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160927-161006 伊朗九天慢慢走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

本来只是想写个小结记录下这趟旅行,谁知写着写着似乎一发不可收拾——俨然从一篇短文发展成小说了。不过想来也是好的,详细的记录大概可以让这些美好停留地更久一些。大家也就姑且挑自己需要的重点来看,若是全部读完的,我一定要送你一颗小红花!

其实决定去伊朗最大的原因在于好奇。对于世界三大宗教,从小生长的环境自然对佛教并不陌生,陆续一年多的欧洲之旅再加上强大的西方文化输出,对基督教也算略知一二。而提及伊斯兰教,似乎除了ISIS外,其余知之甚少。而这被世界上三分一人口信仰着的宗教一定也有它的魅力以及独特的地方!年初去了迪拜,开启了对伊斯兰世界的认识,而伊朗之行不仅让我更多地接触到了伊斯兰文化让也让我逐渐了解了这个有那么点神秘的国度......

行程概览

9.27 上海-->德黑兰
9.28  德黑兰:Golestan palace-->Bazzar-->National Museum
9.29 德黑兰:Contemporary Art Museum-->US 大使馆-->艺术之家-->自由塔
9.30 德黑兰-->伊斯法罕:33孔桥
10.1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大巴扎
10.2 亚兹德:建筑群-->聚礼清真寺-->老城区-->寂静塔
10.3 亚兹德周边:Kharanaq-->恰克恰克-->meybod
10.4 伊斯法罕-->Naqsh-->persepolis-->设拉子
10.5 设拉子:粉红清真寺-->城堡-->灯王之墓
10.6 设拉子-->德黑兰-->上海

自由行到底难不难

当安全不成问题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
伊朗”二字作为CCTV国际新闻的高频词汇,临行之前大家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那里安全不?两个女生会不会很危险?其实我总是秉信“有信仰的国度人总不会太坏”的信念,加上一些游记分享,可以说安全问题我从未有过担心。而事实也证明,不管是人生安全还是财产安全,在伊朗还是颇有保障的!

语言不通没有关系
也有人担心语言不通怎么办,其实了经历了俄罗斯克罗地亚还有各种欧洲小国后,越来越觉得语言障碍并不是旅行中的障碍,反而让旅行变得非常有趣。当无法通过语言交流的时候,让一切回归原始——比划!只要不是什么谈人生谈理想之类的抽象问题,基本生活问题比比划划都还可以!特别是在一个友善的国度里,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围上十来个人一起猜,然后十来个人比划答案你来猜,特别好玩!

数学要好这点比较重要
每天都有若干场数学测验,那就是里亚尔,妥曼,人民币和美金之间的转换。伊朗当地的主要货币单位是里亚尔和妥曼,10里亚尔=1妥曼,5000亚尔≈1人民币,而人民币和美金之间的汇率在6.7左右,买东西的时候时而想折算成人民币,时而又想折算成美金,感觉经过九天集训,数学运算能力蹭蹭蹭上了好几个台阶。

行前准备

签证和机票是马汉航空的国庆套餐,合计6399。国内飞伊朗的不多,基本就是马汉和南航,后者更加便宜,但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耗时更长,权衡之下还是选了马汉,签证材料非常简单,基本信息表+护照+2张照片,很快就搞定了。

酒店只定了在第一个城市德黑兰的,由于伊朗的酒店没有办法通过Booking等网站来在线定,只能靠发邮件的方式,所以之后几天的酒店都是事先查好名字,等到了当地再定

钱的话由于不能刷卡,所以要带足现金(美金),到了当地再换成伊朗货币。

其它就没什么特别,带上棒棒的身体和美美的心情就好啦~

伊朗印象

● 文化篇

最早对于伊斯兰教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在于他们对于“公平”的概念。以前认识一个巴基斯坦裔的穆斯林,她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她很喜欢她的妹妹但不喜欢她的弟弟。但是每次涉及到送东西的时候,她还是要花一样的心思去挑东西给两人。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主告诉他们“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不管自己喜欢不喜欢。同样的,虽然很多阿拉伯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但是法律规定丈夫要平等对待每一个,比如送给最喜欢的小老婆一个包包,也必须要给其他3个一人来一个。所以虽然他们可以娶4个老婆,但是很少有人会真的娶4个,因为凡事都要乘以4,那也是蛮累的。

去了伊朗,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一点是一种“平和”的感觉。后来才知道“伊斯兰”的意思是顺从、平和,“穆斯林”的意思是顺从真主的人。所以这里的人,特别是女人,一个个都透露出一种很祥和的感觉,而且满眼的真诚和善良。宗教总是能够给予人内在的平和。更重要的是不管什么宗教总是引导人向善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相信有信仰的人总不会太坏。

还让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伊朗的“干净”。穆斯林爱好清洁,并且认为清洁是信仰的一部分,一旦有了信仰的内驱力,人人自然也就严于律己。虽然处于沙漠地带难免容易有灰,但是路上完全看不到垃圾。就连很多景区加油站地上也是干干净净的。

● 人物篇

这得拆开来说,先说女人,这里的女性不管老少都很好很好,从眼神中就透露出一种祥和善良的感觉。只要有目光接触必然对你微笑。在德黑兰地铁上还碰到一女孩,听说就我们两个人来旅游,主动要留手机号给我们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她,还说如果找不到地方也可以去她家坐坐。那股眼生里透露出的真诚真的是很让人感动。

男人只能说一半一半,可能由于是2个女生的缘故,偶尔也会碰到乘机吃豆腐的,比如走路上特地跑过来撞你的,讲话故意靠很近的,甚至小伙伴还遇到莫名其妙开辆摩托车路过打一下屁股的!当然也有主动提供帮助也很绅士的!这其中的好坏完全和颜值成正比啊!一般长得越帅的英语也好,思路清楚,举止也有分寸感,长得越丑的越猥琐!这绝不是什么外貌协会,相由心生!

● 习惯篇

红茶和糖
伊朗人简直比英国人还爱喝茶,坐长途汽车时每个司机标配一热水瓶红茶,不管到哪儿总有在喝红茶的伊朗人!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吃糖的数量!基本是含一颗方糖喝一两口红茶把糖融化吞下,然后再来一颗!很小很小杯红茶至少3-4颗方糖!这么个吃法,作为旁人的我看得都甜到哀伤!

在床上吃饭
在床上吃饭,第一天误打误撞来到个当地人餐厅被领到一张床上意思你们就在这儿吃,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躺床上吃三餐,多年的梦想终于在伊朗实现了啊!后来时间久了发现在床上吃饭也挺累的,经常一顿饭吃完腰酸腿麻。想想伊朗人晚上8点吃晚饭,这绝对可以吃完倒头睡,早上醒来继续吃!

永远五入从不四舍
国内买菜吧很多小商小贩都习惯性抹零,这里正相反,别指望他们找钱,都是直接进位。打个比方,比如折合77块的,他们绝对是收80的,能多收四块的绝不少收一块!

洗手间的小秘密
伊朗每间洗手间里都有根水管,后来才知道这个是用来方便完后手动冲pp的。记得同样深受伊斯兰文化影响的西班牙厕所里也有用来洗脚的设备,看来伊斯兰教喜欢干净从这些细节处就能体现出来!

衣食住行在伊朗

● 衣

大街上基本都是偏深色和暗色系的衣服,衣服款式有点80年代的感觉。女士头巾肯定是要带的,长袖长裤也是必须的,不过总体来说这里的穿着不像阿拉伯妇女那般裹得严实,露出脚踝或者穿凉鞋的也大有人在。

● 食

主食是各种馕,有长的有方的有圆的有三角的,有厚的有薄的还有凹凸不平的,有偏甜的有偏咸的也有淡而无味的。馕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耐饿,吃两三块妥妥扛一天!

除了馕就是米饭,这里大部分是那种长长的香米,偏湿。吃法上基本会在普通米饭上铺一层藏红花蒸过的米饭,所以看起来是黄色的。另外这里人也会同时在吃米饭的时拌入黄油和烤番茄。曾经看到个一个当地小哥的午饭: 一个超大盘的米饭配一只小小的番茄,俗称“一颗番茄饭”!

菜的话呢主要就是各种肉,最出名的做法就是烤一烤也就是Kabeb。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鸡肉牛肉羊肉都特!别!好!吃!因为伊斯兰信仰的关系,它们的牛羊鸡都近似散养,特别是鸡肉,即使是最柴的鸡胸肉也是鲜嫩多汁,不管怎么做都非常好吃!现在想来也是垂涎三尺!

蔬菜:蔬菜种类很少很少,除了高档餐厅可能有蔬菜色拉外,其余基本就是黄瓜和番茄,可怜我还不吃番茄,所以整整9天的蔬菜来源全靠黄瓜。

水果:水果最多的是西瓜和香瓜,这甜的呀,感觉太甜了!这里还有比较有特点的是石榴,吃起来和国内的完全不一样。第一次吃是买了杯石榴汁,看上去红艳艳的让人颇有食欲,喝了第一口这浓郁的酸爽让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心想:咱也是在中国吃过石榴的人你们伊朗人别骗我,这明明是一杯没有稀释过的浓缩果汁好么!后来特地去市场尝了新鲜的发现还真是这个味道,小小一颗味道特别特别浓。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就是新鲜开心果啦,大街小巷都有,第一次吃到新鲜开心果才发现原来口味是很清新的!

奶制品:不管是酸奶牛奶还是奶酪简直不能更美味!特别是奶酪,用馕沾着吃根本停不下来,最多一次就着奶酪我一口气吃下三大块厚馕!

● 住

伊朗之行8晚住了6个酒店,虽然奔波也算把各种类型都体验了一番。这里的酒店没办法通过booking或者其他网站预订,只能是邮件的方式。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只定了第一晚德黑兰的酒店,之后的酒店要么walk in要么查好后前一天晚上让现在的酒店帮忙电话预订。伊朗现在的酒店对外国人基本都是外宾价,一般中档酒店在70-100美金之间。虽然价格并不能算很便宜但依然建议住中档酒店,一来相对安静休息得好,二来前台英语比较好能帮忙预订很多东西,三来基本都有Wifi,绝对满足新马斯洛三角的最底层需求。

说起wifi,因为我们住的都是还不错的酒店所以网络都还可以,至少微信可以上,和家人报个平安还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要发朋友圈的话请每次至少预留一到两个小时的发送时间。

● 行

说起伊朗的马路,那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猛!路上基本没有红绿灯,一个个简直像飙车,过马路全靠心中一个“勇”字!

公交车:延续凶猛的风格,这里的公交车基本都不关前门,也不怎么停站,反正车来了你就自己跳上,到了你就自己跳下,实力诠释hop-on & hop-off bus!

地铁:地铁只有在德黑兰才有,分男女车厢,一般男士车厢在中间,女士在两端。地铁换乘路不远可是非常容易弄错。这里的实际站名和向导图经常不一样,经常要反复确认。不过不用担心,伊朗人民会热情地帮助你。依然记得在地铁里我们帮小贩看货,小贩帮我们带路德神奇经历~

下面开始流水账……

Day 1 你好,德黑兰

当地时间凌晨4点降落机场开始了我们的伊朗之行......

在机场每人换了200美金, 货币是对一个新国家的第一印象,在伊朗,我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还都是现金!当然,这也没什么,200美金能换710万呢!看来一个亿的小目标终于可以在伊朗实现了!

出了机场,第一眼看到接机大叔,哦,不,确切来说是大叔的肚子。大叔走路的时候表情严肃但晃荡晃荡的肚子出卖了大叔吃货的本质~一路上大叔给我们买了冰激凌,请我们吃椒盐味的瓜子,用我们听不太懂的话和我们介绍路过景点,我们也用他也听不太懂得话回应,双方就在这么愉快的气氛中鸡同鸭讲地聊了一路。

· 景点不是重点

到了酒店修整一下很快出发,跑了这么几个地儿:

① 古勒斯坦宫Golestan Palace,最大的亮点是全是玻璃的房间,感觉很梦幻
②  德黑兰大巴扎,巴扎就是就是集市的意思,这个号称中东地区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巴扎其实你完全可以想象就是七浦路+城隍庙+虬江路,哦,对了,大部分的产品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不过依然欢迎各位前来选购,带着这些流落异乡的商品落叶归根。
③ 国家博物馆,这里又叫,请看看这些残垣断壁自己想想当年我大波斯帝国多牛掰

景点就说完了,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去景点的路。

德黑兰有地铁。我们想这简单呀,买张地铁票就好了呗,跑去地铁站,俩人一脸蒙圈,这怎么整,站点看不懂就算了,连价格都看不懂,因为伊朗这地方吧,阿拉伯数字不通用,大部分用波斯文表示。

跑到售票点,指指我们要去的地方,售票员想了好久拿出一张纸币意思是你们给我一张这个就好,这种交流方式好,简单直接有效!另外伊朗的地铁是分男女车厢的,千万不能跑错,女性车厢一进去,乌泱泱一片黑。出了地铁直接进入迷路状态,一路走一路问,期间深切地感受到了伊朗人民的热情,不断有过来说“你好”的,还有要带我们去的,若是两三年前一定是极其感动的,可现在总觉得陌生的善意还是保持警惕的好,当然,小哥长得不够帅也可能是一方面(不)重要原因~

· 来呀!上床吃饭呀!

中午,误打误撞来到家饭馆,推开门的一刹那,只见一排排桌子清一色的当地人装扮,这波人也奇怪的看着我们。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了一张床上,示意你们就在这上面吃吧!

于是生平第一次在床上开始吃饭。自己垫好一次性桌布,看个菜单看了老久,主要是在换算每份菜的价格,最后点了两份饭,一份酸奶还有当地特色无酒精啤酒。
下面开启大众点评模式:
  ● 送的前菜,一份饼和两份蘸酱还是汤还是前菜其实我也不知道派什么用,嗯,这个黄黄的东西看起来有点像呕吐物,虽然吃起来也有点像,不过仔细看看里面放的是薏仁,东西是好东西
  ● 鸡肉&羊肉饭,超级好吃,量特别大!鸡肉和羊肉都很嫩,很难得的是鸡肉就算是没有酱的地方也很鲜嫩,这种鲜嫩应该不是来自调料,而是鸡肉本身自带的,很难得。羊肉没什么膻味,很嫩很嫩,基本用调羹一拉就能撕扯开来,特别好吃!另外那个饭也很不错,用的是那种长长的香米,里面配了很多香料,还有点黄油,吃起来有股淡淡的奶香
  ● 香葱酸奶,酸奶还配了碟橄榄,不知道什么逻辑。酸奶很厚,吃起来酸酸甜甜咸咸还有点葱香;这橄榄的味道,嗯。。。怎么说,就是很中东
  ● 无酒精啤酒,这个是伊朗特色,其实就是柠檬汽水的口感啦

第一次在床上吃饭,就是包着个头巾吃起来不方便,吃完感觉腿都麻了,一顿下来两个人一共约合人民币100不到,价格喜人!

下午三点回到酒店想着睡一会到六点再出门,谁知道一觉醒来八点半,好吧,今天就这样吧,let's call it a day!

Day 2 德黑兰地铁一日游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今天智力体力重新上线。波斯文数字已经阅读毫无障碍,并且五秒钟内折算人民币技能get;地铁换乘轻车熟路,买票时还发现售票员少找了我们钱。给我们的learning agility打个满分!

· 景点文艺风

今天走的是文艺风,从当代美术馆到艺术之家,感受了现代伊朗的艺术魅力!
① 当代美术馆:大部分都是沙漠主题的图像摄影,人很少,静下心来慢慢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里面好多文字特别美

② 艺术之家:非常现代的艺术,和双年展什么的展品类似,里面有个纪念品商店,价格不贵是买买买的好去处;艺术之家里还有家咖啡馆,味道也是不错,买买买累了可以去休憩

③ 前美国大使馆:就在街对面拍个照就好

④ 自由之塔:特别值得一去,虽然花了半个多小时倒了3辆地铁绕过穿过一条相当危险的大马路才到,虽然整个放映才10多分钟,但气势磅礴,看完非常震撼!特别要小心,这去自由之塔的马路上的行车那叫一个彪悍,没有红绿灯,司机开起来非常凶猛。然后还碰上个大叔,莫名热情地牵起了小伙伴的手直接带我们过了马路。额,小伙伴,请问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德黑兰地铁一日游

今天经历了德黑兰地铁的早高峰和晚高峰,体验了一回压在一大波伊朗妇女身上以及被一大波伊朗妇女压在身上的感觉!

德黑兰地铁是由中国制造,整体布局不能算太复杂,换乘走的路也不多,但是非常容易搞错。因为这指示的标示和实际的标示有时完全不一样!所以一个地点经常要确认好多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地铁里充斥着卖各类商品的商贩,从吃的到穿的到戴的到涂的到玩的一应俱全,感觉伊朗人购物不用去商场,坐一趟地铁就都搞定了啊!

Day 3 从德黑兰到伊斯法罕

今天周五,是伊朗的双休日,所以大部分时间用来赶路。从德黑兰伊斯法罕足足坐了七小时的长途汽车。我们也都是节俭的孩子,一大早在酒店一人两块馕吃得饱饱的还每人偷带了两块车上吃。事后证明这四块馕帮我们从早上八点撑到了晚上八点!

· 一小时的魔音循环

打车到了车站,拖着行李刚下出租,刚寻思着怎么走,老远就听到一波人在喊“Esfahan, Esfahan”,循声而去,过来一人问我们“Esfahan?”答:“Eafahan!”然后那人叽里咕噜说了一堆示意我们跟他走,很快到了售票处,工作人员问我们“Esfahan?”答:“Eafahan!票买好,再次跟着这个不认识的大叔来到一辆车旁,司机问我们“Esfahan?”答:“Eafahan!上车后司机持续拉客,吼了半个多小时“Esfahan,Esfahan”……就这样经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魔音循环,我们终于出发了!

结果是那天晚上睡觉,一闭上要眼睛,满脑子“Esfahan”的几个字余音不绝

· 夜幕下的33孔桥

到了伊斯法罕已是傍晚,在酒店稍作调整便出发去了33孔桥。33孔桥顾名思义就是有33个桥洞,配合柔和的灯光在夜幕的映衬下甚是美丽,很有情调。然而我们还看到两对男人手牵手走过又是什么鬼?!

逛完33孔桥,来到当地最有名的Abbasi酒店,时隔12小时后终于可以吃饭了,还有自助!于是就来了顿“环境非常有情调然而我却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的传统菜。

Day 4 难度陡增的新地图亚兹德

行程到了第四天,感觉已经慢慢融入环境,一切逐渐渐入佳境。特别特别爱伊朗的鸡蛋,一大早在酒店怒吃了三个荷包蛋,然后就着特别特别好吃的奶酪再来三块面包,外加满满一盆酸奶拌黄瓜……吃得差点扶墙出!

饱饱的肚子奠定了好心情的基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伊玛目广场,据说是仅次于天安门的第二大广场。而且一大早人也不多,各种造型随便跑跳随便拍。旁边一个伊朗兵哥哥一直惊奇看着我们,一定觉得这两个女人有病吧,不过最后拉着他也一起合影一张,感觉他的内心一定把这张照片命名为“一大清早被两个奇怪的女人拉去的合影”

伊玛目广场本身周边就围绕着好多景点,包括两个清真寺和一个绵延八公里的大大大巴扎。
清真寺我们去了其中一个,这里很特别的是里面还有穆斯林会解答你各种宗教问题。

这个大巴扎特别大,足足有八公里,里面挺好逛,但靠近广场这边更多的是针对游客的一些毛毯啊,手工艺品啊什么的。有趣的是伊朗人民对中国人特别热情,走着走着就会出来人要和我们一起合影,一开始感觉不错,后来觉得这做明星也挺辛苦的

大巴扎里还有家羊杂饼店,味道非常好,羊肉靡裹着不知名的叶子在挤一点柠檬汁味道特别香!很有趣的是一开始端上来时我们不知道怎么吃,于是就想看看隔壁“床”(是的大家依旧在床上吃)的怎么吃,结果隔壁床的也是来旅游搞不清状况,想看看我们怎么吃,于是我们等他们,他们等我们,足足等了五分钟!

其实哪,伊斯法罕还有个聚礼清真寺要去,但俩人实在走不动了,所以一合计就不去了,回到酒店等前一天预定好的出租车带我们去车站前往下个城市:亚兹德

从两个小时到六个小时的车程

一直没有在攻略里找到伊斯法罕亚兹德到底要多久,于是前一晚问了伊斯法罕酒店前台。前台认真地想了想说:很近,大概两个小时吧。于是我们按照两小时排了接下来的行程。第二天一早,换了个前台,再问,答曰:差不多三个小时。下午问了出租车司机,司机说大概四个小时吧……

下午四点半的车,我们三点半来到车站,司机替我们买完票,我们便坐着开始等。等到三点五十分左右,忽然刚刚那个卖票的跑过来示意让我们过去,回到售票窗,那几个人叽里咕噜说了一串,一个字都听不懂!只是隐约听到了个cancel一字,顿时一紧张,好在他们收了我们的旧票后又给了我们两张新票。一看,哦,原来是本来班次取消了,换了新班次,有票就好!

幸亏已经熟练看懂波斯文数字,看懂了关键的时间和座位信息!继续等车,候车过程中又问了个在亚兹德读大学的女孩,被告知路程大约要五个小时!

问到这里,我已经不敢再问了,只能听天由命。结果车子还误点了半个多小时才来,最后在晚上十一点终于抵达亚兹德,实际花费6个小时!

没网没热水只有个半夜硬闯房间的瘸老头!

到了亚兹德,已是深夜十一点了,打了车到了预定的apartment。来接待我们的是一个走路有点瘸的老头,一上来就热情地和小伙伴握手,后来想想这热情地也不太正常。把我们带到房间,叽里呱啦说了一堆,打开房间的每个柜子,又试电视机又试空调。好不容易把他“请”了出去,换好睡衣准备洗洗睡了,又是一阵敲门声,只好随便套个外套把门开了条缝,以为有什么事,没想到对方拿了了包红茶和方糖一下子推开了门,硬要进来烧水和我们一起喝茶!我和我的小伙伴还都穿着睡衣呢!再三示意我们要睡觉了,瘸老头依然不依不饶叽里咕噜说了一堆,边说边端来茶和方糖,意思要和我们一起喝茶。最后勉强喝了一口后,打开门,义正言辞地“请”他出去。关上门后,依旧很是后怕,锁上门,看看许久不出热水也没心思洗澡了,就这么战战兢兢地睡了……

Day 5 老城亚兹德

忐忑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早地醒了。发现门口正好人也多了起来,一个看起来服务生模样的人给了我们张地图,原来我们住的apartment和大名鼎鼎的Malek-o Tojjar酒店是同一个集团的连锁,所以我们可以去他们家吃早餐还有蹭网!
于是穿过两条马路来到这里,果然是个很赞的地方,吃饱喝足上了网顿时昨晚的怒气消了一半!

今天好像去了最多数量的“景点”

老城很小,所以基本上步行距离都能走到,一个个景点看起来也很快,所以今天非常有效率地去了好多个景点(以下景点按参观先后):
① Amir Chakhmaq建筑群:攻略上说是由清真寺、广场、市集和水池三部分组成,实地看来其实不大,拍个照大概10分钟搞定
② 聚礼清真寺:很大很雄伟
③ 亚兹德老城:人不多,黄黄的风格很有沙漠感觉。对了,老城里还进了家卖地毯的店,亲手感受了下波斯地毯的制作过程。真的好难!精耕细作难怪卖这么贵了!
④ Dolat Abad花园:下午去的,夕阳的余光照着很美,看到一堆穆斯林夫妻,感觉很有意境
⑤ Tower of Silence:曾经天葬的场所,日落黄昏之时感觉特别幽森!

· 换酒店啦

去完所有景点,回到让人胆战心惊的公寓,发现依然没有热水,于是再次跑去Malek-o Tojjar酒店准备去投诉。前台说经理不在,让我们等一下。等啊等,肚子饿了。。。于是便在酒店里里吃起了晚饭(就是那么没骨气),他们家的晚饭还不错,人均RMB 80的自助餐要比Abbasi的好吃很多。差不多吃完经理也来了,说我们的apartment那间房确实热水坏了,今晚就住Malek-o Tojjar吧!于是就这么住上了一间百年历史官邸改造的旅馆,更妙的是正好和第二天的包车司机说的是在这里碰头,都不用大清早拖着箱子再走一趟!

俩人立马回公寓收拾,由于天色已黑,走在没有路灯的老城甚是吓人,特别是走到一半还突然来几声狗叫!收拾完东西的我们拖着箱子,想想那条有狗的小巷有点后怕,于是准备打辆车过去。站在路口等啊等,完全没有taxi的踪影,没多久只见一辆车倒了回来,一对夫妻抱着个小孩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指了指地图上的酒店位置,他们示意好的上车吧。一路上又是问路,又是查地图(其实不远,只是老城都是小巷子比较绕)终于在这对好心夫妻的帮助下,我们躲开了大狗,住进了新房间!完美!

Day 6 亚兹德和拜火教

· 亚兹德周边景点

今天包了车游一游亚兹德周边景点,包括
① Kharanaq村:一座废弃的旧城,因为没有人,虽然大白天的还是有种阴森的感觉
② Chak Chak:拜火教圣地,需要走差不多二十分钟的台阶才到,房间不大,供着据说千年不断的圣火
③ Meybod:一座古朴的沙漠小城,安静传统,站在城堡上可以俯瞰整个小城,很美。

· 说说拜火教

早上七点半出发,下午三点基本就结束了周边景点,回到新搬的酒店好好学习了下琐罗亚兹德教(也就是拜火教)的历史......

琐罗亚兹德教(又叫拜火教)曾经是伊朗(也就是波斯)的国教,直到被阿拉伯人攻占后才逐渐变成了伊斯兰教一统天下。亚兹德作为拜火教的发源地,自然带有很浓的宗教气息。

关于琐罗亚兹德教,有两个很有趣的点,看它的标志是不是很像马自达logo?事实上,马自达品牌名和logo就是起源于此,它是拜火教最高神Ahura Mazda的名字的简写,是“智慧”的意思。第二个点是金庸笔下的明教也是来源于拜火教,拜火教顾名思义信奉的火,也有光明的意思。

亚兹德三晚三家酒店

想来亚兹德3天挪了3趟窝,第一晚的公寓设施挺起全就是没热水没wifi只有个半夜十一点硬闯我们房间要和我们喝红茶的老头,第二晚是一个上百年历史官邸改造的旅馆,底楼庭院颇有波斯特色,第三晚由于行程改变决定在亚兹德多留一晚,于是walk in了一家在老城的民宿,很安静很古朴。两个人住了顶楼的四人间还带个有桌子的客厅。晚上出来还能在天台上看星星看月亮,也顺带从诗词歌赋谈到了人生理想!

所以啊,生活处处有惊喜!

Day 7 从亚兹德到设拉子

今天包车从亚兹德要到设拉子,途径几个设拉子周边景点:
①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浮雕保留的还不错,叙述着当年各帝王的英勇事迹
波斯波利斯伊朗版圆明园,非常大,一共玩了两个半小时,虽然已经毁了很多,但依然可以联想到当年的辉煌!

· 泪洒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是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作为波斯文明鼎盛时期的建筑自然是磅礴。但是国外的景点管理都比较随性,随便画个地图就完事完全没有指引。

看着上面的地图我们便决定顺着数字(波斯文)走。走啊走来到一座陡峭的山上,我说这上面应该没景点了吧?小伙伴说看地图像有,于是我们继续向上爬,走着走着这山势越来越陡峭,周围别说人了连个鬼影也没有…我说这好像不对吧,要不算了?于是小伙伴建议我走下面她再上去看一看,我说好。没走两步,一抬头,人!不!见!了!

刚开始我坐原地等,五分钟过去了…没动静!大叫一下,没回应…十分钟过去了…没回应…打个电话过去: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脑子里各种念头闪过,周围依旧一个鬼影都没有,身边只有个快没电的手机,努力再往上看看,咦,有个黑影,嗯,怎么这么久都不动?阿西,是颗树!没带眼镜看不清楚!!!

急得我,只好开始往下走,想着再怎么要求助总得看到个人吧,走了大概十分钟下了山,终于看到一波人从另一个山头下来,跑过去赶紧问,结果对方说上面没看到人。哦!小伙伴你去哪里了?!

脑子里开始筹备求助方案ABCDE,看看时间已经失联快一个小时,嗯,想着等到一个小时再无果就要去求救了!眼巴巴地盯着山头,就在要放弃的那一霎那,终于!模模糊糊看到有个人向我挥手,以为是错觉,再仔细看看,哦!是她是她!一瞬间,眼泪呱唧就流下来了!跑过去抱着她眼泪唰唰流……

事后据小伙伴回忆:没爬几步感觉已经离开很远,后来越爬越高,头一回已经看不见底下任何的人,坡度又陡到不敢往下走...结果顶着大太阳、踩着碎石、划过沙漠植物的倒刺、幻听马叫的声音、手机停机、连个鬼影都没有...走了许久许久许久直到悬崖边,没办法连滚带爬的寻找下山的路,发现原来直接走过第二个帝陵的上面,下到帝陵二旁边才终于看到个人……最终蓬头垢面、皮肤晒伤、体力耗尽、身上满是倒刺、鞋子沾满灰……哎,所以啊,让我说什么好呢,看看下图她爬的路线……出门在外艺高人胆大的盆友也请体谅下我们这种胆小又怕死的啊!

Day 8 设拉子

一眨眼,行程已经接近尾声,经过昨天那么一出,今早起来两个人瞬间觉得累到不行。看来一个伤到了身,一个伤到了心……不过幸好最后一天的行程并不赶。

· 网红粉色清真寺

网红粉色清真寺,最佳拍照时间是早上8:00-10:00之间。因此早饭也没来得及吃7:30就赶到清真寺,刚开门没多久小小的空间就已被国人占领。顿时有种身处国内景区的感觉,于是排队拍呀拍,不幸遇上一359度全死角女生,为了找唯一那个还能看的角度大概拍了有360张照片吧...

清真寺好看还是挺好看的,阳光透过窗户的色彩玻璃制造出梦幻的意境。可是感觉光与影的结合不如西班牙圣家族大教堂那么精致柔和。前者美得浓艳后者美得圣洁!

· 误入的宗教圣地

去玩清真寺回酒店把早饭吃到饱饱的,来到了灯王之墓,这里是什叶派宗教圣地,女士进入都要穿戴Chador也就是大袍。

根据攻略进了个类似于镜房的大厅,镜子折射出不同的光芒非常漂亮,坐着休息了一会。这时来了个阿婆,和我们俩握了个手,然后叽里咕噜说了一堆,一个字都没听懂~我们以为只是善意的问候。没多久又来了个年轻女士,问我们是穆斯林吗?我们都是诚实的孩子,直接说不是!结果对方一下子非常生气,说这里只有伊斯兰教徒才能进入,外人是会污染这里的神圣的气氛的,气呼呼地把我俩赶了出来。

事后想想伊斯兰教和佛教基督教比起来还是非常保守,不仅没有宣教还不允许外人进入。但依然还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其传教方式可能更多寄于多生娃了吧!

·像伊朗人那样吃鸡

伊朗最后一晚,住的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旁边就是小吃一条街!伊朗这么多天最爱这里的鸡肉,之前司机大叔告诉我们,伊朗人喜欢晚上吃烤鸡做夜宵,想着明天就要走了,今晚无论如何还要再来一顿。九点多下楼,来到一家小店,两个人吃撑了折合人民币三十不到!

很有趣的一点是很多亚兹德的小吃店名上都会挂百事或者可口可乐的logo,后来才知道这就好比我们的很多西餐厅上挂个illy的logo一样,收到西方制裁,可乐在伊朗也算是一种相对比较好的饮料~

Day 9 再见,伊朗

最后一天了,不过很想说last but not least!

今天一天基本都在路上,从设拉子机场飞回德黑兰THR机场,再从THR机场到IKA国际机场(前者是主营国内航班,后者则是国际航班)所以也谈不上什么景点。

德黑兰准备登机的时候人渐渐多了起来,有去义乌进货的伊朗人,有来伊朗参展的中国人,有和我们一样结束伊朗之行的年轻人,也有刚结束欧洲14天6国游的中老年旅行团…看着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人群,突然心理异常平静,看着不同的人生轨迹在此刻有了个小小的交集,我想有时候旅行最好的状态便是这样,偶尔感受下另一种生活方式,然后挥挥手,坦然回到自己的轨迹.....

以上

引用 维尼在路上 的图片:

这个Beryani真的还不错,算是伊朗菜里比较 好吃的一种了

2016-10-11 11:50

2016-10-11 13:00

引用 维尼在路上 的图片: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1 13: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1 11:50:46 的回复:

回复ZYM:嗯嗯,好好吃!

2016-10-12 21: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7 12:51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10-17 12:51:55 的回复:

回复eastlionbase:谢谢哈,图太多,来不及修了,拍出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比较真实

2016-10-18 23:02

楼主能不能分享一下  每个地方 酒店的信息呀。  先谢谢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