尔铁塔一样受尽非议,如今却成了巴黎的经典标志之一。

卢浮宫绝对是到巴黎最值得去和必须去的地方之一。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法国最大的王宫,卢浮宫主体建筑经过9任国王、300多年修建才告完工,而后续的扩建工程又延续超过300年。先后曾有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居住于此,登记在册的藏品达到4万多件。

卢浮宫有几大宝贝,作为俗人自然不能免俗。
第一个要找的是《蒙娜丽莎》。
早就听闻真品很小,但见到实物才发现,比预期的还要小……小小的一幅画被远远地罩在玻璃罩内,只可远观,不可亵玩。没法近距离地去品味达芬奇细腻的笔触与色彩,《蒙娜丽莎》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艺术价值。

我们刚到时《蒙娜丽莎》周围人特别少,刚看完一回头,人就已经多到爆了……

第二个是断臂维纳斯。
她于希腊1820年春发现。出土时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法国英国在争夺女神像的激烈混战中,雕塑的双臂不幸被砸断,从此,维纳斯就成了一个断臂女神,也成了“残缺美”的代表。

她比我想像得大太多。

第三宝是胜利女神像。
原安放在萨莫色雷斯岛海边的石崖上,创作于公元前200年。1863年被发现。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1950年仅有一只手臂被找到)。这尊雕像原为纯白色的雪花石雕塑,由于长期浸泡在爱琴海中,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浸蚀,使得现有的雕像呈现出目前的历史沧桑。雕像屹立海边山崖之巅,迎着海风,那前倾展翅欲飞之态,被海风吹拂的衣裙贴着身体,可隐见女性人体的完美,衣裙褶纹构成疏密有致生动流畅的运动感,呈现出生命的飞跃。

其他雕塑虽然也很美,但是和上两宝比就没那么有名了,欣赏之~

看完三宝,接下来随便逛逛看看画就十分惬意了。

这幅是从小到大一直出现在各种课本中的《自由引导人民》。我俩看到后都十分激动,但是它周围人很少,大家反应也很平淡,挺奇怪的,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国家选出来科普的美术作品不一样。

除了名师之作,卢浮宫里有相当一部分的宗教画,有些特别美,有些挺吓人。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有些画真的超好玩!!!
比如这幅,耶稣啥的像一个用火箭炮飞行的外星人。

再看这一幅,耶稣受难和重生。
excuse me?看那个右上角,确定耶稣不是外星人?!

这场景怎么看怎么眼熟。超像好莱坞大片里拯救地球的英雄。那一刻我在湿考,人类都需要英雄来崇拜和幻想,现在是在电影院里看复仇者联盟。以前大概是在教堂里看无所不能的宗教连环画吧……

这幅就更有趣了,由蔬菜组成的人像。这一组图我似乎在微博上见到过。

卢浮宫里还有令我魂牵梦绕的存在,那就是埃及馆和古巴比伦馆。

埃及法老们华丽丽的首饰,放在现代毫不过时。

古巴比伦馆最有名的就是刻着楔形字《汉摩拉比法典》的柱子。大多数人对这个法典的印象是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当时参加他演唱会时,他唱到这首时我都激动哭了,不过我第一次知道是因为看动画片……
      小学时沉迷于动画片《通灵王》不可自拔,其中一支队伍以梅登贞德为首,他们惯常的攻击方式是变出机械大天使,然后用汉摩拉比法典加以审判。这种酷劲简直迷坏我了,以至于常识课每次四人小组讨论时,我总是要拿着汉摩拉比法典对小伙伴们进行一番审判。当然这个法典落后又残暴,里面充斥着“a割掉了b一只耳朵,所以b要割掉a一只耳朵”这种原始的以牙还牙作风。

卢浮宫适合看好多天,好多月,好多年。我们用半天将他走马观花看了一遍,虽然依依不舍,但却必须离开。因为里面的信息量太大了,再看下去感觉脑袋都要炸了……
      离开卢浮宫,我们沿着塞纳河慢慢走,于波光粼粼中回味脑海中的光与影。

巴黎人都说 “风光在桥不在河”。这时候途径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天上的云彩使他的风味与最初见到的截然不同。河上的游船已经聚满了人,准备来一场夜晚的狂欢。
       这座建于1897年的桥是法国巴黎跨越塞纳河的一座拱桥,连接右岸的香榭丽舍大街地区和左岸的荣军院和艾菲尔铁塔地区,根据名字可以猜出这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末法俄结成同盟,这是塞纳河上最华丽的一座桥。 桥身上下刻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夜幕降临后桥身会亮起黄色的灯光。亚历山大三世桥曾多次出现在巴黎明信片、影视作品、音乐MV当中,例如Adele的音乐作品 "Someone Like You"。

今天的最后一个目标是凯旋门,沿着香榭丽舍大道一直走到尽头就是。
       香榭丽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或les Champs-Élysées)是巴黎一条著名的大道,位于城市西北部的第八区,被誉为巴黎最美丽的街道。“香榭丽舍”原意是希腊神话中圣人及英雄灵魂居住的冥界(Elysium)。香榭丽舍的西端是凯旋门,顺着延伸线到巴黎的商务新区拉德方斯(La Defense),那里还有“新凯旋门(Grande Arche)”,东端则是巴黎最大的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 ,顺着延伸线往卢浮宫则穿过卡鲁塞尔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这个三个凯旋门正好组成了巴黎的中轴线。 每逢重大节日,凯旋门正顶上会悬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香榭丽舍街旁的大树上也会装饰上特别的彩灯。国庆阅兵式、环法的最后一程都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进行。
        因为很多中国人来法国的目的就是血拼,所以这条街上能听到不少中文。来法国之前,很多人都说香榭丽舍没什么特别的,和国内随便哪条步行街差不多,还遍地是狗屎。可我来的时候依旧被这里的晚风感染,游人们懒散地坐在临街的位置上喝着香槟与咖啡。不出所料的,我看到了一摊狗屎的痕迹。但是我没有觉得噁心,反而有些羡慕巴黎的狗,因为按照规定,我家的狗是没办法去大街上乱逛的。感觉巴黎人是真把狗狗当家人来看待的。

凯旋门的全称“雄狮凯旋门”,1806年为了庆祝在“奥斯特里茨战争”中的巨大胜利,拿破仑在这里放下了第一块基石,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它的落成,在他过世20年后,法国人民在凯旋门下为他补办了葬礼。
        从香榭丽舍的地下通道走到凯旋门下方,这里有一座无名烈士墓,放置了一盏“长明灯”,为了纪念在一战中为国献身的150万名法国官兵。 每逢重大节日,凯旋门正顶上会悬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并会有相关的纪念活动,如二战纪念日5月8日,一战纪念日11月11日。
       我们爬到了凯旋门顶层天台,以凯旋门为中心放射的巴黎老城像一块被切得整整齐齐的蛋糕。想起高中上城市规划课的时候老师说,和北京拆掉城墙和胡同大兴土木比,巴黎人更珍惜他们的老城区。他们将老城区保留下来,在区域之外集中地建造了新城区。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城市不这样去做,明明有些老建筑美得那么有味道。

巴黎这一天匆匆赶路,积累了好几天的劳累与时差突然爆发——在去凯旋门顶层之前我忽然虚弱地难以迈脚爬楼梯,心脏通通狂跳,头昏眼花,感觉要猝死……最后我眯了一会,才强撑精神,在顶层关闭前上去看了眼巴黎的夜色。后来一号领着傀儡一般的我穿街走巷坐地铁,我意识恍惚。一号告诉我,一路上路人眼神古怪,仿佛他给我下了药在拐卖……
         虽然这走马观花的一天既没有去蓬皮杜艺术中心看现代艺术(这周末会去看展,回来补充一波~),也没有去巴黎圣母院,更没有去心心念念的人骨教堂。然而巴黎的风骨却自此印在心中,虽然不舍,却也期待再次相逢。

DAY2:平静的蔚蓝海岸— —尼斯

巴黎用了一天匆匆结束,我们坐上了开往尼斯的飞机。蔚蓝的海岸在天边连绵不止,有一道缺口宛如天使之翼。

尼斯的第一顿晚饭,是去一家本地人也超喜欢但是超贵的馆子吃饭,Boccaccio ,人均达到了一千人民币
        这家店门庭若市,我们刚坐下没多久就开始排队。大家都喜欢坐在马路上的遮阳篷下,边吃边看街边的美女。

每一桌都点了一个华丽无比的海鲜篮(Basket of seafood)贵的里面有螃蟹,便宜的里面只有生蚝。我们点了个中等大小的篮子,除了螃蟹什么都有。

一号完全不喜欢吃生的生蚝,于是它们全归我啦~生蚝的肉鲜滑得和奶油一样,混杂一点淡淡的海水味。我一边吃一边赞叹,简直幸福无比。

他们家的pella 也是一绝~66欧一盆,至少有四人份。巨大一个锅,我和一号都惊呆了。隔壁夫妻看了哧哧傻乐,开心地问我,这么多你们吃得完吗?
        吃不完?我哈哈一笑,放下查着攻略的手机,打包呀~这可是一个很罕见的可以打包的法国餐厅呢~
         藏红花烹制的米饭,里面有大量的鱿鱼、虾,但最多的事青口,和不要钱一样的大量青口。
        但是我们没有点广受好评的马赛鱼汤,一是找不到,二是穷…
         一个很帅很可爱的小哥服务生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服务,他帮我们分了盘子,笑的特别甜。旁边一个服务员小哥起哄,怂恿我们一起合影,可惜我怂了,只留下小哥独照一张~

吃完饭我们去海边吹风。自从在济州岛遇到了好天气,之后海边的景点都没有办法再打动我。但是尼斯到底还是尼斯,日落时分的天空蓝且飘粉,海水渐变成薄荷绿向岸上拍。鹅卵石岸上人们不是在野餐就是在唱歌,各个怡然自得的模样。

从海滩回来,远远看到一个人堆,还不时有轻微的骚动。我们好奇地凑过去,发现有一个艺术家在画画。他只是很简单地用一个脸盆、一块抹布、几瓶漆,就能画出星球航船、森林瀑布。人们啧啧称奇,不时有人掏出三十欧购买他的画作…
       当时我们也是惊为天人的,直到我们后来在意大利的角角落落看到无数卖艺人,一模一样,真的一摸一样,而且每幅画只卖五欧…

明天尼斯就要举办欧洲杯了,晚上的球迷分别穿着各自阵营的球衣,互相喊口号互相壮势,唱歌的唱歌,发狂的发狂。
        这种混乱又自在的时候就该喝点小酒啊,昏沉快活、期待下一个明天。

DAY3:普罗旺斯:记忆是阵阵花香

今天我们要从尼斯出发前往普罗旺斯~一大早就有一个超级软萌的帅哥开到旅馆楼下把我们接上,我舒服地陷在大奔柔软的靠垫里眯着眼,感叹自己的英明果断,不知不觉中沉沉睡去。等到我被一号摇醒,我们已经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圣十字湖(Lac de Saint-Croix)。
       我们的车在一条小桥上停下来,左边是圣十字湖,右边是大峡谷。一桥之隔,湖水蓝得醉人,河水绿得明媚,正午的阳光洒在水面上像一把碎银。

在圣十字湖入口有很多当地法国船家出租船只,有皮划艇和小游艇。另外三个女生很快就决定坐游艇,我们却一直和包车小哥僵持不下——我们想划皮划艇,可包车小哥觉得我们俩一个瘦子一个女生,完全没有力气在上车时间前把船划回来。
      怎么不行了?我们一个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一个力大无穷人称女汉,怎么会搞不定一个小小的皮划艇?!
       在我们的坚持下小哥终于让了步,成功地玩到了皮划艇。

皮划艇真的很有趣,虽然一开始难以控制,但是一旦两人协作顺利就会有一种特别的乐趣。我们在被n条船赶超,撞了n次岩岸后终于能顺利地保持匀速直线前进。水面的反光流动在凸起的岩石上,大量的燕子在岩壁旁呼啸,它们白色的肚皮染上了绿色的水光,像一团快速旋转的绿云,这场面真是壮观无比。
         就在我们辛苦划桨时,身边不时有白色的小游艇开着突突突的小马达驶过去,船头还通常坐着前凸后翘的比基尼美少女。但我一点也不羡慕她们的悠闲,阳光炙烤着我的脸颊和臂膀,防晒霜泛着古铜色的油光,我为自己的力量感到骄傲。
可能我们展示了他们所少见的,亚洲人健康又富有力量的一面,作为河里唯一一艘亚洲船,我们受到了老外们的热烈欢迎。我们互相say hi,互相微笑,互相竖大拇指,因吹斯艇们碰来撞去,杠铃般的笑声传遍了整个山谷,如同一首因特耐雄奈儿的不朽赞歌……
         一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地回到了集合地,开往下一个地点,陶瓷小镇。
 陶瓷小镇(Moustier Sainte-Marie)建在一座石灰岩的山坡上,这里曾经是法兰西景德镇,也是法国最美的乡村之一。

天气太热了,一到小镇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挤进人群买了根亮瞎狗眼的蓝色大冰激淋,几分钟后我用亮蓝色的舌头愉快地舔舔嘴唇,满意地开始游逛。陶瓷品小店们只能看看,价格贵得吓人。我满心盘算着在去薰衣草田之前买一顶草帽,于是在各种小店里看了又看,终于找到了一顶只有14欧的屌丝专用大草帽。这下我的南法之行终于完美啦~!
         就这么磨磨蹭蹭,我们最后来到了陶瓷小镇最具有标志性的地点。一颗金色的星星悬挂在石灰岩山崖之间,这颗醒目的金星是小镇的标志,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为了纪念战斗中死去和活着的人们。

逛完陶瓷小镇便是今天的重头戏,瓦伦索(Valensole)薰衣草田,这个与索村(Sault)齐名的薰衣草种植地大本营是薰衣草发源地,也陆地上最大片薰衣草的种植地。听说这里也是《香水》、《薰衣草》、《又见一帘幽梦》的薰衣草田取景点,幻想中的场景让我感到有点小激动~~

那个时候我对普罗旺斯薰衣草花田的期待是酱的~

酱的~

更是酱的~

所以当我看到这片野外薰衣草田时,我的反应是一脸懵b……

虽然美也是美的

但这和心目中的“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差别有点大不是……

我和一号忍不住吐槽道:这和现在那种城市郊区里的薰衣草公园到底有啥差别呀……所以幻想来普罗旺斯拍薰衣草的土豪情侣们我觉得就……休息吧……

不过来都来的,总还是要拍几张照片回去的

于是我们左拍拍

右拍拍

前拍拍

后拍拍

在觉得终于拍回了本的时候

愉快地踏上了归途……

回到车上的时候一挥手,猛然嗅见身上浓郁的薰衣草香气,经年往事忽然涌上心头。想到以前上学的时候熙贤麻麻给我们带过好几次伊犁的薰衣草香包,整个寝室从里到外都散着浓郁的薰衣草味道。那个时候我们寝室的人一起上课的时候,总是特别容易被彼此熏到睡着23333
        所以来什么普罗旺斯看薰衣草,还是去伊犁吧~有雪山,有草地,有美女,真正的心旷神怡=.=

悬崖上的鹰鹫女神:EZE小镇

“你们得有一个混沌,才能产生一个跳舞的星星。”——《查拉斯图拉的序言》

离开eze后,我才知道这里有条尼采之路,尼采在这条路上一边爬一边思考,写出了《查拉斯图拉如是说》。作为曾经的尼采痴迷者,我应该去看看的,可是我没有,这样想想,感到了一丝丝遗憾。
高中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成长最快的时期,表面上波澜不惊的生活下,常暗涌着澎湃的洪荒之力。除却学习,我们总需要通过恋爱、运动、小团体等等等来发泄掉体内过剩的荷尔蒙,其实除了这些途径外还有一个选择的,那就是哲学。
        那时候大多数人的哲学是马克思,每天只要跟着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思考,便能愉快乐观地活着,然而有一些人类需要其他哲学,因为我们是那样渴望与众不同地努力高冷着。很多年后回顾那段岁月,我依旧会对自己在那般美好得如同薄荷糖一般的晨光中,抓住了“否定之否定”这一概念而欣喜若狂的样子印象深刻,因为很多年后,在一样的晨光中,我变得只会思念宁泽涛。

来eze之前我和一号产生了巨多的纠结与争论,比如只剩下半天时间在南法,明明可以去摩纳哥纸醉金迷,回去还能因为多去了一个国家和别人吹牛逼,又比如eze这名字怎么听怎么变扭,回去别人问去哪了,回道:“看艾滋去了!”但是有太多人推荐eze,悬崖餐厅、中世纪小镇、山顶花园,几个关键词在我脑海中挥散不去,于是我大手一挥,拖着一号到了eze。
        eze上山的公交是真难等,我们到的时候刚错过了一辆。南法的太阳是真的毒,晒的好脾气的一号给我发最后通牒:“再不来我们就回尼斯!”
        就在这时,车来了,一刻不早,一刻不晚,在我们面前,徐徐而停。
        一小时后,我踏进了eze的石门,觉得一切的等待皆是值得。

因为我们是坐着公交车上的山,因而错过了走尼采之路的机会。可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发现eze小镇所在的山真的挺高,公交车一开就是一小时。如果让我顶着南法充满恶意的烈日爬上两个小时的山路去eze,那么我可能会变得比尼采更愤世嫉俗。
        eze所在的山原先只有一座山顶教堂,战争时期山底的居民为寻求庇护爬上了上来,后来战争连绵不断,人们便赖着不走,久而久之就围着教堂造出了一个小镇。现在原始居民又迁回了山脚,留在山上的都是商店与餐厅。它其实很小,但因为小路错综复杂,一不小心就能迷了路。路上很幽静,我忽然想起小时候玩过的日本单机游戏《天使小夜曲》:一个失去记忆的琴师为了解开自己身上长生不老的诅咒在人间流浪。有一天他来到了一座高山之脚,脑海中仿若一片羽毛飘过,过去的记忆隐约浮现。于是他爬上高山,在山顶的小镇住下,企图寻找更多的线索……

比起中国人,日本人似乎更亲近西幻题材,因而中世纪与魔法总是出现在各种动漫与游戏中。我中荼毒已深,eze令我心潮澎湃。
        一直认为中世纪是一段非常有趣的时期,欧洲在经历了虎虎生气的希腊罗马时期后进入了一段漫长的禁欲期。禁欲期里思想是大一统的——基督教,审美是呆板的——宗教画,人民是痛苦的——数次十字军东征。可又是这段时期,神权护佑了魔法,魔法催生了科学,以至于当思想解放的号角开始奏响,科学瞬间就毁灭了神权的不败统治。

本还想仔细逛逛,结果一号的声音一直阴魂不散:“快点快点快点,如果想赶上两点的火车我们就得赶上一小时后的那班公交,那我们就得在剩下的半个小时内逛完!”

无可奈何,只得直奔主题。花掉6欧,我挤过一道闸机口。刚开始只觉得山顶晒着格外热,再走几步,豁然开朗。

eze的崖顶花园和我见过的所有花园都不一样,这里看不到花,密密麻麻地种满了各个品种的仙人掌。白色的大理石被雕刻成裸体女神雕塑,被插放在仙人掌中作点缀。扶着栏杆往下看,近处是eze砖红色的房顶,远处是蔚蓝的地中海。那一刻似乎有阵风从海中升起,俯身吹过。我低头看到一幅地图——长着老鹰翅膀的女神温柔地拥抱着eze。回来后我根据记忆涂了一张,可神韵不及原作一二。

往回走的路上,一位老太太拉住我,用不知道哪国语言对我噼里啪啦地说了一堆,我一个字也听不懂,索性拿过她的相机帮她拍了几张,照片收获了满意而热情的夸赞,因而等她走后我也一屁股坐在石头上让一号依样画瓢拍几张。可是当我看到那些照片,我是沉默的,我是拒绝的,我是泪流满面的……

当我们离开eze,正午的太阳正炙烤着山顶的一切。树叶卷曲发白,旅人倦怠。我倚着车栏杆昏昏欲睡,想到南法之行已然结束,不禁有些恋恋不舍。上车之前我买了个摩纳哥的冰箱贴,算是满足了未能前行的念想。随着公车在盘山公路上绕了又绕,我想起《摩纳哥王妃》里凯莉坐着车回皇宫的场景,1982年的那场车祸,令凯莉绚丽如童话故事的生活戛然而止。
        南法的六月,我在离摩纳哥不远的山上怀古伤今,无故矫情,而站在最高山上的人,笑着看戏台上生命里真假悲剧。

疯狂世界马拉加

马拉加海滩

毕加索与童年

毕加索博物馆

马拉加大教堂

当雨落在西班牙

科尔多瓦
  孤悬在天涯。
  穿过原野,穿过烈风,
  赤红的月亮,漆黑的马。
  这条路我虽然早就认识,
  今生到不了科尔多瓦。”
  那是最早读到的写西班牙的诗,也是至今我读到的最好的写西班牙的诗句。
          在那远离地中海的高原上,空气是一种可以点燃的干燥。而那些色彩纷呈的意象,在浓烈的背景里静静开放,静静燃烧。那是唐.何塞和卡门如罂粟般绚烂奇瑰又惨烈无奈的激情遭遇,那个为了自由宁愿放弃爱情和生命的波西米亚女郎斜叼着一朵殷红的花朵,喜欢自由流浪;那是海明威狂爱的西班牙斗牛士,在午后明亮的喧哗中忽然静静流出鲜血;是叶塞妮亚吉普塞衣裙里那天真的笑脸,终于象水中静静开放的忧伤的芬芳.....

从车上下来,我们疲惫地拉着行李箱,走在热闹的大街上。天气阴沉沉的,这条大街却用它无限的活力感染着我。这里的店铺热热闹闹地挨在一起,尽是些纪念品店和苍蝇饭馆。每走几步就会看到一些小细节,喷火龙造型的灯,日本伞幢的墙饰,华美的玻璃彩窗…大航海时代的粗犷与魔幻展现在一砖一瓦之间,令人热血澎湃。
         “这是兰布拉大道,西班牙最有活力的大街。”一号得意万分,“我选的地方,就是棒!”
           兰布拉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为艺术家和游客。白天,这里是街头艺术和美食的天堂(著名的La Boqueria波盖利亚市场就坐落街边),午夜钟声敲响之后,这里便成为了巴塞罗那夜生活的游乐场(特别是西边的Raval区,各色主题小酒馆林立)。
          它连接着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地中海海湾,周边小巷则通往东边历史悠久的哥特区或西边深受嬉皮人士们(通常他们还牵着自家狗狗)垂青的La Raval区。地理位置可谓无敌。

我们去选好的餐厅吃墨鱼饭、和喝水果酒,大雨突然而至,猝不及防。
          我忽然想起一句英文俗语,“雨落在西班牙的平原上”
         雨落西班牙。冷不防的惊诧,最初的雨滴是刺向记忆最深处的痛楚,一定是在电光火石的一段空白后,才急促地反射起漫天焦灼的干渴,然后是轻轻弥漫的,漫天静静蒸腾的烟雾,在那片浩瀚干燥的沙漠上。仿佛雨滴在静静燃烧,因一种承接的火焰,渴望浩瀚无边。

喝完酒就昏昏欲睡,于是我们各自休息,直到黄昏才出来看酒馆里的佛朗明哥表演。

“弗拉明戈”(Flamenco)是由“felag”(农夫)和“mengu”(流浪的)组成,这个词的来源有力地证明流浪的吉卜赛人是“弗拉明戈”的创造者。大约在15世纪中叶,随着一批吉卜赛人流浪到安塔露西亚,“弗拉明戈”从此在西班牙流行起来。
       构成“弗拉明戈”的灵魂是吉他、舞蹈、歌唱以及热烈的喝彩。传统的“弗拉明戈”演出,通常是在小酒馆里,吉他手伴着歌手的演唱弹奏,有时来上一段即兴旋律与歌曲呼应,而那些跳舞的人们则可以通过击掌、踏脚以及尖叫来加强节奏、调动气氛,场面热烈而富有戏剧性。——在“弗拉明戈”艺术里,你的手和脚也可以是一种乐器,是一种可以叫做“响板”的乐器。后来,西班牙人把“弗拉明戈”带到了“新大陆”,“弗拉明戈”的节奏又影响了拉丁美洲的探戈、桑巴以及爵士乐。
       Flamenco是与Bullfighting(斗牛)齐名的民间艺术,地位好比中国的京剧,说是国粹也毫不夸张。她的起源扑朔迷离,相传是吉普赛人从印度巴基斯坦一带流浪到Andalucia(西班牙南部地区),被当地人称作gitanos,他们的舞蹈流传下来被命名为Flamenco,取自gitano的反义词Flandes。再后来,阿拉伯人统治了西班牙七个世纪,也给这种舞蹈以深刻的影响。这样发展的一条脉络始终摆脱不了流离失所的哀怨伤痛还有对生命无常的清醒意识,加上Andalucia地区鲜红的土壤滋养出来的热情和活力,似乎从一开始,就烙下了悲怆和激情的两种矛盾而又纠缠的基调。而事实上,这也是Flamenco的两种代表风格:jondo和chico。

红色起伏的沙漠,象探戈舞里飞扬着的一层层旋转绽放的红裙边裾,斗牛士铿锵而激昂热烈的节奏,堂吉科得老马残兵的焦烁梦想旅途,佐罗的银马黑衣打着呼哨飞驰过喧闹的兵营......再后来,那草帽上别了一把香草做新娘的三毛,一个祖籍江浙的中国女子,去寻找前世的乡愁、哭泣的骆驼......而雨,终于落了下来,在那一大片无边无际的干渴的沙漠上。

天才之城—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这座被西班牙大作家塞万提斯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完全取决于一位建筑师的天才创造,这位建筑师就是西班牙人的骄傲——20世纪现代主义建筑之父安东尼奥·高迪。从街道上的路灯和椅子,到19世纪末期,西班牙上流社会的礼拜堂和私家府邸,随处可见高迪留下的印记,他一生当中最重要的17件作品,都被西班牙政府作为国家级文物精心保护了起来,其中的巴特罗公寓、米拉之家和维森斯住宅,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四只猫咖啡馆

高迪之旅的一天从四只猫餐厅开始。四只猫餐厅位于马丁之家(Casa Marti)一楼。马丁之家是现代主义建筑大师Cadafalch于1895年设计建造的。

四只猫餐厅的创立人是Pere Romeu,其本身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Pere Romeu在巴黎的时候受雇于黑猫酒店的老板兼创办人Rodolphe Salis。黑猫酒店是当时巴黎艺文界人士聚会的地方,很多艺术家、作家、诗人、音乐家是酒店的常客。1894年Pere Romeu从巴黎回到巴塞罗那后,想在巴塞罗那也创办一间类似黑猫酒店的餐厅,让巴塞罗那的文艺界人士有个聚会的地方。Pere Romeu在巴塞罗那结识了当时的著名画家Ramon Casas,因此而深入当时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的艺术界,并在后者和其他一些人的经济支持下开了以黑猫酒店为灵感的四只猫餐厅。四只猫餐厅得到Ramon Casas等人的捧场,很快成为巴塞罗那艺术家、作家、诗人、音乐家、建筑师等人聚会切磋的地方。Pere Romeu还出版了《四只猫》艺文杂志。

很多人认为毕加索是当年四只猫餐厅出名的原因,事实上当年不满20岁的毕加索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辈。当时年仅17岁的毕加索也是四只猫餐厅的常客,但是,一直到毕加索以裁缝师的画像向裁缝师定做了一套西服后,四只猫的长辈艺术家才让他参加艺术家聚会。毕加索不但在四只猫举办了他的第一个个人画展,还为四只猫制作宣传海报,后来这个海报成为了菜单的封面。

巴塞罗那大教堂

巴塞罗那大教堂是不太切题的游览第一站

巴特罗之家

巴特罗之家是一栋外形标新立异的公寓楼,也是高迪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在这栋建筑的里里外外,不仅充分展示了高迪对建筑艺术的另类思考,而且把高迪内心的“那条曲线”表现得淋漓尽致。整栋建筑的外墙面被迷幻般的马赛克贴满,屋顶脊线酷似斑斓的鱼鳞,阳台的造型几近骷髅头状,而支撑建筑的立柱又如人骨一样,迷离魔幻,魂牵梦绕。准确的说,巴特罗之家是在1905到1907年,高迪对原建筑进行的彻底翻修。对于高迪,“自然界并不存在纯粹的直线”,始终贯穿在他的设计思想中。在他心里,“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是他一生追寻的目标。巴特罗之家,就是高迪设计思想的充分展现。

巴特罗之家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抽象派画家笔下的风景画,从中可以读出高迪对自然界各种形状结构的独特诠释。这是一进门的两个古董花瓶,又给人以很浓郁的油画色彩之感。

公寓分为6层,映入眼帘的所有内部装饰,都充分体现了高迪一生渴求的设计理念。没有棱角,几乎没有直线,一扇窗,一扇门,一个门把手,一个楼梯扶手,一处很小的通风口,所有的细节,都被柔和的波浪连接着。二楼的主厅应该是整座公寓的精华部分,也是典型的高迪风格。房间顶部是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样,漩涡中心好似向日葵一样的顶灯。

一层层往上走,离顶层越近,瓷砖的颜色越深,楼梯一侧水纹样的玻璃映衬着墙壁的蓝色,使房子看起来就像漂浮在海水中一样。房子里的设计感觉秉承了高迪一贯的作风,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小小的细节给人的往往是更大的感叹,一扇窗,一个门把手,可以活动的木质通风窗户~

再往上走便来到了公寓屋顶的露台。据说,这里的设计灵感源于勇士杀龙的故事: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高迪的灵感来源于此,所以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镶嵌彩饰的玻璃和构思独特的阳台则是面具,人骨造型的支架一点也没有给人阴森的感觉,阳光照耀下色彩缤纷的拼贴玻璃叫人眼花缭乱……龙脊和烟囱上的彩色马赛克,是整个巴特罗之家最鲜艳的部分。站在露台,便能眺望巴塞罗那城市的景色。

巴特罗之家是浪漫的,另类的,不拘一格的,我想,这恐怕只有在高迪的建筑中,才有可能见到如此古灵精怪的设计。所以,人们把高迪称其为建筑奇才、鬼才、怪才,也证明了他在世界建筑界中的地位了。

米拉之家

圣家堂

高迪建筑生涯的顶峰是1883年接手的圣家教堂,为此他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坦率地说,游欧洲不论到哪个国家,参观教堂是必不可少的节目。我到过的教堂确实不少,多数教堂一离开就回忆不起来,而高迪设计建造的圣家教堂,从任何意义上说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
           这座教堂突破了基督教千篇一律的传统格局,是用螺旋形的墩子、双曲面的侧墙和拱顶双曲抛物面的屋顶,构成了一个象征性的复杂结构组合。教堂的上部四个高达105米的圆锥形塔高耸入云,纪念碑般地昭示着不朽的神灵。塔顶是怪诞的尖叶柿,整个塔身通体遍布百叶窗,看上去像镂空的大花瓶。教堂外部的雕刻精美而独特,不论是十字架上的耶稣,还是根据《圣经》故事创作的主题雕塑,都给人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即便你对基督教一窍不通,只要伫立在圣家教堂前,你就会被那峥嵘、奇异的雕刻纹理所折服,你就无法平息内心的震撼。高迪虽不是一位教育家,但他深谙教育环境所具有的感染力是不可抗拒的。

1872年,巴塞罗那书商乔瑟普•马力亚•伯卡贝亚从意大利之旅归来后萌生了建造一座可以让颓废的人们向神灵祈祷、求得宽恕的恕罪堂的意念,圣家堂的工程于1882年开始动工,1883年由年仅31岁的高迪接手。他将整个教堂建筑设计为一座可以用浮雕雕刻出来的《圣经》,从教堂的三个立面描绘出耶稣的诞生、受难和上帝的荣耀。

受难立面用来传达耶稣在苦难与折磨下所产生的悲痛,由雕刻密码文字的受难门进入,教堂的内部设计与众不同,它由曲线和曲面构成,并以螺旋、锥形、抛物线的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建筑风格。所有立柱都犹如树干、树枝及树眼,这都源于大自然给予高迪的设计灵感。教堂主体以哥特风格为主,但却展现着“高迪化”。朴素的淡黄、乳白色立柱和石壁在黑色铁艺曲线的勾勒下构建出一个又一个奇妙空间,放慢脚步,细细体会着,色彩反倒成了低调的配角。仰望教堂顶部,阳光透过数个小光孔投射进来,光影下一棵棵高大的树干延伸出树枝支撑着高大的尖顶,彩色玻璃窗映衬出五彩的花朵,整个教堂弥漫着梦幻的色彩,宛如一个万花筒的世界。

出于对基督教的尊崇,高迪设计圣家教堂,是以高度的宗教热情,按照自己不断涌动的艺术灵感来继续自己的创作,教堂的整个建筑是在他的严格监督下进行的,许多部位他都亲手施工。从接手那天起,高迪就住在教堂的工地上。他一生未娶,除了建筑,他似乎忘记了女人。过惯独居生活的高迪衣服褴褛不堪,他多次被人误以为是个乞丐。1926年6月7日,一件不幸的事发生了,高迪被一辆疾驰的电车撞倒,三天后,他扔下正在施工中的圣家教堂,撒手归西。人们为了纪念高迪,把他的遗体埋在教堂的地下室里,以此激励他的后继者。
    高迪的继承人是如何化悲痛为力量的,难以考究。令我匪夷所思的是,直到今天,圣家教堂仍没有竣工。高迪离开人世已经70多年了,圣家教堂从1882年动工迄今已120多年。“圣家教堂究竟盖到哪一天?”我向导游追问。“没有人说得清楚。”导游摇摇头。在现代化程度如此高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圣家教堂就像一幅永不完工的艺术品。也许正因为它的永不完工,才能衬托出高迪建筑的不朽魅力。

奎尔公园

是的,高迪的建筑非同以往我们所见到的欧式建筑。作为用建筑表达思想的哲学家,高迪对西班牙传统建筑进行了解构,建筑就是雕塑,就是交响乐,就是绘画做诗。在这一思想指导下,高迪的风格既不是纯粹的哥特式,也不是罗马式或混合式,而是融合了东方伊斯兰风格、现代主义、自然主义等诸多元素,是一种高度“高迪化”了的艺术建筑,他拒绝在建筑物上使用直线,他认为直线是人为的,曲线才是自然的。高迪最偏爱的几何形体是圆形、双曲面和螺旋面。摈弃了彻头彻尾的直线设计,高迪用不同一般欧陆风格的建筑使巴塞罗那成为一座梦幻之城。领略着出自高迪之手的米拉之家、巴特略公寓、戈埃尔公园,以及他的未完成作品――圣家教堂,不能不联想到西班牙人敢想敢为、豪放大胆的民族特性。我似乎明白了,高迪为人们展示的是典型的地中海盆地艺术。他的原创精神正是他的名言“创作就是回归自然”的真实写照。
         1900-1914年建立的奎尔公园,其怪异的造型有如魔幻般的神奇,缤纷的西班牙瓷砖使公园流动的曲线动感强烈,每个细部都具有仿生学意义。我特别留心公园那条长蛇般的座椅,椅子的高度、背部的弧度,以及相距的空间,恰到好处地保持了朋友之间促膝谈心应有的距离。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在公园的各个部位都能看到。遗憾的是,作为城市公园的首创者,高迪的设计在当时没有引起人们的兴趣。由于公园离城区较远,富人们觉得不方便,穷人们则住不起,因此园内只建起两栋别墅。高迪视戈埃尔公园是自己失败的作品。而100多年后的今天,当家庭汽车相当普及、对郊外别墅十分钟情的时候,人们更佩服高迪的远见了。

罗马:夏夜大暴走

兴起去罗马的念头,是因为大四毕业的跳蚤市场。那时每个宿舍都有一个用床单铺的小摊位。我们宿舍因为缺少学霸,早就把可怜的几本书卖个精光,于是我受朋友所托,去帮他们的摊位卖书。
吉大爷是另一个受托卖书的,我俩并排坐在花坛边沿,帮“自己宿舍一个人也没有”的摊位卖书。我原来是有些闷的人,并不太喜欢和陌生人说话,只是有客人上门的时候会显得格外热情。吉大爷刚好相反,客人来的时候他不太会招呼,没人的时候话则特别多。一来二去,我们居然也逐渐开心地聊了起来。
我记得那天下午天特别热,偶尔有小小的微风,吉大爷聊天聊地,听得我目瞪口呆,心里连连想:这么有趣的家伙我怎么没早认识嘞?!
快收摊之前和我说:“好想去罗马啊!”“为什么?”他掏出一本杂志,翻到罗马的专栏:“罗马啊,这辈子必须去一次,绝对是梦想啊……”
我顺着他的视线,看那些建筑的线条在昏黄的底版上铺展,一座座高楼升起,又一座座湮灭。他的话语我已经听不清,纸上跃然升起一阵烟尘,让人迷失在历史里。
很多年后,我踏上了罗马的土地。
下午五点半,夕阳透过车站玻璃将人影斜斜拉长,我想起那时和吉大爷聊天的黄昏,忽然感觉有些恍惚——人的梦想,说出口的又有几个能够亲手实现的呢?
我和一号开始寻找事先订好的民宿。按照惯例,我们找了车站附近的民宿——和中国不一样,欧洲车站附近总是干净、便利且繁华。可是我们忘了我们是在意大利,传说中“欧洲里最中国的国家”。一出车站,一种熟悉的感觉源源不断向我袭来——卖各种长相山寨货品的商店快速地闪动着霓虹灯,行人们灰头土脸大包小包地在路边等公交车,路灯杆子上贴满了小广告,能看到的餐厅都标着“炒饭”的中文……
我们拖着行李低头走,拒绝着各种站在街旁的销售员。黑哥哥们成群结队地站在楼梯上,尿骚味一阵阵从墙角袭来……我感到有点崩溃,更崩溃的是我们还迷了路——小民宿蜗居在复杂的街巷里,谷歌地图失了灵。一个在这里做生意的浙江大叔热心地为我们指了路,可我们依旧找不到方向。街边的黑哥哥越聚越多,没见过这场面的我有点害怕,一号看了反而打趣我,说要把我卖给黑哥哥们赚旅费,我不甘示弱地表示如今黑哥哥们更喜欢亚裔男子。好在民宿在我们友谊破裂前成功找到了,老板是个脾气很好的意大利小老头。他帮我们快速办了入住,又给我们免费的水喝,成功缓和了两个即将炸毛的少年的情绪。
吹了会免费的意呆利空调,用了会免费的意呆利wifi,充了会免费的意呆利的电,复活过来的我们终于感到肚子咕咕乱响。这时已经九点,按照刚才外面的情形是不该出门的。可我们是不按套路走的少年啊!快速搜了下美食,粗发!
我们的目标是离我们几千米外的luzzi,听说那里的海鲜面和披萨味道很赞。走出门,之前成群结队的黑哥哥们都不见了。一号说,其实欧洲黑哥哥们并不可怕,他们大多数都有正当职业,并不会做什么坏事,只是因为我们亚洲人个子太小打不过他们没有安全感,看到一大群黑哥哥才会格外害怕,要说危险,还是难民和吉普赛人危险……
晚上的罗马街道空无一人,我们说着说着,声音还是轻了下来。月影浮动,街道旁的夹竹桃正在热烈地开放。之前在机场喷在手腕上的香水后味迷人,我却忘了是哪一瓶。奶黄色的罗马砖墙在路灯与桃红夹竹桃花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好看。我从没有见过用夹竹桃树作行道树的国家,但是这种美丽却有毒的花确实特别适合罗马

我们在正在收摊的夜市旁找到了luzzi。与周围的萧条相比,这里显得异常火爆。我们运气好,并不怎么需要等位,很快就被安排在一户家庭旁的两人座上。这户人家以前可能没怎么近距离接触过中国人,从我们落座开始就一直好奇地盯着我们聊天直到吃完走人。

luzzi的海鲜面必须一次性点两份,可我们胃量有限,又想吃披萨。于是放弃了海鲜面要了披萨和牛排。大家都夸赞披萨好吃,我不得不说,它是我在意大利吃过的最好吃的披萨,因为它饱受好评的薄皮良心得就像我小时候在街边买的梅干菜饼一样——贴在铁皮桶内壁烤的那种,可即使是这样也满足不了我,毕竟我的味蕾早就被惯坏了呀~
我们还喝了他们家自酿的葡萄酒,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轻易相信大家的点评了……也从这一杯开始我们再也没有点过店里的酒——餐酒真的没有自己好好挑一瓶酒来的好喝。

酒足饭饱,我刷了会手机,看到了几个令人心惊肉跳的评价:结账等半小时还没人鸟啦,侍者小哥不友好啦……于是我战战兢兢地冲小哥挥了挥手:“结账!”结果他很快就跑了过来。我们的钱都在一号手里, 他翻了半天都没有找到零钱,只好掏出几张大钞,没想到侍者小哥大手一挥,直接把零头给抹了!讲真,在欧洲吃了这么多顿饭,从来没遇见过豪爽抹零的行为。我俩心潮澎湃,仿佛自己中了头彩,呆坐在位置上好久没反应过来……

喝了酒,人又变得昏昏沉沉,其实明明也没喝多少。借着这股微醺的劲儿,我们决定接着去斗兽场。斗兽场周围的夜晚居然特别热闹,半夜十二点了和白天一样喧哗:一整条街上都坐满了喝酒的人,斗兽场里有打着手电的特殊旅游团,一群毕业旅行的韩国学生不停尖叫自拍……我绕着斗兽场走了好几圈,还是觉得有些不真实。
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我已站在你面前。

冰激淋、神迹与不朽

(一)
现在是上午的9:30,吃完早饭的我沉默三秒,决定去敲一号的门。
我猜他还在睡觉,我猜如果我不喊,他可以睡到大中午,然后随便吃点什么继续睡到晚上。
我猜,我是不能忍的。因为上午10:00我们还有一项重要议程需要完成——去罗马众多老店中比较有名的Fassi 1880冰激凌店抢冰淇凌。由于这家店正是《罗马假日》中赫本女神吃过的那家冰淇凌店的,总店……而总店向来人多。

不过还好住得近,半个小时后,我满意地站在了等候Fassi 开门的人堆中,旁边站着睡眼惺忪的一号。几分钟后,Fassi 开了门,我们迅速冲了进去。进店之后先去服务台选杯子和几个球,付款拿到小票后就可以站在冰淇淋柜前等叫号。柜台里亮晶晶地闪烁着无数口味的冰激淋,芒果、草莓、哈密瓜、桃子、巧克力、咖啡……我一边快速盘算着到底要选哪三种口味,一边眼巴巴地盯着柜子,就像小时候在百货大楼的柜台前守候着一个洋娃娃。

旁边的椅子上等着一个老派的意大利老奶奶,她戴着金丝眼镜和珍珠项链,深紫色的天鹅绒外套上嵌着无数细密的碎钻。她气定神闲地等着她的冰淇淋,优雅得像是等春天的第一朵花。看到她就仿佛看到岁月的风华与流淌,这样的顾客正是一家老店的底气。

很快就轮到了71号,打冰淇凌師傅笑眯眯地问我:“奶油,要不要?”我一下傻了,以为自己幻听。说时迟那时快,大師傅给我的冰淇淋盖上了一大坨奶油,继续笑眯眯地说:“好吃!一点点~”
我回过神来,“師傅你会中文啊?!”
“也就一点点~”師傅害羞又骄傲地笑了,表情可爱的不得了~

不得不说这坨淡奶油加得确实很妙。我点了招牌的大米味、酸奶味、魔芋味,她们原本各自寡淡,又互不相让,现在却由一团云一样蓬松的淡奶调和在一起,变得温婉又清新。我和一号满意地舔舔舌头,决定以后每天早上都来这里消化一碗冰淇淋。可是一回头,排队的人已经多得站到了店外。
看来这早是起对了,只是以后能不能吃到这冰淇淋呐,还得随缘……

(二)

吃完冰淇淋后顺便又吃了中饭,一眨眼就到了下午,我们急匆匆地赶到梵蒂冈,开始自己的心灵净化之旅(正经脸)
梵蒂冈的安检很严,但和天朝比还是差了一点点,我们很快就晒到了梵蒂冈大广场的毒太阳。

刚进广场时,我的激动真不是一点点——那些在中世纪里翻手云覆手雨的红衣主教,那些信徒十亿影响苍生的人物,那些最伟大的艺术与幽深的历史,都在这里啊!

梵蒂冈最要看的就是圣保罗大教堂和西斯廷大教堂。前者是教会活动的主体,后者收藏着无数艺术精品。这两座大教堂都由一些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古代骑士服装的帅哥守护着,他们手握长戟,个个威风凛凛,高大挺拔,这些就是大名鼎鼎的瑞士禁军。他们平时驻守在教廷大门口,遇到弥撒活动,则在圣伯多禄广场维持秩序。
教廷禁卫军人数大约一百人,规定必须由瑞士人、同时是天主教徒来担任,身高要求至少173公分。由瑞士人保护教宗的传统,至少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这里还有个有趣的典故。
公元1527年5月6日,在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发起的“罗马之劫”战役中,负责保护当时教宗克莱孟七世的189名瑞士卫队,有147人英勇捐躯,瑞士禁卫军尽忠职守,英勇抗敌的名声不胫而走,也成为梵蒂冈惟一保留下来的一支军队。
 一位前瑞士禁卫军士兵说:“我们发誓用生命捍卫教宗,这不只是我们的传统。“

人流开始涌向教廷,然而我却被警卫拦了下来。他说:”不好意思女士,你露了肩膀,这样是不允许进入教廷的。“
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前面见到的那么多衣着暴露的老外都围了条披肩,不是为了防晒……
那怎么办……我们两手空空来到这里,什么都没带。
”如果想要继续参观的话,您可以去隔壁的商店买条丝巾。“警卫善意地提醒着。
“好的好的~”我们一溜烟跑到商店后快速买了条丝巾,终于如愿进了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里的华美壮阔,气宇轩昂是无法用图片描述的。他的寂静与深邃不会因为游客的嘈杂就减少一分。
虽然照片是明亮的,现场的光线却有些昏暗。天堂之光透过玻璃窗宣泄而下,照亮了正中央的青铜华盖。

这座由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援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青铜华盖后面是黄金制成的教皇宝座。当时我站在这些巨大又壮丽的物件面前,想象着游客被清空,教皇与主教们站立在这里的场景,忍不住生出一番人类渺小的感慨来。
身后是修女和志愿者们轻吟圣歌,场面肃穆又祥和。

我觉得来梵蒂冈是一定要做攻略的,至少得租个中文讲解器。像我们这样心大得只查了个路线就来是不可取的。梵蒂冈里有无数珍宝,无数细节,可我们看什么都看不明白,好不容易来个国内导游团,导游特别特别狡猾,看到我们凑的近一点就立马走的远远的。刚开始我们还以为不赶巧,当我们发现她故意躲着我们顿时感觉挺郁闷的:早知如此就该早点去预约个中文导览服务呀!不过话说回来,导游姐姐别人给你多少钱,我们给你就是了,别跑呀我们不是坏人嘤嘤嘤……

郁闷的我们跑到圣保罗里面的书店恶补一番知识,又反复逛了几遍,才痛快地走出圣保罗,准备前往西斯廷。谁知道和另一个中国导游问路的时候她告诉我们,下午四点西斯廷已经关门了,去不了了。
“呐尼?!”我俩面面相觑。
“哈哈哈”这个导游是个北京大妈,她狠狠地嘲笑我们,“年轻人,没做攻略吧!这样不行我告诉你们!哈哈哈,下次来好好做攻略吧!”
我的从小到大历史课本上都有的《雅典学府》啊……
我的米开朗琪罗《末日审判》啊……
我的拉斐尔画室啊……
我们为什么不做攻略提前准备呢!!!

垂头丧气地离开大教堂,我们只能靠吃吃吃泄愤。随便在街边小店的椅子上坐下,侍者递过来菜单。
“请问您这里有wifi吗?”一号问。
“No wifi ,”侍者两手一摊,一脸严肃,“conversation !my friend!”(没有wifi!交谈吧,我的朋友!)
我们顿时目瞪口呆,我发誓这是最近几天我听到的最振聋发聩的一句话了!

(三)
回到罗马,落日西斜。这该是罗马最好的时刻。

罗马遗址的一切都被笼罩在一股昏黄的情绪中,混沌又深沉,像凝固的长久的历史。

无数情侣在这个拥有漫长岁月的城市见证他们的爱情,这种浪漫不同于法兰西

记得BBC的纪录片《罗马》第一集讲的是“嗜血暴君尼禄”,这个热爱艺术又极端变态的君主最初的疯狂居然来自一句话:“你要学会像神一样统治。”而神一样统治,在他的理解里是如同打造一件艺术品一样去建设罗马
这个观点有震住我:西方对于艺术的尊重乃至尊崇,是否因为他们认为艺术是神性的代表?在历史里无数次无意义的推翻重来运动中,欧洲的艺术家并没有受到太多迫害,艺术品也被保存完好,这真的是一种伟大有有益的思考方式呢~
街头有很多卖艺人,我见到了最有名最古老

也最搞笑的一种卖艺方式~我们给了硬币合了影,本来还挺开心的,但是我后来回过味来了……他居然用的是左手!!!
随便转着,我忽然看到了穆夏展的海报,当即安利一号买票进入~
谁是穆夏?大家一定都很疑惑,但是大家大多看过宫崎骏这一组图,这就是一组向穆夏致敬的图:

穆夏(Alphonse Maria Mucha)一八六零年七月二十四日出生于摩洛维亚(Moravia)小镇Ivancice(在现今的捷克共和国境内)一个虔诚的宗教家庭。他童年时是摩洛维亚布鲁诺(Brno)圣彼得罗马天主教堂唱诗班的成员,这座教堂保存着丰富的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品,每次穆夏进入这所教堂,都会被这些美妙的艺术深深感染。在完成高中学业后,穆夏决心要成为一个画家,而没有按照他父亲的意愿在本地的法庭工作。
而他后来的创作经历几乎就是“新艺术运动”的一个缩影。穆夏的作品对后世的商业绘画有着极大的影响并曾经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重新掀起一股热潮,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对于日本漫画的影响。
穆夏对日本漫画的影响,一部分是「偶然性」的,一部分是「必然性」的。
  「偶然性」影响是比较表面、一次性的。武内直子阿姨的美少女战士就直接参考了不少穆夏作品中的构图、动作、服装:

大部分人认识的穆夏作品,是他为商业活动所作的海报、包装、杂志封面设计,最后是要大批量印刷复制的。其实他平常的油画作品是这样的:

90 年代,穆夏和欧洲很多画家一样受到日本的艺术风格 Japonism 影响。Japonism 的一大风格就是色彩的平面性,而风格与作画的材质、过程是分不开的——日本的这些画作是木板印刷:线稿为一板,每一种颜色也要单独刻一板,层层套色,才能印出一副画。正因如此,色彩需要尽量简练,且为平面的色块。

穆夏的作品大多采用石板印刷,仍旧有套色的限制,因此他也大量采用平面化的色彩,弱化光影对体积的塑造而依赖线条。这种线稿分离的作画方式有利于修改调整设计,大大提高效率。这一点对于商业美术非常重要,尤其是作为叙事艺术的漫画。像 CLAMP 画少女漫画,和穆夏一样需要着重于塑造传统的美(少)女角色,就非常适合大量使用浪漫感性的曲线和装饰元素。

可以说,印刷技术的限制不止决定了穆夏的风格,也孕育了 20 世纪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的风格,促成了现代艺术风格的诞生。虽然现代的印刷技术已经提升,但现代艺术风格已经成为一种哲学和审美。当年受到日本影响的新艺术运动,现在又反过来影响日本和世界。像天野喜孝、小畑健甚至是好莱坞的 H. R. Giger 更多地是受到新艺术运动整个的影响。

说了那么多,放了那么多图,大家该懂穆夏是个在(动漫迷/cg画迷)心中多么一个大神级的人物了吧~所以我在他的画展里又感动又激动,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观展的妙处在于艺术品总有一些让你感到出乎意料的地方。比如蒙娜丽莎居然那么小,又比如穆夏的画原来那么大。现场感受到的艺术家的笔触与心情,是平时通过纸媒感受不到的。所以在纪念品商店,一向不主张买纪念品的我觉得非要买点什么纪念下才行。无奈穆夏大神的周边都贵出天际,我犹豫再三,只抱了本原版画册回来欣赏。而旁边的韩国母女,一言不合买买买,看的我的小心脏啊~~~~拔凉拔凉滴!

跟着赫本女神逛罗马

小时候放暑假,我和哥哥最喜欢的就是玩游戏机或者租碟片看电影。我们不像其他孩子一样爱租鬼片,我们净租些爱情片:《简爱》、《飘》、《傲慢与偏见》……我对罗马最初的认识,不是来自于凯撒、屋大维或者奥古斯都,也不是来自于斗兽场、万神庙或者许愿池,而是电影《罗马假日》。清纯的赫本美得像是个会走动的梦,那种单纯的爱令我难以忘怀。赫本头,西班牙广场,“真理之口”,还有那有那句经典的:"Rome, of course Rome"! 它造就了无数人的罗马梦,也造就了我的。
        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我只想去一遍《罗马假日》里出现过的所有场景,去圆一遍我的罗马梦。

1、邂逅——罗马市苑遗址

罗马市苑 Foro Romano

41° 53′ 33.07″ N, 12° 29′ 3.06″ E

2、夜宿记者家——马古特街 51号
马古特街51号 Via Margutta 51

41° 54′ 32″ N, 12° 28′ 45″ E

“马古特街51号,两人阴差阳错的同居一室,共度一晚。”

马古特街是位于罗马西北部宾丘之下东南、西北走向的一条步行街,与其并排的Via Babuino是连接西班牙广场(东南)和共和国广场(西北)的要道。有人把人民广场也翻译为波波洛广场,可能是不知道POPOLO在意大利语中是人民的意思。Via Babuino上店铺林立,还西北,东南走向分布着奇迹圣母堂、All Saints Church、圣亚大纳修堂三所教堂。而Via Margutta也类似于今天的文艺酒吧、艺术品集市一条街,是文艺骚年必访之地,也是小偷聚集之处。

这条街还有好多vintage店,卖各种大牌二手包包和鞋子。可我们只能赶路不能细逛,我差不多是经常趴在橱窗上粘着不走结果被强行拖走的……

3、公主独行理发处——特莱维喷泉

特莱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41° 54′ 3.15″ N, 12° 28′ 59.4″ E

“第二天,报纸上的特别公告使乔意识到他带回的少女就是安妮公主,于是他欣喜若狂,打算写一篇关于公主内幕的独家报道。公主醒后发现了陌生的乔,乔连忙解释,公主才安心了。她向乔借了一些钱,然后告别了他,又到罗马大街上闲逛了。 公主大摇大摆地在街上乱逛,她买了鞋,吃了冰淇淋,免费剪了个短发,又收了陌生人的花。”

公主首先将借来的钱拿来买鞋,主要是因为原来的鞋不舒服,这也是一种从循规蹈矩的生活中解脱的表现.她剪头发和买冰淇凌的店都位于特莱维喷泉旁边,因此这座喷泉变得愈加有名。它建在波利宫南面面的墙壁上,喷泉水池几乎占据了波利宫南边的半个广场。
整个喷泉表现了海神内图诺得胜凯旋,穿越凯旋门的场面。典型巴洛克风格的波利宫南墙上,两粗四细六根圆柱撑起的神龛中,内图诺站在巨大的海贝战车上,而两匹长着翅膀的骏马向前奔腾而出,一只羁傲不逊,一只被缰绳束缚,身旁各矗立着一位大力士,分别代表狂怒的海洋和平静的海洋。
神龛两边的凹槽中,是由菲利普·德拉瓦莱雕塑的分别象征丰收和健康的女神雕塑。而两尊雕塑的上方是两块浅浮雕,向我们讲述关于这座喷泉的传说:第一块浮雕描绘了少女向饥渴的罗马士兵指明水源的故事;第二块展现了阿格里帕领导人民建设输水管道的场景。
再往上的圆柱顶端,矗立着4尊女神像,最顶端为教皇徽章。

这座喷泉又称为许愿池,这里一直存在一种说法:所有来特来为喷泉的外乡人,临走时背对着喷泉的水池,向里面扔进一颗硬币,就可以有机会再回到罗马来。所以我挤进游客堆里也扔了一枚硬币,许愿再回罗马,回到这“永恒之城”。

4、冰激凌和偶遇——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
41° 54′ 21″ N, 12° 28′ 56.25″ E
“乔连忙给他的摄影师朋友欧文打电话,同时跟踪公主,在西班牙广场上佯装和她偶遇,便自告奋勇地要为公主做导游,骑着摩托车带着她游览罗马城,同时,欧文也驾驶着小汽车跟在他们后面,拍下了许多珍贵的镜头,而这一切,公主浑然不觉。 ”

我们从人民广场,沿着Bocca di Leone 街走到尽头,是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非常有名,歌德、李斯特、拜伦、巴尔扎克、司汤达、慈济等名人皆曾在此居住过。今天,广场西南角门牌号为68的大楼是西班牙梵蒂冈大使馆,而使馆主体建筑正是设计西班牙广场大台阶的建筑师之一亚历山大·斯佩基设计的,天长日久人们便习惯于称呼这里为西班牙广场。
我原来打算和大家一样,找安妮公主吃冰淇凌的路灯拍张纪念照,谁知刚好赶上西班牙广场维修。这个罗马假日里最著名、最经典的场景没有成功cos到,让我们黯然离开了西班牙广场……

5、午餐时间——万神殿

万神殿 Pantheon,椭圆广场 Piazza della Rotonda

41° 53′ 54.96″ N, 12° 28′ 36.48″ E

“乔和安妮公主吃午饭的地方就在万神庙的对面,不过现在大广场上等候游人的马还在,饭店早已不见踪影。”

万神庙采用了穹顶覆盖的集中式形制,重建后的万神庙是单一空间、集中式构图的建筑物的代表,它也是罗马穹顶技术的最高代表。是古代建筑中最为宏大,保存近乎完美的,同时也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之一。

万神庙里人头攒动,我一边欣赏着他的壮丽和伟大,一边时刻担心着赫赫有名的意大利小偷,好在我的运气够好,在欧洲小偷最有名的意大利西班牙都没有丢东西。

6. 骑车游城市——斗兽场

斗兽场 Colosseo

41° 53′ 24.61″ N,12° 29′ 32.17″ E

斗兽场,原名弗拉维奥剧场,由弗拉维奥Flavius 皇族(维斯帕西安父子)兴建。同时也叫克洛塞(COLOSSEO),拉丁语意为:巨大、宏大。古罗马人建造这样宏达的建筑,只是为了把大家聚起来HIGH。今天的CS,Cosplay,球赛,统统都弱爆了,因为在一千多年前就有上万人定期参加这样的活动,只不过主题更加重口味,而且还是由国家赞助的。
斗兽场顾名思义,主要是用于举行一些供皇帝、贵族、市民观赏的竞技表演以及庆祝战士凯旋的活动,包括:角斗士与猛兽相斗、角斗士与角斗士搏击、赛马、阅兵、赛船、小型海战、歌舞剧表演,所以也被称作竞技场、角斗场、斗兽场。在过去,古罗马各城市拥有很多大型剧院、赛场或竞技场,但迄今为止,全球唯一被基本完整的保存下来的古罗马四层竞技场,仅此一座。
修建克洛塞的浩大工程由维斯帕西安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皇帝于公元72年启动,由其子提图斯皇帝于公元80年完工,82年揭幕,仅耗时8-10年。共使用4万名犹太和阿拉伯奴隶(也有说8万)。数据之差是由于,维斯帕西安及提图斯父子先后两次攻陷耶路撒冷时带回了10万奴隶,有些人认为这些奴隶的绝大部分直接参加到了修建工程之中,而有些人认为除了参加修建,有些奴隶被卖给了古罗马市民,而赚取的费用被用于克洛塞的建造。

7、咬人的石像——波卡广场真理之口

坡塔诺神殿 Tempio di Portuno

41° 53′ 20.17″ N,12° 28′ 53.23″ E

“电影里一天游览里的高潮,乔带着公主来到了真理之口。”

“真理之口”其实本来是一张雕刻有古代河神面具的大理石板,被用以遮盖墙壁水道。自1632年开始,便被安置于此。古罗马真的有一个传说,那就是说谎的人将手伸进面具的嘴里会被咬住,无数人都想验证这个传说,于是面具的嘴部已经被千千万万双手摸得光滑程亮。由于《罗马假日》的爆红,这个经典永远都是门庭若市。

这个场景的有趣在于派克演的时候并没有按照剧本,以至于赫本以为他的手真的被夹了。她惊慌失措的样子如此真实和夸张,发现被骗后又笑的如此可爱和自然,真是小天使~

我所遗憾的是因为到的太晚,这里已经大门紧闭。我只能隔着铁栅栏看着真理之口,回忆电影里的画面……

8、大闹夜排档——圣天使桥下的台伯河码头俱乐部

Fiume Treve, Ponte Sant’Angelo

41° 54′ 11.01″ N,12° 27′ 58.61″ E

“公主的失踪引起了人们的惊慌,国王秘密派出了许多便衣四处寻找公主的下落。乔带领公主来到水上舞厅参加舞会时被便衣警察发现了,他们请公主和他们回去,而公主坚决不肯,警察们要强行绑架她回去,乔和欧文同他们厮打起来,而任性调皮的公主也大打出手,十分开心。趁着混乱,乔带着公主逃之夭夭…… ”

圣天使桥连接的是圣天使城堡和通往梵蒂冈的道路。
          因为《达芬奇密码》而成名的丹布朗还写了本非常好看的小说《天使与魔鬼》,里面夜闯古堡营救教皇的场景就是在这里实地取景。

在西方,尤其是罗马,人们在公共场合打喷嚏的时候,身边的朋友会笑着对他说一句Salute,就像是化解尴尬,也仿佛是一种习惯。其实,关于这个Salute的来历,源远流长。
        相传公元590年,罗马瘟疫盛行,疾病肆虐,死伤无数。刚刚当选的第64任教皇格雷戈里奥一世带领人们举行祈祷与忏悔巡游,希望祈求上帝制止这场瘟疫。当巡行队伍走到位于台伯河上 Mausoleo di Adriano(阿德里亚诺陵墓)前的大桥上时,教皇突然说,他看到Arcangelo Michele米凯莱天使降临在了陵墓顶端。天使标志性的翅膀张开,左手持剑鞘,右手高高举起,正将剑插入剑鞘中。教皇解释,这预示着瘟疫即将结束,健康将重回人间,于是命人复制这一场景,建造天使雕塑替换原来陵墓最高处矗立的阿德里亚诺雕塑,也将陵墓重新命名为 Castel Sant'Angelo(圣天使古堡)。

最早建成的雕塑是木制的,很快就磨损了,于是被大理石替代,公元1379年,在一场围城战中,大理石雕像被毁。1453年,再次重建,天使身体为大理石雕琢,翅膀为青铜铸造,1497年,闪电击中城堡火药库,导致这一雕塑再次被毁,于是人们索性将雕塑换成了一块铜板浮雕。1527年,战势吃紧,铜板被熔炼制造火炮。十六世纪,雕塑家拉·达蒙特卢波塑造了一座青铜翅膀,大理石身体的米凯莱天使雕塑,公元1752年,第247任教皇本笃十四世命雕塑家Pierre van Verschaffelt按石身原样复制了一座青铜雕像,用以替换风雨侵蚀的原作,该铜像一直保留至今。

圣天使堡本是我们今天最早游览的一个地方,却因为故事放在了最后。这里面大气幽静,可以绕着石阶盘旋向上,站在高台俯瞰整个罗马城和梵蒂冈。这般壮阔的圣天使堡,却是曾经教皇被德意志军队打得困而不出的地方,因此又平添几分思古幽情

尾声
“一天过去了,公主终于要回宫了,可此时她和乔发现彼此间擦出了爱的火花,坠入了情网。怎奈公主毕竟是公主,平民终究是平民,两人只能依依惜别。乔的朋友欧文在和公主握手后决心抛弃功成名就之良机,将照片送予公主留念。最后,在深情的四目对望中,公主轻轻地对乔说了声再见……”

爱情电影最大的悖论是:爱情没有模式,但爱情片却必须有套路。也正因如此,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大量千篇一律的爱情故事,从一块银幕被复制到另一块银幕。然而《罗马假日》是不可复制的,它是一部糅合了悲剧与喜剧的全部要素,却又把感情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的影片。他们的相逢喜而不俗,他们的离别哀而不伤,增之一分减之一毫都会过火。从这个意义上讲,导演威廉·惠勒属于那种不出世的天才,他用一种很有节制的笔触,令这段爱情逐渐走上高潮,然后就让它停留在最美的一个点上。
  他们离别的那个吻是激烈的,也是悲伤的,年少的我为此面红耳赤,也为此颇为不解:为什么这世上只有灰姑娘嫁给王子的故事,却没有穷记者入赘王室的传说呢?可能这世间的美好童话多是写给女人看的,即便想像力可以天马行空,也脱离不了男人一方更为强大的桎梏。
         有时候我回味《罗马假日》的结局,会觉得如果以这个吻作为故事的结束,安妮公主心中注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但如果以记者招待会结束,这爱情的回忆可能便稍稍打了点折扣——即便最后相爱,最初也是带着目的的交往,虽然美好,却不再是童话了。
       上世纪70年代,曾经有人想拍摄《罗马假日》的续集,让两位主人公的后代来接续他们的情缘,但最终没有成功--这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幸事,因为自那个点后,一切美丽都会不可阻挡地消逝。正所谓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个故事因为罗马,所以经典。因为短暂,所以永恒。

佛罗伦萨:桥、牛排、黄昏

知道翡冷翠不是因为徐志摩,而是很多年前一位日本女作家写的书。她不厌其烦地堆叠着诱人的形容词,描述着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多么美好的蜜月。迷人的月光、海边的悬崖餐厅、发出荧光的海水、多汁的凉拌墨鱼……这些事物就这样伴着凉凉的夜风,与“翡冷翠”三个字一道印进了我的心里。
        而佛罗伦萨则要简单多了,历史书上反复提及,这里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佛罗伦萨这四个字听起来并不传奇,这与听起来过分复杂的文艺复兴一道,在高考前的反复复习中被我完全忽略,以至于过了很多年,我才知道佛罗伦萨和翡冷翠是一个地方……不过这也不能全怪我,Florence是她现在的名字,而过去则是Firenze。要我说还得是翡冷翠,才能体现一二这座城市的高贵与冷艳。

(佛罗伦萨标志性的红砖圆顶:圣母百花大教堂)

到佛罗伦萨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正好去饱餐一顿。佛罗伦萨的牛排举世闻名,我是不会理会小伙伴喊着要去吃中餐的诉求的~打开手机定位,深深地感受到了住市中心的好处——排名第一的ZAZA牛排馆离我们不到800米。虽然大棚市场街巷纵横,但再路痴的吃货在找美食时也能无比敏锐——在小伙伴四处张望并且指鹿为马(认为另一家关门小店就是我要找的ZAZA)后,我注意到转角那里有一家餐馆的外设座位人满为患。虽然那里并不是谷歌地图标记的位置,仍不甘心地走近了仔细端详,终于看到了不起眼的“ZAZA”二字。

雀跃地走进去,发现来得正是时候——虽然没有提前预定,依旧有足够的位置。
门口的柜子上放的是满当当的名人合影。
走过转角,长条餐桌上空悬挂的木马也让人惊艳了一把。

里面的装修复古又华丽,蓝红配色与岩石墙面表达着属于老店的格调。不过不知道老板有什么特别癖好,各个角落都摆满了洋娃娃。

靠墙坐下,开始点菜。周围人声鼎沸,墙上烛火摇曳,时光仿佛忽然倒回了几百年前。不过餐盘垫纸上的日文让这种穿越感立马消失了……看来中韩大军还没来得及占领这里。我们要了份英文菜单,这里的T-bone(T骨牛排)和Tenderloin(里脊肉)广受好评,分别为38欧/公斤与45欧/公斤。由于攻略上说1块有一公斤多,足够两个人吃,于是我们只点了一份T-bone。此外house wine(自酿葡萄酒)也受到了大力推荐,不过想到之前喝一杯睡一下午的弱酒力,我们就只点了一瓶水。
       牛排上来了,厚厚一大块,真的很扎实。

切开看,medium rare的牛肉泛着新鲜的粉红色。撒上一点柠檬汁,口感和新鲜的三文鱼一般入口即化。
       等了那么久我们早就饿扁,一声不吭地各自切肉,等到再次开口已经是半个小时以后的事了。然而,牛排依旧没有被吃完…真想感叹一万遍国内好牛排的贵以及量少!所以来佛罗伦萨,必须要吃这里的大牛排呀!

由于之前担心一块牛排吃不饱,我们还特意多点了一份甜品。这份撒着糖霜的稀奶油草莓布丁看起来并不是太可口,然而简直好吃到天上去……好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甜品了!强推!

酒足饭饱后可以顺便逛逛外面的露天皮革市场。从这里散发的皮香判断,应该是真皮无疑,只是卖家没有一个长得像是传统的意大利人,再加上包包的设计让一句广告词无来由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买皮革,还得去浙江海宁皮革批发市场!”于是我也就只只是逛逛而已。市场里除了正规军,还有一些卖A货假包的黑人小哥。他们每个人背了个包裹,四处张望一番,只要没有巡逻的警察就立马开张卖货。要问生意好不好,看看买家们喜出望外的表情就知道了。

回去睡了个午觉,醒来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santa maria novella(皇家药妆)买买买。这个美第奇家族的御用品牌每一款产品都大有来头:美第奇酒,alkermes酒,金鸡纳酒,七小偷香醋,圣玛利亚诺维拉水……其中最有名的产品是为后来加冕为法国皇后的卡特琳娜-美第奇研发的“女王香水”。作为一个贫苦的学生狗,昂贵的自然系香水并不在采购名单内,rose water(补水有奇效)、金盏花面霜(抗过敏有奇效)倒是可以一败。

虽然SMN的大门非常不起眼,但是里面庭院深深,流露着浓浓的贵族气质。

头顶的水晶灯将七彩光斑折射到彩绘墙上,原木柜子里整整齐齐地码着造型别致的香水,店员们梳着一丝不苟的盘发,微笑地站在柜子边——她们并不会热切地询问顾客需要什么,但是只要你向她们求助,她们就会用十分好听的口音答为你疑解惑。

店里还有曾经为美第奇家族效力的印迹:美第奇家族族徽。

这个族徽同时也充斥着整个佛罗伦萨的角角落落。它的特色在于六个小球,传说代表了家族兴起时所倚靠的药丸生意,但是这个说法被美第奇家族的后人所否认,所以还有一个说法是象征金钱。不知道别人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这几个球长得像当年的金币的……
在这里就简单八卦一下美第奇家族吧~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佛罗伦萨,也不会有文艺复兴。这个靠着金融业走向兴盛的名门望族,诞生过三位教皇与两位王后。而我们所熟悉的波提切利、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提香等等,都受到了这个家族的极大的赞助与支持。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等我们看来高不可攀的艺术巨匠更是从小就进入美第奇宫,成为洛伦佐一世·美第奇的陪读。
是不是很牛,知道这个家族这么牛的时候,我的嘴巴和当年看《货币战争》知道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时候张的一样大!不过这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家族最终都不免走向衰败的命运,盛极一时的美第奇家族因为绝了男嗣最终消亡了……

买买买结束,日头已西斜。

ZAZA就在圣十字教堂旁边,教堂前的广场上,人们一小群一小群地坐在一起聊天说笑。 古老的钟声响起,我们悠哉地闲逛,感受佛罗伦萨的独特魅力。 大片的蔷薇花过了盛花期,显得有些颓靡。夏日的黄昏模糊闷热,只在风中残留一点清凉的香气。
圣十字教堂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但丁、米开朗琪罗等人就葬在这里。只是稍稍了解过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是打擦边球式的宣传:但丁被无情地赶出了佛罗伦萨,致死都没能回来。他的《神曲》大部分是在小城拉韦纳完成的,我不明白这个和佛罗伦萨只隔了一点点路的小城,为什么反而能宽容地接纳了他。后悔的佛罗伦萨在但丁去世后为他建造了一座漂亮的墓园,但拉韦纳为但丁的生前遭遇深感不平,拒绝交出棺木。在佛罗伦萨的再三恳求下,拉韦纳同意由佛罗伦萨长期提供灯油,算是为当初流放但丁做永远的忏悔。
为什么时代先驱的遭遇总是不约而同的相似?面对这些贤者,众人是不是永远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纪念碑下的一个女人掏出了一袋鸽食,瞬间整个广场的鸽子都疯狂地向她飞去。可能人也和鸽子一样,在利益诱惑下也会变得从众且疯狂吧。
(街头巷尾角角落落都充满了艺术气息)
(街巷转角水龙头上方都有超级精致的壁画)

(途中花了两欧,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广场上坐旋转木马。)(商店橱窗琳琅满目,金碧辉煌)
跟着人群走着看着,不知不觉来到了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这座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廊桥横跨在阿尔诺河之上,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梁。维琪奥桥上有二层楼的建筑,以前是乌菲兹宫通往隔岸碧提王宫的走廊,后来成为一个市场,最初为肉铺,现在则为宝石和金饰店。
    (离桥不远的草坪上正在举行酒会)

(第二天在高处拍到的全景)
我们去得晚了,桥上的金店们都以一种很古典的方式关上了大门。但桥上依旧人潮涌动。
温暖的橘色阳光此刻正悄悄地攀爬上每一寸古老的砖墙。优雅的提琴声四处飘荡,人们围着艺人坐成一圈。一号告诉我,他曾在德国的街头听了两个小时也不愿离开,后来再也没有听到过类似水平的演奏。从那以后他才知道,并不是欧洲所有的街头表演都能有动人演奏,遇到了就该珍惜。
 于是我们和周围的外国人们一道席地而坐,享受这份黄昏里的馈赠。

不知过了多少曲,忽然响起了《Por Una Cabeza 》的熟悉旋律。这是一首在《闻香识女人》、《辛德勒名单》中都曾出现的阿根廷舞曲。人群立刻骚动了起来,一对情侣甚至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后来我还在街上遇到他们一次,也是开心地翩翩起舞。快乐总是那么容易感染到他人,祝他们幸福。

坐累了,起来到桥边看看风景。这条河上还有许多桥,小船穿过一个又一个桥洞,让我想起了凤凰。古今中外,无数浪漫的故事都发生在桥上:白娘子许仙的断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长桥、但丁与贝娅特丽齐的圣三一桥……桥不但建立了地理上的联系,还沟通了彼此的心灵,因而古罗马人对修建桥梁的人赋予崇高的荣誉,他们称“桥梁设计大师”为pontefice,这也是对教皇的尊称。

在桥上一同看夕阳的游客都非常友善,看到你要摄影,就主动让开行方便。我看上这对意大利的帅哥美女很久了,最后终于鼓足勇气问能不能给他们拍一张合影。虽然女生有些羞涩,男生却很大方地同意了。(拍摄过程中虽然他一直努力地在拨头上的几缕毛,可是它们非常顽固地保持了随风飘舞的状态。)

肚子饿了,艺术家们也累了,该是回家的时候。人群逐渐消失在了夜风中,我们穿过小巷,从另一座桥折返。三三两两的意大利人民悠闲地坐在桥沿上吃晚餐。一瓶红酒、一篮三明治 ,佛罗伦萨的夜就这样缓缓拉开了帷幕……

佛罗伦萨:一个家族,一座城

如果说前一天的药妆店之旅只是初识美第奇家族,那么第二天的游览则让我彻彻底底地见识到了这个家族的华丽与强大。晚上看完PBS出品的纪录片《Empires The Medici》,我发现这两天里所看到的一切都与这个家族息息相关,那些游历的景点仿佛零散的珍珠,被历史这条金线穿在了一起。

初兴:乔瓦尼·美第奇

虽然美第奇家族的祖先是个药商,姓氏medici也发源于此,但是乔瓦尼·美第奇却成长为了一名精明的商人。他不仅将家族推上了金融银行业务的道路,还赞助了尚未成为教皇的巴尔达萨雷·科萨。后者成为教皇后,将梵蒂冈教廷的资产交由这位昔日老朋友管理,美第奇家族从此摆脱了暴发户的出身,和罗马天主教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圣母百花大教堂:科西莫·美第奇

佛罗伦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为“百花之都”,因此城市的主教堂得名圣母百花大教堂。这座花费175年才最终建成的教堂,在前一百多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封顶——因为没有人能做到在这样的高度下建造一个比罗马万神殿还大的拱顶。在宗教至上的中世纪,主教堂对一个城市具有无比重要的象征意义,而没有圆顶的教堂就无法称为教堂,因此佛罗伦萨的上流社会十分头疼。
          这时候美第奇家族华丽丽地登场了,这是他们最早与艺术扯上联系的重大时刻。
富二代科西莫·美第奇在发展传统银行业务之余,特别喜欢结交艺术家朋友。由于他尊重艺术家们不为世人接受的古怪性格,又给予他们充分的创作自由,所以命运注定要让他成为布鲁内莱斯基的伯乐。
布鲁内莱斯基,一个疯疯癫癫不被其他家族待见的天才建筑师,在物理和数学方面都有极高的造诣。他设计了一个内外两层结构,采用红砖而非大理石的八角圆顶。不可思议的是,布鲁内莱斯基从头到尾都没有留下一张草图,仿佛整座圆顶早已在心中建好。14年后,当这个耗费数百万块砖块的红顶终于建成时,整个佛罗伦萨都沸腾了。
”美丽的红色圆顶直触天空,整个托斯卡纳都能看见。“
这美丽的红顶成了佛罗伦萨日后的标志,也正是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开始,欧洲建筑从“哥特时代”进入了“文艺复兴时代”。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会知道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外观有多妩媚。她的墙面上用白、粉、祖母绿三种颜色的花岗岩拼出了各种优美的几何形纹饰,造型细腻的雕像在各个角落都可寻见,宗教画上的金粉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靠着墙细细端详了好久,忍不住感叹,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圣母百花独此一座(这口气好像名人留言啊,哈哈)。
教堂是免费开放的,我们去的时间刚赶巧,只排了一会会的队。从外面喧嚣华丽的人间走进来,忽然觉得世界一下变得无比清静。       教堂里十分昏暗,除去彩绘玻璃窗照射进来的微弱光线,仅剩下三个巨大的烛台支撑照明。我本来想虔诚地只拍拍烛台就好,谁知其他游客们排着队和烛台合影。这可好玩了,如果他们不做我肯定不敢做,可他们一做,我自然不能放过这个和巨大烛台合影的机会啦~

由于当年执政者宣传苦行,再加上1891年重要文物都搬迁去了隔壁的教堂博物馆,圣母百花大教堂内部给我一种“家徒四壁”的感觉。唯一的可看点就是主祭台上的超级穹顶画——《最后的审判》(美第奇家族委托,由瓦萨里和祝卡利在不同时期共同完成)。由于穹顶非常高,我仰断了脖子也看不出什么来,依稀觉得是非常厉害的东西……

还好花6欧可以登上穹顶旁边的一圈楼梯近距离观察壁画。米开朗琪罗在建造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时曾模仿过圣母百花的穹顶,不知道他在西斯廷教堂画《末日审判》的时候,脑海里会不会浮现出当年看这幅《最后的审判》时的回忆来。虽然他建造的穹顶没有超越前者,壁画却超越了前者,成为了流逝时光中的不朽经典。

空荡荡的大教堂逛完一圈特别快,推开大门,我意外地发现了对面八角建筑的大门就是“大金门”——曾经看从欧洲拍回的照片里,就数对它最有印象了。我立马打开手机查这个金门的典故——虽说是金门,实际上是黄铜制成,十幅浮雕均为圣经故事,被米开朗基罗称为“天堂之门”。看着看着,发现这居然是个仿制品,真品也在大教堂的博物馆内。这可有些扫兴——由于时间紧张,我是去不了大教堂的博物馆了。

依依不舍地离开广场,街角时不时闪现着好玩的小涂鸦,橱窗里摆放着大教堂的手信,肉嘟嘟的鸽子赖着酒桌不肯走……佛罗伦萨给我感觉像个爱好艺术的贵妇人,美美的,懒懒的~

领主广场:米开朗琪罗与美第奇家族

第二站是领主广场,这里是美第奇家族的旧宫所在。美第奇家族的第三代统治者,洛伦佐·美第奇将14岁的天才少年米开朗琪罗接进这里,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们一道学习艺术。这也使米开朗琪罗一辈子的命运都和这个家族纠缠在了一起……
美第奇家族于洛伦佐,就如同唐朝于李隆基,清朝于乾隆——数代的积累在这一时达到了颠峰,因而醉心艺术、因而纵酒享乐,因而繁华,也因而滑向了衰弱。
比起先人,洛伦佐的文化修养最高,经商之余他还是位魅力十足的诗人。他不仅对艺术家们开放了自己的私人宫殿,还慷慨地赞助他们。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文艺复兴之花在洛伦佐的钱袋子里破土而出,最终在佛罗伦萨开到荼蘼。

(城堡一般的旧宫)

(颜色灿烂的庭院)

(领主广场上的精美雕塑,大多数都是仿品,真品都在博物馆里)

(最有名的雕塑之一,少年手上拎的是美杜莎的头)
 市民们称洛伦佐为“伟大的洛伦佐”,他们受其影响,日夜歌舞升平,纵酒享乐。这引起了一个名叫萨佛纳罗拉的修道士的极度不满,他联合民众里的反对者,与美第奇的敌对家族一道批判美第奇家族。洛伦佐虽在一开始表现出了对批评的不屑一顾,然而最后还是忏悔改过,祈求萨佛纳罗拉的原谅。可惜萨佛纳罗拉根本不鸟他——他诅咒洛伦佐不得好死。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的统治根基已不牢固——洛伦佐死后,反对派很快控制了佛罗伦萨,洛伦佐的儿子们逃出城外。得势的萨佛纳罗拉在市政府前点燃大火,蛊惑佛罗伦萨市民烧掉一切世俗享乐物品,包括书本、首饰、画像、雕塑、乐器和精致的衣服等。立在领主广场上的大卫像,被从旧宫扔出的椅子砸掉了一只手——后来被美第奇后人修复后,真品转移到了学院美术馆里,现在立在广场上的是仿品。
我们动身前往大卫真迹所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学院美术馆:米开朗琪罗与美第奇家族

其实去学院美术馆前大家都知道,这里面除了大卫像的真品,就没什么特别可看的了。可就为了这一座雕塑,所有人都心甘情愿地在大太阳下绕着美术馆排着长长的队,并且支付不那么具有性价比的昂贵门票,这足以看出米开朗琪罗的魅力。
排队闷得很,我让一号先排着,自己去买水顺便溜溜。我们身上的硬币不多了,摸了半天才摸出两欧,按照最近的物价,估计只够买一瓶。
我跑到一家卖水的小店,问店主爷爷:“请问水多少钱一瓶?”这个意大利小老头反问我:“是你买吗?”“是。”“是你的话有lady discount(淑女折扣)。”这句话含糊不清,我并没有听清。他递给我一瓶冰水,我把两欧放在他手心。“nonono~”他把一欧硬币还给了我,“只要一欧,lady discount for you.”这下我听清了,也开心了。哈哈,都说意大利男人嘴甜善撩,我这次在意大利这么久都没能体会到,这个甜蜜的discount给了我一丝抚慰,这种真金白银的收买比甜言蜜语强多啦!我迅速得了便宜卖乖:“可我要买两瓶。”“酱啊,那给你两瓶。”
给完水,老爷爷就和我聊起天了,比如是不是学生啊,从哪儿来啊之类的外国人套瓷三部曲(因为皮具店的意大利小哥也是这么打开话题的……)。听到是从中国来,老爷爷立马和我握了握手,说了句“你好!”这可挺乐。不过西方小老头就是西方小老头,做起这些行云流水,让人感觉开心不猥琐。要是换一个东方大叔,比如曾经碰到的韩国阿加西,那我浑身的警报都要响起来了……
聊着聊着,又来了客人,她们也来买水。“多少钱?”“那个纸板上写着你们自己看。”老爷爷回完话,接着对我说,“我们继续聊天吧!不开店了,到里屋聊痛快呀!”这就触发了我的高能警报了……我看了眼里屋,觉得这种事就不分国界地难以信任了……“我还要去美术学院看大卫,现在朋友帮我排队呢,待会我和他一起来陪您聊天好不?”“好吧……”他失望又委屈地答道,“那你看完了回来陪我聊天啊!”“嗯呐~“虽然这也算约定过了,不过等我看完大卫回来路过老爷爷的店,他已经不见了,估计找到别人和他聊天了吧( *`ω´)

长长的队伍终于到了头,我们快速奔进美术馆买票。这里的金属物安检非常严格,一号再次脱得连皮带都没了。我刚想把镯子卸下,保安大叔却对我眨眨眼,示意我直接过得了。看来我今天人品不错啊~       学院美术馆非常小,转个弯过个门就来到了大卫前。在图片里看大卫和在现场看大卫是很不一样的,在广场看仿制品大卫和在美术馆看真品大卫也是很不一样的。这个比我想像里的大得多的雕塑,独自立在房间中央。这座重5.5吨,高度接近两层楼的雕像体格雄伟、气宇轩昂,表现了大卫决战巨人歌利亚前的神态。阳光从他头顶的玻璃穹顶倾泻下来,为他布上好看的阴影。即使他脚底下人流如注,却改不了他遗世独立的气场。
米开朗琪罗是在佛罗伦萨局势动荡的时候雕刻的大卫像,用了近三年时间。该像原计划放在教堂顶楼,但由于他的美丽以及反应了佛罗伦萨人民对强权政治的叛逆与反抗,最终人们决定将其置于佛罗伦萨的市政厅旧宫入口,取代多纳泰罗的一尊铜像。快完工时他的工作室外围满了市民,夜以继日地疯狂呐喊:“我们需要大卫!我们需要米开朗琪罗!”任何一个艺术家遇到这种场面,虚荣心都会爆棚吧……
  刚才领主广场上的仿制大卫比较小,一号觉得大卫的头偏大,我还以为是错觉,到这儿一听讲解,发现头真的是偏大的。据说为了使雕像在台座上看起来更雄伟壮观,米开朗琪罗有意放大了大卫的头部和两个胳臂,这样仰视角度里的雕像在视觉上会显得更加坚挺有力。我走近雕塑仔细看大卫的手——无论是画还是雕塑,手都代表着创作人的水平。米开朗琪罗对人体构造真是有极其精深的造诣—— 大卫的手惟妙惟肖,手背上的青筋与手臂上的血管十分形象。还记得大卫的手曾在领主广场被砸坏过一次么?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一点修补的痕迹,因而更加感叹了。前两年有新闻说大卫的脚上出现了裂缝,恐怕会有倾倒的危险,现在想想大概是一种吸引游客的措辞,毕竟修复技术这么高超……
(学院里的其他展品,这个房间放的都是给学生临摹的石膏模)
罗马的时候,我总能看见纪念品商店里的“男性某部位”冰箱贴、“男性某部位”围裙、“男性某部位”内裤,当时还在好奇这个“男性某部位”到底何方神圣,居然火爆流行到这种地步。现在才知道原来是大卫的。虽然在大卫像面世的早期,米开朗琪罗不得不用二十八片铜制无花果叶遮住敏感部位,以妥协卫道势力的批判,但最后人们还是接受了大卫的赤身裸体,因为身体的裸露反映了希腊罗马时代的无拘无束,象征着人性的解放与自由。在漫长又黑暗的中世纪末尾,佛罗伦萨一直在蠢蠢欲动,而现在,文艺复兴的春风终于吹遍了大江南北。
与在艺术上的成功相比,米开朗琪罗的个人生活过得非常糟糕。他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我为了工作而筋疲力尽,从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工作过,我除了夜以继日地工作外,什么都不想。”“我几乎没有用餐时间,我的肉体被疲倦所毁坏了,我缺乏一切必需品,我没有一个铜子。”工作虽然使他疲惫又焦虑,但他却觉得自己“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休息”。
米开朗琪罗性格暴躁,与“文艺复兴三杰”的另两位:达芬奇与拉斐尔相处得并不融洽;他全家都靠他养活,因而纠缠他,滥用他的钱,并且拼命压榨他;一同长大的美第奇成员利用他,驱使他用才华马不停蹄地为他们服务;他终生未娶,只在晚年有一点绯闻,gay的传闻甚嚣尘上。在这样一个薄情寡义,充满妒忌的环境中,米开朗琪罗却创造了大量不朽的作品。生活如同一把巨斧不断雕凿着米开朗琪罗,虽然每一下都带来痛苦,最后却使他达到了他所期盼的:超越时间。
暮年的米开朗琪罗预感到了自己的死亡,他在笔记中写道:“悲剧的历史终了”。二月的一个星期五,约下午五时,正是日落时分。“他将灵魂交给上帝,肉体留给尘土,从可怕的暴风雨转入及其甜美的宁静。”米开朗琪罗这一生是幸运的一生,也是悲剧的一生:他不得不屈从于美第奇家族以及多位教皇的权力,完成一些他所不愿意画的绘画与雕刻,而他认为最重要的作品没一件能够完成。他在《末日的审判》里画了一张痛苦的人皮,那是他自己。
罗曼·罗兰将他比喻成一座巍峨的高峰。“耸立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我们从远处就能望见他险峻的轮廓,隐没在无垠的天空。”

西班牙广场

乌菲齐美术馆:美第奇的教皇与女人们

乌菲齐美术馆是佛罗伦萨之行的重头戏,里面有无数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作品。前一天傍晚我们曾路过这里,但并没有意识到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乌菲齐。为了有体力排队,我们特意拐到“重庆印象”去吃中饭。这家中餐馆物美价廉,点个酸菜鱼点个炒牛肉才人均九欧,和动不动几十欧的牛排比起来简直让人感动到流泪。
佛罗伦萨的川菜馆特别多,占领完全中国后,川菜似乎要占领全世界。餐馆里除了中国人,最多的就是韩国人。我们和一对韩国富美坐隔壁桌,一号频频偷看,并且表示韩国妹子就是可爱。
“要是我是韩国汉子就好了,就可以和韩国妹子在一起了。”“你是中国汉子也可以追韩国妹子啊!”“韩国妹子不喜欢中国汉子。”真的么?我咬着筷子思索了一番,好像周围只有韩国汉子中国妹子的组合,还真没有反过来的。亲爱的男同胞们,你们要加油呀!
因为肉菜和蔬菜价格差不多,我们点了一堆肉菜。当我们消灭肉片、消灭水煮鱼、消灭鸭脖时,隔壁的韩国富美始终都在愉快地吃着一盘皮蛋拌豆腐。这让我们十分感慨:饮食如此简洁清淡,难怪皮肤和身材那么好!就在这时,她们桌上了一堆肉菜:水煮鱼、肉片、排骨……远远地超过了我们的数量……
酒足饭饱,终于可以安心排乌菲齐的队了……这队伍不仅长,移动还特别缓慢,还好这是夏天,又在走廊的阴影里,倒也不算痛苦。为了打发时间,我们下载了导览app事先做功课,这样也不至于待会进去游览一头雾水。
(乌菲齐美术馆是u字型的,中间的小空地上有许多艺术家和卖艺者。)
(这次拍的照片中非常喜欢的一张,画家与军人,力与美的冲突。虽然拍的时候怕被军人嘣脑壳……)
乌菲齐(Uffizzi)在意大利语中是办公室的意思,这是柯西莫一世的行政人员办公的地方。
柯西莫一世是何方神圣呢?
“豪华者”洛伦佐死后,他的儿子皮耶罗只执政了两年,就被国内外势力赶下了台。此后,美第奇家族又重新回到佛罗伦萨,建立过两次短暂的统治,但基本上在内耗和外来威胁中度过了16世纪的前30年。直到老柯西莫的最后一位嫡系后代被同族暗杀,美第奇家族面临绝嗣的危险。
       这时,一个年轻人顺势登上了佛罗伦萨的政治舞台,他就是柯西莫。同美第奇家族的先祖老柯西莫同名,但却是老柯西莫的兄弟的后代,属于美第奇家族的旁支,原本毫无地位和声望,只是依附于老柯西莫一支。好在意大利家族的优势在于家族内部的不同支系共存,相互维系。当占主要地位的一支出现问题时,旁支会挺身而出,为了整个家族的事业而赴汤蹈火。在所有支系的心目中,都会有一个至高无上的共同目标,那就是家族。
       年轻的柯西莫这时刚好17岁,同母亲待在佛罗伦萨附近的小镇过着清苦的生活,他并不知道城里的元老和美第奇的拥护者们选中了自己作为美第奇事业的接班人。当然,选择这个少不经事的年轻人,可以给元老带来很多好处,他们以为可以任意地支配他,将他当作一个傀儡。
       然而,柯西莫年轻的面孔下却是极有雄心的。除了迎娶超有钱的西班牙总督女儿埃莉诺拉,打过数次成功的战争,成为托斯卡纳大公登上权力巅峰外,他还对佛罗伦萨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乌菲齐就是那个时候诞生的。
现在的乌菲齐成为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美术馆,这里除了拥有美第奇家族世世代代收藏的艺术品外,还珍藏着大量其他的宝贵艺术品。可以说没有来过乌菲齐就等于没有来过佛罗伦萨,也没有资格谈论文艺复兴~

穿过幽深的走廊与楼梯,我们来到了展馆的正式入口前。这个淡绿色的空间清新明亮,装饰着美第奇家族的族徽和一些白色雕像。这些雕像虽然惟妙惟肖,但是并不是达芬奇之类的名家之作,于是我们只是稍稍扫了几眼就走进了大门。
每次参观博物馆美术馆时我们总要讨论一件事,为什么同样很好的画或者雕像却并不出名呢?现在我大概略略有些体会,一件作品的价值不完全是靠美体现的,在它身上还依附着艺术家的价值。而艺术家的价值也不完全是依靠作品体现的,他身上还依附着他的出身、教育背景等等。美是一件纯粹的东西,而欣赏美却没有办法纯粹。

乌菲齐里的展品纷繁复杂,叫人眼花缭乱,但细细看来,无非是几大元素的叠加——天顶上的壁画、希腊罗马风格的雕塑、中世纪风格的宗教画、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画作(波提切利、提香、达芬奇等)。我就按照这个思路来回忆我的乌菲齐之旅吧~( ´ ▽ ` )ノ

NO.1 天顶
踏进走廊的那一刻,无数的色彩便扑楞着翅膀向我飞来,我接不住她们,只能让他们穿过我的身躯。我始终认为,缺少艺术的生命平淡无奇,神给了人类痛苦,再用艺术去抚慰。
乌菲齐的头顶绚丽无比。红白绿真是个神奇的色彩组合,既可以画出敦煌飞天那般神秘飘逸,也可以画出这里绚丽无比的天堂。天使、骑士、恶龙、众神、花朵、云彩……斑斓的色彩搅动着天空,我忍不住不停地看,却记不住一个细节。心中只剩下对画者的尊敬与感动,感谢他们日复一日地将神的礼物带向人间。

在头顶壁画的四周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肖像画,那是美第奇家族辉煌的象征。熙熙攘攘的人群忙于寻找名家作品,很少人会注意到这些角落的画作。然而偶尔的一抬头,就能看到一个个高腰束胸、穿着环状领绸缎宫廷裙、珠光宝气的女人,那是当年的美第奇女人。
她们是家族的财产,政治的奢侈品。她们不可以有自己的爱情,通常被当作家族的工具联姻。大仲马的《玛戈皇后》描写了玛丽• 美第奇与法国王室联姻的故事。改成电影后由阿佳妮出演,那时她已经快四十岁了,却把玛戈皇后演的纯真又邪恶,我见犹怜。电影里可以看出,玛丽的婚姻充满了政治,并不幸福。然而婚姻与爱情的阴差阳错,也许并不阻碍她们以高傲凛冽的姿态在这纸醉金迷的世界里傲然昂首。从凯瑟琳•德•美第奇(Maria de' Medici)开始,到西班牙贵族埃莱诺娜(Eleanora di Toledo),之后再到玛丽• 德• 美第奇,她们传播着一切俗世里的华美:钻石切割、花色肉冻、高跟鞋、意大利香水……她们倾尽所有力量疯狂地创造着时尚,像一群遗世孤立的拒绝者对“美”追求着的极致。

加缪曾说,“一座城市,比较方便的途径不外乎打听那里的人们如何劳作、如何相爱、又如何死去。”可是在美第奇家族的历史上,仿佛“怎么相爱”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一群女人们从踏进美第奇家族第一天起,就陷入了名利的角逐 似乎一生注定是要为传奇做诠释,为悲剧做注脚。

NO.2 宗教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佛罗伦萨出现过三位教皇,这座以文艺复兴作品出名的美术馆里,收藏了数量庞大的宗教画。宗教画大多画在木板上,上面装饰了许多金子,有些画凑近看甚至能看出立体的金块凸起。以前教会得是在人民手里搜刮了多少财富,才会让这些画都这么金碧辉煌。
宗教画大多数并不好看,我想起在山西的乡野小庙里看到的宗教壁画,它们描述的都是各自的宗教故事。转了一圈看下来,同一主题通常出现无数遍,例如耶稣诞生,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母与天使之类。中世纪时的画风死气沉沉,我可以想像那个年代的压力重重。

文艺复兴时期及以后的宗教画就产生了变化:人物的表情生动了、色彩鲜艳浓郁了、有了光影与立体感……

在这里意外看到了马丁·路德的画像,有趣的是并不是单张,而是和另外一个女人成套出现的。2005年11月28日,德国电视二台投票评选最伟大的德国人,路德名列第二位,仅次于康拉德·阿登纳。然而路德并不是一位完人。传记作家罗兰·培登说1546年路德逝世时,已经是一个“脾气暴躁,容易发怒,放纵自己,有时还有点粗鄙的老人。”
         马丁路德是德国一个小教区的教士,他之所以伟大,在于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而美第奇家族逃不开与这场运动的联系。
我们知道美第奇家诞生了三个教皇,但里面最能干的就是乔瓦尼,也就是利奥十世。由于美第奇家族的银行业已经衰落,为了重新给家族寻找生财之路,利奥十世开始大肆发放赎罪券---一种用金钱可以购买的大赦证明书。赎罪券被发往欧洲的各个教区,强制教区主教出售给所属教民。这个行为为利奥十世聚敛了大量财富,但也激怒了---马丁路德。按照历史书上的说法,叫做“点燃了宗教改革运动的导火索。”
马丁路德将《圣经》翻译成册,传播给普通老百姓看,这打破了教会对圣经至高无上的解释权。新教诞生了,信奉新教的人们认为只要心中信仰上帝,形式并不是太重要,这与重视形式的天主教完全不同。这两个教派从此分庭抗礼,恩恩怨怨数百年……

NO.3雕像
乌菲齐里的雕像没有特别有名的杰作,但依旧有名家作品。只是我看着看着,脑洞就大了……

(大家一起来扭秧歌)

(你们玩吧,我先睡了)

(我一直以为这是罗马人装饰华丽的浴缸,直到一号告诉我这是他们的棺材)

(苍天啊,你咋给我整那么丑啊!)

(怎么看都是沉睡中的美少女,结果居然男性女性的第二性征都有ps看阴影处)

人们来乌菲齐美术馆,最想看的就是波提切利。我运气好,每次逛展人都刚好不多,一出展厅人才会多起来。但这也有不好的地方——没办法通过人流判断名家作品所在。在转了几圈晕头转向之后,我和一号弱弱地抓住了一个工作人员问了个清楚,终于踏进了波提切利的展厅。
波提切利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是乌菲齐的镇馆之宝,他们挂在同一个展厅相对的两面墙壁上。在他们周围挂着波提切利其他的宗教画作品,例如《手持奖牌的青年人肖像》、《圣母的加冕》等,但与这两幅杰作相比顿时黯然失色。
与其他名家重光影重体积的画作不同,波提切利的画并没有明显的明暗变化。他的画风与众不同,更强调轮廓线,使得人体有浅浮雕的感觉。女神们肌肤洁白,金色的长发飘逸,她们穿着轻柔的纱裙,随手一挥便是半个春天。
我站在画前贪婪地看了又看,不忍离去。要是能把画面里的色彩原原本本地都刻在脑海里多好,我想,可惜她们注定要离我而去。

离开波提切利的展厅,刚好有一堆旅行团进去,顿时有点庆幸到的时候巧。我坐在外面的长椅上,回味之前流动的色彩。外面天气晴朗,大块的云朵将阴影投入乌菲齐的走廊,身边人声嘈杂,我却感受到了一阵风,风里飘散着透明的花瓣,她们打着旋儿,又唱又笑,宣告着春天的到来……
前几天我去看了杭州的《提香与鲁本斯》展,得知在提香所处的时代,他被称为“最伟大的画家”、“群星中的太阳”、“油画之父”。由于他的肖像画被夸赞能够揭示人物内心世界,他生前就颇受欢迎。那次展览并没有提香最有名的作品,《乌尔比诺的维纳斯》与《花神佛罗拉》,而他们都在乌菲齐。
提香很擅长画情色画,这种画通常以富裕人家的女主人或者名妓为主角,被挂在卧室内私人欣赏。这两幅画就有这样的目的,因而画面中的女人大方地全裸,表情又是淡定羞涩的,充满了一种含蓄的诱惑力。提香的笔触毛茸茸的,女人的皮肤吹弹可破,白里透红,看完他的裸女再看别人的,仿佛一团砧板上的肉,再也让人提不起半点兴趣了。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是富商买给新婚妻子的,里面有很多隐喻)
绕过提香的走廊,可以欣赏达芬奇的作品。房间里四幅宗教画,一眼就能看出哪一幅是达芬奇的作品。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就在于他的卓尔不群。只是觉得比较有趣,虽然如今达芬奇以全才以及神秘色彩享誉全球,但是在当年他似乎并没有那么厉害。当年他还和米开朗琪罗互相较量,比拼才华,而我觉得他的灵气是不如米开朗琪罗的……

(《天使报喜》据说也有隐喻,貌似达芬奇非常擅长这个)
      文艺复兴的最后一抹斜阳照亮了整个乌菲齐,走着走着,卡拉瓦乔出现了。卡拉瓦乔的一生危险而又充满了谜。1600年,他突然出现在罗马的艺术圈,从此就再没有缺少佣金和资助,尽管他是个这样的人:干两周的活儿就能跨剑大摇大摆逛一两个月,还有一个仆人跟着,从一个球场到另一个,总是准备争吵打斗,因此跟他在一起狼狈之极。
卡拉瓦乔的名作总是出乎人意料,当年学酒的时候总能见到他画的《酒神巴斯克》,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酒神是这样的,不帅也不醉。画面里的水果已经过熟后开始腐烂,少年有两瓣湿润的嘴唇和不干净的手指,充满了同性恋氛围。

而圆形盾牌的《美杜莎》头颅真是恐怖至极,也亏他想得出来把这么惊恐的表情画在凸起的地方,不论走在哪里都觉得美杜莎在看自己。作为一个“被诅咒的画家”,卡拉瓦乔应该是借可怜身世的美杜莎表达自己的心声吧……

(了解过美杜莎的故事后,觉得她真是无辜又可怜……)
从乌菲齐出来,一阵头晕目眩,不明白为什么馆方要把除了波提切利的镇馆之宝们全放在尾巴走廊,如此密集地观看对记忆来说真是一种幸福的负担。
黄昏时刻的诺尔河波光粼粼,u字型的空间里很多肖像画家还在等待客人的光临。不知道文艺复兴时期的日落是不是同今日一般安详美丽,不知道那个时期其他的画家们能不能幸运地带一块面包回家。
在重新往“金桥”走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个星座柱和一条星座路,事后查阅资料才知道旁边的房子就是伽利略博物馆。小学的时候看一本闲书,讲的就是伽里略如何被教会压迫又如何顽强维护真理,除了对伽里略敬佩外还非常羡慕在那种环境下还能站在他这一边的朋友们,如今回忆起来,应该又是美第奇家族了。

到这里为止,佛罗伦萨的正式游览就结束了。接下来一天我去了大名鼎鼎的打折村血拼得酣畅淋漓,购物虽然开心,却不能胜过前面名胜带来的震撼。
        我很爱佛罗伦萨,我羡慕,我嫉妒。和欧洲的古迹相比,我们的古迹保护太力不从心。房子尚且都留不下来,更别提那些壁画雕塑字画珠宝了。离开佛罗伦萨,我明白我在旅游中最喜欢的还是这样的人文景点。以后我可能在选出行目的地的时候不会再盲目地听从他人的建议,选择一些只要躺着晒太阳就好的地方了。那不是我想要的。
        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我的飞机在快速攀升,云朵飘起,一切陷入虚无。
        与欧洲相比,我们的历史像是一幢空荡荡的房子,主人使劲地夸着他有多华丽,观者却止步于匮乏的想像。这就是灿烂的艺术,与悲伤的历史。

后记

我终于来了,可是却来的有些晚。艺术与自由的气息极速吹涨我的躯壳,有些东西正蠢蠢欲动,待破壳而出。如果早一些来就好了,我懊恼地想,早一些来曾经许多关口的选择都会有所改变。可是人生是没有如果的,上天安排我在这个时候来,可能他认为之前的我并不能很好地领悟到我该领悟到的东西。
        有些地方,你去一次就不会再想去,有些地方,去一次便会带来一生的念想。建筑、绘画、电影,关于艺术的一切,都使我期待与欧洲的重逢。

好梦幻好美

2016-10-11 12:10

2016-10-11 12:11

2016-10-11 12:25

引用 白菜是师太 的文字:

可能我们展示了他们所少见的,亚洲人健康又富有力量的一面,作为河里唯一一艘亚洲船,我们受到了老外们的热烈欢迎。我们互相say hi,互相微笑,互相竖大拇指,因吹斯艇们碰来撞去,杠铃般的笑声传遍了整个山谷,如同一首因特耐雄奈儿的不朽赞歌……

东亚病夫的招牌,已被你们一脚踢开

2016-10-11 12:4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1 12:40:45 的回复:

回复ZYM:OH YEAH

2016-10-11 13:05

2016-10-11 18:0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11 18:07:22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0-11 18:16

看美女的同时又增长见识!

2016-10-11 20:26

引用 天天开心 发表于 2016-10-11 20:26:42 的回复:

回复天天开心:

2016-10-11 20:40

您好,可以问一下你这次出行一共花了多少钱吗?不包购物的话因为被你说得也很想去

2016-10-11 21:14

引用 SUKIY333 发表于 2016-10-11 21:14:24 的回复:

回复SUKIY333:两万~

2016-10-11 21:18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0-11 21:18:31 的回复:

两万~

回复白菜是师太:

2016-10-11 21:23

两万~

回复白菜是师太: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介的链接在哪里

2016-10-11 21:24

引用 SUKIY333 发表于 2016-10-11 21:24:27 的回复: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介的链接在哪里

回复SUKIY333:哦哦,我还没来得及写

2016-10-11 21:28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0-11 21:28:38 的回复:

哦哦,我还没来得及写

回复白菜是师太:哈哈哈哈哈 好的

2016-10-11 21:29

引用 SUKIY333 发表于 2016-10-11 21:29:44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 好的

回复SUKIY333:等我

2016-10-11 21:57

2016-10-18 12:46

2016-10-20 13: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0 13:07:38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0-20 20:00

哈哈哈哈哈 好的

回复SUKIY333:链接发啦~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MDM2NzI3NQ==&mid=2247484122&idx=1&sn=dc311909589f2d6c58e1c2d69c495f33&chksm=ebb8db1edccf520855b779927d80ec4921a5f70ab3fe85044fdd6ad05a22f282c4208268ac21#rd

2016-10-20 20:58

2016-10-21 15:49

2016-10-27 13:23

2016-10-27 13:32

这么好的攻略为什么那么少人收藏 我支持你大美

2016-10-28 16:13

引用 随风奔跑 发表于 2016-10-28 16:13:18 的回复:

回复随风奔跑:谢谢!好开心

2016-10-28 23:4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10-27 13:32:50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嘻嘻嘻

2016-10-28 23:40

楼主拍的好美~
超级向往巴黎啊,浪漫之都,那边现在治安会不会不太好啊?国内办签证现在好弄吗?

2016-11-01 11:3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1 11:37:52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美~

回复狗剩儿:我不敢晚上出门,白天还是很安全哒。签证我一天就出签了,准备好材料就没有问题~

2016-11-01 12:54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1-01 12:54:03 的回复:

回复白菜是师太:恩恩,谢谢楼主,因为之前有朋友在那边自驾被抢了,现在对那里是有点又想去又不敢去

2016-11-01 14:5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1 14:51:1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怎么说呢,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安全只能自己多注意啦

2016-11-02 09:38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0-20 20:58:54 的回复:

回复白菜是师太:啊啊啊啊啊

2016-11-04 20:49

2016-11-15 07:50

顶了游记不错啊! 也欢迎来踩踩帮顶我们的斯坦福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95035.html

2016-11-27 11:04

楼主好漂亮,攻略也很棒,看了令人对欧洲无限向往,希望能多多学习楼主的风格,关注楼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