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浑噩噩的烟台蓬莱威海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第一日:在路上

我不是一个过于喜欢轻松的旅行的人,因此本来此次十一的旅程我预想的目的地是湖北,可是事情的变化总是不是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我表姐临时决定去山东烟台威海转转。所以整个行程我完全没有动任何脑子,几乎就是表姐让去哪里就去了哪里,总结来说这两个城市环境适宜人类居住,但就游玩价值来说并没有令人感到特别惊艳之处。
我们乘的是G460高铁前往山东烟台,中午12:17发车,近9个小时差不多晚上10点多才到达烟台火车站。因为火车站附近就有一个长途汽车站所以方便我们第二天去蓬莱,所以我们当时就住的是火车站附近的如家。
当然烟台火车站旁边有两个长途汽车站,一个在北马路附近的汽车站方便去蓬莱,另一个在西大街靠近青年路的汽车站方便去威海,想去小伙伴不要搞错了。
因为没有吃晚饭,我和姐夫就先去如家边的夜排档吃了一点东西,总的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很实惠。

第二日:蓬莱阁

早上睡到自然醒,我们就去汽车站买票前往蓬莱,不知道是不是十一的关系去蓬莱的车子很多,没有固定时间发车,满座开车。刚上车不久我们的车子就开动了。大概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蓬莱。因为是旅游旺季,刚毅下车就有蓬莱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向你推销蓬莱阁的门票,不记得是140还是150了,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客运站免费寄包,而且可以免费送你前往景区,否则我们就要做公交车或者打的去景区。
蓬莱有两个比较著名的景点一个是有传统建筑的蓬莱阁景区,另一个是三仙山景区,三仙山是新造的人造景点,据说挺适合拍照,不过时间原因我没有去。我只去了蓬莱阁。

蓬莱阁靠海,入口之处有一座巨型的八仙雕像,这个景点是5A级景点,是这次行程中游客最多的一个点。

蓬莱阁的海滩远远就可以望见高高的灯塔,有兴趣也可以坐上快艇,甚至可以包一辆帆船,不过好像价格不菲。

蓬莱阁可以远远眺望远处的三仙山景区,亭台楼阁间也颇有仙风道骨。

相传蓬莱是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故乡,所以这里有一个戚继光祠,不过当天去的时候下雨所以实在拍不出什么好照片。

蓬莱阁外有一条长长的堤岸直通海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堤坝拍拍照。

蓬莱阁景区有多个古建筑,但据我看来也都是现代重新翻新的,北宋时期的建筑是不可能保留到现在的,第一个我们去的就是三清宫,但大家如果看照片会发现三清宫的三这个字是看不见的完全被屋檐挡住,当时我还纳闷,怎么会有房子叫清宫,怎么不叫刮宫呢?后来一看原来少看一个字,意义就差好远的!

上真正的蓬莱阁是排队上去的,人很多几乎看不到什么景,只能说到此一游留个记号罢了。
大家可以看看阁里做的几个假八仙的样子,猜的出分别对应哪些人吗?

这个就是在阁上远眺海景的样子,总算海水还是比较清澈的。

站在灯塔下面人也很多,其中有很多名人题词,可惜都被游客挡住了。
其中有个避风亭,在央视的探索发现频道还专门介绍过,可惜人太多没法拍照。

出了蓬莱阁就有公交车,我们坐了一班去蓬莱长途汽车站的车准备取行李顺带前往长岛
蓬莱长途汽车站到蓬莱港码头也需要坐公交车,好在一辆公交就可以搞定,具体几路车因为不是我自己安排的我已经忘记了,我只记得乘到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下车然后走过去就可以了。
到了蓬莱港码头有很多去长岛的游船,旅游旺季坐满就开船,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长岛这个时候姐夫的山东同学来接我们了,之后的长岛行程基本就是他安排的。

长岛上几乎所有的民宿都叫**渔家,我们住的叫孟姐渔家,住宿的人很多卫生也比较好,离海很近,可以自己买一些食材然后让老板代加工。唯一的缺点可能是洗澡水稍微有点小,但店家服务态度很好,饭菜做的也很实诚。

第三日:长岛游

孟姐的家离海边很近,早上5点多我就早早的起床准备看日出,老板手里有一张每月日出的时间表,想看日出的朋友可以提前关心一下。
下面就是我拍的几张日出的照片,可惜拍摄技术欠佳,勉强看看吧!

看完日出我又回去睡回笼觉了,直到9点多我才懒洋洋的起床吃早饭。因为别人招待我们所以租了一辆车还顺道帮我们把门票也买了。不过我也觉得来长岛玩真的需要自驾游,否则太不方便,反正现在汽车也是可以摆渡的。

第一个景区就是烽山林海,也就是延长岛海岸线走走,这里的海滩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没有沙滩有的只是满眼的鹅卵石,不过海浪还是很大,站的离海边近一点我被海水浇了个透心凉。

烽山林海在海上有一长条玻璃栈道,虽然没有山上的玻璃栈道来的险峻,但一路走来还是有很多人对此退避三舍。

烽山林海的尽头是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点,从高处往下看可以明显看到黄色和蓝色的洋流分界线,黄色的就是黄海蓝色的就是渤海。

从烽山林海出来我们又接着前往长岛上的另一个景点望夫礁景区,其中以一块长的像女人抱孩子的样子的石头而命名。不过这里的海浪真心很大,我站在岸边张的嘴海水能直接喷溅到嘴里。

这是连接南北长岛的跨海大桥,周围有很多海水养殖的场所。

从望夫礁出来已经差不多午饭时间了,我们回孟姐渔家吃了个午饭,也就在这里我吃到了传说中的鲅鱼水饺。就是下面这个半个手掌大 水饺,本来以为鱼肉做的水饺一定会很腥,没想到一点都没有腥味还挺鲜的。

长岛的第三个景点是九丈崖,海边怪石耸立,路面湿滑,海水时不时的要漫上脚背,建议走路千万要当心,我就曾眼见多人在海边的石头上摔倒。不过夕阳下的海景欣赏一下却和白天更有一番不同的光景。

这里也曾发现过史前人类的遗址叫珍珠门遗址,所以有一座“野人”雕像。

长岛的最后一站是月牙湾景区,这里在夏天是一个巨大的海滨浴场,可惜十一的时候已经天凉了,除了几个乘快艇的已经没有人下海游泳了。
我们草草的逛了10多分钟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一顿胡吃海喝之后我和表姐决定再到海边走走听听海哭的声音,顺便消化消化过多进食的海鲜。(本来很浪漫的事情怎么和吃东西搭起来一起说怎么就变得这么的市井呢?

第四日:游烟台

睡觉睡到自然醒是我一直梦想,不过旅游期间总是早出晚归,不过这次的烟台威海之旅大部分时间都能睡到自然醒,早上10点多我们乘上了返回烟台市区的船,这次是一艘相对比较小的船,海上的风浪比来时大的多,我坐在船头晕船的厉害,周围有几个孩子甚至都乘吐了。看到别人晕船的样子本来还很淡定的我也默默的找出了一个保鲜袋。
回到烟台市姐夫的朋友把我们送到了位于西大街的长途客运总站附近的如家酒店,这次这个酒店和第一天住的不是同一个。放完行李我们找了一家小餐馆吃午饭。
这家餐馆叫罗幺妹乐山风味餐馆,之所以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这家餐馆不是因为他的菜品有多好,而是因为我看到有一个讨饭的老太太进来要饭他非常热情的提供了白米饭和炒土豆丝,甚至还问她够不够吃,临走还帮老太太打包了一份饭和菜。单凭这一点我觉得就是要大大的点一个赞的!不由说在山东当地儒家思想还是发扬的非常的好的。

吃完午饭,我们乘公交车前往当天的唯一一个景点:张裕酒厂。这座酒厂坐落在烟台海边一片老洋房之中,这些老洋房是当年殖民地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想来当年的洋人们也是很会享受的,背靠着这碧海蓝天,感受着和煦的微风。

本来以为像张裕酒厂这种景点应该是不收费的,每想到居然每个人最低要收80元门票,80元可以品两种酒,如果想多品两种酒门票费还要再增加。问题是我这种不会品酒的人让我品酒也是对牛弹琴。
不过凭门票买酒可以打折,不过我算是把这个优惠给浪费了。

里面给你介绍了葡萄酒的酿造过程,还有就是介绍了张裕的发展史,本来我以为张裕是一个人,其实张裕的创始人叫张弼士,裕意味着这个民族工业的兴盛发达,当年的孙中山、康有为等各界名流都为张裕题词。

这两杯就是免费品尝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我唯一能吃出来的区别就是红葡萄酒更苦一点,白葡萄酒更清淡一点,不知道说的对还是不对。

博物馆下面有亚洲最大的地下酒窖,其中有三个体型硕大的三个酒窖具有百年历史传承,可惜灯光昏暗我无法完整拍下。我只能拍一些稍微小一点的酒桶,看他们整齐的排列着却也有莫名的庄严。

沿着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往上走就可以到烟台山,但是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考虑到时间不够我们没有买票前往,据说里面有很多名人故居包括我们敬爱的冰心奶奶的旧居也在里面。
不过即使不进烟台山景区周边还是有很多老建筑,不过现在都已经残破不堪了,不由让人想起了那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晚我们去一家非常豪华的饭店由姐夫同学做东胡吃海喝了一顿,只是旁人太多实在不好意思当众拍照,大家就请自行脑补一下吧!

第五日:忆国耻

虽然我不是一个懒散的人,但可能是旅游的过于清闲了消磨了我的意志一直到早上9点多我都迟迟不愿意起床,直到太阳晒屁股我才懒洋洋起来。起来以后我和表姐和买了一个鸡蛋灌饼,要说是山东人实诚呢,5元钱的饼把我俩都吃‘撑了,比起在广州早茶吃的小巧精致简直是云泥之别。

吃完早饭我们就去烟台长途客运总站乘长途车前往威海,从烟台威海的车次很多,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威海了。比起烟台威海是一个极现代的城市,几乎没看见什么老建筑,卫生也非常好,可能离韩国近的原因韩国料理店非常的多。
这里我想说的是威海也有两个长途汽车站,先到东站再到总站,但是途中会路过威海最热闹繁华的海边,我们有一天就是住在威海的海边的速8酒店。如果需要可以麻烦长途车司机在离住宿地点近的地方把你放下来方便住宿。

放完行李我们就去酒店旁边的必胜客吃了个中下午饭就杀向威海的第一站刘公岛。

威海公园旁速8酒店到刘公岛码头要走一长段海岸线。沿途游客很多,有些地方甚至海浪很大,把我的鞋子都完全打湿。

这么寒冷的天气居然还有人下海游泳,甚至还有人脱光了衣服在卖海星等海洋生物,嘴里还不停的念叨这是刚刚从海里捞上来的。虽然我不太了解海星的生长环境,但我觉得在这么近的近海想要不借助任何工具捞到海星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只要脱光了衣服在身上洒点水在海边就可以冒充直接在海里捞的来骗取游客的信任。

走到去刘公岛的码头,已经差不多下午2点多了,买了票我们就排队上船前往刘公岛,行船大概15分钟就能到刘公岛,作为5A级景区刘公岛更多的有历史厚重感。当年北洋水师的海军公所现在已经被改建成了中日甲午战争纪念馆。
亿往昔,国家的强盛与否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强大的国家才有强大的人民,否则我们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好了,有点太政治了,不写了

这里还有从海里打捞出来的当年北洋舰队的沉船,现在看来还是很壮观的。

刘公岛上除了有甲午海战的纪念馆之后还有丁汝昌故居,作为甲午战争死亡的最高将领现在的丁汝昌故居也是他的纪念馆,里面有很多名人题词还有一棵据说是丁汝昌亲手所栽的紫藤。

刘公岛的山顶有一个纪念甲午战争的纪念碑不过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爬山,我和表姐姐夫只是沿着港口的方向走了一圈其中就有当年的水师学堂。

刘公岛的最西面有一个以长堤连接的黄岛,上面有展示一些武器装备,当初也是刘公岛比较有名的炮台。到这里的时候已近是下午太阳落山的时候,在这里看落日的余晖那是最合适不过了!

我们看夕阳看的太入迷差点错过了最后一班回威海的轮船,如果去旅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下午5:30是最后一班返航的船,否则就要住在岛上了,不过岛上的确有宾馆,有兴趣的朋友倒是真的不妨一试。
还好我比起表姐他们尚有一点时间观念,我和表姐一路小跑终于赶到了岸边阻止了开船,过了15分钟姐夫才姗姗来迟。好在船员的脾气都还不错,揶揄了我们几句也就不再追究了。

回到威海码头天已经完全黑了,停在码头边上的登塔熠熠生辉

沿着海岸线往回走我们又路过了威海公园的标志线建筑幸福门广场,原本就很高大的建筑在夜色下更显雄伟。

晚上我们去了一家类似韩国料理的焖餐馆吃了一顿饭,味道不错就是吃完身上一股菜味。

第六日:成山头

威海的旅游也快接近尾声了,但每天不停的看海吃饭、吃饭看海我已经完全打不起精神,第六天的日子还是和之前一样9点多才懒洋洋的起床,洗漱完毕后拿着行李先去当天晚上住宿的宾馆放行李。虽然需要在威海住两天,但两天我们选择了不同的酒店,第一天选的是里刘公岛近的海景房,第二天选的是方便去成山头和乘火车的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明显第二天的住宿费只有第一天的三分之一,不过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威海长途客运总站也在附近,走路大概只要5分钟,早上有专门去成山头的旅行车,如果不乘专门的车也可以乘到当地镇上的车然后打的过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专门去成山头的旅行车班次较少我乘的是上午11:40的一班,车费15元,不过并不是公家的车算是私人拉客的所以必须上车才能买票。在车站会有车站工作人员推销成山头的景区门票,大概150元一人似乎略比当场买便宜,到达成山头后打收据上的电话会有导游帮忙购买团体票。
旅游车会先到成山头附近的海驴岛动物园送客,然后再送乘客到位于成山头的索道上口,大家都到那里下车取票。
到了那里你就会感到海风呼呼的吹,甚至有的工作人员在十一期间就已经穿上了羽绒服。

这个景点主要分两部分一个是位于成山头最东面的的天尽头景区,这里是中国的最东面,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还有就是造了一堆仿古建筑立面供奉了各路神仙。套用网上网友对这个景点的评价就是在这里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在此找到自己信奉的宗教信仰各路大仙,里面从阿波罗到雅典娜,从波塞冬到如来佛,从玉皇大帝到圣母玛利亚,如果你什么都不信这里还有周恩来、邓小平、林则徐、炎皇大帝、屈原、达尔文、杨振宁、列夫托尔斯泰等等等等,几百号人物在此济济一堂。如果这些都还没有你喜欢的,景区工作人员最后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有一尊生母像,大家总不能说不喜欢自己的母亲吧!反正总有办法让你跪下来磕个头。
而这些仿古建筑取的名字也是够奇葩的叫什么好运宫之类的,反正是雷到极点了。

这里两只神雕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还和金庸老爷子有什么关系?

成山头的顶点叫好运角,不知到是不是在这里就可以交到好运的,不过这里的海风真心大!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天尽头,站在天尽头的岸边,海风呼呼的吹着,即使紧缩起脖子依然瑟瑟发抖。当时我唯一感慨是为什么在诗人的眼中就能在如此环境下吟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诗句,而我只能默默地在心底骂一句:要命啊!冻死本小姐了!

因为是从索道上口进景区的,而当时时间有限所以我们没空去看景区另一个入口处的始皇庙,据说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纪念秦始皇的庙宇,略有遗憾啊,不过没有遗憾就称不上旅行了!

下午回威海的最后一班车是下午4:30,这辆车会在景区两个门口都停靠,前后不会相差5分钟,如果赶不上这班车就要自行回城了,不过这里附近好像也是有很多民宿的,不用担心住宿问题。

回到宾馆后我们在宾馆附近的小饭店吃了点饭然后在宾馆附近的韩国街逛了一下买了一些水果回去吃,不过晚饭的店家的东西似乎不怎么干净,吃完没多久我就拉肚子了!

第七日:回家喽

十一的七天假期最后一天早上赖床已经成了这几天的常态,起床后我决定到附近的超市转转买一些食品回去,最重要的是买一些当天可以吃的东西当中午饭。不过我一直很信任的大众点评欺骗了我,一开始给我指引到了一家已经关门了的超市,害我白白走了很多冤枉路,好在后来经过当地市民的指引我找到了一家大超市买了一些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威海的无花果很甜,而且和上海的品种不一样,有兴趣的朋友完全可以试一试。
下午1:44我们坐G458班高铁差不多用10小时不到回到了上海

PS:在山东的这几天我没有吃到米饭,只有饺子和馒头面条,南方喜欢吃米饭的朋友可能要不适应了。
        因为门票车费都不是我搞定的,所以具体乘什么车子我有时搞不怎么清楚。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1 15: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