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三生梦,繁华千年盼永恒——埃及篇

前言

旅行,满足的是眼睛与心灵,疲惫的是身体。
      12小时的飞行只为了飞往那心中向往已久的国度,在短暂的8天时间中感受几千年前的文明所遗留下的痕迹。在我没踏入这个国度前,我曾对它报以极大的期待与幻想,但真正踏入,才发现如今的埃及已不再是那个辉煌的古埃及了。曾经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古埃及,当下正经受贫困与动乱的困扰。政局的动荡以及政界的贪污腐败使得百姓的生活愈加贫苦。
      在热门的景点,你可以看到小贩们站在炎炎烈日下,一边嘴上喊着:“One dollar”,一边手上拿着制造粗糙的工艺品不断向游客们兜售,但实际买的人寥寥无几。因为知道一旦表现出想买的意向,最终就不是“one dollar”能脱身的结局。一想到是因为旅游业缺乏规范的管理,因为贫穷,因此每每遇到也无法对这些缠人的小贩真正讨厌起来。甚至在看到年纪小小的小孩出来卖东西被轰赶时,即使不买任何东西,也于心不忍的偷偷塞一瓶清凉油给他们。生存不易,在保证自己不被骗的情况下,多一点理解与善意吧。
        实际上,真正的埃及人是热情、善良,质朴的。但金字塔前狡猾的阿拉伯人小贩和骗子真的像一群浮躁的绿头苍蝇,围着你嗡嗡地响。埃及被阿拉伯人占领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人们像古埃及文明上的蛀虫,侵蚀着哪怕只能带来一丝利益的土地。
        多希望这灿烂的古埃及文明能得到真正的保护和展示。
       我们的埃及导游说了一句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话:“军人应该是保护我们,而不是统治我们。”我想埃及人民对于政府的腐败也是深恶痛绝的吧。
         虽然埃及的首都开罗真的是脏乱差,但瑕不遮瑜,埃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是让人心驰神往。在埃及,你可以在尼罗河的邮轮上欣赏日出日落,在甲板上吹着河风看满天星辰;可以在撒哈拉沙漠上看到海市蜃楼;可以在红海浮潜;在帝王谷坐热气球;在各种神庙里坐着看神秘的壁画与每一道光影变换。
        埃及是我一直心之向往的国度,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趟不虚此行的旅行。以后,如果我有了孩子,等她6岁的时候,我将会带她重游埃及

Day 1

因为埃及政局的不稳定因素,此次前往埃及是跟的团。整个行程安排我觉得很满意,我们的埃及导游人nice,中文也非常好。
       第一天凌晨从深圳飞往阿斯旺,飞了差不多12个小时,埃及时间差不多早上10点多抵达阿斯旺机场。虽然由于长时间的飞行身体有些疲惫,但因为内心激动精神头还是挺足的。在机场取了行李,办好过关手续之后,就登上了旅行社准备的大巴,坐车大约30分钟前往阿斯旺大坝参观。
       阿斯旺水坝位于尼罗河上,看起来象是铺在大湖上面的一条宽广的公路。尼罗河作为世界第一长河,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既馈赠给埃及生命之源,也给它带来数不清的洪涝灾害。埃及政府在苏联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下,于1970年6月建成阿斯旺水坝,其在防洪、灌溉和发电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水坝设计的时候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上的局限,在建成后仅二十多年,工程的负面作用就逐渐显现出来,如造成了沿河流域可耕地的土质肥力持续下降,尼罗河两岸出现了土壤盐碱化等,而这都是因为尼罗河泛滥的河水无法再在耕地上覆盖大量肥沃的泥沙,雨季带来的大量河水无法带走土壤中的盐分造成的。参观水坝的时候,其外观说不上有多气势宏伟,但其背后的历史值得一听~
        参观完水坝之后,就继续乘车前往尼罗河上的游轮。短暂的午餐休息之后,就开始乘车前往阿布辛贝神庙。

尼罗河的清晨,真的很温柔

红海的日出,美轮美奂

红海浮潜,湛蓝的海水,美丽的海底世界

以上照片摄于卡纳克神庙和埃德夫神庙。神庙是古埃及人与神交流的场所。典型的古埃及神庙一般以中轴线为中心,呈南北方向延伸,依次由塔门、立柱庭院、立柱大厅和祭祀殿组成。这种纵深的结构使得神庙可以无限地继续下去。塔门多时达十几道。古埃及人这种建筑神庙的原则反映出他们“无限延续”的愿望,不仅人的肉体、灵魂永远不灭,神的居所也要不断地延伸下去。如今的神庙放眼望去,仿佛只剩断壁残垣。但真正踏入,还是会被深深震撼。在几千年前,如此粗壮高大的柱子与方尖碑到底如何建立起来?不得佩服古埃及人的智慧。站在神庙石柱所投射下的阴影里,炎炎夏日亦可感受到凉风习习。随着太阳位置的改变,静静地感受这每一道光影变幻,墙壁上、石柱上的文字与图案亦仿佛渐渐鲜活起来,悄悄诉说着属于古埃及的文明。

在前往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撒哈拉沙漠上出现了海市蜃楼。因为海市蜃楼的短暂停留,终于踏上了撒哈拉沙漠的土地上。滚烫的沙子,炙热的太阳,仿佛永远开不到尽头的沙漠公路……

开罗,真的是一个堵车非常严重的城市,而且旧城区街道狭窄,环境卫生很差,满地垃圾无人打扫。但是在前往机场路上看到的新城区环境明显好了很多,但都是富人的居住地,一般平民百姓是住不起的~

开罗的哈哈里市场,有点像中国的批发市场,可以买到各种手工艺品,不仅很多游客爱逛,当地人也是会经常来这里逛街购物休闲。可以在这里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市场入口一家小店的芒果汁是一定要尝的哦!非常好喝!
      我们的导游说这里的商品大多是中国制造,来自浙江义乌,通过低廉的价格出口到这里,再翻几倍价格卖出,因此想在这里买到埃及制造的手工艺品一定要独具慧眼才行~而且买东西一定要讲价,一般是老板给出价格的1/2或者1/3这样对半的砍价才行呢!
      这里的当地居民非常热情,会主动要求和你合影,因为中国人在他们眼中是外国人,尤其是小孩子,会对你很好奇。我被好几个当地人要求合影了,我见孩纸们这么可爱,就大方接受啦。如果你去的时候遇到,也请大方接受噢!

(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真的很抱歉,因为平时上班比较忙,所以更新比较慢,都是睡前发一发手机里的图,用手机写,因此逻辑性不是很好,等周末会用电脑整理更多高清大图,而且会重新排版,让游记更条理性一些呢。谢谢大家的收藏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11 14:26

嗯嗯,会慢慢更新哒!

2016-10-11 23:46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7 13:51

引用 坝上飞扬 发表于 2016-10-17 13:51:39 的回复:

回复坝上飞扬:还没有呢,最近上班忙,还没得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