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炽烈梦想的土地,西班牙5城14日蜜月游

daisylite (其他) LV.6
2016-10-10 23:25 1081/7
  • 出发时间/2015-09-19

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旅行,必需要有一个足够特别的坐标。时不时会天马行空地在脑袋里扫描定位, 而真的到了做决定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又一气呵成地投票给了西班牙。是因为伍迪艾伦电影中那个奔放文艺的巴塞罗那,是因为感人至深的足球文化和热情,也因为画册中比例完美、雕琢精巧的阿拉伯宫殿。于是我们理直气壮地飞了17个小时来到欧洲,只为体验一个国家;而又野心勃勃地规划出了5个城市的高密度行程。

香港 - 马德里 - 塞维利亚 - 科尔多瓦 - 格拉纳达 - 巴塞罗那 - 香港

去程:俄罗斯航空,没错就是传说中机长都是开战斗机的俄航。在网友的大力渲染下,感觉不要命的才要去坐俄航。但是活蹦乱跳到达目的地之后,我还是想给它洗白的:飞行平稳,设备服务中规中矩,搭配上港币3000几的价格和早上11点出发的时间,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长途飞行,喜欢白天乘机,这样可以在晚上到达后,伴着旅途的疲惫好好睡上一觉。

回程:阿联酋航空

异国初印象
落机后我们一路坐地铁到太阳们广场,初来乍到对马德里的印象很一般。广场上是围成一圈看街头表演的人群,干燥的空气里夹杂着人群的汗味和酒气,地上零散着能看到酒瓶,垃圾,不禁想西班牙果然是慵懒的 free style。我们一心只想找酒店没有太多心思围观。走到酒吧林立的小巷子里,已是将尽午夜,随处都有兴致未尽的酒客,和随意坐在石板路上的微醺青年。我们很幸运地抓了位热心靠谱小哥问路。虽然语言不通,看了我们的住址之后,小哥二话没说转头就去给我确认门牌,又回来把我们领到门口,这让初到陌生国度的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

I. 马德里

马德里松软的床上醒来,满身是劲儿,果然不必周一返工,空气里全是未知的美好。

第一天的行程并没安排太满,固定下来的只有傍晚去拉斯文塔斯看斗牛。马德里的标志性游览地相对集中,我们就这么走走停停,串联起了几个知名广场。

西班牙约尔广场(Plaza Mayor),听中文觉得是以某位名人命名的广场,看到西语以为是市长广场。而人家其实意思是主广场,每个城市因此都有一个马约尔广场,见证着历史和服务于公众事件:集会、游行、市集、公开处决。中间是它的主持修建者-腓力三世骑马雕像。

广场不远处,就能看见一个木框玻璃房子,原来就是传说中的圣米盖尔市场(San Miguel),比想象中的小很多,感觉游客观光色彩比较浓重,没有真正市场的亲民和接地气。

样子很美却是我们此行极力逃避的食物 -橄榄(不知为啥就是吃不惯那味儿,更不懂为啥变成橄榄油又甘之如饴)。。橄榄五颜六色品种繁多,以牙签穿起生火腿和芝士,是当地人很偏爱的下酒菜。

我的第一个Bocadillos(夹肉面包)是在这个小档吃的,第一口就爱上的味道。生火腿口感紧实殷韧,配上刚出炉烘的脆香的面包,恰到好处的中和了火腿本身的盐分和油分。

马德里皇宫外的广场,追着泡泡就能开心一天的小朋友们。

21世纪标志性科技小发明,大叔们也爱的代步工具,带上头盔和好基友们一起出发。

马德里的第一顿正餐,吃的虽然没那么正式,确是纠结了几条街才做出的选择。类似于海鲜饭的黄米饭有很重的海水味儿。沙律还是清新可口的。

午饭过后直奔拉斯文塔斯斗牛场。正午骄阳似火,有点难以直视这座壮美的红砖斗牛圈。我们提前在网上订了斗牛票,但不是在这座建筑取票,要顺着一条小径去后面的小巷子里的取票点。

在骄阳的烤炙下,随便一走就口渴难耐,刚好发现取票处对面有家小酒馆。第一杯Sangria就是在这里喝的,对于酒精过敏的我从此开启了西班牙每餐来一杯的肆意妄为。水果酒甜甜的,尤其不能放过里面的红布林,浸了红酒格外美味。西班牙南部的小酒馆里,依然保留了点酒送小食(Tapas)的习俗,没想到在大城马德里的小巷子,也有这种待遇。老板赠送的西班牙传统Tapas鸡蛋土豆饼配上面包,让人觉得午后的时光真的好满足。

吃饱喝足终于进场,一眼看懂售票分为阴面、阳面和半阴半阳是怎么来的。选择阳面的观众们果然有勇气,我们买的半阴半阳其实也基本坐在了阴面,只不过可能随季节不同,半阴半阳的座位也是有可能在不同时段经历阴阳面的转换。阴面阳面的价格差别其实不大。

阴面左上角的白房子是王室包厢,每场斗牛王室成员都会作为嘉宾出席。

后面坐的东北母女讲话大声又豪放,戏很足,可能想着异国他乡没人听懂他们讲话吧。与左边坐的基友团们相互帮忙拍照,关键是我们照的时候他们一副 “我们要不要也凑个热闹看个镜头,还是不看呢,偷偷看一下吧”的表情。

斗牛表演的开场式华丽庄严,骑警引领扎枪手、花镖手、陪斗士及主角斗牛士依次出场。

比赛一共三个斗牛士,依此出场两次,斗杀6头牛。斗牛的环节首先是陪斗士激怒公牛,陪斗士可以是下轮出场的斗牛士,手拿粉红色布,最高难度的动作是跪地直面急奔而来的公牛,在最接近牛角的位置华丽跪地转身,赢得满场喝彩。也有一些陪斗士刻意激怒公牛后,藏在场边的木质屏障背后调戏公牛,引得现场观众哄堂大笑。

扎枪环节很是血腥,扎枪手将长枪刺向公牛的大动脉,以达到放血的目的。被刺的公牛哪能那么容易饶过你,狂怒着朝全副武装的马匹拼了命的撞击,扎枪手不只要扎的准,还要控制马匹屹立不倒。倒是那匹马,被蒙着眼睛默默承受了太多,被撞的胆儿都飞了,下场的时候硬是走成了内八字。

扎镖手的表演更是惊心动魄。那种极近距离的亲密接触,不成功则没命的紧张感,都将血腥的对决变为一种庄严的仪式。花镖手要一次性扎向公牛动脉,花镖全部勾在关键位置才算成功

一切的铺垫都是为了迎来最终斗牛士的出场。手拿红布的斗牛士都还只是20出头的青年,却有着无畏的气质和自豪感。

头两场比赛,斗牛士都潇洒轻松的斗杀了公牛,让人以为这只是一个人类自嗨,一边倒的杀戮游戏。到这里,有一些看不下去这残忍的观众已经悄然退场。

但是,接下来在第三场上演的一幕让整个斗牛场气氛瞬间改变,年轻的斗牛士被横冲过来的愤怒公牛用力顶起,翻滚在地,场内聒噪成死寂。引斗士把公牛引开,救出斗牛士,可以看到爬起身来的斗牛士脸上身上满是血迹,分不清是牛血还是人的血。人没有生命危险,观众们舒了一口气,同时也期待着接下来的剧情如何上演。。。

英雄归来!被撞伤的斗牛士,拖着微瘸的腿,手执红布回到了场地中央,再次与公牛相对而立,目光坚定,还是那么骄傲的盯着公牛。征服!牛角擦身而过,伴随着人们的惊呼,斗牛士手起剑落,穿过公牛脊背直刺心脏,只一剑,公牛四肢瞬间脱力匍匐倒地,愤怒消散回归平静。斗牛士征服了公牛,征服了现场观众,也战胜了自己。现场疯狂了,观众纷纷起立,向最高层的皇室包厢挥舞着白手帕,面目激愤的高声叫骂;场地中央屠宰手割下牛耳,献给趾高气扬绕场谢幕的斗牛士,女观众们把礼帽抛向斗牛士,此时叫骂声,欢呼声,口哨声混杂在一起。释放,生活太安逸平静,需要激情和释放。。。

接下来的两场,也都出现了斗牛士被顶翻的情况,这样当晚出场的三位斗牛士就无一幸免。渐渐地,我们体会到了这项运动危险性和不确定性,从一开始心里的幸灾乐祸,希望牛能干出点儿什么好事,变成对斗牛士的担心和尊敬。

时间已经过了八点,太阳才将将落下,天光收暗,晚风吹起,一丝凉意慢漫上来。最后一场斗牛开始了,还是第三场那个青年,面色依旧冷酷淡定,但是我们已经没办法平静,此刻,我们不再是坐在场下的观众,我们的心去到了围场中央,和青年合而为一。公牛奔驰向青年,我们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青年潇洒转身避开公牛,我们也长出一口气。心一次次的提起放下,越是接近结束,越是担心会有任何意外,期望快点儿结束,把胜利攥在手里。

赢了,一切都结束了,早已被斗牛士精神征服的我们,现在是感动!

Juan de Castilla, 我们记住了这个名字,九四年的青年,谢谢你!谢谢你使我们感受到了人类的勇气和斗牛士精神!

今日,在动物保护者的大力倡导之下,斗牛这项运动已经在巴塞罗那被禁止,只有马德里塞维利亚还保持着传统。

公牛这个神奇的物种是上天赐给西班牙人的礼物,骄傲的西班牙人也接受了上天对人类勇气的挑战。公牛,体重庞大身形健硕,短距离奔跑奇快,牛角尖锐锋利,是极其危险的物种;同时间,公牛又色盲视弱,对静止的物体极不敏感,不会胡冲乱撞,是极其守规矩的物种。所以斗牛士有一个经典而极致危险的动作,与公牛相隔半米,背对公牛,将红布围在腰间,轻轻扭动臀部,公牛瞪着前方,但仿佛被钉死在地上,一动不动,全场屏气息声。如果这个时候公牛突然启动加速,斗牛士一定没得躲闪,非死即伤。这一招体现了斗牛士对公牛特性的掌控,同时也需要强大的内心和精湛的技艺。

公牛守规矩,但毕竟是牲口,真要是犯了法,也没处去报官。斗牛士多年与牛为伴,熟悉牛的一切特性,但谁又能保证不会有哪一头牛忽然视力正常了,或者大脑突然短路,不按套路出牌。所以这里面充斥着不确定的危险性,才是最大挑战。就好比说奥运会十米气手枪冠军,每次都能在十米之外击中硬币大小的靶纸,但谁又敢在头上摆个苹果,让他射击呢。斗牛士精神就是明知道存在不确定的危险性,还是会一往无前地去征服,去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大航海时代的航海士,外太空的旅行者都是这种人类精神的展现。

斗牛通过杀戮的形式,但并不是以杀戮为目的,唤起人们的勇气。现在又有多少人是为了各种不堪的目的,去杀戮其他物种,甚至人类自己。Metta World Peace, 愿世界和平

多年之后,希望能有幸再到拉斯文塔斯看看,愿一切如旧,别变成什么博物馆。

II.

第二天一早,去了马德里附近的古城托莱多,地铁转巴士,很方便,不出两个钟就到,也不需要提前订票。

托莱多是旧时卡斯蒂利亚王国的首都,城堡在山上,周围是平原,一马平川,视野开阔,应该是挺易守难攻的。

古老城门口的碑文,认真地学完,然后就忘了。。。

有种国际范儿

本打算一天都在托莱多了,但是城堡很小,大半天就溜达完了。下午就坐车回马德里了,赶去原本在计划之外的普拉多博物馆。真的如攻略上所说,六点之后全免费,稍作排队,就顺利进馆。虽然不懂艺术,但是感觉里面的大画真的是太棒了,算是意外收获。

从博物馆出来,正撞上骑警下班,于是围观了一下庄严肃穆的马回厩仪式。

III.

十月清晨的太阳门广场有点儿清凉

塞维利亚

离开了嘈杂的马德里,进入安静温暖的安达卢西亚

拉着行李箱,走在小巷里崎岖的石板路上,有点儿累了。

还没到饭点儿,随便找家街边小店,来点儿tapas垫吧垫吧。

菜单没图,西班牙字不认识,小巷野店里的大叔也不讲英语,对着字上网查又不知道说的啥,整个脑子一团毛线,脑仁儿都疼……

跟菜单,大叔,google大战了二十分钟……终于活明白了,光荣放弃…

终于点好啦,开心

点啥吃啥

Cuttlefish in its ink ……谁能帮忙翻译一下这道菜

夜幕下的伊莎贝尔二世大桥横跨瓜达尔基维尔河,安静的河水两旁,停泊着革命友谊的小船。

IV.

塞维利亚老城区不大,王宫教堂,大学广场离得都近,11路通票都能到。从我们住的小巷子走出来,五分钟就能到塞维利亚大教堂,那我们也没有太多规划,就瞎晃荡吧。

大教堂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也不打算进去了,在大教堂门口见到一个叫“feel the city”的组织在打着旗招募人,于是我们就跟着糊里糊涂地转了大半个老城区。

转了大半晌,又累又饿的,悄悄脱离组织,找到路边一家小店,好好吃一顿。这家味道不错,价钱也挺实惠,赞一个。

酒足饭饱,回家睡了个午觉,下午第一站来到阿拉伯风的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大学

落日余晖下的西班牙广场

在这儿吃饭,不论男女,每顿喝点儿酒是必须的。所以当我们点了一杯草莓milkshake的时候,我能感受到waiter大叔在空气里有一丝迟疑。

V.

有了昨天的前车之鉴,今天早早出发来看看大教堂和哥伦布

世界第三大的教堂竟是在清真寺的原址上盖起来的,教堂钟楼是清真寺宣礼塔改的。在塞维利亚随处可见不同文化冲击覆盖的痕迹,历史上罗马人,西哥特人,摩尔人,卡斯蒂利亚人在这片土地上狼奔豕突。闭上眼仿佛就能看见队队人马由北向南呼啸而下,又自南往北呼啸而上。

登上钟楼,扁平的老城很平静。

安达卢西亚怎么能少的了一场深沉热烈的弗拉明戈,问题是,哪家强?

来之前,我们也做过不少功课,众说纷纭,最后也没定下来,想着来了随缘。幸运的是,热情的房东大妈强烈推荐弗拉明戈博物馆,还帮我们把票订好送了过来。事后证明,听大妈的是没错的,绝对物有所值!

进门先送一杯酒,走到哪喝到哪。舞台不大,布置简单,和第一排观众没有距离。晦暗灯光下一把吉他伴奏,两名歌手和声,两位舞者尽情挥洒,古朴纯粹震撼人心。

都市阳伞,冰冷的现代建筑和老城的安静温暖有点儿不搭。

拾阶而上,来到伞下,看到大妈们在乘凉聊天,小孩儿在踢球,才明白这把大伞给市民带来的快乐。

VI. 科尔多瓦

安达卢西亚中心深入,是一座更老的城--科尔多瓦,曾经穆斯林世界的中心比塞维利亚更加充满了阿拉伯的神秘风采。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里重重叠叠的红白色马蹄形拱门,整齐的重复,美的无限。

基督教王国收复科尔多瓦,清真寺大部分被改造成教堂。

科尔多瓦当地的葡萄酒很有名,在酒保大叔的推荐之下,不懂酒的我们也点上一杯。一脸乐呵的酒保大叔可能是对自己的推荐和本地的酒很得意,还多送了我们一杯。

大叔送的,甜到齁嗓子,让我们想起了三精牌小儿葡萄糖口服液…

百花巷

炎炎夏日,每走进一处阿拉伯庭院,看到庭院中心清泉喷流的小方丁,都让人瞬间感到清凉平静。

阿尔莫多瓦门外的老城墙

天还没黑,月亮已经出来了。穿越千年的古罗马桥,充满了浪漫气氛。

在古罗马桥上欣赏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短暂的一天旅行也要结束了,晚安,科尔多瓦

VII. 格拉纳达

终于踏上了格拉纳达的土地,这是我们旅行前决定来西班牙的初衷。安达卢西亚西班牙的瑰宝,格拉纳达是瑰宝中的石榴。

阿尔罕布拉宫是来格拉纳达的游人必去的地方,所以在旺季提前订票是一定要的。托房东订好了票,我们提前一天上山取票。

树木葱郁的山路上,看到华盛顿·欧文,华老用文字把格拉纳达和阿尔罕布拉宫推送给世界,我们来拜一拜。

礼拜五傍晚的街头广场,现场有DJ, 乐队,歌手,老爷爷老奶奶踩着慢动作,跳着西班牙广场舞。

VIII.

这一天属于阿尔罕布拉宫。清早撞见许多面包房售卖大饼,铮哥闹着要背一个上山当干粮,被我拦住了。这个面上撒满白糖又奇大无比的饼,英文叫Cakes of the Virgin, 是格拉纳达的传统甜品。只有在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才有机会随处可见,被我们撞见的时候又刚好是中国的中秋节。原来大饼也是庆祝格拉纳达传统节日来的,据说是感激这座城的庇护女神Virgin of Sorrows,伴着吃饼还有神圣的游行活动。

阿尔罕布拉宫里吐水的怪兽小亭子

摩尔风格墙壁下认真听解说的红绿小胖

桃金娘中庭

手中握无限,刹那即永恒。

桃金娘中庭的神秘猫

狮子中庭

华老故居

九色鹿

毗邻阿尔罕布拉宫的Generalife是摩尔国王的夏宫,修建的精美绝伦。

天色渐渐晚了,我们沿着阿尔拜辛蜿蜒狭窄的鹅卵石小路登上高处,远望在对面山上休息的阿尔罕布拉宫。

IX.

下午就要离开格拉纳达了,心有不舍,早早起来,再看多一眼这个充满花香和艺术的石榴小城。

准备登机飞巴塞罗那,天边两道彩虹是格拉纳达送别的最美回忆,再见!

X. 巴塞罗那

西班牙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这个旅游大城市的人山人海。我们住的地方距离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兰布拉大道都很近,交通吃饭购物游览都很方便,但是人也是最多的地方。

吃了早饭,沿着兰布拉大道转转,一会儿就走到了大道尽头的哥伦布纪念碑。大道以北是哥特区,深藏着很多文艺古怪的小店铺。

西班牙这个国家最初的了解一定是来自足球,各个城市在我小时候的认知里就是一个足球队名,皇家马德里塞维利亚巴塞罗那;对西班牙人的认识,也是来自于球星,劳尔的潇洒飘逸,小法的青春活力和神奇创造力。所以,来看场球早就在我们的计划之中。

不是皇马巴萨的死忠球迷,不过好处就是选择多了,可以抛开胜负,好好享受足球。然而,我们两个礼拜的行程却巧妙地避开了所有周末踢的联赛。其实在马德里的时候是周末,也正赶上皇马主场作战,但由于时间冲突,我们选择了斗牛。来到巴塞罗那,周末已经过去了。想来西班牙三大国粹,斗牛足球弗拉明戈,能有幸观其二,应该懂得知足,学会感恩。在感悟人生的自我安慰中,西班牙之行的最后一站也蒙上了一层小小的遗憾。

然而又然而,前一晚刚落机走出巴塞罗那机场的我们,就被铺天盖地的球票广告包围了,欧冠—巴萨对勒沃库森!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得说了,果断买了两张主席台对面看台的票,走起吧!

挺激动,结果来的太早了,就在诺坎普周围的球迷商店和训练场转悠转悠。

梅西最近不幸受伤,几个月都上不了场。唉,晚上的比赛是看不到煤球王了,不过看看这堆小煤球也算不错吧。

天还没黑,我们就进场了,火烧云配上气势磅礴的球场,简直美极。

终于开场啦,灾难也开始了,捂脸。。。。。。可能是由于最近赛事密集,欧冠小组赛也不是什么重量级比赛,煤球王还伤了,巴萨球员都显得有点儿无精打采,连布教授都频频出现传球失误,可见整个球队状态一般。客场作战,勒沃库森反倒是精神饱满,全场疯狂逼抢,不论巴萨球传到哪,都是两个人围剿,要不是小豌豆挥霍机会,上半场也不止是一比零领先了。主队不在状态,球迷也看的意兴阑珊,不过我们看的还是挺带劲的,感叹勒沃库森踢得真好。不过巴萨还是道行深啊,最后时刻发力,苏亚雷斯一脚绝杀,二比一就这么逆转了,沉闷的球迷终于爆炸了,我们也沉浸在了欢呼的海洋中。虽然巴萨没有电视上踢得好,但身临诺坎普看绝杀还是很过瘾的。真的很羡慕旁边有季票的土著大叔,每个礼拜都能来诺坎普看球。

XI.

巴塞罗那是足球之城,更是高迪的梦之城,因为高迪建筑,这座城市散发出绚烂奇幻的光彩。称霸梦之城的当属圣家堂。

这座历时100多年仍在兴建的永恒大教堂,世界文化遗产,诞生立面看上去真是极繁主义的代表,对于理解能力有限的人并没感受到惊艳之美。

受难立面简单很多也容易理解到呈现的宗教故事。当天是在西班牙最冷的一天,淋着雨迎着风,仰头看着受难的耶稣,突然觉得好应景。

锈迹斑斑的铜门,发现自己只擅长局限在一小块欣赏它的美,对称之美。

进入圣家堂,才真的被震撼了,仿佛走入流光彩色森林,光影的完美营造和高耸入天的大气让人敬畏。

耶稣的一百种语言的写法

晚上吃了一家很棒的tapas小酒馆,各色tapas是自助式的,基本上选择靠颜值,基底都是面包(西班牙叫pan),上面铺各种肉、青椒、海鲜,用牙签固定,还挺像寿司的玩法。另外还可以单点海鲜,现场烹炒,没错是那种放大蒜辣椒的中国人爱吃的惹味炒法,加上中国不常见的海鲜品种,非常新鲜,所以一盘炒虾还可以怀念到现在。

XII.

这家太好吃,早餐又杀回来了。就是板凳上的这个牌子。西班牙人很爱在户外吃饭,可能比较风情吧,有些餐馆在外面吃还要额外收2欧呢。

这是西班牙最爱的一顿早餐,欧陆极简风。但是好吃坏了,烤到恰到好处的pan涂上鲜打番茄加橄榄油。能把最简单的食材以最简单的方法做到完美才是一间好餐厅。

第二天去另一个高迪奇迹,米拉之家。这是个人最喜欢的,有种难以诉说的神秘之美,在午夜巴塞罗那电影里随便一个烟囱镜头就让人眼前一亮了。没错,米拉之家最荣耀的就是它的天台房顶和卫兵一般守护着房顶的奇异烟囱。

这张是比着某网红摄影师照片角度拍的。还能望见远处的圣家堂,交相辉映诉说着高迪的传奇。

米拉之家其实就是高迪是帮富豪米拉先生设计的官邸。内部也都是精美的小心思。

躺在这张蝴蝶床上一定能做一个美美的公主梦。

每去完一个高迪建筑,听完一场audio guide都觉得学的好认真好累。于是我们就开启景点free的乱晃模式。

走进一个满是涂鸦的小巷子,突然听到警笛的鸣叫,紧跟在一辆黄色跑车之后。近了仔细一看车身上竟然写着We Wanna Riot!难怪警察追你。。

复古feel满满的理发厅,海报是哪个⚽️明星吗?

最美好的事是社区里看完左边的足球比赛,再来看看右边的乒乓之战。感觉西班牙对运动的热情让人沉醉,没想到乒乓在西班牙也是如此社区的一项运动。

晃着晃着就走到巴塞罗那的海边了。这个吹拉弹唱队,每个人都有十八般武艺的感觉。

西班牙的蓝天很美,一个路口就觉得被美到了。

XIII.

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是在一个很棒的菜市场收尾的。也只是随便逛逛就有惊喜。

铮哥逛完一路强调要把这个菜市场顶上攻略--Santa Caterina。不同于被游客攻陷的兰布拉大街的博盖利亚市场,这个市场太地道亲民了,全是当地人,一家其乐融融地在采购。门口有街头弹唱艺人,好多家的小宝在面前手舞足蹈,跳累了就去爸妈的采购袋儿里扯两块新烤的面包,吧唧吧唧吃起来。

论番茄的一百种品种,大叔心都累了。

我们最后拎着西班牙葡萄,橘子,做sangria的桃子和很多火腿开心的去机场了。迪拜转机的时候,拎出来葡萄洗,中东大姐很羡慕的问我葡萄哪买的,我只能骄傲的说Spain。

再见西班牙,给我最多甜蜜回忆的梦幻国度,10周年,20周年,30周年的时候等我再来!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1 17:26

坐等楼主更新

2016-10-11 22:45

引用 艾玛 发表于 2016-10-11 22:45:10 的回复:

回复艾玛:你是真爱粉❤️

2016-10-11 23: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20:52

写得相当不错,图文并茂。

2017-03-24 10:57

坐等楼主更新

回复艾玛:楼主终于更完了

2017-03-24 19:24

引用 加世大周ww 发表于 2016-10-17 20:52:24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加世大周ww:写了半年,终于写完了;每天写点儿,终究会写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