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小众路线之云南探秘自驾游------献给2016年的我们(国庆前篇)

• 出发时间/2016-09-26

前言

2016年初,我就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但目的地不是云南。一直心念念的是前年的尼泊尔夭折计划和向往中的茶卡与青海湖绝美,但由于同行朋友公司的会议安排,时间上的冲突我们考虑再三决定来云南,但不想走丽江大理等大众路线!本着探秘原始民族文化和村落,深挖自然风光的初衷,初步拟下了东南部和南部的行程。
事实证明我们的路线是绝对的小众,没有众多的人头攒动有的只是美而虐的山路风光,没有众多商业化堆砌的景点有的只是想停就停,想走就走的一颗颗自由的心
原先的计划是我们3个一起长大的朋友来一次出行,后来加入了我的另一女朋友海丽,再后来又加入了2位男生(之前都素未谋面)
缘分让我们相聚(此处应该有掌声)
一路伴随撕逼和欢笑,辛苦与收获,感谢2位老司机和可爱的妹纸们

2位可爱的男士就是我们的“老司机”外加护花使者了!小A,户外俱乐部领队,社会行走多年,户外经验丰富,此次行程的自驾车小别也是通过其朋友租借,后期给予了我们很多的路线支持;官官儒雅帅气靠谱,车技娴熟,“干瞪眼”传播人,可信赖小伙伴一枚
中三:何老板,辣妈燕and me : 家门口的好朋友,能互喷互黑,也能互持互助,由于一开始打算跟随公共交通,我和何老板的攻略工作没有做到位,尤其是我作为主要负责人,深表惭愧
前中:美腻丽,靠谱财务总监,镜头里更美

物资准备

物资准备我们是参考稻草人的攻略,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和当地气候安排哦

开销及费用

9.26:  昆明住宿(闲舍)354一晚(两人)
          上海昆明机票910,返程730元
9.27:出发前囤货:超市 204.5元,昆明普者黑过路费151+21元
          普者黑晚饭177元
          2晚住宿564*2   (锦绣家园客栈 )
          合计1681.5元

9.28:   普者黑 早餐40元,中餐240元,晚餐235+35(酒钱)
           马车游玩一天 600元
           合计1150元

9.29:  离开普者黑 早饭30   加油费 230   过路费21+70    水果20
           到达元阳  住宿240(元阳K2国际青年旅社) 晚饭190
            合计801元

9.30: 离开元阳 早饭72  水果12   超市补货 29.5    加油费320
           绿春   住宿420(东仰大酒店) 晚饭260
           合计1113.5元

10.1:绿春 酒店早餐  中饭56    修轮胎:650
           整董   晚饭190  住宿100 (云飞宾馆)
           合计996元

10.2:整董  早饭30  超市59
          易武 中饭(普洱人家) 205
          橄榄坝  住宿1533(问木客栈2晚) 加油费370   黄包车10元
          合计2322元

10.3 :中科院植物园  133(83门票+50电瓶车)*6 =798元
           水果59
           晚饭(住宿地)358
           合计1215元

10.4: 傣族园门票52*6
            午饭(烧烤)118   饮料20*6
           景洪晚饭(菌菇)600   油费340
           普洱住宿252(大咖聚咖啡客栈)
           合计1742元

10.5 :回程昆明
            洗车20  油费250  早饭18  中饭50
            住宿 93 (2男)
            住宿92
           合计523元
          另公费上交4次,每次500元

预告片

我们总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云南是什么样子,因为她有你能想象的最大程度的丰富。有人为她的阳光和蓝天而来,最终留住他们的,却是如花儿般散在高山和峡谷间不同语言和生活气度的人民!

那些人,走过我们的生命,没有停留,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他们的生活~~~~苦与乐,穷与富,酸与甜

那些物,可爱的生灵们,很高兴遇见你们

那些食,挑动着味蕾和神经,虫餐最好吃

那些景,大自然给予云南人民最好的馈赠

行程安排

补充说明:大部队是9月27日从昆明集合出发的,我和燕子是提前一天到达的,游记会有昆明半日的游玩攻略(仅供参考)
Day1: 上海---昆明----滇湖度假区-----民族村
Day2:  海埂公园---普者黑
Day3:  普者黑一天游玩
Day4:  普者黑----开远----元阳
Day5:  元阳---绿春
Day6: 绿春---江城---整董镇
Day7: 整董---易武---橄榄坝
Day8:  橄榄坝---中科院植物园
Day9: 橄榄坝----傣族园---景洪市---普洱(晚上入住)
Day10: 普洱---昆明---上海

手描路线图

关于我们的路线----还是那句话,小众加稍虐(山路太多)
云阳如果自驾西双版纳,除了上述路线外,还可以走S216省道走元江,上G8511昆磨高速,经过普洱等地,到达景洪

正片~~~游记开始

注:文字前面加🌎的是干货哦

第一章: 春城遇暖窝,篝火醉风情

DAY1:  下了飞机,联系好司机师傅就把我们一路送到滇池度假区,因为是提前预定好的加上我们来的比较早,错开了国庆高峰期,整片度假区显得很惬意安静。下车来到住宿地,满眼的绿意和充满情调的各种民宿,让心情格外开朗
先来一张我们的闲舍集图,如果来昆明想远离市区的喧闹,这块区域是个不错的选择。附近的西山索道,滇池和民族村都可以步行前往,地址在滇池路1312号,西山区,我们入住的费用是354元一晚

站在闲舍的阳台望去,满眼绿色和古色古香的民宿

度假区附近的环境很赞,不拍照,不逗逼那是不可能的
民族村小门外照的,有参天的大树和大象雕塑

度假区里吃的也比较多,但是我个人认为价格有点点高,闲舍房主给我们推荐了附近最好吃的云南米线和餐厅—海湾九号,第一天的中饭和第二天的午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推荐墨鱼鸡蛋和蒜泥豆腐(可能是不辣,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下午在度假区吃吃逛逛拍好照后,晚上就直奔民族村,晚上的票价是30元,6点到9点半,白天好像是90元
由于我们选择的是夜游民族村(没错,我们就是奔着篝火狂欢去的
所以进入园区时里面很多民族村寨都已经关闭了,主要是关于少数民族的介绍,风土人情,典型建筑等方面的介绍和展示

刚进入民族村不需要门票的,主要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商铺

好多茶叶,小鼓

观看民族表演的广场,这四根柱子叫目瑙示栋,是景颇族供奉太阳神的神碑。中间示栋顶端画有太阳为阳性,边上两颗画有月亮,为阴性。明宫刀神剑交叉于两颗阳栋间象征勤劳勇敢的精神气质

热闹激情的篝火现场,跳舞跳的满身汗,一场篝火狂欢下来还学到了一些基本民族知识,比如纳西族----称作小民族,大文化的原因,火把节的来历,阿鹏哥是大理区域对帅哥的叫法,阿黑哥和阿诗玛是石林区域对帅哥和美女的称呼,玛达咪是摩挲语言,传达爱和感激

第二章:他乡遇故友,六人齐相聚

DAY2: 一早起来就接到海丽妞的电话,她已经从大理归来,我们先相聚,然后又接到猪猪的电话,来昆明出差的她我们约定早上去海埂公园碰头

关于滇池和海埂公园:
滇池是云南最大的高原湖泊,水是那种非常粘稠的绿,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滇池一直是昆明人之痛,水质经过多年整治依旧令人头疼。海埂公园有一条观景大道,另外也可通往西山的索道。冬天可以看到红嘴鸥

和猪猪的合影

人生有无数次遇见和惊喜,他乡遇故友的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美好
再次特别感谢猪猪妞中午的盛情款待

下午大部队终于集合,来到我们的租车点(滇池路,永新路口,滇池依恋小区内)
一辆商务别克,陪伴着我们走过接下来的风风雨雨

在路上

好像还没怎么开始聊,大家就已经互相热络起来
途中经过石林景区还有一片雨做的云

天渐渐暗下来,越往丘北方向感觉道路越狭窄,转了好几个弯,隐约看见成片的农田和玉米地,历经5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普者黑,到达提前预定的锦绣家园(仙人洞村)

关于普者黑住宿:普者黑有2个村庄,分别为普者黑村和仙人洞村,仙人洞是政府专门开放的农家乐示范区,设施齐全,吃住娱乐方便,普者黑农家乐没有仙人洞村那么多,适合闹中取静
两个村庄距离也不远,车程10分钟左右

当天晚上就是我们老司机小A的生日,找了家附近烧烤店,齐祝福,YEAH

给老司机庆生

客栈的环境不错,内外设很有民族气息

第三章: 我们去哪儿,文山一日情

DAY3:  关于普者黑
文山州,丘北县城以北13公里,彝族语言,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发育典型的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彝族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湖泊峰林,鸟语天堂六大景观著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爸爸去哪儿的节目,让普者黑近年被越来越多人熟识,每年的6-9月是这边荷花绽放的季节,也是最火爆的时候。我们此行避开了高峰期,虽然错过了满池的荷花,但也收获了不一样的自然美景

仙人洞村的早餐----超大碗米线

目前普者黑景区推出了好几个游览线路,主要就是观音洞,火把洞,青龙山,彝族文化生态村等核心景区,半日多就可以全部看完,如果多停留几日,倒是可以把周边包括西荒湿地,双甲山等新景区也看看。
一早从客栈出来,房主就向我们推荐了马车游览,100元一人,可以随时停下看景,除了马车游览,景区内还有乘船游览的方式。

早上九点吃好早饭,坐上马车从客栈出发,我们今天的路线是仙人洞,桃花岛,火把洞,彝族生态村落,爸爸去哪儿拍摄地
仙人洞的马车不能进入普者黑村,所以在两村交界处需要换乘马车。两位马车师傅都非常热情和善谈,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一路上和我们分享他的工作和生活故事,蛮有趣
聊得甚欢的就是我们的阿布师傅,我也不知道阿布在当地是什么意思,反正他让我们叫他阿布

驱车来到河边,我们上了船,入洞后就是仙人洞,也就是溶洞。灯光的照射下,五彩斑斓

小船缓缓入洞

乘船入洞后眼前一亮,时不时头上会有水滴落下,大家都有种身处盗墓笔记小说里的既视感

溶洞集图,个人认为如果只想看一个溶洞,仙人洞完全就可以满足了

出了溶洞,大家一路向前,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

桃花岛,很明显桃花是假的,景色是真的。这片区域拍照甚好,当天我们也看到了专业的摄影中老年人团在这边取景

都是荷叶

出了仙人洞就进入普者黑村,离青龙山比较近,这里的房子基本上保持了土墙青瓦的老式模样,从高处拍下去,村子镶嵌在绿色中,很有一种世外感觉。

青龙山位于景区中部,可俯瞰整个普者黑区风光,青龙山不算太高,大约半个多小时可以登顶
青龙山的旁边就是火把洞,和仙人洞差不多,都是喀斯特溶洞地貌,最为特别的地方是洞中的水色倒影,溶洞面积宽,视野更加广阔,出景区是走水路
此地另有一个观音洞,据说里面有2000多尊观音雕像,马车阿布师傅没有推荐我们进去,说商业色彩浓厚,里面很多假和尚,乱收费,不希望我们被坑,良心导游啊有木有
阿布师傅还是不错的,一路下来不会催促我们游玩时间,以后有来的小伙伴可以做个推荐
电话:18388615046

我和阿布师傅

此图为爬上青龙山顶拍照之作

我们在青龙山顶

青龙山下来就开始回程去往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当时节目中的好几号房子都已经拆掉,我们参观的是3号父子田亮的住户。阿布告诉我们进了人家住户,不管怎样稍微买点东西,老人家会非常开心。由于电视节目的播出,当地人民也喜欢拿这个作为一种宣传模式,非常能够被理解,如果花点钱能买到这些孤独老人的开心也算蛮值得了

马车游行结束后,和阿布道别,我们就乘坐另一辆马车回到了仙人洞村

晚上的时间惬意充实且自在,当地人民的舞蹈表演,和小朋友的嬉笑游戏,体验当地荷花酥的制作,还有心跳好玩的干瞪眼(打牌游戏)

上官打酥糖。当地的荷叶酥由荷叶,自家酿的蜜糖,通过不断的敲打硬化,切成块状制成,木锤还是有一定重量的,是个体力活

我和海丽带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游戏。起初接触,这些小朋友有点怕生,比较抗拒。后来我说玩游戏,就把小朋友聚集在了一起,玩的不亦乐乎。待我们快要离开时,一个小姑凉一直拽着我的手,当时心里有万般温暖和感动,他们的快乐是如此简单~

弹起琴,跳起舞

第四章:元阳盘山路,逃票在路上

DAY4: 一早起来离开普者黑奔往元阳,今天的早餐是流动车上的包子
刚驶出普者黑,看到了西荒湿地和双甲山的新景区路牌。路边全是花儿,风景美如画,下车拍照

一路的盘山公路,我们开开停停,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关于元阳,我们有些话想说。。。

关于元阳
哪怕只是为了看一眼元阳梯田,你都应该来滇东南走一遭!
做行程前有看到很多关于元阳梯田的描述,心驰神往,但我们此次的时间段可能没有赶上最美的季节,所以感觉景色一般!
每年11月元阳梯田开始灌水,景致在春节前后达到最佳,水色倒影云海天光,尤以朝霞和晚霞最为上镜。行程中也看到好几家摄影主题的客栈和旅社
我们在6点日落前赶到了元阳,却在进入景点前被拦下收费,还要100元一人(所谓的景区收费就是观景台,但是你完全可以在边上或者更多不收费的观景台观赏梯田风光)
这点让我们非常不满,对元阳的好感大大下降。梯田收费自从09年开放以来一直备受争议,进入任何一个景点就需要购买100元景区联票。自从收费以来,游客有所减少,真正爱好摄影的开始找寻红河县不为人知的梯田,也让当地人少了一些收益。

关于元阳景点路线:
可以选择傍晚入住多依树景区,第二天看日出,然后去菁口哈尼村看看民俗,最后守守老虎嘴的日落。或者也可以从多依树往胜村方向走一走,沿着普高老寨去往多依树其他村寨,傍晚则可以去坝达继续等一次晚霞

菁口哈尼村是元阳保存最好的蘑菇房群落,之前是考虑去的,遗憾的是此次行程由于时间限制和部分伙伴的意见不统一,无奈只好放弃了这个点,感兴趣的伙伴建议可以先去多依树拍日出,然后回去探访箐口村,傍晚去坝达拍日落

关于交通:
从早到晚,从新街镇往返各梯田摄影点的县内交通,滚动发车。个人认为如果不是自驾,对于普通旅行者,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包车,可以随时停车,包车价格可谈,淡季一天差不多就200元。还是那句话,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关于逃票:
最为惊险和刺激的经历,驶到景区大门被告知收费,大家都很不乐意。打了电话给青旅的老板寻求帮助,青旅老板建议我们不要把车开向景区内,直接从大道开进去,如果被拦下来,再看看能不能协商讲价
于是大家做了一致的决定----直接冲进去!可能我们的车是云南牌照,也有可能是我们人品大爆发,第二次成功闯入景区,逃过了不合理的收费

在路上拍的元阳日落,景色稍逊(未有任何人工处理)

开往元阳的路上,途经开远,中午在此歇了个脚,吃了正宗的发源地米线,菊花过桥米线
关于云南过桥米线:
碗比盆大
出生地是蒙自南湖
标准的蒙自过桥米线,由蒙自鲜米线,汤料,拼盘配料三大部分组成,味道和上海吃的米线的确不同,汤料感觉有股很浓厚的肉皮味

到达元阳的多依树景区已经是晚上8点多,兜兜转转终于找到提前预定的唯一一家元阳青旅--K2青年旅社。
大家放好行李,趁着夜色出来觅食

关于米饭:
元阳很多地方都是红米饭。在水稻种植上,因海拔和土壤质地不同,这里培养了多种糯稻品种---香糯,花糯,紫糯等等,还有小谷,小红谷等品种,所以在米饭的成色上会有些不同。口感较硬,需要多喝水

第五章:胜村遇赶集,绿春途边境

DAY5:   早上6点多爬起,步行10分钟去青旅旁的广场看日出, 抱着满怀希望的心情却没有看到日出景象
却看到了当地的小朋友三三两两去上学。那个时候大家还是睡眼朦胧~~~~问青旅的老板才知道元阳这边三年级以上的小朋友就有早晚自习了,7点开始早自习,8点上课,所以一般6点多就陆陆续续有小朋友去上学了~~~

元阳普高老寨

元阳普高村寨随处可看到牛屎,伴随着清晨微微的清风,那味道~~自行体会

所谓的日出广场,一个人也没有。广场的树干上竖着一中国国旗,旁边有几个挺像蘑菇的房子,写的祭奠亭

清晨日出广场上拍到的梯田景色

青旅可爱的猫儿,最喜欢跳到人身上

日出归来后,大家起来吃了碗番茄鸡蛋面(青旅有阿姨做饭,手艺很赞)就往胜村方向出发参加早赶集,然后奔往下一目的地----绿春

赶集是与当地人民零距离接触的最好途径,也是了解当地生活,文化习俗很好的方式。元阳主要是哈尼族,也有部分彝族和傣族人民,一般在十月年的最后一天,每家都会在寨子里的大路上摆上一桌酒菜,全村餐桌连起来常常能达到一两公里,俗称“长街宴”
我们的胜村赶集就是去菜市场和街市上转悠一圈,去超市里补了点车上的干粮,老司机买了2盘光碟,悲剧的是无法播放,估计是年代太过久远,这种物品以后还是不要在乡村小镇里买了

制衣的老奶奶

当地人民抽的长烟,在普者黑的时候阿布抽的也是这种,烟丝是自己种的,切丝晒干成红烟丝,用竹烟筒抽烟或者加点削细的烟杆,用烤干的嫩冬叶卷成喇叭状的长烟卷,供吸用

背着小猪上街赶集

当地的红糖,不说看不出来吧?

胜村一路,下午5点左右到达绿春县,又是半天多的颠簸山路,一路上经历了云海,成片的香蕉林,雨水和梯田,有美景就停下来拍照,歇息,聊天

晚霞一瞥

云海

大片香蕉林

梯田

到达绿春是下午4点多,入住当地还算比较大的酒店---东仰大酒店,酒店的对面就是学校,正好赶上小朋友放学,假期前的最后一天(9月30日)

建在山上的学校

绿春只是落脚点,不作为景点目的地,晚饭回去后,天就开始下雨,大家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开始一起干瞪眼(此游戏从普者黑的第一天开始就伴随到结束,实在是有趣好玩,足足的上了一整个假期瘾,小伙伴相约上海继续走起)

第六章:山路囧爆胎,奇遇生态镇

DAY6:  一早起来,酒店的早饭只有米线,号称是绿春的特色-----大献鸡米线
今天的停留点是江城,也是边境之城
关于江城:
越南老挝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83公里,是云南省唯一与老挝越南两国接壤的县城
那边有中老越三国交界的界碑,车只能开到九层山,最后还有1900米的路是需要双腿走上去的。到十层大山的路也是非常难走,一是大家体力不支,二是当天下雨,道路泥泞,我们的小别和老司机都HOLD不住,只好作罢放弃去看界碑
另外江城县还有一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叫曼滩古村落,既保留村寨,田园,河流,雨林相映衬的原色聚居格局

绿春到江城一路,214国道,路比较难走,磕磕绊绊,时不时会有修路的大坑或者还没被修整的山路

一路经过了李仙江,中午在一个彝族村庄落脚吃饭

由于是边境之城,几次被拦下搜查身份证

李仙江

李仙江桥上的4多金花

道路难走,风景美好

山中的落脚点,有热盒饭
彝族阿姨非常热情,给我们刚采摘下来的橄榄果和香蕉吃。阿姨前几年去过上海参加过民族文化表演,提及于此,满脸欣喜

我和彝族阿姨

我们的小别在几天的盘山公路上着实吃了不少苦,终于在今天爆发了~~~吃完中饭出发,离江城不远时,听出小别发出很响的摩擦声,下车一看,右侧轮胎全部磨损
老司机齐上阵,取工具,换备胎,一路开到县城换新胎。事实证明,出门在外,还得需要男人或者会换轮胎的女人

终于到达县城,修车的地方很多,大家换好轮胎后决定落脚江城县后的整董镇,车程一个多小时
于是我随意百度下这个有着奇怪名字的小镇,还有意外发现
关于整董:
鲜为人知的生态秘境小镇,江城县南部,是以傣族为世居民族的小镇,清朝雍正年间傣族人民就在此居住,镇内居住傣,哈尼,瑶,彝等11个少数名族,随处可见茂密森林和潺潺溪流
由于没有被怎么过度关注和开发,这里的民族特色保存还算完整,有一个天然氧吧----勐桑洛广场,广场内有四颗年代古远的千年古榕
目前为止整董镇九个寨子已经全部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希望国家能尽力保护和做好传统村落的完整和真实性吧

镇上每户人家都能看到的藤蔓

整董镇最原始的傣族房
关于傣家竹楼:
竹楼的平面呈方形,底层架空多不用墙壁,供饲养牲畜和堆放杂物,楼上有堂屋和卧室,堂屋设火塘,是烧茶做饭和家人团聚的地方;外有开敞的前廊和晒台,前廊是白天主人工作、吃饭、休息和接待客人的地方,既明亮又通风;晒台是主人盥洗、晒衣、晾晒农作物和存放水罐的地方。这一廊一台是竹楼不可缺少的部分。这样的竹楼一防潮湿,二散热通风,三可避虫兽侵袭,四可避洪水冲击。
因为这里每年雨量集中,常发洪水,楼下架空,墙又为多空隙的竹篾,所以很利于洪水的通过。傣族多信佛教而且迷信禁忌也多,几乎村村都有佛寺。规定在佛寺的对面和侧向不许盖房子;民房的楼面高度不许超过佛寺中佛像坐台的台面

整个整董镇只有2个小宾馆,当天晚上老板娘穿着傣族的裙子来接我们,晚餐超级好吃,尤其是竹虫餐,上图

当天晚上的住宿实在有点不尽人意,没有热水,也不能苛求什么。经历了爆胎劳累的一天,大家也都沉沉的睡下

第七章:品尝茶文化,夜游橄榄坝

DAY7:一早起来下起蒙蒙细雨,吃完了一碗米线随处转转,大家告别整董,一路向橄榄坝挺进
关于橄榄坝:
橄榄坝位于澜沧江的下游,距离景洪城只有40公里。橄榄坝是一块四五十平方公里的坝子(即小盆地),澜沧江从坝子中心穿过。橄榄坝,在傣语中叫做勐罕,“罕”意思是卷起来。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到这时讲经,教徒们就用棉布铺在地上,请佛祖从上面走过去,佛祖走过去后,教徒又把布卷起来。勐罕就是这样得名的
去橄榄坝主要就是去傣族园游玩

中午经过易武,品尝普洱当地菜,下午去了茶厂小坐了一会,分别喝了09,2000年的普洱
关于易武:
西双版纳六大茶山之一,茶马古道的起点。古镇上大部分店铺都关着门,中午吃饭的时候恰巧碰到当地的茶厂老板,饭后我们便应邀去了他的茶厂坐坐,参观了制茶等一系列过程

美女老板娘告诉我们,有时候为了看一颗茶树,来回需要16个小时的路程,茶树有2层楼的高度
关于普洱茶,作为外行人,不好给大家什么意见,个人认为茶厂和农家的会比外面景区或者商铺里出售的更加正宗和便宜

下午茶后一路向橄榄坝出发,大概傍晚6点多到达我们预定的客栈。客栈外有一个游泳池,伴随着周边的花花草草,顿时有了一种度假的感觉

稍作休息后便相约步行去橄榄坝夜市觅食,步行到镇中心大约20多分钟,一路有好几家餐馆和烧烤铺

第八章:群探植物园,悲喜齐分享

DAY8:  今天一天的安排就是玩中科植物园,景洪周边比较王牌的景点。可能是前几天山路走的多了,看的自然景色也多了点,当天除了觉得植物好多,都不认识外,没有什么惊喜的收获
关于中科院植物园:
属于勐仑镇,距景洪75公里
植物园分西区和东区,西区是有人游玩的主要区域,由多个小植物园区组成,东区是一片狭长的热带雨林,适合徒步。
两大园区都设有电瓶车,全程走下来会比较累,建议可以在西区做电瓶车,其实我是觉着景区若设有自行车的租赁会更好,至少还能自由停下
门票是83元,各区的车票分别是50元

百花园

植物园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有条件的话倒是可以在园区住一晚,早起晨跑

充满意境的锦萍藤,少数民族人家也会在屋门口种植这个,如同窗帘般

园区吃的味道真的不咋地,建议提前准备好干粮。尤其是我盼望已久的菠萝饭,味道已经完全变了,差评

在园区凑合一顿,下午开始徒步热带雨林

望江
栈道上上下下,左弯右拐,最高处是望江亭,眺望的就是罗梭江,澜沧江最大的支流
水是真心的黄,而且水域很狭窄,看到澜沧江的支流,于是大伙决定放弃明天的漂流

一天下来,拖着酸痛酸痛的双脚回到客栈,好好享受一顿美味
点了橄榄坝的杨梅酒和啤酒,味道和绿春喝的太不一样,酒精浓度比较高。2杯下肚,就开始哇哇的哭起来,囧(话说这是微笑抑郁症的典型特征)
晚上继续干瞪眼,真心话大冒险,有点俗了

第九章:傣族圆风情,普洱归程路

DAY9:  今天是游玩的最后一天,傣族园和景洪市区也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关于傣族园:
景洪周边的王牌景点,距离景洪27公里,属于勐罕镇,每天下午都有泼水节,可程序化的体验一下傣族生活。不过除了傣族园内的寨子,沿江的其他寨子也很美,比较分散,可以自行车游览。澜沧江就在右侧
园区内也可体验澜沧江漂流

当地人民的歌唱表演

一直不肯开屏的孔雀
孔雀开屏最繁盛时候是在3-4月;生活在我国云南雨林里的野生孔雀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屏的。这个时候正是它们的繁殖季节,所以孔雀开屏现象和繁殖有密切的关系,是孔雀的一种求偶表现。这种行为是动物本身生殖腺分泌出的性激素的效果。随着繁殖季节的过去,这种开屏的现象也慢慢的消失了

当地人民制作竹篓

当地人民制作小鼓

傣族广场的泼水表演,想亲身参与的话记得带上替换的衣服,园中租是需要收费的

姑凉们敬水

看台上的我们
如果不想参与泼水,可点瓶饮料坐在站台看演出

为应景,特地挑选的民族服装

最美的海丽,活脱脱一傣族姑凉

走马观花的逛逛傣族园,半天的时间足矣,如果想进入当地人家或者和当地人民聊聊他们的生活,待个一天也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差不多下午3点多出园,往景洪市区方向出发,在景洪吃吃正宗的菌菇汤,逛逛景洪的夜市

关于景洪
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完全可以来去匆匆,作为中转站(事实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探索西双版纳各地。
主要景点有大佛寺和曼听公园,如果能在景洪呆上一天,倒是可以租辆自行车,找家云南本地小粒咖啡馆,让悠闲的时光从指缝间划过

关于云南的菌菇:
云南的水土特别适合各种菌类的生长,尤其是松茸,也算是当地的一大特产了

景洪的夜市一条街,对面就是澜沧江,在澜沧江旁的小酒吧点上一杯酒,和朋友叙叙往事,劈劈情操想来也是极好的

夜市一条街,很长,除了各种烧烤,水果外还有当地的小特色饰品,服装,膏药等

夜市后送走了同行的何老板,我们剩余5个人奔向普洱,住宿一晚
景洪如孔雀尾巴般耀眼的路灯很是漂亮

第十章:依依归程路,聚散终有时

DAY10:   今天是返程路,我和燕子定的是当晚9点多的飞机,一大早我们就动身出发了,一路上大家比较的安静,全程高速,中饭在服务区解决,到达昆明机场差不多下午3点多,洗好车,等剩余的小伙伴放好行李我们就去往机场了

结语加采访

行摄之旅,热带秘境,原始村落,自然美景,避开人潮,文化积淀。。。。
关于未来,云南还有无限的美等着我们用心去发掘。心存美好,继续前行!

结束前,我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关于此次旅行大家的感受,记录于此,愿它成为我们的回忆,用它来指导我们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访谈实录:
 1.此次行程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2.最喜欢哪一处的风景,为什么
 3.怎么评价同行的小伙伴?
 4.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5.下次旅行期待哪里

FROM  小A:
路上的风景比景区好,婕宝宝好逗,海丽好善良,燕燕永远饿,小月月不小
FROM  海丽:
爆胎深刻,最喜欢盘山公路的云海,互相包容和迁就,不自我
行程略紧,基本在路上
下次去云南以北
FROM 官官:
最重要的是,出发!随遇而安的旅途才充满喜悦。从小伙伴们集合的那一刻开始,惊喜便悄然而至,相仿的年龄,言语投机,连听歌的曲风都相近,旅途中还有什么能比得上遇到合拍的小伙伴更加幸运的呢。旅途的第一站普者黑,是我最喜欢的一站,初逢的我们,坐着小马车,四处游荡,白天游山玩水,晚上打牌吹牛。普者黑的悠闲让人忘却烦恼,那么作为车上两个司机之一,接下来四天盘山公路之旅,着实叫人难忘,驱车追逐群山、迷雾、古村落,伸手轻抚黄昏、黎明、行者路。唯一的遗憾是旅途太短,未及酒醉酩酊,便已匆匆远行
~~~~~~~~~~~~~~~~~~~~~~~~~~~~~~~~~~~~~~~~~~~~~~~~~~~~~~~~~~~~~~~~~~~~~~~~~~
FROM 月月:
自古以来有各种各样慷慨激昂,唯美凄丽的词句去描述自由。我也是在旅途中意识到之于我身体和灵魂上的自由,这种抛开一切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去探索未知的可能美好可能艰难的自由。这次6个人自驾更是让我们可以自由地改变原来的行程,整董镇就是这次自驾意外入住的美丽小镇,这种意外让旅途充满惊喜。当我们的车子沿着红河,穿越边境,穿梭在十层大山的云雾里时,我觉得这是我人生最自由肆意的时刻,所以她们在睡觉的时候我在絮絮叨叨,内心有点说不出的小情怀。云南很美,云南物博,云南在我们这些汉族群里长大的孩子心里充满神秘。林徽因曾写:“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一座城。”爱上旅途,也许因为同伴的人,也许因为某处风景,也许只是为了在路上…期待年底的斯里兰卡~~

FROM 燕子:
1、爆胎事件吧~内心有点害怕,害怕旅程会就此耽误,但是通过爆胎又发现大家特别团结一致,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幸好有男生在,让我觉得安全感还是很足哦~
2、元阳沿途风光,最喜欢满山的香蕉树,绿油油一片片,内心深处特别悸动
3、完美啊,有开心果小A,气质男上官,我的好拍档婕宝宝、小月月、海丽,特别和谐共处的小伙伴们
4、个人比较喜欢舒适、不虐的旅游,下次希望可以和小伙伴们去国外尝试一下,哈哈哈

--------------------------------------------------------------------------END------------------------------------------------------------

本篇游记共含11912个文字,1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11 11:16

赞赞赞!!瞬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云南之旅!

2016-10-11 11:51

好心水,好怀念

2016-10-11 11:5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1 13:27

引用 谭小潭 发表于 2016-10-11 13:27:03 的回复:

回复谭小潭:神马图呀

2016-10-11 14:46

引用 何月 发表于 2016-10-11 11:52:15 的回复:

好心水,好怀念

回复何月:对头,棒棒哒

2016-10-11 16:29

棒棒哒,四个青春的小姑娘,看的我都心痒痒,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慢慢享受

2016-10-11 16:55

引用 瑜伽熊女士。L 发表于 2016-10-11 16:55:58 的回复:

回复瑜伽熊女士。L:恩恩 谢谢你

2016-10-11 16:59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段随遇而安的慢生活,小清新的文字配上文艺范的照片,嗯,实用又有情怀的游记,赞。

2016-10-11 17:09

一直在路上。青春才会光芒万丈

2016-10-11 18:28

引用 胡明星 发表于 2016-10-11 18:28:09 的回复:

回复胡明星:哈哈

2016-10-11 20:54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6-10-11 17:09:40 的回复:

回复judy:谢谢😘

2016-10-11 22:1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7 10:52

相当用心的一部游记,给个赞。不过心得体会和美照的比重多,功略的成份少了点,实用性有待提升。

2016-10-21 21:22

引用 逸村 发表于 2016-10-21 21:2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