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呼和浩特十一放空之行

小西 (广东) LV.7
2016-10-10 22:57 378/8
  • 出发时间/2016-10-02

来内蒙,完全是个意外。
没有提前做太多的规划,网上的攻略也都是几年前的,纯粹抱着和闺蜜出来散心、调整状态的态度。
但确确实实的看到了湛蓝的天空,那层层叠起的云海☁️,感受了大北疆的辽阔,内蒙人民的踏实。
总之,这是我决定要再次行走的地方。

行程安排:

10.2 深圳--呼和浩特 16:25-19:35
          晚餐:莜面楼
10.3 清真大寺、大召寺、塞上老街、席力图召、五塔寺;
          早餐:荞面馆(内蒙肿瘤医院附近)
          晚饭:泽成冰煮羊
10.7 昭君博物院
         午餐:内蒙古大学蒙餐
          呼和浩特--深圳

酒店:春雪四季酒店(乌兰察布大街),住宿评分5颗星,可以提供泡脚盆,小冰箱(因为出门带着中药必须低温储藏),还免费学习了怎么做糖葫芦,在呼市期间没有更换酒店,强力推荐!

1 深圳-呼市

自从11号线地铁开通之后,来机场比以前方便很多吖

一直期望寻找如何能够更加真实的做自己!

空中的云海有时也是旅途中那道最美的风景之一,所以非常喜欢做白天的飞机,如果是黄昏时期,整个天空也是会绚烂的特别漂亮。
看到云层渐变,整个人释然开阔...烦恼见鬼去吧……

2:清真大寺、大召寺、塞上老街、席力图召

一早吃了早餐就来到了清真广场,旁边就是清真大寺啦!
还是有点异域风情的吧~
不过广场不大,这幢白色的建筑是个商场,参观就不用啦。

内蒙古地区伊斯兰建筑之首,参观是免费的,地址在回民街。
进去的时候还看见有回民在里面举办婚礼,地方不是特别大,但是能感觉到很浓郁的宗教信仰的情节,里面有很多回民晒着太阳🌞在里面呆着。

庙不大,还是经过后来多次拓建的,确实历史特别的悠久。
参观下来与其他寺庙对比,能感觉出来藏传佛教在内蒙还是有非常深厚的基础的。

整体游览下来拍拍照是很快的,因为不了解,所以更真切的希望感受一下回民的信仰。

接下来就去大召无量寺了,来之前没有想到呼市竟然与藏传佛教有这么深厚的渊源。
呼市自古被称为青城、也称为召城,而这个“召”字在藏语里就是指庙的意思,古呼市有七大召八小召,整个城市被大大小小的庙宇缠绕其中,影响着人民的精神生活。

首先大家可以看看地形图,基本上几个大的寺庙都是挨在一起的,时间精力充沛的情况下可以都走完。

我们因为逛的比较慢也比较仔细,今天只去了大召、席力图召、五塔寺,各个寺庙都是收取门票的,在25-60不等。
虽然收取门票,但是在我们看来,里面的大佛真的值回票价了。
虽然看其他驴友说一个庙还卖门票,随便在外面看看就算了。
我们自己看过之后还是觉得非常值得的,每一座庙都非常的有特色。佛像因为不能拍摄,所以没有拍照,不过我们确实被里面的佛像震住了,金光灿灿的佛身,非常的漂亮。

庙前的广场挺大的,还有呼和浩特的建立者阿拉尔汗的雕像,整个藏传佛教在他的管理期间是非常壮大的。
在内蒙博物馆,讲解员在讲解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蒙古的历史我们当然不能只听汉族一家之言,也要看下蒙古人是怎么流传和记载的。
这句话另我挺有感触的,关于民族之间我们的了解确实从来都是来自己于汉籍,不管是什么样的数据、电视、媒体宣传似乎都是汉族,哪怕是武侠小说的描述。正因为如此,这是一块我们陌生的疆土,那么就让我们自己踏上这块领土之上来感受吧。
其他的地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未深度呆过,何来的评价。

带着蒙语的石碑,不是很懂。

悠闲的一角,坐在殿前一角,品味佛前。
这种悠闲在呼市的普通人身上看到很多...
人生何须太纠结,过好每一天的当下才是我们需要好好学习的一门课程。

《西游记》中其实描写了大量的神兽,特别是一些体重级别较高的,像大象、牛之类的都是典型的神座。
书中描写的很多是偏向于佛教与道教之间的关系,双方之间的斗争、存活,看看这些又有点想看孙猴子了~

整座大召寺应该算是几座寺庙里面最大的了,佛堂也很大,菩萨金刚如来各个庙宇之间都陈设很多,非常值得看。
如果有导游讲解一下是最好,我们在席力图召的时候蹭了一下,不知道大召本身是否有讲解员。

殿内有巨幅壁画,非常的震撼。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记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

在大召无量寺广场旁边就是塞上老街,里面都是卖些小零碎、老古董,随便转了下就走了~

蒙语看不懂,不过觉得还是挺好看的ya~

席力图召:席力图是蒙古语,意为“首席”或“法座”,汉名“延寿寺”,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第一世席力图活佛长期主持此庙得名。建于明朝隆庆和万历年间(公元1567年—1619年),为康熙所赐。

席力图召庙内还有达赖的佛骨舍利,佛像金碧辉煌,但是在庙外是完全看不出来的。

“古佛殿”是席力图召最久的殿堂。建于辽代,已有千年历史,它的前部是经堂,后部是佛殿。 经堂中间的法座是四世达赖喇嘛坐床围世的法座。四世达赖喇嘛云丹嘉措是众达赖中唯一的一位蒙古族。同时,席力图召的历代活佛都在这里习经传戒,所以“古佛殿”是非常有灵气的。在这里求平安、求财运、求官运、求考运、求姻缘都是非常灵验的。

大召和席力图召的内部都是有大量的转经轮的,基本上在喇嘛日常念经的经堂中围绕一圈,因为不是很懂藏传佛教,如果有写错的地方,也希望能帮忙指正。
在院内守着的喇嘛看着都是非常悠闲的,和在呼市感觉的一样,所有的人都非常的安居乐业,就连餐馆的服务人员,都是非常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的。每个人各司其职,感觉非常的好。

最近一段时间,心情起起伏伏,有家事也有工作的事情,总感觉心中有一股郁结之气希望可以排出,希望可以转来好运。

庙里的鸽子相当的幸福,主佛殿上还有经轮等非常精美的佛家之物。

五塔寺---金刚座舍利宝塔
该塔以砖石为结构建造,塔高约13米,建造在台基上的长方形金刚座,下面是须弥座,束腰部分是砖雕狮、象、法轮、金翅鸟、和金刚杵等图案花纹;座身下部镶嵌蒙、藏、梵三种文字所书的金刚经文,字体非常工整,刻工讲究、细致;上半部分是千佛龛,龛有一个佛像坐着,两旁为宝瓶柱,龛上为梵文六个字的真言,南面正中开着券门,门旁是四大天王。门上正中间镶嵌着蒙、藏、汉三种文字书写的"金刚舍利宝塔"石刻匾牌。门内没有梁殿,东南角有通往座上的阶梯,座上设5座小塔,塔后照壁嵌有蒙古天文图石刻,是研究蒙古族天文史的重要材料。
内容来自百度~嘻嘻

庙内有个展,详细讲述了呼市藏传佛教的历史,还有佛像的讲解,在内蒙博物馆也没有看到,展馆不大,但是可以作为辅助了解各座庙宇。

10.3行程结束,相对还是比较宽松的,晚上吃了当地的特色冰煮羊,就回酒店休息啦♨️
本地呼市的吃的文末单独介绍,就不加杂在行程中啦,反正在呼市还没有吃到不好吃的东西,实在是大大的出乎意料吖!

3 希拉穆仁草原

原计划来的时候是没有打算去草原的,因为太多人说那里太冷不适合现在去。
结果到了当地之后很多当地人都推荐去草原上看看,我们盘算了一下行程,觉得时间还是很充裕的,又结合了一下去草原的实际情况。
在酒店介绍的导游那里报了一个当地的2天草原沙漠团。
关于报团这个事情,主要针对外地游客,本地人应该会更加了解该怎么玩。
从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真的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让导游有的赚,特别是涉及到在草原过夜的这种。
我们因为是淡季,报的两天团是480/人,散团拼的。酒店介绍的导游,导游给我们的承诺是享受品质(注意⚠️:草原上的品质和我们平常理解的品质真心不一样)。
第二天我们了解到,我们的费用比其他人多100,但是我们晚上住的就是带空调的房间,真的不要小看这个,大草原的晚上是真冷啊!听说还有八人间没有热水、公共卫生间...起码我们住的地方是独立卫生间还可以自行烧热水喝、泡个药啥的。
洗澡就不要指望了,因为草原水资源特别的匮乏,都是挖地千尺挖出的深井,所以水会有点咸。
如果是自驾游,可以建议找旅行社协助订蒙古包,毕竟和牧民打交道,旅行社还是经验丰富的多!

好了,这是沿路的风景,早上导游开着五座小车来接的,和另外一个女生拼了一辆小车,舒适度还是非常不错的。
一直担心坐大巴,也顺利逃过✌️

路上的风景出乎意料的美,以前进入十月份总想要往国外跑,现在觉得秋天就得来看秋景啊!

两边的银杏树还在绿变黄的过渡期,已经非常美了,虽然是国庆节,路上还是没有什么车辆,视野很好。

武川临近草原的地方,相机收纳不了他的美,越临近草原视野越开阔。骑着摩托车赶着马群的牧民也能时不时的看见了。
有没有一种大片的感觉~

第一次看到草原,还是直接抹上了秋景的,不知道夏天一片绿色是什么感觉……

早上的天阴沉沉的,感觉天要亚下来一样,草原的天也是一天三变,如果出太阳就感觉阳光普照大地,但是下雨却是非常少的,即使像这样乌云压境……

草原上到10月份就开始禁牧了,所以在草原上已经看不到大片成群的牛羊了,肥美的草原也有部分是被国家圈禁的。牧民稀稀拉拉的养了十几二十头左右的羊群。
       就是为了在10-3月份期间草能够长的更好一些,这样到了4月份开春,就能看到大片肥沃的草原啦~
到达草原后的安排活动相对简单:
骑马(单独付费,可以还价),
下午草原表演(摔跤、赛马等,含在团费中),
晚上篝火晚会。
        我们来的时间是开始天气变凉的时候,穿了羽绒服,裹了外套,裤子也穿了好几条。保暖措施做得还是相对到位的,不过草原上的天气可能相隔一里地温度都是不一样的,阳光直射的地方暖和很多,乌云在头顶上的时候就呼呼的刮风。

马群看着特别的疲劳,实在是很佩服马群的生命力,也佩服蒙古游牧民族,纯粹是靠天吃饭~

当天的摔跤表演和骑马竞技表演,人越多越热闹~

看完表演回蒙古包休息了下,外面就换了个大晴天,出门感觉心情都是靓丽的~

黄绿色的草与天空搭配还是特别有感觉吧,打算以后夏天再来一趟~

晚上八点半的篝火晚会,说句实话本身的安排是非常一般的,正常9点结束。
但是那天因为有好多个总,不停的加钱放烟花,结果整个晚上的篝火晚会异常的热闹~估计闹到了10点多~

4 库布齐沙漠

今天出门特别的早,早上还停水(貌似是刻意的停水行为,所以住在蒙古包的话还是提前一天储备水吧)。不过出来就看见这么漂亮的日出了,之前在柬埔寨等了一个多小时,就看见个鸭蛋黄。所以日出还是看机缘吧,有时候说来就来了~
         这次去沙漠没有想到的是会从草原开回呼市,再从呼市开到库布齐沙漠,这个是让我们特别吃惊的。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可以分开报个两天的团,一天草原、一天沙漠,这样晚上可以睡得好一些。
差不多行驶了4个小时才到库布齐沙漠,也就是从呼市过来也是两个小时。
           下午差不多四点就往呼市走,大概在六七点的回到呼市,吃了顿好吃的冰煮羊感觉幸福又回来了~

沙漠里整体沙子的颜色也是随着阳光直照直接改变颜色~

骑骆驼的时候感觉比骑马的时候负罪感小多了,感觉骆驼没有那么累啊~而且吃的还挺好的,反正看到的是这样。

这个沙漠摩托车超级爽啊~

内蒙的云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漂亮,有层次感、颜色分明,不管怎么拍都是特别的漂亮。

我们走过的印迹……

5 内蒙古博物院

回到呼市就不打算安排的特别紧凑了,在沙漠和草原上太累了,就打算轻轻松松的休息游玩。
      早上吃了顿好的就直接打车来到内蒙博物院了,在新华东街,这个是新馆,呼市还有个旧馆。打车的时候要和司机说清楚,避免走错地方。
       这家博物馆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家,上下合计四层楼,整体逛下来我算了下时间,不含吃饭花了接近5个小时才逛完。里面的东西非常的多,而且文物也多。
       原始馆的馆藏应该在国内都是之最了,很多文物,也许和蒙古的历史、地貌开发程度不深有关,很多文物都被保留了下来。下午的时候碰上了博物馆的公益讲解听了将近2个小时,后面看听下去实在走不完了,就自己把剩下的馆走完了~
       关于西夏、匈奴很多的介绍,成吉思汗的征战、子孙打下的江山版图,还有些实景蜡像;自身的矿产资源,都非常的值得看。是非常值得来的地方,而且需要花时间细看。

蒙古战车,可以行动的蒙古包,边行军边商量作战战略都没有问题,非常的高和大。

这只保留至今颜色都非常靓丽的蓝色凤冠是拿成百只幼鸟咯吱窝那里的嫩羽毛做成的,而且是活拔,想想都觉得特别残冷。真是越漂亮的东西越恐怖~

6 昭君博物院

因为我俩对于昭君都有一定的情节,所以剩下半天的时间还是选择来昭君博物院,乌拉素海就没有去了。
博物院不大,有昭君的青冢,还有唯一的一家匈奴博物馆,地方不大,参观下来也非常的快,也算了却一桩心愿吧。

亭子后面的土包就是昭君的墓冢了。

开吃篇

在我们看来,在呼市真的可以随便吃,因为都很好吃。
        我们在这几天吃的基本上都是开放式的厨房,每个餐厅员工都非常的认真负责,只要顾客一坐下马上就会过来服务,不会特别热情也不会让你觉得冷漠,那种感觉就是他只是在做他该做的事情,非常认真的在工作。
荞面馆,在肿瘤医院旁边,纯手工,也很好消化。

老绥远烧麦馆
连续在这里吃了两天的综合烧麦,我是南方人吃烧卖不多,不管是肉的还是菜的都非常好吃,素菜呢就会很鲜嫩。别家没有吃过,这家算比较出名的,五颗星!

泽成冰煮羊
第一次听说冰煮羊,完全不懂啊!吃了才发现是把新鲜的羊肉放在冰上面,加调料直接水煮开吃。两个人一斤羊肉还加了才才吃了一百出头,大写的满足感啊!
从沙漠回来就直接打车来这儿吃了,连着吃了两个晚上,我可是一直不爱吃羊肉的,可见羊肉有多鲜,吃草的羊就是好吃!连着两天去都爆满,还好去的早,基本没有等位!

酒店现学的冰糖葫芦,这里真是要夸一下酒店啊。价格便宜还有泡脚盆儿!

特别推荐:内蒙古大学旁普逻书店

与这家书店的相遇是我家元子的发现,小小的门脸里面别有洞天,书籍的分类与我们实际看书的习惯也特别的贴切。
而且这一年买的书竟然这家都有,真是直接感觉到内蒙大学的同学们简直超级幸福,而且里面还有家咖啡馆,连着他家的唱片店,虽然绝大部分的蒙古语碟都没有听过,但是感觉超级好

关键是还能订书可以邮寄,简直了,太喜欢!
只可惜下午的飞机,呆了一个小时买了本书就走了。

引用 小西 的图片:

所以第二个字不是一吗??

2016-10-11 17:34

你是招牌还是?没有看懂你的提问

2016-10-12 09:0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2 10:25

引用 darwsu 发表于 2016-10-12 10:25:19 的回复:

回复darwsu:哈哈,谢谢喜欢。十一过后就开始明显的降温了,5月份开始风光就会开始变好啦,夏秋都还蛮好的。现在的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是最漂亮的时节

2016-10-12 21:49

写得不错哦。

2016-10-13 20:12

引用 滚来滚去的元子 发表于 2016-10-13 20:12:08 的回复:

回复滚来滚去的元子:哈哈,文字好直白的

2016-10-13 20:5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7 13:51

引用 oliver_hu 发表于 2016-10-17 13:51:30 的回复:

回复oliver_hu:呵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