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出师第一站】迟到的沙巴蜜月回忆

2016-10-10 22:40 1670/35
  • 出发时间/2013-10-12

不情不愿的序

自从花了三个月写完近60000字的斯里兰卡游记(就是这篇:《遇见最真实的梦——五万字斯里兰卡包车自助游流水账》,地址:http://www.mafengwo.cn/i/5525342.html),楼主的洪荒之力随之消耗殆尽,每天回家不是摆出一付葛优瘫就是像孤魂野鬼一样在蚂蜂窝荡来荡去,读书少经不起耗啊

这种情况持续了两个月以后,在一旁努力看书准备岗位资格考试的兔胖终于忍不住了,怒气冲冲地吼道:“天天就知道看游记,看游记,看游记,去沙巴度蜜月都度完快三年了也没见写篇游记出来,你准备拖到我四十岁再写吗!!!”

看在你答对了的份上,就勉为其难浪费一点踢实况的时间把这篇迟到的陈年游记完成吧……

关于行程、准备工作和预告图

看完上面的内容 ,大家应该对这篇游记的写作背景有深入了解了吧,本次沙巴之行是楼主和兔胖在2013年10月的蜜月旅行,也是两位土鳖第一次出国,因为都没国外自由行经验,而且又是去度蜜月,于是稳妥起见选择了半自由行的方式出行——酒店+机票+ 三个当地项目(观长鼻猴萤火虫、神山公园、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通过旅行社订,其它活动由自己安排,详情可参考以下几张行程图。

游记前先科普下,沙巴马来西亚的一个州,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而楼主这次去的亚庇(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是沙巴州的首府。

因为间隔实在太久远,有些细节实在想不起来了,而且马来西亚对于出国旅游来说实在是个难度系数太低的国家,楼主也就不专门去写那些签证、机票、通讯和注意事项了,在游记里如果遇到就顺便提一下,不求能帮到大家做攻略(三年前的信息谁要啊……嫌弃脸),只求亲们对照片给个好评就行~~~
       看到这,相信攻略党基本已经退场,剩下的真爱粉应该都是游记党了吧,国际惯例,先上些照片留人,器材:尼康D700+28mm1.8G定焦,富士XE1微单+18-55mm套头,只用lightroom调色和调整构图,未磨皮液化,三年前的拍照水平大家多包涵~~~

Day1、上海——亚庇,水上清真寺

2013年10月12日,这是一个让楼主和兔胖两位屌丝永远难忘的日子,因为我们第一次踏出国门啦……坐的还是马航……

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去浦东机场,好好感受了下拖着行李挤两小时地铁的大城市待遇,从虹桥到浦东真TM远啊……

对,哥打京那巴鲁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估计99%的人都没听过这个名字……

5个小时的红眼航班时间很快过去,早上6点多飞机安全降落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哥打京那巴鲁(就是亚庇市),KK,一大波段子手来啦~~~~
       旅行社考虑的很周到,为了让我们在中午12点入住凯悦酒店(Hyatt Regency Kinabalu)前不至于露宿街头,帮忙在离机场5分钟车程的亚庇市郊免费提供了一个钟点房供上午休息。
       就是下面这家查亚旅馆(Chaya hotel),两位抢镜的骑士呼啸而过……

旅馆的大床房还是不错的,楼主进门第一眼就被那扇大飘窗吸引了,简直是拍照神背景啊!!!
       姑娘们(没有们,是楼主自己想的),憋睡了,起来high!!!

先拿自己测个光,请忽略那熟悉的造型和粗壮的小腿……

好,下面轮到正主了,对,就是这位万年猪队友~~~

事实证明,“不做死就不会死”这句话是绝对正确的,在楼主为了得到一张满意的摆拍照多摆弄了会猪队友的动作神态后,缺觉一夜的兔胖开始爆发,从拍照方式数落到做事方式,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楼主满脸的黑线,女人啊真不能惹,这蜜月才第一天就要在别扭中度过……
       赶紧赔礼道歉吧,在连哄带骗并且口头承诺以后摆拍等待时间不超过10秒以后,终于把开闸的水龙头止住了,下面就好办了,两人开始进入座谈会模式,在互相沟通交流了自己的意见后楼主和兔胖终于答成和解,发现争执的源头其实是由于两人做事风格差异造成的,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矛盾,于是小小的不愉快也就烟消云散。

经历了这出小插曲,楼主和兔胖也困意全无,第一次出国的新鲜感让两人吃完早饭以后就带上相机手拉手出门溜达去了~~~~(说好的别扭呢,一点原则都没有

第一次出国,一切都是新鲜的,到哪都想合张影,包括贫民窟……

你妹,说了多少次不要用广角从上往下拍,我的两米大长腿呢……

一点也不认生的猫大人,很享受给它挠痒的感觉~~~~

这个女铲屎官好像不太专业,还是自己挠的比较爽~~~~

热带人民好像都喜欢把房子刷成鲜艳的颜色,就像他们乐观开朗的性格一样~~~~

KFC的后门,要没有这招牌还以为是卖皮肚面的苍蝇小馆……

这里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就认得一个SM,先拍了再说

逛了一两个小时,谈谈感受吧,亚庇市郊很干净也很宁静,街上没有太多行人车辆,但只要是迎面走来的当地人都会很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习惯了国内人与人之间的陌生与冷漠,第一次感受到国外人民的热情还真有点不太适应,这种温暖的感觉让两人第一时间就喜欢上了亚庇这座城市。闲逛途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楼主更是深有感触。事情是这样的:楼主和兔胖一路走一路聊,一摸口袋忽然发现旅馆钥匙不见了,估计是掉在路上了吧,于是和兔胖两人冒着小雨在沿途到处查看,但在这么大一块区域找小小的钥匙根本就是大海捞针,就在绝望地以为要破财赔钥匙时,迎面走来一家三口当地华人,女主人用蹩脚的中文问我们是不是丢了一把钥匙,得到确认后表示刚才他们在地上捡到一把,等了一会没等到失主,因为下雨带着小孩不方便,就先放在拐弯路口的栏杆上了,让我们过去看下是不是自己丢的。千恩万谢后楼主和兔胖赶紧一路小跑过去,终于在路边一个显眼的平台上看到了失踪多时的旅馆钥匙。事后想想,如果换作是在国内,就算是楼主自己,看到钱可能还会停下来,但看到地上有把钥匙肯定会视而不见地走过去,不会多事捡起来查看,更不会去等失主或者细心地特意放在某个显眼位置,对比之下真有些惭愧,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希望以后身边能多一些这样“多管闲事”的热心人。

12点左右,当地旅行社派车把我们接到这几天的住所——亚庇凯悦丽晶酒店(要不是为了度蜜月,楼主才不愿意住那么高档的五星级酒店,想想一天1000多的房价就肉疼,几天下来就睡掉一个镜头啊!!!)。

酒店外观不算特别奢华

酒店大堂

酒店后面(也是正门方向)

楼主和兔胖的房间

卫生间

虽然酒店和海边隔着一条街, 但我们房间已经能算得上名副其实的海景房~~

抠门地主婆的日常

长腿欧巴的炫富

话说1令吉(RM)≈2人民币(RMB)的汇率实在让人没法愉快地炫富,还是津巴布韦好啊,出手就是九个零……

算了,不管是一个亿还是十个亿,这辈子估计都不太可能实现了,有个五千万差不多了,随便养一群老婆孩子什么的,静静做一个混吃等死的屌丝吧……(兔胖话外音:还想养一群老婆!!!)

装X时间结束,带上刚兑换的钱,在附近随便找家小店点了海南鸡饭和两三份家常菜做为第一天的午饭,拉茶不错,鸡肉比较清淡不太下饭,热带的米饭已经在斯里兰卡游记里多次吐槽过了,就不多说了,心疼热带人民~~~

这是账单,记得把所有价钱乘两倍~~~话说,第一眼看到菜单就想说饺子汤是什么鬼,后来才发现原来dumpling soup是馄饨的意思,没文化真可怕……

吃饱喝足以后,当然就要开启逛逛逛模式,因为是红眼航班比较辛苦,楼主把第一天行程安排的很宽松(其实每天都很宽松,毕竟度蜜月嘛,不要把自己逼的像赶任务一样),下午的计划是去心心念念很久的水上清真寺(亚庇市立清真寺,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这里并不算亚庇最有名的景点,却是最初吸引楼主的地方,因为有摄影师在此拍过婚纱照,蓝白相间的清真寺配上水中倒影,再加上一袭白纱,简直美的不像话。
       去水上清真寺的过程是曲折的,也怪楼主自己托大功略没做好,光知道水上清真寺这个俗称,连它的英文名和所在地都不知道,用半生不熟的英语问了路边几个taxi司机,又是water又是lake的形容了半天,结果几个哥们越听越一头雾水,最后过来一牙掉了半嘴的老头,听了半天说他知道,姜还是老的辣啊~~
       住城外开了一会,老头把车停在一家清真寺门口告诉我们到了,楼主正准备下车忽然发现不对啊,又没湖又没水的,于是又和老头沟通了半天,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无意中撇了一眼手中的行程表,一行字映入眼帘——“哥达京那巴鲁市立清真寺座落在里卡士湾畔(Likas Bay),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擦,真是蠢到家了,之前都没仔细看过行程,上面连地点都写好了。赶紧把新发现告诉老头,老头一听到Likas Bay瞬间满血复活,连声说“Oh,that’s city mosque”,然后立即载着楼主和兔胖沿海边向目的地开去。自从楼主用屡试不爽的“The city is beautiful "做为开场白把老头乐的合不拢嘴以后,老头的话匣子一下被打开了,一边把车开到80码一边吐沫横飞地告诉楼主他知道三个中国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楼主告诉他自己来自于离上海300公里的南京,坐最快的火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上海,惊的他把嘴边吐沫都吃进去了,然后咧着缺牙大嘴笑着说300公里在沙巴可是个long long distance,需要坐飞机才能到,以后有机会要去中国感受下300公里/小时的火车,楼主表示热烈欢迎国际友人访华。

印象中在海边开了很久才赶到水上清真寺,虽然是阴天,但素雅的清真寺在倒影映衬下也别有一番风味,先在外围拍几张~~~

清真寺内部有块区域也是可以参观的,不过需要在旁边小屋租一套清真服装,早说嘛就不穿这件条纹衫了,看上去和骷髅骨架一样……

穿戴整齐以后,一位穆斯林小姑娘带着楼主和兔胖进入清真寺内部参观,下面这个区域只能远远地在门口观看,非穆斯林不得入内。

游客能进的是下面这块区域

戴个小帽毫无违和感,就差一把大胡子了~~~

不得不说这货更适合这身衣服,之前结婚时就有多位来参加酒席的宾客不约而同评价兔胖长的像异族人士,有说像新疆人的,有说像阿拉伯人的,竟然还有老大妈一本正经说她像印度人,事后被兔胖嫌弃很久……哈哈哈哈,楼主当时站在旁边想笑又憋着不敢笑,下次去印度旅行的时候把脸晒黑点看看能不能以假乱真……

一蒙面画风又不一样了~~~

穆斯林二人组~~~

室内逛完了,帮兔胖和穆斯林小导游合个影~~~小姑娘英语还是不错的,可惜楼主的英语太渣,只能连猜带蒙听懂一部分……至于兔胖……连个渣都算不上

转战室外,再装个X~~

最后一张,收工还衣服,然后领盒饭…不对,吃晚饭去喽~~~

亚庇地区有大量华人,而且又是海滨城市,当然不会缺少各种美食,特别是海鲜,最有名的一家当属“大茄来”~~之前一直纳闷为什么会取这样奇怪的店名,听了当地人的发音以后好像有点明白了,原来当地华人都是读da ga lai,楼主估计就是粤语“大家来”的意思吧,后来看到英文店名welcome seafood就更确信了。不管叫什么,或者网上的评价怎样,反正有名气是真的,所有来亚庇的游客应该都会听说过这家海鲜餐馆,所以楼主和兔胖的第一顿海鲜大餐就安排在这了~~~
       我们来的比较早,还没有太多客人,赶紧先点起来~~~

先来个素菜清清胃~~~当地特色的树仔菜,用虾酱炒还挺好吃的~~~~

蒜蓉扇贝,有点清淡,说实话没有国内加了粉丝和剁椒的好吃~~~

炒螃蟹,因为兔胖不吃辣就没做香辣的口味,味道中规中矩,略咸~~

这个不记得是什么了,好像是椒盐老虎虾吧,还不错~~~

最有名的奶油老虎虾,选了些比较小的老虎虾,虾的鲜味配上奶油的香甜,味道还是不错的~~~来沙巴一定要尝试一下这道特色菜,在后面游记里还会再看到它的~~~

等等等等,写了这么多美食,楼主已经饿的快趴桌底下去了,先去厨房偷块西西里风情细面裹鸡蛋香韭卷垫一下肚子~~~~
       五分钟后,厨房里传出一声大吼:“哪个家伙偷吃了我刚烙好的韭菜盒子!!!”

咳咳,被数落好一会以后,楼主活着回来了,咱们继续~~~~
       吃饱喝足以后就该……哪个说思淫欲的站出来!!!不要理他,吃饱以后压马路才是正道~~~

逛到一个小市场~~~~大晚上看这些面具有点吓人,赶紧撤~~~

懒婆娘又在这装能干~~~~

你们不是要看有干货的游记吗,满墙的干货拿走不谢~~~

刚吃完又逛到海鲜大排档,内陆海鲜盲的春天来了~~~

基本就没一条认识的……

这个勉强认识……

五颜六色各式海鲜~~~

好,先回去休息,朕改天就来这用膳!

Day2、加雅周日集市、观长鼻猴萤火虫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一看——擦,又是阴天,说好的阳光沙滩,说好的全球排名第二日落圣地呢,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逛加雅周日集市(做行程时特意算好了日期,是不是很机智),下午和晚上参加之前预订的Klias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巡游之旅,听到可以省一顿晚饭钱,吝啬鬼兔胖满意地笑了~~~
       醒来看时间还早,先下楼转转吧~~~

船长大人在视察自己的舰队~~~

副船长大人在装模作样地观察天气

一只阴郁的猫,总觉得在它身后应该跟着一位独眼钩子手的海盗船长~~~

亚庇的公交车站,有点可惜没去坐一次当地公交~~~

副船长大人在视察市场~~~~

时间不早了,楼主和兔胖回到凯悦酒店吃免费自助早餐~~~~不得不说,凯悦酒店的早餐无论是口味还是食材都相当不错,楼主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只恨自己少长了一个胃,让我们大声高歌“穷屌丝也有春天”吧~~~
       憋唱了,快赶不上二路汽车了,赶紧抢货吧~~~
       这时候就能看出来智商差距了,有些小同志没有吃自助餐经验,一上来就拿些炒面炒饭之类既顶饱又不美味的主食,分分钟把一顿五星级酒店早餐吃成了快捷酒店8元/位的水准

另外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比如楼主,选起餐来就有针对性的多了:
为了营养均衡豆类、菇类、块茎类每样来一点~~
恩,烟熏三文鱼不错,味美价又贵,来两片~~~
吃完干的,喝碗米线(不知道是不是叫米线)润润嗓子~~~
最后强烈推荐左边盘子里那碗冰镇麦片,又甜又香一点都不腻,楼主一口气吃了两碗~~~
后面几天楼主还迷上了印度大叔现做的卷饼,不过要是再夹根蘸着老干妈的大葱就更完美了……(泥垢了,是不是还要准备个炕)

吃饱喝足该出去遛弯了~~~算算时间加雅街的周日集市应该已经开始了~~~
       在楼下对着镜子照了张合影,当时是有多二才会买这条不忍直视的橙色短裤……

亚庇街景~~~

加雅街离楼主住的凯悦酒店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整条街已搭满卖商品的棚子~~~

不过感觉东西都略贵,兔胖挑挑捡捡也没买到心仪的东西~~~

资深萝莉控鉴定过以后表示,真是一个漂亮又贤惠的小姑娘,小小年纪就帮着家人做起了生意~~~~他们家主要是卖香薰的,本来想买些当礼物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们,掂了下重量还是放弃了......

兔胖一直在怂恿楼主为一被子的好基友们带些肥皂,正所谓“千里送肥皂,礼轻情意重”,楼主委婉地替基友们谢绝了她的好意~~~

逛着逛着,忽然被一个黝黑的大叔叫住,仔细一看招牌:印度大兄黄波罗~~~很想问他这名字是谁帮取的,叫黑凤梨不是更准确吗……
       菠萝兄指着自己的作品告诉兔胖,他不仅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还能根据中文姓名以字做画,这熟悉的技能让楼主恍惚中以为回到了南京夫子庙……
       兔胖和楼主商量了一下,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文化当作他自己的文化,这是什么精神?这样的外国好同志一定要帮,于是爽快地掏出十块钱让印度友人给我们写了几个祝福的字~~~
       小心翼翼把纸片揣好,不经意间又发现一条致富之路,不要拦着我,我要回家练字去了~~~

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状态——天天关在笼子里,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沉重的生活压力又让大部分人不得不乖乖接受现实,安于做一只混吃等死的笼中猫。

一直很庆幸找到一个愿意陪我一起去看世界的伴侣,期待以后每年都能去一个不同的国家旅行~~~

嘴上在感慨,腿还在继续走着,在街尾看到一些卖小吃的商家,不过看看那娇艳欲滴的颜色,也不知道加了几斤色素,还是给自己留条命吧~~~

加雅街另一头立着唐人街标志性的牌坊,有种走进了成龙电影的感觉~~~

不远处就是马来西亚建国纪念碑~~~

加雅街集市分来回两路,楼主和兔胖休息片刻,继续从另一个方向逛进去~~~

兔胖被一位民间艺术家(姑且叫他黑帽哥吧)的作品吸引住,驻足观看了好久~~~

除了用纸作画以外,这位黑帽哥还能把一块块石头根据形状画成精美艺术品~~~

楼主和兔胖决定让黑帽哥帮两人按现在穿着画个合影做为本次旅行的纪念~~~

趁着等待作画时候欣赏下黑帽哥和他师兄的其它大作~~~

画好以后刷上一层胶水,再晾晒片刻,一块“沙巴之旅纪念石”就诞生了~~~现在这块石头还放在楼主电脑上方的架子上,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

应楼主的邀请,黑帽哥和他师兄(坐着那位)与我们合影留念~~~黑帽哥还想与我们互加facebook,楼主只好如实和他解释因为政府不允许,在中国no facebook,no twitter(当时楼主还没用过翻墙,而且说起来太复杂,就不和他解释了),他耸耸肩表示遗憾~~~

亚庇的热带水果很多,不过好像这几天只顾着逛街都忘记买了~~~

后面大叔的半个屁股实在太抢镜了,自从因为发福一年内穿炸五条裤子以后,楼主再也没敢用这种姿势捡过东西

别人眼中的兔胖~~~

楼主眼中的兔胖~~~

绕过加雅街东头往南走一点,就能看到著名的新记肉骨茶~~~照片最右边露出来的建筑就是我们住的凯悦酒店,近吧~~~

正好也到了饭点,楼主和兔胖准备品尝下大名鼎鼎的东南亚传统美食肉骨茶,结果点单时才知道这个门面中午和晚上是两家不同的店,见下图的招牌……

既然都坐下来了,也就不想再起身找其它店了,反正自助早餐吃太饱了也不饿,随便点些吧~~~

炎热的天气,一定要来一杯当地特色——橘子冰,解渴又消暑~~~

兔胖不饿,两人合点了一份烤鸭饭(照片拍虚了),因为南京烤鸭也很有名,所以楼主吃不出港式的有多好吃,最多和南京烤鸭打个平手吧~~~

中午回酒店休息一会,下午两点半,楼主和兔胖坐上旅行社大巴开始今天的第二个项目——Klias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巡游之旅~~~
       一堆人先坐在这个地方吃了点下午茶,只顾着吃都忘记拍食物了……

兔胖难得能拍出光线和构图这么好的照片,可是——为毛要把背后的大妈也拍进去,掀桌子!!!

本次活动基本都是坐船在水面上活动,每人都要穿一件脏脏的救生衣,楼主和兔胖坐在船仓第一排,谁让我们是船长呢,哈哈哈哈~~~

前面有艘快艇关闭发动机,悄悄地靠岸,不用说,看导游的手势就知道发现大师兄了~~~~

长枪短炮准备就位

果真看到一只~~~可惜楼主只有一个28mm的广角镜头,只可远观,亵玩就算了~~~

早上天气还有些阴沉,不过从上午就开始转晴,终于让我们在红树林看到了绚丽的晚霞~~~

快艇开的飞快,都快被吹成大背头了

兔胖用微单拍了一张行进中的游船,然后无视快门速度明显不足造成的眼花感,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拍出了动态美感~~~~

再奉送 一只孤独寂寞冷的单身猴~~~

晚餐在陆地上的大木屋解决,自助餐形式,虽然味道一般不过有鱼有肉,在这荒郊野岭也就不能挑剔太多了~~~

吃完自助餐就是当天最后一个项目——看萤火虫,印象中这玩意小时候还能经常见到,现在在城市里已基本绝迹了,你说一怕光怕冷怕热怕吵物防魔防都几乎为0的渣渣不老老实实躲在角落安心生娃,天天打着灯笼出来招摇显摆,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在哪一样,活该被灭团。
       这时传来wooooo的一阵低声惊呼,原来发现萤火虫了~~~导游一再告诫大家不准开闪光灯,于是一船人试拍了几张后纷纷放弃,羡慕地看楼主端着相机独自咔咔咔,大光圈就是爽啊,把感光度调高点,再屏住呼吸来个手持1秒长曝,虽然放大看肯定是虚的,但这种全黑的条件下能拍到就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了~~~
PS:这里有个摄影小技巧一定要掌握——在近乎全黑环境下拍照,再好的相机和镜头也很难对上焦,这时就需要把相机调为手动对焦模式(一般相机或镜头上都会有对焦模式开关,以尼康为例分为c、s、m三档,m档就是手动对焦),如果你能准确判断距离可按镜头上面的刻度来调整对焦,如果无法判断距离或拍摄对象特别远(比如星空),则需要把对焦环转到最远然后再往回转一点点,基本就是无限远对焦了。切记拍完以后再把设置改回自动对焦哦,不然之后拍的照片张张都是虚的,不要问楼主怎么知道的,身边有个猪队友会让你学到很多知识~~~~

看完萤火虫,一车人九点多才回到市区,说实话长鼻猴萤火虫之旅从游玩体验来说只能算一般,花了一下午加一晚上时间只远远看到三四只猴子和一树萤火虫,大部分时间都是坐船到处游荡,有点不太值得,不过就像来南京一定要去夫子庙一样,虽然乏善可陈但没去过总觉得是个遗憾,就当了却一个心愿吧,至少还看到了惊艳的晚霞,已足够回味很久~~~~

Day3、神山公园

第三天相对来说比较辛苦,早上七点就要跟车前往离市区两小时车程的京那巴鲁山。京那巴鲁山俗称神山,看这称呼就知道它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据说当地土著认为山顶是神圣的地方,一直不让任何人涉足,直到近代才慢慢放开禁令,我们没有能力和想法去攀登这座4000多米的东南亚第一高峰,只能坐车在半山腰逛逛神山公园。其实关于京那巴鲁山有一个说法,分析下地名可以知道:京那(Kina)就是“支那”,巴鲁(Balu)就是“寡妇”,京那巴鲁山即为中国寡妇山,基本上就是一个关于广东兄弟流落沙巴娶妻生子然后思念故土,大哥独自回去探路一去不复返,老婆天天站在高山上等男人回来的故事,堪称马来西亚版望夫石。
      早上的天空又阴又没什么层次,拍出来照片简直没法看,楼主后期时最怕调这种阴天下的绿色调,总觉得一股美图秀秀画风迎面扑来……

背后就是神山的主峰~~~

神山上的波令温泉也是其中一个景点~~

一个售票处而已,要不要弄的这么浮夸

这种树一定是伐木工的最爱……

楼主最讨厌的吊桥……绝对是恐高症患者的噩梦……

副船长大人,你的四肢还能再扭曲一点吗……

哎妈呀,终于上岸了,像楼主这种连吊桥都走不了的船长,在海贼王里绝对活不过三集……

为数不多的几张合影~~~

下面两张是兔胖用微单帮楼主拍的,做为一个新手拍的还不错~~~

做为回报也帮她在反面拍了一张~~~

山路尽头是一个瀑布,有不少当地人在此嬉戏游玩~~~

离开树林返回温泉区,大家在导游建议下纷纷脱下鞋袜感受这难得的免费温泉~~~

逛完出门有一排卖东西的小店,随便逛了逛没什么值得买的东西~~~

中午的团餐在这家东玲餐馆解决,十人一桌,菜完全不够吃,就当为晚上吃大餐留肚子吧~~~

在亚庇到处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皮卡,既霸气又实用

楼主忍不住想起国内的政策——再霸气高档的皮卡哪怕是上百万的福特F系列甚至近千万的改装奔驰G63 AMG 6x6都不得不在前门喷上载人数量、座位数等车辆信息,车尾厢再贴上一圈反光条,一股散发着乡土气息的渣土车即视感扑面而来,哈哈哈哈,画面太美不忍直视……

以上两张图来自网络~~~如果车主看到烦请告知秒删(后来想想能买的起几百万车的人应该不会亲自去安排行程吧,只有我等屌丝才为了区区几千块钱的旅行在蚂蜂窝吭哧吭哧精打细算看游记做攻略吧……瞬间感觉整个人生都灰暗了
       只能化悲痛为食欲了……恩,马来西亚的水果不错~~~

当地特有的小榴莲,据说很好吃,为了不被人从车上扔下去,没好意思买……

黑毛丹

给导游来一张,本次旅程的所有项目地接都是亚庇当地的“完美假期”旅行社,整体感觉还不错,导游人都很好,也没有什么额外购物项目~~~

下山途中,导游还带大家观看了沙巴地区的特色植物——大名鼎鼎的榴莲……呃,不对,是大王花,反正从小听到这名字就和臭字分不开,我们运气很好,正好这几天有一朵开花了。
PS:观赏大王花的机会不是每天都有,要看花(ren)期(pin)~~~~纯自愿参与,当然啦,要交些钱给当地村民当作门票~~

这是大王花的幼苗~~

今天最后一站,记不得叫什么了,反正是个展览室~~~

展览室里有各种鸟类、两栖类、哺乳类动物标本~~~

各种昆虫标本~~~

好大的蚊子……(就当它是蚊子吧)

擦……凑近玻璃一看……吓尿了……

出了展览室,导游给众人展示了几种植物的特殊用途,下面这种红花好像是可以治关于大姨妈的病吧,不太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导游一说大姨妈,全团人都在笑,原来全世界华人都是这么叫的……

还有下面这种树的果实,含有可燃成份,用打火机可以直接点燃~~~

烧完扔到水里还泛着油花~~~瞬间感觉拯救了整个地球~~~
       颤抖吧,中东油老板们,老纸去种石油啦~~~

在回程的山路十八弯又看到了壮丽的晚霞,好想让大巴停下拍几张……

再美的风景也比不上一顿美食~~~海鲜大排挡走起~~~

右边这摊黄黄的的东西是别人点的,估计是烤鱼吧,不过楼主宁愿相信它是坨牛屎……

烤鸡翅看上去很诱人~~~

每餐必点的橘子冰(右边)和另一杯不知道什么冰~~~请忽略呆呆的背景……

记不得什么口味的螃蟹了,味道还可以吧~~~

硬菜来了,之前在大茄来点的老虎虾比较小,这次选了只大的试试,还是经典烧法——奶油老虎虾~~~
       特意把手放在旁边对比下大小~~~一只虾一盘菜看来不只是澳龙的专属~~~~

炒毛蚶,味道一般吧,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想起来点这个菜……

感觉意犹未尽,楼主又点了一份烤鱿鱼,不过没有孜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还是在国内烧烤摊吃的比较香~~~~

这张拍虚的应该是一种海藻,咸咸腥腥的,咬在嘴里一粒粒爆开,安慰自己就当是吃穷人的鱼子酱吧……

这没出息的货放着满桌海鲜不吃,点了一根烤玉米就着冷饮啃的起劲……

吃完到处逛逛消食~~~街边的涂鸦~~~

马来西亚版KFC,就在酒店旁边,不过马来西亚的美食资源实在太丰富,完全轮不到上校大人出马~~~

这也在酒店旁边不远处,应该算是亚庇为数不多的大商场(其它看上去像商场的大楼进去以后都会发现是由一间间商铺组成的,就和国内批发市场一样),楼主和兔胖逛了会超市,给家人和朋友买了很多咖啡和香烟做礼物,回国以后才发现某宝上一模一样的袋装南洋咖啡比我们累死累活带回去的还便宜……从此以后只要出去旅游,楼主和兔胖基本都不会带包装好的特产当礼物了(除非比国内便宜很多),因为在网上都能买到……

在超市买的东西里,这个椰子布丁值得专门拍一张宣传照给大家安利下,实在是太太太太好吃啦~~~~~

以下为惊悚片版本的布丁宣传照……

第三天就在吃吃喝喝中愉快的度过~~~

Day4、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早上起床一拉开窗帘就是满满的福利,远方的天空一片火红,宛如仙境,看来天气不错,今天晚上一定要好好拍一次晚霞~~~

天亮以后从窗口向下望去,码头一片繁忙景象~~~

今天是在亚庇的最后一天,前两天安排了各类徒步项目,楼主机智的把海岛休闲项目放在最后~~~~看看前面几天的天气,这个决定实在是太明智了~~~~听说晴天和沙滩更配哦~~~

今天行程是去亚庇市对面的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沙皮岛+马穆迪岛双岛游,读的舌头都快缠起来了……
       先简单介绍下“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吧(一脸的不情愿),这个海洋公园离亚庇很近,坐快艇也就一二十分钟,由5个小岛组成,分别是:Sapi(沙皮岛)、Manukan(马努干岛)、Gaya(嘉亚岛)、Mamutik(马穆迪岛)、Sulug(苏禄岛),一般大家会选择去沙皮岛和马努干岛跳岛游,或者沙皮岛、马努干岛和马穆迪岛跳岛游。沙皮岛人相对比较多,是人气最旺的一个岛,适合喂鱼,沙滩比较小,沙质还好,有很多水上项目。马穆迪岛人比较少,是5个岛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潜水者的天堂。
       好,凑完字数咱就上船吧~~~~

水里的鱼真多,又开始想念昨晚的海鲜大餐了……

抓紧一切机会让别人帮拍合影~~~~

快艇还是比较颠簸的,如果有严重晕船前科,建议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好在距离比较近,煎熬十几分钟就到了~~~

看到照片下方的小鱼了吗……密集恐惧症要犯了

这盒子里的鱼是什么情况……

来亚庇这么久终于看到沙滩了~~~什么?比基尼?这个没有,想用28mm广角拍比基尼那得凑多近,分分钟被人追到海里打成珊瑚的节奏……

做为一个正经人,还是安安静静拍风景吧……(一年以后,楼主终于申请到资金买了一个70-200mm2.8G,偷拍神器啊)

这位船主,你确定挂这样的国旗真的好吗……作为国际友人友情提醒一句:回家记得翻翻马来西亚刑法有没有侮辱国旗国徽罪,不用谢,我叫雷锋,我要去写日记了~~~

又被偷拍了……

竟然还有特写,什么时候学会变焦了……

擦,谁弄的沙雕,简直丑出了新境界,站出来保证不打死你

到了海岛总要玩点水上项目,楼主和兔胖选择了三个项目:海底摩托车(时长约30分钟,额外赠送海底拍照和光盘)、降落伞和记不得叫什么的船~~~
       强烈推荐海底摩托车,顾名思义就是就是坐着下图这种设备在水下一米处观赏各种热带鱼,话说最右边那位红色的小同志,对,说你呢,不要卖萌!!!

教练在给大家讲解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大叔你有没有发现旁边大婶的裙子和这台萌物更搭呢~~~

观赏效果可参考以下小视频~~~分分钟被鱼包围的节奏~~~

第二个项目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有了解的朋友麻烦告知一声,反正就是被人扔到一个破气垫船上拖着跑,好几次差点连人带船一起飞出去……

同船澳门小哥选择了一连串刺激项目,楼主一项都没敢尝试,只能在旁边看看~~~

潇洒的漂移溅起浪花一朵朵~~~~

然后就……这体积从水里爬上来真够辛苦……

剪刀手爱德兔~~~

这个项目也挺恐怖的,后来整个气垫都快被拉到90度了,就是壁虎上去都救不了自己

最后一个项目是水上降落伞,上去之前教练会问你需要蜻蜓点水式还是要刺激点,为了给自己留条活路,楼主和兔胖毫不犹豫选择了小清新版入水方式,事后证明相当明智,因为几分钟后看到有想挑战一下的兄弟被活生生砸进了海水里~~~

不要问为什么两张差不多的照片色调差这么多……楼主不会告诉你这套图断断续续修了三年才修完……(万人踩的拖图党)

请注意,下面这样就是蜻蜓点水,工作人员还是很有职业道德的,入水基本不会超过膝盖~~~

请忽视这只乱入的肥猫,它刚刚做完挖坑拉屎然后把屎埋起来的运动,楼主和兔胖饶有兴趣地蹲在旁边看完了全过程,目睹了整个事件的刘先生称:“我活了42年,他们两个是我见过最无聊的人……”

下面是兔胖的沙滩个人秀时间,想上洗手间的朋友请往左边走,用餐的朋友请往右边走,谢谢光临~~~

去洗手间和用餐的朋友们应该已经回来了吧,咱们继续……

I love KK,in my heart~~~~(再说一次,KK不是兔胖的名字,而是亚庇的简称!!!)

在楼主和兔胖互相拍照的时候,一群十五六岁的当地小伙子跑过来主动要求帮我们拍合影,于是就有了号称多年来最好的一张双人合影~~~
       小伙子既然拍照技术这么好,哥给你指条明路——以后在岛上搭个摊位做到此一游照生意吧,10元一张,童叟无欺~~~~简直就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啊,说不定另一个Kedaz在他的故乡就因此而诞生了(不知道kedaz的朋友请自行百度)~~~

美女,这张照片10块钱买不买,收藏起来500年后就成古董了,很值钱哦~~~

美女举起淘宝98元包邮的鞋子回应道:“10块钱怎么能体现出大师作品的价值,我出这双马掌,不对,凉鞋,买你一张照片~~~多出来的不用找了,就当加鸡腿了!”

说完换上另一双拖鞋,双臂伸直准备起飞……

吝啬鬼兔胖抓紧离岛前最后等待时间再多拍点风景,生怕拍少了浪费船票钱~~~真是个勤俭持家的……败家子!!!拍这么多照片后期做死我了!!!

坐船返航途中路过一段堤岸,记录下一家三口散步的温馨画面~~~

大游船(相对于我们的小游艇来说)静静地停靠在港湾内侧~~

这应该是豪华观光游艇吧,还有密封的驾驶室~~~

上岸之前最后来一张,左腿上的创可贴是因为在浮潜时被鱼咬了……鱼咬了……咬了……了……
当天晚上兔胖通过视频向家里汇报情况时当玩笑提了句今天被鱼咬了,结果丈母娘一听就急了:“什么!!!被驴咬了!!!严不严重啊,要不要去医院啊!!!”就差没从电脑里跳出来了,一看听岔了,楼主赶紧安慰:“妈你放心,马来西亚连驴都是信伊斯兰教的,不会去吃猪肉~~~再说了,她是被鱼、被鱼、被鱼咬了,屁大点的一条小鱼,看大白肉送家门口尝尝不合口味就走了,憋慌啊~~~“好说歹说才把丈母娘稳住,楼主和兔胖已经笑摊在地上……

正好聊到被鱼咬,想起来忘记说浮潜的事了~~~~楼主和兔胖在岛上还体验了一次期待已久的浮潜~~~~其实就是戴泳镜咬管子走到浅水区把头放水里看就行,虽然浅水区水质一般,但还是能看到很多小鱼在珊瑚礁里游动,挺有意思的~~~
       不过浮潜对于像楼主这样有小虎牙的人来说貌似有点不太友好,以切身经验提醒下各位,因为通气管含在嘴里的的位置正好卡在虎牙下面,虎牙发达人士根本没法完全咬合,所以很难像别人一样正常吸气换气,再加上楼主是近视眼去掉眼镜以后基本就是个半瞎子(前几年为了去海南玩特意买了隐形眼镜,结果下水前被人按住硬塞了半小时没塞进去,这是一个眼小人士的悲伤故事,也是楼主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尝试戴隐形眼镜~~~),于是从此断了浮潜的念想。

下午五点钟带着一身满足和臭汗回到酒店,意外看见酒店为蜜月夫妇赠送的巧克力、水果以及一封信~~~谢谢凯悦酒店~~~~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专业八级狗仔队队长被偷拍了……还睡的这么霸气……看来一天玩下来真是累坏了~~~~

不过谁来给我解释下,为什么一觉醒来盘子里的四块巧克力都不见了!!!

休息一个小时,到了各种动物出来觅食的时间,先下楼去酒店前面的海边看日落~~~

晚霞映衬下的剑鱼雕塑栩栩如生~~~~

海边聚集了很多来看晚霞的当地人,看起来他们很享受这种安逸生活~~~~每天有美景又有美食,这样的生活真令人羡慕~~~~

在亚庇的最后一天终于好好观赏了一次日落和晚霞,虽然不是在几公里外最著名的全球排名第二观日落圣地——丹绒亚路海滩,但已经足够惊艳~~~

当地人围在一起悠闲地聊着天,游客在抓紧最后黄金时刻拍日落或忙着自拍,忽然感觉这样的场景就像一幅油画,美到不忍心去打扰,如果能让时间停止,请把画面静静定格在此刻吧~~~

兔胖表示你一个人定格吧,老娘快要饿死了,快带老娘去吃肉~~~
       说走就走,前两天逛街时就瞄好了大名鼎鼎的佑记肉骨茶,今天终于有机会去品尝下~~~
       话说,人气真旺,门口都坐满了人,还有在等座的~~~~

照例先上个素菜垫垫肚子~~~

懒得一张一张拍了,两人点的东西都在这了——排骨、小肠、记不得什么肉丸、香菇、油条、豆腐果和素菜,这是饿死鬼投胎的节奏……
       拍完照就开动吧,之前一直听说用中药材熬制的肉骨茶味道很怪,很多人接受不了,但实际吃的时候,楼主和兔胖都觉得味道不错,连汤都喝了不少~~~只是略有点寡淡,要是蘸着老干妈应该会更好吃~~~果真是个重口味的人……

吃完以后兔胖想在佑记门口的长凳附近拍几张照,不过站在一堆鸟屎里拍照真的会好看吗……

就发张图,不说话~~~9号你赢了~~~

虐狗狂魔NO.9~~~

再见,单身屌丝们,哥是来度蜜月的~~~~

Day5、亚庇——吉隆坡——上海——南京

在亚庇已经待了四天,景点玩的差不多了,大半个城市也走遍了,虽然已经熟的和自家后院一样,但到了要离开的时候还是有点舍不得。
       上午在酒店办理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好,楼主和兔胖决定利用上午最后一点时间把亚庇市区再走一圈~~~
       第一站首先来到当地的邮局,兔胖一直心心念念要往国内寄明信片,毕竟这是两人第一次出国~~~~

……

正事办完,两人就开始漫无目的地逛~~~

楼主的最爱——菜市场,不过不记得什么原因,在里面没怎么留下照片~~~

各种小纪念品~~~

前几天晚上拍过的裁缝一条街,忽然发现这里的裁缝都是大叔~~~

看着一排排椰子,楼主口水哗哗往下淌,翻遍了两人口袋才发现昨天玩水上项目太high了,把带去的现金用的只剩下10RM,但再找地方换钱也不值得了,为了撑到晚上离开马来西亚,只得把所有不必要消费全部缩减……后来楼主被兔胖拖着像行尸走肉一样在大太阳下走了快两小时,实在渴的受不了了才找到一家超市买了瓶水,午饭都没钱吃了……这次真是体会到一分钱难死英雄汉的感觉……

继续顶着烈日瞎逛~~~

只有在热带地区,才能真切感受到可乐是一种生活必备品,就像吃货手中的零食、烟民兜里的中华、屌丝电脑的D盘一样……

不知不觉已经逛到不太熟悉的市区西边,这应该是亚庇为数不多的高楼~~

马来西亚做为曾经的英属殖民地,也是个右舵行驶国家,一开始总觉得很别扭,特别是在酒店楼下的剑鱼雕塑转盘处更不知道该怎么过马路,每次只能硬着头皮按中国式过马路方法跟别人蹭着过……

看看时间不早,楼主和兔胖开始沿着加雅街往回走~~~

楼主和兔胖都不是小资的人,在这个盛产咖啡的地方竟然没有去过哪怕一次咖啡厅,只在没营业的咖啡厅门口随便留了个影~~~

具有南方特色的街角房屋~~~相对于冰冷的直角转弯,楼主更喜欢这样的设计,充满市井气息却又更加亲切~~~

亚庇不大,两个小时就把市区主要区域逛了一圈,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开始做回程准备~~~
       估计从成本考虑,回程并没有像来的时候一样安排直飞,而是先从亚庇飞到首都吉隆坡,再从吉隆坡转机飞上海,依旧是马航的飞机……

事后看这张照片怎么有种视死如归的感觉……

想起每次出国前家人总要唠叨国外不安全,各种被绑架被抢劫被割腰子,坐大巴会翻车,连坐飞机都会掉下来,虽然很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毕竟儿行千里母担忧,但楼主一直觉得只要不是缺心眼跑到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之类地方作死,再加上出门在外自己多注意点,去国外旅行和宅在自己城市里出意外的概率是差不多的,每年死于女司机之手的人数可比死于空难的多不知道多少倍。还是那句话,命运天注定,老天爷要收你跑哪都躲不过,过好当下每一天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就像这绚丽的晚霞,想躲都躲不掉,楼主和兔胖在候机室的落地玻璃前静静看完了整个日落过程~~~

然后就被运到了吉隆坡……

首都吉隆坡无愧于东南亚游客集散中心的地位,从国际机场的规模和装饰就可见一斑~~~

各个航空公司的飞机模型~~~

牛X的爱存不存把广告都做到马来西亚了,做为金融民工的楼主在这里为兄弟行点个赞~~~

马航的空姐空少们准备登机工作,而此时已是晚上十点多,每一个看似风光的职业背后都有外人无法体会的艰辛,向所有为了生活努力工作的人致敬!

自从前段日子一年内收到几十份喜糖以后,楼主看见德芙和费列罗就想吐……

吉隆坡国际机场很大,去下一趟航班的进站口还需要搭乘机场内部轻轨(可能是这样叫吧)……

之前说过因为前一天的挥霍,最后一天楼主和兔胖就靠着酒店免费早餐、飞机免费晚餐和身上仅有的10RM活了下来,在机场闲逛时无意发现了传说中的榴莲雪糕,此等美食怎能错过,可两人翻遍钱包只找出够买一根雪糕的钱……

叹了口气,就在两人准备凄凉地合吃一根雪糕时,身边猪队友竟然从背包里又翻出一张漏网的50RM大钞……此时楼主只想说一句:

当土豪的感觉真好,老板,来两根七分臭的榴莲雪糕,多加点香菜~~~

终于如愿以偿~~~整个旅程完美了~~~~

要问榴莲雪糕的味道怎么样,楼主只想说——好吃的都要报警了

这就是楼主和兔胖的蜜月之行,也是两人第一次出国旅行,虽然有时也会遗憾没能好好利用这段难得的二十天漫长假期去更远地方走走看看,但这次旅行对两人依然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世界很大,我们都想出去看一看,希望有生之年能在这地球仪上每一处土地都留下两人的脚印和回忆。

不说了,我要去坐马航了……大家再见……

后记

写后记一是证明楼主活着回到了国内,二是汇报一下后面的写作计划,三是给之前辛辛苦苦码了三个月字的斯里兰卡游记再做个硬广,如果不想看的现在可以把文章拉到最上面点个赞走人了~~~欢迎老板下次光临~~~
       说正事,既然连三年前的沙巴都写了,一年前的清迈估计也躲不过了(写流水账简单,但写段子很累的,还是喜欢安静地当一条咸鱼),说不定啥时候就憋出来了,至于明年的出国计划,当仁不让就是神奇的大印度,不过还要看兔胖工作岗位变动之后能不能顺利请到假,所以印度游记也待定……你妹,说了半天一篇靠谱的都没有,好吧,楼主唯一能承诺的就是以后的文风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有位伟人说过:“不想当段子手的摄影师不是好民工”,那就期待着一位好民工的诞生吧~~~

此处为硬广:
《遇见最真实的梦——五万字斯里兰卡包车自助游流水账》

连序都不愿意写,最后还是写完了

2016-10-11 22:2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1 22:28:02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对付懒惰的强迫症患者最好办法就是逼他先起头写个序……然后游记很快就写完了……

2016-10-11 22:32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0-11 22:32:11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有道理。。下次我 页试试。照片攒了几个文件夹,都没写出来呢还

2016-10-11 22:41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1 22:41:09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我磨蹭了三年才把图修完。。。

2016-10-11 22:43

引用 回归橙色 的文字:

因为我们第一次踏出国门啦……坐的还是马航……

艺高人胆大!!!哈哈哈

2016-10-12 14:57

2016-10-12 15: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2 14:57:49 的回复:

艺高人胆大!!!哈哈哈

回复耳背de阿怂:当时还没出那件事,不过马航的飞机和服务其实还不错

2016-10-12 16:17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0-12 15:02:18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

2016-10-12 16:18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0-12 16:18:29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

2016-10-12 16:22

2016-10-13 10:48

温馨浪漫幸福之旅!28顶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3 10:48:3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13 10:50

构图精美

2016-10-14 00:10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0-14 00:10:08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

2016-10-14 00:11

2016-10-14 00:12

很美,非常不错!

2016-10-16 13:2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10-16 13:28:01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

2016-10-16 14:04

引用 回归橙色 的文字:

好游记还是要靠催的!给兔胖点一万个赞!

2016-10-19 18:36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9 18:36:52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哈哈,帮你转达了

2016-10-19 19:32

引用 总有一个人让你刻骨铭心 发表于 2016-11-01 10:37:07 的回复:

很浪漫。三年内去过沙巴两次,对沙巴景点都很熟悉,或加沙巴自由行扣扣群 534966349 里面都是去沙巴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

回复总有一个人让你刻骨铭心:

2016-11-01 11:01

楼主还有游记吗?都看完了

2016-11-04 16:42

引用 冬天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1-04 16:42:14 的回复:

回复冬天的太阳:谢谢真爱粉,暂时没有啦,这段时间实在是很忙,有好多照片都来不及修,后面有时间再把清迈的游(duan)记(zi)补上吧,另外明年出国玩完会再写的

2016-11-04 17:02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1-04 17:02:04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好呀好呀,会一直关注的!我下周去斯里兰卡,去看看楼主眼中的斯里兰卡

2016-11-04 17:11

引用 冬天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1-04 17:11:54 的回复:

回复冬天的太阳:哈哈,每个人眼中的风景都不一样,不要被我的主观印象影响,用平常心去感受这段旅程就行

2016-11-04 17:23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07 20:15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07 20:15:54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

2016-11-07 20:23

先祝LZ两口子恩爱长久~~游记挺棒的,所有的游记,其实路人们哪儿求看什么精美绝伦,只需要那个景儿,就够了,所以,所有配图都很棒!最后,穿裙纸不要女汉子蹲。。

2016-11-12 00:10

引用 guwu323 发表于 2016-11-12 00:10:04 的回复:

回复guwu323:哈哈,谢谢谢谢ps:已转告女汉子

2016-11-12 07:10

好甜蜜

2016-11-14 00:20

很用心的游记,图多且美!

2016-11-14 00:2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14 00:21:53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

2016-11-14 00:36

2016-11-19 00:29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19 00:29:2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1-19 00:33

很详细!

2016-12-02 14:51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2-02 14:51: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