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冰岛和那些所谓的“可遇不可求”

Elliemier LV.3
2016-10-10 22:43 259/3
  • 出发时间/2016-10-02

行程和经验分享

到达冰岛机场不到20分钟,我便遗落了手袋和里面的全部钱财证件。慌乱地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寻找将近一个小时无果,而Lost and Found部门在周末并不开门,这意味着我值得第二日再一次来机场领回遗失物品。当然前提是,我的手袋并没有真的“丢失”,而是被好心人送到了lost and found的警察叔叔手里。两手空空地走出机场,我突然有一种预感,这次仓促的冰岛之行困难重重。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机场的失物认领处只在周一至周五上午工作,这便意味着,如果你在周五下午丢失物品,就只得等到下个周一才能领取。而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往返巴士又要花去两个小时的时间,真的让人十分烦躁。但是如果真的在机场丢失了贵重物品怎么办?首先要去到达大厅的行李服务处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如果不能当场找回,一定要留好失物认领处的名片,当晚发邮件给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他们第二日帮助你确认你的物品是否还在认领处。第二日可以直接打电话询问,获得准确信息后再出发去机场认领。6通常情况下丢失的物品都可以被找回,只是浪费的时间精力太过可惜。
      丢失手袋之后心情太过慌乱,同行的朋友也在焦急之中忘记换钱了。在冰岛乘坐巴士必须用冰岛克朗支付,单程430。欧元和信用卡都排不上用场。机场大巴将我们送到城内巴士总站后,还要自行乘坐巴士去酒店。当时天色已晚,又刚好是阴雨天,非常之冷。无奈之下只能强行上车和司机解释。颜值颇高的司机小哥非常善解人意地让我们上车,而且没有收取车费。那一刻真是感受到了冰冷暖暖的善意。随后又不小心下错了站,夜黑风大,方向感全无的我们一不小心就迷了路。只得向附近居民寻求帮助,没想到一位冰岛大叔亲自一路把我们送去了酒店,实在是令人感动。在那样恶劣窘迫的环境下,反而觉得世界充满善意和美好。
       相信了极光预测得我天真的认为可以顺利在雷克雅未克看到极光,因此并没有参加当地的极光考察团。而观赏极光确实需要前期的准备和运气。首先是要赶上好天气,云层的厚度直接影响极光效果。九月末应该是冰岛今年冬季第一轮极光的全盛期。九月28日晚全城熄灯一小时,为了观赏极光。而到了十月初,极光活跃度从指数6降到4和2。与此同时雷市的天气一直处在大风和阴雨状态。只有10月3日这一晚,我们在海港附近看到极光,而且比较微弱。用肉眼观察,极光就像一片带着微弱绿光的云,在墨色的夜空隐隐变化。但是用相机拍摄出来的景象还是十分明显美丽的。我只是非常意外,原来相机拍摄出的极光与肉眼观察到的相差如此之大。如果想自己寻找极光,一定要找一片宽阔的空地,最好远离城市的灯光,所以雷克雅未克的海港附近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冰岛十月的天气,我个人认为是不适合游玩的。虽然天气预报显示的气温维持在11度,但是早晚基本没温差,从早冷到晚。而且因为风大的缘故,体感温度在5度左右,裹着厚实的大衣依然会瑟瑟发抖。6日下午游览Pingvellir国家公园,风雨交加。我崭新的小伞撑开不到十分钟就阵亡了,全团的人都从头湿到脚。冰冷的雨水像小冰雹一样在脸上拍打,风大到某些时刻寸步难行。身体比较虚的朋友基本可以和冰岛的冬季说再见了。在雷克雅未克城内的雨天里也基本没有路人打伞,所以冲锋衣之类的装备还是十分必要的。

因为不会开车,没法自驾,所以报了两个当地的旅游团。我和朋友都很满意。毕竟冰岛比较有名的自然景观距离都比较远,没有车的话交通真的非常麻烦。在冬季自己坐巴士找路也不现实,所以报一日游的团相当划算。在谷歌是搜索Guidetoiceland之类的关键词,就可以看到许多冰岛当地旅游团的信息,项目丰富, 价格的话可以多对比。在某些网站注册会员的话很可能获得优惠(用FB注册的话非常方便)。在去到的所有景点里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就是杰古沙龙湖。虽然距离雷市有四小时的车程,但是非常值得游览。因为是跟团去的所以只停留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中半小时是在坐游船。景致太过美丽了,显得停留的时间更加短暂。如果是自驾的话可以花半天左右的时间享受。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乘坐游船,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感受不同角度的光影变幻。

最后再提几点建议:
一、有能力自驾的朋友最好选择自驾,自由行确实麻烦。不会开车的朋友最好不要纯自由行,比较城市景观比较单薄,不可能一直在市里转悠。
二、不要太相信天气预报了,衣服一定要穿暖,最好带上登山鞋,无论如何,在冬季帽子不能丢。帽子不能丢!
三、能夏天来冰岛游玩的朋友就不要冬天来了,除非对极光有着比较大的渴求。但是论看极光的条件可能芬兰瑞典会更好。而且冬季的冰岛太苍茫了。。。过于粗朴硬朗悲凉。很容易让人陷入忧郁的情绪,所以情绪原本就低落的朋友也不要冬天来。还是阳光灿烂的夏日适合休养生息、放飞思绪。

北欧文化瑰宝--北欧神话

(源自我对北欧神话的喜爱,想分享一些美丽的故事)
在宇宙的起源之始,没有天地生灵。在那无垠的、混沌的太空中央有着一道深渊般的金伦加鸿沟,鸿沟之北是黑暗之国尼福尔海姆,鸿沟之南则是真火之国姆斯帕尔海姆,而在这鸿沟之中有着不竭之泉名为赫瓦格密尔,衍生出十二条河流。滔滔江水在这鸿沟的边缘之处被冷气所激,形成了冰川。在这冰与火的交融对抗之中,在所谓“可见亦不可知之力”的催化作用中,霜人之祖尤弥尔和母牛欧德姆布拉诞生了。他们便是这世上最初的生命。
无数的岁月之后,在霜巨人和母牛的体内又衍生出来三位伟大的神明,他们在这广漠阴暗的世界里创造了大地、天空、彩云星辰、侏儒、精灵以及最完美的生物--人类。品行欠佳的侏儒、美丽温良的精灵、智慧勤劳的人类之祖与神明并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宇宙空间之中, 因为初神之首奥丁随后又创造了一棵无比伟岸的宇宙之树--尤加特拉希,他的枝干参天、枝叶覆盖了整个天地。从这宇宙树中又划分出了分别供神族、人类、巨人等生灵居住的九大王国,其中被称为“中庭”的世界就是人类的居所。
上文所述的便是在北欧神话中描绘出的世界起源。流传至今的北欧神话主要源自在维京时期编写并由冰岛主教发现的《老埃达》。九世纪从挪威迁徙者带到冰岛的口头文学,在冰岛游吟诗人的传颂和加工下,最终于十三世纪写定成篇。《老埃达》中收录了神话诗和英雄诗共计三十五首,其中的首篇《女巫的预言》叙述了世界与人类的创造、毁灭与重生。
有趣的是,北欧神话中的神明并不是永生的存在。古老预言中“诸神的黄昏”最终还是降临了,诸神与巨人分别作为善与恶的化身陷入了惨烈的混战。如《埃达》首篇所述,“大地开始动摇,所有人都离家而逃,佛约基恩之子走了九步而跌倒,巨蛇毫无畏惧地吸血。太阳变得阴暗,大地被海水淹没,天上的星星从此消失,雾气腾腾中升起一道火光,这把火光把天堂烧得精光。”这火让善于恶同归于尽,而在废墟之上,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世界又得到了重生。两名叫利弗(生命)和利弗诗拉希尔(生之渴望)的神在末日战争中存活了下来,他们成为了大地新的主人和后来人类的祖先。石巨人、精灵、侏儒和神明也一直与人们的想象同在,为北欧人所津津乐道。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11 11:32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10-11 11:32:12 的回复:

回复fanke:谢谢啦,第一次分享经验,很仓促

2016-10-11 16: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