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渐起,我们一起到西马撒野……

海册王 (广州) LV.7
2016-10-10 23:09 37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发前的啰啰嗦嗦

走过斯里兰卡,因为想去看看马克吐温所讲的,除了雪,这里便拥有了一切的国家;到过土耳其,踏足星月土国,只为了去传说中最适合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坐一次热气球,;去到泰国,只为了邂逅泰国最浪漫的天灯节……然而,去哪里变成了每年国假最难的命题,从俄罗斯台湾,最终选择了马来西亚。想去马来西亚的冲动,应该源自于《单恋双城》这部剧,也正因为这部剧莫名地迷上了“槟城”这座城市——穿梭于横街窄巷的人力三轮车,隐藏于城市每一个角落的壁画,还有各种说不清道不尽的美食……在出发前,行程安排上没与好友小李子达成共识,她迷恋兰卡威白沙滩蓝海水,而我则想与槟城这个历史厚重之地来一场深入的对话,最终,行程在磨合中出炉了,谢谢小李子,迁就了我的槟城梦……

计划行程大概是广州——兰卡威(2天)——槟城(3天)——吉隆坡(1天),机票费用包含所有内陆机票费用大概3800多,虽然坐的是廉价航空,服务也很廉价,但是价格却是不廉价。在机场和小李子碰面时,小李子说为了坐南航要努力赚钱,我比较有大志,我为了坐新航要努力赚钱……

海边,天际,暮色——凌家卫岛

联程航班,在吉隆坡转机,中间2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大伙们乘坐联程的几点问题:1.飞兰卡威的联程航班可以在中转通道的入境窗口办理入境, 不用出到达大厅; 2.联程航班的行李直接在最终目的地处提取。

兰卡威,又译凌家卫岛,浮罗交怡,朗卡维等美丽的名字,众多名字中,我独爱称它凌家卫岛,大概是因为对王家卫电影的执念吧。凌家卫岛位于马六甲海峡,是马来西亚吉打州海岸104个大小群岛中最大的一个。

在凌家卫岛的第一天,我们赶上了最美的日落……

暮色降临,海洋泛红,把铺天盖地的蓝色染得温柔,一旁的海边也很舒服,海浪声起起落落,海风很轻柔,只是夹杂着点腥味。

由于住在珍南海滩附近,所以出发前浏览了一下海滩的美食推荐,不少网友都推荐真浪海鲜餐厅。所以当晚便去尝试了这家餐厅,个人比较推荐奶油虎虾,但是还是建议人均1-2只的去尝试,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其实珍南海滩也有着不少的海鲜餐厅,大家也可以撇开攻略的限制,随心所欲地找一家餐馆试下,或者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后来就是这样,随便找到一家名叫“卓峰”的店吃了顿海鲜,推荐咸蛋炸墨鱼,湿奶油虎虾,三杯鸡等等,味道很赞。或者不经意,也许更好……

苍穹,雾色,力量——天空之桥

从珍南海滩打车至东方村大概是40马币,由于凌家卫岛并不大,点与点之间的距离也不会很远,出租行业也运营得非常规范,点与点之间打车的费用是固定,如从机场打车至珍南海滩大概是10马币1人,从珍南至东方村大概是20马币1人,司机也不会漫天要价。不过凌家卫岛确实是个自驾天堂,沿途的车不多,风景优美,适合一路自驾走走停停。

对于东方村没有太多的念想,感觉就是一个小小的游乐园,完全是冲着天空之桥而去的。整座桥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就这样最终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故取名为天空之桥。

在天空之桥下来,往瓜镇耍去,与巨鹰广场来张游客照……

离开凌家卫岛的那天清晨,天空下着小雨,酒店老板也一大早起床帮我们办理各种退房的事宜,一脸热情,还送了两瓶饮品给我们,一种苹果味,一种橘子味。说起酒店老板,总觉得很面善,小李子提醒我说长得像《命中注定我爱你》的郝医生,确实像,笑得也一脸灿烂……

往机场沿途是各种颜色的房子,还有那白沙滩蓝海水,好像明白了小李同学为何执意坚持这个地方,可是,谁又知道下一程不会更好呢?!

阳光,雨水,壁画——槟城

槟城,总觉得是个很美好的词语,于是,我们来到了这里。印象中的槟城,应该阳光灿烂,应该草长莺飞,应该有着许多与壁画有关的故事,或大或小,让你在许多个瞬间会放慢脚中的步伐,然后与一旁的朋友猜想着故事的开始与结尾,又或者会忍不住在壁画前三三两两来张合影,那时的你,应该笑得让人满生欢喜……

到达槟城,一如既往的阳光灿烂,特别当我们是中午时分到达,享受着阳光与温度的格外赏赐,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充分感受到城市的热情,只是一个快餐的时候,已是尽显狼狈,大汗淋漓,恨不得马上冲进空调房来个18℃的拥抱。

槟城,老远就听到了巷口三轮车车夫的吆喝声,他们把简单的人力三轮车布置得温馨舒适,用尽努力去吸引每一个路人的眼球,街上没有明显的自行车道标识,然后他们就这样或载着客人满大街地跑,三三两两的巴士从身旁擦肩而过,作为路人,我也为他们捏一把汗,即便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在槟城,街头的咖啡摊档也是一个亮点,午后时分,人们坐在一旁,手中是一杯冻咖啡,大口大口地喝着,喝完后拉拉家常,过了一段时间才懒洋洋地从凳子里站起来,继续工作去……是的,为了生活,大家都在努力着。

小李子说,槟城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很复杂,在乔治城的商业中心,是现代与狭窄街道还有破败商行的混合体,有寺庙、清真寺、骑楼等建筑,有7-11便利店、酒吧、茶室、街边小摊,有马来人、华裔、印裔居民和各国游客……让人无从下镜头,或许因为这城市的历史记忆过重,所以在这熙熙攘攘的大都会,逗留一两天的旅人难以深切体会这四五代居民的生活方式。我想对于这个多语种交织的城市而言,眼睛或许是最好的照相机,无从下镜头的感觉,也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个中的缘由。

槟城是出了名的“平民美食城”,作为马来西亚最有怀旧气息的城市,可以在某个下午要一客红豆沙冰,感受甜过初恋的美妙滋味。不过可能是我期望值太高了或者根本没找对地方,在网友们推荐的汕头街扫荡了一轮,没有感觉特别好吃的,或者是因为口味早已经被大中国八大菜系调节得无比挑剔。

来到热带国家,必须谈谈水果,我想象中的应该是满大街的摊档,然后水果摆得井井有条,林林总总,让人无从下手,可惜现实略微残酷。没赶上榴莲的季节,虽然也吃上榴莲,15-20左右人民币一斤,味道稍过,不够正宗,老板娘说让我明年6-7月份再来一趟,那时便是榴莲的季节,还有诱人的猫山王,我想也好,那样才能不辜负榴莲原来的样子。如果说水果可以带回国家,那么山竹应该是个好的选择,个子小小,很是清甜,一旁挑选山竹的女孩还在和朋友窃窃私语,想尝尝山竹汁,该是个很好的味道吧……相对水果,果汁还是比较吸引我,其实我更加留恋在清迈喝的果汁,7块钱人民币,6个百香果,2个橙子,再加上一点点盐,将水果本来的甜味逼出来,那感觉确实太赞了。在马来西亚众多果汁中,个人认为安布拉加入酸梅制成果汁是最好喝的,味道酸甜,开胃解暑,在槟城的日子,每天例牌一袋子。

总结这几天下来,对于槟城,可以用两个词语概括“寻找”与“等待”。寻找,或许是在路上我们寻找那寥寥数条的人行道,狭窄的道路,身边是来来往往的小车,仿佛一个转身就要碰上;或许是在寻找那地图上散落在横街窄巷的壁画,或许是寻找地道的美食。等待,其实我们大部分时间是浪费在等红绿灯这件事情上,还有等待那突如其来大雨后的天晴,甚至在等待某家饭店的开门,可惜老板很任性,或是心情好与不好,都能成为闭门不营业的原因,前一晚还是门庭若市的饭店门前,第二天晚上就大门紧锁,可怜我们等待了大半天时间。

锡都,胶都,新旧辉映——吉隆坡

吉隆坡(Kuala Lumpur)有“世界锡都、胶都”之美誉,西、北、东三面由丘陵和山脉环抱,巴生河穿城而过。有人说漫步在这座城市里,就像在观看一部描述马来西亚历史的影片,见证着在短短的一个多世纪中,吉隆坡是怎样由单单的“泥泞的河口”一跃而成为著名的观光城市。而即便如此,从大都市而来,就注定对于大都市也就不会有太多的眷恋,所以在早前的行程设计中也就计划逗留一天,原本这一天计划是买买买,可惜经费不足,我们就只能看看看。

吉隆坡的时间,我们与节奏骤快的都市来个对抗,我们慢吞吞去吃个娘惹菜,毫无计划地去逛逛超市,甚至还买了顿菜,在这个异国弄了顿饭。入夜时,来到双子塔下,偶遇一群在一旁摆弄相机却感觉怎么也无法拍得满意的家庭,拍他们拍了张全家福……

回国,是另一种出发……

将行程暂告一段落,回国,努力赚钱,为了坐新航,为了想要的生活……

倘若计划好,就出发,因为再多,也不及最后出发的冲动……

2016-10-11 17:26

期待我们的大理之旅,会另一种感觉。哈哈

2016-10-11 22:05

引用 zhaidonggang 发表于 2016-10-11 17:26:17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zhaidonggang:祝顺利啦~玩得开心点~

2016-10-11 22:1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zhaidonggang:祝您旅途愉快!Have a nice Trip!

2016-10-15 04:2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7 13:51

引用 techartcufe 发表于 2016-10-17 13:51:32 的回复:

回复techartcufe:一般是回来后根据计划的旅游线路和所拍的照片把旅行的感受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