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青海 甘肃 内蒙额济纳)九日大环线包车游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0-10 22:47 482/4

交通

北京西宁,机票在五百左右。到达西宁后在青旅包车(桑珠青旅老板有车队,可以提供一日游 两日游 三日游 七日环线 九日环线的车)。我们四个人选择了九日大环线的东风suv,车价值十万左右,今年新车,价格比轿车贵,人均1800车费。九日环线结束后回西宁。如果选择短期游,按照天数计费,大概150元一天,供大家参考。

路线

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建议远看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二郎剑景区-黑马河(宿)
第二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第三天,大柴旦-青海南八仙雅丹,(我国最大雅丹雅丹魔鬼城没有开发不收门票)-敦煌(宿)
第四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
第五天,敦煌瓜州-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第一墩-嘉峪关,选一参观(宿)
第六天,嘉峪关-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怪树林-黑城-额济纳旗(宿)。
第七天,额济纳-居延海-策克口岸-胡杨林(宿额济纳)
第八天,额济纳旗-_张掖七彩丹霞-(宿)
第九天,张掖-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海-西宁结束

准备

真心有高反,所以建议提前吃红景天,随身带着红景天胶囊。
        感冒药也建议随身携带,早晚温差较大,特别是想要爬起来看星空和日出的娃,尤其需要注意冷暖,避免感冒。
        维生素c片是出发前去同仁堂买感冒药时候,大夫强烈建议带上的,增强免疫力,一天吃一粒,就当吃糖豆了。
        防晒!放晒!防晒!重要事情说三遍,即使用了同行闺蜜的110倍防晒,仍挡不住成都小伙被晒伤,我被晒成小黑妞,回来养了几天还没返白!!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可以再带个晒后修复的芦荟胶。
         女孩子可以带上热水袋,被窝很凉。暖宝宝也建议携带,在温差极大时候可以帮忙。
         洗漱用品建议携带,一路有些酒店不提供洗头膏等洗漱用品。
        我个人建议带几包榨菜,一路吃牛羊肉油腻时候可以嚼下。😝

吃住

除了月牙泉一晚人均120元,其余人均不到100元。住宿可以去了当地现找,尤其是额济纳和张掖。这两个地方是在路边看到当地人,停下来问住宿即可。额济纳当地民宿都叫胡杨人家,区别是门牌号,我们当时租的民宿,有六七个床,可以团体出来玩直接租下来。
        包车的话需要付师傅的饭费,但不用包他的住宿费。住宿可以麻烦师傅找,一般去师傅介绍的酒店住,师傅的房费就免了。大家如果选择包车,前几天可以看下师傅给带的住宿情况,如果满意,就让师傅定。如果太离谱,跟师傅说下自己定就行。
        吃饭可以尝下这里的炮仗面、牦牛大骨汤、烤羊排、烤土豆片(当地人叫洋芋)、额济纳的瓜!!!!!牦牛肉干相差很大,有三十多的,有六十多的,也有上百的,当地人推荐买可可西里这个牌子,大家如果想吃的话,可以买来尝尝。

第一天,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早晨八点半从青旅出发,喝了牦牛大骨汤,开车去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门票价格80,可以手机支付。

进入塔尔寺,看到很多虔诚礼拜的人,感觉整个人都被感染净化。导游说虔诚的藏族人要磕十万个长头,他们心中的信仰很坚定。双手合十,掌心为空,依次放在眉间、嘴上、心旁,弯腰礼拜叩首。

塔尔寺有大大小小的转经筒,基本不让拍照,按照顺序转下来,默念祈祷。

下面是在塔尔寺留影。

塔尔寺出来后在附近小镇吃了饭,炸酱面跟北京区别很大,不建议尝试。酱肘子非常实在,香而不腻。
        饭后前往青海湖,路经拉鸡山。拉鸡山,乍一听会以为是垃圾山,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拉鸡山是青海贵德县与湟中县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在海拔慢慢上升的过程中,头会有些难受😣。但依旧挡不住拍照留念的小念头,这里温度较低,建议下车拍照多穿点,已经能够看到雪山。

一路开到青海湖附近,问了师傅能不能逃票,他帮忙找了当地人,50元放我们到湖边。湛蓝湖水,和天连在一起,阳光撒上去粼粼闪闪。旁边的水湾清晰地映出来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雪山,非常美!!!!!

青海湖又名“库库诺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

但请记住下面这个照片!!!我们四个人都跳起来拍了类似的照片,但三个人都高反了。这时候才意识到这是在海拔3200米左右的青海湖!美也要注意高反!

青海湖有条环湖公路,可以开到二郎剑景区,是块形状类似剑伸到湖里的形状,需要门票,放弃。一路开到黑马河,晚上住宿的地方,小北京饭店,住宿条件不错,床单下面有电褥子,可以暖铺。

第二天,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

这个酒店就在黑马河边上,可以看到落日霞光。

同行的摄影师小哥晚上12点半电话叫醒看星空,真心很美,第一次看银河,帮忙找了个可以拍到经幡的摘星图。

看完星星赶紧回屋睡觉,因为早晨六点半会被叫起来看日出🌅🌅🌅🌅。

说实话,这种酒店吃饭很贵,但料很实在,牦牛肉和羊肉都是大块做菜,吃撑的节奏。
        早餐后开车前往茶卡盐湖,天空之境。来西北很大的原因是心水这个地方,这一趟虽有遗憾但也够完美。遗憾的是盐没有在湖中结晶,无法拍出盐中倒影,我们只是踩在浅水区域,但拍出了湖中倒影,足矣。

茶卡盐湖门票50元,在大西北门票中算是非常便宜!进门可以买票坐小火车到景区最里面,但我们一行四人想走动下,慢慢欣赏美景,随走随拍,放弃小火车。

一路的道路都是盐粒,同行的大哥说这路踩着爽,五十块钱哪能买这么多盐过来踩😂。

随处一拍就是天空之境,映在湖面上,跟天空交接在一起,美!

湖边漂着很多盐花。

沿路是各种拍摄大师的发挥地方,小火车速度较慢,大家也放心在铁轨上各种拍

我们到达湖尽头是中午,阳光很大,但湖水很凉,但为了拍出效果,摄影小哥让我们拼了下水。在湖里拍照,腿一动会有波纹,所以要注意抓拍和稳定。

从湖里上来,腿上很快被太阳晒出来盐巴,建议用湿巾擦。我们返程也慢慢走回去,路上拍拍停停,结束天空之境的游览。
       下午用在赶路上,路上会经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沿路会有块石头供拍照,但并不是真正的遗址,不建议下车拍照,因为那里有非常凶猛的蚊子群!!!!太恐怖!!!真正的遗址需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山里,那附近有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环境据说不错,外星人很会选址。我们放弃探寻,赶路去住宿的地方。现在已经处在柴达木盆地,路上欣赏大戈壁。

第三天,大柴旦-青海南八仙雅丹-敦煌住宿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这里也叫魔鬼城,如果从地面上走,会迷路,但爬上高高的土墩,就可以辩清方向,不建议太深入,沙土上有动物脚印,师傅说有狼🐺🐺🐺🐺。

距离这里上百公里有处水上雅丹地貌,因为时间原因不去。但大家可以开车前进十公里左右,有处地貌很美,水湾藏在其中,倒映着此起彼伏 各种形状的沙丘。沙质特别细,脚印很快被抚平,有种在沙漠里行走的既视感。我们还发现一处像埃及金字塔的小型丘,下图手指的位置

走出来的时候鞋子里都是细沙,一倒即可。这里基本没啥人,不用门票,道路笔直,成为戈壁天路,拍照圣地

另外提醒一下,这里路边沙地比较松软,师傅靠边停车直接把前轮陷入,人推无用,最后花了120,路遇大车给拉了出来。

第四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是这几天景点里设施最完善的,洗手间贼啦大😂。门票分为正式票和应急票。建议大家提前从网上购买正式票,票价200元。正式票配有景区导游讲解,可以看八个洞窟,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而且讲解时间较短,体验不好。

景区数字展示中心大约15分钟一拨安排看影视资料,建议观看,印象最深的是360度球面影像,能够全角度看到敦煌几个窟内的壁画,非常细致,配上讲解,堪称完美。

洞窟内不允许拍照,要紧跟讲解员,出来后会锁上洞窟门,保护文物。讲解员说虽然敦煌这里气候干燥,基本不下雨,但洞窟内壁画还是慢慢破损,很是心疼。拍了洞窟外的几张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壁画里有很多佛理,可以在去之前做些功课,能够更深入地珍惜与壁画见面的这一个半小时。

鸣沙山月牙泉在一个景区内,我们是下午四五点钟进入,票价120元。
        远远就能看到骆驼队,我们选择自己爬沙山,体验一把爬三步滑一步的感觉😂。
        爬到半途可以踩着绳梯,会省力很多。累了就挪到旁边坐下,拍下俯瞰的月牙泉。我个人觉得没必要买鞋套,大家来这里就是体验一把沙子,脱了鞋走走更爽,沙子被太阳晒得很热乎。

这里有沙地摩托可以载人上沙顶,价格略贵,200元。落日洒在山上,金灿灿的。

太阳落山后,月牙泉附近的灯光会亮起来,沙山顶上最佳拍摄位置会有一大坨摄影爱好者,遇到了抱着吉他在山顶弹唱的一组人,听着歌看着太阳落下 灯光亮起,感觉非常赞。

为了拍这里的星空,爬到沙山另一侧的底部,虽然已经很黑,不见五指,但因为月牙泉光亮映到天上,拍出来的星空不是很清楚。背后是沙山后的另一墩,星星零星可以看到。

拍完星空,我们从沙山顶部打算爬下来,天黑人胆大,爬了没几步,直接开始往下跑,感觉爽歪!!景区出来后打车去了敦煌夜市,吃饭差评,不建议尝试羊肉串。

第五天,瓜州-嘉峪关关城

这附近的哈密瓜一般十块钱三个或者四块五块钱左右一个,但这一路吃到最便宜和好吃的瓜是在后面的额济纳,一块钱一斤,巨甜无比。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门票略贵,120元,如时间紧张,可以放弃这个景点。人文景观联系请个导游讲解下历史,可以了解更多。

可以看到外面绵延到尽头的土长城,感受一把历史的沧桑感。

第六天,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怪树林-黑城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简称(JSLC),门票150元,沿路都挂着军事管制的牌子,对这个不是很感兴趣,没进去。同行的一位大哥进入两小时左右,出来表示没看够。这附近人很少,等待过程中找到了些胡杨树和美丽公路。

接下来路经怪树林和黑城,但需要四点前进入,门票150元,时间太晚,而且第二天一天要看胡杨林,直接放弃。
        师傅说在前面阿拉善区域有拍摄九层妖塔的石油小镇,虽然有些诡异,但同行的伙伴们想去溜一眼,师傅就带路了。石油小镇门票5元,现在是在开发状态,可以看到有真人cs和旅馆住宿,好佩服这些人。师傅说在几十年前这里因为人才外流 鼠疫高发,政府把全村人都搬迁了,这个小镇早已废弃。太阳很大,我们就勇敢地下车参观了😂。标志性公交车还斜插在地上,电影取景也都还在,在街上溜了一圈,一个人也没有,直接撤离。
        奔向目的地,额济纳!

第七天,额济纳-居延海-策克口岸

本来要去三个景点,但胡杨林就逛了一天。额济纳胡杨林景区门票分为1-7道桥150和八道桥50元。摆渡大巴车好像是40元,一定要买,景区太大,占地38万亩!!!!

胡杨林据说是活着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地不朽一千年。赴千年之约,来见它。

景区内导引牌很清晰,倒影林 怪树林等地方都可以看到。

景区大巴车会在XX道桥出口,往返开,不要自己走!!太长!!八道桥其实是巴丹吉林沙漠,可以看到沙漠养水和绿洲的景色。这里各种车付费开,建议买保险,沙漠开车确实过瘾,但坡度较大,谨慎驾驶。

第八天,张掖

傍晚到达张掖,这附近人家种了很多万寿菊,沿路都有。住宿在景区外400米左右。饭后散步照例拍星空。

温差较大,拍星空多穿点衣服。

第九天,张掖-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

为了拍丹霞地貌日出,五点半爬起来,六点到景区时候已经有人排队,六点半进入,包车直接去第二观景台。

再去第一 三 四观景台,看各种五花肉地貌。

包车两个小时看完离开,刚好碰到沙尘暴,真是沙尘飞扬,北京的雾霾不算什么!!

但祁连山把沙尘暴完美挡住,开了没多一会已经空气清新。山路很难开,扁都口峡谷有些路段已经冲踏,走临时路有些堵车,双向车走一条路,

岗什卡雪峰一路景色都不错,海拔在五千多米,我感觉我们应该是在三四十千米左右停下了,再高的地方不能开车进。爬到顶峰需要一个半小时,会高反,需要带干粮和装备,佩服登山者。

岩石上面有很多颜色近乎石头的地方,但一戳是软的!!像气球会反弹!!求解

看完雪峰,盘旋下山,直奔西宁。这一路风景很美,特别是黑泉水库附近,满山金黄杨树,印在水上,很多车停下来拍照,建议注意安全,不要在拐弯的地方拍照。

写在最后,川藏线很美,养好身体挑个季节走川藏线去拉萨

这么多难读的地名介绍,超赞👍!

2016-10-10 23:46

不错,真美

2016-10-11 07:0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1 17: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