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花事繁盛 LV.10
2016-10-10 23:38 798/9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一次别离的开始

在兴冲冲准备旅游的时候,收到了工作调动的消息。即使从年初开始和家人抗争,表达不想调回省城的意愿。还是在九个月后将我调了回去。
即使心里十分沉重依然在表面保持缄默不语。尤其不想影响我俩去印度玩的心情。即使旅行刚刚开始,我也觉得像是一次短暂别离的开始。

废话

孟买机场T2的厕所是黄箭味的!!!孟买机场T2的厕所是黄箭味的!!!孟买机场T2的厕所是黄箭味的!!!

做一个决定其实就在一念之间。
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想去印度源于某部电影,我的入坑之作是你带我看的《未知死亡》。如此便开始计划自己的印度之行,由于财务工作的原因,无法请长假。一直在踌躇怎么骗领导给我最少半个月的假期
本来打算明年3月去拍Holi,八月的一个午觉突然心头一亮,心想为什么不分成几次去,又可以解除心头之痒,下次也会有个念想。于是兴冲冲在携程上订了西安往返孟买的联程机票。
于是挑了最向往的城市,定了个仓促紧迫的行程。
这次主要去孟买瓦拉纳西、德里、阿姆利则四个城市,而且德里也是作为去阿姆利则的中转城市、只呆不到1天。
交通方式是 孟买瓦拉纳西瓦拉纳西坐过夜火车到德里,德里飞阿姆利则阿姆利则孟买香港西安。没错。坐了八次飞机。西安孟买往返四程5200。印度国内三程飞机加AC1火车票不到3000,总之是用金钱买时间了。而且本次不管飞机还是火车,印度国内的无一晚点。
机票加住宿花费下来够很多大神在印度呆一两个月,所以不具有参考价值。

照相机:泥坑D7200,Fuji X100T,泥坑F100胶片机,pentax espio120 mi傻瓜胶片机,胶卷20卷。虽然照的不好,但也请不要随意把原图拿走,一定要和我说声啊。

虽然说香港T1建议转机时间是1小时,但1小时真的不够。加上港龙西安香港这个航班每次必晚点,所以晚到40分钟的我们错过了联程航班,港龙给我们改签了晚上10:35飞加尔各答,又在第二天早上5:45飞孟买的飞机。如果不是行程紧,一个打乱了后面全都都乱套了,我肯定会选择直接从加尔各答开始玩,反正对于外国人来说外国哪里都是玩。晚上23:55到达加尔各答。贴纸签证柜台竟然一个排队的人也没有。电子签排有几十个人的样子。因为所有航段包括改签过的印度国内转机都是联程机票,所以下飞机到达加尔各答后地勤全程带我俩走完了海关流程,然后免费让我们在咖啡厅点了餐食交代好值机事宜才离开。想起香港机场两份炒河粉一个汤花了381人民币,此行单笔花费最贵竟然是在香港!比纱丽还贵,真是肉疼。
加尔各答包括很多飞机场的飞机行李托运多一个步骤,只要是不能手提上飞机的全都要在值机柜台外,相应航空公司的安检机过了安检贴了标签,才可以拿去值机柜台托运。

因为拿了胶卷,出发前发现X光袋找不见了,所以每次过安检都要把相机胶卷逃出来和安检人员说明请求手检。不够好在都够好说话,没有拒绝我的。不过由于疏忽有一卷400的卷大概过了3次x光,冲扫出来竟然没有变灰。果然手提物品的x光机威力确实并不是特别大。

X100T原片出就很好看,就是对焦太蛋疼。

孟买——我爱你,我想和你结婚。

遇见几拨老乡,听了我的行程后都觉得路太绕,孟买偏南,阿姆利则偏北,大多数人都走常规路线。但是电影里最经常出现的城市就是孟买,不管是《未知死亡》里桑杰和卡尔帕拉约会的地方,还是《孟买日记》里莎伊所拍摄的千人洗衣场,都是印度情结最开始的地方。所以还是决定把它放进第一次来印度的旅程里。
做预付费出租车从机场到Marine drive的Hotel Bentely700Rs,宾馆就在体育场旁边,算干净,服务很好。离教堂门站很近。 从教堂门出发前往千人洗衣场所在的Mahalaxm站,10rs两个人,旁边有本地人看我们俩排了好久的队,非常友好地把我们叫到他们前面先买票。然后发现孟买火车确实不需要票都可以直接上。而且可以在有火车停着的时候借助火车在站台间穿梭。

胶片。

哈尼的7200

德比大门千人洗衣场进去要收200rs每人,但因为是我自己进去的,有些紧张,着急出来所以估计喜欢的照片没有照到几张,等胶卷洗出来就知道了。出来后带你进去的人会要求给100rs小费,不过就算你拒绝他也会说OK。
由于是一个人进去的些许有些不安就出来了,听带路的人说这里工作的人有一万人左右。地铁口有小孩在向你兜售手镯,"Madam something something",从这里开始第一次感受到了印度的主要气质,贫穷,不放过任何一次赚钱的机会,赤裸裸的目光和人和人之间巨大的差异。

坐火车回教堂门,步行走到了维多利亚火车站。火车站的外观……真他妈的美啊。
火车站的里面,就和其他火车站一样,但是因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进去脑子里就想起了Latika的主旋律。就是那段听起来温馨实际十分遗憾悲伤的音乐,加上自身近期的事情,让我陷在里面迟迟出不来。

教堂门打车到印度门50rs。孟买一直是阴沉沉有时还下点雨。想起桑杰离开孟买伦敦的夜晚,去见了可爱的卡尔帕拉最后一面。开始有印度人要求和我们合照。

下午在体育场的饭点吃了我们第一顿印度餐,我要的chicken masala,哈尼要的塔利。这次包括后面每次吃饭要的饮料都是鲜柠檬苏打水,每次都会问你苏打水要SWEET OR SOUR,但是听了好几次才听懂,但是印度人会吐槽你中国人的英语功底不够深厚。

X100T

吃完在焦波蒂海滩散步就在宾馆旁边很方便,堤岸上都是孟买年轻男女在自拍,印度人真的好爱自拍!X100T

由于前一晚上转机太累所以六点我们就回酒店,一觉睡到了第二天早上退房前。怒睡十几个小时。

它在我眼里始终是个疯狂迷离,始终忧伤又带点不知所措的城市。
这种记忆包含喜爱,却丝毫不掺杂喜悦。因为每个故事都是以美丽的哀愁结尾,即使是美好的结局,身后依然跟着一个巨大的阴影。
这是孟买赋予我的感情。

瓦拉纳西——我叫ajay,不,叫manu

下午一点坐飞机到达瓦拉纳西孟买机场国内出发的地方饭真是太难吃了。alka酒店接机服务850rs。瓦拉纳西在我眼里有三种气质,第一种是车渐渐驶入市区,不断地汽笛声,没有红绿灯和交通规则,tutu车碰撞上了回头看一眼就继续向前开,听多了会陷入一种惶恐。

第二种是幽深的小巷子,习惯了后会觉得自己是在进行一场历险,但是刚到这里的我们,拉着行李钻入巷子,潮湿味、香料味和牛屎味扑面而来,尽管早有准备,还是觉得有些不可名状的心虚。巷子里各色的牛时不时像印度人般摇头晃脑一下,吓得我大叫躲开,明明已经很窄的路,印度人开着大摩托一路按喇叭,从不刹车,角度和速度拿捏地刚刚好,从身旁擦过去。巷口里基本都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不知怎的,他们比老百姓还叫我紧张。
网上说得对瓦拉纳西的巷子里,什么都是风景,能拍出最有意思的人文,前提是你要完全融入到里面去。这些人大概不知道,自己坐在巷子里,一半的阳光打在脸上的自己是一幅多美的风景。

第三种气质就是太阳初升,石阶边上虔诚的印度教信徒,和周围的风景融合所表现出的欣欣向荣无比热忱的生命力。应该还没到枯水期吧,LP上说的可以沿着河岸一个个石阶走过去,但是并不可行。巷子又太幽深,即使拿着maps me都会走乱。最好的方法是坐船。
早起去坐船,和船夫说好从Meer Ghat出发,1小时200卢比。我问先去看烧尸然后去Assi Ghat多钱,他说划船500rs,结果上船后他说niania风浪太大不好划,带我到一个小伙的马达船旁边说700卢比做带马达的,非要把我们往摩托艇上拉。交涉无果后,他开始手划,结果看完烧尸再划回来不到20分钟,他说他太累了,给我展示他的手,说他不划了划不过去,要我给250rs下船走人。Excuse me???当时我还心软了,哈尼很生气,说让我上岸先走,上岸后他给了200rs就走了,从200一小时到250二十分钟,觉得自己被套路了。等我胶片洗出来,贴出这个船夫的照片。
那个年轻小伙子一直跟着我们,我生气的说"Never trust Indian”,小伙跟我一会要钱无果,说“Chinese not good”转身走了。

X100T拍摄。

晚上看完夜祭,去先前买纱丽的店晾了做上衣需要的尺寸就回到alka,这时候已经不热了,洗了澡出来在院子里点了晚饭,坐在最靠近恒河的露台上,哈尼要了啤酒,我要了柠檬红茶,一人点了一份不一样的塔利,慢慢坐着吃。alka家的塔利量挺大的,总之我俩没吃完。我俩点了两种塔利,便宜的里面是一般的恰巴提薄饼,一种是里面有土豆馅的,贵几十卢比,不过只顾着吃没看名字。
很多时候感受到,门里和门外完全是两个世界,门里的我们喝酒聊天享受着世俗的牵绊,舍不得抛开。门外的教徒念诵经文,要么进行着几十年如一日的苦行。两种世界都被瓦拉纳西兼容并包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也许缺少了哪一个都不算是Varanasi。

达莎什瓦梅德的主路边有个巷子拐进去,有家饮品店,没看名字,里面挂的全是名字叫Vivek Desai的摄影师用xpan画幅和135常规画幅拍的瓦拉纳西,下面这一幅最喜欢。

汉娜100rs,不过没有干就被镯子刮花了。手背出汗多于手指导致后来洗掉后颜色是渐变的- -

Alka后门旁边那家的食物,就是ganpati背面。鸡肉很好吃。一个店主像越南人,一个像意大利人,很帅。而且老开玩笑骗别人自己是欧洲人。

南印最喜欢的演员Siddharth演的一部电影《180》,讲他在生命就剩下180天的时候开始了一段旅程。片头是他在瓦拉纳西沐浴,所见所闻让他从阴郁中走出来,积极面对剩下的每一天。
然而也许是信仰的力量在我身上并未有所体现,或者这样的心结本身就无法靠神力解脱,总之离开瓦拉纳西的时候,感觉自己像在逃离。

德里——诶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嘞

瓦拉纳西到德里是提前一个多月定的AC1,ShivGanga 12559次。我真是太蠢了,走进Manduadih火车站,看见一个first class字样的休息室就走了进去,里面是风扇和金属凳子,坐在里面和动物一样被围观。到最后快上车的时候,走到AC1车厢附近才知道,AC1有自己的候车室,皮沙发,有空调,完全与外面隔离。真是被自己的智商气死了。在一个很好心的女学生的帮助下顺利坐上正确的车厢,除了我所在的铺位是4个人1一个包厢(因为我定的太早了,是A包厢的1/2号),后面的都是两个床一个包厢,床对面还有镜子。

到达德里后下车在一站台寄存了行李。如果下一站依然从新德里站出发坐火车的话建议在此寄存(还便宜),我们是打算当天玩完坐机场快线去机场飞Amritsar的。过安检穿过站台进站取行李太远,所以在进入地铁站时发现机场快轨的地铁口,过了安检后有cloak room,所以又折返回去新德里站穿过所有站台拿回行李寄存在了机场快线的寄存处,小件物品4小时以内50rs。地铁站和机场快轨是同一个入口。
新德里站内寄存处是一号站台,地铁站是在一号站台的相反方向,就是走到最后一个站台下楼梯,过马路出大门就可以看到地铁口。开始走错了,从一号站台出大门。后面补一下图。

本来打算去印度门、哈努曼神庙、红堡、贾玛清真寺和月光集市,结果因为完全不知道哪个口,maps me 没有交通方式的指示,所以绕了好几次路,我竟错误地以为印度门在康诺特广场的最中心,出地铁口一看整个人懵逼了。后来才知道印度门和总理府在centrle secret啥啥【忘了后面补】那个站,导致时间被大量浪费,只去了印度门和哈努曼神庙,接着就在rajiv chowk站吃了饭前往机场快线了。所以你看,这是一篇没什么干货净犯错误的游记。不得不说地铁站这家的delux talhi里面的豆子真是太他妈的好吃了。量也很足。

为什么胶片机我要离这么远看。。。

阿姆利则——芭萨缇的颜色

出发当天看见印巴边境冲突的消息,心情顿时一落千丈,金庙是我本次去印度最大的目标。而且时间短行程根本没有太多的机动性,经过多次和酒店确认阿姆利则没有收到交火影响,哈尼也坚持前往,最后还是上了德里到阿姆利则的飞机。
幸亏我去了。看到了最美的寺庙,遇见了最热情的人。
住在LP和之前有人推荐的Hotel Grace。 就在金庙后面,出门右拐再右拐就是金庙入口。机场到宾馆接机800Rs.进门后老板拿了两瓶冰镇矿泉水在等我们。

胶片长曝幸亏多试了几张,终于出了一张没糊的。

那种感觉太好了。看了这么多电影、照片。现在它终于不通过任何介质,直接反射入你的眼里。闪闪发光,静静立在那里,这是属于你自己的金庙。佐以周围那些善良热情又虔诚的人。我很希望我有信仰,这或许能够帮助我在毫无希望时熬过一个个难关。可我无法逼自己说神就在那里,虔诚地侍奉他来世你就有善的果。这种无条件的相信对我来说太难了,所以很羡慕他们。

两张长曝,一张是胶片,一张是哈尼的D7200z

哈尼拍的我

遇见很多热情的人,要求一起自拍,一个个轮着拍完了全家一起拍。还有阿姨热情地帮我把纱丽穿好,当她要拆我的裙子,我说我下面什么都没有穿,是裸的,阿姨一起哈哈笑了起来。
庙里的锡克教徒带我们去找厕所,介绍金庙,从来没要一分钱。平等、共享,友好的气氛。

金庙大门出来的步行街往前走左手边就是阿姆利则惨案发生地,加连瓦拉园。因为《巴萨提的颜色》的关系,对它的历史很感兴趣。呆了蛮久的。

阿姆利则孟买香港再到西安,接下来就是长达24小时的转机。这趟匆忙的旅程走到一半的时候,就体会到印度不只是景点才值得去游览,只要在印度,哪怕是路上,都有无限的素材需要你去整合去感受,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印度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很好拍,对于我来说,尤其是这个时间节点的我来说,和你的旅行成为我最最特别的一次旅行。
我很想再来一次印度,可我不知道该不该再来,因为想要你和我的旅行成为唯一,又想在日后想念你又见不到你的时候,重新去走走那些我们吵吵闹闹踏过的土地。

写在后面的话

你我都是铁胃,既没有水土不服,也没有吃坏拉肚子,10月7号晚上,一到家就开车去吃了火锅,鸭肠、毛肚不亦乐乎。
10月8号晚上,一起开心地吃完了川菜,回家一起重新看了一遍《芭萨提的颜色》,晚上睡觉的时候告诉他了这个消息。结果当然是紧紧抱在一起怕以后就忘记了这种契合的感觉,哭得泪流满面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们也都责怪过各自没有勇气,但最后想想这其实都是必然的结果。剩下的几天多么珍贵。即使新单位要求尽快去报道,也想尽办法撒谎拖延一周。
10月9号晚上,被叫去新单位报道,和你仅剩的5天时间立马减少了20%,中午你下班跑来见我,不例外地又抱着你哭了。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2 09:25

引用 鸡公仔tiff 发表于 2016-10-12 09:25:25 的回复:

回复鸡公仔tiff:哈哈,祝每个人都能和想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

2016-10-12 09:3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7 01:01

引用 花事繁盛 发表于 2016-10-12 09:39:20 的回复:

哈哈,祝每个人都能和想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

回复花事繁盛:哈哈明信片券是啥  马蜂窝自己的吗0 0

2016-10-17 07:5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8:52

引用 linzi_ 发表于 2016-10-17 18:52:32 的回复:

回复linzi_:从现在开始到明年2月吧  3月就开始热了  7月又开始进入雨季了。

2016-10-17 20:34

2016-12-18 15:32

你应该是白领或土豪吧?今年八月也会在孟买待两天。现在还用胶卷拍照的,恐怕已凤毛麟角了吧?

2017-06-08 11:07

引用 千岛浪 发表于 2017-06-08 11:0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