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贵州行(川南自驾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自驾线路:
宜宾-贵阳-荔波小七孔-都匀市-凯里市-西江苗寨-剑河县-镇远古镇-宜宾
二、时间: 7天
三、总公里为1835,出发就开始打表计数。
由于带老人国庆出行,因此住宿尽量考虑住就近的城市,不考虑在景区里住,国庆期间,景区价格很贵,而且酒店的条件也不如城区。这次就不想写太多文字了,重点介绍特色与感受,但愿对读者有所帮助。

第一天: 早上8点半从宜宾出发,先走宜长路,上宜叙古高速到毕节,转东向贵阳。全程高速,一路上只有临近贵阳红枫湖景区的时候有点堵车,其余路段全程畅通。下午4点达到贵阳市八鸽岩路的莫泰酒店。因为第二天要上黔灵山,因此特意选这个临近的酒店。

野生猕猴,很多,一点也不怕人。

位于小七孔西大门不远的驾欧乡小镇。

第二天 一早起来,吃过早餐上黔灵山公园,从酒店走过去大概20分钟就看到黔灵山公园大门。因父母年级大了,没看上山,在里面玩到中午就出来了。黔灵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面积426公顷,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抗日战争期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被软禁于山上的麒麟洞内 。莫泰酒店是2点退房,我们还睡了个午觉,才慢慢出发,下一站是荔波小七孔的西大门。从贵阳出来的时候,城里很堵车,一个小时才上高速,抵达小七孔西门外几公里远的驾欧乡大概是晚上7点钟了,驾欧乡是一个小镇,镇上的酒店、客栈一个挨着一个,吃的也很多。很多人都选择住这里。

第三天 早上开车从住的酒店出发,大概10分钟就到了小七孔西大门,由于自驾车很多,车子慢慢地挪动。今天全天游览小七孔景区,小七孔风景区名字源于清朝道 光年间修建的一座七孔古桥,古桥横跨在美丽的响水河上,是古代黔南通往广西的交通要道。总的感觉小七孔风景一般,不是很漂亮,只能说没去过还是可以看,好了不多说,请朋友们看图吧,自己评判。小七孔景区里有个“古莱里欢乐谷”,其实就是个儿童乐园,不建议成人游览,景区里的观光车会把你送到那里下车,其实根本不用进去,直接走到上车地点就可以赶往下个景点游览。从小七孔景区出来已经是6点多钟了,原打算晚上住独山县,网上查了一下没有合适的,于是改在都匀市住宿。晚上9点钟顺利达到都匀市,车子一进市区,就被都匀美丽的夜景吸引了!真的是太美了!都匀市是贵州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南地区出海重要交通枢纽,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之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有"高原桥城"之美誉。市区,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近100座,横跨在涵抱全城的剑江河上,都匀因之被誉为"桥梁博物馆"。

这就是小七孔古桥,照片上看还是漂亮。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据说这座漂亮的古石桥有四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故事说,远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个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他们戳呀堆呀捏呀,一口气干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因五里之外另有一座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

位于市中心的石板街,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园1368年-1398年),长约200米,路面以10001块青石铺砌而成,街两头各配一对石狮,南面街口建有古式门。这条街是明清时期贵州通往广西的必经古驿道。公元1638年,中国伟大的探险家、旅行家徐霞客到都匀游览,即由此路段进城。

第四天 由于昨天比较辛苦,在都匀市睡了懒觉起床已经中午。先去郊外的青云湖森林公园游玩,蓝天白云、空气好清新!2点钟出发前往凯里市,都匀市到凯里市只有1个多小时路程,下午3点抵达凯里市,住一家酒店连锁(凯里大十字店)。酒店在市中心,楼下就是小吃街,酒店的停车位比较紧张。

酒店下面就是小吃街

凯里特色“肠旺面”,吃起来味道比较淡哈。

第五天 早上10点出发前往西江千户苗寨,在凯里市区堵车很严重,中午1点左右抵达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为了看夜景一直玩到晚上8点才出来。没有选择在苗寨住,而是前往去镇远中途的剑河县住宿。晚上9点半钟才抵达凯里剑河皇朝大酒店,这个酒店是剑河县最好的2个酒店之一,但是百度地图位置错了几公里远,害我们转了半小时才找到酒店。到了剑河才知道,苗族美神仰阿莎就诞生在这里。

纺线的苗族老奶奶,跟她谈话只能听懂一部分,今年80岁了 。

正在织布的苗家老奶奶

苗寨街景

准备对歌的老阿哥、阿妹

在观景台上远眺苗寨夜景

祝圣桥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名舞溪桥,由镇远土司思南宽慰使田大雅与镇远土知州何惠同奏请朝廷修建。后因田氏土司家族内部仇杀,致使改土归流,修桥半途而废。此后于万历三十七年(1609)重修,至崇祯元年(1628)才告竣工,前后历经约二百五十年时间,后屡塌屡修。清雍正元年(1723年)最后一次修复,其中一次修复竣工时,正值康熙皇帝圣诞,为向圣上祝寿,于是舞溪桥被更名为祝圣桥,基本坚好至今。

第六天 一早在剑河县吃过早餐,出发前往镇远古镇,很近,中11点过就顺利到达,今天路上车子很少,没有堵车,不象昨天在临近西江千户苗寨的时候还堵了近40分钟。镇远入住镇远古镇姚家民居。镇远从春秋开始即有建置,秦属黔中郡,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为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城内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余种。在号称黔南第一洞天的飞云崖,明代王阳明,清代林则徐、何绍基等历史名人曾于此留迹,今存碑刻摩崖甚多

镇远古镇夜景,舞阳河白天清澈,夜景更迷人。

古镇城墙

游览完镇远古镇后,我把丽江古城、凤凰古镇和镇远古镇做一个比较,其实周庄乌镇也去过,但是水乡古镇和这三个稍有区别。我认为风景最好的是凤凰古镇,文化历史底蕴最为丰富;最好玩的是丽江古镇,古镇里的木府土司城独占鳌头,还要丽江有艳遇之城说法,也是特色,哈哈!镇远古镇相对来说要原生态一些,适合老年人或喜欢清静的人休闲住一段时间,其自然风景比丽江古镇稍好些,但是比丽江凤凰的商业化要落后些,没有那么嘈杂,消费水平相对是最低的。西江千户苗寨自然风景谈不上,只是充满了少数民族风情,苗寨里也有一条小河沟,其实就是污水沟,坐在风雨桥上臭味扑鼻,另外苗寨是商业化很浓了!可能要在苗寨的山顶上感觉原始一点,以上仅仅为个人意见。

第七天 今天准备返程,原打算到遵义看看遵义会址,但是时间有点不够,还是直接回宜宾了。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1 15:25

人生就是一趟旅程,朋友,趁你还年轻,多出去看看远方的诗和田野。

2016-10-11 17:2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10:52

还是江南水乡~~周庄的韵味十足,特别是未有那么多的游人去之前~~一步一景~~皆可入画~~如果有缘和小雨☔偶遇~~在青瓦白墙下款款独行~~烟雨江南~~如幻似梦~~不问归期~~~

2016-10-18 08:33

楼主写的不错哦~十一我们一家出去玩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就是普通的两居室,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推荐给楼主~

2016-11-03 17:04

谢谢,我当时在途家网上没有租到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