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猪和熊熊的旅行日记 - 亚洲/ 日本/ 关西

2016-10-10 23:09 39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啰嗦两句先

猪猪和熊熊的旅行日记首发!撒花~
在蚂蜂窝写游记的目的主要是想把美好的旅程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整理回忆,同时也给想去这个地方玩的朋友做个参考。
游记主要由熊熊撰写,猪猪修改,内容会更偏向于美食和风景(两个热爱大自然的吃货)。
P.S.所有在游记中出现的照片均为原图,除添加水印外未采用任何修图软件(水印加的有些丑,请大家原谅我的懒惰),希望还原大家景物真实的样子。

【人物介绍】
猪猪:娇小可爱,懒癌晚期,经常出门忘记带脑子,最大的爱好是睡觉和吃饭,主要负责逛吃和撒娇。
熊熊:高大肥硕,偶尔出门忘记带脑子,主要作为猪猪的工具人,旅途摄影师。

行前准备

【行程安排】
日本之行策划了很久,终于两人在5月初定下十一长假来。因为两人都没有什么购物需求,所以选择了更为传统和自然的关西。猪猪之前来过两次,所以责无旁贷的承担了行程规划的重任 - 按照以往旅行的经验来看,猪猪非常靠谱,我们两人对行程的完成度也非常高。本次行程主要参考了大村的游记,在此表示感谢(吐槽的话留到后面说)。我们的经验是行程不用排的特别细致,因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不太可能完全照着来。猪猪排好的行程如下:

【酒店交通】
这次的关西之行我们有三种不同的住宿体验:民宿、传统和式房、酒店。在国内住惯了酒店的朋友们要有个心理准备,日本的酒店通常比较贵,而且空间较小(可能比汉庭和七天还要小)。所以如果是一个人或者预算不是很充裕的话可以考虑民宿,Airbnb上有很多不错的房间。传统和式房价格很高,不过作为体验奢侈一晚也是可以的,保险起见,房间需要提前至少三个月预订。
酒店的简介和预订信息在大村的游记里都非常清楚,在此就不多说了,给个传送门:
猪猪和熊熊这次关西之行的住宿分别是(图片及价格请内详):
大阪 - Envy's House@Airbnb:https://zh.airbnb.com/rooms/9599296
城崎 - 山本屋: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27/?ref=ml
京都 - Hotel Grand Bach: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230076/?ref=ml

关西交通非常方便,大阪京都市内都有JR、地下铁及巴士,城市之间会有JR、城际列车等。各位如果要买交通卡的话请注意,交通卡通常只能使用于一种交通系统,比如JR、市内地下铁和巴士、城际列车等分属于不同系统。建议各位如果只是京阪神的话可以考虑购买关西周游卡 KANSAI THRU PASS,或JR Kansai Area Pass(覆盖绝大多数关西地区),如果有某一站目的地较远(如城崎或白滨),可购买Kansai Wide Area Pass(5天9000日元,非常划算,我们是到京都后买回程去机场的车票时才发现,功课做的不够啊,真是悔不当初……)。如果是某一个城市的话都有专门针对外国观光客的乘车券,基本可以覆盖当地的公交系统,在机场的问询柜台或各个车站的售票处只需出示护照即可购买,非常方便。

在这里特别表扬一下熊熊,在排行程的时候只是大概罗列了要去的地点,对于具体的交通方式还有车票没有作详细的查询,还好我们每到一个城市熊熊都会赶紧跑去车站的询问窗口问清楚可以买的车票,特别是在京都的时候我们跑了很多点,熊熊对着公车路线图研究了很久,晚上还做攻略,让我们白天跑行程顺利了很多!顺便提一下日本是个对观光客十分友善的国家,各大车站以及主要景点基本都有说中文的志愿者,向他们请教交通路线规划替我们省了很多功夫!

Oct 01, 2016 大阪初体验

猪猪和我分别从上海北京出发,由于她的航班晚点,我们在机场碰面的时候已经快要晚上十点了(本来应该是八点半到的航班!)。在机场的咨询柜台购买大阪周游券的时候纠结了一下子,我们原计划购买大阪2日券(覆盖大阪市内交通以及多个著名景点免票),但我在等猪猪的时候问了一下服务人员他们建议买关西交通3日券(可在任意三天使用,不需连续,覆盖京阪神奈的城际列车和市内公共交通,但不覆盖JR) - 考虑到我们的行程有较远的城崎,在短暂商议过后还是决定只购买大阪1日券,到京都的时候购买京都2日券,然后购买单程JR票往返城市之间。
搭乘JR前往我们预定的民宿(南海线列车当天晚上由于故障停驶了,我们真是别无选择),到达的时候已经近11点了。两个吃货放下行李换了舒服的衣服后就直奔大阪美食的心脏 - 道顿崛。

大阪 - 道顿崛】

道顿崛心斋桥地区是连在一起的,由一条河分开,一边是购物天堂心斋桥,另一边是美食天堂道顿崛。虽然已临近午夜,但依然人声鼎沸灯火辉煌,路上还有不少醉汉。我们当然是心无旁骛的一路寻找吃的,可是这个时间段有很多餐馆都已经关门了,只有少数的小摊和一些拉面馆还在营业,我们找了一个还在排队的章鱼烧,看火爆的场面想必不错。

日本的章鱼烧和国内的章鱼小丸子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国内的基本都是淀粉糊,而这里是货真价实的章鱼脚 - 我看着厨师往里面放料的豪迈气势已经忍不住吞口水了。后面有不明真相的白人群众好奇的问我们这个味道怎么样,我们表示没吃过不知道,不过看排队的架势应该错不了,于是他们屁颠颠的跑去加入了排队大军。

最后的成品就是这样啦~厨师问我们是否要加美乃滋,我们说要,于是这货就给了满满一层,一边挤还一边贱笑……不过依然阻挡不了柴鱼片在跳舞!口感真的是非常的棒,软糯的面糊中间有大块的Q弹的章鱼肉,再包裹上浓郁的酱料和柴鱼片,一下子点燃了两个吃货的兴致!于是我们决定前去一斗烧肉大干一场!
在Yelp上查地址的时候发现一斗12点就关门了,再看大众点评有同学表示一斗搬家了,猪猪提出说要不我们去碰碰运气,万一他们还没关门呢……我看了看表,11:45,于是我就答应她了……(现在想想我怎么会答应她呢?即使没关门也应该已经结束点单了啊……)
我们就一路走过去,也不算太远,大概三四个街区的样子,不过我们一路上发现很多身材姣好浓妆艳抹的女子站在路边,还有或西装革履或摇滚打扮的人聚集在一起,看来心斋桥地区不光是购物美食,应该也是寻花问柳的好地方(科科)。
两个人走到一斗烧肉在的巷子口的地方就看到了黑乎乎的招牌,猪猪心有不甘的走到门口发现确实关门了,于是我们决定明天晚上再来,现在先回道顿崛看看其他的吃食……回去的路上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避开花柳巷,结果碰到了这位可爱的同学:

回到道顿崛美食街后我们决定按行程去吃神座拉面,虽然大众点评上很多人推荐一兰拉面,但神座相对来说更地道一点(而且吃过一兰的猪猪表示并不好吃,汤头有点咸)。两家门面相对,即使已过午夜,里面仍然都有不少客人。神座是屋外点单付钱,进屋后直接把小票给师傅,坐等上面就好,非常方便。在罪恶的夜晚美食之旅我们两个还假兮兮的想到了减肥的事情,所以只点了一份招牌拉面。汤头比较清爽,回味微甜,面条劲道爽滑,想必和面时加了很多的蛋黄,旁边还有腌渍过的韭菜可以用来提味。一碗面吃下来胃里暖暖的很舒服,但总体感觉并不是很惊艳。

考虑到明天还要早起出发赶去奈良,两个吃货决定回去睡觉了,因为地铁已经结束营运所以只能走回去。上面的图是经过的商业街上漂亮的井盖,日本的井盖文化也是非常著名的。我们走了大约3公里的样子……回到民宿洗漱完毕已经两点多了,而我们第二天要七点起床去赶火车。

Oct 02, 2016 小鹿&暴走

奈良 - 春日大社

两个人在悲惨的只睡了4个多小时后起床,猪猪照例赖床,被踹下床后一直磨磨蹭蹭,结果我们又比预定时间晚出发。两人乘JR前往奈良,不知是不是幸运,居然莫名搭到一辆快车。这里提醒大家一下,从天王寺前往奈良的JR列车有慢车和快车之分(停靠站数不一样),快车会比慢车节省时间约1小时。到了奈良后在车站买了三明治咖啡作为早餐,然后乘巴士前往春日大社。(JR车站出口处就有巴士站,可以到达奈良的各个景点,非常方便)
一车观光客在春日大社都下了车,下车后就有小鹿迎上来卖萌。有个白人小哥说了一句"Oh deer~",点燃了大家的笑点,阳光从树荫洒下来,美好的奈良之行拉开序幕。

这里是奈良最重要的路口,一边前往奈良公园和东大寺,一边是前往春日大社的步道。在步道的入口有木牌提醒游客小鹿可能会对游客有一定的攻击性(请各位相信,这是真的)。步道旁绿树荫荫,非常漂亮,一路走过去,两边都是可爱的小鹿,有的在休息,有的见到人会凑过来看是否有吃的。
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从公元9世纪起就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的小鹿一点都不怕人,并且会知道在哪里蹲点(卖鹿饼的摊位前),经验丰富的猪猪提醒我千万不要在鹿饼摊附近喂食,并且一定不要把鹿饼一下子拿出来,不然会被多只小鹿围攻(我们之后确实看到了惊声尖叫的大妈)。在喂食小鹿的时候如果你的手抬起来小鹿会向你点头鞠躬,非常可爱 - 我们据此来判断一只小鹿是不是"乖",是否要喂给它吃的。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被小鹿攻击了很多次,猪猪被小鹿撞屁股,我的衬衣留下了好几处小鹿的口水……

路上会有很多的燈台,都是个人或者企业供奉的。这只在燈台之间的小鹿被我们一致认定为奈良小鹿的代言人,镜头感极强,甚至会根据镜头位置摆pose。

春日大社日本非常著名的神社,很多人来这里祈福许愿。山门口长长的木牌写满了纳奉的名字。

山门前的鸟居,以及供香客洗手的地方 - 拜拜之前先净手,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山门前的长廊,以及供奉的燈台。日本的神社大多都是这种橙红色,看起来非常的漂亮并且温暖。据猪猪科普,日本的神社几乎供奉的都是自然界的生物而非人或神,所以多数不会那么恢弘大气,反而会非常的精致自然。

神社地方不大,有一部分区域被围住需要买票参观,但我们并没有想要拜拜,所以并没有进去。日本人在神社拜拜的方式和寺庙不同,寺庙由于供奉佛祖或菩萨,虔诚的人会下跪磕头。但在神社只需要丢一些硬币,然后鞠躬,拍手两下,在心中默念出你的愿望即可。
我和猪猪在春日大社第一次抽签,两个人居然抽到同一签,然后……都是凶,所以两个人把签纸系在了绳结上,然后表示要遵从神灵的旨意……
在这里科普一下,如果抽到的是凶签,可以系在神社求签处附近的绳架上,表示化解灾厄;如果是好签的话就保留下来,可以作为护身符。

神社很漂亮,沿着山路走下去,我们准备前往东大寺。当然在路上免不了喂食小鹿,也免不了被攻击……奈良公园和东大寺门口的小鹿们明显没有春日大社的那群乖,攻击性很强,很远就会闻到鹿饼的香味凑过来。

奈良 - 东大寺】

东大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由日本天皇主持修建,是日本各地方寺院的总院。奈良作为都城时期的日本中国唐朝的影响非常深,当时的天皇极其敬仰武则天,并且推崇华严经,所以东大寺也称大华严寺。其南大门也是世界遗产,非常庄严宏伟,使用的是榫卯结构,大门内两侧供奉有金刚力士像。东大寺的正殿建筑风格非常具有唐代宫殿的特点,融入了日本元素的“幕府将军帽” - 这种造型在日本的传统建筑中随处可见。其大佛殿虽然经历数次战火及损毁,规模经修复后趋小,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

东大寺正殿珈蓝供奉佛祖释迦摩尼金身像,两侧供奉观音菩萨及月光菩萨。许多建筑及佛像、佛画都是建筑史和美术史上的珍品,具有很高的价值,尤以奈良时代和镰仓时代的佛像为著名。由于其在日本佛教界的地位,每年东大寺都会举办数场盛大的法会。出于对佛祖及菩萨的尊重,在寺庙内我们不对佛像拍照。

我们在东大寺休息的时候发现了一只特别可爱的小鹿,开始的时候非常怕人,但在鹿饼的引诱之下主动来到了我身边,而且非常贪吃,看它可爱我连续喂了它三块鹿饼……

参观完东大寺,我们原本打算去一家当地非常著名的(据说是)米其林一星的寿司店中谷堂IZASA,但由于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而我们又着急赶火车返回大阪,所以只能买了他们秋日特别限定的柿叶寿司外带,就这样在火车上打发了午餐……

从地铁站去大阪城的路上经过了大阪历史博物馆,虽然我非常想去看,但由于时间不够所以只能遗憾错过。

大阪城分为内城和外城,有两重护城河,最早期作为军事堡垒修建,具有防御及瞭望的功能。

剑道场,好像在举行比赛,很多小朋友穿着剑道服跑来跑去。

通往内城的大门,也是内外城连接的唯一通路。

大阪 - 天守阁】

大阪城在安土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现在大阪城被认定为日本国家特别历史遗迹。德川幕府倒台后,大阪城几乎全毁,现存的天守阁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复建的天守阁并未忠实复制丰臣或德川时代,基本上以德川时代的白漆风格为主,但最上面一层重现丰臣时代的黑漆描金风格。现在以天守阁为中心的大阪城公园种植有4000余株樱花树,每到花季,美不胜收,成为日本著名的赏樱圣地。

天守阁内有电梯直达5层,然后可步行前往8层观景台眺望大阪市的景色。观景台处可以看到很多精美的建筑装饰,比如鱼尾龙头的螭首,及花纹繁复的号角。

天气晴好,大阪城的风光一览无遗。下图中砖红色的建筑好像是即将拆除的大阪市政厅。

观景台其余下各层为各种展览,主要为丰臣及德川时代历史的图文介绍及文物展示等。但由于注解多为日文,所以只能匆匆看过。

游览完后两个人感觉有点脚酸,坐下来休息一下吃个冰淇淋。回身再看天守阁,在蓝天的映衬下气势非凡。

休息完毕后决定去好好利用大阪观光券的免费景点,所以两人从大阪城的北门出来,去坐观光船看大阪夜景。两个人决定先去吃点东西安抚一下咕咕叫的肚子,前往餐厅的路上,正好遇到太阳落山,晚霞映着大阪城,有种别样的美。

由于观光船的登船地点就在大阪城附近,所以我们就近来到OMM大厦的地下一层,由于不是工作日,很多餐厅都关门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蛋包饭,体验一下上班族平日的工作餐是怎样的。

两个人点了一份炸猪排蛋包饭,搭配沙拉、番茄汤和柠檬红茶。饭的酱汁调配的很好,咸鲜微甜,蛋皮很薄很嫩,米饭是用番茄汤蒸出来的,淡红色,微酸,粒粒分明。炸猪排外酥里嫩,嚼劲十足。总体来说非常不错,性价比很高。

大阪 - 中之岛夜景观光船】
吃饱喝足之后,两个人来到八轩家滨码头,出示大阪周游券兑换船票后在岸边等船。这时天色已黑,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亮起,映在河面上。
游船时间大约20分钟,船体很长,除两侧窗户外还有(不可打开的)全景天窗,应该是特别设计过的观光船。奔走了一天的两人在船上静静的看着夜景,很是惬意。船上的导游一直在讲解,可惜都是日文……

夜景看完之后,我们搭乘地铁来到梅田,开启登高观夜景之旅。

大阪 - HEP FIVE摩天轮】
摩天轮距离地铁梅田站很近,步行即可到达。商场的入口处有猪猪爱吃的甜点店Pablo,她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放弃了,令我很是惊讶。(之后她对这个决定懊悔不已,我们后面再讲)

乘坐电梯来到7层,看到长长的队伍……排队的过程中我拍摄了很多大厅及摩天轮架的照片,很喜欢这种钢架结构的建筑,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种特别的几何美感。

队伍虽然长,但并没有排很久。因为座舱不大,所以可以两人甚至一人一舱。座舱有个特别贴心的设计是备有小型音箱,可以插上手机或iPod后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摩天轮不是很大,一圈大约10分钟,因为位置不是很高所以并没有看到太震撼的夜景,而且由于地处繁华地带,大型的霓虹招牌使曝光控制变得困难,所以并没有拍出什么好照片……

大阪 - 梅田蓝天大厦 空中庭园展望台】

从摩天轮出来,两个人步行前往蓝天大厦 - 因为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到达。从早上8点出门到晚上10点,两个人已经奔波了一天,体力几乎耗尽。我们完全是靠着意志力走到目的地的,在乘坐电梯的时候还说,最好这个景色对得起我们付出的体力,不然直接跳下去好了,反正也没有力气走回去……
友情提示:梅田蓝天大厦距离地铁及JR站有1.2公里左右,中间还需要穿过一个长长的地下道,可以考虑一下体力状况休息一下再出发,蓝天大厦最后入场时间是晚上的十点钟。

不过所幸的是,这里的夜景还是很震撼的,173 米的超高层大厦,是日本屈指可数的360度屋顶全开放型展望台,我们一边看夜景一边休息,一直拖到打烊……
这一天的观光结束了,两个人已然累成了狗,却还是饥肠辘辘,这简直就是对吃货最大的侮辱。于是两个人决定,返回道顿崛,再去一斗烧肉!
结果是……我们拖着已经不属于自己的两条腿从心斋桥地铁站走到一斗烧肉的时候,发现它依然黑着灯……猪猪都要坐在地上哭出来了。然后我们两个Yelp搜索后找到的两家烧肉店居然都关门了……遭遇重重打击之下,两个吃货几乎要崩溃了。还好,我们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烧烤店铁板神社,两个人终于可以坐下来吃点烤串,喝点啤酒,然后感慨为什么要把自己逼成这样……

吃饱喝足之后,两人又悲哀的发现没有地铁了……于是只能再一次……走!回!去!
这简直就是对意志力极大的挑战,我们已经累到在离民宿还有一公里的地方找了一个全家坐下来喝啤酒吃关东煮休整一下,然后打电话给国内的朋友描述自己一天的惨状,猪猪看着我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居然还拿手机在拍……
再次建议大家规划行程的时候把地铁及JR的末班车时间查清楚,日本不像国内有许多叫车服务,出租车的费用十分昂贵,大阪也没有Uber,重视夜宵的吃货们可以考虑干脆住在道顿掘附近......

然后,一天的暴走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建议各位,如果你们想一天之内搞定奈良大阪的话,从现在开始练习马拉松吧。
坦白说奈良大阪安排在同一天的确是不太妥当,奈良是个风景优美的古城,有许多历史建筑值得细细品味,还有许多的美食值得挖掘,认真说起来留个一到两个整天玩奈良也不嫌多;大阪则是个充满活力的城市,除了逛逛逛吃吃吃之外,还有大阪城、环球影城这些地方可以溜达,即使我们搭上快车只花了半个小时往返大阪奈良,一天的时间还是远远不够把这两个城市的迷人之处全部品味,只好用我们最爱的一句话~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啦~

Oct 03, 2016 扫货&泡汤

暴走大阪之后,两个人又只睡了4个多小时,然后起床前往心斋桥开启买买买模式,主要是自用的和帮朋友带的药妆。地铁出来后就是心斋桥商业街,大大小小的药妆店非常多,著名的松本清在这里也有店铺。我们拖着行李找了一个最近的店铺,门口的导购用中文招揽顾客,门口大大的银联标识 - 中国人在这里是绝对的主力和王者。CBNWeekly最近的一篇文章谈到松本清甚至为了中国消费者改变了营销策略……
东西不多,很快搞定 - 本来我们的日本之行就不是为了购物。(可能有些多余的)提醒一下大家,在日本购买的商品要单笔高于5400日元才可以享受免税,而且东西会被封存,在出海关之前不可拆开,万一碰到开箱检查发现有拆封情况要补交税款。如果各位东西太多不好带,可以在付款时请导购帮忙把包装盒拆下来。
因为早上出门时又晚了点,所以买完东西也11:30了,我昨天Google Map查的去往城崎的列车12:58发车,所以猪猪提议去吃蟹道乐的时候我有点担心是否来得及赶火车,我希望12:30左右赶到新大阪车站。两个人因为这点小事还闹了点小别扭 - 猪猪并不是很喜欢吃蟹,她觉得是为了要满足我这只胖熊结果我还不领情,有点委屈。不过好在两个人很快达成了共识,放弃蟹道乐,直奔火车站。
事实证明,我们两个真的是非常幸运,在车站买票的时候发现12:18有一班直达的快车,我看了看表,12:09,于是两个人飞快的买了一些三明治和饮料作为午餐,然后匆匆上了火车 - 我们两个在路上把蟹还有和牛的美好愿望都寄托到了晚上的山本屋怀石料理上。

从新大阪车站到城崎车站的直达列车2.5个小时,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阳光明媚的午后,到了火车站之后先把第二天去京都的车票买好。然后在车站口等酒店的免费shuttle - 如果不是拖着箱子,我们很乐意走过去,大约也就10分钟的步行路程。

【城崎 - 山本屋】
山本屋也是大村游记中推荐的,传统和式房,地理位置很好,在温泉一条街上,隔壁就是一之汤和柳汤。价格略贵,一晚房费要34,000日元,还要再加350/人的温泉税,含送进客房的两餐(晚+早),以及免费无限次享受城崎七汤的通行证。
一进门就有好几位服务生向我们问好,然后把我们的行李接过去直接送到房间,在前台要换上他们的室内拖鞋,服务生会把我们的鞋子收起来,等我们出门的时候再拿出来。很快我们办好了入住,在二层正对着楼梯的房间205,办入住的时候需要告知服务生我们希望用晚餐和早餐的时间。一个热情的台湾服务生小黄还跟我们说明天可能会有台风,所以我们打算放下行李就去坐缆车。

我们刚到房间没多久,我们的服务生就来了,是一个30岁左右的日本女生,进门就扑通跪下,帮我们倒茶,并准备了小点心。然后向我们介绍了泡汤浴袍的穿法(左侧在上,右侧在下),贴心的告诉我们今天哪个汤休息,明天哪个汤休息 - 城崎七汤每天都会有1~2个汤休息,每个汤的入场时间也不同。
房间很漂亮,灯光暖暖的让人很舒服,窗户外就是城崎温泉一条街的街景,小桥流水。我们休息了一下,决定赶紧去缆车,然后回来在晚餐前泡个汤。

【城崎 - 温泉一条街】
城崎温泉区位于日本兵库丰冈市,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古时称“但马汤”,是日本平安时代(公元794-1192)、南北朝时代(1366-1392)京都贵族、文人的清游之地。日本著名小说家志贺直哉的小说“在城之崎”就是以此地为背景而写的。传说中1400年前治愈受伤东方白鹳的城崎温泉,加上周围七处外围温泉,号称城崎七汤的“里之汤”、“一之汤”、“御所之汤”、“曼陀罗汤”、“地藏汤”、“鸿之汤”、“柳汤”,是非常有情调的一条温泉街。大溪川从温泉街中心穿过,两岸垂柳成排。在温泉街也有很多石碑和历史悠久的温泉寺、四所神社等寺庙。
城崎温泉的主要矿物质成分为盐化物,对神经痛、肠胃病有很好的疗效。

两个人晃晃悠悠的沿着温泉街向西走去,街上满是穿着日式浴袍和木屐的泡汤群众,经历了大阪的繁华,城崎让我们的心一下子静了下来。温泉街最西侧的大师山脚下是城崎温泉的元汤,这里有个小店,顾客可以买鸡蛋在这里煮温泉蛋,但至少需要12分钟,我们担心缆车关门,所以就没有尝试。

两个人买了缆车票上山,这里的缆车非常人工化 - 需要靠人力停下来。人非常少,只有我们、一对日本老夫妇和一对日本女生。缆车中间会停靠一站,这里有城崎美术馆,但我们只想上山看风景,而且时间也会来不及,所以就直达山顶。一路上可以看到城崎小镇坐落在山谷之中,宁静安详。

缆车很快到达山顶,天气晴好,缆车顶端的观景台上可以远眺日本海。

从观景台下来后,我们在山顶转了一下,这里有个螃蟹的石碑,估计是城崎人民吃了太多的松叶蟹,所以立碑赎罪,我作为一个螃蟹爱好者也来这里拜拜 - 心中默念道,其实不是我成心要吃你们的,但你们实在太美味了,我以后尽量少吃。山顶还有一个小神社,门口挂满了各种祈愿木牌,以及各种可爱的不知名的石碑。

晃悠完毕后赶最后一班缆车下山,这个时候太阳已经要下山了。又沿着温泉一条街走回去,途中经过了真正土豪的和式房 - 西村屋,据说是日本著名建筑大师设计的。两人决定在晚餐前进行城崎温泉初体验 - 山本屋旁的一之汤。

回到房间,换好装备。除了传统的日式浴袍外,山本屋贴心的准备了浴巾、方巾、牙刷和手提袋。两个人自拍了一会,到门口换上木屐,踢踢踏踏的去往一之汤。猪猪对于木屐的适应程度明显没有我高,几次都差点跌倒。

【城崎 - 一の湯】
一之汤是日本西海岸最早的公共浴室,素有“开运招财”之称。最近一次的修复时间是在1999年,提供了很多现代化的设施,全部浴室都包含在一座有着经典设计的漂亮建筑物中,有着特色的露天洞穴风吕。七汤属于公共浴室,内部禁止拍照,所以只能给大家看看外面了。

进公共汤前要在浴室内把身体洗干净,日本的浴室都备有小板凳和小盆,也都有沐浴液和洗发水,让顾客坐着洗澡,这样一方面比较舒适,一方面也避免把泡沫等溅到汤内,洗干净过后大家都自觉的清理小凳子和小盆。日本的汤是不可以穿衣服进入的,所以大家都是赤裸相见,可以拿一个小方巾打湿后放在头顶,这样可以感受从头到脚的通透舒爽。
一之汤有室内汤和室外汤,外汤是洞穴风格,我个人喜欢室外汤多一点,总觉得室内的会有些憋闷。外面空气有些微凉,身体浸在暖和的温泉中,真是太舒服了,特别是……驱赶一下这两天在大阪暴走的劳累。
两个人泡了大约20分钟,正好到了晚餐时间,收拾好后回到山本屋,享受我们的怀石料理。

回到房间后发现已经摆了一桌东西了,惊喜的发现居然有松叶蟹……

【松叶蟹】
松叶蟹,学名北太平洋雪蟹,又名津和井蟹、雪蟹(灰眼雪蟹)、远东海域雪蟹。是原产俄罗斯以及日本周边海域的一种雪蟹。属于栖息在深海的大型螃蟹。目前主要分布在日本山口县以北的日本海,从日本茨城县以北到加拿大的北太平洋这一范围,鄂霍次克海及白令海均有广泛分布。松叶蟹生活在水深50m-1200m的海底,不过,主要的栖息地是水深200-600m的海底。杂食性,偏肉食性。捕食贝类和多毛类等底栖无脊椎生物。主要天敌是人类、大型食肉鱼类。松叶蟹肉质鲜美、滑嫩。尤其是冬季繁殖季节期间,蟹黄与蟹膏更是鲜美无比。被日本人奉为龙肝凤髓。

蟹腿已经处理好,非常轻易的可以掰开,配有专用的工具,肉质细嫩紧实,非常甜美。刚刚在螃蟹碑前的喃喃自语早就忘到九霄云外了~

还有我们心心念念的但马牛!山本屋的但马牛料理的非常好,肉汁丰满,表皮有细小的黑椒颗粒,所以咬上去会有一种酥皮的感觉。肉块薄厚适中,蘸上淡淡的日本酱油,真是极品美味。

【但马牛】
但马(Tajima)牛,黑色和牛中最著名的品种,原产于兵库县北部(原古代日本律令制山阴道但马国,后于明治维新时期废除,故名)。
但马自然环境优越,山里的溪水中富含各种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矿泉水。山上生长着各种草药,许多草药就长在黑毛和牛平常放牧的地方。江户时代之前,但马牛主要是作为耕田地、输送的役牛使用。因为繁殖力强大形成了但马牛种群,并且在养父市场(现在的养父市)建立了牛市,畿内以及那个周边都在做但马牛的生意。但马牛个小力大,易于饲养,因此非常受欢迎。明治初期为了改良品种与几个外国品种进行了杂交,但结果不理想。1898年(明治31年)为但马牛建立了户籍系统,进行血统纯化改良。养殖户也要有政府发的证明才有资格养黑毛和牛。每只出生的子牛,会由政府发出“子牛登记证”,列明血统及打上鼻印。但马牛的资质、肉质良好,成为日本三大和牛:松阪牛、神户牛肉、近江牛的本源牛。

怀石料理非常丰富,刺身、烧物、炸物、锅物、汤、米饭等等都有。菜品和餐具的搭配也是非常有艺术性,整个用餐体验就是一种享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本屋的啤酒非常著名,城崎町家GUBIGABU的品牌就是他们家创立的,麦香味浓郁,清爽甘冽。

两个人在吃饭的时候,服务生小黄跑到我们房间和我们聊天,特别可爱的台湾女生,来这边工作,跟我们讲她非常想家,我们感叹怀石料理非常棒的时候她反倒跟我们讲说台湾的卤味和担仔面才是她的心头爱。同时也细心的提醒我们明天可能会有台风,最好中午之前离开城崎,否则火车可能停驶。
吃饱喝足之后,两个人收拾一下决定去剩下的汤逐一打卡。我们首先往东边走,散散步看看夜景,两个人约定每个汤15-20分钟,这样还可以在关门之前体验三个汤。

【城崎 - 地藏汤】
地藏汤传说中地藏王菩萨从温泉源头现身而命名。素有“解救众生”之称,能保佑家宅平安,里面供有日本的地藏王。浴场内温度很高,而且没有露天风吕。“地藏汤”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公众浴场,它由两个又大又高的中心浴场组成,里面有高级的淋浴和洗澡设备。二楼有休息区和专供家庭使用的私人澡堂。
由于我感觉室内太闷,所以进去不到十五分钟就离开了。
出来后我们一路向西,去体验最西侧的“鸿之汤”,由于最靠近温泉元汤,想必品质应该不错。

【城崎 - 鸿之汤】
鸿之汤素有“招幸福”之称,祈祷夫妻圆满,健康长寿,是七大温泉中最古老的一个。当地传说,从前有一只鹳为了治疗疾病,到了一块沼泽地洗澡,这块沼泽地就是现在的“鸿之汤”,沼泽地的水因为具有治疗效果而出了名。“鸿之汤”就建在这块地上,成为了城崎的第一个公共浴室,它以露天浴场而闻名。因其位于茂竹山下,且具有独特的庭院建筑风格,“鸿之汤”提供了一个既私人又风景优美的休闲地。
鸿之汤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但由于走的匆忙没有拍照。
两个人出来后往东走回去,拐到温泉一条街后没多久就到了曼陀罗汤。

【城崎 - 曼陀罗汤】
曼陀罗汤,素有“一生一愿”之称,主要是祈求事业顺利五谷丰登。相传是在公元717年的时候温泉寺开道祖师爷智上人通过曼陀罗千日祈愿而得的温泉,故名。特点是桶风吕。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最后入场时间了,里面空无一人,我在室外的木桶中泡了10分钟,出来的时候大叔已经在做清洁工作了,估计心里一直在埋怨我为什么要待到这么晚……
泡汤完毕后两个人本来也想去吃个但马牛烧肉当做宵夜,但晚上的怀石料理实在是太给力了……所以只好散步回去,顺路到全家买了一些啤酒花生,在房间听听歌看看街景。
其实日本人泡完温泉会习惯性喝杯冰牛奶,不过我们两个实在是晚餐吃得太饱了,否则泡完温泉通体舒畅,来杯冰冰凉凉的牛奶实在是很惬意的享受......

晚上回去的时候房间已经撤下了桌子,铺好了榻榻米的床铺,我们喝过酒之后就睡觉了,虽然是木质结构的房子,但隔音效果非常好。

Oct 04, 2016 温泉烧肉大作战

第二天起床后,因为我们早餐订在8:30,我们打算之前再去泡个汤,因为10点退房后免费泡汤的牌子也要收回,想抓紧时间多体验一下不同的汤。
换好装备后我们前往御所之汤,这是小黄同学强烈推荐的一个。

【城崎 - 御所之汤】
御所之汤素有“成就姻缘”的美人汤之称,所以猪猪一直吵着要泡,说泡了就可以变美美……得名是源于日本古代南北朝时期的历史物语《增镜》:1267年的时候,后堀河天皇的御妹曾在此泡汤沐浴,此后便成为御用之汤了。御所之汤也是露天风吕。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露天风吕的石头堆叠的非常有特色,而且设有按摩位,热热的水流冲击腰部,非常解乏。外部环境也是最美的一个,有开满荷花的池塘。

到这里我们城崎温泉七汤的打卡之旅就结束了,有两个汤没有体验到,分别是离我们最近的“柳汤”和车站附近的“里之汤” ,在这里给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柳汤,素有“授子”之称,既能祈祷早日得子,又能保母子平安。据称得名是由于温泉水自一棵柳树下涌出,而这柳树移植自中国杭州西湖边。
里之汤,素有“亲密接触”之称,是七汤中最大也是地理位置最便捷的温泉,里面拥有宽大的浴场、分类的桑拿室和露天浴场。男女浴区一天内要在精典日式温泉和罗马式浴场之间调换,所以建议在“里之汤”至少洗两次以体验不同风格。
除了进入到七汤内部之外,一之汤和柳汤外都有专供泡脚用的小池,经常可以见到泡脚休息的路人。

回到房间之后,发现早餐已经准备好了,照例是满满的一桌……而且都特别扎实,又是饭又是粥的……两个人挣扎了很久,终于还是双双没有吃完。

两个人吃完早餐之后,收拾好东西,又去山本屋的私汤体验了一下,室外的桶风吕要下午3点之后才可以用,所以也就没什么新奇的,呆了10分钟左右,我们换好衣服,退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再出去晃一下。上午的温泉一条街上没什么人,显得非常幽静。

我们还绕到了木屋町小路,从另外一条街走回到山本屋,这里有一些文创小店和甜点美食,沿路也都非常漂亮。

小河里,一场捕食与被捕食的好戏即将上演……

回到山本屋取行李,本来想去大村推荐的烧肉店吃但马牛,但无奈没有开门。不过喜爱甜食的猪猪心心念念的获得金牌大赏的大福就在斜对面,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吃甜点。

大福非常的好吃,里面包裹大颗粒的水果以及甜糯的红豆泥,有新鲜草莓,菠萝,还有猕猴桃,外面还有一层奶油,吃起来层次非常丰富,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惊喜;我们还点了抹茶口味的酸奶冰淇淋,同样搭配红豆,吃起来较为清爽。

大福店的服务员是个可爱的日本女生,我们问她对面的烧肉店什么时候开,她表示不知道,我们不甘心的问那有没有别的但马牛肉店推荐,她给我们写了一个名字,并帮我们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她的英文不太好,我们两个又不懂日文,三个人嗯嗯啊啊比划了半天……
日本旅游建议随身携带纸笔,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文字是部分相同的呀!有时候问路,把关键字写下来,会惊讶地发现竟然还是可以沟通的!

Mikuni是一家专门经营但马牛料理的餐厅,在通往城崎温泉车站的路上,我们因为刚刚吃过甜点所以只点了一份午餐定食,有烧肉搭配米饭和小菜。
烧肉非常赞,是较厚的牛排烤熟后再片薄的,所以生熟度不同,比较熟的表皮焦脆,比较生的非常嫩,店家配了特调的味增酱,和我们昨晚在山本屋吃到的感觉完全不同,但是仍然非常好吃!

吃完出来后就去车站,沿路有很多卖海鲜的店铺,装饰的非常可爱。

看到海报觉得可爱又好笑,对松叶蟹来说,肯定日子没那么好过,我们都是来吃他们的哈哈....不过松叶蟹产季其实是十月底到隔年的三月份,对于十月初来到的我们可以品尝到松叶蟹的美味,不由得又感谢了一下山本屋的用心....熊熊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松叶蟹捕捞的环境是很辛苦的,希望大家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记得感念一下渔夫们的辛劳...:)

我们的城崎之旅就告一段落了,在当地的市场买了啤酒和牛奶当做火车上的饮料。下一站,京都

抵达京都的时候是下午3点左右,由于看了天气明天会有台风雨,所以我们更改行程当天下午去伏见稻荷大社和醍醐寺。由于稻禾大寺5点半关门,所以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JR京都车站,然后赶到门口的巴士中心买了两张京都1日交通券(京都的市内交通券分为三种,单独巴士的500日元,单独地铁的600日元,地铁加巴士的1200日元)。在这里要念一下猪猪,寄存行李的时候居然没有帮我把相机拿出来……于是我们两个就搭巴士举着手机来到了稻荷大社。(照片质量欠妥,请埋怨猪猪,谢谢)

因为是国庆长假,加上稻荷大社京都非常著名的景点,所以观光客特别多,而且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走在这里,各地方言不绝于耳。

京都 - 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Shrine)建于8世纪,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每到正月或每月1日赶集的日子,这里就热闹非凡,本殿与鸟居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神社主殿后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稻荷大社坐落在一座山上,规模很大,完整游览完毕需要3个小时左右,由于天色已晚,我们还要在8点之前赶回京都车站取行李,所以我们走到半山腰就返回了。下山的路上遇到了可爱的猫猫,蹲在那边像个小毛球。

参观完稻荷大社后我们搭乘JR转地铁到醍醐寺,因为看了大村的游记觉得晚上很美,即使已经关门也值得一去。到达时已经天黑了。从车站到醍醐寺的有料摆渡车也已经收工,我们只能步行前往。可爱的是,猪猪向一群日本女中学生问路的时候她们说,我们也要去那里,不如你们和我们一起吧。其中一个女生还把脚踏车借给我们。本来是要我载猪猪的,结果她太重而后轮胎又恰好没气,结果我们寸步难行。于是我和借车的小女生跑步,其余的人骑脚踏车前进。这一路不算远,但依然跑的气喘吁吁。
到了之后我们发现,整个醍醐寺都是黑!着!灯!的!
在这里吐槽一下大村(第一次),同时也提醒一下各位同学,醍醐寺不是常年晚上会亮灯的,只有在特殊的日子或举行活动时才会,所以希望欣赏夜景的同学们要提前做功课。因为黑灯瞎火,所以什么照片都没拍……
两个人百无聊赖的走回地铁,到京都车站取行李,然后再乘地铁到四条站,去格兰巴赫酒店入住。
在这里吐槽一下大村(第二次),从四条站往阪急车站的地下通道11号口出来才是格兰巴赫酒店,而不是21号!我犯着嘀咕觉得应该要往东走,但是21号口在北面,结果上去之后发现什么都没有,然后我们又折返回来……两个拖着行李箱的人一边走一边念,大村真不靠谱……(好啦大村不是要埋怨你,知道你肯定也不是故意的……)

两个人在酒店修整了一下,觉得今天有点不顺,非常有必要吃点好的,所以当即出门杀去弘烧肉。

京都 - 京の烧肉处 弘(木屋町店)】
非常有名的烧肉店,京都有很多家分店,我们来了离酒店最近的一个,而且靠着河,可以看风景(可惜后来我们的位置不靠窗,而且吃的不亦乐乎根本就会忘了要看风景)。据说这里的牛肉选用的都是神户和牛。

小科普:世界上最有名气的牛肉——神户牛肉(Wagyu Beef)产于但马地区。作为日本特产,神户牛肉常常出现在招待国宾的宴会上。那种香而不腻、入口即化的感觉,能让人不忍停箸。它曾被日本天皇禁食,亦曾卖出过“天价”。神户牛肉即上选的纯种但马牛。据介绍,并非所有神户出产的牛都可以叫做“神户牛”。真正的神户牛要求非常严格。首先它要出身“名门望族”,血统中一滴杂血也不能混入。其次,入选的牛必须是处女牛,否则吃起来会有轻微的乳臭。此外,还要经过脂肪混杂率、颜色、细腻度等项目的评定,达到四五级以上的才有资格称为“神户牛肉”。

我们点了一份烤肉套餐,本来想点生牛肉的,可惜卖光了,所以就换成了金钱肚,当然还少不了麒麟生啤。
面对这种美食,怎样的言语文字描述都是多余的,大家直接看图吧。
店在一条小巷子里,门面不大,环境很好,进来后可以看到透明的厨房,厨师都在忙碌着。

火力非常的旺,在烤的过程中几次把我烫痛。烤炉采用下抽风,看得出木炭质量很好,完全无烟。这里的篦子是用锡箔纸做成的,一次性,干净卫生。

赠送的开胃小菜,可以蘸着虾酱(虾酱泡在油里,要在火上烤到沸腾)或者秘制芝麻酱料吃。

金钱肚爽脆弹牙,调味微辣回甜。因为猪猪不喜欢吃内脏,所以这一盘几乎被我承包了,真是下酒的好菜!

惊人的烤肉套餐,每一块牛肉都有“出生证明”,以示血统的纯正。

热烈表扬一下熊熊的烤肉手艺,真不是盖的,对火候控制的恰到好处!其中和牛是很大一块的薄片,在火力这么旺的情况下很容易烤糊掉,或是烤好也不能及时吃完;熊熊细心地先用剪刀剪成小块的牛肉,一片一片烤,还可以搭配不同的酱料,推荐大家也如法炮制,才不会辜负了和牛的美味。

店内的装潢也是古色古香,颇有韵味。

两个人吃饱喝足后沿着河边走回去,猪猪有点喝醉了,一直在闹……沿着鸭川散着步走回去非常惬意。

因为查到明天会下雨,所以两人决定先睡到自然醒,看看天气再做决定,终于可以不用早起了……

Oct 05, 2016 台风是三小

睡醒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了,不用早起赶车的日子真是太好了。看了看天气觉得还好,于是两人决定去吃个饭,然后出发去清水寺。
搜索了一圈后两人决定去吃大阪烧,也许是在大阪没有吃到大阪烧的怨念积蓄到了京都……两个人来到锦市场内的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大阪烧专门店。

京都 - 锦市场】
锦市场(Nishiki Market)是位于京都市中京区中部锦小路通中“寺町通 - 高仓通”区间的一条商店街。据说设立于天正年间(约400年前),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现在,从锦小路街的寺庙街到高仓,东西约400公尺,已有130多家店铺,大多销售鱼、蔬菜等生鲜食材或干货、腌菜等加工食品,且老店众多。在这里可以买到众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又有“京都的厨房”之称。除了当地市民之外,锦市场也和附近的新京极商店街和寺町京极商店街一并成为观光客到访京都的必去之地。也有众多料亭、旅馆在这里采购食材。

卖海鲜的阿伯,这里的生蚝非常新鲜,我们看到有人点了店家直接撬开给你吃,旁边有个小桌子还有柠檬可以调味,可惜我们对自己肠胃的耐受度不是很有信心,没敢尝试......

大阪烧专门店,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但之后再路过的时候发现很晚还有人排队,好像是很厉害的样子……

面前就是大大的烤盘,配有小铲子,可以自己动手,很有趣。
我们要了炒面和大阪烧的双拼,另外还要了章鱼和鸡软骨作为小菜,店家搭配有米饭和味增汤。我说今天的碳水一定超标了,一堆面啊饭的……猪猪说,你昨天晚上吃的蛋白还够好多天的呢……
感觉炒面比大阪烧要好吃,鸡软骨很惊艳,不过到后面发现烤出好多油。

京都的公交站牌很有趣,会显示车辆在前面三站的位置,圆形的小车会移动,像卡通里的一样……

乘坐巴士从四条乌丸到达清水寺,然后沿着清水道步行上山,一路上看到很多穿着和服的男男女女,大部分都是观光客。京都很多景点附近都有出租和服的店铺,喜欢体验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步道两旁有很多小店,出售美食、点心及各种手工艺品。

看起来就很高端的荞麦面店……

京都最受欢迎的抹茶制品店铭菓OTABE,很多当地人都喜欢他们家的东西。

京都 - 清水寺】
清水寺(Kiyomizu Temple)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水寺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观音立像,每年日本清明节时才会对外开放,让游人以及前来祭拜的本地人参观。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同时清水寺的茶艺也名列京都之首。
清水寺的由来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由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半山腰有个地主神社,里面供奉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神位,多数为祈祷爱情和好运的。很多人在这里拜拜。

清水寺内的瀑布,名音羽瀑布,流水清洌,终年不绝,其清泉分为三个部分,据说每个部分都有神奇的力量,分别为长寿、智慧、健康。该清泉被列为日本大名泉之首,清水寺的寺名也因此而来。
我和猪猪在清水寺第二次求签,结果我求到吉,而猪猪很不幸,还是……凶。
小姑娘嘟着嘴一脸的不开心,继续把签纸系到绳上。

逛完清水寺后我们沿着清水道和二年坂下山,来到高台寺对面,来吃猪猪喜欢的抹茶店,茶寮都路里。
天空中下起小雨,淅淅沥沥中感受京都的别样风情。

京都 - 茶寮都路里(高台寺店)】
茶室都路里创业1978年(昭和53年),最早是在祗园辻利内所设的茶寮(饮茶场所),是辻利在昭和53和所设的品牌,本店在京都,而「都路里」的名字,则是来自京都的「都」、四条大路的「路」,以名茶之里的「里」。除了大热的抹茶甜品外,店内亦有供应别具特色的抹茶轻食,像抹茶荞麦面和抹茶乌龙面。 其中人气最高的,当属都路里特选巴菲杯。主要由抹茶和香草口味的冰激淋,搭配上和风十足的红豆馅和糯米团子,并且添加上抹茶淡奶油,蜜桔,蜜汁栗子,抹茶蜂蜜蛋糕,抹茶冻等美味,恰到好处的将抹茶的苦与香,和其他甜品混合在一起,形成一道甜而不腻,适宜一年四季享用的顶级冰品。此外随巴菲附上的一杯浓茶,苦涩醇香,即使是对甜品不太擅长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挑战这重量级的巴菲杯有太大的难度。

我们点了高台寺限定的套餐,一个抹茶冰淇淋配红豆和白玉,还有一份黄豆凉糕。冰淇淋抹茶香味浓郁,用料很实在,入口回甘,口感层次丰富。凉糕吃起来很Q弹,非常的清爽。

店里有穿着和服的日本少女,坐的时候腰挺得笔直。

从都路里出来,我们前往传说中的花见小路。雨刚刚停,走在路上感受到一种诗意。
其实日本很经常下雨,建议各位来玩的同学及时查看天气状况,并且最好带把雨伞。其实下雨了也不用太懊恼,像京都这种有历史感的城市,雨中漫步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民宅门口的插花,很有艺术感。

京都 - 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是位于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西侧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而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位于四条大街向西走100米的地方。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和由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的一力亭的附近,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街道环境清幽、规划整齐。这个一力,是歌舞伎剧本《假名手本忠臣藏》中,大星由良之介为了扰乱高师直的视线带其来茶屋玩耍,作为「只园一力之所」而闻名。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南北横贯衹园地区,也是这里的精华所在。以一力茶屋为起点,全长千米左右。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亭,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夜晚华灯初上,影影绰绰间还能瞥见舞伎们的倩影。 在花见小路的南端,有一处专门表演京都传统艺能的剧场——祇园角,也叫弥荣会馆,是体验艺伎演出的好去处。同时,这里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许多到访游客会选择和服变装后在这里游览拍照,颇有一番意境。

走在路上并没有见到艺妓的身影,也许是时间太早。我们查攻略有人说看到这个门口的灯笼亮起表示就里面有艺妓表演,这个区域的茶楼餐馆基本上都会提供艺妓表演,但也价格不菲。

这里据说是艺妓学校,整条路上都挂着“温习会”的招牌。
温习会是京都祗园每年一次的歌舞会,一般在10月1—6日举行。在温习会上,各位舞姬会化上传统的白面妆、穿起和服走上舞台表演。温习会是拍摄日本传统舞蹈和舞姬的最佳场所,因为日本的传统能乐速度较慢,舞姬的舞蹈动作也较慢,再加上和服的颜色鲜艳。温习会的举办地点一般是京都东山祗园的甲部歌舞练场。

下过雨后的路面会有积水,远处的街灯会倒映在水面上。这张是应猪猪的要求特别拍的……原谅我确实搞不懂这种审美……恩,这是要有艺术天份的人才能体会的境界~

花见小路中间隐藏了一个高端的面包店,叫做Grand Marble,我们起初是被它的装潢吸引进去的,然后发现有特别限定的京都三色面包,非常漂亮。这间店感觉是在极力模仿HERMÈS - 无论是从色调还是包装设计。我们心想反正明天没早餐,就买一个尝尝。

猪猪说这个包装袋根本就是名牌包包的感觉……因为外面在下小雨,店家还特别套上了塑料膜。

MARBLE DANISH是GRAND MARBLE的独创商品。在湿滑的丹麦面包坯中加入了巧克力,豆沙等食材烘烤而成。美味的MARBLE DANISH由大家口口相传,已传遍全国知名度大大提升。切开后它美丽的断面也是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所有的MABLE DANISH都是由在京都的工厂制作而成。糕点师使用严选食材一个一个手工制作而成。层层叠加的丹麦面包坯带来了MARBLE DANISH松软的口感。

我们选的口味是“京都秋天的味道”,是季节限定商品,三种口味分别是黑糖,草莓,还有抹茶,非常好吃!

从花见小路转过去,雨已经开始大起来了。我们打算在巴士站避下雨,看到了汉字博物馆。看到日本对于古文化的保护程度,再联想到我天朝,我无奈的笑了笑。

京都 -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Yasaka Jinja)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主祭神是素戋呜尊、栉稻田姫命、八柱御子神。于齐明天皇2年(656年)创建。为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我们在八坂神社的时候雨已经非常大了,很多游人都在山门下避雨。我们顶风冒雨往神社进发,有点逆行者的感觉……

因为下雨,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了,整个神社空空荡荡。被雨水洗刷之后,在灯光的点缀之下,非常美丽。

出来的时候由于雨实在是太大,我们也不得不避了一下雨。也取消了原本要去二条城的计划,打算直接返回酒店。
避雨的时候拍摄的祗园的街景,很美。

两个人坐公车回酒店,晚餐就在酒店附近锦市场内的一风堂解决了。想着下雨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人,但去了之后依然在排队……

排队的时候无聊就给猪猪扎了一个丸子头……小姑娘一直在查手机看等下要点什么吃……

还好排队的时间不会很长,估计是因为这间店在锦市场附近的缘故,来的西方游客特别多。和我们坐在一起的是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老夫妻,先生之前在墨尔本大学当教授,现在退休,估计是和老伴一起来环游世界……

今天一反常态的是平时爱吃辣的我要了清汤红丸,而平时不太吃辣的猪猪要了红汤拉面(还是三颗辣)……
一风堂拉面的汤头非常浓郁,看得出是用棒骨和大肉熬制而成,虽然可以见到油花,不过不会感觉很腻。面条劲道,和之前吃过的神座拉面相比这间的口味略重。

桌子上放有多重调味料及小菜,可以根据口味自行添加。我们教会了老夫妻怎么弄芝麻碎。

吃饱喝足,为了避雨我们选择沿着锦市场走回酒店,路上看到了锦天满宫,因为下雨没有过去,只是远远拍张照片。

锦市场内的大多数商铺都关门了,卷帘门上都绘有很漂亮的国画,而这些画都出自同一个艺术家伊藤若冲之手。因为他生于京都锦市场的蔬果盤商之家,我想这些商家大概是为了纪念他。
伊藤若冲(Ito, Jakuchu. 1716-1800)日本江户时期的画家,号斗米庵,据说凡求画者,酬米一斗 。擅长画花、鱼、鸟、尤其是鸡,为了观察鸡的动态,常在家里养鸡,最初从狩野派学画,也临摹中国大家的作品。他发展出一种独特的写实风格、并从尾形光琳的作品中学习装饰技巧。他为京都相国寺所做的一套30幅《动植彩绘》和隔扇画《群鸡图》是其最著名的作品。

路上遇到了一个看起来很厉害的甜品店,猪猪又走不动了……因为小姑娘之前一直想去的Pablo在京都似乎没有开店,所以这家伙对于甜食好像变得更加饥渴……于是我们去买了他们家的芝士蛋挞。

店铺的商品展示台是用乐高积木搭成的,黑白灰色调,和颜色艳丽的甜品形成了很好的对比色,很酷。

因为已经很晚了,店铺只剩下芝士蛋挞,不过看起来依然非常诱人。

芝士是非常厚实的,一直到蛋挞底部,猪猪表示非常好吃,于是我把我的那份也让给了她……以弥补她在大阪错过Pablo的遗憾。

回来的路上又去便利店买了一些酒和花生作为宵夜,还有明天早餐的牛奶。去酒店的浴场泡了个澡,洗了脏衣服,舒舒服服的睡觉。
看天气说台风改道绕过日本转向韩国了,明天会是个大晴天,其实想想今天风雨最大的时候我们还在纠结要不要去二条城,果然在我们眼里台风就是个渣渣……

Oct 06, 2016 土豪金和夜啤酒

一觉醒来天气晴好万里无云,在吃完爱马仕面包后我们搭乘巴士前往金阁寺,开启京都,同时也是日本最后一天的行程。

京都 - 金阁寺】
金阁寺(假名: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假名:ろくおんじ),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日本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金阁寺其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
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1994年12月,鹿苑寺寺院全境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产”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在蓝天绿树碧水的映衬下,金阁寺真的是气势非凡。当天游客众多,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个角度……

相比于土豪金的建筑,我反倒更喜欢这里的园林布局,简单自然。日本的园林风格相比于中国江南园林,少了雍容华贵,少了巧夺天工,少了移步换景,但更能利用自然和空间营造出一种“道法自然”的禅宗意境。

离的近了看金阁寺,感觉其实也就还好,没有在远处借着水面的震撼。

已经入秋,三色的树叶给园林增加了许多色彩。

在金阁寺猪猪求了第三次签。金阁寺的自助求签机很方便,已经分好了语言,有日语、英语、韩语和中文,丢100元硬币下去会自动出来签纸。这次猪猪拿到的是半吉,开心了许多。

开心了就要吃甜品,于是我们来到了出口处的一个冰淇淋店,据说是来金阁寺必尝的,门口大排场龙。店家号称增加了抹茶的浓度,我吃着就觉得还好……

从金阁寺出来,我们乘巴士前往龙安寺,这个我们本来没有做太多功课和没抱太大期望的景点,反倒这成了这次京都郊游的最大亮点。

由于不是热门景点,游客不多,寺里环境非常清幽。整个人仿佛也随着周围的环境一起安静下来了。我们边走边看,经历了金阁寺的人潮后,终于可以好好拍几张照片。

京都 - 龙安寺】
龙安寺(Dalunan Ryoanji)是于宝德二年(公元1450年)创建的禅宗古寺,为临济宗妙心寺派的寺院,以石庭而闻名。本尊为释迦如来、创立者为室町时代应仁之乱东军大将细川胜元、开山(初代住持)为义天玄承。应仁之乱时被烧毁,长享2年(1488年)细川胜元之子细川政元重建该寺,宽政9年(1797年)因火灾方丈堂、佛殿、开山堂等被毁。现在的方丈堂是当时将西源院的方丈堂改建而成的。方丈堂的前院的枯山水式石庭十分著名,是有大云山之称的名刹。方丈庭院据传为相阿弥(室町后期画家。号松雪斋。能阿弥的孙子,艺阿弥的儿子。是足利义政的近侍。诸艺擅长,尤善水墨)所作。

进入内庭需要脱鞋,踩在千年之久的木地板上,看着苍劲有力的书法,仿佛周遭的一切都有了禅意。

屏风上写的是陶渊明著名的《饮酒》诗。

方丈堂的禅房,非常通透,四周的墙壁及屏风上绘有山水画。

龙安寺庭园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建寺时也是日本视觉艺术发生重大革新的时期。这个枯山水庭园是日本最有名的园林精品,也是禅宗的代表作。
它占地呈矩形,面积仅330平方米,庭园地形平坦,由15尊大小不一之石及大片灰色细卵石铺地所构成。其石头的摆放位置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会有一块矿石隐藏。石以二、三或五为一组,共分五组,石组以苔镶边,往外即是耙制而成的同心波纹。同心波纹可喻雨水溅落池中或鱼儿出水。看是白砂、绿苔、褐石,但三者均非纯色,从此物的色系深浅变化中可找到与彼物的交相调谐之处。而砂石的细小与主石的粗犷、植物的“软”与石的“硬”、卧石与立石的不同形态等,又往往于对比中显其呼应。因其属眺望园,故除耙制细石之人以外,无人可以迈进此园。而各方游客则会坐在庭园边的深色走廊上——有时会滞留数小时,以在砂、石的形式之外思索龙安寺布道者的深刻涵义。

我在思考禅宗的同时也抽空欣赏了一下身旁的美女。

寺院里有非常多的植物,这些园林师傅把它们照顾的非常好,也修剪的很漂亮。我们亲眼看到他们跪在地上一点一点除去枯叶和杂草,也许在这里工作的人,都要有一颗特别宁静的心。

头顶上偶遇蜘蛛侠。

龙安寺的西源院现在是一家特别著名的汤豆腐料理店,我们打算进去感受一下京都有名的豆腐料理。

这里的庭院是不对游客开放的,除非你进来就餐。庭院非常漂亮,小桥流水,绿意盎然。
餐桌正对着窗户,可以欣赏到庭院的景色,从这个角度看过去,似乎更美。

料理非常简单,几块豆腐配上白菜。清汤,回味微甜,据说是高汤。米饭会搭配腌菜。
蘸料是特制的酱油搭配萝卜泥,非常好吃。
我们尝试了一下喝清汤吃豆腐,发现确实没有什么味道,如果加上特制的酱油会好很多。所以我们认为整个料理的精髓在于这瓶特制酱油,看来我们这境界跟禅宗是没什么缘分了……

接近出口是一片特别大的池塘,也非常漂亮。
相比于金阁寺的土豪金,我和猪猪还是更喜欢这里安静的气氛和漂亮的风景,也许是年纪大了……

从龙安寺出来,我们搭乘巴士来到猪猪最爱的景点 - 岚山。

京都 - 岚山】
岚山(Arashiyama)是京都市郊的一个观光地,以赏枫叶(秋季)和樱花(春季)而知名。“岚山”这地名原本是专指位于桂川右岸、属于京都市西京区一部份的岚山地区,而河对岸、属于右京区的地区则名为嵯峨野,但近年来许多观光导览资料都概括性的将以横跨桂川的渡月桥为中心之河左右两岸周边地区,合称为岚山。
除了自然景观外,岚山地区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刹神社的所在地与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葬之处,因此前来此地参拜庙宇神社也是游客的观光重点之一。在诸多神社庙宇之中,地位最重要的应属名列世界遗产名单的天龙寺,除此之外像是曾经出现在日本文学名著源氏物语中的野宫神社,与收藏有日本国宝级佛像的清凉寺,也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与景点。

在1980年代,位于渡月桥北侧的大街上陆续开设了许多艺人商店,并逐渐变成学生进行修学旅行(毕业旅行)的热门去处。
这是我们遇到来拍照的一对学生情侣(猜测),看着两人清纯羞涩的表情,我们不禁感慨青春的美好……

整个岚山地区是以横跨桂川的渡月桥作为中心,这条桥的命名起源于龟山上皇的一句“似满月过桥般”的诗作而得名,虽然外观上渡月桥有着木桥般的造型,但今日的渡月桥实际上是座钢筋混凝土构造、能够让汽车行走其上的现代化桥梁,只是采用复古的木制护栏以配合周遭的景致。在渡月桥附近的桂川河段习惯上又被称为大堰川(おおいかわ)。

渡月桥边的高级料理店,老板正在准备晚餐要用的食材。

网红咖啡店 %ARABICA,在京都有三家店,分别位于东山区星野町、下京区四条寺町和这家右京区的岚山店。
店铺真是超级无敌酷,180度景观飘窗,没有座位,顾客都是拿着饮料坐在旁边的石板上或是河边的矮墙上。% Arabica使用的是特别定制的Slayer咖啡机,原料也都是一级棒,咖啡豆是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顶级咖啡豆,然后自己烘焙。牛奶使用的是日本飞驒高原牛乳。而且这里的店员颜值都很高。
% Arabica的座右铭是"See the world, through coffee",在风景这么美丽的岚山,来一杯醇香的咖啡,感受一下自然的美好,真是幸福的事情。

煮咖啡的是两个可爱的女生。门口的台阶上刻有店家的logo。

店家用来烘焙咖啡豆的机器和已经烘焙好的咖啡豆,标签上会注明豆子的产地以及烘焙时间。
那个很酷的卡片是他们的名片,我猜geek们应该会很喜欢这里的风格 - 浓郁的性冷淡风。

我们点了一杯拿铁一杯冰美式,拿铁的拉花很漂亮,奶香味浓醇。冰美式的味道厚重,偏酸,是我喜欢的口味。

从咖啡店出来后我们沿着步道上山,来到了竹林小径,这是整个岚山我个人最喜欢的地方。
因为已经傍晚,竹林里的光线其实很暗,很多时候我特别感谢相机对于光影的捕捉能力,让我看到了远比肉眼观察要美丽的多的景色。

从竹林出来后我们经过了天龙寺,不过并没有进去,我们打算返回市区,去二条城看看。

等车的时候有点饿,两个人决定先吃点东西。好笑的是我们坐在三忠豆腐门前查了半天决定吃这一家,但起身之后就往前面走去了,搞了半天之后才发现身后就是……

这家店非常经济实惠,我们点了一份鱼肉荞麦面,汤头很清爽,鱼肉也很香甜。还要了一份炸鸡,也算是满足了一下闹了一下午要吃肉的猪猪。小姑娘自从中午吃了豆腐就一直不满足,说今天一点蛋白质都没有摄入。我苦口婆心的跟她讲说牛奶和豆腐中都有很丰富的蛋白,结果这家伙就一副摆明了要吃肉的样子。

两个人吃完后坐巴士回去,结果一天表现良好的我居然大脑短路 - 坐反了方向。还好猪猪反应及时我们在下一站就下了车,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山上风很凉,两个人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我被猪猪好一顿嘲笑……

京都 - 二条城】
二条城(Nijo-jo)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每年梅花和菊花盛开的季节是游览的好时机。
永禄十二年(1569),织田信长在足利义昭的居处开始兴建二条城。天正元年(1573),信长流放义昭后烧毁了这座城,然后在其它地方另筑二条御所,并将之献给城仁亲王。天正十年(1582),本能寺事变爆发。信长长子信忠在二条御所放火自刃。关原之战后,得到天下的家康在京都会见丰臣秀赖时重新修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元离宫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下令兴建的,筑城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于公元1603年完工,而后,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再将本丸内的城域扩建成现在的规模,到了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于皇室朝廷,奉还的仪式就在二条城的二之丸御殿内。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里面值得一探的建筑文物相当多,例如二之丸御殿,小堀远州设计的二之丸庭园,以及由京都御所的旧桂宫御殿移筑而来的本丸等。

两个人本来想沿着二条城转一圈,但后来因为实在太冷不得不放弃。
晚上的二条城感觉很肃穆,周围有很多夜跑的人。

两个人的晚餐锁定了鳗鱼饭,因为京都很多著名的鳗鱼饭餐厅只接受预约,我们怕扑空,所以就在点评上找到了“若狭家”,位于非常热闹的河源町,周围有很多商场,吃完饭后我们还去逛了一下。
鳗鱼饭是他们的招牌,鱼肉软糯,但很有弹性,酱汁非常的好吃,不会太甜,也不会太浓。我们还点了甜虾、海胆和玉子蛋,两个人吃的很开心。不过猪猪还是觉得海胆有点腥,最后都被我消灭了……

河源町逛了一会商场后两个人回酒店,但觉得在日本的最后一晚应该要疯狂一把,所以两个人在休息了一会后又出门找吃的。
我们在锦市场内找到了一家叫做“百”的小店,里面所有的小菜都只卖100日元,啤酒也非常便宜。来吃东西的都是日本当地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来吃个宵夜或者约朋友来这边喝酒吹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赶上最后一次点单,所有的烧烤都已经没了,所以只点了凉菜,花生,啤酒,然后要了个关东煮。味道中规中矩,但胜在便宜,两个人经过这个加餐,终于满足了。

Oct 07, 2016 火车便当!

日本游的最后一天,没有任何的行程,起床退房之后赶到京都车站,搭乘JR去关西机场。不过,我心心念念的火车便当心愿终于被满足了!早就听说日本的火车便当很厉害,从城崎来京都的时候我看到车站里的便当店就觉得好想体验一下,这次终于得逞!

便当包装的很好,盒子外有绳子系着防止洒出来,里面还有抗菌的塑料膜。

便当的选择非常多样,我们选了一种米饭比较少菜品比较多的,虽然便当是冷的,但依然很好吃。相比于我天朝的火车盒饭,这便当“不知道要好到哪里去了”~

到达机场之后又去药妆店帮朋友买了点东西,看着长长的排队的人群,不得不感叹国人的购买力,着实惊人……
两人分别乘机返回北京上海,七天六夜,横跨整个国庆长假的日本之行圆满结束。

后记

照片拍摄工具为:
SONY NEX-5T,套头(E16-50) + iPhone 6

写游记真是一件很累人的活……
挑选照片、整理思路、一点一点写出来,对于很久不写东西的我来说,有点辛苦,但也很享受。
感谢猪猪,我可爱的小女友,一直以来的旅途好伙伴。
很开心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旅途见闻和感受,也希望这篇游记对于想要去往关西的朋友有所帮助。
以上。

2016-10-11 11:5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1 15: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7 10:52

引用 neoanderson 发表于 2016-10-17 10:52:47 的回复:

回复neoanderson:谢谢关注!LZ会继续加油的!欢迎将游记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哦~

2016-10-17 16:33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6-10-11 15:26:0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心里美:谢谢关注!LZ会继续加油的!欢迎将游记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哦~

2016-10-17 16:33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10-11 11:53:56 的回复:

回复雨庭:谢谢关注!LZ会继续加油的!欢迎将游记转发给更多的朋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