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東遇見太平洋(平溪-花莲-台北六天,含台铁订票攻略)

貓貓 (广州) LV.9
2016-10-10 22:26 1170/4
  • 出发时间/2016-09-29

和往常一样.照片都是我们自己拍的.有兴趣看更多照片或者交流旅游摄影心得可以加我们公众号:centerview
又到了一年一度游台灣的日子,從前年開始每年都去一趟台灣,總有人問"為什麼又去啊?"
其實原因無外乎幾個,一是我們游得比較慢很多地方都沒去過,只能多去幾次了.二是台灣旅遊環境還挺舒適的,適合自由行不用太費腦子.最重要是他機票相對便宜,十一人少啊!所以今年我們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了.
也經常有人問"台灣旅遊有沒有推薦的民宿啊?"我住過的地方不多,在這裡也簡單說說,給大家個參考吧.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具體需要選擇民宿啦
1.台北我基本都住台北車站附近,路程5分鐘以內的.因為我通常把台北當作中轉站,所以盡量選交通最方便的地方.之前也住過西門町,感覺還是不夠方便.(个人推荐:站前雅寓)
2.九份沒住過,但是晚上八九點后那邊的店就關門了.大家選擇九份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哦
3.高雄推薦85大樓,裡面有很多不同價位和樣式的民宿供選擇,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人需求.交通有捷運到,還算挺方便的
4.墾丁我們住恆春鎮上,離墾丁大街大概15分鐘車程,不算近,看不到海,但勝在夠安靜.喜歡熱鬧的朋友可能不太合適(个人推荐:恒春镇水采田民宿)
5.台中我們就住在台中火車站旁邊的快捷酒店,因為只有大半天的時間,所以沒有去太遠的地方.如果遊玩時間久一點可以住市中心附近
6.台南比較小,也是住火車站大概10分鐘車程的地方,其實走路也能走到多地方了.這個選方便自己就好
7.花蓮這次住靠山的位置,離火車后站10分鐘車程.遠離海岸但是非常安靜.具體後文還會介紹(个人推荐:望远境民宿)

說完上面的就回來這次的行程上吧

前期准备

前期準備
1.機票這次是搶到了長榮航空的特價,澳門飛台北來回.從廣州到澳門飛比去香港方便多了!
2.入台證請找萬能的TB.因為我們去了幾次所以審核一天就出來了
3.此行最重要的一步是訂到去花蓮的車票.大家可以上http://railway.hinet.net/ 提前訂票.因為來往花蓮的車次很熱門,所以請一定提早訂好哦.售票時間是提前15天開售.每天晚上12點放票.台鐵訂票系統和我們國內的不太一樣.有點麻煩.所以稍微講一下好了.

第一步

進網站在左方找到"訂單程票"-"車次訂單程票",看到有"外國旅客"選項點進去

第二步

進去之後看到藍色的頁面.大家可以先點"查詢車站代碼"

第三步

大家在頁面里記住自己的起止車站代碼,等下要用到哦

例如我們是從瑞芳去花蓮的,所以找到瑞芳代碼是089.花蓮是051

第四步

查完車站代碼,這時我們就要查車次的代碼了.第三步左邊黃色點"時刻查詢"進新的頁面

進去根據自己需要填好信息日期,點查詢,就會看到車次代碼了

第五步

記好自己要坐車次代碼.再次回到第二步的頁面.點"車次訂單程票".(雙程票要填的信息也一樣,這裡就以單程票為例)

護照號碼填通行證號.起站到站和車次代碼在上一步都查好了.就在這裡填進去.時間選好.到訂票的時刻12點,點進去就可以訂票啦!請盡情發揮大家TB秒殺的手速吧!要注意的是网站不需要登录,也不会记录信息,所以每次新开页面都要重新填信息。
如果點進去顯示一個電腦代碼.那就證明訂票成功.請牢記代碼到時取消的話也是要用到的.訂票成功后兩天內付款就行了,如果多次訂票成功但不付款會被封號哦大家注意了
我不确定这个方法是否唯一,所以如果有更加简便的请和我交流
其他車票我們都是買區間車,只要直接到車站買就可以啦.那麼帶上行李我們就出發啦!

Day1澳門-台北

广州高铁到拱北,过关后在关闸的地下公交总站找到AP1或者AP1X,就能直达澳门机场了,车资是4.2mop,车程大概半小时。
循例还是kuma镇楼哈哈

一点的飞机,三点就到达桃园机场,坐上机场大巴,五点到了台北车站。第一天停留在台北,我第一次用airbnb订了民宿,隐藏在车站背后的小巷里,确实就是一家民宅。我们和房东住在一起,房间不大,设施也一般,我们两个人其中一个是打地铺的,空调甚至是故障的,但是因为家里有三只柴犬和三只猫猫,喜欢小动物的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

小动物实在是太好玩了!我们撸猫撸狗撸得不亦乐乎!因为动物多,房子肯定会有点味道了,设施也就是普通民居,所以追求住宿质量和不喜欢猫狗的朋友还是不用考虑这里啦。价格不贵离车站也很近,感觉这里更加适合背包客们。
第一晚在台北我最重要的事是要去轻松熊咖啡店,去年刚开幕的适合没订到位,这次终于被我订到了!大家只要上FB他们的网站https://www.facebook.com/pages/Rilakkuma-Caf%C3%A9/1616150091961471?sk=timeline,就能预定了,每月20号中午12点会放出下个月的订位安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餐厅每人低消一杯饮料,食品没有低消,餐厅消费再去买周边有9折优惠。食物味道还可以,不难吃,不算周边人均100rmb吧。这里纯粹满足我这种脑残粉!下次还要来!!
餐厅在忠孝东路,这边的小巷太有风情了,忍不住要拍拍拍。

吃完东西朋友带我们去逛了一下24小时的诚品,还挺好逛的,因为是蒋勋老师的脑残粉,所以也顺手带了两本书回来。

Day2 瑞芳-猴硐-平溪-十分-花莲

第二天主要是游平溪线,前一天在台北车站买好去瑞芳的车票,在瑞芳买到平溪线的车票,平溪火车一小时一班,区间内无限次上下。瑞芳车站出来就有行李寄存的地方,大概是50新台币,一直寄存到晚上八点。我们担心平溪人多,所以还是先去了猴硐,就是传说中的猫村。
猴硐其实是一条很小的村庄,但是到处都是猫猫的元素,哪里都是猫猫们的身影,真是猫奴们的好去处!

猫猫随便撸,小店里还有猫猫样子的凤梨酥,味道还不错啦

下一站是平溪,感觉就是缩小版的九份,人不多,大家如果想要放天灯的话还是推荐在平溪老街哦,因为十分真的超多人!

平溪上车回到十分老街,人比平溪多得多了!还有一段吊桥,路过拍下照还是不错的。

每个点等下一班车来的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在等车的时间里随便逛逛,感觉就差不多了。我们最后回到瑞芳是四点多,五点五十分的车到花莲,所以还有一点时间在瑞芳周边吃点东西。
这次在瑞芳待到傍晚,感觉比上次热闹了不少。

瑞芳到花莲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这次住的是一家叫望远境的民宿,民宿背后就是中央山脉了,应该是花莲离海边最远的地方。从花莲火车站后站出来打车大概5-10分钟车程,车资120新台币左右。因为花莲没什么公共交通,所以出入都是靠打车或者骑机车。
民宿很漂亮,环境也特别安静,就是出入有点不方便,大家可以吃完饭再回去,就不用跑来跑去啦。民宿主人太热情了,晚上九点还等着我们入住,一来就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花莲好吃的好玩的,出租车公司也有和民宿合作的,报他们的名字就能有优惠。

Day3 花东纵谷线-东大门夜市

鲤鱼潭-林田山-瑞穗牧场-光复糖厂-庆安寺-东大门夜市
花莲我们是在TB上订的拼车,店家在花莲市内是有店面租机车的,价格也不贵,还能指定9座车!我们走运只拼了7座车,路上还是比较舒适的。
一路上是根据司机的线路走花东纵谷线,我们也没有什么实感,感觉不错的就是瑞穗牧场和庆安寺了。虽然景点不怎样,但是路上的风景很好。

瑞穗牧场的奶制品好吃,喜欢喝牛奶的一定不要错过,还有推荐在这里买牛奶润唇油便宜好用,带回去做手信也很棒!

庆安寺是自费的景点,30台币也不贵,就是一个小小的日式寺庙,随便看看还不错。
下午四点多就回到火车站了,我们打车到东大门夜市发现太早还没开,就先去海边看看了。第一次见到太平洋,吹着来自太平洋的风,感觉还是很好的!背后就是连绵的山脉,在微弱的日光映衬下特别壮观

太阳下山后就是在东大门夜市吃吃吃了.夜市里除了好吃的还有很多人表演,遇到了原住民歌手和一个打鼓的妹妹.真特别帅!还在一摊烤玉米遇到一个很可爱的台湾妹子!虽然玉米味道一般但是她可爱啊!

蒋家棺材板还不错吃,其他的话也就大同小异了.烤玉米好像是特产,试过觉得有点微妙...

Day4 七星潭-清水断崖-中正路

花莲的第二天本来也是要拼车去太鲁阁的,可惜前几天遇到台风,太鲁阁落石很多地方都关闭了.只能到太鲁阁牌坊拍个照.所以我们最后放弃拼车.自己开电动车一直往清水断崖出发.
租车店老板人很好地开车来接我们去店里,还教我们行程的路线和一些特别的景点.比起拼车我觉得还是亲自开车上公路才有旅行的真实感

除了直接到七星潭,还可以到四八高地换个角度俯瞰.景色也很不错

我们运气好台风走了,当天是万里无云,阳光蓝天和海水,加起来真的是妙不可言

从清水断崖回程路上顺路去了一趟太鲁阁牌坊.光是在山脚就能体会到太鲁阁的气势.不能亲自进去体会一下实在是一大遗憾

其实几个景点也就到此一游,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路上的风景.沿着苏花公路一直往前走.看到了溪流山水.蓝天白云. 那些景色每一秒都是一幅画
回到市区我们去了一家很多人推荐的日料店,叫赖桑寿司屋.味道不错.材料很新鲜.性价比高.据说平常都要等位的.我们走运也不用等了!

饱到不行的我们最后还是逛了一段中正路.打包了周家蒸饺和东山鸭头回民宿吃.每次在台湾都恨不得自己有两个胃!

Day5 汉本-宜兰-台北

按照计划我们是从花莲直接回台北.但是同行的小伙伴说想去一趟汉本火车站.于是我们就买了区间车过去.然后再从汉本到宜兰.宜兰坐自强号回台北.花费的时间其实从花莲台北是一样的哈

汉本是一个非常小的车站,前面是海后面是山.它一个车站孤零零地在大山中间.候车室里空无一人,只有两只小狗陪我们等了一个小时.
这里是电影<练习曲>的其中一个拍摄地,电影我没看过.但是里面的一句话却经常听到: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是啊,有些地方不来也许之后就不再来了.虽然看上去很无趣.但是特意绕了路来这里我也不觉得可惜.毕竟可能之后也没有机会来了.所以有些事情想要去做还是勇敢地去.不然肯定会后悔的
再次坐上区间车往宜兰进发.因为离下一班自强号中间只有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只能赶紧在宜兰车站附近吃点东西.就在车站旁边就有个几米纪念公园.稍微拍了下照.宜兰看上去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也许下次有机会我们也会在这里停留感受下这里的生活

台北之后就是各种买买买和吃吃吃.吃到了评价很高的马辣自助火锅.个人感觉比较一般.味道还好.还没海底捞好吃.麻辣锅不辣.但是肉还挺新鲜的.还有哈根达斯畅吃.我吃了四个雪糕估计还是能回本的哈哈.人均120rmb.本来想去上引水产的.但是前一天才吃了日料就放弃了.下次再去!

最后一天就从台北澳门了.一路顺利.值得感恩!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也一直在想,下次还会来台湾吗?我想应该还是会的.毕竟还有很多大小地方没去过.还有很多风景没见过啊.我们有缘再会!

2016-10-11 11:11

2016-10-11 14: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1 14: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