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在路上——信手拈来的美好

• 出发时间/2016-09-24

自从写泰山的游记半途而废,已经偷懒很久了。这次计划去青海,开始各处各地的找攻略,才又重新登上了蚂蜂窝。回来以后,觉得还是有必要记录一下整个行程,另外可能也可以给其他人提供一些参考,so,我又来写游记了

关于行程

由于是拼车出行,为了统一时间,我们刚到西宁的当天是自己游玩,环线结束后又在西宁逗留了一天(其实去了贵德),才开始返程,中间的时间是包车走了一个大环线~
D1  西宁
D2  大环线 开始
       西宁——黑泉水库——达坂山——岗什卡雪峰(远观)——祁连大草原——祁连县城(宿)
D3  祁连——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张掖(宿)
D4  张掖——阿拉善右旗——黑城遗址——怪树林——额济纳(宿)
D5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宿)
D6  额济纳——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宿)
D7  嘉峪关——瓜州——鸣沙山月牙泉(宿)
D8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鸣沙山月牙泉(宿)
D9  敦煌——经当金山——青海雅丹地貌——水上雅丹——大柴旦(宿)
D10  大柴旦——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宿)
D11  青海湖——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宿)
         大环线  结束
D12  西宁——贵德——西宁

关于花费

这一趟零零散散着实花了不少钱,一直到最后账面还有几百的出入没算明白,所以,在这只是列一下一些大项的花销,小的零花的就略过吧~
一、往返交通
去程  济南-西宁  机票  930  机场大巴  21
西宁-贵德  往返大巴车 26*2=52
返程  西宁-兰州-济南  火车票  61+388=449
中间的打车、公交车等费用就忽略不计了
二、包车费用
我们是四人包了一个越野,含车上所有费用,不含司机师傅的食宿,是按900/天计算,一共包了10天,所以每人  9000/4=2250
另,司机师傅的食宿我们是另算的,吃饭是大家一起吃,然后拼车的人平摊钱;住宿是如果住司机安排的酒店,就不用管司机的住宿(据说有司配房),如果我们自己找,还要补贴他每晚100的住宿费。虽然这样,我们最终还是在没有用他的住宿的那些天帮他订了房,毕竟有些地方100确实拿不到房,而且也没有几天,就没算那么细。
三、住宿
按时间顺序  西宁 111+祁连 150+张掖 120+额济纳180*3(含司机一天住宿)+嘉峪关 111+47 (嘉峪关司机一半住宿)+敦煌260*2+大柴旦120+黑马河 360+西宁 175=2254,所以每人是2254/2=1127
我们是九月下旬出发,订的基本都是标间,前半段的时间属于淡季,后面就是十一了,所以前期住宿会相对便宜一些,当然住宿也会跟景点热门程度有关,像是额济纳、敦煌青海湖,好像一直都相对贵一些。
四、餐饮
除去头尾两天的餐饮是我们两个人,中间环线过程都是平摊费用。这样总体算下来大约900/人的标准吧,属于早饭和午饭比较简单,晚饭会稍微好一些的这样一个水平。
五、景区门票
阿柔大寺  20;张掖  75;黑城遗址、怪树林  150;胡杨林风景区  230;嘉峪关  120;鸣沙山月牙泉  122;莫高窟  200;可鲁克湖  20;茶卡盐湖  50;塔尔寺 80
综上!大项的消费基本就是这些,仅供参考~

我是流水账和美图的分界线

啰嗦了一大堆,现在开始放图

我们是下午去的东关清真大寺,拍照后步行去了马步芳公馆,但是它一直在闭馆,所以有想去的童鞋一定要咨询好了再去~另外拼车的同伴说清真大寺晚上会有亮灯,会比白天美~

早上与大家会合后,我们就开始了大环线之旅青海确实是个灰常美丽的地方,路边随随便便都会看到很美丽的景色。

今天同样是一直在路上,途中经过了阿柔大寺,由于到得早,里面并没有开门,只在院内转了一圈。下午赶到张掖看日落,可惜一直阴天,最后还下了点小雨。张掖的门票是可以两天有效的,需要住在景区附近有合作的宾馆,让宾馆和景点售票处都盖个章,第二天就可以进去看日出了,好像要求8点前进入。

终于出发去额济纳了,途中路过酒泉,真的是坐了好久的车才到呀。额济纳离边境很近,没有去看界碑感觉好可惜的说~

传说中的胡杨林走起~听拼车的小伙伴说额济纳的胡杨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如果想看日出日落,一定记得多穿衣服,很冷~

今天行程比较宽松,只是去看了嘉峪关。感觉主要还是名气大一些,实际的话,个人还是更喜欢自然风景多一些~

今天主要就是晚上到鸣沙山看日落,路上路过瓜州的时候买了点果干。个人感觉还是有点景区消费的意思,之后在沙洲夜市问到的哈密瓜干价格还不到这里的一半,但是确实不如这里的甜~

这里的票是3天有效的,进入景区接着在门口录下指纹,第二天可以继续来玩。另外来这里的人大部分都会去骑骆驼,100块钱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样子。带队的人可以给拍照,但是要收费的。木有办法,因为大家都在骑,又不许用自拍杆之类的怕惊到骆驼,所以只有请他拍了~事后看照片我能说那个大哥真是超级不走心么,竟然拍到那种没有头的照片,只能要他多拍然后从中挑好的了。另外之前看攻略说不骑骆驼走进去会累死,事实证明如果你只骑骆驼不玩他的项目,你骑骆驼和自己走进去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因为领队的大哥说如果不去玩项目就不能把我们带到山上,只是到半山腰溜达一圈就下来了,想看日落还是要自己爬。所以个人觉得,如果为了体验可以骑下骆驼,不必因为怕远而去骑。骆驼带你走的路真心比爬山近多了也轻松多了。
另外!这里的星空真的很美!多穿衣服等星空也是很值得的~
好吧我承认我很啰嗦

早上木有起来看日出,只是进去转了一圈,滑了个沙,下午就去了期待已久的莫高窟,幸好刚到十一,还木有特别人山人海,另外里面不能拍照,外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美的景,就不放莫高窟的照片了~

甘肃返回青海,原计划走的雅丹地貌,司机师傅还特别好地带我们绕路去了水上雅丹,确实会比魔鬼城更美,还拍到了公路片,很开心很有收获的一天哈~

终于要去传说中的茶卡盐湖了,可惜天气不是很美丽啊,途中路过外星人遗址,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然后路过克鲁克湖就进去了,一定要好天气才美丽的地方,然后就是蚊子超级多,如果有人跟你说这里的蚊子能吃人,这真的是事实

茶卡盐湖里面有电瓶车和小火车,电瓶车很便宜但是真心没有走多少路,好像还不到1千米。盐湖如果想走到头还是挺远的,如果怕累的话可以坐小火车,一直坐到头再走回来。或者走过去再坐回来,但是听工作人员说那边会先安排买了往返票的乘客,如果有空位了才能轮到单程的,所以我们也没过去,具体没有证实。

青海湖看日出,可惜又是个阴天~所以并没有拍到好照片,然后就出发去塔尔寺了,路上经过拉鸡山。

下午去的塔尔寺就没有怎么拍照,个人觉得逛这里还是请个导游比较好,毕竟里面很多典故知识,如果自己转,实在是找不到精髓,另外听说这里比较值得一看的有酥油画,可惜我们来前没有做好功课,都没有看到~

行程的最后一天,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天,我们一早去了贵德。可是去了之后才听说前两天下过雨,所以水就不是很清了,不过也算是见到了。下午赶回西宁后,就取了行李去兰州。本来想吃兰州拉面,可是出了火车站一合计,就直奔正宁路夜市了。里面的小吃真心很多呀,人也多,如果是吃货一定要来这里哈哈。路口的羊肉串很好吃,然后就是那个鸡蛋牛奶醪糟,没吃够的说~因为是晚上了,无法都一一尝试,感觉还是有点遗憾,应该多留点时间来吃东西的~然后回车站的路上打包了一份牛肉面,味道还好,可惜面都泡了,错过了最佳时间~

btw,贵德也有一个国家地质公园,虽然我们只是路过,但是个人感觉这里的丹霞地貌更好看呀,如果没有机会去张掖,来这里看一下感觉也是蛮好的~

我是美图的终结线

至此,我们的旅行就算是结束了~以上提到的各种信息虽然都有经历,但也不敢保证完全准确,如果错了,概不负责,毕竟现在记性越来越不好了。另外拍照技术渣,就将就着看吧~
很开心路上遇到了很好的伙伴,完成了一次很美丽的旅行,写篇游记,以此纪念吧~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1 11:16

引用 song_yu 发表于 2016-10-11 11:16:14 的回复:

回复song_yu:可是回来以后,还要继续生活

2016-10-11 11:3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