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去看天涯海角&涠洲岛——三亚、广西八日

江涵秋颖 LV.6
2016-10-10 23:07 684/6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这是一次有目的远行:拍婚纱照。不愿意在室内被呆板的摆布,一拍脑袋选择了旅拍,也就是借着拍照为借口出去玩一趟。囊中羞涩所以选择国内,三亚这个爱情圣地;本计划三亚-北海-桂林9日,时间太紧,放弃最后一程。最终行程如下图,市内交通与伙食费均为前期预算,实际发生会有出入,详见下文~~

一波剧透,均出自ipone6,凑活看~

D1 9.29:南京-三亚

一直到起飞前,我都是忧心忡忡,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南京三亚北海都是雷雨阵阵,这就尴尬了,我所有的车票、住宿等都在1个月前搞定,只能赶鸭子上架。令人惊喜的是,迎接我的竟然都是大晴天,晒成黑鬼心里也美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热带的气息,酒店免费接机,三亚兰海度假酒店式公寓,这是提拉米苏全球旅拍合作的酒店,赠送三天两晚,三期的空中海景大床房。第一感觉很棒,36楼顶层,世界都在我脚下的感觉,大海沙滩一览无余,过个马路就到沙滩,洗完澡去海边吹干头发的感觉真不错!有个天台,可以乘凉赏夜景,出门就是饭馆小吃早餐摊点,打车公交都方便,我又自己续住一晚。

稍作休息,打车至婚纱店11元,近明珠广场。明珠广场算是标志建筑,靠近春园海鲜广场,春园海鲜广场也是以加工海鲜闻名,靠近解放路购物一条街。
    先选拍摄风格,根据风格选女生衣服,以店员推荐为主,自己选眼睛会花……根据女生衣服固定搭配男生服装。店家再三强调无隐形消费,其实不然,说我胸小,推荐180的充气胸贴,赠送的太薄不适合我,这话我没法接当然我没要,另外去买了个。

出了婚纱店朝着人多的方向走,那条主干道周边的建筑、门店、饭馆跟所有的城市一样,路边偶尔看见一两个摆摊的老人家,框子里有水果、槟榔,都很贵!
    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小吃街,解放路步行街的斜对面,耳熟能详的抱罗粉、陵水酸粉、海鲜烧烤、芒果冰等等任君挑选。
    羊肉串10元3串,泰芒30一大杯,特色陵水酸粉12,猪蹄饭20,虾扯蛋15。最爱泰芒,酸粉其次。

TIPS:
1、咨询过专业空乘,下雨刮风也能飞,只要不打雷,不是大台风,但请做好误点的准备;
2、提前2个月就在观察南京-三亚的机票,29号的价格能比十一当天便宜800,可以协调的尽量提前或者延迟2天,出行或回程;
3、三亚的雨一阵阵的,并且说来就来,直接倾盆而下,一般显示有雨都是晚上下,白天很太平;
4、三亚酒店非常多,层级分明,低端如快捷酒店,高端如奢华五星自带私人沙滩,平日价格低,国庆起码2倍往上地涨;
5、三亚面积小,公交便利,我叫了一次滴滴还不如出租来得方便,起步价10元,因为面积小,一般跑下来也都是十几块。去第一市场、旺豪超市、大东海等地,公交2元。

D2 9.30:婚纱拍摄于码头&天涯海角

一睁眼天气大好,必须素颜到店,防晒竟然不能涂,这不科学。女生化妆1小时,男生5分钟。说是假花都不用了,问我真花选择300的还是500的==,选300的,鲜花作为头饰和道具使用,算是必须品吧。问了我朋友,也是三亚旅拍,同样的情况,那么这当是行情吧。
    讲真,造型很满意,摄影师很专业,摄影助理全能,不光要打光、扛道具、教造型还要逗笑。
    最后一场夜景,进行到一半突然大雨,撒腿就跑还成了落汤鸡,持续半小时,雨停继续开工,忙到8点,一天的pose和围笑还真累得够呛。就冲这个,结婚一次就够了

家门口吃烧烤,锡盟烤羊腿:双人海鲜套餐。大众点评上挺靠前的店,味道棒!
    双人套餐68,名菜东山48,冰镇椰子10,特色清补凉15。

TIPS:
1、婚纱店选择知名品牌为佳,会在景点设有自己的化妆间和换衣间,我在天涯海角只看到有3家,没有的话只能露天了……?
2、拍摄当天自带零食和水,中午会提供午餐,但晚饭没有。
3、椰子有青色和黄色,黄色的更甜也更贵,逛了几天最便宜的价格是青椰10,金椰12。

D3 10.1 三亚闲逛

自然醒,公交车到大东海,34路大东海广场下,班次很多,查询百度地图。下了公交就看见一个纪念品商店,规模挺大,当地的非当地的纪念品都有,市场价,跟旺豪超市底下的纪念品商店比较了,价格一致。马路对面有个挺平民的超市,很多椰子粉、椰子糕、椰子糖,可中通平邮,水果价格也跟旺豪超市一样。(所谓旺豪超市就跟欧尚一样,三亚当地大超市,规模大品种多,价格还行,我买了一箱芒果9,98元/斤,第一市场8元/斤)
    大东海的沙子比较细腻,人多,沙滩椅100元两个躺椅可以休息一整天。

去传闻中的第一市场,一天折腾,想直接找一家吃现成的,省的去买再加工,反正都是套路,有没有人带去买都会被宰,把三亚看的透透的。
    问了几家店,老板都建议带我去买海鲜再加工,如果直接点菜只会给小鱼小虾。现场人满为患,嘈杂的不行,当地人的口语像泰语和粤语的结合,妇女的嗓门大且尖,吵得我脑仁疼。我想吃的皮皮虾,当天由平时的35元/斤炒到80-90元/斤,还缺货。我天……悻悻而归,赶紧逃离了现场。
    坐公交到明珠广场,去到另一个叫春园海鲜广场的地方,哪儿都坑,那就随意吧已经放弃了自己的俩人找了个门店挺大客流还不错的店。直接点菜,海鲜现抓,一口价加工费不另算。皮皮虾138元/斤,大龙虾168元/只,特色文昌鸡68,某种贝壳30。

过程不管了,结果不错,吃到撑……公交到酒店附近,沙滩上散会儿步。天被灯光照的红红的,看远处的凤凰岛,听海浪的声音,感受不热不冷的海风,怎惬意二字了得~~!

TIPS:
1、水果的价格一定要多问多对比,有名的购物点:第一市场,环境不咋地,水果多,海鲜加工多;旺豪超市,多人推荐适合买纪念品,现场很多试吃,多买多送。
2、关于水果邮寄,第一次接触,追悔莫及,9.98元/斤的芒果,6个,120元,邮费圆通还完价125,只有空运,心疼……有想退货的心。旺豪超市下面就有空运快递点,要价115,当时我觉得贵,找了附近一家圆通,没想到更贵。三天到江苏南通,坏了一个,当时买就让服务员挑了生的。

D4 10.2:三亚-海口-北海

9点半开始选片,两个半小时结束,也有套路,一般会加照片、升级套餐、升级相框等,根据拍摄效果看。
    提拉米苏旅拍团队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拍摄过程比较顺利效果不错。推荐指数4颗星,建议多比较。

打车至火车站15元,从海口中转至北海涠洲岛。沿途热带风景抢眼,云层低得似乎触手可及。

海口给我的感觉很破旧,建筑、道路、公交车、配套……我很小的时候,就在老爸口中听到海南岛,也许二十多年,不进则退,它已经远远落后于太多城市了。从火车站穿越半个城市到达秀英港码头,这里的物价倒是平民,15一份的快餐,阿姨递给我的时候还道了句“一路平安”,自动贩卖机上的价格是我看到过的最便亲民的价。

我乘坐的慢船是信海11号,刚刷新不久,刺鼻的油漆味,熏了一个晚上,头晕眼花,不知是否会有安全和健康监测,反正我是觉得是不够安全的。从三亚北海没有直达,只能从海口乘船,每天一班,19:00出发,次日6点到达。
    两个大问题,1、这个港口至今都只能现场购票,平时不会出现满员的现象,一旦节假日就必须提前购票了,没有官网也没有任何途径自行网上购票。唯一的方法,找万能的淘宝,付手续费,由当地人现场购票,需要身份证号码。淘宝网址:海口-北海船票,每张票15元服务费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4770935135&qa=q&sku_properties=8557920:572218473     2、到达的是老码头港务局码头,要去涠洲岛,得打车或者公交至新码头国际客运港。北海面积不大,两个码头之间车程半小时。

TIPS:
1、婚纱照套餐,入册张数60以上为宜,少了影响排版。我一直坚定地认为表现力这么差一定凑不满张数,定了48张入册的套餐,打脸,最终加了15张。
2、选照片时间较久,2-3小时,合理安排下午行程。

D5 10.3:北海-涠洲岛

担心船舶误点和人多拥挤,买了11:30开往涠洲岛的船票,时间足够,可以选择公交过去,2路转3路。涠洲岛北海的往返船票,还有涠洲岛上岛票都从这个官网上买,船票提前1个月购买,节假日很火爆,基本秒光。来游吧涠洲岛官网:http://www.laiu8.cn/ship/?fromStation=16&toStation=18&date=2016-07-28
    岛上都是客栈类旅店,跟我老家的二层三层楼房一样,内部装潢的差异而已,所有挑选酒店的时候就看地理位置,装修风格即可。我住的是靠近五彩滩的客栈-海岛曙光,老板把房子装修得很清新,提供叫车、出租电动车、海鲜加工等服务,近五彩滩步行5分钟。
    关于选择住宿地点,五彩滩、贝壳沙滩适合看日出,石螺口、滴水丹屏适合看落日,这两个也是客栈很集中的地点,另外,天主教堂附近、南湾市场附近,也有客栈。我很推荐五彩滩,因为今年4月起,五彩滩修建暂停对外开放,但住在附近还是可以步行到海边,正因如此,人很少,整个海滩都是你的!并且看日出视角很棒。
    值得一提的是,岛上资源有限,经常停电,我入住的两个晚上都发生了停电,第二晚停了三四次。所以客栈自带发动机就太棒了,我住的这家有,应该是跟隔壁家共用的。

涠洲岛全民皆商,要么做住宿、餐饮、交通,要么就卖海鲜卖水果。
    提前联系旅店老板,派车来接,清一色的电动小三轮,开得飞起!一般从涠洲岛码头到客栈都是30元,自己叫车也行,除了码头很多车停在门口拉生意,记得讲价,据说淡季来旅店还包接送,我没机会体验。
    在岛上游玩大多两种方式,一个租小电驴,另一个包车环岛游,建议第一种,时间自由支配,并且岛面积不大,一个小电驴足够,60-80一天,我们骑车溜达一天,也没把电用完。旺季需要小电驴提前跟老板订,没考虑到这点,导致当天下午没能租到车,整个村子都缺货,赶紧交钱预约了第二天的。
    去五彩滩踩了个点,为明早看日出做准备,下午五六点,叫了小三轮去买海鲜,回客栈加工,一来一回50元,会等,这是旺季的价格,平时40,有电动车就免了这比费用。不管是三亚还是涠洲岛,买海鲜的最佳时间都是下午五六点,最新鲜。

市场旁边就可以提供海鲜加工,但更建议回客栈加工,保证不会被换货。加工费根据你要的口味而异,白灼便宜,爆炒贵。这里吃到的要比三亚的更棒,海鲜根据大小价格不同,市场做得比较好的一点,门口有个公平秤,免费验货,保证不缺斤短两。
    皮皮虾35-55元/斤,大龙虾188元/只,石斑鱼40-50元/斤,虾35-45元/斤,螃蟹45-55元/斤,扇贝类很便宜。

TIPS:
1、 涠洲岛里面的生活用品等都是从外面运过去的,相对都会比市里贵2元,我们自带口粮。老板说岛上消毒做不好,所以不提供毛巾浴巾,需要自带,不清楚是否所有客栈都是这样。
2、旺季一定提前约小电驴。旺季不能租半天,半天也是一天的钱,平时并不,价格会降,半天可以租,还可以按小时租,多问几家,路上很多小广告牌。挑新车,续航时间长,小岛夜不闭户,车子不用锁,钥匙一拔就没事。

D6 10.4:涠洲岛自由行

一天的行程概述:6点五彩滩日出—8点鳄鱼山景区—11点滴水丹屏—客栈休息—3点半天主教堂—4点半贝壳沙滩—6点石螺口日落。
    因为只租用小电驴一天,所以主要景点都压缩到一天了,发现也够用,时间长的朋友可以悠着点,上午中午休息打牌,下午4点后再出门,因为太阳真的辣。
    五点半起床,天还很黑,六点已经到达五彩滩,游客寥寥无几,随意找个最靠近海水的礁石坐下,安静等,那天云层有些厚,太阳很高的时候才露脸。

大概7点重回客栈拾掇自己,出发去鳄鱼山景区,那是我认为最迷人的地方,从五彩滩小电驴过去二十分钟,一路上都是香蕉树,很萌,一般5元一把,青色的品种便宜些,还有种泛黄的小米椒稍贵。
    可能由于这个鳄鱼山景区人气最高,需要检票,就是上岛时买的那张,要保留。进入景区有大概1-2公里的路程是需要步行的,禁止电动车进入,据说早上八点前车子可以开进去,我迟了5分钟,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一路上遇到几个早点铺子,价格适中,有种气味特殊的菜:酸笋,实在是不能接受,感兴趣的可以试试。

这里的水为啥会这么清澈,百思不得其解,完全被迷住,无法自拔,推荐给大家亲自感受。

下一站滴水丹屏,这时已经大中午了。滴水丹屏严格说来是个大排档区,能看的只有一面墙,还被围起来了,海边都搭着房子卖海鲜加工海鲜,提供躺椅和海上娱乐项目。环境一般,鳄鱼山能算是5A景区,这个只能1A,正经厕所也没有,冲水2元,在餐馆用餐可以借用卫生间,不用餐需要10元。
    路边有卖鱿鱼丝等,味道不错,10元一小包。

中午太热,回客栈休息到3点。出发去天主教堂,很古老的建筑,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正巧遇到唱诗班,基督教歌,歌词很简单,歌声特别治愈。
    买了个椰子冻,半个10元,一般,中间是椰汁和牛奶冲泡后做成的果冻,吃完可以敲碎吃椰肉,果冻不错,椰肉不好吃。
    教堂附近也有很多客栈,有餐馆,水果摊,价格不高,虾饼好吃,3元1个。

没逛多久去了贝壳沙滩,遇到当地的大叔正在挖贝壳,只有这里有,有石头才会有贝壳。这里游客很少,水很清,正好遇到渔船上岸,可以直接跟他们买海鲜,他们的更新鲜,价格也便宜些。送回客栈再去石螺口看落日。
    天气很给力,太阳像个鸭蛋黄。石螺口是我看到的人最多的地方,那才真是下饺子。跟滴水丹屏一样,这里很多沙滩椅、水上项目,很多人游泳。

回去的时候天都黑了,跟着导航走了小路,岛上有很多路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回家要趁早。
TIPS:
1、论导航我只服苹果地图,精确到每个岔路口,光靠纸质地图不行。
2、每个景区入口都有停放电动车的地方,收费3-5元,其实可以自己找个隐蔽的地方停放,省了这费用。
3、涠洲岛特色水果香蕉、红心柚子、木瓜,均价5元,人气旺的地方贵点儿,最便宜的是我在离开岛的时候,通往码头的长廊外有各种水果、贝壳,超大把的香蕉5元两把。

D7 10.5:涠洲岛-北海

自然醒,收拾退房,行李寄存在老板那儿,又去五彩滩耍了会儿。午间真的很热,但是一到海边就感觉不到了,海风很凉爽,但这风有毒!会被吹黑!我已经放弃自己了……在这样的海水面前,没法抑制。

再见涠洲岛~下午5点的船票。
    1小时到达北海,入住码头和银滩附近的别墅区,体验不好。一个是别墅区的大环境,有一大半空置着,杂草和废墟物业也不处理,晚上走过去阴森森的。二个是我入住的那个别墅-北海裕庭主题酒店,外部装修不错,稻草芯,内部硬件只能算招待所,性价比实在低。
    搜索到附近比较有名的小吃街,侨港风情街,很多海鲜、炒冰、糖水、东南亚美食。果汁10元之内,炒冰10元,值得推荐,糖水特别好喝。
    晚餐去的大众点评上排名不错的一家-湄公河子阳美食,依次是蟹仔粉、咖喱蛋丸、春卷、龙虾球、贝壳、桂圆红枣糖水。

TIPS:
1、防晒很重要,它不一定保证你不被晒黑,但起码保护不被晒伤,事后我男朋友胳膊又疼又痒,我没事。
2、北海的住宿,建议选择市中心,距离火车站汽车站比较近,在银滩-老街的中间,我住在银滩距离老街太远,就没去,有些遗憾。

D8 10.6:北海-南宁-南京

花一天归宁~
    至此,三亚-北海八日游结束。附上我看游记时整理下来得觉得有用的信息,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That's all,Thanks!

能遇到一个一起吃遍天下,玩遍天下的人,真的很幸福!PS:苹果的拍照功能果然很强大

2016-10-11 18:41

引用 七禾 发表于 2016-10-11 18:41:35 的回复:

回复七禾:

2016-10-11 21:0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2 09:25

引用 deardeerjb 发表于 2016-10-12 09:25:21 的回复:

回复deardeerjb:摸摸哒~等我再有假期!

2016-10-12 09:3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7 10:52

引用 hongfen 发表于 2016-10-17 10:52:47 的回复:

回复hongfen:me too,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