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避堵自驾青海湖(a la shan)

蜂蜂37 LV.3
2016-10-10 22:32 650/4

本来没想过也没精力去整理一篇游记,恰巧这次出行途中分享了一些风景照,受到很多朋友关注,多人提出希望我能把这次出游的行程做一个分享,尤其当时有朋友说要把我这次走的路找机会走一次的时候,感觉备受鼓舞,就答应了下来,既然答应了,不管有没有那个精力和兴趣,言而有信。
      由于这篇行程总结纯粹是计划外的插曲,事前并没做回来要码一篇图文并茂的叙事文的准备,所以当真正起心动念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很多过程的记录,不管是原始图片还是对各种细节的留意。换句话说我有的素材并不充分,或者说几乎没有。毕竟,当时我就奔着去暴殄些风景、囫囵些美食这种小情趣去的而已。

入正题开始吧

如果说暑期越南行没商量是做了充分的攻略和准备的话,这次的国庆自驾游大有“说走就走”的随性。大约缘起于一个月前,我被同事在腾格里阿拉善晒的照片把魂儿勾了,四处鼓动没商量团的没友跟我去阿拉善,准确说也没怎么鼓动,就把勾魂照在圈儿内分享了一番,这群说起吃喝玩乐一勾子都是劲的80后,就因为几张照片和一个模糊的轮廓躁动了,果断决定在国庆大假就去了这个愿,拖儿带女的去了这个愿。
       说到这,有必要说说什么是“没商量”。就是一群年龄相仿,性格相合,孩子同岁的朋友组了个团,成员平时呱噪点饮食生活、育儿八卦、实事热点什么的,隔三差五在一起喝个小酒爬个山,大家以一种松散的组织形式存在,一年三两次的结伴旅游,自成一团,团队的名字叫“没商量”。为什么叫这个名儿?简单概括就是没友之间都很好打发,任何事不需要多费唇舌就能一拍即合,四川话叫撇托。
       而为什么阿拉善后来变成了青海湖,说到这个不得不提这趟旅行有个中心思想,是乌贼提出的想法,做了很多聚焦的详细的描述,一遍又一遍,后来Azo觉得乌贼这般不厌其烦的重复重复太累,于是将其思想提炼成了四个字叫“随机应变”。意思是全程不提前订目的地,不提前订酒店,不提前订餐......确定一个大致方向,然后睡醒了对哪儿有兴趣走哪儿;精神好,路上不堵,就多开会儿;好玩儿的地方多玩会儿,不赶路;遇到堵车就适时调整路线,总之一切根据当时的情况临时决定,随机调整,于是,我的阿拉善就活生生应变成了青海湖

准备篇:
       说起出门做的准备,很难说充分,或者不充分,不好一概而论。
       从出游的路线设计、吃住行安排、加油站摸底、目的地人文、注意事项等方面,我们做的功课几乎为零。加油站点位没踩准且路线的“随机应变”,有可能导致油料补给断供,或整个行程和时间安排的失控......这样两眼一抹黑就屁颠颠的出门,只能说明这个团队极富光棍精神,对我泱泱大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着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确实不好意思说自己准备得充分。
     但另一方面,国庆大假自驾车,又有老人小孩一块儿,真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愁那么简单,堵不堵车塌不塌方生不生病等不确定因素太多。总归来说该靠谱滴部分我们还是很靠谱,出发前以王导为主力,准备了一路的补给,非常充分!简单做些罗列,供参考:
      衣物:这个本不必说,但高原天气温差大,说变就变,况且线路跨度不小,很多时候一天从早到晚会经历四季,春夏秋冬的衣服都需要备齐,带里子的冲锋衣是不错的选择。衣服嘛,全程需要不停的穿了脱,脱了穿,尤其是小孩子,不停的招呼他们穿穿脱脱你得不怕麻烦,有时一天内车上忽而开冷空调又忽而得开热空调,也不要觉得稀奇。墨镜、帽子别以为是用来装逼的,高原光线和紫外线真的很强,尤其有积雪的时候,这两样是必需品;
      水果:对于GPS和秋秋来说,可以一天不吃肉,但是不能一天没有水果,水果消费在他们家基本生活消费里大概占到了三分之一,同时考虑到老人和孩子均衡饮食的重要性,出行期间我们把水果备得很足,自带的以苹果、奇异果等存放时间稍久,营养价值高又方便储存和取食的为主,再买些当地的水果做补充。这活儿不用说都知道秋秋是主力,水果对我来说不是刚需,所以我自己万万不会带那些笨重东西,这就体现出集体生活的好处,巴着吃,再巴着吃;
      药品:感冒药、发烧药、止泻药、胃药、红景天、创可贴......王导连鼻子过敏的药都带了,名副其实的贴心大管家;
      零食:各类饼干、海苔、薯片、山楂片、牛奶、矿泉水、饮料......跑了6天,车上小孩子嘴巴没消停过,我也没停过,随时跟他们“吃”成一片。饼干薯片又干又硬,嘴巴不停,舌头就被磨出泡,依然吃得笑嘻了。有时在前排开车,从后视镜看到或者闻到后排小朋友吃东西,我就反伸个手过去,他们都懂得起,就往我手上放吃的,然后我就边吃边赞美他们懂事、大方、会分享......好话一箩筐,时不时再点名表扬个别,他们就特别来劲,只要吃东西都抢着分给我,还比较哪个分得多,我就一嘴幸福的被一群孩儿伺候着;
      下酒菜:出发前,我们怂恿乌贼去买了价值四位数的七星椒(达州的卤菜,以卤蛇、卤鸭舌等为特色,还有牛肉、鸡翅、鸡脚、鸭脚、菌干等,味美,微辣),各种卤味混装分袋塑封,每次拆1-2袋下酒下饭,王导妈妈很贴心的给我们炒了肉臊,拿到外面分装塑封好让我们带着,每天不管走哪儿,胡吃海喝当地美食的同时,始终夹着咱大四川的味道,即便泡方便面,都往里面加肉臊,饮食安排完全奔着“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节奏去。有时把我们带的东西拿给当地的老板、伙计尝,他们往往辣得合不拢嘴,但又赞誉有加,咧着嘴跟我们摆着龙门阵,看起来特好玩儿,哈哈,面对我大四川的美食,颤抖去吧;

对讲机:每车一台,只要在路上,几乎是无间隙的喊话。随机应变具体怎么个变法,边开车边商量,不耽搁时间又保证信息对称,哪怕是在翻山越岭的时候没有手机信号,也能保持全程通讯畅通。GPS和越野小王子轮换着开他们新买的陆巡,车故意暂时没上牌,就不担心电子眼什么的,自然承担起了先行者小白鼠的使命,他们开头车,GPS一路在对讲机里喊着有没有来车,适不适合超车、前方电子眼限速多少,减速、路边又蹿出牦牛或者是山羊什么的鬼东西注意避让、路上有个坑什么的......所以我们一群老司机更是心中有数加得心应手,GPS的名号也由此而来。没有“正事”需要商量和通报的时候,对讲机就成了聊天工具,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沿途飞来的美景、遇到的奇葩、乱开着玩笑、调侃着小孩,乌贼的龙门阵丰富到你都猜不到他什么职业,从核潜艇、驱逐舰到医药行业内幕,再到抵押车、楼兰女尸......完全就一本移动百科全书,悬段子之多根本停不下来,乌贼之名也因此而来,通假字,通“污”。车上时间过得飞快,打瞌睡的功夫都没有。

其它:日常出行洗漱用品、指甲刀、防蚊液、枕巾、水杯、饭碗、拖鞋、防晒霜、充电宝等,垃圾袋都带了一打,甚至带上了新鲜鸡蛋和电炒锅,总之就把车子后备箱当成移动储物箱用,要啥有啥,应有尽有。王导当管家绝对可以评“三八红旗手”,甭管一路上你需要什么稀奇古怪的玩意儿,你提出来,她都能分分钟放你眼前。
       如此来看,要说准备得不充分好像又过谦了!
       说来惭愧,我是没友里工作最忙的一个,所以上述充分的部分,跟我都没多大直接关系,注意是直接关系,间接的还是有的哈。我主要负责坐享革命成果,不用开口,需要的东西他们都会帮我备一份,完全不用操心。说到这里,出门准备什么样的东西,去哪儿其实都是其次,有什么样的伙伴才是关键。

线路及风景篇:
        Day0: 从0开始计,是因为我们为了躲避10月1日出城的拥堵,所以9月30号下午3,4点就出发离开成都,准确说这一天完全无关观光,纯粹为了错峰。成都—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汶川茂县松潘,抵达川主寺晚餐及住宿,全程330公里左右,这样便甩开10.1出城大军5小时车程,驶入松潘境内的时候虽说天黑遇雷雨,但总体来说全程通畅不堵。
        为什么是川主寺?一则是距离合适,另外出发前我遇到点小状况,差点在临门一脚的时候整个出行泡汤,总之往川主寺走,也可以方便我“随机应变”的因公改道九寨沟

Day1:早餐后8点多出发,沿G213国道走川主寺—若尔盖草原—花湖,路过碌曲,到达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晚餐、住宿,全程390多公里,我们边走边玩,大约在晚上7点到达晚餐。沿途路宽车少,能见度高,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山,初秋高山草原风景如画,一片金黄夹杂少许绿,少许红,美得觉得自己很文盲,词穷词穷还是词穷。早晨温度较低,下车抓绒外套在身依然体感寒冷,下午阳光猛烈,一件T恤在车里晒起又热,总之不好将就。

除了沿途的停歇拍照,吃饭和尿尿,值得一提的是途中可以在草原骑马,从川主寺出来到若尔盖草原沿途有很多马场,原谅我实在不记得我们骑马那家叫什么名字,主人很淳朴,带着我们在草原上兜兜转转若干圈,直到我们提出骑够了骑累了,她还纳闷怎么不多骑会儿。当时我们去的第一家喊价80元每人,杀到30元便不再优惠,还价20的时候藏族小伙嘀咕了一句“简直看不起我们嗦”,到现在我都没想明白这论断跟20元和30元有啥关系。最终骑马这家是20元一匹马,注意是一匹马不是一个人,也就是说,一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骑一匹马算20元,不是40元。当然你别指望人家报出的就这个价,哪儿那么多活雷锋,总之货比三家,杀杀杀。在这些地方骑马,一般情况下马主都在前边牵着马带着你漫步走走,意思意思就差不多了,当时我非要马儿跑起来骑,主人觉得挺稀奇,估计心里在嘀咕这女娃真汉子,但还是挺乐意,翻身上了另一匹马陪着我跑了几圈儿让我把瘾过足。如果你想骑跑马,跟主人好好沟通,跟他保证摔死不会找他负责,他会同意的。

现在不是花湖的最佳观赏季,花普遍谢了,但依然有很多游人为之驻足,花湖面前的停车场兼职就是个大型车展,我们没在那过多停留,瞄了两眼一脚油门就过了。途中有个比较好玩的地方,大概在川主寺到花湖的路上,G213我们行驶方向的左手边,有一处山坡,当时一看估计越野车可以真正意义的“越个野”,不知道谁对讲机里喊了一声,大家默契的挨个一盘子甩过去,加足油颠簸倾斜着越到山顶,没去成阿拉善越野,来了一把高原越野也算补补缺憾,这不是寻常观光路线,所以山顶除了我们没有别人,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清净,占山为王的霸气,就是风比山下还大,冷冽的清醒。

Day2:早晨9点出发,这个路线对于我这种方向感为负的人来说过于复杂,提笔之前特意求助Azo确定后才敢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他都睡了,被我不依不饶的喊起来核对路线,各种抓狂。对了,写到这里的时候快凌晨1点,老板剥削我,我剥削睡觉时间):合作市—省道312—县道403—县道601—省道306—省道203—张汶高速—平阿高速,途径夏河尖扎,到达青海西宁市晚餐、住宿,全程294公里。边走边玩儿,下午4点左右到达西宁,行程非常轻松。

这个路线比较小众,在高德地图里搜索不到,所以一路遇不到几个车,跑得撒儿欢。沿途风景画风大变,从头一天的高山草甸蓝天,换成了丹霞地貌、胡杨林、大草原,中途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了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值得一看。
      办好入住后就在城市里走走看看,酒店对面就是王府井,出行非常方便,走不远就是地下商场,某一瞬间错觉自己在春熙路边,找了个好地方,吃顿大肉喝顿大酒,然后晃晃悠悠走路到晚上九十点,初秋的夜,陌生的街,熟悉的人,暂别俗事万千,惬意盎然。

白天在去往西宁的路上,又看到一处可“高原越野”的山坡,没商量车队又是一盘子拐过去,四驱、油门配合得天衣无缝,熟门熟路的没费多大劲就越上山顶。叫不出名字的小花遍布漫山遍野,大家沉浸在越野的刺激中亢奋着和山水画一般的风景中陶醉着。突然一辆摩托车开上来,下来一个藏民扭着我们就开始说事,叽里呱啦半天,大致意思就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你们不能上来,既然上来,就要留下买路财。所有人都傻眼了,这哪儿跟哪儿?!讲了半天道理吧鸡同鸭讲,赞美“他的山头风景好”吧对牛弹琴!对方软硬不吃。纠缠半天,想着出来玩儿和气生财,跟藏民协商给200元当观景费息事宁人,对方还是不依不饶,乌贼索性将3张毛爷爷硬塞进藏民衣服中,不管他认不认账,大家上车玩儿快闪,那小伙估计一时半活儿也没回过神,反正没追上来。这一次出行有个新成员加入,学过几年功夫,我们叫他武当,我估计真冲突起来,我们吃不了亏,只是看事后溜得到好快。越野下山的车速明显跟上山不是一个档次,都踩紧了油门逃命似的跑得飞快。据说这种情况在少数民族地区被讹个几千上万也不是不可能,一讨论,发现各自心中更坏的打算B计划竟然是一致的,看来我们这年代的人警匪片看得不少。

Day3:早晨9点30左右从西宁出发,通过湟倒一级路上共茶高速,直抵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全程292公里,约下午1点多到达,游玩一下午,从茶卡盐湖出发前往青海湖晚餐、住宿,大约180公里,约晚间8点到达。

说起湟倒一级路,就是一条车、人、畜在一条路上随意进出的奇葩高速,其开放程度简直颠覆我对高速的概念,总之开这条路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差评,差评,差评。但不得不说共茶高速是我30多年人生经历中开过最棒的高速,路宽,开阔,景美,车少,我那根神经实在致使不动右脚去点刹车,几乎全程平均时速140,有时候160,一点不觉快,只是沿途无数电子眼,要么区间测速,可以预见接下来我会找很多朋友借驾照,当然也欢迎你们主动点。实际上最纯净的天空之镜是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泽,但那个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单程坐飞机都是几十个小时,我哪儿来那个时间!在没去过那之前,觉得茶卡盐湖还是能够养养眼。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早开发的一个,实质上是个盐矿,湖水浅,含盐多,湖底盐矿进入结晶期便铺成一层白色晶体,形成湖水的镜面效应。门票50闷,进入景区如果步行到湖心区,4公里,所以坐小火车比较现实,恩,车票又是50闷,包来回,但我个人觉得最科学的做法是坐进去,慢慢走出来。

Day4:晨起沿国道G109绕青海湖环湖观光,然后驱车经湟倒一级路返回西宁,再由省道202经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临夏,到达合作市晚餐、住宿,全程约430公里,晚7点左右到达合作市,自此本次自驾游进入返程模式。

青海湖倒是挺平淡无奇,不是它不美丽,客观的说美,很美,但没什么特别,没什么辨识度,普普通通。湖边风实在太大,冷得手僵鼻头红,相机手机几乎都拿不稳,有没友冷得索性不下车。我把带的衣服厚的薄的长的短的混搭着裹在身上,上蹿下跳,东跑西拍,没有摄影师的装备和技术,勉强巴边沾了点精神,我算是没商量团的摄影担当啊,很多时候我负责拍,拍完大伙儿拿去发朋友圈。在这之前我们在返程的时候走高速往兰州还是原路走西宁之间犹豫了很久,最终大家坚持避开高速就等于降低堵车机率,省道国道风景好这个贯穿始终的原则,当我们在省道202两次偶遇云海,目送日落时,为这个选择欢呼雀跃,为此干了好几杯。说起云海,靠遇!我们到达一个垭口停车休息,顺便想俯拍下面的盘山路,最开始只是远远的有一团白雾,结果没拍两张公路,便发现白雾以很快的速度把公路盖住,形成一片洁白的云海,就那么五分钟的时间,当我们还在惊叹大自然的神秘和我们的运气时,云海继续向山上蔓延,几分钟,我们周围就被浓雾包围,可见度几米,车队只好打着双闪以龟速排排队慢慢散。早几分钟见不到,晚几分钟也见不到,只能靠遇。

Day5:早上9点从合作出发,国道G213—都汶高速—成灌高速—成都。途经郎木寺,因为其地处川、甘、青三省接壤地,是莲花生大师的降妖之地,据说寺院的佛塔有第一世活佛的肉身灵塔,该灵体的头发、指甲如新生长的一般,当时我们就奔着这个噱头去了,门票每人30元,走遍每一所殿堂,最终没能一睹活佛风采。说来也怪,几个小孩平时调皮捣蛋又吵又跳的,进入佛堂内,都肃然安静下来,有点懵懂有点乖,想不通这是为何,总觉得很神奇,敬畏之心又进了一步。我们到达景区的时候,快进入寺庙的路旁,小河边,一群红衣喇嘛在草地上围成一个圈坐下,当时车速快看了一眼也没在意,我们游览完吃了午饭再出来的时候,发现他们还在,一个红色的圈在金黄的草地上形成较大的反差,非常显眼,瑟瑟的寒风中依然保持端坐,恍惚听到他们很整齐的在唱诵着什么,随着唱诵很有规律的左右晃动身体,大概是祈福念经吧,信仰真TM伟大。

头天计划这是两天的行程,早上睡醒不知为啥我便开始归心似箭,也担心大假的最后两天返回会遇到返程高峰,于是又一次随机应变了,当天辛苦点直接返程。全程仅在都汶高速堵车1小时,其它时候一路畅通,到达成都约晚上23点。老规矩,火锅!说到这里介绍两家适合夜猫子的成都火锅,两家都大名鼎鼎,每天排长龙,一个是骉骉火锅,我知道金沙店的营业时间是到晚上12:30,另一个是大宅门清江东路店则是营业到大约凌晨3点。
       越野小王子和武当比我们提前一天到成都,他们直接在青海湖跟我们分道,两个小伙轮换着开车,一天加大半夜直接拉回了成都,等到我们晚了一天回来,又一起火锅,年轻真好。
      下面的照片你没看错,火锅店那个热火朝天的景象的确是凌晨12点,一顿火锅加啤酒作为这次行程的句号。

Day6和Day7:补瞌睡、洗衣服、打扫卫生做家务、赶小孩儿作业(现在小娃读个书,家长的事儿可真多),饭点的时候没商量又一起出来吃了两顿小郡肝串串,这战斗力不得不拜服。还有一件最事不关己的大事,就是轻描淡写的坐看各条高速堵车秀。
      当然我在此基础上,7号晚上吃完串串回家,熬了个夜来测试打字速度和插图本事,当天没写完,今天9号,下班直接回家,单位接待都没去,干什么呢?不务正业,继续测试打字速度。谁叫我答应了你们!

美食篇:
     推荐两处我们亲尝过的比较特色的当地美食,个人口味不同,仅做参考。
     一是甘南合作市念钦街杨虎成手抓美食城(甘南饭店对面),正宗的清真菜。这个店我们去的时候吃了一次,觉得味道好,地道,干净卫生,返程的时候去当了一次回头客。餐馆有三层楼,越往上层,桌子越大,我们人多,每次都盘踞在三楼。进店就被桌子上放的一个盒子搞神了,盒子分小格分别放了茶叶、大枣、枸杞、冰糖、桂圆。我抓起桂圆大枣就开吃,味道还挺好,后来经服务员解释,才明白这一堆东西是用来泡水的,这道茶的名字叫“三炮台”。
     在这里我们品尝过味道好的特色菜有:手抓羊肉(上桌就哄抢一空,等我反映过来要“开个光”拍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残汤剩水了,抱歉,将就)、大盘鸡、财源滚滚(酸菜汤圆)、羊肉汤、羊肉包子......清真餐厅一律不准喝酒,而且据说在这里吃猪肉是要被打的,我们自带的东西都没敢拿过去。

二是西宁兴海路马一刀烤肉美食城,生意火爆,长时间排队,奇葩的是这个店不接受排号,位子不管你用等的还是用抢的,插不插队,老板一概不过问,总之就是你自己有本事找地方坐下便是。没有服务员会上门点菜,点菜你自己到前台排队,排到了一次性点够,后面不接受加菜。最开始我还在心里骂娘,觉得这老板打开门做生意拽什么拽,当菜上桌尝了味道,当我们在那里烧烤啤酒几个小时,店里一直保持人流不减的时候,我也不得不服气了,该他拽。烧烤店同样不卖酒,我们想喝啤酒最后是到隔壁小卖部搬的,尝了一下当地的黄河啤酒,酒瓶上打了清真字样,酒精度不高于2.5%,口感比较清爽,还不错。
      这里我们尝过的特色菜有:烤羊肉串、羊肠子、羊腱子、手抓羊肉、黄焖羊肉、烤大饼......除了羊肉串,其它每一样都是按斤称重,我们每一样都想试试,所以,菜点多了!最后肚子胀翻起,也就有了开头我提到的在城里走路走到差不多10点才回去的那一段。
      啊~(恒!源!祥!羊羊羊)全是羊!

住宿篇:
      至于沿途的住宿,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条件确定就好,各人需求不同,不做推荐,但总的来说,不要抱着黄金海岸线高端度假酒店的品质去期望,那就不是一回事儿。一些精品的小酒店不错,价格也不贵,干净整洁就好。
      还是推荐1家吧,主要是性价比实在太高,供参考。
      合作市豪门大酒店,国庆黄金周价格也就268元一晚,含早餐,品质不赖(牛奶尤其好喝,还有羊肉包子),并且酒店服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整体素质超越了很多三星四星酒店。车一进入酒店停车场,就有保安跑过来,注意,真的是朝你跑过来,不是慢悠悠的走,指挥你倒车停车,然后主动帮你搬行李到大堂,办理完入住后会有行李员把行李送房间,酒店内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遇到服务员,态度都一流的好。房间布置很温馨,榻榻米,地暖。其实这些都不稀奇,不起眼,随便一个五星级酒店可能都可以做到,甚至做更好,但是,请注意别人的价格,268!

其它小贴士:
       1.关于高原反应。这次Azo亲身肉测出一个极好的应对方法,他本来是严重高原反应者,去个黄龙都崩溃,这次不知道哪儿去听了个偏方,亲身试验居然有奇效。红景天什么的都不用带了,在高原如果担心高反,喝可乐,百事可乐比可口可乐效果好,含糖更高。糖尿病人就当没看到这一段哈,因为你不适用。
       2.关于手机信号。在很多国道省道翻山越岭或是大片草原的时候,途中没有手机信号,或者信号很差,我们主题是“随机应变”,准备不充分,在途中总需要查路线、通过手机定房什么的,头两天便发现了这个弊端。后来是每到县城或市区的时候,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提前一点规划好,预定好。这里也再一次提到对讲机的重要性,尤其车队车多的时候,前后车会有时顾不到,遇到没跟上或者其它什么情况的时候,没有手机信号很不方便联系。

本来还有很多趣事想分享,很多废话想交代的,原谅我不是个专业写手哈,已经累成狗,太困了。还有现在我脑子已经在想穿越罗布泊的事情,青海湖就告一段落吧。下一次如果还有这个兴致,写写无人区罗布泊会有意思些。See you!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1 17:26

2016-10-11 18:37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10-11 17:26:15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ittledemonyiyi:谢谢鼓励

2016-10-11 18:3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