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香港,维多利亚港 & 南丫岛 & 浅水湾 & 美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5

写在前面的话

算起来加上这次,已经是第三次去香港了。(笔者居住在珠海,去香港一个小时船的事),不过仍旧觉得去香港是很好玩的事, 毕竟香港的文化氛围和一岸之隔的珠海有太大的不同。

住宿

香港的住宿问题对于游客一直是的大问题。来这里你就知道什么是寸土寸金。可以说在香港住个大陆快捷酒店档次的房间,可能花费就要上千块一晚了。别嫌贵,香港本地人的住宿面积也是小的可怜那。一家4口人住个30-40平米很普遍。 餐厅里一个小桌子围着6-7个人。

关于住宿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地理位置:
其实对于游客来说,最方便的要数住在尖沙咀或者港岛比如铜锣湾。 因为这里距离香港主要的景点都是比较近的。距离码头也是比较近的(如果你是坐船来香港,或者要去南丫岛这样的海岛玩)。 我这次感觉远近对于游客还是很重要的。打个比方,如果你住的酒店到尖沙咀有7-8个地铁站。 那么你每天往返2次 就要多花掉 2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是第一次去HK, 住尖沙咀或者铜锣湾这样的地方确实十分方便。缺点当然就是贵贵贵了。500多块一晚的也不是没有,但是环境就比较差了。主要是面积小的憋屈。10平米(建筑面积)的比比皆是。
笔者记得第一次住香港是在旺角的一家家庭旅馆,一个非常旧的楼,电梯破的感觉随时能掉下来。一个10多平的小房,住上下铺3个人。 这样的一个房间要550人民币一晚。不过旺角也算是出行比较方便的地方了。
笔者这次定的酒店是位于地铁站钻石站大概十分钟路程的九龙贝尔特酒店。酒店大厅的装修很有艺术性。房间的配套也很好,可以算是高档型酒店了。房间的面积为22平,在香港可不算小了。跟前台提出想住高一点,直接给我们安排到30层。可以看到海......

这样的酒店在10月5日到10月7日的两晚一共只要1000块左右。(是的,国庆最后2天的房价比普通周末还便宜,而且游客少)。酒店有到尖沙咀的免费班车。(过来旅游的话,反复去尖沙咀是必不可免的)。这里离尖沙咀有9个地铁站那。所以住这里是要付出一些交通上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的。好在不算太偏僻,考虑到超高的性价比而且笔者对住宿有一定的要求。 我这次还是选择了这里。

最后要分享一个订房间的技巧。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样害怕房间定晚了,如果香港房间紧张了,后期会涨价。定早了,又害怕房间会降价。香港的酒店价格是波动很快的。比如这次突然发现尖沙咀一家高档酒店平常要上千块的价格突然变不到500了,房间有20平米的高档酒店阿。可是我已经定好酒店不能改了。所以建议提前很多天定的时候尽量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在电脑上点几下鼠标就能取消的那种)。一旦发现有更好的甩单。 可以立刻退掉之前的酒店。

交通篇

香港之前,2样东西是必须买的,可以无限流量上网的电话卡, 还是四通八达的八达通卡!这些都可以在淘宝上解决。 在香港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八达通那。
1 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买八达通卡,一下子就要冲100, 用不完怎么办?买个地铁票不会很麻烦吧。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 第一是香港的交通非常非常贵,不用愁你100的充值额用不完。笔者3天就花了150的公共交通。(不过可能跟我住的稍微远一点有关)反正我觉得3天时间100的交通费是怎么都要的。
2 八达通用不完其实可以退的,不退下次来香港也可以用那。如果你跟笔者一样离香港很近,过几年还会过去完全可以留着
3 过去旅游的话,辗转在各种交通工具,用卡比用现金找零钱方便的多。
4 去南丫岛渡轮的时候没看到售票处(可能我没找到),都是直接刷八达通的。

现在有了网络去那里都可以导航了。但是有时候导航也是不可靠的。不知道是软件问题还是我电话卡的问题。在这里我的位置显示延迟很严重。还有一次通过百度地图查的公交线路。结果到了哪个站根本没有哪个线路的车!不知道是不是百度地图在香港的支持还不到位!不过如果是在找不到车,还是做地铁吧。四通八达。

出发之前查好你的目的地距离哪个地铁出口最近,可以为你节省很多时间。尤其是像这个国庆,香港很热的时候。实在不想在外面热的焦头烂额的找地方。

其他

出发之前记得从银行换足够用的港币,香港吃饭挺贵的。很多茶餐厅,饭店都不支持刷卡(预想之外呀,原本以为国际化大都市应该都可以刷卡)。 如果不够,大街小巷都可以换,但是..... 价格奇贵, 我这次没带够钱。 过去说要换500港币,他们居然要477人民币。我说那就只换300. 结果人家要了我305人民币,给了320的港币。

充电转换插头,多合一充电器.... 衣服药品 这些不多说了。

第一天

珠海九洲港出发,直接到中港城码头,比从深圳过关爽很多有没有, 下了船就是尖沙嘴呀。过了关,到地铁站差不多快中午了。赶紧奔向第一站-- 世界上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添好运”

到了这里已经12点了, 排队是必不可免了。外面真心热呀。好在排了半个小时就排到了。餐厅里面很拥挤的。服务人员没问我们就默认拼桌了。关键桌子真心小呀。上来菜你要快点吃,否则后面的菜就没地方放了。 而且门口一大波人盯着你,我都不好意思吃的慢。

个人感觉米其林的评价还是蛮准的。 这家店的出品确实不错,笔者住在珠海算是港式早茶吃的多了。 这家的出品毫无疑问是上流水准了。 那个酥皮焗叉烧包确实了的。就是人太多了。 其实添好运除了我去吃的深水埗店。再香港还有多家分店。 当天晚上我经过北角的时候看到哪里有一家添好运师不用排队的。或许是深水埗的总店名气更大一些吧。 相当多的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总的来说 如果不用排队的话,这里的确值得一来!

顺便说一下, 两个人只吃了122港币。在香港的确是非常便宜了。几乎等于当地人工作餐的价格水平了

在酒店办理了入住,稍适休息。 下午坐酒店的班车到尖沙嘴。打算游览香港艺术馆和天文馆。 谁知道艺术馆居然开始装修了。天文馆也只有一个星空电影可以看。 关键是电影只有5点以后的场次了。因为我们5:30已经预定了洋紫荆游轮了。 只好作罢。

提醒: 要想看星空电影,记得提前网上订票呀!
无聊中 只要去K11 艺术商场逛逛

差不多到点了,赶忙冲到北角码头,参加之前已经淘宝预定好的洋紫荆游轮。洋紫荆游轮其实分2场17:45-19:15一场, 另一场师19:30以后。其实10月份参加的话,2场都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夜景了。 但是前一张只要134元,后一场要300块了好像。 另外后一场可以看到一个激光束表演(那个表演在8点有)。

游轮上市包一顿自助餐的。自助餐并不出彩 感觉大概大陆70-80元的自助餐水准吧,不过香港物价这么高。 这么便宜的价格,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吃饱后,下楼到甲板上,可以看维多利亚港两端的夜景。(貌似星光大道重新装修了,估计看维港还是上船吧)

第二天

南丫岛的名字在港剧中不知听了多少遍了。今日一见,果然很文艺那。从酒店出发, 到中环四号码头(稍微有点远)到了码头刚好来了一班船,没来得及吃早饭, 抓紧时间上船了,差不多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

船上是有空调的, 下了船就会感觉有点热那。
一下船,就感受到和香港市区完完全全不同的气息!感觉真奇妙。

从中环四号码头到南丫岛,可以选择去榕树湾或者索罟湾,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从榕树湾上岸徒步到索罟湾。这条线路还是很容易找的,基本上只要在榕树湾村正确的路口出去,一条路走 就可以到索罟湾。 整个路程差不多有2小时到2个半小时那。(我的早餐是在榕树湾村解决的。这里其实有不少吃饭的地方。也有卖汉堡的早餐店。 )
说实话着一路有点幸苦那, 天气热不说, 路程中有很多爬坡那。不过旅行就是要折腾,生活就是要折腾不是吗?

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到了一片漂亮的海滩!海滩真的很干净,游人也很少。

继续走, 就有很多上坡路了, 虽然幸苦,但是两岸的景色也是非常好的!

差不多, 终于到达索罟湾了, 这里很多海鲜店。 只是价格对我来讲好贵呀。

最后到了码头,准备返回中环发现了一件悲痛的事情--- 上午最后一班11:05的船已经开走了。 下一班船要12:40!!!只要顶着大太阳等了。 (其实索罟湾也有咖啡厅可以到里面坐一下)。

嗯!南丫岛很漂亮!

上了船,回到中环, 朝着下一个目的地, 著名的茶餐厅,兰芳园前进!
其实兰芳园就在港澳码头3楼, 是离我们下船的中环四号码头最近的一家店。

还是一个字--挤!一个半径50厘米的圆桌, 要是放在祖国大陆,两个人点的菜还不够放, 这里居然是六人桌。 香港真是寸土寸金。奶茶是招牌,确实不错, 其他东西的出品感觉和翠华差不多。考虑到在香港翠华的店面很多。如果附近没有兰芳园,没有必要专程到这里, 去附近的翠华就行了。

拖着疲倦的身体回酒店休息。 等到晚上在出来觅食吧!

恩,回酒店慵懒了一个下午之后,晚上出发试试此行重点项目-- 一兰拉面!

其实店是在地下一层那, 大门口有排队的队伍,过去2分钟就让我们进去了, 前面的小哥大呼--我靠网上说要排一个小时, 原来这么快就可以进去了。 等他进去才发现排队的大部队其实在室内......

有两种座位可以选择, 一种是一人一个座位的卡位。另一种是2个人一张桌子那种。 是分成了2个排队队伍的。
我们大概也排了50分钟,吃上了

一兰拉面这家店 只有一个菜-- 就是拉面不过具体的做饭个性化定制的很多。它的汤头真的非常鲜美。可以说是拉面中的极品,确实比味千要高一二个档次。抹茶杏仁豆腐其实是一个甜品。杏仁与豆腐的完美结合,口感清爽,抹茶毫无疑问也是最顶级的。 价格有点不便宜,香港这面比日本的店还要贵。 2份面(其实很小的碗),2个酒杯大的豆腐。 304港币。考虑到排队的时间成本。 这顿饭还是很昂贵的。如果是旅游第一次试试, 还是可以的。 估计我是不会再去专程排队并花偏贵价钱吃一次的。

出门漫步在尖沙嘴,看到一家鸡蛋仔有人排队, 仔细一看是米其林推荐的北角鸡蛋仔,排队的人不多。 我赶紧也买一包尝尝。

哇塞,没想到 这么简单的小吃, 居然就是比珠海普通店吃过的好吃很多!

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庙街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没啥好逛的 都是卖一些小工艺品的, 对于老外有吸引力。 对于我就没啥意思了。

第三天

早上到酒店附近的翠华用过早餐, 就宅到11:00 才办理退房,毕竟接下来一整天就没地方休息了。 在大陆,咖啡厅,饭馆都是走累了坐下来休息的地方。在香港, 外面都是人,吵吵闹闹的,实在称不上休息。

中午从旺角地铁站出来(好像是A出口),不用走多远就到了目的地:
深井陈记烧鹅:

鹅肉丰腴不腻口,确实不错。推荐来。一个烧鹅饭52块, 配饮料。 一个人大概60-70块港币。

下午去香港著名的浅水湾
坐地铁到了金钟, 从金钟,坐6X从港岛最北到最南, 以为很远,其实过一个隧道就到了那(香港太小了)

老实说,浅水湾给了我一个小惊喜, 去过国内不少沙滩, 只有这里像电影电视剧一样,真的非常干净一点垃圾都没有, 也没有大陆的人山人海。 非常的清爽。沙子也很细软, 走上去好舒服! 海上的海滩看起来也美美地!难怪被称作香港的风水宝地呀。

在浅水湾呆了一个半小时, 返回中环。开始期待满满的下午茶lady-M(在IFC)

这两块蛋糕加上服务费就要150+呀。 平生没吃过这么贵的蛋糕。(话说一个蛋糕店也要收服务费?)ladyM 被称作纽约最好的蛋糕。为了吃这个东西我还排队20分钟。店里还搞限购,每桌只能点三块。黄色的原味千层蛋糕是这里的招牌。里面的奶油很好,是清甜润滑的。确实十分好吃。

不过这个蛋糕其实珠海也有山寨版的, 珠海的味蕾连锁店也有这个甜品。而且水准和ladyM已经差不多了, 价格只要20人民币。 有时候还赶上信用卡打折。 虽然是山寨的, 不过有个小品有那么一句话么, 有假的谁还用真的。 所以估计我下次不会花这个价钱和排队来吃了。

每次到香港都要到这个地方败一次

放苹果产品的货柜是不是很有后现代感?

可惜都是帮别人带的,自己从来没舍得买......
(128G iphone7 6388港币没有预约,过来直接买的,还是比大陆便宜一些。不过现在港币贵了, 所以优势不明显了)

最后的晚餐了, 决定去试试九记牛腩。在中环, 一个稍微不好找的地方, 跟着导航还是顺利的找到了。 要爬2个坡.....

一样需要排队....
汤头很鲜美,牛腩也非常赞, 就是用餐环境太恐怖了。还是那个半径50厘米的桌子,这里坐了7个人。同桌的一个小姑娘被店员安排坐在靠墙角的边上,不想坐还是被强迫安排坐在那里。吃饭的时候胳膊是窝着的。以超快的速度吃完干净走。快吃完的时候中年店员盯着我们, 屁股刚离开凳子就朝门外喊-- 有2个位置空出来了!

写在最后

香港的3天美食之旅结束了, 老实说和我想象的有点不大一样。提供的食品确实很好,就是用餐环境太拥挤了。 一方面是香港寸土寸金。另一方面可能我去的餐厅也往往是很多游客去的地方。 大家都是冲着大众点评的评价去的。所以通过网络查餐厅也有这样的弊端吧。(估计不仅仅是香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人口密度也非常大, 餐厅也很拥挤)如果从综合用餐体验来讲。香港未必比珠海强。 珠海现在好的餐厅也非常非常的多了。关键是 珠海吃饭 真心不用排队-- 里面还很宽敞~~~ 哈哈 下次出一个珠海美食的推荐游记。

好漂亮好好吃!

2016-10-11 15:2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1 17:2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