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十日游-乌鲁木齐-吐鲁番-天池-巴音布鲁克-那提亚-布尔津-喀纳斯-乔木

梁冰 (广州) LV.5
2016-10-11 00:02 731/5

Day1-乌鲁木齐

2016-09-28 到达乌鲁木齐,入住兵团酒店

Day2-乌鲁木齐

2016-09-29 入住文浩酒店,参观新疆博物馆
        参观过程记忆最深刻的是两种很相似的乐器,冬不拉和热瓦普,热瓦普是维吾尔族的乐器,冬不拉是哈萨克族的乐器,好像搞错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
        记得导游说过新疆不是一个民族的新疆,这句话在新疆博物馆得到很好的解释,下面是新疆的少数民族和我听导游记忆比较深刻的民族特色,比如:维吾尔:鞋帽衣服,长靴也叫套靴,分两层,脱去外面靴子露出里面的靴子可以直接进屋,弹奏热瓦普
蒙古:住蒙古包,摔跤的布条越多代表胜利次数越多;回族:不吃猪肉,喜欢白色;哈萨克族:住毡房,毡房从左侧进入,喜欢红色,弹奏冬不拉;塔吉克族:冰山上来客电影里的人物的民族,夜不闭户,乐器鹰笛
塔塔尔族:注重文化教育,多从事律师、医生等职业,初中文化不允许娶老婆;乌兹别克族:喜欢紫色,枕头罩上写晚安;满族:这里有个笑话,导游介绍满族生活区域,台湾游客说我叫不满族(不满足)
其他名族还有,柯尔克孜族,锡伯族,俄罗斯族,达斡尔族,不过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

Day3-吐鲁番

2016-09-30 入住文浩酒店,参观吐鲁番,坎井,交河故城,交河古村,葡萄沟,维吾尔家庭参观,新疆万佛寺,馒头山
        吐鲁番乌鲁木齐东南,一路经过四个收费站就到了吐鲁番,这四个收费站是乌拉泊,盐湖,小草湖,吐鲁番
       带领我们参观吐鲁番和天池的导游是回族美女,而且是达坂城的,说起达坂城就要提起《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曲,说起这首歌曲就要说起歌曲作者王洛宾。说起王洛宾就要提起王洛宾和三毛还有他一生中三个老婆,导游美女也是待嫁年龄,每每当王洛宾女人不幸的感情经历的话从导游美女嘴里说出,总能隐约感到她对自己未来婚姻的担心和期许,我们第一个导游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人。说起《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曲,这里就说到新疆十八怪的第九怪,达坂城姑娘把妹带,其实就是怕男方欺负新婚妻子,要带妹妹到男方家住一阵子,这里妹妹就是一个娘家的“间谍”。另外第十八怪,井底全部连起来,就是指坎井这种新疆吐鲁番独有的水利灌溉系统,但是我怎么感觉有点类似济南的趵突泉呢?都是水过不去地下的土层,水渗入土壤深处形成的奇妙景观,不同但是有类似。
        交河故城和交河古村,这里导游特别强调了“故”是过去存在,现在不在的意思,就是已经消亡了;“古”是过去存在,现在还在,一字之差,意义大不相同。葡萄沟现场压制的葡萄水十分爽口,里面还有葡萄皮,十分有营养。维吾尔家庭参观,除了品尝水果,观看舞蹈,学习常用的舞蹈动作外最大收获就是买葡萄干了,我买的是树上晒干的最好的葡萄干,100元一斤,买三种不同种类的葡萄干有150元的优惠,万佛寺在很多地方都有,比如济南甘肃敦煌,这里能看到的斑驳的壁画,全凭导游的讲解加我的自己想象。馒头山是87版西游记取景地,景色很美,适合拍照。

Day4-天山天池

2016-10-01 入住文浩酒店,参观天池,天池八景
天池在乌鲁木齐西北,一个小时行程。
天池八景是,石门一线,这个景色在座景区区间车一走一过;
龙潭闭月,这个指西小天池,也是一走一过;
悬泉飞瀑,没有看到;
海风晨曦,无缘得见。
西山观松,顶山三石,南山望雪,定海神针
这几个景色是这么看,打开手机百度地图,找到北方向,面对北方,左手边就是西山观松,一排排茂密的塔杉,顶山三石也是在西边山上,像三个手指头,慢慢找;
南山望雪指的是远处的天山常年积雪不化的博格达峰。
定海神针是右手边天池池边的两个老柳树。
文人骚客的创意无限,老柳树就这么变成了齐天大圣的“金箍棒”了。

Day5-巴音布鲁克

2016-10-02 前往巴音布鲁克,入住龙兴大酒店
        前往巴音布鲁克,需要翻越天山,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就听导游讲故事,导游从新疆的“疆”讲起了新疆的三山两盆地,这是地理;讲了汉武帝将刘惜君嫁给哈萨克联姻,发生在2100年前,这是历史;讲了狗头金,金丝玉,冰山上的来客,这是人文;
导游特别爱国,当讲了八千女兵下天山,献出青春献终身后,车厢内掌声雷动,当时人怎么那么有精神,换做我就做不到。
跨越天山,向巴音布鲁克挺进。
        大山天气像老板的脸色,说变就变,行驶在大山深处,又是没有信号,太阳被云层遮住,越往山深处走天色越黑,温度越低,
不知不觉滴滴答答下起雨,车厢温度低了2-3度,司机小心翼翼在雨水湿润的公路行驶,迎面经过一辆辆同样小心翼翼开过的货车,天色越暗,温度越冷,车上气氛冷却下来,我也开始担心前途是什么样子,看到远处山上黑色牛群,是牦牛,导游告诉我看到牦牛就已经到了高原,地图上也显示靠近雄鸡鸡尾,雨突然就下大了,车厢飘进了丝丝雨气越发感觉寒冷,我们行驶在G218国道,我们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
        当我们到达下榻宾馆,外面已是大雪纷飞,就是这场大雪给后面旅程增添了一万种不确定性;也是这场大雪,让我感到了这次旅行的刺激。

Day6-巴音布鲁克

2016-10-03 参观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天鹅湖,前往那拉提,入住那拉提文明酒店
巴音布鲁克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壮丽,壮丽大气用毛主席沁园春雪描述不为过。
10月3号的巴音布鲁克用一个字形容就是冷,虽然我穿了军大衣,手还是感觉到冷。
天鹅湖水就是一块蓝色宝石,天鹅都飞到南方取暖了,留下六只受伤的白天鹅让我都担心它们会不会感冒。我唯一不担心的是水獭,它厚厚皮层保护着它在水里游来游去。
        参观完布鲁克草原下一站赶往那拉提遇到了麻烦,12点遇到大雪封路,雪停了太阳出来地面干了,警察也不放行,原因是前方道路清除积雪,车厢吹热风,车厢里就是闷热,耐不住寂寞的就下去堆雪人,打雪仗,插五星红旗,和红旗拍照,和雪山拍照。
想方便的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一下,这就是路途的无奈。既来之则安之,看看书,累了下车运动,再看看书,旅途不怕风雪,最怕无聊。忽然听到导游说上车出发,大家都兴高采烈,但是过了五分钟,过了十分钟,只见车越聚集越多,还是走不了,这是就是无奈。如果还走不动,晚上还没饭吃,无奈就变成焦虑了,这些都是旅游过程的经历。
人群变得焦躁,有埋怨警察的,说等晚了路更不好走;有说原路返回的,聚集了那么多车,怎么可能原路返回?最着急的是导游,原计划的中午饭和下午的行程全部要取消,这些钱不好算,所以要一路向前。司机也着急呀,不停跑出去问,警察不放行,谁也走不了,十公里清雪,怎么清不完呀?司机抱怨说,路已经通了,但是要放十几辆大车过来,再放这边车过去。想想路上车辆小心翼翼的缓慢前行,路政人员也是认真负责。大车下来了,司机跳着欢呼着进来,人群也欢呼雀跃,217没通,218通了,多绕100公里,5点20,车又启动了,但是这才是开始。由于没吃午饭,大家都很饿,导游和司机也要休息呀,临时停靠,吃完晚餐再走时,218也封路了。只能原路返回巴音布鲁克,最坏217如果还封路,就只能在巴音布鲁克过夜,后面行程会受到影响。
        有时运气就是那么一点点好,217有车辆通行,现在回想不是警察允许车辆通行,是司机受不了煎熬,决定闯关。我的导游和司机也决定加入这个闯关的队伍,后面的故事无比精彩。走217夜路下山,山路弯弯曲曲的,左面是山壁,右边是深沟,昨天下过雪的路面结冰,外面一片漆黑,大家都是屏住呼吸的,空气这时是凝固的;车子装了防滑链,走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就好像大家忐忑的心;后面小汽车超越过来,我都害怕再发生刮碰,就像刚才发生刮碰还要后轮垫土才能将车开出来。如果今晚不下山,明天也是封路不让下山,因为有十公里厚厚的冰层,人都要扶着车身才能站稳,更何况汽车,前途未卜,再有经验的汽车师傅和导游都要小心翼翼地应对,这不是旅游,是探险,跑新疆大山沟探险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们的目的地是那拉提。
        当我到达那拉提,我整整坐了13个小时的车,拖着疲惫的身体入住那拉提文明酒店。这一天算是过去了,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后面的旅行果然无比顺利。

Day7-那拉提

2016-10-04 参观那拉提,骑马,前往精河县,赛里木湖,入住馨园酒店
        那拉提草原,骑马是这次旅游个人认为最精彩的一部分,如果以后有机会到新疆,我肯定会选择再到那拉提骑马。
        骑马这么吸引我因为性价比高,骑马感觉是风驰电掣,马是有感情的,要跟马交朋友,马出汗了,用手给马擦擦汗;缰绳不要勒太紧,轻轻一点马肚子,马就跑起来了,我也跟着马节奏一上一下,马好像心有灵犀飞跑起来;风吹过头顶的帽子要被刮掉,索性摘下握在手里,马跑累了,就跑到草地吃草,那么可爱。
        那拉提是挺繁荣的镇,有邮局,邮政储蓄,农村信用合作社,酒店有我入住的文明酒店,小镇公路也是笔直,路边种植高大笔直的白杨树。这里有摩托车,但是骑马在草原上更方便,草原上都是泥巴,普通旅游鞋根本走不动,骑马就方便得多。
         远离城市的喧闹,回归自然原始的勇气和豪气最让自己感动,就像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不是歌声感染你,是歌声背后真情实感感动自己。
         行驶在通往赛里木湖道路上,路笔直平坦,不时马羊成群霸占道路,还有大摇大摆过马路的“牛魔王”,司机不管怎么鸣笛都是“对牛鸣笛”,平心静气等待牛大爷通过。雪后中午的阳光明媚温暖,两旁防风白杨亭亭玉立,掩映在树荫之间的塔吉克农房干净别致,远处是金色草原,更远是层峦起伏的雪山,别有层次感觉。路边的片片野花也是点缀,就是无法叫上名字,想起邓丽君的《路边野花不要采》,真的是野花呢。这时心情就跟外面的天气一样,舒适温暖。司机放的歌也是高亢激昂热情节奏明快的,让你不住想跟着一起打拍子。旅游能够带给你心灵彻彻底底的放松。

Day8-布尔津

2016-10-05 参观克拉玛依,魔鬼城,五彩滩,前往布尔津,入住汇众酒店
       在前往魔鬼城,途经克拉玛依,我最喜欢听导游讲新疆的事情,比如克拉玛依攀枝花桐乡,是基于资源修建的城市;
东莞鄂尔多斯克拉玛依是幸福指数最高的三座城市;克拉玛依幸福指数高因为福利待遇好,比如
一,发生活用品不用买;
二,工作时间短假期多(15天工作15天休息);
三,职工老有所养,新建成西疆水库,有充沛水源灌溉种植植物。
        克拉玛依也有过悲惨的历史,比如
1993年12月03日火灾夺取很多无辜的小学生的生命。
        魔鬼城的景色一般,就是雅丹地貌,被风化的几块石头,然后再被人加以想象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吸引眼球的倒是沙漠地上鼹鼠和它的巢穴,因为鼹鼠修筑巢穴是的动作十分可爱。魔鬼城有些石头还挺像的,比如接近出口的人侧脸,但是更多石头是完全看不出来,大部分都要靠自己想象,比如导游说像猪八戒的石头。虽然我认为不精彩,但是相同的景色在不同人眼中完全是两种解释,比如我们导游手拿红旗拍照的姿势在团友的照片里,就体现出十一旅游的主题,红旗成了这个图片里画龙点睛之笔,你不得不佩服专业摄影人员的构思和构图。
        魔鬼城因为两个原因被称作魔鬼城,第一因为风吹过石头犹如魔鬼咆哮,第二匪患堪忧。
        相比魔鬼城,五彩滩的落日精彩多,远处挂着鸭蛋黄,近处挂着月牙,这叫日月同辉,鸭蛋黄幻化出从紫到红的色彩和五彩滩本身五彩颜色很好交融在一起,这就是五彩滩得名的原因吧。

Day9-喀纳斯

2016-10-06 参观喀纳斯,游艇,入住贾登峪
        参观蒙古图瓦人村落,图瓦人的房子木头搭建,三角形的房顶冬天可以分散积雪压力,三角形空隙可以储存工具和粮食,喀纳斯冬天积雪40cm,非常寒冷,房子木头缝隙间充填了苔藓草,屋内温度可以达到二十五度,但是次年要将苔藓草挖出,防止木头腐烂。
        奶酒是一种蒸馏酒,无色无味,入口感觉像喝白水,但是据导游和村民说,奶酒不上头但是上腿,多喝走不动,因为喝得少,没有体会到。喝奶酒前要举行仪式,中指和大拇指捏在一起,沾一滴酒敬天,第二滴酒敬地,第三滴酒敬自己,涂抹在额头上。
芒达勒西,一种芦苇,掏空它制成的乐器,叫做苏尔,吹奏时用半个嘴送气,吹出的声音很婉转起伏,这时突然响起手鼓雄厚沉重的声音,再配上吉他弹奏,直击人心灵,这时候闭目欣赏,浮现出骑马漫步湖边的景象,非常陶醉。
       参观完图瓦人村落,坐船游览喀纳斯湖,阳光透过白云,阴影射在阿勒泰山脉上,绿色云杉混杂黄色的西伯利亚落叶松,
颜色由浅入深从山脚一直绵延到远处白雪皑皑的山顶,含有花岗岩的湖水好像融化的乳白色的和田玉,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Day10-乔木

2016-10-07 参观乔木,返回布尔津,入住汇众酒店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乔木吧,让乔木的美景加深他对你的爱;
        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乔木吧,让乔木的美景灼伤他对你的记忆;
        如果你们相爱,就一起去乔木吧,让乔木的美景见证你们的爱情。
        乔木是原始村落,原始就是“原来都是屎”,这又是个团友讲的笑话。
        在去乔木风景区路上,导游讲到人有精气神。精在肾,药补不如食补,平时吃腰果、黑豆、黑芝麻可以补肾;人活一口气,养气在于补血,平时吃人参,黄氏,红枣,枸杞可以补气,食补不如神补,平时给亲人一个拥抱是最好补气方式,光靠物质不如情感表达。神在膻中穴,玉器可以补神,戴玉牌在胸口可以补神。
        晚上在长堤夜市吃烤鱼,喝乌苏啤酒,吃狗头烤鱼,贵妃烤鱼,羊肉串,凉拌菜。

Day11-乌鲁木齐

2016-10-08 返回乌鲁木齐,入住文浩酒店
        返回乌鲁木齐,导游推荐礼物:薰衣草精油,可以活血化瘀,提神醒脑,驱虫祛痘,60一支,100两支;玫瑰精油,可以祛眼袋,180一支,200一支玫瑰精油送一瓶薰衣草精油;薰衣草香皂,100四块;薰衣草蚕丝皂,泡沫丰富,可以刮脸;海纳,染头发,特别白色头发变红,45一盒,100三盒;玫瑰花,泡茶泡澡,40一盒,100元三盒;徽枣,45一袋,5袋以上40,免水洗;和田大枣,45一袋;大枣一看,二闻,三尝
;枣夹核桃,又甜又香,60一斤,买10袋送一袋包邮;黑枸杞,50克一瓶,一瓶70,5瓶以上每瓶60;中途经过火沟山,看到坑口电站,西气东输发源地,属于煤炭化工产业。一路走来,最要感谢司机,陈师傅,驾驶技术好,瓷了两辆车,一辆赔1300,一辆赔500。
        快到乌鲁木齐,经过阜康,这个名字起源于康熙,康熙征服新疆回来,看到这里水土肥美,将西域改名新疆乌鲁木齐改名迪化。新疆和田玉,玉的价值有目共睹,习近平访问英国,送给查尔斯王子就是和田玉挂件,2008奥运会奖牌背面是金镶玉;国徽原型是和氏璧,也是和田玉;玉的材料分山料,籽料;玉的质地分硬玉,软玉;玉的意义,保佑平安,转运,是亲情友情表现;玉石可以传承;玉的选择有句说法,男戴观音,女戴佛,富贵女人戴手镯;最后参观了百石缘,玉石直销商店;认识两个北京阿姨,交换了联系方式,晚上一起在温州街吃的饭。

Day12-广州

2016-10-09 返回广州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1 13:27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10-11 13:27:05 的回复:

回复finger_吃:哈哈,去呗

2016-10-11 16: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7 13:51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6-10-17 13:51:38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ove:可以,请给我你的邮箱

2016-10-17 13:54

引用 梁冰 发表于 2016-10-17 13:54:22 的回复:

可以,请给我你的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