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丝绸路•绝美额济纳(嘉峪关—额济纳—张掖—沙坡头—银川)

嘉怡 (广州) LV.10
2016-10-10 23:07 416/8

关于行程

长城以北,黄河以西。有一片辽阔无垠的草原和沙漠。传奇般的额济纳旗便是我的目的地。
或许有很多人都没听过这个地方,但说起胡杨林大概便不陌生了。在此,我再说一次:
这美丽的地方是:
中华人民共和
内蒙古自治区
阿拉善
额济纳旗

西北地大物广,本次行程虽然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坐车(😄对于我说一半的时间没概念是吧~好~我来说说,这一半的坐车行程里,我们把一部30多集的电视剧成吉思汗看完了🌚懂我坐了多久了吗?),但西北地历史文化悠长风景也是真心棒棒哒。
感觉来一趟大西北就该回到学校去恶补历史和地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不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亦枉然。
本次记录中有大量知识源于百度。
感谢本次行程令我重温书本知识。

1、圆梦兰州拉面🍜

一直对于兰州拉面有着莫名的热衷。那种莫名的热衷还让身边的朋友都无法理解。最疯狂的时候曾经吃完肠胃炎去厕所狂拉,然后继续去吃拉面,然后去吊针😂只能对当时的自己说一句:挺佩服我当时的勇气。😄

早上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一家店吃拉面,不去考究它究竟正不正宗。毕竟我本次行程留在兰州仅有6个小时。

听闻广州以及大多地方的兰州拉面都是青海人在做,而真正的兰州拉面基本不出省。要是有充足的时间就可以慢慢的当地人聊一下天,一探究竟了。
在行程结束后回到广州,我还真的去再吃一遍,来个味觉对比。感觉广州兰州拉面的汤底没有兰州当地浓郁,回来之后对广州兰州拉面基本没有爱了~

1-2、在路上

赏味兰州拉面🍜之后开始乘坐动车出发嘉峪关
动车沿途风景都很漂亮。经过祁连山山脉,穿过河西走廊。中间停站西宁一站,历时4小时18分钟。

沿途风光很美很美,据闻海拔已经到达3500左右。但在列车里,对高原反应无感。

1-3、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中部偏西),距今已有645年的历史。嘉峪关山海关早建九年。嘉峪关所在地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河西走廊继续向西延伸)。甘肃西部已属于荒漠地区,河西走廊夹于巍峨的祁连山和北山(包括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东西长达1000公里左右。一条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古代“丝绸之路”即此。道路本艰险,到了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东通古肃州(今酒泉),西有安西。这条古道是古都长安和西域联系的纽带。古代西域,初时仅指天山以南的新疆南部和东部,有许多在绿洲上发展的“城邦”,对内地汉族政权时附时叛。

九泉湖,是日天气晴好光线充足。对湖景拍摄倒影赞赞哒

烽火台

文昌

柔远门

2、额济纳胡杨林

胡杨林景区门票包含车票275元。进去每道景区都要验票,千万不要把门票弄丢了。每道门票仅供一次进入,不能多次进出。

进入景区验票一进就是二道桥—倒影林。一道桥就是景区门口。

要体验一下骑骆驼的在胡杨林景区里体验对比其他景区算是比较划算的。从一进二道桥到二道桥的乘车点。走路大概是要半个小时左右。骑骆驼的速度其实跟走路的速度其实相差不了多少。这一段讲价下来大概就30元左右。

沿着木栈道一路走去,沿途风景都是挺棒的。可惜就是来的比较早。大概到10月10号左右胡杨林才会全黄。在二道桥这边拍倒影大概是美丽得不敢想象。

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

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西部、阿拉善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第三大沙漠。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竟然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

相处这里是中国的51区。相传在这个沙漠的腹地有这中国一个极为机密的军事基地,其具体资料为国家保密。在这茫茫大漠中也曾出现过UFO的踪迹。这一切一切不为人知的事件更为此蒙上一面神秘的面纱。

手机拍摄这个沙雕最逗莫过于手机竟然能够自动人面识别,出现几个小框框。

在景区车的下车点处便会有车招揽你去玩沙漠穿越,¥260元一个人。在景区内也有越野车穿越的项目,两者穿越的范围都是差不多的。景区内收费是¥100元一个人。
景区内穿越的除了越野车还可以选择骆驼穿越,同样都是100元一个人。建议参加景区内的越野车穿越,因为骆驼穿越的路线范围相对越野车来说要小一点。反正价钱一样当然要选择一个范围大一点的啦~
穿越路线里会在一个沙漠里面的一个湖边停下给你们拍照。

😄😄有没有看到那个惊悚的亮点~我也是回来翻照片的时候才发现的。😂

八宝茶汤。店家推广是李克强总理的御用早餐,每天限量供应200份,卖完就没了。¥10元一份。
🌚🌚🌚而我在那里吃的时候听着他跳跃的吆喝从剩下70碗到30碗到50碗~
这个吃起来有点像我们的芝麻糊,就是加上红糖和坚果葡萄干。

羊杂碎。¥25元一份。
建议真的不要中午时间来八道桥。除了中午时分日照强烈之外,这边吃东西的条件还真让人有点无法接受。
我要了一份拉面(¥15元一份)一份羊杂碎。看着店家把碗放进右手边一盆黄泥水中洗洗碗,然后拿起碗向左边装面端客人的瞬间真心想吐。除了卫生条件不堪入目外,坐着这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的边上吃东西,虽然有帐篷罩着,但也感觉自己在吃沙啊🙈

西北、沙漠边缘、沙漠腹地,这身造型虽然挫,但却是最最最合适的。

七道桥梦境林景区是相对这个时间点来说,景区内胡杨林最黄的一个景区。虽然这个景区不能像二道桥那样可以拍到美美的胡杨林倒影。但是一片片金黄也是挺赞的。

第一翅~看到那么那么贫瘠的土地,然而光着脚丫踩上这土地,感受却是不一样的。眼看这贫瘠的土地理应干燥珞脚,踩上去却感觉湿润软绵。这样的体验对于城市人来说是非一般的新鲜。

红裙子、红围巾...反正红色的都是凹造型的利器。在整个景区内真的撞颜色撞到不尴尬了~

在四道桥英雄林里沿着木栈道的指示可以通往三道桥红柳海。

沿途遇上一大群的羊🐑。同样都是内蒙古,在呼伦贝尔的羊跟额济纳羊在外形上是不一样的。对羊没有多大研究,只知道绵羊和山羊,但具体怎么区分却是不清楚。谁能告诉我额济纳旗的羊究竟是什么羊...为啥头上都长着角。
呼伦贝尔我是那个勇敢的抓羊娃,在额济纳看着这长角的羊。我连靠近都不太敢了...

三道桥红柳海。一路沿着木栈道来到观景台看到的景观真心壮观。
回到酒店外面有胡杨林景区的宣传片,夏天的红柳海红色的一大片比这冬天的景色更为壮观。只是夏天的胡杨林就没有现在的壮观还没变黄。
只能说每个时间的景色总会给人不一样的惊喜,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美。

二道桥的日落

一道桥外夜景的胡杨林。

3、感受生命震撼—怪树林

怪树林和黑城遗址是同一套门票的。
检票进入景区后,左手边的木栈道通往怪树林,后边可以排队乘坐大巴到达黑城遗址。

天没亮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出发,打算到景区内观看日出。但是我看过天气预报今天多云,大概是无法观看日出的。而且进入景区后,可以说是大部分的人都乘坐大巴到黑城遗址去观看日出。那么我就不往人群里头赶。独自沿着木栈道到怪树林去看看。

胡杨
生而三千年不死;
死而三千年不倒;
倒而三千年不朽。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怪树林,因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本身耐腐蚀的特点,让它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同时也在警示人们,保护胡杨林刻不容缓。经过国家10年大量的投资治理,居延绿洲逐渐恢复生机,大片死去的胡杨林长出了许多新枝。哀叹胡杨的远去也许更应该哀叹人类自己,拯救胡杨林便是拯救人类自己的家园。如今怪树林已成为了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怪树林最佳观赏时间是黄昏时段,可惜行程安排的缘故,无法看到黄昏的怪树林。

3-2、被黄沙掩盖的古城—黑城遗址

黑城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古老传说】

在当地的土尔扈特蒙古族中,至今流传着有关这座古城的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名叫哈日巴特尔蒙古语,译为黑英雄)的蒙古族将军,在此筑城镇守。久而久之,人们便称哈日巴特尔为黑将军,此城便称为黑城。由于哈日巴特尔骁勇善战,不但晋升为将军,并深得皇帝欢心,将自己的小女儿许配给黑将军做哈敦(译意夫人)。
后来,黑将军羽翼渐丰,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企图一统天下。这一阴谋被公主得知。她便将黑将军阴谋篡权的消息报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数万大军进攻黑城,悬赏捉拿哈日巴特尔。但是大军对黑城久攻不下,为不使黑将军逃脱,只好把黑城围困起来。
皇帝请来巫师卜卦,卦象说:“黑城地高河低,官军在城外打井无水,而城内军民却不见饥渴之象,必有暗道通水,如将水道堵截,则必胜无疑。”
于是,皇帝又增派一万大军赴鄂木讷河上游的咽喉部位,随着巫师们高声诵讼着《护律夏日毕其格》(意即“法律黄书”),军士们用头盔盛着沙土,很快地截断了河水,并筑起一道巨大的土坝。
不几日,只见黑城内人畜饥渴,近城的禾苗枯萎。黑将军命令士兵在城内掘井,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出水。在这饥渴难忍、万般无奈的情形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准备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又对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并祝愿说:“愿来日有个骑秃头青虻牛的人来将我们财宝取走”。随后,便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北部城墙,杀出了一条血路突围北上了。
现今在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可以看到一个可容骑驼者进出的洞口,相传就是当年黑将军突围的洞口;在黑城内偏西北的那个大坑,相传就是当年不曾出水却用来埋藏了全城财宝的那口深井;而被当地人称为“宝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岭,相传就是当年大军截水所筑的大坝。

进入黑城是不允许带走里面的任何物品,包括一砖一瓦。这个景区刚开发出来的时候,每到刮风沙的时候总会吹出一些金银财宝。为了保护景区和西夏文化的研究,所以景区内的任何东西都是不可以带走的~

19岁的大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居延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
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明朝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的近700年。
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
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而现今保存最多有关西夏文明的国家是俄罗斯,其次是日本,而后中国

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残高约9米。城西北角建有5座覆体式喇嘛塔,原有的街道和主建筑依稀可辨,四周古河道和农田的残貌仍保持其轮廓。
沙漠已经快将这里吞噬,黑城里面还埋藏有多少珍宝是一个未解之谜,但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绝不应该仅仅是珍宝……
虽然黑城因水源枯竭早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了,但两千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的北线——居延北线,就在黑城附近通过,因而黑城仍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城外西南方,一座穹坊庐式顶、壁龛样式的礼拜堂完整地矗立于荒野,土坯建成的圆顶清真寺尚未被风沙掩埋。城外西南一座礼拜堂完整屹立于荒野,近代有不少人来多次探宝,掠夺走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在黑城出土的不少珍贵的历史材料中,在出土的《番汉合时掌中珠》西夏文字典中,人们解读了西夏文。给后人更完整的诠释了神秘的西夏国。

4、被打翻的调色盘—雅丹地质

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位居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中上游,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之美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张掖丹霞单斜山随处可见,什么是单斜山?
水平状的岩层经地壳运动挤压褶皱后,朝一个方向产生倾斜而形成的山丘,即称为单斜山。
经过褶皱后的岩层大部分呈倾斜状,发育在褶曲一翼单向倾斜岩层上的地貌统称单斜地貌。其中坚硬岩层通常成为单斜山(单斜山两侧山坡不对称者为单面山,两侧都陡峻者为猪背山),而沿软弱岩层发育的谷地称单斜谷。
单面山(cuesta): 又称单斜山。在单斜构造地区,岩层倾角较缓,软硬相间,受侵蚀切割后,软岩层被蚀成谷地,硬岩层突露成山岭,即单面山山体延伸方向与构造线一致,山脊往往成锯齿形,两坡明显不对称。

4-2、在路上

5、爸爸去哪儿—沙坡头

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在1300~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
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羊皮筏子

羊皮筏子需要人用嘴吹气,使其胀满,故当地人见到有人夸海口,说大话,往往以“请你到黄河边上去”来讥讽,意思是让其去吹羊皮囊或牛皮囊,据考证,俗话“吹牛皮”就来源于此。
制作羊皮筏子的关键是剥制完好无损的羊皮囊,每一个羊皮筏需9-12个皮囊,不要看羊皮囊小,若500个羊皮囊扎成一个大筏子载上货物,其气势如同雄伟的“军舰”。
制作羊皮筏子,需要很高的宰剥技巧,从羊颈部开口,慢慢地将整张皮囫囵个儿褪下来,不能划破一点毛皮。将羊皮脱毛后,吹气使皮胎膨胀,再灌入少量清油、食盐和水,然后把皮胎的头尾和四肢扎紧,经过晾晒的皮胎颜色黄褐透明,看上去像个鼓鼓的圆筒。民间有杀它一只羊,剥它一张皮,吹它一口气,晒它一个月,抹它一身油即可。用麻绳将坚硬的水曲柳木条捆一个方形的木框子,大约与4根较粗的柳木和60跟较小的柳木进行捆扎,再将皮囊(及单只皮筏)以4,5,4的排列形式扎在上面,羊皮筏子就制成了。羊皮筏子体积小而轻,吃水浅,十分适宜在黄河航行,而且所有的部件都能拆开,而且重量很轻,便于携带。

滑沙

骆驼🐫骑行
双程¥100,单程¥60。建议骑行去程,去程会绕一下圈子,行程大概10分钟。回程是直线路线,对比去程没有那么划算。反正价钱一样,聪明如你我应该知道该怎么选择的~

沙漠景区里的动感地带区域
冲浪车分两个价格段,一段¥80/人,一段¥160/人。贵一点的就是绕的圈子大一点,还可以在沙漠中心地段下来拍一下沙漠。
感觉还是蛮刺激的,像是在玩过山车一样。

特意附上景区内各设施的价格表,各位随意😄

弥补巴丹吉林沙漠的遗憾,特意在腾格里沙漠里慢慢走走停停。但沙坡头景区或许是因为爸爸去哪儿的拍摄而过度渲染,感觉真心商业啊。

包兰铁路(包头-兰州),自包头东站至兰州站,全长990公里。1954年10月开工, 1958年7月通车,1958年10月交付运营。为华北通往西北的主要干线之一。
线路基本沿着黄河两岸、乌拉山南麓、卓资山西麓、贺兰山脉西行,在三盛公、三道坎和东岗镇三跨黄河,中经河套平原和银川平原,并在中卫和干塘之间经过腾格里沙漠边缘,是著名的沙漠铁路。全线有140公里在沙漠中穿行,是中国五十年代在沙漠中筑成的铁路。
采取的防沙、治沙措施曾获198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自包兰铁路干塘至兰新铁路的武威,于1965年建成了干武联络线,长172公里,从而缩短了华北到西北地区的运程。这条铁路是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干线,对加速内蒙古宁夏甘肃的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_____,_____。
萧关逢候吏,都护在燕然。

5-2、镇北堡西部影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它诞生在两座曾被世人遗忘的古堡中。沿公路边的古堡俗称“老堡”,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是古代军事要塞的兵营,在清乾隆三年(1738年)被地震摧毁,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据传说,当年明朝参将韩玉将军准备在贺兰山这一带修建城堡时,曾请所谓“风水先生”看过这里的“风水”,先生走遍四周,说这地方正处在贺兰山山脉中间,有“卧龙怀珠之势”,更有一条“龙脉”延伸下来,预言此处将来“必出帝王将相”,于是韩玉才决定把城堡建在这里,就成了现在的镇北堡。

《红高粱》拍摄点

6、水洞沟遗址

End

🔚🔚🔚
按照惯例继续来总结一下这次行程:
大概是经历过中间穿插的长三角的婉约,再次来到中国边缘地带,继续放眼中国的地大物博。真心感受real棒👍
最遗憾的应该是都已经来到大西北,竟然没有去这大西北的精华—敦煌~或许是每段行程留有些许遗憾才是一次完美的旅程。
感谢这次行程的人事物,很高兴能认识很多的新朋友,看到更多的新奇事物,也很开心本次行程为我的地图刮开更多的色彩。
西北、古丝绸之路,我最期待的敦煌,我们相约下次更美好的旅程。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2 09:25

2016-10-12 12:03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12 12:03:15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没办法啊

2016-10-12 22:10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你快带上我自由行的去浪

2016-10-12 22:11

引用 angel-c 发表于 2016-10-12 09:25:21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angel-c:抱歉……我跟团,所以没攻略可言啊……

2016-10-12 22:1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10:52

引用 蝎子n好漂亮 发表于 2016-10-17 10:52:46 的回复:

回复蝎子n好漂亮:我很多时候的游记都烂尾的,都只是把图片上传完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